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山日记】四探火龙线

紫剑之魂 (廣州) LV.11
2016-07-11 13:59 563/4
  • 出发时间/2016-07-10

自从2014年9月朋友带我走了一次龙洞后山(后来才知道此山真名叫杓麻山)之后,我就迷上了行山。据朋友介绍,他们曾经试过一次路线为“火炉山——凤凰山——杓麻山”的行山壮举,一直向北,全程8个钟。可惜他忘了杓麻山之后应该如何走。之后一年多,我们的路线不断延伸,始终未能打通全程。而我也从网上了解到这是一条拉练常用的线路,名为火龙线,全程为火炉山——凤凰山——杓麻山——龙眼洞森林公园,长约12公里,其中后半段(始于杓麻山)共长8公里。为了打通最后一段,我决定反其道而行,从龙眼洞森林公园上山,寻找对接点。终于将整条火龙线打通!
  是为序。

说明:路线的关键在于杓麻山,因此下文围绕杓麻山段展开。

起点:龙洞后山
  交通:市区前往可坐地铁6号线到长湴站,转乘巴士84A(只有一条线可达)到渔东路站落车

渔东路站落车之后前行数米转右,入渔东路,一路向前至三岔路口,转左,可见水库。沿路再上,过广医龙洞校区(现为广州卫生职业学校)向前,在一栋居民楼平房旁可见上山的斜坡。斜坡沿居民楼而上,贴着右边走,15分钟左右出大路。转左行几步可见路对面有一条楼梯上山,沿楼梯上去,就到传说中的华南第一坡。此坡坡度可达45°,长逾1公里,入门者不必追求速度,以防续航不足。坡上大树众多,可借力而上。去到坡顶可以鸟瞰天河东部的景色。

稍事休息后左转,路只有一条无需怕行错,沿途可见据闻是当年日军的碉堡遗迹。共约1个半钟后第二次出大路,遥见雷达站。左转可到雷达站,转右有“小卖部”(卖水的小摊档,可以在此补水)。休息充分后,行程继续。

出大路右转行几百米,可以在路的右边见到一处凹进去的小平台。平台边沿有山路,树上有山友的丝带标记。经历之前华南第一坡的考验,这一段山路不难,虽然也有陡坡,但可以借力树木下山。这一段历时约45分钟,直至下到一个空旷的荒地。这是一个退出点,如果在此处选择退出,可以在楼梯口右转出去,沿村道行出去,就是沙太中路。如果觉得体力可以,就继续沿前方楼梯向上,开始进入龙眼洞森林公园地界。

龙眼洞段山路相对较为好走,难点在于采石场段,这里有一个大石头形成的峭壁,石头上开凿了一段宽可容一人行进的道路,并且有绳索辅助行走,十分类似于华山的长空栈道。不过由于脚踏实地,不像华山是悬空的木栈道,所以行在上边安全感明显强很多~~这一段也不长,约20米左右。

采石场下来,再经历上下山后不久可以见到电塔。电塔再前就是两条分岔路的汇合点,继续向前不久就回到石级路。

回到石级路,意味着此行即将结束。前行不久有亭,亭前有天河7号界碑,此处转左一路下山,途中不断有分岔路汇入。唯需留意在路上树林某处会分出两条路,左边一条上楼梯,右边一条平路,我们当时选了上楼梯的走。约半个钟后就可以见到沥青路,沿沥青路转右就可以去到龙眼洞森林公园的牌坊。龙眼洞段用时约2个半钟,全程顺利结束!

终点交通:去到龙眼洞森林公园站坐车往市区各处。

此行全程约12公里,用时约5个钟

此行感悟
  整条火龙线终于贯通了,为了打通这条线路的后半段,我们查找了很多攻略,最后查到一份描述较为详尽的资料。这份资料里提到龙眼洞段有两个地标,一个是藏龙湖,一个是潘达微纪念树林,之后才是泥路和电塔。也许是我们一开始行的路与攻略不同,我们并未看到传说中的藏龙湖和纪念树林,而是直接去到泥路。无论如何,至少能够找到两段山路的连接点,其实就是我们第三次退出的地方,看来真的是坚持必有收获啊……
  另一方面,龙眼洞段分岔路较多,下次可以尝试行其它路段,看能否找到传说中的藏龙湖和纪念树林~~

图不错哦,求楼主多写写攻略……

2016-07-11 19:32

2016-07-13 19:46

有没有什么需要注意的?

2016-07-18 11:50

引用 好人有好命 发表于 2016-07-18 11:50:20 的回复:

回复好人有好命:水要备多点,做好防晒措施,最好等到秋天再去,不用太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