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马来过春节之春节没吃到好吃的槟城+瓜拉雪兰莪+吉隆坡8日游

• 出发时间/2014-01-28

写游记之前想说

人嘛真不能对自己的记性太自信,整理这些年春节在哪里过的时候,突然想不起2014年的春节到底在哪里。翻了办理签证的记录才意识到:原来我还去过马来西亚
时间不长,八天左右,虽然不长,也有很多不尽如人意的地方,甚至都不算是特别有印象的旅行,想想还是把这段旅行回忆出来,也是生命中的一段旅程,一个和家人共度的春节,一段记忆。

一贯不爱带着重装备到处玩,旅行对我而言就是吃吃吃,走走走,看看当地人的生活。
所以,抱歉,从不修图,游记没有太貌美的照片。

顺便贴个自己的游记链接:
2013年:泰国《在清迈过春节之【完全自助攻略+地图】漫步清迈+Pai,磨磨叽叽晃悠13天。(懒人不P图)》http://www.mafengwo.cn/i/1142403.html
2015年:柬埔寨《在柬埔寨过春节之慢游吴哥,时光倒转(懒人不P图)》http://www.mafengwo.cn/i/3368351.html
2016年:《在日本过春节之逛吃逛吃北海道小樽-登别-函馆-洞爷湖-札幌11天)》http://www.mafengwo.cn/i/5515149.html

准备工作

机票:国泰运营,经停香港。一路飞到吉隆坡,然后再出境飞槟城。到达槟城的时候已经是半夜了。
酒店:booking/agoda/otel
otel:提前预定 以500元一晚上的价格预定到了吉隆坡中央车站对面艾美酒店的标房,很划算。这家网站需要信用卡认证
签证:某宝办理199块/人

回程经停香港,还遇到了财神派红包~~

在机场里吃了一碗laksa,看到了TVB公鸡碗。啊哈哈哈

旅行开始啦

槟城

槟城是因为我知道这个地方美食云集,还有一个叫ernus的艺术家在殖民区的大街小巷上画了一些很有意思的壁画。
如果你看过TVB的一部港剧《单恋双城》,就会知道啦~~

槟城华人云集,以前华人多过当地马来人,现在华人都不愿意生孩子,马来人和印度人倒是不遗余力,所以人数比有点被赶追的趋势。
接机的司机师傅是华人,对于穆斯林的宗教信仰,也有不少自己的想法。

槟城,一般都会住旧城区,就是传统意义上的Geroge town(乔治敦))。我住在乔治敦的华人区,靠近love lane。一走出门,走个几步就能看到广东会馆,潮州会馆,似乎还有纪念孙中山的会馆,我们去的时候正值春节前夕,华人区非常热闹,大街上大大小小的灯笼,庙宇里香火不断,人头攒动。

绿色的门就是我们住的屋子

张弼士故居

度娘说:“张弼士足遍东南亚中国江南北,住过的豪宅难计其数,但经过近百年的风风雨雨与战火洗礼,完整保留下来的屈指可数。在东南亚,唯一保留得最完整的张弼士故居,应是槟城的“蓝屋”。在槟城,你要是问人:怎么去张弼士故居?恐怕没几个人说得上。你要是说“蓝厝(屋)”,没人不晓得。”

它是整点开放的,去的话要算好时间。
附近有好多好吃的,有煎蕊(Chendul),咖啡,拉茶,粿条……

槟城是座港口城市,因为被殖民的关系,有很多洋气的建筑。

康华利斯堡

好像是说 槟城乔治敦的由来。。。。
康华利斯堡的所在地是 1786 年时莱特最初上岸的地点,了解槟城的殖民地历史从这里开始最好不过。这座城堡原先是采用木制材料,后来英国殖民政府于 1808 年至 1810 年间利用囚犯的劳力,将它改建为一座石堡。这里展示了几尊荷兰人设置的大炮。

蝴蝶园

坐着公交车去了蝴蝶园,上车跟司机说麻烦到站了叫我们,然后他忘记了,只把老外送过去。
所以我们就只好走进去,路口走到蝴蝶园,半个小时。
2月的马来西亚其实还是很热的。。。我就有种被融化的感觉,怪不得这里的原住民都很懒。

槟城艺术壁画边走边拍

天气很热,然后我在我们住宿的咖啡画室酒店旁边的cafe里连着N天吃早餐。
店主还是一枚嫁给了马来西亚人的苏州美女。
然后就开始往海边走走走。

侨生博物馆

旧时,南洋是个发财地,所以南方沿海一带才会一路漂泊到南洋谋生创业。华人和马来人结合,形成了一种文化,就是我们知道的娘惹,男生被称为峇峇,是中国和马来文化的结合体。在去侨生博物馆之前我们去了槟城博物馆,看了槟城的历史。在槟城,很多华人都会说福建话。在吉隆坡,甚至有很多马来人懂粤语……

马六甲以娘惹菜出名,其实槟城也在娘惹菜上很有历史渊源。著名的新加坡剧《小娘惹》就是在“侨生博物馆”取景的。
在去之前就看过《小娘惹》非常喜欢,也很向往娘惹菜。
《单恋双城》说,娘惹菜是属于爱的料理。它注重香料的制作搭配和食材的处理,单单酱料就很费功夫。经验丰富的娘惹不是十天半个月就能培养出来的,光是舂香料这个环节就需要好好磨练,唯有时光积淀下来的手感和心思是不二法门。在新加坡吃过娘惹糕点,好吃的东西就是入口以后味蕾满足到让人发自内心感到幸福与感动。

娘惹大宅,看起来是非常中国的,有南方望族的工艺与格局,他们的饮食和生活习惯里又有马来人的风俗。
在博物馆里有很多讲解,明显就是老外的讲解很认真,一件件家具讲,还搬开来演示,中国人的讲解摆明着要小费,还马虎。
最后我还是给了,想想当时真的很纯真。就这个服务,我还给小费,我真是冤大头。

这是为数不多吃到的槟城小吃,而且第二天他们就关门了。。
因为过年了。。过年了。。过年了。。。过年了。。。。。
love lane这边基本是华人区,所以春节的时候,摊档全部收了。。。

我虽然是提前到槟城,可是好多好吃的小铺子都已经收了。

那时候是春节,春节真的不适合去槟城,因为华人都过春节!!!
大年三十没有饭馆开门。。。囧
旅游区里冷冷清清。
我们问了下,只有旧关仔角这边的摊档还开着。。

吃了两份蚵仔煎,超级新鲜!

一清早,就准备到槟城机场搭乘飞机到苏邦机场,准备去瓜拉雪兰莪看萤火虫

瓜拉雪兰莪

第一次坐有螺旋桨的灰机。
飞往苏邦机场

我们落在苏邦机场,看地图到瓜拉雪兰莪不远,实际上要2个多小时。早知道就降落在吉隆坡然后搭乘空铁过去了。。。
苏邦机场没神马方式可以去瓜拉雪兰莪,就只能搭出租车。打表500块吧大概,我记不清楚了。
很贵
还不如定民宿老板的接送服务。

这是一个伊斯兰人的家庭。我们住在其中的一个屋子。
房子还不错。我们入住的时候,还给我们了一些饮料和午餐。
我们的屋子在一楼,很热。。。空调都打不下温度
到后面我就有点中暑了。。。

跟老板定了车,就准备去吃海鲜和看萤火虫了。
在瓜拉雪兰莪很有名的海鲜餐厅,一家是riverview就是我光顾的这家,还有一家的名字我忘记了。
吃着的时候,有个老伯来问我们是不是香港人。还说自己祖上是大陆人,孩子们都已经本地化了。可是他还觉得自己是个华人。
有点感慨移民的前两代的思乡情结。
下面有菜单,价格那真是便宜!东西也很新鲜!

这个叫魔鬼鱼,肉质很紧实

在瓜拉雪兰莪一共有两家看萤火虫的地方,我们选的是一家比较老的。
吃完晚饭过去就要排队!
囧。。
这里有讲各国语言的人,还有不少占位和插队的。。
乌漆墨黑的,很难在上载的视频里看到萤火虫的亮光。
实际上就和下面的广告牌一样,类似LED灯,但更加暗。

第二天一早,民宿老板的夫人就给我们做了早饭,我们是华人,所以特别煮了粥。定了包车送我们去吉隆坡中央火车站的服务,200多吧。想想来时贵了一倍,有点伤心。

吉隆坡

入住了艾美以后,因为我身体不舒服,所以那天我爸妈就在我的带领下到火车站的快餐店吃了顿麦当当。
当天泡了澡,出了汗,第二天吃了龙虎牌的人丹以后忽然就好了!
于是去了,吉隆坡塔和双子塔,然后去逛了pavilion,在里面吃了一风堂,啊哈哈哈。
看到了蔡澜开的类似于大食代的地方,吃了一顿饭。

为神马是没有吃到好吃的旅行

旅行是计划赶不上变化,原来去槟城就是想去吃吃吃的,也做了娘惹菜的功课。
天气实在太热,走也走不动。
还遭遇了华人都过春节,集体放大假。。

接着又中了暑,丝毫没力气吃。
到了吉隆坡茨厂街,继续延续着春节的节奏,又遇上集体关门。
所以在马来西亚并没有吃过娘惹菜,错过了很多好吃的,啊哈哈哈哈。

一次 非常遗憾的吃货旅行。。。一次,名副其实的没有吃到神马好吃的旅行。

这地方是不是一到假期游客就超多呀?

2016-07-12 13:26

引用 szy__ 发表于 2016-07-12 13:26:29 的回复:

回复szy__:槟城嘛?我去的时候还好
吉隆坡人倒是蛮多的

2016-07-14 12:01

2016-07-15 10:34

不会写游记的默默路过,点个赞不带走一片云彩……

2016-07-18 11:55

引用 逗子LL 发表于 2016-07-18 11:55:47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