涂涂涂和羊羊羊的台湾婚照之旅~

echokong LV.4
2016-07-11 15:26 1192/5
  • 出发时间/2016-06-04

关于行程

选择台湾作为我和涂先生结婚旅途的第一步是很早之前就有的决定。因此,大概3月开始,我就在网上寻找合适的台湾旅拍婚纱工作室,最后很幸运的找到了旅人行馆。真的是一家非常贴心,服务非常完美的摄影店,在他家完全可以体会到与大陆不同的服务态度,也给我们的台湾之旅带来了美好的回忆。我们很早就瞄准了今年的端午假期可以通过请三天假连成一个八天假期!也很顺利的与旅人行馆确定了行程——6月5、6、7三天的垦丁婚纱照之行就愉快的决定啦~因为是和涂先生的新婚首发站,所以这篇游记也是一个纪念吧。事无巨细,有点流水账,难免啰嗦,看起来有点累,请见谅啦~主要的事情在这里先介绍一下吧~:1、办证件。南昌是去年开放为可以去台湾自由行的城市之一,因此对热爱自由行的我们实在是重大利好。需要办理的证件很简单——大陆往来台湾通行证,简称大通证,跟公安局出入境管理中心办理即可,所需手续和时间均和护照差不多。除了大通证,另一个不可缺少的就是入台证,这个最好在出行日期前的一个月之前就要办,我是找的淘宝代办,200多一个人,差不多一周就办下来了。2、订机票。机票是提前2个月在携程订的,南昌-台北往返,东方航空,机票总价是2个人3954,在预算标准内,所以也很顺利的就定下了。证件,机票在手,出行就说走就走啦~3、订酒店。台北高雄的酒店我都是在蚂蜂窝上查的排名比较靠前的,主要以位置方便价格经济为主。其中台北的乐客商旅是有提前订送免费接机服务的,很推荐。垦丁的民宿特特特别值得推荐海境,这是旅人行馆给我推荐的。价格比较高,一晚在6800台币(折人民币1400),之前还有点小肉痛,住进去后完全超值,根本不想走!4、随身WIFI也是在携程上订好的,7元一天,领出和归还都是在桃园机场一楼接机大厅,不需要押金。5、订高铁票。台湾的高铁也可以在网上预订,订好后在车站或者便利店(莱尔富、7-11,全家等)都可以取票或办理退票。在便利店办理的手续费也不贵,才10元台币,而且可以先预订,取票的时候再付款,非常方便!6、关于退税。除了在免税店以外,在台湾的大型商场(包括诚品书店购物)或者其他有退税标示的店,都是可以退税的,有的可能有数额要求,比如满2000台币。凭购物小票和入台证(不是大通证,就是那张纸)就可以办理。出境时在机场的退税柜台办理就可以,可以退到大陆的银行卡上,但是要收14%的手续费。所以逛街购物时,记得带好入台证哦!7、兑换现金。这次出境前只在中国银行换了2000人民币不到的台币(约9000左右)备用,大部分的现金消费是使用九江银行庐山卡在台湾的银联取款机上直接取的,这样汇率更划算也更方便,九江银行的这个卡每天2万人民币的限额境外取款是不收手续费的。其他消费能刷信用卡就刷信用卡吧,台湾银联还是很普及的~

关于花费

行程总花费(以下均为人民币,台币会特别注明)分为:
1、旅行花费:机票:往返2人:3954。证件办理:2人大约500。酒店:共计7天, 5099
D1台北乐客商旅, 417
D2逢甲商旅 550
D3海境 1400
D4海境 1400
D5秝芯旅店六合館, 356
D6洛碁中华大饭店,488
D7洛碁中华大饭店,488
其中在垦丁的2天住的民宿是海境,虽然价格较高,但是非常值得推荐。其他在台北台中高雄的酒店都是以位置方便,经济实惠为准,酒店都包含了2人的早餐,质量也非常不错。
机票酒店加上台湾内的交通以及吃饭花销大概一共花费1.3万人民币,还包括我们买了1000多人民币的伴手礼。
2、婚纱摄影费用:旅人行馆晴海垦丁套系,一共三天行程,台中-高雄-垦丁,拍摄三套礼服二套便服,一共350张照片电子档,费用约1.4万人民币人民币。
3、总得来说,这次行程是没有超过预算啦。台湾的饮食性价比非常高,一顿饭人均不会超过100人民币。交通的话,我们往返台北-台中-高雄等,选择的都是高铁,价格相对台铁较高。具体在行程中会介绍。

关于人~

台湾之前,就听过这句话:“台湾最美的风景是人~”,之前还不太懂这句话的意思,觉得可能只是随便一夸而已吧。来过之后才发现,真的是这样~在台湾的这几天,不仅是好空气治好了我的鼻炎~更多的是,热情的人民,朴实的民风,平静了我们躁动的心。这次来台恰逢大选之后,家中长辈还有点担心台湾当局政府更迭会对民情有影响。事实证明,这次台湾之行,我们并没有感受到任何来自台湾人民对大陆的不友好。不管是海关的工作人员、商场的服务人员还是出租车司机,甚至是足浴店的捏脚阿姨,在知道我们来自大陆后,都非常友善、热情。碰到几个年纪较长的出租车司机师傅,都和我们说过类似的话,大家都是中国人,政治上的事情我们老百姓不懂,但我们的根是一样的。我们也过端午节啊~我们也去过大陆啊,去过杭州,风景很好~还有我们也是阴历七月不办喜事之类的~那位捏脚阿姨更是表达了对蔡英文上台后不认可九二共识的担忧,觉得会影响台湾的旅游业等等。老百姓的想法都很朴实,对同为中华民族的认同感也让我们很感动。本是同根生啊~在台湾最让我感动的还有一点,就是大家好像都没有那么重的戾气。尽管在电视里常常看到议会现场是吵得很凶,柯文哲被各种议员各种刁难,感觉他这个市长当的好辛苦~不过台湾老百姓的生活真是感觉很平静,走在路上偶然与陌生人眼神交汇,得到的往往是一个微笑,而不是漠然甚至白眼。不知道是生活压力没有那么大,还是这里的环境本就朴实友善。

2016-6-4初来台北

心心念念期盼了2个多月后,我们的台湾之行终于在6月4日拉开序幕啦!我们定的航班是南昌直飞台北的东方航空,起飞时间是早上八点半。鉴于第一次从南昌出境,所以我们提前二个半小时就到达了机场。结果……出乎意料的是……南昌出境的航站楼非常的小……还没有火车站的一个候车室大。海关也要到7点才开始上班,我们到的时候整个航站楼空空荡荡,只能坐在那里傻等……下次就知道了,完全没必要提前那么早去。7点开始后,就是过关,CHECK IN,行李托运,都很顺利。只要拿好大通证和入台证即可,没有用到身份证。出发的前几天正好遇到暴雨,好在我们那天天气非常棒,好运气也一直持续了整个旅程~飞机准点起飞,10点10分就到达了台北桃园机场。PS:东航的国际航班的飞机餐食比国内航班真不是好一点点~
抵达桃园机场后,就是入境,也是带好大通证和入台证即可。可能是到的时间也还比较早,所以过关人也没有很多。没有排队就进入中华民国的领地了~由于前一天台北暴雨和桃园机场的一些基础建设问题,桃园机场在前一天也是被水淹了……所以冷气机坏了……那叫一个热啊……PS:在台湾的后面几天看新闻,还了解到桃园机场的总经理因此事请辞了……一下飞机就感受到了台湾的热情~领完行李后,我们就去找在携程上预定的移动WI领取柜台,就在一楼的接机大厅,很好找,之前在携程上已经按7元*8天的价格付过款,所以也不需要押金,拿到机子后按服务人员的介绍进行简单操作后,就可以有随身WIFI啦,信号非常好,在台湾的这几天出行通讯全靠他了!领完WIFI后,我们就来到了“宝岛好行”的接待处,就在出接机大厅的正门口,标示很清楚,也很好找。这个免费接机服务是我们之前在携程预订酒店时赠送的,很划算很方便。后面还可以参加他们的免费接驳车去免税店的服务,然后就会赠送一个免费送机服务。后面会有介绍。

司机把我们送到酒店大概花了1个多小时,沿路上就看到很多骑机车的,都有头戴安全帽~到达酒店都没到中午12点~这里要特别提示一下,和大陆的酒店不一样,台湾的绝大多数酒店的入住时间都是下午三点,退房则在中午11点-12点,我个人觉得是不大方便的一点~所以我们只能把行李寄存在前台,然后换了下衣服(台北实在太热了!),就出去开始第一天的行程—逛吃逛吃逛吃~
乐客商旅附近有一些小吃,比如牛肉面之类的,可以尝试。离台北车站的捷运站也不远,步行大约10分钟,我们步行到捷运站后,就搭乘板南线前往著名的101了。PS:悠游卡可以办一张,卡费100台币,可以充值。除了捷运、公交可以用之外,在便利店买东西也可以用,很方便。鉴于我们这次是带着任务来的,而且涂先生对暴露游人属性的登顶101实在没兴趣。所以我们就直接在101开始买买买了……先去TIFFANY看了下我们的对戒,不得不说,台湾的服务意识实在是棒~奢侈品店的店员态度都很和蔼,就是不买东西随便逛逛也很享受。在T家选好戒指和刻字后,店员帮我们办好退税的相关单据,到时凭退税单和入台证去机场海关退税即可。退税金额是5%台币,但是要收14%的手续费,是直接打到卡里的。因为后面几天恰逢端午假期,所以刻字收了几百台币的加急费用,约好了9号回台北的时候来拿戒指。

买完戒指感觉是完成了一项大任务啊,接下来就是随便逛逛啦。我们决定去西门町,101也是有捷运站直接坐到西门町。在西门红楼喝了杯茶小小休息一会后,我们便去逛西门步行街了。西门步行街上有几家吃蚵仔煎的店,我们挑了人最多的一家进去,味道不错,就是对我们来讲有点偏甜。还点了卤肉饭、萝卜糕和鱼丸汤,都很好吃,分量超级足,价格也不贵,人均50元人民币的样子。西门町逛完我们决定早点回酒店休息,从西门町步行回乐客商旅大概也就15分钟的样子,这时已经可以办入住了。乐客的房间性价比真的很高,房间非常大,特别是洗手间。但是由于靠近马路边,所以晚上会有点吵。这在台北这种寸土寸金的地方也是没办法的事情啊~

2016-6-5台中 逢甲夜市

休息了一晚之后,我们今天准备出发去台中啦!睡到自然醒,然后再酒店吃了个早餐就收拾出发啦!乐客商旅离台北车站步行也就15分钟,鉴于我们的箱子比较大,还是打了个车,起步价就到了。台北打车起步价是70台币,出租车司机的服务态度都超级好,会主动下车帮忙提行李。车票是我之前在携程订的,因为有20的优惠券。台湾火车分三种,普通火车好像是叫莒光号,台铁是叫自强号,高铁最贵也最快。我们定的是高铁,因为时间宝贵,从台北台中只要1个小时,价格是2个人248人民币。取票地点携程没有标示清楚,我们到了找了好几圈问了工作人员才知道携程也是通过一个叫易游网的代理定的,要去易游的柜台取票,好在我们是中午12点的票,到的时候才10点半,时间很充裕。台湾人民不管是路人还是车站或者其他地方的服务人员都非常热情,有不懂的不明白的地方最快捷的方式就是问~拿到票之后,我们就去找大名鼎鼎的台铁便当啦!来台湾之前就有所耳闻,台铁便当的性价比是超级高,又便宜又好吃!果然百闻不如一见,台铁便当是在车站出售的,生意很好,和大陆坐车必带方便面不同,台铁便当不只是出行的旅人会购买,甚至不出行只是路过车站的人也会买回去吃,因为价格实惠又很干净卫生。在台湾的几天和当地人聊起来,大家也是对台铁便当赞不绝口,和大陆的铁老大上的餐食评价简直完全不同……台铁便当最低的60台币,最贵的也就100台币。我们买了一份100的一份80的,味道都很棒!排骨很香很大,配菜也很丰富。取了便当后就准备进站坐车啦,高铁的刷票方式是二维码,也有和大陆一样的塞进去的票,根据取的票不同而定,我是没有看到有人工检票。台湾高铁座位有编号E,和大陆的F不同。车上很安静,会有提示大家轻声说话以及把手机调成静音。我在车上没有看到有提供热水的装置,可能是他们习惯吃便当不需要泡面……1个小时之后,我们就到达台中高铁站啦。

之前就和旅人行馆联系好,团队会在车站接我们。出来后也很顺利的与前来接我们的SKY和阿保会合,正式开启我们的旅人婚纱之旅啦!SKY是引导摄影师,阿保是侧拍摄影师。第一天是侧拍,阿保真的很敬业,从接到我们开始,就一直在各种拍拍拍。我们先搭乘旅人的专车前往台中门店,见到了化妆师MANDY。点了饮料之后,就开始试装。旅人门店装修很有文艺气息,楼上是专门的婚纱试装场所,衣服款式很多,各种颜色都有。在SKY和MANDY的指导下,我开始试衣服,涂先生就负责拿手机拍下来和赞美我,哈哈~拍的照片给妈妈看,帮我参考~最后按照拍照的不同场景,选定了三件礼服,然后MANDY会帮我按尺寸改好~接着就是涂先生试装啦,之前旅人已经要了他的尺寸,所以也提前准备好了合身的西服和皮鞋,(衬衣是自带),男生试衣服就没啥好拍的了……试好衣服后,在旅人行馆自己的小花园和精品咖啡店里逛逛,阿保侧拍~我选了一顶好看的帽子,后面在台湾的几天各种造型都离不开它~

下午4点半左右,该回去休息了~SKY和阿保把我们送回之前就订好的逢甲商旅,离逢甲夜市很近,走路2分钟不到,但是非常安静,酒店设施也很好,价格是2800台币一晚,我觉得很值得,酒店服务人员的态度比大陆很多五星级酒店都要好~放下东西短暂休息之后,就开始今天的重头戏啦,也是我们来台湾前一直期待的——逛!夜!市!因为之前就听说台北的士林夜市已经大不如前,所以对台中的逢甲夜市我们是充满期待,决定大吃一场~就算是很有游客FEEL的官之林大肠包小肠,我也是很有热情要去试一试的~逢甲夜市是台湾目前最大的夜市,去的人也是很多,比较有逛街的感觉,因为他不仅仅是吃的东西,还有一些衣服啊小玩意,走着还能进入逢甲商圈,屈臣氏等商店也是有的~我甚至还路过了逢甲大学……夜市的吃的东西大多是100台币一份,分量还是很足,口味都比较偏甜~就算是标注辣味的也是甜辣~卤味也是甜甜的,吃了一圈后,我开始怀念煌上煌……海鲜还是比较新鲜的,不过恕我对一口鲍接受不能……用涂先生的话是一口吃到嘴里,仿佛吃到了大海的味道……然而并不想再吃第二口……果汁还是很不错值得一试的,西瓜汁和芒果汁都很好~
夜市逛到9点多,回逢甲商旅休息睡觉,为明天的出行养足精神!

2016-6-6前往垦丁,途经高雄

早上在逢甲商旅用的早餐,很丰盛,我觉得绝对有国内四星级酒店以上的标准~9点整,SKY、阿保和MANDY准时来接我们~还是坐的旅人的大车,开始前往垦丁台中垦丁,车程要6个多小时,途经高雄。这一路上,我们也是领略了台湾的出着大太阳下着雨的天气~也许刚开到一朵云下就开始暴雨倾盆,开出去的一瞬间又晴空万里~11点多我们到达高雄,SKY带我们去吃了高雄最有名的一家老字号面馆:港园牛肉面~不得不说,这是我此次台湾之行吃的最好吃的一顿!他家最受欢迎的应该是牛肉面和猪脚面,真的是量很足,牛肉都是很厚很香,猪脚面里居然有2个完整的猪脚……价格是110台币……实在是良心价啊,难怪生意很火爆~很后悔当时光顾着吃,没有拍几张照片……有趣的是回大陆后有次见老同学一起吃饭时,提起他2013年去过台湾,说起觉得最好吃的一顿——港园牛肉面~吃完饭后,我们来到了高雄著名的爱河边,因为临近端午,爱河在为龙舟赛做准备,所以河边有的道路都封闭了,不能走到河边去,加上太阳实在大的能把人晒化,我们就在河边随便拍了几张侧拍回车里继续赶路~快到垦丁的时候,会路过一段沿海公路,实在美的不像话~上WC的空档也忍不住去海边拍了几张照~

下午三点半左右,我们到达垦丁啦~我们定的民宿是海境,在垦丁最高的一个山上的,有一个14公顷的庄园~两栋美丽的白房子,养了可爱的牛和六只活泼的腊肠犬~海境所有的房间都面朝大海,这个庄园是主人自有的,所以游客也不会进来,非常安静,可以看日出日落和美丽的月光海~有一个观景台,可以看到大海和渔港,主人骄傲的称这里被人赞美为“小希腊”,民宿提供免费的早餐,在玻璃房~免费的下午茶,面对远方的山和海~这是我们整个台湾之行住宿最贵的2天,但也是我觉得最值得的2天,如果再有机会回到垦丁,我还是会选择海境~

SKY和阿保也对我们的民宿赞不绝口,真的是非常适合发呆和度假的好地方~短暂休息后,SKY提议今天下午先去海边拍粉色套礼服,这样可以拍到美丽的海边夕阳。所以我就开始化妆啦~MANDY化妆的技术很好,而且妆容比较自然,她一直说要把我化的温柔些,不要看起来太厉害~囧~傍晚的海边真是宁静又美好,SKY带我们去的海边游客很少,景色很美~看到有一个大叔在冲浪,一直摔倒一直尝试~真是精神可嘉~本来我和涂先生这次垦丁之旅也是想安排潜水的,但是行程实在太满,只能等下次了~
第一次拍婚照,我和涂先生经验不足,生硬有余。好在SKY引导的很耐心,阿保的侧拍也很自然。

完成拍摄后,SKY带我们到垦丁大街,继续~逛!夜!市!哈哈,有了昨晚的经验,今天我们在选择食物上更有方向了~吃到了好吃的烤猪排和美味的大虾~垦丁夜市人没有逢甲那么多,夜晚的垦丁海风阵阵,非常舒服~我们打包了一些食物回到海境,坐在外面露天的椅子上,看着星星,听着海浪声,吃着美食,感觉人生这样真的是什么都满足了~即使是现在,写游记的时候,已经距离那天半个多月远了,那天晚上的惬意和满足还是涌上心头~

2016-6-7晴海垦丁

早上7点钟,旅人团队就来到我们的房间,准备开始婚照的重头戏啦!今天的拍摄任务是2套~蓝色礼服就在海境民宿的庄园拍。白色婚纱到海边和草原拍~垦丁的太阳真是不容小觑,一早就已经很大,所以各种睁不开眼啊~小眼睛的涂先生就只能靠墨镜救场啦~不过天气真的很棒,蓝天白云碧海都不用PS啦,这些照片都是原片,景色美的让人惊叹,我觉得拿手机随便拍拍都有大片的感觉,更不用说SKY的技术那么好啦~SKY带我们去的海边在后壁湖渔港的对面,有灯塔,美景,游客很少,我们走的时候还有一对新人也过去拍照~期间阿保一直很耐心的为我整理裙子和头发,因为海边的风实在是太大啦~在草原拍照的时候已近中午,虽然晒的很疲惫,但还是深深的被台湾人民的热情感动~拍摄时路边有骑机车的路过都会大喊:“新婚快乐~",还有一辆汽车特地停下说要看新娘子,然后也很热情的祝福了我们~真的是好感动~

拍摄行程完成后,SKY带我们去了后壁湖渔港吃海鲜~真的很美味也很便宜~非常新鲜的厚切生鱼片,小份都比大陆大份的多很多,才折合人民币30不到!真的是太划算了~要不是赴台之前鼻炎未愈,我肯定要吃大份的!我们加上旅人团队一共5个人,才吃了400块人民币~性价比超高~可以刷银联卡~

和旅人团队告别后,就是回到我们舒适的民宿享用下午茶啦~坐在白色房子前,吹着舒服的海风,享受着精致的美食~看着远方的云卷云舒,身边坐着爱人,我和涂先生真的特别眷恋这旅途中最美好的一刻~感觉人生中花费了太多时间去营营碌碌,真正的幸福其实就在身边~也只有在这种宁静的时刻才能想的如此透彻吧~我和涂先生约好,以后有了宝宝,也要定期进行我们2个人的旅行~就像这样,不用去拥挤的景点,不用去游客必到的地方晃荡,就像这样,找个属于我们的2个人的清净的角落,静静的手拉手~看风景~

2016-6-8认识高雄

婚照拍摄算是我们这次台湾之行的重要任务之一,完成后就觉得浑身轻松啊~我和涂先生也终于舒适的睡到自然醒,决定开始不紧不慢的享受我们接下来的旅行~天公真的很给面子,昨天的艳阳天虽然我们晒的很辛苦,但是照片效果绝对很棒~今天就开始多云,洒下几滴小雨,让我们可以领略到不一样的海景,也可以在出行中多一点凉意。在海境的玻璃房早餐厅享受完早餐后,我们请老板娘帮我们叫了一辆车,就此和美丽的海境和可爱的腊肠狗告别,前往恒春转运站,准备搭车前往高雄~老板娘很友善的提出让我们写明信片给我们寄回,海境是留有我们美好回忆的地方,我和涂先生约好以后要带宝宝一起来~
从海境到恒春转运站大概20多分钟,司机开车真的很快,车费是400台币,我觉得有点小贵……在恒春转运站,我们很快买到了去高雄的巴士,2个人车票共584台币。前往高雄的路上会经过沿海公路,海景真的是百看不厌~巴士是到达高雄火车站的(不是高铁站),到的时候已经快下午2点了,我们打了出租就前往预定的禾芯酒店入住。这家酒店离火车站也不远,出租车费用也就不到100台币。酒店还是只能3点入住,我们在大堂休息了十几分钟就可以进房间了。酒店走的是可爱卡通路线,到处都是萌萌哒卡通画像,很适合小朋友和我这样童心未泯(哈哈)的大朋友入住~
把行李放下,稍作休息后,我和涂先生研究了一下路线,就决定出发逛逛高雄啦~高雄台湾第二大都市,也是除台北台湾唯一有捷运的城市,我个人感觉文化气息更浓厚。

作为二个文艺青年,首选第一站当然是驳二艺术街区啦~驳二艺术街区很大,更像一个充满现代气息和艺术氛围的大公园~应该和北京的798、南昌的699感觉很接近~街区临近高雄港,我们特地爬上了驳二塔,从高处看到了大大的轮船~

逛完驳二后,我们就前往大名鼎鼎的打狗英国领事馆了(离驳二很近)。第一次看到这个名字的时候觉得很奇怪~这个城市对狗是很不友好么……其实误会了,打狗是高雄日本殖民时期的旧称……打狗英国领事馆也是沿用了这个叫法而已。一开始以为这个地方只是个旧房子而已,到了以后才发现真是不能错过~领事馆在中山大学的旁边(很后悔没有进中山大学逛逛~听说里面还有蒋委员长从南京带来的汽车)。坐落在半山腰,爬到台阶上,就可以远眺美丽的高雄港,黄昏下伴着点点灯光和远远船只的海面更显美丽~领事馆的建筑也是很有特色的红色小楼,现在里面已经改成了精品店和喝茶小坐的地方,门票是99台币每人,冲着高雄港的夕阳都很值回票价~

逛完打狗领事馆~就开始涂先生和我在高雄的特别临时行程~刷台服魔兽电影啦哈哈哈哈~虽然我只是个半吊子魔兽玩家,但我家涂先生也算是当年台服叱咤风云(他自称)过的哦~萌如雪这个玩家名也是够我笑话一辈子了哈哈哈哈~我们打了出租车,让司机把我们带到了高雄年轻人最爱来的电影院——大远百的威秀影城。司机是个50多岁的老师傅,很爱聊也很可爱~大远百周边很繁华,里面也有2层楼都是吃东西的地方,买好晚上9点多的电影票,我们就到楼下来解决晚饭啦~电影票和大陆价格差不多,没有会员卡的话是540台币2张~据说魔兽在大陆观影时是很热闹很有激情的,各种喊:“为了部落”“为了联盟”,我们台服相比之下还是很安静的~不过也是满场啦~
看完电影还没有到十二点,我们就在大远百楼下搭捷运回酒店~台湾的捷运末班车是0点,很方便~

2016-6-9 端午~

当当当!今天是端午佳节!想想时间真的是很奇妙~2014年的端午节,也是我和涂先生2个人过的~在厦门哦~那会还特地去海边远眺了下金门岛~没想到2年后的我们会选择到台湾开始我们新婚的第一站~这2年,我们经过了很多,也成长了很多,两岸关系也有了不一样的变化,希望一切都能往好的方向发展~
本来今天我们定的是中午的高铁从高雄台北,所以早上起床后就决定去爱河边看看。结果一看~爱河今天下午2点半举办端午龙舟赛!这怎么能够错过呢?火速找到一家便利店退掉高铁票,改成下午5点的~划龙舟,我们当然要去看啊~搞定了行程后,我和涂先生去解决午餐啦~走到了高雄大名鼎鼎的六合夜市~白天,没什么小摊,营业的都是店面~虽然很多天没有吃到辣椒的我,真的很想吃四川菜……还是忍住了,和涂先生去吃了大名鼎鼎的正忠排骨饭~真的好实惠好好吃~很大一份的排骨饭和鸡翅饭,鸡翅有三整只,还有三个配菜,一共只有140台币……我一直问涂先生,他们到底靠什么赚钱啊?这么便宜还这么好吃~虽然是快餐店一样的消费水平,但是就餐环境真的很好,自己拿着打好的饭菜找好座位,汤是免费的,环境很安静,吃完后自己收拾,然后垃圾分类后丢弃(台湾垃圾分类做的很好)。

吃完午餐,我们就来到爱河边准备看龙舟赛啦~这时河边已经聚集了人,河面上也看到了各种颜色的龙舟,气氛很热烈啊~想起上次看龙舟赛,还是我6岁左右的时候吧,家乡有举办过~可是后来不知为什么,越来越少,长大后除了在电视上看别的城市的,都没有现场看过龙舟赛了~龙舟赛是公益的,参加的有各种政府部门,比如消防总队啦,还有企业,和中学生,各有各的特色~有穿着龙袍上场比赛的~还有中学的校长来到现场给学生们加油~现场既有比赛的竞争氛围,更多的还是大家一起开心过节的感觉~主持赛事的大叔,一口浓浓的台湾腔,“下面上场的是开心龙(请发三声)龙(请发二声)队,让我们给他们加油哟!”真的是好有反差萌啊~
看完几支队伍比赛后,我们就要去高雄高铁站赶车啦~打了一辆出租车,先回到酒店拿寄存的行李,再前往高铁站~~在高雄的2天,给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这位出租车老师傅,年纪大概有50多,言谈之间一直在赞美他的故乡~美丽的高雄~既有繁华的热闹,也有厚重的历史,给我们介绍了很多人文景观和历史趣谈,对家乡的认同感和自豪感真的让人钦佩,也让人对高雄充满好感。到达后车费一共是260台币,他执意只收我们250,欢迎我们下次再来高雄~通过他的介绍,我和涂先生也觉得这次在高雄逗留的时间实在太短,高雄其实还有很多值得一去和值得回味的好地方,留给下次啦~

高雄台北的高铁差不多要2个小时,因为当天是端午节,很多南下返乡的人,所以我们北上台北的车还是挺空~据SKY说,他在台北读大学的时候,逢节假日想回台中坐火车的话,也是经常没有位子的~我们还是买了台铁便当在车上解决的晚餐,到达台北后,入住的是中华洛基大饭店。位于西门町,捷运站(板南线)西门町站的5号口,出来直行100米就到啦~酒店位置相当方便~房间小小的,但是环境很棒~虽然时间已经8点多了,我和涂先生还是决定去101的TIFFINY拿我们的对戒~反正台北夜生活才刚刚开始啦~捷运也方便去~
拿完戒指后又忍不住在蒂芙尼买了个小吊坠,决定不能在这种地方再待了,钱包君会哭啊~已经十一点了,我和涂先生还是决定去诚品书店逛逛。我们去的是101大厦附近的诚品书店(信义区)。诚品书店不用多介绍,文艺青年必来之处。虽然已经晚上10点多了,里面还是不少人。只有一楼的咖啡厅关闭了,二楼三楼的图书楼层依旧或坐、或站着很多读者,很安静,气氛也好。图书种类很多,分区也很方便,有工作人员和自助查询机可以方便的找到书的位置。选购了几本书之后,我们恋恋不舍的离开了诚品,赶在12点之前继续搭捷运回酒店(说起来为什么有点感觉像灰姑娘?)

2016-6-10 台北故宫AND 买买买!

哎~为什么假期总是过的辣么辣么快呢?转眼就到了旅行的倒数第二天了,台北最不能不去的当然还是台北故宫~从我们入住的洛基中华大饭店到台北故宫博物院很方便,门口的公交站台就有一辆巴士到达,304重庆线。车费30台币,车程大约一小时。台北故宫和北京故宫的性质不一样,这里更准确的说只是一个博物馆,但是陈列品都是真的,且据说种类和数量比北京故宫多很多。我们到的时候已经到10点多,排队的人有一些,但也不算多,不到10分钟就能买好票,门票是250台币每人。进入展厅前需要把水和背包寄存,是不让带进去的,参观的时候也不可以使用手机或者相机进行拍摄。因为提前了解了这些,所以我们今天出行前都没有背单反,涂先生表示很轻松~博物馆很大,有三层,分为不同的展厅。我最有收获的是看到了各种版本的《清明上河图》,最遗憾的是没看到镇馆之宝“翡翠玉白菜”和“五花肉”,据说是送到外地参展了。为了弥补遗憾,我买了一个翡翠玉白菜的挂件~也不贵~100台币~

参观完故宫博物院后,就要准备开始旅行的另一项不可或缺的行程了——买买买!我们准备去的是台北最大的市内免税店昇恒昌免税店。之前接机的时候就听“宝岛好行”的工作人员介绍了免费送机服务,就是要搭他们的班车前往昇恒昌免税店。与我们本来的计划不谋而合~免费车当然不蹭白不蹭啦~因为这个免税店虽然很大,但是离市区也很远,如果打车前往的话,价格很贵。我们从故宫搭乘公交到士林捷运站,然后转乘捷运到国父纪念馆的3号出口,在下午2点半的约定时间搭乘“宝岛好行”的免费巴士,大约20分钟左右就到了昇恒昌。真的很大,四层楼,你能想到的所有免税店牌子在这里都有。而且在这里买完后不用带走,可以拿提货单到机场再提货,非常方便。下面当然就又是买买买啦~值得一提的是,我这次台湾之行好像跟TIFFINY杠上了,在这家免税店又买了一个双T手镯,这里价格其实跟101的相比就是少了税钱,但是鉴于退税要收14%的手续费,所以如果是不需要提前刻字可以现场买走的话,还是在免税店买更划算。

世界上让人最开心的事情除了买之外,当然就是吃咯~我在台北还有一个心愿未完成,就是吃上引水产!这是日本合资的一家很特别的海鲜日料店,号称是吃货必到,我又怎能错过?它是完全的照搬日本式水产市场模式,一边是活海鲜池,巨大的鳕场蟹、帝王蟹、活龙虾、各种贝类和鱼,一边是成品半成品超市,三文鱼、金枪鱼、综合生鱼片、煎鱼头、盐烧、牛排、肉类甚至还有炒饭、甜品和例汤。楼下立吞区(顾名思义站着吃)、楼上乐烹锅物(火锅)、另一边还有烧烤区。可以选好海鲜去加工,也可以在立吞区现点。如果不想排队也可以在冷藏柜里直接拿一盒盒包装好的生鱼片,到市场门口的空位上吃。我这家店只能用现金,不可以刷卡,但是旁边就有银联取款机,也蛮方便的~我们吃了一盒生鱼片、一盒烤鱼、一只澳龙、一份寿司、2瓶饮料,也就2000台币(折合400人民币)感觉还是非常划算的,澳龙吃起来真的好过瘾啊~要不是涂先生不爱吃生鱼片,我们可以吃更多~酒足饭饱之后,回到西门町,买了伴手礼——大名鼎鼎的糖村牛轧糖。真的很值得推荐,不是很甜,但是味道很浓郁,回来后朋友们评价都很高,还去天猫上的旗舰店买~价格比在台湾贵蛮多~买伴手礼也是可以退税的哦,超过2000台币就可以去商场退税台办理~买完东西后,和涂先生在酒店楼下的足浴店做了个足浴,慰劳一下辛苦一天的脚脚~就回去收拾东西啦

2016-6-11打道回府

最后一天啦~宝岛好行的工作人员已经提前和我们确认好了免费接机,早上准时到达了酒店楼下。车子很大很舒适,类似于保姆车~还自带电视,但是放的是民视台的新闻……看着不大对劲……到达桃园机场的时间还早,我们先去1楼接机大厅归还了移动WIFI,然后去二楼的海关办理了退税,接着就是出境咯~一切都很顺利,在机场的免税店取了昨天买的免税商品,又补充了一些伴手礼,机场的免税店也是昇恒昌,但是比昨天去的那家真的小很多~购物环境还是推荐市内的啊~桃园机场的候机室很有特色,值得一逛~最后就是登机,和台湾SAY BYE啦~台湾,一个值得一去再去的好地方!想想要离开这片美丽的土地,心里真的是百般不舍~我还没有遇见周杰伦啊!还没有去淡江中学啊~还没有去小巨蛋啊~阿里山日月潭都没有去……也许遗憾是为了下次的重逢吧~我和涂先生一定会再回来的!

下次放假想去台湾看看

2016-07-12 12:39

老婆写的真好,感觉又重温了一遍那美好的时光。

2016-07-12 13:14

楼主的照片视角真独特,手动点赞!

2016-07-12 13:26

2016-07-13 01:38

真不错,也想说走就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