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色青青的诱惑 —— 醉人的木兰围场 & 乌兰布统草原游

2016-07-11 12:33 9480/38
  • 出发时间/2016-06-30
  • 人物/带小孩

海鸥飞处彩云飞——14天云南小深度游(大理/双廊洱海/丽江/西双版纳
点击查看:http://www.mafengwo.cn/i/5573636.html

以下是这次的草原游

微信朋友圈很强大,边玩边发随手抓拍的美景,“忽悠”了一大批小伙伴跃跃欲试的要前往。
        先说时间,因为草原的旺季就那么三两月,而且有时错开一个月,景色就完全不同,尤其是秋天,一周的误差也将使你领略的风景区别大大的,可以说不同时间来总会给您别样的不雷同的美。我们三口和小兔子一行是七月初的行程:

6月30日  一早出发,下午到达 ,刚好看七星湖夕阳
             (开销:高速费150左右,围场门票120.00/人,晚餐三人200.00,住宿鼎盛198.00/间)
7月1日   乌兰布统草原一整天自驾(今天等人,所以我们跳着玩了,为表述方便下面介绍里按常规上图)
             (开销:门票130/人,含早午餐零食晚餐有请,住宿帝园300/间(比网价还便宜可能是定的间多)
7月2日   围场草原多个景点自驾
               (开销:含早,午餐晚餐有请,住宿帝园300/间(比网价还便宜可能是定的房间多)
7月3日   早餐后去承德,中午到达午餐后避暑山庄,晚上康熙大典
              (开销:购物200.00左右,其他0元,全程有请)
7月4日   起早返京,8点到家上班上学。
               (开销:加昨天围场到承德的高速费合计150.00左右)

木兰围场,刚开始我一直以为是和那个替父从军的木兰有关系,其实是清代皇帝举行"木兰秋狝"的地方,木兰是满语,是“哨鹿”的意思,当年康熙大帝为了练兵圈起了塞罕坝周边等地搞起来的,主要是塞罕坝景区、御道口景区和红松哇景区;
        乌兰布统草原是和木兰围场一河之隔的内蒙境内,所以需要单独收费。大家看这地图就一目了然了(刚开始看攻略看的我一脑子蒙,一会这个景区一会那个景点名,实际上很简单,木兰围场由三个连着的景区合体而成,乌兰布统也是连着但是隶属内蒙,所以会再买票收费;至于什么七星湖啊、月亮湖啊、将军泡子、机械林场、蛤蟆坝、影视基地等都是这个大景区里的各个小而美的人气景点)。
        地方大距离长所以这里玩你必须也只能开车,要么自驾过来,要么到达后租车,越野车更好,越野车的好处是可以进入土道和小泥泞的坡道,带你深入到草原更深处体验别样的美。

特别提示:
        1、这里只能自驾,就是您跟旅行团来,到这也是旅行团找车自驾,因为面积大,小腿大腿都受不了。
        2、蚊子多,请带防虫防蚊子水;
        3、早晚冷,请带毛衣最好薄羽绒服,女性可以带秋裤。但是早餐后基本可以短袖了。
        4、可以带些道具服装,找一片草地可以尽情拍写真哈哈,尤其是给孩子,效果很棒。
        5、全部照片除个别剪切和润色,几乎都是原图,大部分还是手机拍的,因为相机设置出错了,拍出来几乎都偏黄了,想拍出好照片我的技术不够时就是量来凑,最后总能精选出一张不错的,然后展现给你。

↑ ↑ 绿色箭头深绿路线是我们下了告诉入景区的路线1走御道口,蓝色路线是路线2走棋盘山;紫色是箭头是我们第二天的游玩路线,黄色一圈的箭头是我们第三天和家人朋友汇合后的游玩路线,然后我们就一起奔承德避暑山庄和看康熙大典去了。

以下开始细节描述,逐一介绍路线、美景、美食、住宿、玩乐,大家根据所需来选择看。
        一、路线:
        如图,自北京走京承(大广高速),按照指路牌走承德西边的绕城高速。然后按照指路牌指示的围场方向,进入承围高速。一直直行,到达围场北出口,也就是高速的尽头,下高速。
        下高速后有两条路可以到达塞罕坝,一条路走棋盘山,一条走御道口过去,这条路程稍远,但是路况很好,都是柏油路,两边风景秀丽。(附上面地图)一路下来就到达机械林场了(这里酒店餐饮超市集中)。
        二、美景
        正题开始,玩!!拍片!!为将经验展现,特按游玩路线和次序呈现:

1、七星湖湿地公园
        七星湖湿地公园是湿地公园,靠近机械林场的酒店区。早晨日出时绝对的让你领略到什么是云蒸霞蔚,走在木桥上偶尔惊起几只鸥鹭水鸟啥的是常态,常驻的野鸭妈妈和小野鸭也很让你惬意,要是看日出一定早起,四点多必须到达那,否则看到的效果就不一样了。
        夕阳下的七星湖也很美轮美奂,那草那山那五彩斑斓的晚霞,想不美都难。空气氧离子多的让你感觉自己在大都市里拼死拼活真有点冤大头,吸着雾霾拼着老命然后花钱出来看美景呼吸新鲜空气图个啥呢。

↑ ↑  天与地,父与子。 错开游人的高峰来这里,静谧而舒心,你不放松的玩耍还能干什么?

↑ ↑   以草代花,献给最美丽的妈妈,呵呵。

↑ ↑   拍片水平有限,日出时的云蒸霞蔚的基本没拍出来。实地感知去吧,绝对超炫,一定记得早起,4点多天亮,那会最浓而且人少,你会有置身仙境的恍惚感。过了五点半,那些雾气消散的特别快,拍着拍着发现雾气没了。

↑ ↑    在草原水就是点睛之笔神来之比,充满灵性,这一点点的沟渠倒影也可绽放别样的清澈之美。

七星湖后可以按线出发玩,泰丰湖、白桦坪、滦河源头、军马场、乌兰布统草原这是一条线,沿途的路很漂亮,黑色的柏油路一条橙色的划线,上顶蓝天白云,左右油菜花满地,绿草茵茵,树木林立,一种惬意立刻涌上你的心田。

2、泰丰湖
        其实就是一个不大的水面,但是去了之后大家会发现,无论是泡子、湖水、河流还是哪怕一条小沟渠,在草原这都是点睛之笔,有了这些水让周围的绿和花以及天上的蓝天白云变得更加栩栩和生动,水是灵性的,在这里表现的淋漓尽致。

3、白桦坪
        白桦坪值得上去看一下,登顶之后的视觉是一种居高临下的美,有点美的没边的意思,因为高处看出去就是内蒙的乌兰布统草原,开阔的一塌糊涂,美真可以无边无际的。

远处(也就三五公里,直线更近)高低跌宕起伏的草原就是隶属内蒙的乌兰布统草原。马肥草美,一会去看。

4、滦河源头和连成一起的乌兰布统草原门口的骑马场
        滦河源头我们没怎拍照,其实这些都是在那条美丽的柏油路边,想看就停车去看去体验就行,不要钱的。
        滦河源头和乌兰布统连着,若不是两个售票查票点,你都分不出哪个是河北哪个是内蒙,收费口让你知道,哦原来以滦河为界啊。在这里骑马的人很多,主要是相对于军马场来说更便宜吧可能,景色也不错的,很开阔。

↑ ↑   滦河源头和乌兰布统草原接壤的,但是军马场是乌兰布统草原里面的,不知道为啥这里立个石碑,估计是商业考虑。

↑ ↑   马很多  我取景没取那么多,太多了驾驭不好,显得乱。马身后的那个水面就是滦河源头,河北和内蒙的界河,里面有亭子可以拍照。

5、乌兰布统草原
        乌兰布统的草原和塞罕坝的草原不一样,要美的更纯,美的更雅,美的更没边… …
        随便一个角度只要光线找好了,拍出来就是WINDOWS的经典桌面,开阔与高低起伏并存,光影的美也在这里美轮美奂和变幻莫测着,不同的时间和地点出来不同的视觉和美,因为摄影水平有限,所以照片无法呈现出实际的美。

↑ ↑    这一片草原我是车停路边走进来,围栏不知道是断开了还是本来就开开的,有那么几百米缺口,我们觉得进来不算跨栏,就进来了。在这里拍了一些孩子穿道具服装的照片,很棒,我们去是草漫过脚踝骨,还没到小腿肚子,估计你们后来的,经过了几场雨水的滋润,花草会高不少,另样的美和陶醉。
        在这同一个地方我们基本呆了一个小时,边拍边玩耍,不同角度出来效果都不同。

同一个地方,你随机调整角度、方向和构图,都可以出来不同视觉美。
        过了敖包往前翻过一个山坡可以看到将军泡子了,在山坡那我们突然临机一动停车下到了草原里,在这里溜了会小兔子,然后换了自己带的服装和道具,拍起了自己的写真,有背景作伴真是挺好的。

↑ ↑     跑一下转个身,就不好找到了。

↑ ↑   俺家小白一起出行,儿子老婆超喜欢,一路增加不少欢声笑语,一直犹豫不决养狗狗,一是怕没时间照顾,二是怕掉毛。

↑ ↑   这张就是相机拍的,黄亮黄亮的。

↑ ↑   这张也是相机拍的,黄亮黄亮的。

↑ ↑   这马怎么样漂亮吧,健硕吧,性感吧。

↑ ↑    一个摄制组,吊威亚拍摄中,右边一溜排开十几辆大卡车,估计都是设备。后来路上碰到一个保姆车,前后各一个路虎,估计是个角。

从将军泡子再往前是公主湖,俺们没去直接返回去走蛤蟆坝的线路了,一路也很惬意,途径一个牧场,还有正在修建的乌兰布统大牌子,这条路有一段不是很好走,原来也是柏油路,但是现在周边都在盖酒店,路都让大车给破坏了,但是就一段,三厢轿车不影响通过。

{6-10  第三天行程里的美景(地图中闭环的黄色箭头路线)}
        6、月亮湖月亮山百花坡
        这几个其实很近,算是一起的吧,尤其是月亮湖,美,真的很美,特上镜(我连业余摄友都算不上,所以只能体现她部分的美给你看了)
        百花坡没啥稀奇的,花嘛草原上多的是,只是这里更集中而已。

这个相机拍的为啥泛黄的感觉啊,实景也不是这个颜色啊,有高手能指点下吗,佳能的60D。

小郭靖弯弓射白云

8、风电
        对风电没啥大感觉,但是途径一个小坡找到一种美,一大片的草原上,一颗普通的大树,造就出一份静谧而神奇的美

这两张也是,颜色泛黄,佳能的60D,怎么设置不知道。

9、太阳湖
        哈哈 这个景点大家还是算了吧,和月亮湖简直简直了就没没法比,但是好处是金莲花比较多,盛开的也多,比酒店边上那个以金莲花出名的金莲映日公园里开的还多。
        不过快到太阳湖门口前500米左右的一个草原山坡很美,可以走上去或者开上去观景拍照。

10、金莲映日
        这个是沿着黄色箭头转一圈回酒店了,金莲映日就在帝园边上,刚好夕阳去看看,里面是个湿地公园,种植金莲花出名,但是我这会去开的不多,里面还有一个漂流的,但是没人玩。亮点是进到里面有个山坡,山坡上有几匹漂亮的马在吃草,夕阳下很美。

↑ ↑   相亲相爱,耳鬓厮磨。夕阳下毛发锃亮。

11—15是回京途中去了承德,这个地方大家老去老去的,所以就不多表述了,康熙大典的户外实景演出还不错,场景大,但是故事情节设计一般,好像就是一个一个的大场景片断来勾勒展现康熙一生的文治武功,和丽江千古情比起来,差不少,但是也不错哦。

三、美食与价位
        美食嘛说实话有点难求,不过尝尝当地的特产和当地的做法,也是一种美好的美食体验。当地特产是蘑菇、土豆、山野菜和草原羊,你可以按餐单点菜,各种的搭配。
        常规菜基本三五十一个,第一天点的煎土豆片挺好吃,好像是48还58忘记了,好点的带肉的菜基本一百多几百多,羊腿奔500跑,烤全羊两三千(说的这两家酒店的价码)。但是别忘了一个重点就是当地的菜量和实在,量大,好多时候都是胃口大嘴巴小,最后剩下好多。
街道上的那些饭馆一次没去,刚入林场看到他们半堵路式招呼你吃饭的架势有点心里不踏实,类似横着就过来像碰瓷似的逼迫你只能减速甚至刹车来听他们招呼,感觉不舒服,所以玩的这几天都在酒店里吃的,图个价格明码不被黑。
        酒店每天早晨和晚上都有推着独轮车三轮车卖水果和草原特产的,东西还可以,不过不便宜,可以砍价,自己把握吧。旅游的目的是放松高兴增见闻,玩的高兴吃的高兴就行了。

四、住宿和价位:
        为了方便行程,我们将住宿的地方选择在了塞罕坝国家森林公园景区最集中、最核心的地区——机械林场。这里相对比较成熟,客栈酒店和餐饮都有,高中低档都有,从几十到几百上千的都有,根据自己的需要来就行,酒店网定都比门店定便宜的,不过有一个例外而且例外很多,一会具体说给大家。
        第一天我们住了网上人气最旺的鼎盛酒店,这家的确人气很旺,大巴车过来的旅行团比较多,所以篝火晚会就会天天有,在那的几天天天有,很HIGH,对了这个篝火晚会不是酒店免费的,都是旅行团出钱酒店专人负责燃放和加油(助燃旺火作用),所以有旅行团入住的才会有篝火哦,我们这样的散客其实属于蹭玩,但是好多游客包括我们自己开始都不知道,都以为是酒店的,玩可心安理得的呢。
因为有旅行团第二(星期五)第三天(星期六)是周末,没房而且价格涨了,于是开车看了几家其他的酒店,换到了十几米远之隔的号称硬件第一的帝园酒店(唯一一个带地暖且给暖的一家,怕冷的驴友可以考虑),对了这个酒店挺有意思,店面价格比网上去哪儿的价格要低很多,很奇怪的一件事。
        对了这两家酒店都是含早的,帝园的早餐无论是环境还是品类都是完胜鼎盛酒店。
        帝园酒店边上有个水塘(泡子),感觉不错,水塘边就是一个湿地景点——金莲映日,但是这会金莲花还没有全部盛开,只是零星式的盛开,金莲映日对面也有一个酒店,叫什么忘记了,外观不错,人气也好。(时间不多的话,这个景点可以不用来,其实就是个路边公园,如果金莲花成片盛开,那估计不错的。)

五、玩乐和价位
        草原上的玩乐比较简单,骑马、滑草、射箭、草地摩托、还有滑翔小飞机,滑草没光顾,骑马和摩托差不多都是五六十,可以砍价。其他娱乐没怎么看到,而且此行主要目的就是看景和拍照,所以对玩乐也没啥需求。

六、最后来个沿途路上拍的路景摘录

↑ ↑   现在的乌兰布统里的路,两边在铺基石。不过应该挺快的,等你们去肯定早铺完了。

↑ ↑   这张又是相机的  参数不对啃死人啊。

边走边拍,最后整理发现,照片一路下来越来越好看,最开始的美和喜悦被后来不断的美和喜悦冲刷和叠加着,这就是去一个美丽的地方常有的事。所以存储卡不大的话,节约点空间,要不坐酒店床上一张一张删除也很苦恼的哈哈。

我不定期上线,大家有问题直接留言,我都会回复。第一次写游记,希望大家多多帮顶帮收藏哈哈,下次慢慢补上以前的游记,写游记有时候
挺惬意的,就是需要点时间。

引用 沙皇 的图片:

小摄影师很有架势吗~

2016-07-11 13:37

引用 耳背de阿怂 发表于 2016-07-11 13:37:23 的回复:

回复耳背de阿怂:哈哈  每次都嚷嚷让他拍,不给机会还不高兴呢  哈哈

2016-07-11 13:44

人生的意义真的就在于看看不一样的世界啊。

2016-07-11 16:26

2016-07-11 17:18

引用 louveed 发表于 2016-07-11 16:26:37 的回复:

人生的意义真的就在于看看不一样的世界啊。

回复louveed:是的是的呢

2016-07-11 19:44

请问。现在穿什么衣服。晚上。因为有孩子。

2016-07-12 19:41

照片颜色泛黄,跟相机的白平衡 有关系,或者叫色温,色温越高,照片越红黄,色温越低照片越青蓝,后期可以调节的。或者在拍照的时候给相机的镜头加上一个偏振镜也可以,就像人带上偏振镜一样,看蓝天都是更蓝的。

2016-07-13 10:32

相机是佳能的60Da不是,如果是就正常。

2016-07-13 11:28

照片拍的不错,您说有点儿泛黄,如果拍的是RAW格式,用软件(LR 或PS等)重新设置下白平衡会不会好些呢。请问您几天往返于红山军马场和塞罕坝,两处景点的门票多日多次出入有效吗?谢谢。

2016-07-13 13:28

照片超级棒,lz谦虚了~~~

2016-07-13 19:19

引用 198281 发表于 2016-07-12 19:41:51 的回复:

请问。现在穿什么衣服。晚上。因为有孩子。

回复198281:现在去白天就是短袖裤衩或者短袖长裤子,区别就是早晚比较凉和冷,早起看日出时我穿了一条秋裤外加一条运动裤,上身毛衣+外套,我媳妇直接是一个薄羽绒。小孩子是一件棉袄。吃完早饭8点左右就开始短袖出行了。

2016-07-18 09:15

引用 如雷贯耳 发表于 2016-07-13 10:32:23 的回复:

回复如雷贯耳:哦  谢谢指教啊。学到一条,下次出去可以用上了。

2016-07-18 09:16

引用 云魔方 发表于 2016-07-13 11:28:44 的回复:

相机是佳能的60Da不是,如果是就正常。

回复云魔方:的确是60D   哈哈

2016-07-18 09:17

引用 SNUUPR 发表于 2016-07-13 13:28:49 的回复:

回复SNUUPR:你好,军马场乌兰布统我们用了一天,票价100多一个人,管三天,实际尽兴玩的话光这里就可以玩2天,有时候可以躺着发呆看景(仅限早上或者黄昏,要不晒成非洲人)。塞罕坝和御道口和棋盘景区是一个整体,票价130.00一个人,这个也是管三天,紧凑玩玩一天,放松玩2天。       因为有时间限制,所以建议今早抵达,入驻后就可以玩。我们是第四天早上出来的(超出了3天,出去的路上他们没管)

2016-07-18 09:22

引用 张小崔 发表于 2016-07-13 19:19:15 的回复:

照片超级棒,lz谦虚了~~~

回复张小崔:谢谢美言,还有一些泛黄厉害的没上,之前相机让高手设置过,后来我回复出厂设置,忘记偏色的事了,所以少了好多更震撼美丽的片子。

2016-07-18 09:23

有机会一定要去看一下,挺好。

2016-07-18 09:50

楼主,请问你们是一直住在鼎盛国际酒店么。从这去乌兰布统草原近么

2016-07-18 11:00

引用 沙皇 发表于 2016-07-18 09:22:22 的回复:

回复沙皇:谢谢回复。。

2016-07-18 12:18

引用 路人贾 发表于 2016-07-18 11:00:03 的回复:

回复路人贾:第一天住的鼎盛,之后两晚住的帝园,这两个基本挨着,都是在机械林场那街道上,这里的吃住更集中和方便,乌兰布统里边也有住的,但是没这边成熟、。  这里到乌兰布统超级近 ,五六公里,而且沿途很漂亮   泰丰湖 白桦坪等都是沿途,开车一会就进到乌兰布统了。

2016-07-18 12:48

你好 这两个酒店实际价格大概多少 谢谢

2016-07-19 12:09

引用 Pororo 发表于 2016-07-19 12:09:37 的回复:

你好 这两个酒店实际价格大概多少 谢谢

回复Pororo:鼎盛标间大概200左右,帝园贵的比较多,网上定,标间也得600左右,但是那天我们去他们报价比网上的还低。三百多。

2016-07-20 20:14

从你画的路线1去然后从路线2回来买一次通票可以吗,走2还用在花钱吗

2016-07-25 21:05

我自驾游是轿车,草原里面好开吗?

2016-07-25 21:07

引用 Payphone 发表于 2016-07-25 21:05:50 的回复:

回复Payphone:走2不用花钱,其实就是进出的几条路,走哪个都行。

轿车可以的,我们两辆都是轿车,草原里有平整的柏油主干道。想往草原山坡上开的话,只能租用越野了。

2016-07-26 09:49

引用 沙皇 发表于 2016-07-26 09:49:22 的回复:

走2不用花钱,其实就是进出的几条路,走哪个都行。

回复沙皇:谢谢,我准备开轿车去乌兰布统,里面路好走吗

2016-07-26 09:50

走2不用花钱,其实就是进出的几条路,走哪个都行。

回复沙皇:好的特别感谢

2016-07-26 09:50

引用 Payphone 发表于 2016-07-26 09:50:12 的回复:

谢谢,我准备开轿车去乌兰布统,里面路好走吗

回复Payphone:一点问题都没有  本身景区就有水泥路通到各个景点,很平整。

2016-07-27 10:37

非常感谢您的游记,我刚去完,给了我很大的帮助。

2016-08-07 12:03

引用 大熊猫睡懒觉 发表于 2016-08-07 12:03:15 的回复:

非常感谢您的游记,我刚去完,给了我很大的帮助。

回复大熊猫睡懒觉:  客气,能有所帮助,很是欣慰和高兴

2016-08-08 08:28

我们坐车怎么去?那边租车贵不。

2016-08-08 10:16

引用 窗外 发表于 2016-08-08 10:16:29 的回复:

我们坐车怎么去?那边租车贵不。

回复窗外:我百度了一下发现火车去不是很方便啊,火车只能做到“四合永”。四合永出站后就会有面包车去围场县城,票价4块,大概用时40分钟。然后还得从围场县城坐车或者包车才能到达木兰围场的草原,有说约400元,然后你到了草原如果租车的话是500左右一天,都是越野车。

所以如果你不是特别讨厌跟团走的话,不如直接选个旅行团跟团走,这样吃住行和草原用车全解决了。

2016-08-09 15:59

谢谢你的建议

2016-08-09 16:14

集体回复一个:围场和乌兰布统里还有很多很多个小的景点或者说美丽所在,我们带着孩子闲散惯了,再加上是轿车,所以去的都是柏油路沿途。好多好多美丽的值得去看和拍照,大家可以多看几个攻略,然后根据时间摘录出自己的行程和计划,这样你会玩的更棒。

2016-08-09 16:16

引用 窗外 发表于 2016-08-09 16:14:34 的回复:

谢谢你的建议

回复窗外:不客气,下了几场雨,估计草更茂盛了。秋天也是绝佳时间,另外一种草原美。

2016-08-09 16:18

我准备下周三(17号)去,带着俩娃,计划4-5天,正在满网查资料,楼主的这篇游记给了我很大帮助,酒店我就准备定帝园了。但是到了草原该怎么分配行程,目前还是不是太清晰,估计还得仔细查资料。请问楼主,乌兰布统那边的景色是不是比木兰围场这边更漂亮,值得分配更多的时间?

2016-08-10 15:11

引用 starwear 发表于 2016-08-10 15:11:47 的回复:

回复starwear:四五天的话可以慢节奏的玩,帝园不错的,晚上有暖气舒服不少。  玩的路线,其实你看我那个地图能看出来,基本上慢慢玩,木兰围场基本2天全天,第一天到达估计下午了,帝园到七星湖很近,七星湖的美早晚各不同,适合静静的在那里体验。

乌兰布统建议去,至少1整天时间,早早进去,迟迟出来,全体验。里面的草原和木兰围场还是好不少的,两者离的很近,你就从帝园出发去就行,路上不玩十多分钟就开到了。

2016-08-12 20:06

回复starwear:开头的那个地图,你点开查看原图,然后存手机里,到时候你肯定用的到的,或者到了买个地图。
379430499  我QQ,有不明白可以加我问。手机出问题了被锁死了,没法给你微信。我刚好也想知道雨后8月的草原样子呢,

2016-08-12 20:10

引用 沙皇 发表于 2016-08-12 20:10:26 的回复:

回复沙皇:图片已存,多谢。我已经申请加你QQ了,这两天忙,光打印了一堆攻略还没来及细看,今晚认真读一下,可能会有一些细节问题向你请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