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州访古:换一只眼睛看肇庆——梅庵、古城墙、肇庆府学宫、阅江楼、四塔、丽谯楼、包公祠、白沙龙母庙

• 出发时间/2016-06-25

一说到肇庆旅游,人们总会立刻想起七星岩与鼎湖山,这二处我也去过多次,其中七星岩4次,鼎湖山1次。殊不知,肇庆还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留下了多处古迹,其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有梅庵、肇庆府古城墙、七星岩摩崖石刻共3处,广东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有肇庆府学宫、阅江楼、崇禧塔、文明塔、鼎湖山摩崖石刻等多处,另外还有丽谯楼、白沙龙母庙、与崇禧塔、文明塔并列为“肇庆四塔”的元魁塔、巽峰塔,再加上近年重修的包公祠,历史文化景点不可谓不丰富。于是,在去过肇庆多次后,顶着6月下旬的炎炎烈日,对上述景点来了一个二日游。

第一天:6月25日

一大早5:45起床,前往天河客运站,赶前往肇庆的7:00首班车。6:40到达天河客运站,满心以为购票比较轻松,没想到车站的工作人员也很狡猾,只开了两个售票窗口,每条队排了二三十人,幸好速度还算快,依然及时买到了7:00的票。周末的清晨,高速公路畅通无阻,7:05开车,8:25便已经到了肇庆市粤运汽车站。预订了汽车站东侧80米的名典商旅酒店,不料被告知要12:00之后才能办理入住手续。我在济南也曾经一大早入住酒店,却可以顺利拿到房间。看来肇庆酒店的入住率挺高,要不就是工作人员太懒。无奈之下,只得背着大包逛景点。幸好汽车站门口的公交线路非常多,去哪儿都方便。

粤运汽车站的外观:

这个粤运汽车站是专营肇庆发往广东省内各地班车的,所以称为“粤运”。另外,城东也有一个粤运汽车站。肇庆发往省外的长途汽车站不在此处,而在肇庆火车站的旁边。

肇庆粤运汽车站是老汽车站,所以不可能像东莞顺德、新会等地的长途汽车站那样,在旁边专门开辟一个公交站场,而是像惠州市汽车总站一样,只是在门口的路边设有公交车站。经过粤运汽车站的公交车线路非常多:

首先前往梅庵。梅庵的公交不算十分便利,门前只有一路公交车,大多数时候要在西江路上转过去。我乘20路到西江南路站下车,步行300余米,右转到宋城三路,不久便到了梅庵。

一、梅庵

梅庵,座落在肇庆市城西的梅庵岗上,始建于宋代,是为纪念佛教禅宗六祖惠能在此插梅而建。梅庵是岭南地区珍稀的千年木构建筑,具有很高的历史和文物价值,有“千年古庵,国之瑰宝”的美誉。1996年经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内设《禅宗六祖惠能生平故事》陈列展览。由于梅庵内历代遍植梅花,景区内“梅庵香雪”为肇庆八景之一。

以上一段文字摘自肇庆市博物馆的介绍,百度贴吧“中国古建筑吧”也有贴子说梅庵是北宋建筑,个人对此将信将疑。因为长江以南高温多雨,再加上历代的兵祸火灾等人为因素,木结构建筑难以保存。浙江宁波的保国寺大殿是因为处于偏僻的山头才得以保存,此外只余福建莆田的元妙观等少数几处北宋建筑。梅庵很靠近城区,北宋的原建是否能顺利保存,未免成疑。
        下图是梅庵的文保碑,上面的介绍说,梅庵始建于北宋,元末毁于战火,明代重建。如果现存的梅庵大殿是北宋原建,国保碑不会对此毫无提及吧?国保碑是国家文物局所立,其内容更令人信服。因此,本人对梅庵是否北宋原建筑,依然持存疑的态度。

梅庵的外观:

入口在右下角:

一进门是常光亭:

菩提树:

往左是六祖井:

寺庙的山门:

一进门的弥勒佛:

大殿:

这个大殿,如果说是明代的建筑,我深信不疑,但不敢保证是北宋的。不过,保留了宋代建筑的风格倒是毫无疑问。

上图的脊饰非常简朴,显然是唐宋的风格。其中的鳌鱼,又融入了岭南建筑的风格。如果是明清时代的岭南建筑,脊上会加上很多花里胡哨的装饰,比如一左一右两条金龙等。下文的肇庆府学宫大成殿建于明代,白沙龙母庙建成于清代,都有这一类的特征。

西边的碑廊:

《重修梅庵碑记》:

明嘉靖年间的《平岭西记略碑》:

梅庵居然禁止拍照。一般的寺庙,不让拍佛像是可以理解的,但梅庵居然全程不让拍,这就令人费解的。从宗教的角度而言,其做法与一般的寺庙不同。即使从古建筑的角度而言,国内其它古建筑并不禁止游人拍外观,最多禁止用闪光灯拍壁画或雕像而已。我就拍过宁波保国寺、正定隆兴寺、太原晋祠圣母殿等北宋建筑,真不知梅庵有什么可牛的。
     上文的几张照片,是在工作人员没觉察的情况下拍的。后来有人出来阻止我,下文的照片都是偷拍的。

山门的背面:

后院的六祖殿:

院中的柏树森森:

东侧后院的观音殿,显然是新建的:

侧院梅园中还有六祖像:

最西侧是六祖事迹陈列馆:

在梅庵呆了一小时多一点,只有七八个信徒与三四名游客。

梅庵门口的公交站叫宋城三路东站,只有一路车经过,便是30路。从梅庵到披云楼要坐2个站,如下图所示。步行则为1200米左右,我选择了后者。

二、古城墙与披云楼

肇庆古城墙始建于北宋,古城墙周长约2800米,主体基本保持完整,既保留有整段宋砖砌筑的城墙风貌,同时也保留了历经元、明、清、民国各时期维修砖砌的城墙,被誉为“砖的博物馆”。它是肇庆历史文化名城最具有标志性的文化建筑之一,2001年入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北城墙从宋城三路与二路的交界处开始,向东展开:

很快便看到了披云楼,这是其侧背面:

途经披云楼的公交车:

披云楼是1989年重建的,只具有象征意义。

披云楼的正面:

下图是宋城路与人民路的交叉口,城墙已经被人民路穿过。从最右边的门洞穿过,便可到达登城处:

这是位于人民南路的登城入口,可惜这一段城墙与披云楼暂不开放。

上文这个路口往东便是宋城一路,城墙继续向东延伸:

在不少路段,现代民居与内城墙紧紧地贴在一起:

接下来的标志物是古城的北门——朝天门,离披云楼300余米:

北门设有公交车站,实际上,东面的“豪居路“离朝天门的距离,与北门站是差不多的:

天门的门扇也是上世纪八九十年代重修的,有些网友还很幽默地读成了“天朝”:

天门两侧皆有楼道,可自由登城:

登上城墙,向东望去:

向西看披云楼方向:

不少居民在城墙上晒各类物品。

登城者除了我之外,都是当地路过的居民,很少有专门来看古城墙的。

公交豪居路站的背后便是城墙的东北角,城墙在此不再向东蔓延,而是转为向南:

从朝天门返回交叉路口,向南沿人民南路前往丽谯楼,距离约500余米。

三、丽谯楼

丽谯楼的东侧是广东肇庆中学,其校园是端溪书院与高要县学宫的旧址。这个中学是广东省重点中学,大学时有同学来自此校。

肇庆中学往西几十米便是丽谯楼。

丽谯楼,始建于宋代,是为供奉宋徽宗赵佶亲笔御书“肇庆府”而建,又称“御书楼”。明代改为“丽谯楼”,是明清时期肇庆府衙的入口。明末永历帝朱由榔在肇庆建都抗清,在此楼登基,改作“永明宫”。此楼经历了八百多年的风风雨雨,是肇庆得名由来的历史见证。

从东南侧看丽谯楼:

正门:

可惜丽谯楼也不开放。

丽谯楼的东侧面,旁边是肇庆中医院:

从西侧看丽谯楼:

丽谯楼前的公交站:

离开丽谯楼,沿城中路东行,前往肇庆府学宫,距离约1200米。乘11路,可坐2个站,我还是选择了步行。

先是经过肇庆市政府的门口,其门面显得有些简陋:

肇庆市政府的所在地是明清两代两广总督府的衙门,两广总督府原驻梧州,后于嘉靖四十三年(1564年)移驻肇庆,到清乾隆十一年才迁到广州。里面的古建筑从民国开始逐渐被拆除,据说现在里面还存有一小段围墙。从大门进是不可能的,我继续向东走,看看能不能绕到后面。

走了百来米,绕到市政府围墙的东侧,看到了下图的情形:

当时还没反应过来这是什么地方。沿路向北走到尽头,发现此处便是城墙的东北角,下面便是公交车的豪居路站。原来刚才这一段是东城墙。在东北角往西可望见披云楼,以及刚才的登城处,原来误打误撞一圈,又绕回来了。

往南回望:

肇庆府学宫门前没有公交车站,要么从睦民路站向东走200多米,要么从天宁南路站向北走到路口,再向东走100多米。

上文的照片都是蓝天白天,当天气温高达36度,在利于摄影的同时,我顶着烈日走了近4个小时,实在不好受。在天宁南路的茶餐厅吃了午饭,已经是12:20,估计酒店可以入住了,于是乘3路返回市车站,果然拿到了房卡。洗澡之后小睡了15分钟,经过一番调整之后,再回到肇庆府学宫。

在酒店的房间内看到的肇庆城区北面的山:

四、高要学宫(肇庆府学宫)

高要学宫是肇庆府的府级学宫,而不是肇庆府的附郭县高要县的学宫。高要县的学宫在上文说的广东肇庆中学内。至于府级学宫为什么要用“高要学宫”这一极易混淆的称呼,我至今百思不得其解,学宫内的各处说明都未揭示这一点。

肇庆府学宫,又称文庙,始建于宋代,是广东省仅有的一座明代府级学宫。经历代扩建、重修,至明万历年间,规模臻于完备。清代以后经历多次损毁,2010年以来,肇庆市人民政府拨专款重修。学宫现为广东省文物保护单位。

经过五年多的修缮,肇庆府学宫于2016年5月重新开放。2013年7月经过它门口的时候,还是大门紧闭,谢绝迎客的。

大门:

这个大门不是文庙的棂星门,上世纪在学宫的建筑逐渐被折毁后,临时盖起一座大门,将剩余的建筑圈起来。

近年来重建的大成门:

同样是新修的泮池:

平面图:

遗留下来的古建筑只有这座大成殿:

重建的东庑:

近看大成殿:

殿内空荡荡的,只有孔子像:

明代的檐柱与斗拱值得一看:

殿顶的脊饰具有浓郁的岭南建筑风格:

殿内的四壁有“广东状元”展:

最著名的是明代状元伦文叙:

在高要学宫呆了40多分钟,游客除我之外,只有一个带着小男孩的父亲。

学宫离阅江楼只有170米左右:

五、阅江楼(肇庆市博物馆)

阅江楼,始建于明代,原址为南宋隆兴年间(1163—1164),知府张宋卿为纪念高要籍高僧——著名的唐代石头和尚希迁而建的石头庵。明宣德六年(1431)改建为崧台书院,崇祯十四年(1641),两广总督张镜心命人按照南昌滕王阁式样对其改建,并正式命名为“阅江楼”。 1959年阅江楼被设为叶挺独立团团部旧址纪念馆,现为广东省文物保护单位。由于独特的地理位置,景区内“江楼晚眺”为肇庆八景之一,于此登楼眺望,西江帆影尽收眼底。

外观:

这个阅江楼与广州的镇海楼一样,已经改建为钢筋混凝土结构了,只保留了古建筑的外观:

楼前侧面的叶挺像:

西路为重建的崧台书院。

(一)谢志峰藏古端砚展

一楼的“谢志峰藏古端砚展”展厅:

《谢志峰藏古端砚展》设在阅江楼内北楼第首层,陈列展出广东中国文物鉴藏家协会会长谢志峰先生捐赠的自唐至近代的历代古端砚100多方,其中有刘墉、林则徐、康有为、梁启超等历史名人使用过或题书镌刻铭文的端砚,具有极高的收藏价值和研究价值。展厅内伫立着镇馆之宝“康熙御书碑”,以端砚石为碑,摹刻康熙手迹。

比较有价值的是一批著名书画家所铭的砚台:

康熙御书碑:碑刻的内容有康熙的诗作和临摹宋代书法家米芾及明代书法家董其昌的诗帖,原来这些御书都是清圣祖康熙皇帝在不同年间赐给当时任浙闽总督的郭世隆及其儿子的。郭世隆得到康熙赏赐后,深感荣幸无比,在康熙四十五年(1706年)调任两广总督驻节肇庆,特命人将这些御书用端石刻成碑,使岭南百官士民也能一睹圣书风采。

(二)“叶挺独立团史迹”陈列

《叶挺独立团史迹》陈列设在阅江楼二楼,展示面积520平方米,展线全长250余米,陈列展名用郭沫若同志《登阅江楼怀叶挺及叶挺独立团诸同志》诗中的一句“铁军独立一雄团”而定名。围绕中国共产党创建领导的第一支正规军队——叶挺独立团在肇庆建立和后来发展的历程,通过历史照片、文物、场景、雕塑、投影、电视专题片等形式,展示了叶挺独立团的光辉战斗历程。

叶挺独立团是当今中国人民解放军编制序列中唯一一支团史早于军史的部队。

叶团长是大家很熟悉的,周参谋长则走了弯路。南昌起义时,他是起义军第二十五师的师长。起义失败后,他感到悲观,脱离了革命队伍,前往南洋。1931年才回国,后来加入了著名的第十九路军。福建事变失败后,趁敌不备,只身匹马冲入中央苏区,才回到革命的队伍。解放战争期间任十八兵团司令员,1955年被授予上将军衔。如果不是走了弯路,同样又没有在1927-1933年的战斗中牺牲的话,以周参谋长的资历,可是元帅的热门人选。

上图中的曹营长于1926年9月牺牲于武昌城下,许营长于1931年死于张国焘的肃反屠刀之下。如果这二位能够活到1955年,都是元帅或大将的热门人选。然而这只是假设,战争总免不了流血牺牲。

上图的九峰山在我的故乡乐昌市,九峰镇是国民党名将薛岳的家乡。1934年11月,红一军团在长征路上正是从此山穿过。近年来九峰成为春天观赏桃李花的胜地,各类从珠三角赶来的自驾车辆常常把双车道的山间公路塞满。不过,在众多驴友的照片中,似乎忽略了上图的壮美风光。

叶挺独立团参加北伐固然功不可没,但更重要的是参加了南昌起义,并且成为了井冈山红军的主力。否则,在军史上不会有如此重要的地位。

由上图可知,红军长征中的一系列传奇性的战例,如飞夺泸定桥、奇袭腊子口等,都是由叶挺独立团的后身——红一军团第二师第四团完成的。至于抗日战争与解放战争中所立的功勋,如平型关战斗等,更加不计其数了。

(三)《砚都瑰宝》陈列

端砚是古代四大名砚之一,关于端砚的陈列当然是肇庆市博物馆的重中之重。这方面的展览设在崧台书院,展区的外观:

《砚都瑰宝》陈列位于阅江楼西侧崧台书院端砚陈列馆内,面积368平方米,展线全长200多米,陈列系统介绍了中国大名砚之首端砚的特性、形制与石品花纹及自初唐问世以来的发展历史,以场景、浮雕的形式展现古代端砚的制作过程,并展出肇庆当代制砚名家、收藏家们的端砚精品100多方,展示了端砚千年的艺术魅力和文化韵味。

端砚产于肇庆,因肇庆在古时被称为端州而得名。端砚从初唐问世至今已有1380多年的历史。它与安徽歙砚、甘肃洮河砚、山西澄泥砚并称为中国大名砚。四砚之首的端砚,其石质细腻、石品花纹绚丽,雕工精巧;发墨不损毫,呵气研墨,贮水不涸等特性使端砚一直以来深受帝王将相、文人墨客乃至平民百姓所珍爱,唐代就被列为贡品,故名扬天下。

第一部分:端砚名坑、石品与制作
       端砚石属沉积岩,经历了约4亿年漫长而复杂的地质演变才形成。主要矿物成分有水云母、绢云母石英及铁矿物等。由于地质运动使矿物沉积、聚集和发生变形变质,形成端砚石质坚实、细腻、石品花纹绚丽多姿的特点。端砚石的硬度为2.8-3.5,其中含少量硬矿物石英颗粒使端砚具有容易发墨,而且磨出的墨汁幼滑细腻等优点。
端砚石自唐初迄今共开采过70多个砚坑,著名的有老坑、坑仔岩、麻子坑等。
端砚制作中主要工序有采石、维料制璞、设计、雕刻、磨光、配盒等。

第二部分:名人赏砚与历代端砚
  端砚生产不久便风靡全国,由于文人学士毕生都与砚形影不离,因而“以砚为友”成了许多文人墨客的雅癖。从唐太宗时代始,上至皇帝,下至朝臣、文人学士都十分喜爱端砚,历史上,不但有成千上万的名人雅士与之结缘,而且竟有60多位皇帝也与之结缘。
初唐的端砚重于实用,无纹饰,流行箕形。宋、元端砚重实用与欣赏,形制有近五十种。明清两代端砚在设计和形制雕刻上都有新突破。清末民国时期,因外患内乱,端砚名坑大都荒废,端砚制作一落千丈,大多数砚式都以实用的斗方、趟池等为主,名家赏藏的佳砚为数不多。

第三部分:现代名师名砚

第四部分:民间藏砚欣赏

(四)《西江文明的摇篮—肇庆历史文化展》

“肇庆历史文化展”被放在临时展厅,但我个人认为,作为市博物馆,这方面的内容应当是最受重视的。

《西江文明的摇篮—肇庆历史文化展》设在阅江楼内西侧古崧台一楼内,展厅展线全长约150米。整个展依据肇庆古代历史发展的进程,分区展览顺序依次为:石器、青铜时代,秦汉,六朝至清代三大部分8单元,共展出精选有代表性的文物、展品200多件,勾勒出肇庆古代史的基本轮廓。

第一部分:石器、青铜时代
肇庆已发现的古人类遗址涵盖旧石器时代中晚期、整个新石器时代和大量不同规格的青铜时代墓葬及出土物,这里既是岭南已知人类最早的起源地之一,也是新石器时代岭南先民集中分布地之一,更反映了当时肇庆地区已进入“方国”时代。

一批商代的青铜器:

西周的青铜器:

战国时期的兵器:

第二部分:秦汉
  秦汉时代是岭南历史发展的转折时期,秦始皇统一岭南设置郡县,标志岭南地区正式开始融入中华民族大家庭,汉武帝消灭南越国设置广信县,开启了千年广信文化。

东汉时期的牟融:

上图的内容有明显的错误。据《后汉书·牟融传》记载,牟融是北海安丘(现山东安丘县)人,不是苍梧郡广信县人。

陈元,《后汉书》有传,主要的贡献在于在东汉初年重振经学。

第三部分:六朝至清代
  肇庆地处西江黄金水道,上控苍梧,下制南海,为粤西咽喉之地,史前既已形成所谓“西江文明通道”,历史时期更成为民族交往融合的熔炉,明末清初这里作为两广总督府所在地,更成为沟通中西的最早桥梁。

肇庆市博物馆的游人较多,其中以带小孩来参观学习的父母居多,另外还碰到了一个旅游团。

经过阅江楼的公交车只有15路,乘15路前往崇禧塔,要坐2个站,然后步行。如果一直步行,全程约1400米。我还是选择了步行。

肇庆城区建有崇禧塔、元魁塔、文明塔、巽峰塔,均始建于明代,分别耸立在西江两岸。

六、高要二塔远望

步行的好处在于,可以沿江而行,看看两岸的景色。在阅江楼门前的江堤看西江南岸的巽峰塔:

推远了看:

拉近了看:

高要城区:

文明塔:

文明塔容易被周围的高楼所遮蔽,2013年7月那次,就只看到了巽峰塔,却未注意到文明塔。这次也是用长焦镜头才能拉近看清楚。

七、崇禧塔

经过崇禧塔的公交车也只有15路,而且公交站离塔还有200米左右的距离。

崇禧塔,雄伟壮丽,为西江明代四塔之冠。塔高57.5米,外观9层,内分17层。此塔为楼阁式穿壁绕平座砖木塔。塔基座为石砌,高约1.8米,八个角均有石雕“托塔力士”、“二龙戏珠”、“鲤跃龙门”、“双凤朝阳”和“麒麟献瑞”等浮雕图案。
        崇禧塔现为广东省文物保护单位。景区面积约为2200平方米,包括有王泮生祠、景福围纪念亭、景福围公所和利玛窦中西文化交流馆等,体现肇庆在中西文化交流史上的重要地位。崇禧塔为肇庆八景之一,名曰“江堤塔影”。于此登塔眺望,肇庆秀丽的风光尽收眼底。

在江堤东望崇禧塔,由于周围的环境过于杂乱,只能用长焦镜头拦近了看:

走到了塔下:

门票:5元。开放时间:8:30-17:30。
进门之后看塔:

下图左边的门可以登塔,右边的门则只是摆设:

崇禧塔的登塔路线与大部分古塔不一样。以我登过的安阳天宁寺塔与番禺莲花塔为例,都是在塔心沿石阶盘旋拾级而上。而崇禧塔则是从一层上一段台阶,到达塔心,之后沿另一段台阶继续向正前方上行,到达二层塔的边缘,然后在塔的最外围沿栏杆逆时针行90度,到达另一个台阶口,再上一段台阶,到达塔心,之后沿另一段台阶继续向正前方上行,到达三层塔的边缘。以此类推,不断地曲折向上,最终到达第9层的楼顶。这样一来,有很多段路就要沿塔的边缘行走。随着楼层的升高,往下看时越发令人胆战心惊,尤其是走道非常狭窄,边缘的栏杆又是木制,看上去并不十分牢固。不过,越往上走,风力越大,感觉愈发凉爽。

登上塔顶,可俯瞰肇庆市区全景。这是北面的场景:

向西望西江上游:

正南方向的巽峰塔:

东面的西江下游:

除了崇禧塔之外,景区内还有一系列的人文景观。首先是王泮祠堂:

明《观察山阴王公生祠记》碑,可惜剥蚀得比较厉害:

王泮生祠与崇禧塔之间还有一个小小的真武阁:

西边有一个景福围纪念亭:

后面有一个利玛窦纪念馆,可惜不开:

崇禧塔还颇有些游人,我在内45分钟左右,碰到了几十名游客,登塔的也有一群小伙儿。

崇禧塔的工作人员比较糟糕,17:25的时候,一个女工作人员提醒我将于17:30关门。17:30,我走到门口的时候,发现大门已经锁上了,难道一秒都不能差?我在院内大声疾呼:“还有工作人员吗?我还没有出去!”连喊十多声,无人应答。只好掏出手机拔打肇庆110,说明了事由。110的接线员让我稍等,果然,不到一分钟之后,该女工作人员就从院中走出,乖乖地开了门。刚才我大声叫喊时,此人一定是故意听而不闻。看来肇庆的100已经处理过类似的案例,驾轻就熟,第一时间就拔打了此人的手机或办公电话。想不到人生第一次打110竟然发生这种场合,略有一点啼笑皆非。

从崇禧塔出来,要走上一大段路才能坐上公交车前往元魁塔:

在崇禧塔西边某单位大院门前回望崇禧塔:

八、元魁塔

元魁塔,位于江滨东路的渡头村东南侧,始建于明代。相传为渡头村梁挺芳、梁挺高兄弟同科中举后回乡所建,故名“元魁塔”。塔高23.1米,外观七层,内为九层,属楼阁式穿壁绕平座砖石塔。该塔既有明代的建筑特色,又有宋代的建筑风格,现为肇庆市文物保护单位。

当地习惯将元魁塔称为“二塔”,公交车站就叫“二塔”站。而“一塔”或“大塔”很可能是指崇禧塔。元魁塔虽然地处偏僻,然而它东边却是一个公交车总站,有一个小小的广场,6、11、16路都在此发车,交通算是便利。

在东边的公交车站看元魁塔:

在东南方向的江堤看塔:

从西南方向看:

元魁塔属于倾危建筑,不能登塔,也不开放,只能在旁边看。它是肇庆四塔中最低的一座,周围的环境杂乱无章,是观赏价值最低者。

在这里也可以看到南岸的巽峰塔,只不过角度不同:

然而在元魁塔下却看不到西面的崇禧塔,估计是被楼房挡住了。

从元魁塔回市车站倒是方便:

八、星湖音乐喷泉

时间:20:00-20:25,约五六首曲子。

湖西岸夜景:

北岸:

喷泉升起:

第二天:6月26日

本来此次只打算在讯息庆市端州区管辖的范围内活动,并没有计划前往西江南岸的高要县城区。临出发前的两天,想想高要的文明塔好歹也是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况且高要县离端州区比鼎湖区还近,许多市内公交车都延伸到了高要城区,因此决定增加文明塔。在出发前的最后一个晚上,又想起,巽峰塔离文明塔也不算太远,肇庆四塔少了一个也不够完美,因此临时又把巽峰塔也加入了行程之中。从市车站前往巽峰塔,只比文明塔晚一个站下车。去文明塔是在国荞公园下,而去巽峰塔则在江口村下。

一、巽峰塔(乌榕塔)

在江口村下了22路,过了马路,沿路往东,这已经是一条破旧的柏油公路,各种客货车辆川流不息地经过,卷起漫天尘土。

在西面山下看巽峰塔:

这个山头叫做乌榕岗。

此处有一个加油站,向工作人员询问有无登山的道路,第一全女工作人员一脸诧异地劝阻我,认为巽峰塔一点都不值得去。第二个女工作人员则说东面有一条登山之路。谢过之后,沿公路继续向东,寻找上山之路。

从北面看塔:

东北方向:

沿着山体由西南走到了东北,依然没有看到有登山之路,而路边正在修一座横跨西江的新大桥,无数工程车辆不断地穿路而过,再加上后面的行程较紧,令我放弃了登山的打算,转而在视角较佳的东北方向拍几张巽峰塔的照片了事,心想这样已经很对得起巽峰塔了。原先还想,昨天在江对面远眺了巽峰塔的全景,今天试试能不能反过来,登上巽峰塔所在的乌榕岗远眺江北的崇禧塔,此时也只得作罢。

巽峰塔有7层,从这个角度只能看到5层。

返回后在西边的公路上回望:

从巽峰塔所在的山下走到文明塔有1700米左右,乘公交车只能坐1个站,还是要走不少路,而且郊区的公交较难等,因此我依旧是步行走完全程。

二、文明塔

东北方向的公路桥上看文明塔:

文明塔所在的小山建成了国荞公园:

一进门,文明塔便映入眼帘:

公园内有一片荷塘:

登顶之路在小山的右面(西面),上山路口有省保碑:

用不了5分钟便可登到塔下:

文明塔本可登顶,但被文保部门封闭了。塔周围草木葱笼,遮挡了所有的视线,根本无法看到山下的任何景物。

从国荞公园出门往左(西)拐,走到文峰路再向南走一小段,有一个“高要二小”站:

在此处乘8路转6路,可到包公祠。由于时间较紧,又正好有一辆出租车驶来,我果断打车前往包公祠,车费20元。

三、包公祠

包公祠所在的区域已经是西边的城郊结合部,公路两边多是企业或五金店一类。

牌坊:

从上图可知,肇庆有关部门将 包公祠作为博物馆来开放,而不像国内许多地方,凭借包公的名头收取门票,这里要强烈点赞一个。

诗碑:

其内容为包公所作的《书端州郡齐壁》:清心为治本,直道是身谋。秀干终成栋,精钢不作钩。仓充鼠雀喜,草尽狐兔愁。史册有遗训,无贻来者羞。

正殿:

包公祠的建筑非常大气,与开封市重建的开封府景区相似。

东面的偏殿:

西面的偏殿:

走近了看正殿:

殿中的包公像:

旁边的王朝马汉一流:

殿后东侧的亭子:

后院还有包公井:

肇庆市区内的包公井有多处,被列为广东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不过上文这一处显然不在其列,只具有象征意义。

西侧的碑廊:

明成化四年的《重建宋包孝肃公祠堂记》碑:

中路与西路建筑的结合部有一片小小的池塘:

西路建筑是包公文化陈列馆,拱桥左侧是入口:

明弘治十八年的《宋包孝肃公新祠记》碑:

清康熙年间的《百子灯田题名碑记》碑:

开封府”门口总有很多人:

展馆的外观:

西路展览陈列区的全景:

包公的名气不言而喻,包公祠的游人比较多,还有几大车的旅游团进入。

包公祠往西500余米是白沙龙母庙。

中间隔着两站路:

四、白沙龙母庙

肇庆一带的龙母信仰比较普遍,德庆县悦城镇还有一个著名的悦城龙母庙,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白沙龙母庙的票价为25元,以前可能是10元,因为售票员给了我两张10元的全价票与一张5元的半价票,想必是新票还未印出来。
  此次肇庆之行,大部分景点都没收门票,相比之下,文物保护级别最低的白沙龙母庙居然收25元,非常不值。只是既来之,则安之,抱着善始善终的态度游完了最后一个景点。

圣旨牌坊:

后殿:

东路的正门:

东路的正殿:

正当中午,门票又贵,加之地处偏远,白沙龙母庙内只有七八个信徒在烧香。

从白沙龙母庙出来已是12:30,乘20路回到酒店,还只是12:50。酒店的退房时间为14:00,大摇大摆地洗澡换衣后才退房离开。因为下午有事要到广州萝岗的亲戚家,所以买了从肇庆粤运车站到广州东站汽车客运站的车票。不料这趟车一直在省道上行驶,经过了鼎湖区的桂城、莲花车站、四会的大沙车站,多次上下客之后,才在三水勉强上了高速,到广州后又到广园客运站绕了一圈,共耗时2小时50分钟才到达广州东站。一路上我肠子都悔青了,早知买发往天河客运站的车,起码节省一小时十五分钟。可恨的是,我乘的这趟车,票价与前往天河客运站的全程高速的车价格完全一样,都是52元,这具有极大的欺骗性,令我以为它也是全程高速。上次去西樵山,从天河客运站出发的,全程高速,票价30元;而回芳村客运站的车,根本不走高速,票价为22元,二者之间有明显的区别。肇庆站不怎么走高速的车居然也好意思买同样的票价,以后要坚决使用天河客运站往返。

更多游记请看:http://www.mafengwo.cn/i/3540555.html

2016-07-11 21:20

2顶

2016-07-12 12:28

2016-07-12 12:29

看来肇庆古城要过二年去游览才好。谢谢老友分享!跟游了。

2016-07-12 13:00

引用 橄榄树 的图片:

我去这里是跟旅游团,进门就有人讲解诱惑烧香,非常扫兴

2016-07-12 13:02

古城墙本来也在旅行社行程里,到了导游嘴里就成了“车观”,实在无语

2016-07-12 13:04

引用 橄榄树 的图片:

这里城墙还是城墙,固原明城墙只剩下监狱门口一小段了,包砖的更少,其他地方的城砖都被扒掉只有夯土部分

2016-07-12 13:10

引用 橄榄树 的文字:

我是来看攻略的

2016-07-12 13:19

引用 橄榄树 的图片:

就是这个地方,今年五一节浪费了我两个多小时。

2016-07-12 13:19

游记写得非常好,但是对于这个“名片”已坏的城市,短时期之内是不会再去了的

2016-07-12 13:22

没去过肇庆,有这么多古迹,应该去看看。谢谢楼主周到展示!

2016-07-12 13:27

上次跟团游,只去了鼎湖山七星岩和梅庵,这里跟着楼主细游了

2016-07-12 13:39

引用 逍遥老爷子 发表于 2016-07-12 12:28:03 的回复:

2顶

回复逍遥老爷子:

2016-07-12 18:09

引用 信天游 发表于 2016-07-12 13:00:06 的回复:

看来肇庆古城要过二年去游览才好。谢谢老友分享!跟游了。

回复信天游:广州到肇庆的城铁速度慢,票价高,而且像地铁一样,没有固定座位号,谁先上则谁坐。这种城铁不推荐乘坐。游肇庆的话,住一晚或两晚比较从容。

2016-07-12 18:17

引用 翩然一沙鸥 发表于 2016-07-12 13:04:38 的贴子:

这种导游很讨厌。我在大连的时候,各个广场都成了“车观”。

2016-07-12 18:18

引用 翩然一沙鸥 发表于 2016-07-12 13:10:34 的贴子:

中国不少城市或城镇的古城墙都只剩几十米,幸好还剩这一小段,否则全都灰飞烟灭了。

2016-07-12 18:21

引用 rim-8 发表于 2016-07-12 13:27:39 的回复:

没去过肇庆,有这么多古迹,应该去看看。谢谢楼主周到展示!

回复rim-8:肇庆的山水+一部分古迹,这种组合性价比高。

2016-07-12 18:22

引用 毛毛雨爸爸 发表于 2016-07-12 13:22:23 的贴子:

肇庆去过就不用再去了,便是我,去鼎湖山也得注意蝴蝶谷。另外,带小孩我也不敢乘高铁,肇庆东站太远了。

2016-07-12 18:23

引用 翩然一沙鸥 发表于 2016-07-12 13:39:36 的贴子:

上次跟团游,只去了鼎湖山七星岩和梅庵,这里跟着楼主细游了

跟团能去梅庵就很不错了,一般就是七星岩鼎湖山。

2016-07-12 18:24

引用 橄榄树 发表于 2016-07-12 18:23:21 的贴子:

我当时计划过,高铁换城际列车,有几趟的时间都能达到换乘的条件

2016-07-12 19:04

天气很好,游程充实,计划周密,肇庆景点一网打尽!

2016-07-13 08:31

lz很会写哦~默默关注下

2016-07-13 09:25

引用 统筹兼顾 发表于 2016-07-13 08:31:20 的回复:

天气很好,游程充实,计划周密,肇庆景点一网打尽!

回复统筹兼顾:气温实在高,热得直冒汗,以后也不敢多尝试。

2016-07-13 10:38

身在曲阜,上网不便,先支持一下!

2016-07-13 11:53

引用 橄榄树 发表于 2016-07-12 18:24:04 的回复:

跟团能去梅庵就很不错了,一般就是七星岩鼎湖山。

回复橄榄树:估计去梅庵就是导游挣烧香提成的

2016-07-13 16:06

晚上在曲阜的宾馆意外地升级到了电脑房,于是决定给老兄补一块大牌!

2016-07-13 20:01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07-13 20:01:02 的回复:

回复海风小舟:愧不敢当,拱手相谢!

2016-07-13 21:08

游记内容丰富,36度高温出行不易。酒店不能上午入住,包可以先暂存吧。要不然太辛苦啦。

2016-07-15 10:00

2016-07-17 14:51

没有假期的人只能先默默看游记了。。积蓄能量!

2016-07-18 09:50

引用 erivk 发表于 2016-07-18 09:50:22 的回复:

回复erivk:假期总会有的,少一点没关系。一旦有了假期,尽情放飞自己!

2016-07-18 10:11

肇庆端城的名称在之前的朝代常常都变换的,古称高要,所以叫高要学宫

2016-08-01 15:23

肇庆汉代为高要县,隋唐称端州,宋徽宗获比此封地,因而封为端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