游的不是浪漫,是情怀——我们的天津四天三夜

syle16 (沈阳) LV.22
2016-07-11 11:11 1102/12
  • 出发时间/2016-06-16
  • 人物/带小孩

【我的预约】写在出行前的话

本来是策划端午节去哈尔滨的,高铁票和酒店都订好了,但临出发前出了一些状况,都退掉了。感觉事先答应宝宝出去玩的,不履行承诺于心不忍。于是想6月16日至19日这样一个周四到周日的时间继续行程。可人算不如天算,这几天恰巧赶上“哈洽会”,哈尔滨的主要酒店不是客满就是大幅涨价,算下来之前预定的酒店几天下来要多付小1千的银子,多不划算啊,再一个那时候人一定很多,干脆另选目的地吧。反正老婆早晚也要到天津去处理一些事情,干脆就改杀奔天津了。基本上沈阳哈尔滨天津的距离都差不多,计划出游时间也差不多。果断订了酒店和高铁票,然后利用临出发前最后1、2天研究行程。
预约游记通道http://www.mafengwo.cn/note/activity/appointment/

还是老套路,先上几张精选的照片

消费清单

吃 1163.7元
住 1050元
行1036元(高铁票962元、天津市内交通74元)
购 129元
玩 665元(景区门票305元,海河船票200元,五大道马车160元)

总计:4043.7元

天津:少一些浪漫,多一些情怀——写在前面

天津建城至今不过600多年,与中国五千年悠久历史相比,算得上是年轻。而对于旅游者来说,天津现在还留下给我们的大多数印记,多是清末民初,天津作为北京门户曾经发生的那一幕幕历史大戏的所在地。天津曾为英、法、俄、美、德、日、意、奥、比9国租界,如今我们走进一座座近代中式、西式建筑,回忆着当时的峥嵘岁月,目睹现在的物是人非,也不禁唏嘘。偶尔地,还会想起一些民国剧的情节,如潜伏、情深深雨蒙蒙之类的,大概当时的人文环境就是这样吧。
       再一个,相较于北京天津的民俗保得要更地道一些,少了一些商业化气息,多了一些原生态,我们慕名的天津小吃也不似北京沙县等地小吃已走向全国并不断改良变种,这也是极吸引我们来这里的一个重要因素。所以,与其他城市相比,这次的天津之行的主题,更多的可以说是一次中国近现代史的人文之旅,外加极具天津特色的小吃和民俗之旅。
       一、关于行程。
       如果只在天津市内活动,而不去蓟县塘沽,时间紧凑点2天就足够用了。天津市内的景点比较集中互相间的距离都不超过3、4公里,而且基本地铁都可到,打车也很方便,所以只要确定了大概想去哪些地方,基本不用太做行程规划或者可随时改变,都不会耽搁多少时间。因为我们去的时候到塘沽的轻轨还没修好,而且听说大沽炮台也看不到海,就果断放弃,只选择了市内的意大利风情区、古文化街、天津之眼、五大道这几个主要的必去之地,而且以慢游为主,许多地方都是步行到达,穿过一条条老巷子,真正体会老天津的市井风光。在天津,最难忘的是看了溥仪、梁启超等名人故居,也是对民国史的一次比较直观的学习,这次人文之旅即是游玩也是学习,与流连于山水风光的自然之旅真的是各有风情。
       二、关于小吃。
       天津小吃比较有名,我们也算是慕名而来,之前就知道狗不理包子和煎饼果子,这次来还品尝了耳朵眼炸糕、熟梨糕、绿豆焖子等小吃,还不错,尤其是感觉这个拌了麻酱的绿豆闷子非常好吃。
       三、关于住宿。
       因为老婆有事情要办,所以就近选择了小白楼国贸中心内的天津途家斯维登服务公寓,一个是办事方便,二是有地铁站,三是房间比较大,有70多平。因为在网上看起来不是非常高档,就先订了一宿打算看看再说。到了那一看还可以,比较干净,前台工作人员又介绍说这几日天津中考附近酒店都要涨价,办个途家会员卡首次使用就能享受许多优惠降低房价云云,就办了会员,平摊下来每晚350元,算是十分经济实惠了。而且这里与国贸购物中心就在一起,吃饭购物倒是十分方便,又紧邻五大道,去那里把车钱都省了,位置还是非常理想的。
       四、关于天津人。
       至少就我个人所接触到的,感觉天津人非常热情,素质还是满高的。第一天晚上叫网约车去天津之眼,把孩子的水杯拉在车上,和司机电话联系,第二天上午就给特意送到国贸了,弄得我都非常不好意思;一共就打了一次出租车,司机师傅提出不打表我没同意,他也没有不高兴,路上还一直指给我们一些景点看。

游记正式开始~~~~~~

DAY1 国贸中心—天津之眼

乘坐中午的高铁,3个半小时后抵达天津,已近傍晚十分,下车直接乘坐地铁抵达酒店,办理入住。放下行李,整理一下,就出来正式开始天津之旅。

坐在国贸购物中心外的台阶上喝酸奶看街景,真惬意啊。

天津国贸中心的台阶上看街景。远处绿色圆顶建筑就是天津音乐厅。

天渐渐暗下来了,华灯初上,更加漂亮了

傍晚的天津市音乐厅,这是从五大道犹太会堂这边远眺的角度。

途家途家斯维登服务公寓就在国贸中心C座,以上是一些房间内景。卧室比较乱,就没有拍。

叫了网约车到天津之眼,一共是21.6元,刨除5元优惠劵只花了16.1.到的时候天还是刚暗下来。

上面这张是站在摩天轮下的桥上看海河。天津之眼摩天轮建在一座穿过海河的桥上,号称是世界上唯一建在桥上的摩天轮,其实这个唯一也没啥,个人觉得。

站在下面只能看到摩天轮的局部,真的好高啊。

然后就是排队,排队的人不少,大概排了一个多小时吧,到我们上去的时候,天已经完全黑了。

排队等待的走廊里可以隔着大橱窗看到摩天轮轿厢。

队伍排得好长。

有许多小工艺品卖,但几乎没人买。

下来的许多轿厢是空的,这是因为之前天是亮的,做得人很少。只有夜幕降临,在摩天轮上看海河夜景才是漂亮。摩天轮成人票70元,儿童票35元,包厢480元,着实不便宜。每个轿厢可以坐8个人。

海河夜景还是很漂亮的。

近观摩天轮龙骨。

转了大概半个小时又回到了地面。这是海河岸边远眺天津之眼。

看看时间,居然已经是9点多了,匆匆打车回到国贸中心附近,在一家康师傅私房牛肉面随便吃了一口,刨除团购优惠劵, 实际花了99元。又在7-11买了一些吃的喝的,就回酒店了。

DAY2 静园—瓷房子—滨江步行街—狗不理

今天上午媳妇去办事。然后我带着宝宝和媳妇会合后,直接参观静园。静园坐落在一片天津老巷子中,这样的老巷子在大城市已经不多见了。

静园初名乾园,为北洋政府驻日公使陆宗舆宅邸,1929年—1931年,末代皇帝溥仪于此居住,更名“静园”,寓意“静以养吾浩然之气”。园内建有西班牙式砖木结构楼房一座,两侧配有平房,后院建有附楼。9.18事变后,溥仪就是在静园呗日本特务土肥原贤二说动,动身前往东北成立伪满洲国的。据说当时为了防止被别人发现,溥仪躲在了汽车后备箱里前往码头登船。好歹也是大清皇帝啊,这跑得也太狼狈了。(部分介绍来自百度,下同)

溥仪离津之后,静园几番易主,历经变迁,住有居民45户,院内、楼内搭建违章建筑600余平方米,成了名副其实的大杂院,存在严重的自然损坏和人为损坏现象。2005年,天津市对静园进行腾迁、整理。2007年,整理后的静园作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对公众开放。

静园大门。

20元一张的门票不算贵。进了大门就是一个院落,主楼周围有小房子和长廊。院子中间还有喷水池。

宝宝很喜欢门口的溥仪和婉容的卡通雕像,自拍了好多照片,最后很不幸地把自拍杆弄坏了。

溥仪的会客厅。

主楼右手边是长廊,是纳凉休憩的地方。

离开静园,我们根据导航,步行前往瓷房子,竟然不知不觉的路过了滨江道。这里是天津主要的步行街,著名的劝业场就坐落在这里,我们决定看完瓷房子再返回这里吃饭、逛街。
瓷房子的前身是栋法式小洋楼,系20世纪20年代后期所建,原为近代中国外交家黄荣良故居。2002年,粤唯鲜老板张连志斥资3000万元买下这栋建筑,把收藏多年的唐三彩、宋元官窑、明清珍品全拿了出来,当做建筑材料直接“糊”到墙上了。距介绍,瓷房子一共使用了四千多件古瓷器、四百多件汉白玉石雕、四十多吨水晶石与玛瑙,7亿多片古瓷片、13000多个古瓷盘和古瓷碗、300多个瓷猫枕、300多个汉白玉唐宋石狮子、300多尊历代石雕造像、20多吨水晶石与玛瑙。2007年9月,瓷房子正式对外开放,马上成为天津市的地标建筑。在五大道还有一座瓷房子,我们也看到了,也是张连志所建,但规模没有这个大,也不对外开放。

瓷房子门票不便宜,一个人要35元。看来私人的景点就是比国有的贵啊。

站在瓷房子二楼上鸟瞰院子。院子中最显眼的建筑除了瓷房子就是大门后边的九龙壁。

在二楼阳台上看外墙。

二楼阳台大门。

二楼阳台顶棚。

瓷房子内部景象。

瓷房子外观。

九龙壁。

瓷房子外墙,都是各个朝代的瓷瓶。据说张老板花了2600万拍回来的一只瓷瓶,也被糊墙上了,具体不知道是哪一个了。真土豪啊~~~~~

距离瓷房子30米左右,以外看到了一栋建筑挂着“张学良旧宅”的牌子。看里面的样子正在装修,不让进,就在外边照了几张相。

然后就顺着导航,来到了滨江步行街。事先做功课,网上有网友推荐滨江步行街上的辽宁路小吃街,本打算慕名在这里填饱肚子,可是到了地方一看,大失所望,两个商场中间一套窄巷子,里面有十几家小吃摊位而已,这样的所谓“小吃街”在沈阳满大街都是,卖的东西也都没啥太大特色,提不起兴趣。果断放弃,决定去附近的狗不理总店去。

辽宁路小吃街路口。

滨江道上的狗不理总店。来天津一定要吃一顿狗不理。原打算去南市场吃来着。但既然反正也要在这里找吃的,不如提前品尝了。

店内的牌匾。

包子分为普通的和精品。普通的是一只蒸笼8只包子;精品是如上所示一个小蒸笼一只包子。同样陷价钱要相差一倍还多。精品的包子8个居然要100多元。这顿饭着实不便宜,一共花了318元。

吃晚饭,决定在营口道乘坐地铁回酒店。

夜幕下的滨江步行街。

步行街尽头,马路对面居然看到了西开教堂。本来正在犹豫要不要去,既然现在看到了,就外边看看就好了,没必要特意去。

远处3个圆屋顶的建筑就是西开教堂。

妈妈和宝宝在天桥上看夜景。

回到酒店,就洗洗睡了,养精蓄锐,准备明天更精彩的旅行!

DAY3 津湾广场—意风区—古文化街—滨江步行街

今天是计划行程中最紧张的一天,要去津湾广场、解放桥,还要坐游船逛意大利风情区、古文化街,最后去南市场品尝小吃(最后计划有变,南市场没去,却又去了滨江道)

说是行程紧,实际上也是磨蹭到快中午才出发,外面还下起了雨。妈妈手中的长伞是向酒店前台借的。

宝宝很是经历充沛,要自己买地铁票。

地铁到了津湾广场。这里说是广场,实际上建满了建筑,真的没啥好逛的。随便找了一家饭店吃早餐——青年餐厅——上网一查才知道,居然还小有名气。

吃到残羹冷炙才想起来拍一张照。味道还不错,就是点得有点多了,这一餐吃了172元。吃完了,刚好雨也停了。

出了青年餐厅,就看到了大名鼎鼎的解放桥。解放桥是一座全钢结构可开启的桥梁,最初建于1902年,于1923年重建,1927年正式建成。原名“万国桥”,即国际桥之意。此桥位于原法租界入口处,又是由法租界工部局主持建造的,所以当时天津民众更愿意称它为“法国桥”。抗日战争胜利后当时的国民政府改名为“中正桥”。1949年,天津解放后此桥正式更名为“解放桥”,并沿用至今。

过了世纪钟广场,在天津火车站前的海河边,我们登上了游船。海河游船的船票分为好多种,有解放桥到天津之眼往返观光的、有去杨柳青的,有夜间观景的。我们买的是联程船票,分别在解放桥-意风区-天津之眼-古文化街-解放桥停靠,每个码头可登船一次。每场船票100元,儿童免费。

坐游船是天津之行的重头戏,宝宝早就期待了。船上人很少。

从船上看天津火车站。

远眺解放桥。

到达第一个目的地——意式风情区。北安桥,这座意大利桥很漂亮,也是意风区的标志建筑。

意风区保存完好原汁原味有着百年历史的意大利建筑将近200余栋,是意大利本土以外最大的意式风格建筑群,内有梁启超、曹禺、曹锟、袁世凯等多处中国名人故居。该区域是1900年八国联军侵略中国时,对天津市进行了割地赔款,是庚子条约的特殊历史产物。

意风区外面有个意大利风格的广场。

还有一座挺漂亮的钟楼。

意风区入口。

因为事先做了功课,知道梁启超纪念馆——著名的饮冰室就在意风区,所以首站就是那里。

梁启超(1873—1929)是近代中国著名的思想家、政治家、社会改革家和百科全书式的学术大师,与康有为并称为戊戌变法的领导者。1912年在结束了长达15年流亡生活归过国后,于1915年定居天津,就住在这里。

梁启超故居。梁启超纪念馆主要分为梁启超故居和“饮冰室”书斋两个部分。展览设在“故居”楼内。以“梁启超与近代中国”为主题,分12个展室。有公车上书、戊戌变法、护国战争、巴黎和会等,最后一间展室展现的是梁启超的家庭及其九个子女的概况。

“饮冰室”书斋。为两层半文艺复兴时期意大利风格建筑。一楼为梁启超工作区。书房为主题。二楼是梁启超生活区。室内陈设中西相兼,融华夏书香与西洋气魄为一体。这是梁启超最后两年主要生活和工作的地方,也是《中国文化史》、《儒家哲学》、《辛稼轩年谱》(未完)等著名文章的诞生地。

以上几张照片是饮冰室内景。

意风区的名人故居很多,在梁启超纪念馆旁不远的地方,还有曹禺故居。参观后才知道,原来曹禺也算是出身显赫,父亲是北洋政府的一名将军。

参观完名人故居,又回到意风区的热闹路段,两边都是摊位,兜售各种旅游纪念品。

一幢幢西式小楼的一楼都改为咖啡店或酒吧,外面也摆上了许多休憩的桌椅。据说晚上一些酒吧外还有乐队表演。感觉这个调调有点像上海新世界。

据说这是天津最早的贩售可口可乐的汽车。宝宝很喜欢车,把着方向盘拧个不停,旁边的小朋友急坏了。我好说好劝才把宝宝哄走,让别的小朋友玩一会儿。

这个“花仙子”雕像,许多人都拍照,我也拍了一张。也说不出有什么特别的,大概就是因为她在旅游景区吧,就算是个著名景点了。

离开意风区,我们又重新登船继续前进。因为第一天晚上我们已经乘坐了天津之眼,就不准备再在那里下船了,直接前往古文化街。

游船在天津之眼附近折返。抓紧拍摄一张白天的摩天轮照片。

海河上这样的游船很多。

天津之眼越来越远了。天又下起了小雨。

海河两岸许多这样的西洋建筑,蛮漂亮的。

从古文化街码头下船。看看时间已经是3点20分点,最后一班船是4点20分开。1个小时应该逛不完的,果断决定放弃乘船回解放桥,既来之则安之,好好逛逛吧。
天津古文化街是海河西岸的一条商业步行街,国家5A级景区,号称津门十景之一,以经营文化用品为主。古文化街内有近百家店堂。是天津老字号店民间手工艺品店的集中地。

古文化街上有好几家泥人张的店铺,不知道是不是都是真的。反正我们在街道最里面的一家买了一个泥塑小女孩,这家店确实是真的,或者说是旗舰店。

无宝斋。卖宝石的一家店铺。最有特色的是它的牌匾,字倒过来写。“无宝”倒过来就是“有宝”的意思了。

在古文化街上品尝了许多天津小吃,如崩豆张、熟梨糕、煎饼果子等,感觉肚子不太饿了,就不想再去南市场,于是决定沿海河步行,饱览两岸风光,大方向向滨江道移动。结果,成了一次徒步行军,到了酒店已天黑,好辛苦啊!

上图就是我们最终徒步路线。A古文化街-B恒隆广场-C营口道-D小白楼国贸中心。google地图显示距离是6公里,手机计数2万多步。真是好几年没走这么多路了。

海河两岸风光真不错!

我们不知走了多远,看到一座很现代化的建筑,原来是恒隆广场,本以为还要走好远才能到滨江道,没想到穿过恒隆出来,竟然看到了劝业场的招牌。OH MY GOD!没想到居然走到了。

宝宝昨天就吵着要做电瓶观光车。今天终于满足心愿,一直做到营口道出口,每个人才3元钱,和船票比起来真便宜!

营口道口的乐宾百货下有一家卖耳朵眼炸糕的店铺。买了2只炸糕品尝一下,也就那么回事吧,和一般的油炸糕味道差不多。

反正也走那么多路了,索性一口气走回国贸中心,于是沿着大路出发了。沿途还是很繁华的。
在国贸购物中心里用过晚餐,就回酒店了。

虽然一直坐在推车里,但宝宝说他也很累。

DAY4 五大道—天津站

今天是旅程的最后一天。我们要去五大道,然后就赶赴天津站离开了。

五大道。在天津中心城区的南部,东、西向并列着以中国西南名城重庆大理常德﹑睦南及马场为名的五条街道,是迄今中国保留最为完整的洋楼建筑群。五大道地区拥有上世纪二、三十年代建成的具有不同国家建筑风格的花园式房屋2000多所,建筑面积达到100多万平方米。其中最具典型的300余幢风貌建筑中,英式建筑89所、意式建筑41所、法式建筑6所、德式建筑4所、西班牙建筑3所、还有众多的文艺复兴式建筑、古典主义建筑、折衷主义建筑、巴洛克式建筑、庭院式建筑以及中西合璧式建筑等,被称为万国建筑博览苑。

国贸中心就在五大道南侧,从这里走到五大道的中心地带——民园体育场只要1公里多,很近的。路上,看到许多很漂亮的建筑。

路过了一所学校。因为这几天是天津市中考,这个学校是考点,所以操场上没有人。

很快走到了民园体育场,这里是五大道的核心景区。
民园体育场 。1920年,因开展体育活动的需要,天津英租界工部局在租界地修建了一个规模较大、在当时也是比较先进的体育场,这就是民园体育场的雏形。1925年英租界工部局对民园体育场的改造,以全新的面貌成为当时在亚洲范围内首屈一指的综合性体育场。这一浸透着浓郁欧陆风情的地域拥有上世纪二三十年代的具有不同国家建筑风格的花园式建筑,也享有“万国建筑博览会”的美誉。

一句话,比现在的体育场漂亮不知多少倍。

奔跑吧,宝宝~~~~~

除了体育场,进行下一项宝宝期盼已久的活动——乘坐马车。每人80元,大概20分钟的样子,不便宜。

马车上有导游对沿途建筑进行讲解。

五大道的建筑基本上都是私人或单位建筑,游客是进不去的,这也是有的驴友不推荐来这里游玩的原因。不过我倒是觉得,在外边走马观花看看风景也不错。

坐马车的时候看到一家小吃店。下了车就直接杀了过去,最后再品尝一下天津小吃,也是临上火车前填饱肚子。

点了一些小吃,这个绿豆焖子还是第一次吃。拌的麻酱非常好吃,感觉是来天津这几天吃到最好的一样小吃。

逛完五大道,就赶回酒店,取了行李、退房,宝宝最后一次按下酒店的电梯,杀奔火车站,我们的天津之旅到此结束。

每次想粗去玩了,就来看看别人写的游记哈哈!!

2016-07-11 19:34

引用 syle16 的图片:

2016-07-11 21:18

2016-07-11 22:58

引用 i_miracle 发表于 2016-07-11 19:34:03 的贴子:

每次想粗去玩了,就来看看别人写的游记哈哈!!

我也是。愿意自己走,自己提前做功课,研究别人的游记。所以自己写,也尽量写得对其他人有点用。

2016-07-12 08:15

2016-07-12 09:22

引用 syle16 的图片:

2016-07-12 10:34

不错

2016-07-12 11:02

引用 fangzida 发表于 2016-07-12 11:02:04 的回复:

不错

回复fangzida:谢谢啊~~~~~~~

2016-07-18 11:05

很羡慕能写游记的人哈~

2016-07-18 11:55

引用 big咸哥 发表于 2016-07-18 11:55:39 的回复:

回复big咸哥:你也写一个呗。刚开始也不爱写,写完还挺有成就感。

2016-07-19 14:39

引用 小河糖 发表于 2016-07-12 10:34:17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