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岳 —— 衡山 2016年7月 (小东江、高椅岭)

远方 (北京) LV.15
2016-07-11 13:16 940/1
  • 出发时间/2016-07-07
  • 人物/带小孩

【我的衡山之约】写在出行前的话

2016年07月04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7月7日-7月10日,我计划去衡山,带儿子继续爬五岳。

我的游记每篇都是我的真情实感,分外珍惜,我喜欢用照片定格动人瞬间,每个瞬间都有故事或是内心活动,但我并不擅长长篇大论徐徐道来,喜欢看小说的请绕行或另寻游记。

五岳之行的目的很简单:
1、带自己爬五岳,快乐自己!
2、带儿子爬五岳,开阔他的视野,增强他的信心,教他玩!
预约游记通道http://www.mafengwo.cn/note/activity/appointment/

南岳衡山是我家先生的最后一岳(华山恒山泰山嵩山衡山),他已完成五岳之行。衡山是我的第四岳(我缺席华山),是儿子的第三岳(缺席华山恒山),计划7、8月份带儿子补上恒山之行。
        北京衡山,高铁要开七个半小时。既然这么远来一趟湖南,所幸再游览一下衡山附近的风景。于是南岳衡山的计划就被丰富成了这样:

首先订票,最快最好的方法就是直接去火车站买票,北京西到衡山西的成人车票692.5,衡山西到郴州段89.5,郴州西到北京西754.5,1.2-1.5米儿童半价。
        然后租车(神州租车郴州高铁店)、定酒店(定了7、8两天的)。
        最后是收拾行囊,这次出行主要是高铁,而且半夜要住在忠烈祠,次日徒步所以背包要精简。有了前两次登山的经验,我们这次尝试让儿子背负他自己的全部物资。他很高兴的接受了这个想法,出门前我还反复叮嘱:“背包要独立背回北京,因为每个人都有一个背包,无法帮你背!
”现在回想起来,我真是小看我儿子了!
        背包从左至右,是儿子的、我的、先生的。

7月7日,北京西至衡山西

7日准时出发,坐上了开往衡山西的高铁。这是我们全家第一次远途高铁旅行,坐高铁还是比飞机舒服,而且沿途的风景、植被变化也很吸引人(过了信阳植被就有了明显变化)。途经湖北,也亲眼看到水患严重。

这次湖北的水患还是很严重,从火车上看到很多田地、民房被淹。

18:00点,高铁准时到达衡山西。

7月7日,衡山第一日

湖南的热,怎么说呢?无比的潮热,湿度极大。询问的当地的人,8月份湿度会降下来(衡山地方人说赶八月,到了八月真是衡山的旺季了),所以7月份来湖南躲不过这无比的湿热。起初我还以为是我们不适应当地的气候出汗过多,后来才发现每个当地人也都跟我们一样满身透湿。
        18:00的时候衡山西站通往南岳游客中心的大巴车已经结束运营(原本我们是要走到马路上去打车),门口有很多司机揽客。之前看过一些攻略上面说很多司机会带客人去买香,我们是只登山不拜佛,所以见到迎上来揽客的司机说:“不买香”,很多司机就不再跟随我们,其中有个小伙子对我们说我不带您买香,30元带您到游客中心。犹豫了一下,上了车,车上听小伙子说:“买香的话,车钱10元(香钱要花多少我们也没问)”他自己介绍也做“滴滴打车”。建议大家跟司机明说不买香,或者使用滴滴打车。
        18:20我们到达胜利坊,开始登山。
        衡山旺季成人门票120元,1.30米以下孩子免票。溜溜达达到达检票处已经18:50,这时很多当地的人陆续进景区遛弯,都是摇着蒲扇或是大摇大摆的从检票口挤过去(分文不取),这分明就是人家的后花园呀!

第一日计划登山路线:康家垅入口-华严湖-下桎木潭-中桎木潭-上桎木潭-忠烈祠,基本上是走小路(登山步道)。计划赶不上变化,不适应当地的潮热天气非常影响我们的行进速度,再加上走走停停拍照很快天就黑了下来。华严湖畔的小石路上有很多的蛙,青蛙🐸和蟾蜍,天一黑都从水里跳到路上。

在华严湖畔还突然出现两个工作人员查票,黑乎乎的蹦出两个小伙子拦住去路真是吓了我一跳。出示门票,其中年长的说,天黑了带着孩子不要走小路了,怕山里有蛇。天也确实黑了,要是真有🐍就麻烦了,听人劝吃饱饭,上大路(衡山的大路,就是柏油路很多发卡弯,20几坐的游览车通行,衡山的上山路都是小路大路穿插)。
        查票的人走后,先生说一定是我们的夜灯把他们吸引过来的,一红一蓝闪烁起来远处一看还以为警察叔叔。建议大家走大路也一定要开夜灯,大路多为发卡弯,路上没灯,走起来也挺危险(跟可能出现的蛇🐍比)。
        大路边还飞着很多萤火虫,能看到这样的奇景多亏了选择傍晚登山,萤火虫在北京很多年都没有见过了。

就这样一直沿着大路走到忠烈祠20:30,联系店主让直接走进忠烈祠大门,在七七纪念碑处左转。听店主这么一说,我感觉还真有点怪。夜晚的忠烈祠分外宁静,儿子问我这里是坟墓吗?我说这里不是坟墓,是为了纪念为抗战牺牲的烈士修建的纪念碑。他竟然边走边拜拜,看到孩子都在这样做,我们决定正式的祭拜一下烈士们。我们对着七七纪念碑三鞠躬!这种举动换作白天会觉得不自然,在这寂静的夜晚反而做的那么自然内心无比平静。
        次日下山再次经过忠烈祠,儿子逐一阅读每块碑文,对我说:“妈妈,他们都很年轻就牺牲了!”再次走到七七纪念碑前主动要求我给他拍照留影,身体站的笔直表情严肃,这忠烈祠对他的触动很深。

次日再次途径忠烈祠

当晚我们便住在忠烈祠附近的衡阳农夫假日山庄,住宿费130,晚餐116(萝卜干炒腊肉、炒青菜、香菇肉片汤、啤酒),这个菜价我觉得在山上可以接受。

7月8日,衡山第二日

衡山第二日的计划是,登顶-会仙桥-墨镜台-忠烈祠。但真正徒步起来发现到墨镜台景点距离太远了,带着孩子完成起来确实有难度,果断放弃选择走麻姑仙境。

衡山的路分两种,一种是通中巴游览车的柏油路,多是这种发卡弯。下山的中巴车几乎mei liang

还有一种路,就是这样的登山步道,不用迂回绕弯之间向上爬升。衡山的热,前面说无比的潮热,可一旦在这登山步道中坐下休息会觉得无比凉爽。这里的登山步道绿树成荫,行程天然的防晒伞。上山的路我尽可能选择这样的登山步道,一路走走停停,看看小动物。

寿比南山不老松,衡山的松多是z

⬇️从肩上卸下背包,背包上凝集了汗珠,这个季节衡山真是无比潮热,衡山的每棵树皮都是这样长满的青苔。

走小路就是可以发现很多这样的小动物,给你的旅行增添很多惊喜。
⬇️皇帝岩下一个石洞内壁上的“蛙”

⬇️衡山的四脚蛇也不少

⬇️蜻蜓的种类也很多

⬇️我们走小路向“寿岳”方向走,缆车🚠从头上经过,我们招手一车人回应!真是平添很多快乐!
五岳我们走了四岳,最大的感受就是,一定要徒步。如果你有能力,一定要徒步登山,只有这样才能收获意外的快乐,看到美丽的生物,可爱的植物,无人到访的美景。
        皇帝岩,也就是下图上的寿岳,看起来是个少人到访的景点。如果乘缆车,下来后往右前方走就可以到达。

5:10从忠烈祠出发12:50到的祝融峰,南岳衡山拍照点游人太多,拍张合影就开始下撤。下撤第一站,会仙桥。

个人推荐会仙桥景点,我的游记头图用的就是这里的照片。

会仙桥游览完毕,朝墨镜台方向出发,原本以为要错过“寿比南山”了,没想到它就在我们必经之路上。“寿比南山”这个景点人不多,大概是因为游览完祝融峰就都坐缆车下山了。

之后计划的下撤路线是墨镜台到忠烈祠,然而走起来却发现真是太远了。从寿比南山到墨镜台全是柏油路,这时天还放晴了,柏油路没有树荫凉很热。(总结我们的经验教训,建议从祝融峰下来,往右手边的游览车站乘车到墨镜台)
        考虑的墨镜台的路线太远,我们选择走小路到麻姑仙境,然后到忠烈祠。
        这段到麻姑仙境的小路指示牌非常不健全,不是倒了就是不知道谁用圆珠笔写的,中间有一段时间真是觉得迷路了。这段小路人迹罕至,而且麻姑仙境真是不值得徒步这么远游览,极不推荐。

到达麻姑仙境是下午4:50,到达忠烈祠时6:00。衡山我们所走过的四岳中唯一一座走了回头路的(山脚至忠烈祠段),个人觉得走回头路会令人感觉疲劳,因为没有了惊喜。

从衡山景区出来,走不多远就到了衡阳莫非电影主题驿站,驿站是几个男孩子合营的,一楼会放映电影可以窝在沙发里看看电影休息一下。当晚值班的胖胖的男孩子非常贴心的给我们提供了很多服务,表示感谢。由于景区附近都是香客聚集地,所以饭菜价格偏高。爬了一天山累了,全当在王府井里吃饭了(笋干炒腊肉58、小炒肉28、豆腐22、两份餐具4、两人份米饭4)。附近的水果、饮料价格与北京(不是早市价)相仿。
        为了次日顺利到达衡山西高铁站,我们在驿站打电话约了车,40元到高铁站。

7月9日,小东江

一早,开车的师傅就准时到驿站门口接上我们。开车的师傅是驿站其中一个股东的爸爸,哈哈。师傅说,下次来(介绍朋友)住我那,我会介绍你们到那里吃便宜,嘻嘻……老爸抢儿子生意呀!

高铁准时到达郴州西,准备去神州租车。神州租车郴州高铁店距离高铁站有段距离,说好的接站服务哪去了(到店发现他们确实挺忙的,我们前面还有两个人拿车,一个人还车)?这家店是加盟店,车辆牌照是粤,这是一开始没想到的,认为怎么也是湘呀(不过到了东江湖才知道即便是湘也不好使,得是湘l,才能开进景区,这都是后话了)

上了车儿子大发感慨,还是有车好呀!小东西,我小时候都是走路、骑车、挤公交。
        有了车,我们第一站先到沃尔玛补充给养,沃尔玛地下车库购物满88免费停车两小时。进了超市瞬间就被腊肉吸引住了(太香了),决定返京前背上几块!
        采购完,直奔小东江景区,路况很好但是限速60。
        这里我没有预定酒店,实在是失策。不过从景区向周边辐射,还是能顺利找到酒店,就是距离景区稍远。如果不是刚爬完衡山,这点距离对我们来说连远都算不上。
        东江湖景区是沿着东江两岸开发的,大家所说的二道桥都是东江西岸,要买门票才能进入景区。
        我们选择了东江的东岸,这边不收门票,可以徒步也可以租自行车骑行(我们租了三人亲子车,25/小时),而且据说可以一直骑到大坝上然后沿着西岸折返就免费进入景区了(我们没做尝试)。

第二天早上吃过早饭,走过吊桥又再次欣赏到东江湖的晨雾

7月10日,高椅岭-返京

在计划衡山之行过程中偶然看到有关高椅岭的照片,一下便被这独特的丹霞地貌吸引。
        高椅岭距离小东江很近,导航定位高椅岭村委会即可,路况很好。不过我们没有开到村委会,而是将车停在“鑫天生态休闲山庄”,在这遇到一位有些年纪的男士,很热情的提示我们拍下景区图,让我们将车停在山庄的停车场,在此上图一是给大家一个景区概况;二是感谢他的慷慨,他那个山庄很大,可以住宿可以用餐,我们借用了他的洗手间,看起来卫生情况不错。

最后,借《高椅岭村村规民约》恳请大家珍惜眼前美景,带走自己生产的垃圾。

楼主老师去的时候是7月,进入盛夏,树木葱郁成熟深绿。这个时候去衡山或是东江湖,高椅岭,呈现的绿是朝气蓬勃的嫩绿,像是明净的水粉油画。高椅岭性价比高,现在还不需要门票,但是注意一定要穿登山鞋,运动鞋攀爬徒步。楼主老师对植被跟生物,地理地貌关注高,说明是一个懂生活爱旅行,爱智求真的人,值得学习!东江湖及其周边的行程安排可以找当地人。小静150735989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