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大提顿三天血拼,路线详解。

寻路 (西雅图) LV.5
2016-07-11 14:19 1124/8
  • 出发时间/2016-07-01

正文之前

2016年6月,突然意识到七月有个独立日假期,加周末正好四天,和媳妇商量下决定去黄石黄石不用多说,美国第一个国家公园,早就听闻这里基本囊括了美国大部分自然风光,是很多人(尤其是父母)来美国的首选之地。这样说是有原因的,黄石经过很成熟的开发,景点非常直接--精华基本都分布在8字型公路两旁,每个景点都不用走太久去发掘。如果不去走trail的话,除了大忠实可能要等待喷发,其余大部分半个小时就能看完。至于大提顿,我感觉可以作为黄石前的热身运动,整个公园就是在从各个角度看一座山,当然山很美。

正文之前,总结下这次旅行:
行程:
  7月1日晚抵达盐湖城
  7月2日中午12点--7月4日晚,黄石(8字型)和大提顿都(0型)都转了一圈。这样一数只有两天半,每天七点起床,十点出园。
  7月5日上午动物园,下午盐湖城省政府和摩门教堂。晚飞回西雅图
住宿:
  西黄石小镇。
装备:
  长焦镜头(照相必备),望远镜(看动物必备),防晒霜(必备)。
收获:
  看池子,看地热喷泉,看峡谷瀑布,看森林草原。
  看动物:鹿,熊,羚,野牛,鼠,鸟。
  练车技:开了1000+miles。
改进:
  订宾馆要早,最好提前三个月以上,这样能住园子里。住宿可以根据行程换不同地方。买机票要早,尽量选附近机场,别飞盐湖城,开车心好累。。

以下正文,剧透慎入

高清地图

7月1日

订的本来是阿拉斯加航空晚上十点的机票,查了下七点半也有飞机,就临时改签七点半。十点半到达盐湖城,黑黢黢的啥也看不见,机场对面就是租车的,走过去把Hertz提前租的车给提了。这里不得不提下车型,虽然公园对车型没有要求,感觉最好还是租SUV,因为园子里大部分时间是在车上,舒适度和视野都很重要,在园子里开车见到的小车相对较少。
盐湖城黄石西门大概开车四个半小时。为了第二天有更多精力,我们先驱车两个半小时到了中途一个名字很长的城市住了一晚。一路上限速80,黑咕隆咚,路旁感觉很荒凉,听着腾格尔英文版的天堂很带感。

7月2日

八点多起了床,吃了我吃过最丰盛的免费早餐(吃了三个蛋),就开往黄石西门。
有很多人都选择从南边先去大提顿,再由南门进入黄石,感觉也是条不错的路线。不停的话要六个多小时。我们当初没有选这条是担心时间不够,实际上大提顿一下午完全够用,如果不找驼鹿的话,这是后话。我们的计划是从西门进,走8字的左下方到西姆指(West Thumb),晚上原路返回到旅店。
到达黄石西门的时候已经十一点了,黄石门口排着长队,大概等了半个多小时才买上票。进园子尽量要早,这样不用排队,到景点停车也很方便。票是按车算的,买的是80刀全年国家公园通票。进门记得要下地图。从西门进入后到8字的最左侧,大概要开三十分钟。这其间虽然没有著名观景点,但景色依然很美,路侧是平缓的小溪从草场中间穿过,背景远山时隐时现。大概开了十几分钟,就发现前方堵车了,当时心中非常兴奋,因为这往往意味着有人发现动物了。车停路边,拿上望远镜,果然有几只鹿在远处等溪边吃草。至今也没弄明白第一个是咋发现隐藏在树丛中的动物的,估计园子给发工资。
上车后很快就开上了8字主路,往北主要景点Norris和猛犸(Mammoth),往南大棱镜(Grand Prismatic Spring)和老忠实(Old Faithful)和西姆指。我们先在麦迪逊(Madison Information Station)稍作休整,买了中文指南,问了下行程建议。店员说如果不走trail的话,一下午沿途主要景点看一遍没问题,当时惊了,因为沿路池子不少。后来证明每个确实不用花太久,即使看得很仔细也不用太久,因为行走路程短。还问了店员离园时间,因为之前听说黄石车不好开,尤其是晚上。店员说有不少晚上落日后(9点)才往外开的。事实证明,夜路确实挺难开,8字左下部分还好,左上非常难开(弯道多,路窄)。所以要血拼的话,最好早上早出早归。顺便提一下,园子里面是没有手机信号的,所以最好提前计划好路线,不过也丢不了,主干道就一跳,岔口也有路标。

向南开没多久,就远远看见前方的白烟,路边停满了车,果断停路边了。跟着前方的行人直接走上了白色的山坡,翻过去才发现有木制的栈道。其实大部分景点都要求沿着木质栈道行走观看。后知后觉,我们来到了Lower Geyser Basin(下间歇泉盆地),多彩的池子,时不时喷射的热泉,和臭鸡蛋气味的蒸汽,都令人新奇(后来就习惯了)。感觉黄石最有特色的就是地热景观了,难怪有人会说来这就是看池子。池子的颜色主要是微生物本身的颜色,据说还有人类的污染,想想挺恶心的。横向相比,这个景点2.5分,虽然第一个印象很深刻。

再往南是大棱镜(中间歇泉盆地),不夸张地说,它是池子里面最美的,观看人也最多。这个池子群与主路间有一条小溪,热泉里的水直接泄入溪水,有不少玩水的,但没见有喝的。上了栈道发现这里其实是个池子群,大棱镜是最多彩的,但走在栈道上看不到全貌,除此还有蓝宝石色的。这个景点5分。

景点栈道没有垃圾桶,手提着香蕉皮走了半小时,所以要随身带个垃圾袋

之后我们又去了Biscuit Basin(2.5分)和Black Sand Basin(4分),我个人非常喜欢Black Sand Basin,人不多,但池子很精致,可以照到彩池全貌。

再往南走就是传说中的老忠实喷泉了,我总感觉这是东北话。因为是个住宿区的缘故,这里更像一个小镇。有各种吃的和纪念商品。老忠实是按点喷发的,时间可以在Visitor Education Center查到,我们去的时候大概每一个半小时喷发一次。因为距离喷发还有一个小时,我们决定走下景点的trail,这个trail(3分)并没有太多池子,更多的是冒白气的气孔,一路上景色不错,有时间的话值得一走。等走回来的时候,广场围绕老忠实坐满了人,坐下没多久就喷发了。没有想象中那么高,可能是背景广阔的缘故。看旧照片之前的人是走近观看的,可能更震撼吧。但名气这么大,给4.5分。

等向东开到西姆指,已经6点多了,这里也有一个trail,大概半小时就能走完。它的特点是既有池子,也能看到黄石湖的景色。虽然两者都一般,但结合起来还是很美的。期间看到三只鹿来池子边饮水,希望它们一切安好。总体来说,个人感觉西边的鹿都比较瘦。(4分)

一个烙印的帽子掉进湖里,黄石的主要污染物是帽子。。。

走完七点半,天色尚早,本来打算再转一会,突然手机来了信号收到旅店信息,必须九点半前拿钥匙。不得不驱车回开,大概九点到达旅馆,结果吓尿了。一排简易的板材房,没有空调,老板看出了我们的担心,竟然提醒我们有暖气,说早上可能凉。结果被他说对了,早上果然凉,可是晚上热得我睡不着。。。关键一晚300刀,下次一定要提前订宾馆
晚饭是在一家中餐馆解决的(China Fun),点了酸辣土豆丝和水煮牛,土豆丝不错,水煮牛味道很一般。这边的中餐馆会自动带上消费,所以给小费前先看清bill。西黄石小镇里面有个food market,东西很全,麦当劳也是不错的选择。如果想吃中餐,还有家叫红莲(Red Lotus),感觉环境和味道都更好些。
回去发现晒伤了,以后一定要勤涂防晒,再也不装了

7月3日

这天的行程是安排的最满的,打算沿着8字的中线到东边的大峡谷,再向北开到拉马尔山谷看动物,再向西开往猛犸热泉,接下来向南途径Norris回到西门的旅店,总体将8字的上部分看完。
早上不到八点就出发了,进门时并没有拥堵的情况。8字的中线并没有什么主要景点,应该仅仅作为交通通道,景色主要是草原和远山。

到了东边直奔峡谷村(Canyon Village),它并非一个景点,而是一群集合。主要分为南北两条线,被黄石河分开。两线都是看瀑布和河道流经的大峡谷。北线是单行道,我们依次去了Lower Falls(下瀑布),Grand View和Inspiration Point。其中下瀑布需要花30分钟(单程)上下山走到河流瀑布交汇处,感觉还是挺累的,但近距离观看瀑布形成很震撼(3.5分)。南线去了Artist Point(3.5分),非常适合远距离观看瀑布。据说汤姆叔叔Trail(Uncle Tom‘s Trail)还不错,留给下次吧。

看完峡谷后向北开,途中看到很多车停在路边。我们心领神会地走近发现是一群雄性驯鹿在吃草。照片里的角有五个叉,据说成年可以长到六个。我们在一处路边停车稍作休息时,发现了山坡上的棕熊,一大一小。小的时不时站起来张望,非常可爱。

一路并没有集中的景点,但景色却美得骇人。路上视野非常开阔,林海、草原和花海交替出现。

到了拉马尔山谷已经快下午一点了。Lamar Valley并非一个景点,而是一片山谷。这里之前被用作野牛的恢复繁育中心,因此野牛数量很多。野牛在这里没有什么天敌,平时一副漠不关心的样子,但园子里一再强调它是危险动物,要保持两辆公交车的距离。为了拍照,我跟媳妇徒步走进草丛,结果受到了吸血蝇的攻击,大概是没见过这么嫩的(和野牛相比),它们会主动往衣服里面钻,很是恼人。小野牛的毛色是黄的,和黄牛差不多。4.5分

也尝试找过狼,据渔夫说,很多人背着设备进山找才找得到。狼往往是早上七点和晚上七点左右出来活动。在向西开的途中,看到了叉角羚,起初以为是鹿,但角的差别还是挺明显的。

开到猛犸热泉的时候天正好开始下雨。只好躲在Albright Visitor Center里,还好雨去的也快,很快雨过天晴。这里也是一个住宿区,开发很早,周围的道路很窄,开车时要多留意。由于热泉的侵蚀,这里的岩石呈现阶梯状,非常独特。可惜的是,很多泉眼都枯竭了,留下的只是灰白的遗骸。从栈道规模可以看出,当年热泉的面积很大,也难怪这里是黄石重要景点之一。冲着不得不去,4.5分。

路边的金花鼠。

离开猛犸热泉向南开的路上,一只野牛和车辆并排行驶,导致长距离拥堵。总感觉它背部是buffalo wing。。。

Norris本不在计划内,但到达时天色未晚,就进去试试运气,结果被惊艳到了。进去时有两个路线,一长一短,我们都走了一遍,感觉精华在短路径上。这里的池子非常活跃,各种冒白烟。据说猛犸的水也是从这流过去的。多云的关系,并没能欣赏到它所有的颜色,下次再来。4分。

往园子西门开的时候天色已晚,在红色的晚霞中渔人甩起钓竿。

晚上在红莲吃了饭,感觉味道很赞。晚上下雨的缘故不是很热,养精蓄锐,明日再战。

7月4日

因为形成进展比想象中快,这天仍然由西门进园,穿过8字中线,开过8字右下部分进入大提顿。进入大提顿后,沿西线向南,再沿东线向北开回黄石。最后沿黄石8字坐下方开回西门。我已绕晕。
早上八点多出发,穿过8字中线来到了8字右下方。这里的公路依黄石河而建,与西边的景色迥然不同,更加广袤而不修边幅。河中正巧遇到了美国鹈鹕,它们动作惊人一致,高调秀恩爱。

与拉马尔山谷类似,这一线的动物非常丰富,大群的野牛懒散地躺在路边,多得让我没有任何拍照的兴趣。在高地上还有一群拿着单筒高倍望远镜找狼的人。我们也下车在寒风中等了快半小时,发现不少人开始观察起了鸭子就开车继续向南了。整个黄石的狼群数量也就上百头,还是回家看狗比较合适,况且黄石本土的狼已经灭绝了,现有的都是后来人们引进的。

泥沼火山是东线为数不多的景点之一,下车瞅了一眼发现是泥巴冒泡就离开了。猜测分数在3分。再向南走遇到了第一天看见的黄石湖,然后就是一路湖景直到出黄石南门。

黄石南门向南开二十分钟就能到达大提顿杰克逊湖,沿湖有比较不错的观景点(车停很多的地方),隔湖可以清楚看到巍峨的落基山脉,山上有终年积雪。当时就被震撼了,可万万没想到整个大提顿的东(远景)西(近景)两线就是从各个角度看这几个山峰,好在它们颜值不错,360无死角。

提顿北端的第一个景点是Colter Bay,里面有两条Trail可以选择,长的要走一个半小时,看山没树挡,短的大概四十分钟,不过观看时要忍受中间的小岛。因为只走了较短的,印象分2.5,不过就游客人数来看,撑死3分。

再往南开到杰克逊湖大坝(Jackson Lake Dam),虽然地图上并没有划重点,但景色意外迷人。层叠的湖堤延伸至模糊的树林,毫无预兆地耸起淡淡的山峰。可以算得上水上观山最佳位置,3.5分。

离开大坝来到信号峰(Signal Mountain)山下,看到地图上的粗体,加之导游手册上介绍山顶能看到熊吃树莓,就立马向山顶开。上去就后悔了,曲里拐弯的盘山路作单行道都嫌窄。每次拐弯都出一手汗,开十分钟都快脱水了。好不容易看到一个阿姨蹲在路边照花,赶紧上去询问还有多远,阿姨很友好地回答马上就到了,然后就是过每个弯道时都燃起到达终点的希望和一次次希望的破灭。最终到达山顶的我眼泪掉下来,信号山果然名副其实,有座信号塔。看着手机满格的信号,真的值了。山顶景色还不错,没看到熊也没看到树莓,给2分。

再往南就是著名的Teton Park Road,一路非常广阔,眼看着群山(对,又是我)步步逼近,还是挺有压迫感的。靠近珍妮湖有分叉的观景路,里面景色还是相当不错的。

珍妮湖(Jenny Lake)观景点感觉是大提顿趣味性最强的。在Visitor Center咨询后得知可以坐船(往返15刀)或者沿湖边步行到湖对面的山林。我们坐船来到对面山林,发现有两处景点可以徒步到达,隐藏瀑布(Hidden Falls)和冥想台(Inspiration Point)。选择了较近的隐藏瀑布,但发现因为修路关闭了。下次有机会试试冥想台。整体山涧+森林+湖景View。另外湖上可以租kayak,不怕晒的话可以试试。据说这里也经常可以看到动物(尤其是谜之驼鹿),有个小黑板上会有游客反馈发现地,但没看到。4分。

接下来是西线和东线交叉口--Moose Junction。大提顿很多地方的地名都与驼鹿(Moose)相关,一些资料显示驼鹿逐渐从黄石公园迁移到大提顿吸引游客。驼鹿据说特别大,有很多狂热的追踪者。我们自然加入了寻鹿的行列,驱车向西开上了Moose Wilson Road。这段路有很长一截是土路。没多久就看到路边停满了车,走近听说这是一处驼鹿常出现的区域。不少人都带着干粮一副持久战的样子。还有一些游客乘坐专门的越野车雇导游找鹿。在路边看了会鸟,吃了几口土,实在熬不住了,就继续向南开了。感觉看动物真的看缘分,不能强求。
向南开了很久,竟然毫无征兆地开出了大提顿,来到了Jackson。因为没有看到任何大门,感觉从Moose Wilson Road进估计看在对驼鹿的执着上不需要门票。
由于对驼鹿不死心,我们再次进入大提顿并沿东线向北走,此时已经七点了。大提顿的东线果然啥都没有,只是苍茫的草原开不到头。如果有信号,一定要苍茫的草原是我的爱。从东线可以隔着草原看群山。

中间看到一群野牛在嬉戏,感觉天色晚的时候动物都活跃起来了。野牛会用犄角相互碰撞,啪啪作响,奔跑起来挺吓人的。

夕阳下一只母鹿带着一群小鹿在奔跑,想起了逝去的青春。

等我们开上黄石8字的左下方,天色已经完全黑了。忽然看见有车靠边停了,多天的经验告诉我们应该是有所发现,赶紧跟上前。还没等我赞赏他眼力好,这么黑也能看清动物,司机很尴尬地说他狗想拉屎,所以停一下。。。后来又有两辆车在路边停,我们刚凑上去它们就开走了,结果我们又吸引了后方不明真相的群众跟着停下。没等人下车,我们便仓皇而逃。
期间看到了一只小棕熊,每次有车过它就出来跑一圈,不知道什么情况。
快开出园子的时候,看到远处西黄石小镇有烟花,才想到是独立日。虽然最后没赶上近距离观看,不过在黄石开车看烟火还是挺有意义的。到旅馆已经快十一点了,随便吃点就休息了,让大脑整理下当天的碎片。

7月5日

这天是旅途的最后一天,飞机是晚上九点五十。因为前两天血拼太累了,奖励自己九点起床吃了顿麦当劳。看时间尚早,于是前往黄石门口动物园(灰熊与狼探索中心)。这个景点的评价出奇高,其实面积很小,基本20分钟就能转完。里面有阿拉斯加狼,熊,各种鸟,和可爱的地松鼠。估计是园子也觉得不好意思,最后还拉了几只鸡凑数。不过现在正在修建水族馆,可以期待一下。感觉评价这么高完全是因为不少人去黄石找动物最后啥没找到急了眼,比如我就想看狼。3.5分。其实如果角度好,可以照一些没有铁笼地照片,去跟小伙伴装一波。

这只ground squirrel是个好演员,站了五分钟不带动的。

反面教材,含有熊胆的金枪不倒丸。。。

从动物园出来发现这几天忙着玩还没买纪念品,就到附近一个自称(应该是事实)最大的礼品店买了个毛绒Moose(终于见着了)。顺便提下,黄石里面卖的毛绒玩具大部分没有黄石的标志。如果想买带有黄石标识的,可以在附近小镇的商店买。

盐湖城已经下午两点了,吃了韩国菜决定再拼一把。查了下大概有三个景点:省政府大楼,摩门总部和盐湖。时间原因去了前两个。
犹他省政府大楼非常大,而且没啥人,应该适合照婚纱。进去溜达了一圈,避了会暑。3分。

摩门教总部大楼和教堂,下次要来深度游一圈,了解下历史。

飞回西雅图已经十一点多了,到家突然有点期待上班了。。。

正文之后

用了快一周才从旅途的疲惫中渐渐恢复过来。所以一定要珍惜上班时间休养生息,为下次旅途积聚能量。科科。

不会写游记的默默路过,点个赞不带走一片云彩……

2016-07-11 20:26

引用 寻路 的图片:

这个倒影拍的好赞

2016-07-13 11:08

引用 墨鱼丸 发表于 2016-07-13 11:08:35 的回复:

回复墨鱼丸:

2016-07-14 09:00

干货! 黄石园内的温度怎样啊?我们订了8月中旬去黄石的线路和机票,现在好烦恼怎么穿衣

2016-07-14 15:26

引用 陈三羊 发表于 2016-07-14 15:26:48 的回复:

回复陈三羊:挺热的,带毛衣没用上,可以带个外套以防万一

2016-07-14 15:30

引用 寻路 发表于 2016-07-14 15:30:32 的回复:

挺热的,带毛衣没用上,可以带个外套以防万一

回复寻路:好的~谢谢哦!

2016-07-14 15:33

引用 陈三羊 发表于 2016-07-14 15:33:46 的回复:

好的~谢谢哦!

回复陈三羊:不过还是提前查下天气,八月可能变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