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美西藏始于行——既是旅行也是修行

2016-07-11 15:31 972/10
  • 出发时间/2016-06-10

准备工作

饰品:游玩为了拍得美美的,太阳镜(阳光太强必带品)、披肩、帽子等。
  服装:四季衣服都能穿得,因为海拔比较高,有低海拔下雨高海拔下雪的说法,所以必不可少的防寒服一定得带,为减轻装备,可以只带一条裤子。
  药品:因为高原反应,红景天(胶囊和口服液效果都不错)、布洛芬、头痛粉等。
  住宿:推荐如家,拉萨日喀则都有,干净,性价比高。
  其他:防晒工作一定要做好,要不就高原红或非洲黑娃;如果去珠峰记得办边防证哦,路上都有检查。

“每一个还没有去过西藏的人,都深信有一天会踏上那片土地。每一个离开西藏的人,都深信自己还会回去,因为将魂留在了那里”。在火车上读仓央嘉措的诗,人还未到,却已觉失了魂……

出发------坐着火车去拉萨

成都拉萨的火车6月是双号开,单号是重庆发车,浪费了一天时间;但车上的卫生条件都不错。遇见遇上了两跟我一样的属虎的帅哥,最最重要的是一起走进西藏的小伙伴

火车的出发时间从晚8点调整下午2点,遗憾的是:晚上经过最大无人区之一的可可西里,错过了美丽的藏羚羊,但在第二天中午时,就遇见海天一色的青海湖(听说这还仅是其一角),还有美丽的冰川

小贴士:下午经过“关角”隧道,藏语意为“登天的梯”,最高海拔3497.45米,全长32.645公里,2014年4月15日全线贯通,是我国最长的铁路隧道。晚上会经过海拔5072米的唐古拉山脉,睡觉时会有高原反应,但不用担心火车上有供氧,很是方便。第二天早上到那曲,明显感觉到强烈的温差,就要开始做好保暖工作。

大昭寺------朝圣者的终极目的地

到达拉萨后,我们入住的如家酒店,为了更好的游玩,休息到下午2点过出发。第一站选择是的大昭寺,运气真是棒棒的,这天是藏历的四月初八(类似汉人农历的初一十五)烧香日,有幸目睹众喇嘛诵经祈福的虔诚场面。
  大昭寺之所以是朝圣者的终极目的地,应该是其包罗万象,其建筑融合了藏(松赞干布)、唐(文成公主)、尼泊尔(尺尊公主)、印度(释迦牟尼)的建筑风格;且不偏于那一教派吧,供奉有最古老的宁玛派---莲花生大师,格鲁派(黄教)的创立者---宗喀巴大师,噶举派有名高僧---唐东杰布(圆寂时享年125岁,他也是著名的桥梁家,他修的铁索桥在雅鲁藏布江拉萨河上,也是泸定桥的建造师),有松赞干布的一系(藏王松赞干布、文成公主,尼泊尔尺尊公主、大臣禄东赞等塑像),有第七世达赖喇嘛---格桑嘉措,也有寺院工作十多年的工作人员(不好意思,没记下名字)……最最吸引人的还是释迦牟尼十二岁等身像,是唐朝文成公主的嫁妆,也是唯一保存完整的。传说有三尊等身像,八岁等身像是尼泊尔尺尊公主的嫁妆,文革时期在小昭寺被拦腰斩断,二十五岁等身像沉没印度洋。

大昭寺外是不远万里,伏倒尘埃,五体投地,用身体丈量大地的朝圣信徒,而殿内的檀香木柱存放着,朝圣途中死者被其他朝圣带来的牙齿头发。那一刻让平生不知信仰为何物的女子,明白了有信仰的人们是有福的;据说在西藏是没有精神病医院的。

酥油灯

两严肃的小伙伴,仅立地,未成佛……

护鹿听法

小昭寺

纳木错------今生不愿与你错过

纳木错藏语意为“天湖”,是西藏三大圣湖之首。真真是位不错的姑娘,从拉萨出发的路上遇见几场雨,但纳木错是用她热情洋溢的笑脸迎接我们;在观景点有人太多,就想着转湖,在无人烟的地方,下车往湖边约走了两公里,就在那牛羊粪里打滚玩耍了2小时(注意安全,与她保持一定的距离)真不知道怎么形容她的美,请看图吧。因为在她的衬托下,你的一举手一投足都会风情万种,魅力无限……

云掉地上了。。。。

小贴士:纳木错距离拉萨城有230公里,一天时间游玩是合适的,想欣赏夕阳和日出的除外,仅是提醒住宿条件不易,请参考内地城市建筑板房。推荐一家川菜,当雄的老成都川菜,老板是四川南充的,川菜的检验标准就是一盘回锅肉,(当时太饿了没留下图)主要是老板娘善良,客人用完餐后剩下的会有乞讨的当地人食用,会让外面吃而不是驱赶。

色拉寺------辩经

辩经指按照因明学体系的逻辑方式,辩论佛教教义的学习课程。藏语称“村尼作巴”,意为“法相”,是藏传佛教喇嘛苦读显宗经典的必经方式。多在寺院内空旷之地、树阴之下进行。最早源于赤松德赞时期大乘和尚和噶玛拉锡拉的公开辩论。
  色拉寺全称“色拉大乘寺”,属于格鲁派的。辩经时间下午3-5点,节假日休息;开始一小时是“提问回答”式,一对一或者一对几均可以的,配上他们特有的动作,我们也就是外行看个热闹。然后是所有僧人朝一个方向围着祈福,这时你若也盘腿坐下,闲眼静听则---静心也。

日喀则-----珠峰脚下的西藏粮仓

日喀则西藏第二大城市,是西藏的大粮仓,藏语意为是“水土肥美的庄园”,有“世界第一高峰”---珠穆朗玛峰

去日喀刚途中,先看看日喀则路上买的西瓜,8元/斤,去西藏卖西瓜约吗?

羊卓雍错---字面上的解释是“羊”:上面;“卓”:牧场;“雍”:碧玉;“错”:湖。连起来就是“上面牧场的碧玉之湖”;可以想像其仙女之态。
      见羊湖真可谓是翻山越岭,在盘旋的公路上,翻过一座海拔较高的山,不知是雾大原因,或者事实就是穿云而过,在山顶时能见度仅20-50米。到羊湖时一运气不佳天气昏暗,只是应景的与牦牛合影后,在雨中离开了;二是先已经去过纳木错,她已然在心中占据了重要位置---心中最美,故对羊湖没有那么的期待罢

扎什伦布寺---藏语意为“须弥福寿”,位于日喀则的尼色日山下,是日喀则地区最大的寺庙,也是后藏地区的宗教文化中心,与前藏地区的大昭寺遥相呼应。扎什伦布寺由四世班禅罗桑却吉坚赞扩建,该寺有脱桑林、夏孜、吉康、阿巴四个札仓(经学院)。听说以前都会把小孩送入寺内学习,并通过考试往上一级。
  小贴士:从拉萨出发经羊湖后往日喀则,到达扎什伦布寺约下午6点,其营业时间到晚上7:30

无意中与喇嘛的合影

珠穆朗玛峰是世界海拔最高的山峰,海拔为8844.43米,而游客能到达的珠峰大本营与其直径距离约19公里。
  拉萨到珠峰来最快回得四天,而且时间都在路上,这边我们选择的是跟团,在第三天晚上从日喀则坐火车到拉萨,只需2-3小时(注:最晚一班是晚上6:40的)节约一天路途时间。如果时间紧的朋友不建议这条路线,要办理边防证、大本营无固定建筑只能住帐篷,有洁癖的就可以打住。不过可以体验一把牛粪(干牛粪没有异味)取暖的新鲜感,半夜无人添火被冷醒了。。。
  珠峰大本营的印象是------不去遗憾,去过后悔

高海拔,低气温,人恹恹的

无缘见的全景珠峰,一直跑珠峰的司机大叔分享的

《文成公主》大型实景剧------西藏之行圆满结束

《文成公主》大型实景剧是在文成公主与松赞干布汉藏联姻的历史故事,演员阵容近800人,共分为五幕,总时长约90分钟。演出场景让人震撼,而他们的梦想让人动容……
  我想要生者远离饥荒
  我想要病者远离忧伤
  我想要老者远离衰老
  我想要死者从容安祥

小贴士:一定一定注意保暖,场内除了会有人工降雪,也有天然降雨哦;因准备不足我们在场内租的军大衣30元/件。

中间有一段《想家了》的音乐,让人潸然泪下
想念那翠柳含烟的苏杭
放不下我的白发爹娘
走不到的地方叫远方
回不去的地方是故乡

观看完表演出场,有纪念品销售店,里面的东西萌得不要不要,最爱“不想不看不说不听”四不喇嘛,还有倒留香也是美美的,价格合适,值得收藏

那一刻 我升起风马 不为祈福 只为守候你的到来
那一天 闭目在经殿香雾中 蓦然听见 你颂经中的真言
那一日 垒起玛尼堆 不为修徳 只为投下心湖的石子
那一夜 我听了一宿梵唱 不为参悟 只为寻你的一丝气息
那一月 我摇动所有的经筒 不为超度 只为触摸你的指头
那一年 磕长头匍匐在山路 不为觐见 只为贴着你的温暖
那一世 转山转水转佛塔啊 不为修来生 只为途中与你相见
那一瞬 我飞升成仙 不为长生 只为佑你平安喜乐

没有假期的人只能先默默看游记了。。积蓄能量!

2016-07-12 13:26

这篇游记棒棒哒!

2016-07-12 15:28

引用 梦影汐 的文字:

信仰的力量

2016-07-15 10:31

引用 unbelievablefish 发表于 2016-07-12 13:26:34 的回复:

没有假期的人只能先默默看游记了。。积蓄能量!

回复unbelievablefish:每一个还没有去过西藏的人,都深信有一天会踏上那片土地;你也会的

2016-07-15 14:53

引用 向阳生活 发表于 2016-07-15 10:31:13 的回复:

信仰的力量

回复向阳生活:是的,也是去寻找自己的

2016-07-15 14:54

很好,出行前又学到不少知识!

2016-07-18 01:00

这地方是不是一到假期游客就超多呀?

2016-07-18 17:50

引用 小峰家的妞 发表于 2016-07-18 01:00:19 的回复:

很好,出行前又学到不少知识!

回复小峰家的妞:希望对你有帮助

2016-07-19 13:10

引用 卢萨卡cc 发表于 2016-07-18 17:50:31 的回复:

这地方是不是一到假期游客就超多呀?

回复卢萨卡cc:假期人肯定会相对多些的

2016-07-19 13:13

这是啥音乐   好听   求帮我的游记推荐音乐http://www.mafengwo.cn/i/680515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