逃离圣诞节,我们真正的第一次旅行--南京,南京

• 出发时间/2015-12-24

这又是一篇迟到的游记,研二第一个学期遇到了一门号称死穴的课程,老师严厉无比,好几次上课被训得抬不起头,几度怀疑自己的智商,大部分课余时间也都在完成写不完的课程作业中度过,还好老王见我意志脆弱,陪我一起学,并且比起我来简直算得上天资聪慧,没去上课比我还厉害些,每次都他给我一遍一遍讲解作业,感觉自己突然回到了小学。哈哈哈哈,不过好在,圣诞节的那周,终于顺利结课,无聊查了一下机票,去南京的机票好便宜!然后立马订票,逃一般的飞奔向了这座六朝古都。其实,从和老王在一起后,我们除了一起外出参加朋友婚礼差点闹分手,还有拗不过热情的邀约以及靓靓蒸虾的诱惑跑去武汉过周末,几乎很少有时间一起外出了,研究生的生活真的比想象要枯燥多了。这算第一次只有我们俩的旅行,定完机票后把住宿也提前订好确认后,就开始收拾行李等平安夜的到来。

这次的主要花费为机票费用:福州--南京     433+80
                                              南京--福州     574+80
以上机票费用为两人的,各加的那80是因为选择的西部航空,廉航的大行李是不能带上飞机的,来回多付了160.
住宿都是阿里旅行上定的连锁酒店,住宿平均每天是180左右,我们总共玩儿了4天。
总共花费大概3500.(两人)
主要路线为:第一天傍晚,福州-南京
                     第二天:总统府--南京博物馆--南京鸭血粉丝汤
                     第三天:中山陵-音乐台--先锋书店(陵园路)--玄武湖--南京大排档
                     第四天:先锋书店(五台山)--南京师范大学--南京大学--秦淮河--夫子庙
                     第五天:南京--福州
其实很多有趣著名的景点我们没去,因为我们只是想出来散散心换个心情
所以,南京有缘再见~

飞机晚点,在机场肯德基吃了俩汉堡玩儿了会儿ipad,然后登机,一觉起来已经到南京了。下车后坐地铁辗转,终于到了之前定的住宿,有地铁的城市真的乱方便的,只要住在地铁口,去哪儿都很便捷。出地铁口就是满街的法国梧桐,虽然已经是冬天,梧桐的叶子都枯萎了在树上随风摇曳,错过了漫天飞着金黄色梧桐叶的季节,不过冬夜这样的街景搭配着昏黄的路灯以及还没打烊的街边小店的阵阵烟雾,美好极了。

南京第一天

因为住宿的地方在夫子庙的侧门,酒店楼下不远就有一排各类小吃,早起吃了碗牛肉馄饨,听着旁桌买完菜的大爷大妈自在的吸溜着碗里的浓汤就着油饼和汤包不亦乐乎。老王忘带围巾,吃完早餐后冻得缩着脖子,像极了一只食蚁兽。上地铁后,直接前往总统府,总统府的研究生证不能用!!!总统府的油漆味儿够重的,估计翻新过好多次,不过老王对民国时期的历史还格外感兴趣,一直认真仔细的在看各种介绍,还和我在延伸着讲解,反正我不懂,顿时老王两米五。

南京总统府位于南京长江路292号,明朝初年是归德侯府和汉王府;清朝为江南总督署、两江总督署,也是江宁织造府的一部分,清康熙、乾隆皇帝下江南时,均以其为“行宫”;现是中国最大的近代史博物馆。南京总统府有诸多保存完好的近代中西建筑遗存,拥有国内独一无二且厚重的民国历史文化氛围和风景优美的自然环境。基本就是个大宅子,有园林,有办公楼,有各种院落。

先放了部分室外图片,其实总统府里面有很多介绍历史的音频视频以及画报,仔细看还是蛮有意思的。

由于早上出来晚了,逛了一整遍总统府已经下午三点了。我们看的是有多认真啊,表扬自己。随后,我们决定去南京博物馆,公交转车之后步行了一小段路后,我们到南京博物馆了。南京博物馆是免费的,不过需要提前预约订票,我在微信上订完票后,直接去取票机上就会出票。人还是挺多的,这次来南京博物馆不仅是因为南京博物馆是中国第一座由国家投资兴建的大型综合类博物馆、国家一级博物馆、首批中央地方共建国家级博物馆。同时,现在的南京博物院大殿为仿辽代宫殿式,由著名建筑师徐敬直设计,经建筑大师梁思成修改,整个大殿雄伟壮观,是近代建筑史上的杰作。另一方面,南京博物馆的民国馆是一个室内的小穿越,里面的建筑以及装修风格均为民国时期的风貌。

下面就是民国馆里面了,就是灯光的确有些昏暗,并且天花板也是画成了阴天的样子,不过里面有一些有趣的小店,可以逛逛,买纪念品什么的。地方不大也不小,不过在地下,所以,如果直接要去,而不去看文物的朋友进门往左边最后一个殿走,进门往地下走,就能看到。

每到一个地方都有写明信片的习惯,可是好像这次写的,朋友们都没有收到。

哈哈,老王一脸沉思,不用想了,不给买

南京博物馆出来已经是黄昏时分了,我们晚饭决定吃鸭血粉丝汤,找了一家说是味道还蛮好的一家店,叫鸭得堡鸭血粉丝,点了一个锅巴还有汤包一起吃。味道蛮美味的,食材新鲜料很足。店里的生意也是络绎不绝。第一天,就是希望轻松愉快,所以,原本决定穿过夫子庙回宾馆也因为太累,变成直接吃饱了就坐车回去休息。回去逛了下超市,买了两大份草莓,就窝在宾馆吹空调了,南京的冬天,不那么暖哦~

南京第二天

中山陵在这我就不赘述了。毕竟中山陵是中华民国国父,孙中山先生的陵墓。真君子。大家一般去南京也是必去的地方呢,就只放一张图了,因为人真的太多了,不过天也真的蓝,绝对的风水宝地。辛苦的爬上了楼梯,果然是上去的时候看不到平台,到了最高处,却只看到平台看不到楼梯的设计。敬畏!

中山陵出来,景区对面有一个景点叫音乐台,在那玩儿得挺开心的,当然如果你害怕鸟禽类,那大概就是你的噩梦了。音乐台原本只是一个老的音乐台,石雕,错落有致的座位,然而呢,现在主要变成了喂鸽子的一个小广场了。旁边有卖喂鸽子的食物,音乐台一直在播放轻音乐,而那些鸽子呢会随着节拍,隔一段时间大家集体从座位席飞过。场面还挺壮观的,有很多南京市民周末闲暇也会来音乐台喂鸽子有很多人直接从家带了谷子,也有很多情侣来此拍婚纱照。票价是十元。

在音乐台遇到了长得超萌小朋友,从看见鸽子害怕极了到最后喂着喂着鸽子都跳到他肩膀上了。哈哈哈哈,超可爱。我们在音乐台听着轻音乐沐浴着冬日温暖的阳光,简直舒服极了。差不多逗留了一个小时才走。

到玄武湖的时候,两条腿已经快断了没有搭上电瓶车,我们俩决定就在湖边走走,小逛一圈去南京大排档大吃一顿。
我们从玄武门进入公园,当然玄武湖也是免费的,有点像市民公园,有很多人在那散步划船下棋喝茶的,是个休闲的好去处。并没有全部转完,可能是我们攻略没有做到位,所以呢就是兜兜转转的瞎走,不过冬天的南京真的好美哦 ,在路边拍了一些照片,我们就赶紧坐地铁去狮子桥的南京大排档了。

南京大排档是南京人展示独特菜系的古典饭店品牌,里面的服务员的装扮都是民国时期的女学生和梳着大长辫的店小二。里面的菜系也几乎都是江南的各类小吃。我们去的时候戏台上没有人在唱戏,但是等位的时候,店小二告诉我们说有时候是有人唱戏的,可以坐下来吃东西听戏,不亦乐乎。我们到南京大排档的时候已经是八点左右了,可是人依旧还是很多,大厅的所有的桌子几乎都已经坐满了,我们等了五分钟分到了一个靠墙的座位。原谅像素都不怎么优秀,在饿的时候着急坐下吃东西了,拿着手机的手晃荡的不行。味道的话,仁者见仁,老王觉得还不错,我觉得偏淡而且略油,吃个热闹呗。两个人大概吃了一百八左右,但是吃的好饱。性价比优。

南京第三天

第三天南京变得更冷了,前两天倔强梗着脖子的老王,终于扛不住这刺骨的风,吃完早餐后回酒店拿了围巾。今天主要想逛逛南京的校园。所以呢我们也不急不慢的出门,酒店的位置真的很好,门口就是公交站台,右边两百米就是地铁口,简直完美。我们按照手机的地图到了先锋书店的附近,然后穿过五台山体育场到达。在体育场的时候,觉得空无一人的体育场很好看,于是停下来拍拍拍,拍完再跟着手机地图从一个巷子中绕到了大路上,才找到的先锋书店。

先锋书店是由一个地下停车场改造而来的,里面有咖啡厅,有书,有空调,可以寄明信片等等。我们去的那天碰到一个新书发布会,有个小姑娘身残志坚写了一本诗集,坐下来听了一会儿,找了找有没有自己喜欢的书,看了一会儿。老王这种工科男居然抱着一本关于披头士的书看的津津有味,但是,可能是周末吧,人特别多,呆了一会儿觉得有点闹,我们就出去了。

南京师范大学作为一所百年老校,名家大师辈出,文化底蕴深厚。民国时期为金陵女子学院,学校的建筑风格,文化气息都十分浓厚。被称为东方最美丽的校园。我们去的那天实在是因为天公不作美,不然定是十分美丽。

哈哈,绝望的老王,着急找热饮喝。南京的风真的蛮奇怪的,其实也不是特别冷,但是风就是特别刮脸,我们俩出南师大后就着急买了口罩戴上,但是戴上口罩,眼镜里面又全是雾气,两个人互相看着都觉得对方好笑的很。不过南师大其实并不是很大,因为我们去的是老校区,只有几个学院是留在随园,其他的都搬到仙林校区了。随后我们就出发前往南京大学了,这俩学校离得可近了,走路十五分钟吧。

老王,终于,和梦想的高校合照留影了。

在南大看到好多(>^ω^<)喵,有看到学生过来给它们喂吃的,成群结队的在等饭,可爱极了。

天气太冷,我们决定去秦淮河和夫子庙逛一圈就赶紧回酒店暖和一下。
秦淮河,中国长江下游右岸支流。古称龙藏浦,汉代起称淮水,唐以后改称秦淮。秦淮河大部分在南京市境内,是南京市最大的地区性河流,历史上,其航运、灌溉作用,孕育了南京古老文明,被称为南京的母亲河,历史上极富盛名,被称为“中国第一历史文化名河”。
到秦淮河一看颇有一种江南水乡的感觉。

来了之后发现,这边好多吃的,各种饭馆,我们因为太饿,在南大就把晚饭给解决了。不过看看夜景也颇为自在。
然后我们从侧门出去,走了没五分钟就到宾馆了。还是要说,冬天的南京,一点都不暖。

最后的话

最后一天,在南京出差的布袋请我们在夫子庙吃了火锅,然后匆匆买了一些特产就在赶往机场的路上了。
这次旅行,花了160托运的箱子,被机场的暴力运输损坏了一个轮子,实在没办法,在机场临时更换了一个,老王并不喜欢。
不过,也是,旅行就是在一个自己呆厌烦的城市去另一个别人呆厌烦的城市,而旅行的确是能调整好心情,至少能让你暂时忘记那些烦心事儿。
谢谢老王,愿意陪我说走就走,也谢谢我自己,虽然在成长的路上有碰壁有艰辛,但是呢,你还不是好好的在计划下次旅行。
最后希望我和老王能一直一起走下去。日子不都是人过出来的嘛,加油。

照片拍的好,取景角度也好。学习了!

2016-07-12 12:59

楼主的照片视角真独特,手动点赞!

2016-07-12 13:26

引用 chris 发表于 2016-07-12 13:26:31 的回复:

回复chris:谢谢~

2016-07-12 16:22

引用 简约胡 的图片:

原来没有演出的音乐台是这样的···好可惜没看到这么多鸽子在空中飞舞

2016-07-12 18:37

引用 Charles安安 发表于 2016-07-12 18:37:59 的回复:

回复Charles安安:是呢,觉得好美,有种动物和人类和谐相处的美感

2016-07-13 12:41

引用 西雨石 发表于 2016-07-12 12:59:34 的回复:

照片拍的好,取景角度也好。学习了!

回复西雨石:互相学习

2016-07-13 12:42

有机会多交流吧。希望看到你更多精彩的游记。

2016-07-14 07:44

看了你的游记 好想有个男朋友~哈哈  回去准备相亲 老王和你的拍照技术都是棒啊 娟的明哥哥拍照也棒 感觉以后约你们玩根本不需要担心拍照这个问题了。啊哈哈。开心~看你的游记。也终于可以有账号,开启新世界了~还是在这里逼格比较高~

2016-07-14 10:03

引用 走走停停 发表于 2016-07-14 10:03:49 的回复:

回复走走停停:天哪,我不是给你发了总统府门口的游客照吗,简直可以上微博热搜,有一个不会拍照的男票的体验。

2016-07-14 13:13

楼主真会玩啊~哈哈

2016-07-18 13:50

2016-07-19 11:01

照片拍的好美,一直不觉得南京有多好多美,看了你的游记和照片之后,我觉得我都被刷新南京印象了~游记图文并茂,让我知道怎么样才是一篇完整的好游记,现在开始,你就是我的偶像~~

2016-07-19 11:05

引用 聂枫 发表于 2016-07-18 13:50:20 的回复:

楼主真会玩啊~哈哈

回复聂枫:趁着还有假期

2016-08-02 10:38

引用 K.K 发表于 2016-07-19 11:01:55 的回复:

回复K.K:

引用 戴小 发表于 2016-07-19 11:05:12 的回复:

回复戴小:其实工科女并不太会拍照片呐,是南京真的美的!好多是手机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