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老小,吃喝玩在云南(昆明、大理、丽江)

• 出发时间/2015-11-24

2015年11月下旬,单位通知12月初去南京培训两周了。想想今年的两周休假还没有休,后面估计是没机会了。马上请了休假,全家去没有去过的彩云之南走走。没想到这个消息泄露出去后,小舅子一家和丈母娘、大姨子也纷纷表示浓厚的兴趣并跃跃欲试。纷纷放下手上的工作准备一同前往!原来一家三口的旅游,马上成了全家老小的大规模出行!!
先把行程概述一下:
D1,11月24日 福州昆明机场。机场神州租车公司租车后驾车到达大理洱海。
D2,11月25日 早上起床看日出。上午在洱海休闲观景拍照;下午游览大理古城、崇圣寺三塔。
D3 11月26日 白天游览苍山,晚上大理古城闲逛。
D4,11月27日上午从大理驾车赶往丽江;下午、晚上游览丽江古城。
D5 11月28日 早上游览涑河古镇,之后攀登玉龙雪山
D6 11月29日 早上起驾车从丽江返回昆明市区,当晚夜游昆明市区。
D7 11月30日 上午游览云南大学、翠湖公园。午饭后驱车到机场还车,飞机返回福州

彩云之南,我们来了!

下面,请允许我细细道来!
D1,11月24日福州昆明机场。机场神州租车公司驾车到达大理洱海。
福州昆明的机票在11月和12月那真的是便宜啊!好像就几百元吧,淡季就是好!经过2个多小时的飞行,中午时分抵达昆明长水机场。下机后马不停蹄联系之前预约好的神州租车公司来接我们,我们租的是一部别克GL8商务车,一天费用600多元。在办完手续后,迫不及待驱车开往大理

心花怒放向大理

昆明机场到大理市区约四个小时车程(一路高速),如果再到洱海边的酒店,要再开40分钟左右。

路上晴空万里!

大概4个多小时,我们到达大理城区。

又走了半个小时的市区道路,我们到达了第一站的目的地---洱海。

漫步洱海边

洱海古代文献中曾称为叶榆泽、昆弥川、西洱河、西二河等,位于云南大理郊区,为云南省第二大l(淡水湖)  ,洱海北起洱源,长约42.58公里,东西最大宽度9.0公里,湖面面积256.5平方公里,平均湖深10米,最大湖深达20米。洱海有两个出水口:1.(下关镇)  附近,经l(西洱)  河流出;2."引洱入宾"。洱海是大理"风花雪月"四景之一"(洱海月)  "之所在。据说因形状像一个耳朵而取名为"洱海"。洱海水质优良,水产资源丰富,同时也是一个有着迤逦风光的风景区。洱海,虽然称之为海,但其实是一个湖泊,据说是因为白族人民没有见过海,为表示对海的向往,所以称之为洱海。-------360百科

图中A的所在位置就是我们

入住预定的客栈,景色真美!我们预定的是一个沿洱海而修的客栈(憨居客栈),离洱海一步之遥,风景尽收眼底。当时这个客栈的房价在300-600RMB不等,总共不超过10个房间。晚上还能听到海浪拍打岸边的声音,仿佛让人觉得来到了东南沿海,而不是西部内陆!

客栈的一楼院落

客栈二楼的观景台直接面对洱海,傍晚坐在这里发呆,无比惬意!当晚出来喝了几杯风花雪月啤酒,感觉太冷了!

客栈一角

休息片刻就出去觅食了。
这些洱海边的客栈都位于大理白族自治州的一个叫

儿子和他的表哥,哥两好!

我们在这个村子里走走逛逛,终于找到了一家做农家菜的地方!这家店老板说话实在,店里菜品多样。进去坐好以后,以我丰富的出差经验和出色的点菜技术,为大家点了满满的一桌农家菜,大家看看,是不是很食欲吗?哈哈哈

云南,就喝“风花雪月”啤酒!但是感觉喝不惯啊,度数太低了。福建好像都喝黑啤和喜力!

饱餐一顿后,已经是晚上8点多,这里的天比福建黑得晚。夜间一轮圆月,非常刺眼!从没有见过如此夺目的月亮!翻翻日历,原来当日是农历十月十三!

我们在一楼茶室喝茶,好不惬意~

D2,11月25日,早上起床看日出。上午在洱海休闲观景拍照;下午游览大理古城、崇圣寺三塔。

洱海看日出

洱海的早晨还是很冷的!我们的穿着就可以知道了!

太阳缓缓升起

该处为电影《心花路放》的拍摄地,也是一个客栈。但是价格可不是一般人可以承受哦!

喜欢大理洱海的蓝天空,很彻底,很大气!毫无保留!

隆重推出本游记作者,也就是我,哈哈,终于浮出水面!

全家福来一张!只差了一个丫头,原来发脾气躲在后面了,没有拍到!

本来预定了洱海两天的客房,后来经过大家一致商定,决定下午出发去大理古城。原因有:1、洱海大致景观已经游览完毕。2、该客栈二楼的阳台护栏间隔太宽,对孩子的安全有一定影响。那么说走就走吧,大理古城,我们来了!

入住大理古城

又找了一家特色餐厅,点了满桌的菜。好几道跟前一天晚上的差不多,但是这道菜与众不同,很难得吃到。我也和你喜欢,最后这盘菜基本是被我吃掉的!

游览崇圣寺三塔

下午游览崇圣寺三塔。
崇圣寺三塔位于(大理古城)  西北部1.5公里处,西对苍山应乐峰,东对l(洱海)  ,距山脚约为1500米。南336米处有桃溪向东流过。北76米处有梅溪,东靠滇藏公路。它是大理历史上规模最为宏大的古刹,南诏丰佑年间曾有殿宇千间,大理国时期是皇家的寺院。崇圣寺三塔由一大二小三阁组成。大塔又名l(千寻塔)  ,当地群众称它为"文笔塔",通高69.13米,底方9.9米,凡16级,为大理地区典型的密檐式空心四方形砖塔。南北小塔均为十级,高42.17米,为八角形密檐式空心砖塔。三座塔鼎足而立,千寻塔居中,二小塔南北拱卫,雄伟壮观,显示了古代劳动人民在建筑方面的卓越成就。1961年3月4日,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一批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并列为5A 级景区。----360百科

崇圣寺三塔是国务院首批公布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历史文化名城、全国优秀旅游城市大理的标志和象征,是大理国家级旅游风景名胜区的重要人文景观,也是中国南方最古老,最雄伟的建筑之一。三座塔变化中有和谐,对立中有统一,互相依衬,浑然天成,背后是终年积雪的苍山,前面是碧波荡漾的饵海,与“玉洱银苍”浑然一体,展现出一种自然、典雅的东方美。----360百科

在寺庙的接近出口处,发现大片银杏林。孩子们玩得不亦乐乎!

我们入住的大理的酒店,感觉还不错。因为是淡季的原因,价格很实惠,一个房间一晚上才150左右。

夜游大理国都

在哪都有豪华酒店,大理也不例外!

吃了一顿过桥米线,感觉还行!不过应该不是正宗的,因为感觉装修风格太典雅了,应该是品牌包装过的了。

大理古城简称(叶榆)  ,又称l(紫城)  ,其历史可追溯至唐天宝年间,南诏王阁逻凤筑的(羊苴咩城)  (今城之西三塔附近),为其新都。古城始建于明l(洪武)  十五年(公元1382年),方圆十二里,城墙高二丈五尺,厚二丈。东西南北各设一门,均有城楼,四角还有角楼。l(解放)  初,城墙均被拆毁。1982年,重修南城门,门头"大理"二字是集郭沫若书法而成。 由南城门进城,一条直通北门的复兴路,成了繁华的街市,沿街店铺比肩而设,出售大理石、扎染等民族工艺品及珠宝玉石。街巷间一些老宅,也仍可寻昔日风貌,庭院里花木扶疏,鸟鸣声声,户外溪渠流水淙淙。"三家一眼井,一户几盆花"的景象依然。
古城内东西走向的护国路,被称为"洋人街"。这里一家接一家的中西餐馆、(咖啡馆)  、l(茶馆)  及l(工艺品)  商店,招牌、广告多用洋文书写,吸引着金发碧眼的"老外",在这里流连忘返,寻找东方(古韵)  ,渐成一道别致的风景。1982年2月8日,国务院公布大理古城为中国首批24个(历史文化)  名城之一。
--------360百科

回去的路上,用手机查了地图,发现大理古城的大门离住宿的酒店有几公里远。走路实在走不动了!在外面拦的士,居然漫天要价!气愤之余,用滴滴软件叫快车,居然叫到了。我这里并不是为他们做广告,真的确实方便!到酒店就起步价10元。其实旅游真的不是差这点钱,图的是方便和被尊重的感觉。那些还想通过这个行业谋取暴利的人们,你们的好日子快到头了!

D3  一整天游览苍山。因为孩子们不适合上高原,所以 我们小两口,丈母娘、小舅妈四人一起前往,小舅子和大姨子留在酒店照看三个孩子。对他们的牺牲精神再次表示由衷的感谢!

游览苍山,初次体验高海拔!

上这么高的海拔也只能坐索道了。

苍山,是l(云岭)  山脉南端的主峰,由十九座山峰由北而南组成,北起洱源邓川,南至下关天生桥。苍山十九峰,巍峨雄壮,与秀丽的洱海风光形成强烈对照,其峰自北而南依次为:云弄、沧浪、五台、莲花、白云、鹤云、三阳、(兰峰)  、雪人、应乐、l(观音)  、中和、龙泉、玉局、马龙、圣应、佛顶、马耳、斜阳。这些山峰,海拔一般均在3500米以上,有七座山峰海拔高达4000米以上,最高的马龙峰海拔4122米。
------360百科

对高反没什么感觉,就是觉得阳光特别刺眼,必须戴墨镜才行!

路遇两位可爱的小姑娘,来自湖北武汉。性格开朗,大方,很能聊天!感觉可以跟他们好好学学口才~

高原特色植物,因为对植物学不甚了解,研究肤浅,只能稍作欣赏~

从苍山下来以后,我们与大理古城的留守人员会合,一起吃晚餐。

再游大理古城街巷,体验不同风情!

晚饭完,我们几个想出来走走的人漫步在古城的街巷里。

带孩子出来长长见识是应该的!感觉现在的孩子比我们那时候幸福多了,也希望他们茁壮、健康成长!

这是一家大理的酒吧,聚集了众多文艺青年。顿时感觉自己老土了。。。不过重在参与,感受气氛嘛。消费也不贵!如果能在这里多住几天,那可能都乐不思蜀了。呵呵。坐了一会,就带孩子回去了。因为第二天,我们还有行程。丽江,我们来了!!

丽江,我们来了!

D4,上午从大理驱车赶往丽江;下午游览丽江古城。

离开美丽的大理古城,不忘留下几张最后的留念!

大理丽江的高速建得非常好,而且11月没什么车,不像东南沿海一带的高速公路,虽然比较宽,但是挤满了各种货车。这段高速路整个交通状况非常良好!

由于小舅子事先联系了以前公司的同事(现在在丽江开客栈),我们很顺利地入住了一家开在半山腰的地段非常好的客栈。把行李放好后,我们开始在丽江古城漫步休闲。

丽江,不得不说这恶心的古城保护费。处处有设卡检查,当时刚入住时候,因为有小舅子同事带路而避开了检查。但是第二天去玉龙雪山和“印象丽江”,仍然被收取了这笔费用!本来就是已经非常商业化,没有原来古镇的感觉了,现在还雁过拔毛,怪不得现在很多人都不走这条路线了!

丽江古城是丽江市的一处旅游景点,又名"大研古镇",坐落在云南丽江市大研镇,地理坐标为东经100°14′,北纬26°52′。海拔2400余米。是一座风景秀丽,历史悠久和文化灿烂的名城,也是中国罕见的保存相当完好的少数民族古镇。
丽江古城是第二批被批准的中国历史文化名城之一,也是中国仅有的以整座古城申报世界文化遗产获得成功的两座古城之一(另一座为山西平遥古城)。-----360百科

逛完丽江古城,我感觉是跟我之前去过的重庆磁器口凤凰古城没什么特别的大区别。连所谓吃的特产,玩的饰品等都有百分之90相似。我猜想是不是都从浙江义务小商品批发市场批发而来??这只是我的猜想啊!

来到丽江,大家都推荐当地的三文鱼。我们找到了一家看似比较靠谱的店,三文鱼果然名不虚传,肉感甜美,咬起来很有弹性!我们还吃了本地的羊肉,味道也很正宗!让我们好好享受这顿美食吧!

回到客栈,在客栈的观赏台看月亮,更加刺眼夺目了。也比前两天更圆了!因为当日是农历十月十五!

这是我们入住的客栈的光景台,坐在这里聊天很惬意!

征服玉龙雪山,再次挑战高海拔!

D5 早上游览涑河古镇,之后攀登玉龙雪山。其余人员观赏《印象丽江》,晚上大家一起在客栈吃火锅!

丽江古城闲逛时候,报了前往玉龙雪山的一日游。包含了游览涑河古镇费用、丽江古城的管理费,玉龙雪山索道费、门票费用,氧气瓶费用,一顿能量餐(面包、牛奶、矿泉水等)和租用羽绒服的费用。每个人的团费好像是大几百,具体数字不记得了。
到达集合地点-----大水车附近后,搭乘旅行团的大巴车。先来到了涑河古镇。

束河古镇,(纳西语)  称"绍坞",因村后聚宝山形如堆垒之高峰,以山名村,流传变异而成,意为"高峰之下的村寨",是纳西先民在丽江坝子中最早的聚居地之一,是(茶马古道)  上保存完好的重要集镇,也是纳西先民从农耕文明向(商业文明)  过渡的活标本,是对外开放和l(马帮)  活动形成的集镇建设典范。束河是世界文化遗产l(丽江古城)  的重要组成部分,于2005年入选CCTV"中国魅力名镇"。------360百科

游览完涑河古镇,我们出发前往本日的重头戏----玉龙雪山!本次参加人员有旅游达人--我,小舅子一家三口。其余人员留守酒店照看孩子,他们报团参观了“印象丽江”的歌舞表演,据说效果一般。

还没到玉龙雪山的时候,先远眺一下。

大家都全副武装!

这是旅行团给大家配备的氧气,爬玉龙雪山,氧气罐是必备的!也幸亏是这瓶氧气,让我怕一段,吸几口,爬上了最高峰!(允许攀爬的最高峰)

经过不屑的努力,我终于登上了允许游人可以到达的的最高位置-----4680米!

参观完险峻的玉龙雪山,我们又来到了蓝月谷。蓝月谷位于玉龙雪山脚下,属于雪山边的一个景区。

蓝月谷,其前身为早前人们所熟知的"白水河"。在晴天时,水的颜色是蓝色的,而且山谷呈月牙形,远看就像一轮蓝色的月亮镶嵌在玉龙雪山脚下,所以名叫蓝月谷。而白水河这个名字是因为湖底的泥巴是白色的,下雨时水会变成白色,所以又叫白水河。

蓝月谷中的河水在流淌过程中因受山体阻挡,形成了四个较大的水面,人称"玉液"湖、"镜潭"湖、"蓝月"湖和"听涛"湖。-----360百科

我们在蓝月谷景区逛了一个多小时,拍了不少照片。蓝月谷的水应该是从雪山上流下来的,很清澈。看起来呈淡蓝色,应该是衬托蓝色的天空所致吧?!不知道有没有说对,是我的猜想。当我看到蓝月谷的水时候,我就想到了朋友们照片里九寨沟的水。真的有几分相似!

之后我们坐大巴返回丽江古城。

这张照片就在酒店客栈的半山腰的观景台上拍摄的,与晚上拍的又有几分别样的感觉。

给我们所住的客栈也留几张纪念,感觉还行!这家客栈叫越古楼客栈!

观赏“印象丽江”,感受西南民族情怀

在我们上玉龙雪山的时候,三个女人带着两个孩子报了《印象·丽江》的团。一方面,孩子太小哦,不去雪山更多考虑安全问题,另外一方面可能观赏这样节目更适合他们吧!

印象·丽江是一部大型实景演出剧,在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实景演出剧场上演。-----360百科

2006年7月23日,大型实景演出《印象·丽江》雪山篇终于在海拔3100米,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实景演出剧场—云南丽江玉龙雪山的甘海子蓝月谷剧场正式公演。当日,实景演出的总导演张艺谋、王潮歌、樊跃及导演组全体成员,云南省、丽江市的领导及全球100多家媒体齐聚这里,共同见证《印象·丽江》雪山篇的正式公演的壮丽景象。------360百科

高原上的火锅。。。

我们从玉龙雪山下来后,跟没上山的家人们会合。客栈的老乡请我们吃了一顿丰盛的晚餐,再次表示感谢!

煤炭烧的火锅,平时在城市已经很少能看到了!

这盘白肉吃起来一点都不腻。。。

D6  11月29日,我们早上九点从丽江出发,开车经过6个多小时的行程,回到昆明市区。其实说“回”是不妥当的,因为第一天我们直接就是从昆明机场开到大理了。没有经过昆明市区。

长途奔袭回昆明

我们入住在离云南大学、翠湖公园很近的一个酒店----滨湖酒店。这家“红豆园”餐厅是我们在酒店房间里用shou'ji网络上搜的,评分很高,感觉还不错。

这家为入住就酒店,内有停车场。在如此市中心的四星级酒店-,房费真的不贵,只要不到300元。

昆明夜景不错!大街上人也不是特别的多。

因为经过长途跋涉,大人和孩子们都累了。所以在附近简单逛了逛就回去休息了。

附近的步行街,跟其他城市的步行街商业街没有大的区别。

简单游览了一下,就回酒店休息了。因为经过白天的长途车,大家都累了。

D7 上午 游览翠湖公园和云南大学。午饭后,到昆明机场飞机返回福州

游览翠湖公园和云南大学

经过近一周的行程,大家都感觉有些疲惫了。所以上午就在酒店周边走了一下,我们先到了翠湖公园。

翠湖公园位于昆明市区北部的螺峰山下,云南大学正门对面,是昆明市区最漂亮的公园之一。素以“翠堤春晓”闻名四方,人称“镶嵌在昆明城中的一颗绿宝石”。-----360百科

公园的一大特色就是庞大的红嘴鸥群,不由感叹市中心的位置能保留如此的原生态,实在不简单!

云南大学(Yunnan University),简称云大,原名私立东陆大学,始建于1922年12月,1934年更名为省立云南大学,1938年改为国立云南大学,是中国首批211工程重点建设的高校之一,并且是国家西部重点建设院校和省部共建高校。----360百科

游览云南大学,最大的感受就是植被丰富、种类众多,不乏一些比较不常见的物种。整个校区显得郁郁葱葱,干净整洁。

漫步在昆明街头,银杏树是最大的亮点!

午饭后,我们开车到达昆明机场附近的神州租车公司,手续交接完后,公司派车把我们送到了机场。然后我们乘坐昆明-福州的飞机返回。整个行程终于结束!

一点感想和总结

以前都是自己或者是一家三口出游,这次是第一次全家出来玩(六大三小),感觉还是挺不错的,其实我们为了这次旅游,也做了很多功课。旅游结束后,也有一些经验和总结。
1、飞机到达目的地大城市,然后选择租车自驾游。这样的方式第一次尝试,感觉非常便捷、实用,也有很多优点:带孩子免去了很多等车、叫车的麻烦事,去各个景点也非常便利。遗憾的就是商务车的价格太贵了,一天600多元,而且车型选择很少。而一部五座的小车的租车费用只有200-400RMB不等。
2、带孩子去旅游,最好选择休闲游玩的方式,尽量避免走远路、徒步攀爬山峰等。不然孩子累了,不配合,吵闹,那就破坏了整个游览的心情~
3、遇到情况随时做好改变计划的准备,找到适合当时情况的游览路线和行程。举例:本来我们是打算再洱海边住两个晚上的,玩了一天后,觉得游览得差不多了,马上改变行程感到大理古城。因为这次调整行程,多游览了很多景点,也节省了开支(洱海边一个房间平均500多元,而大理古城的房间更大,只要150元)。
4、如果有假期,尽量选择淡季时间出游。时间我认为一般为每年的三四月,五月底六月初,十月底到12月中旬。淡季出游会比旺季省下一笔可观的机票费用、住宿费。
因为2015年初调了一个单位,基本没有出差机会了。曾经的我,因为工作而走遍半个中国,而现在只能长久地呆在一个城市的某个片区里默默地工作了。哈哈,有点感慨啊!所以,我也格外珍惜一年一两次的休假机会。作为旅游的爱好者,每次总结就是为了下次出游的
能够更加开心、舒畅!希望能够尽善尽美吧。

终于把图片传完了,文字部分将慢慢完善!很久没有写游记了,感觉版面改变了很多,有些不习惯!不过蜂窝更加专业,页面也更加美观了,我也只能尽力去适应!

2016-07-11 15:08

我要是能像你一样出去走走就好了。真心不错,图片修饰一下可能会更棒吧。(只是一个小建议,嘻嘻)

2016-07-11 21:26

引用 zerocci 发表于 2016-07-11 21:26:58 的回复:

回复zerocci:谢谢,真的过了大半年了都没空传照片,今天正好有空才传了。有空一定尽善尽美!

2016-07-11 21:54

2016-07-12 11:50

引用 K.K 发表于 2016-07-12 11:50:01 的回复:

回复K.K:

2016-07-13 20:26

棒棒的!我也要去动笔写自己的游记啦!

2016-07-18 09:50

引用 vicki 发表于 2016-07-18 09:50:18 的回复:

回复vicki:去玩了就要写啊,让自己以后偶尔看看,很有感觉!

2016-07-18 19:47

请问租车自驾的话,中途加油方便吗?

2016-10-05 00:01

引用 小玲菇凉 发表于 2016-10-05 00:01:30 的回复:

请问租车自驾的话,中途加油方便吗?

回复小玲菇凉:昆明加油绝对没问题,丽江大理加油站也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