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这样陪着你们虚度时光——带妈带娃的沙巴九天度假游

• 出发时间/2016-06-09
  • 人物/带小孩

写在前面

第一次在蚂蜂窝写游记,主要是为了给这次愉快的旅行留个纪念,小朋友四岁不到,和我们去过不少地方,但每次我都懒,从没写过游记,现在想想还是挺后悔的,有的细节已经忘记了,所以这次一定要记录下来。同时因为出行前在蚂蜂窝受惠良多,所以选择这里写游记,留下一点小小的帮助分享给大家。有问题的朋友可以问我,一定知无不言。
        因为出发时是一个人带着妈妈和宝贝(小伙伴比我们迟两天到的),所以行李必须从简,照片都是手机拍的,本游记里没有大片,会有一些不美但实用的图,比如SURIA SABAH商场里的品牌导购图。另外,最美的风景应该在旅行者的心中,沙巴的景色是真美,随手拍拍不需修图的感觉真好。

出行准备(酒店)

三月就订了六月往返的机票,所以有足够的时间准备,但事实上我也只是刚订的第一个礼拜和出发前的最后一个礼拜比较积极的准备了些,其余时间都在放空(额,是工作。。。)
        订完机票后第一件事就是订酒店,早订还是会便宜的,同行的小伙伴比我迟订了一个星期,每晚就贵了100多,还不含早餐 考虑到有小朋友必须要有泳池,交通还得方便,就定了格蓝迪斯和丹绒亚路香格里拉,格兰迪斯位置相当好,一楼有直接通往SURIA商场的通道,大厅出门左转200米就是Jesselton Point,马路对面是涂鸦墙,步行五六百米是加雅街。可能有人认为住在加雅街吃饭会更方便,但带着小朋友的会有感受,在海岛上小朋友们挖挖沙泡泡海乐此不疲,然后下午3,4点返程的时候就几乎都在船上睡着了,从哲斯顿码头下船的时候,我看到不管是大孩子还是小宝宝都是爸爸扛下来的,这时候扛个30多斤的孩子,走200米还是800米,差别就大了,特别是我们家还是我扛的,那时我真庆幸我订的格兰迪斯 另外,在网上订的红树林的行程,大巴车来接的路线最后一站是格兰迪斯,我们大概1:45上的车,清点完人数就出发了,据导游说同车的最早上车的是12:30,一直就在一路陪着他接人返程同理,我们也基本是第一个回酒店的。至于香格里拉,风景确实很棒,不愧是世界三大落之一,很适合亲子,就是离市区略远,可以住一两晚纯泡酒店。
        因为返航是红眼,为了让小朋友休息好,出行前和GRANDIS进行了邮件沟通,要延迟退房,对方给了价目表(如图),我们选择了到五点,酒店给我的订单备注了,check in的时候前台一看就知道了。

出行准备(签证)

出发前的最后一周,我们自己在网上办了ENTRI,网上能搜到很详细的攻略,需要注意的是,注册时最好用比较大众的邮箱,企鹅hotmail什么的都可,我同学用的公司邮箱就没收到注册成功的邮件,当然过一会儿他试了下直接用注册的邮箱和密码登陆也登陆上了。另外我忘了在哪儿看到说一个注册号能申请最多5个人的签证,我试了ENTRI是不可以,一个号就只能申请一个,所以给小朋友申请的话也得用一个邮箱,不过现在谁还没几个QQ小号之类的,用那个邮箱就行。EVISA是可以一注册号申请多个的,我闲来没事点进去看了如果过程中出现什么情况的话,可以和官网上的在线客服联系,虽然回复的比较慢,但一旦回复了还是很负责任的,会帮你把问题解决,好评!交流用中文就行了。另外,填资料时一定要自己检查仔细了,网站上虽说是24小时之内出签,据我观察基本都是一提交就生成了,所以一旦有姓名生日护照号什么的写错,就只能重签了。如果填错一定不能报侥幸心理,入境还是查的蛮严的,会一个字一个字的看,所以挺慢的

出行准备(其他)

出行前的其他准备无非就是看看攻略,哪里好玩哪里好吃大概方位,另外google地图很重要,虽然国内用不了,但出国真是好用。
        至于小朋友的行李大概每个妈妈都有自己一套完整的装备,我就不多说了。挖沙的工具是一定要带的,我就给小朋友带了一把小铲子,然后用空的矿泉水瓶让她装水装沙玩,记得走时把沙/水倒出来,瓶子扔垃圾桶就行了。当然如果多带几样小朋友一定会更高兴,懒得带的莫迪卡商场里也有卖,好像一套10马币吧。另外,去马努干岛的一定要给小朋友买双潜水鞋(是叫这个吗?我不太懂,参见图上我同学女儿穿的粉色的),因 为马努干岛海里的珊瑚石很多,会咯脚。沙皮岛和马努干岛的区别我行程里会说,总的对于小朋友来说,沙比岛适合挖沙,马努干岛适合玩水。
        出门前还在某淘订了红树林一日游,送了一元接机。至于换钱和买当地手机卡,我都是到了目的地办的,还挺顺利。

DAY1出发

正式进入行程的第一天,端午当天,上海浦东出发,一切挺顺利的,春秋航空的飞机也基本没有晚点,就是座位太挤了。

到达亚庇10点多,出关拿了行李,出机场就看到有卖本地卡的,要了7天1G流量的,25马币,成交的时候才想起自己没换钱,正准备到机场兑换点换一点,卖卡的姑娘用中文对我说可以收人民币,给了100的,找了25马币,略亏,不过胜在方便。需要注意的是这个7天是从开卡当日开始算,所以我是9号晚11点多开的卡,也算一天了,不过亲测过了这个时间卡还是能用,只是网速慢了。
        办完卡就看见拼车的司机举着牌子在等我们了,上了车我们还是第一个到的,等了快一个小时人都到齐了就出发。一路送下来到格蓝迪斯应该已经凌晨一点了,前台check in很快,入住很快就休息了,奔波了一天太累了。

DAY2 逛吃逛吃的一天

马来西亚中国没有时差,因为带着小朋友,前一天睡得再晚,她第二天八点不到也就醒了。拉开窗帘,已习惯雾霾的人真的快被外面的阳光刺瞎眼了。在酒店里吃了早饭,餐厅里就能看到无敌海景,不过里面的冷气太足了,想多坐会儿的记得带件外套。

吃完去外面熟悉熟悉地形,在酒店对面的ATM用华夏卡取了1000马币,扣了我1647人民币,后来同学在莫迪卡换的钱,大概在1:1.62的样子,所以确实是兑换点划算些。取完钱走到了码头,随便走走看看,气温其实并不太高,但阳光很晒,所以防晒一定要做好,另外海风会把人吹黑,所以即使不晒,回来多少还是会黑一点的,要有心理准备。

熟悉了大概地形后,小朋友强烈要求游泳,GRANDIS顶楼的泳池真的挺小的,但人不多,给小朋友玩也足够了,儿童池那边深度仅0.6米,把小朋友放下去,我找个阴凉的地儿歇着就行了

中午在宾馆午睡后,带妈妈和小朋友去了SURIA SUBAH商场,三楼有一家JARI JARI按摩店和KIDZOOO(名字记得有偏差)儿童乐园,平日票10马币,周末17。把妈妈和小朋友安顿下来,我就逛去了(美好愿望),其实并没有,因为怕小朋友害怕,我还是老老实实坐在儿童乐园里陪她了,不过她很快交到好朋友,一个大马本地的小姐姐大人和小孩进去都必须穿袜子,没带的可以买。

在商场里玩的过程中外面下雨了,之后的几天好像每天都是下午或者晚上会下一场雨,但基本没影响到我们的行程,运气还是不错的。晚餐想吃海鲜,本想去攻略提到比较多的大茄来、双天之类,但导航看看都要一公里以上(后来有一天去了,实际走了应该有2公里),所以就选了酒店对面的兴旺,口味也不错,性价比很高,后来红树林一日游的导游也向我们推荐过这家,他说大茄来要去老店,新店他们本地人不去的。双天我们也去吃了,口味也不错。感觉当地生意人还是挺规矩的,明码标价,秤也实在。
        吃完逛去了天桥下的榴莲摊,真的是榴莲爱好者的天堂,对比我吃过的泰国越南的榴莲,马来西亚真的是最好的,而且猫山王D24什么的,确实能吃出不同,还有本地的小榴莲口味也很香甜,马来西亚榴莲的个头都不大,所以不用担心人太少,一个吃不完。可惜白天没有,晚上6:30以后出摊。

DAY3 沙比岛一日游

因为前一天已经找到了码头和售票厅,这日睡到自然醒吃完早餐就出发去沙比岛了。进了售票厅选了2号窗口的华裔大叔,2大1小往返船票80马币,包含救生衣(其实船上是有的,但没有专门的小孩子的,而且也不可以带下船),不包含上岛税,大人10马,小孩子6马,但真正上岛的两天,两个孩子(4岁和6岁)都没收税。定了3点回程(如果想提前回程要再提前一小时通知岛上的工作人员)。到了码头基本没等,大概10点左右就出发了。
       船开了十几分钟就到了,这是我选择沙比岛和马努干岛的重要原因,船程太长小朋友会吃不消,因此我们放弃了据说沙更细风景更美的美人鱼岛,但其实小朋友玩这两个岛就足够了,而且听说美人鱼岛信号不好,所以不适合我这种有手机综合症的人

上了岛,在听完工作人员的大概讲解后,花20马币(其中押金10元可退)租了席子后,找了处有树荫的地方,我和妈妈坐下来,小朋友就开始了挖挖挖的工作

这里的沙子比较细(相对马努干岛,因为我只去了这两个岛,所以只能这样对比,下同),近海的地方就有树荫,所以适合小朋友们挖挖沙,爸妈找个安静的地儿休息休息就行了。我就躺那儿拍拍天,真希望时间就此停止。

想要浮潜的,穿上救生衣,戴上潜水镜和呼吸管,站在海里头直接闷在水里就能看见了,不需要额外花钱去浮潜。离岸挺近的地方就有尼莫,但个人觉得马努干更适合浮潜,毕竟人少。沙比岛应该是人最多的一个岛了,到下午还会有旅行团。

海滩上各种珊瑚石贝壳松果什么的很多,所以小朋友找的不亦乐乎的,分分钟给我找了个“李晨同款”的心形石后来马努干岛又找到一个,好想带回来,不过不可以啊

午餐岛上有自助,也有单点的炒面炒饭什么的。吃完再玩一会儿,下午2:50到码头的时候,船已经到了,注意会有不同商家的船,接你的人也不一定是送你来的那个,看看手上来时给的单子,记住你订的那家的LOGO就行了。

回程的船上小朋友睡着了,船停下来我给她脱救生衣的时候她醒了,问我的第一句话就是,妈妈你不是说给我买榴莲冰棒吃的嘛。好吧,确实挺好吃的
        回酒店稍事休整后,出发加雅街,路遇的第一家就是佑记肉骨茶。我是个不爱吃猪肉的人,但真心觉得味道不错,排骨没有肉腥味,丸子也很劲道,价格还便宜

DAY4周日集市 红树林看长鼻猴萤火虫

昨天夜里小伙伴们顺利抵达了,早上他们去加雅街的OLD TOWN吃早餐,我们就顺便去逛了周日集市。其实真的就是本地人的集市卖花卖小动物什么的,不过不长的街,走走看看也挺好的

下午是红树林一日游的行程,导游肥肥人很可爱,对小朋友也nice。行程的第一站是看水上清真寺,老实说在网上看过太多照片了,第一眼看到实物居然有些失望,还没网友们拍的好看呢。不过没有进去,不知道进去后会不会有不一样的感观。

看长鼻猴和萤火虫小朋友都很有兴趣,其实我们大人也是,我小时候捉过一只迷路误入我家的萤火虫,小心翼翼把它放火柴盒里,结果第二天一早起来它死掉了我对这事印象很深,所以这次当导游把萤火虫放我手上,过会儿它又飞走时,我真的想说童年完整了
        因为看萤火虫时不能拍照,就算拍也拍不下来,所以肥肥在叮嘱大家不要开手机的同时,加了我们微信,说一会儿会发他拍的照给大家,让大家发朋友圈,真是太贴心了

DAY5香格里拉玩水看日落

今日换个酒店住住,丹绒亚路的香格里拉亚庇有两家香格里拉,这家的日落比较有名,所以慕名前去。出行前去买了本地有名的大象人字拖fipper,很软,价格也便宜,小孩的17.9马币一双,大人的贵一两块钱吧,SURIA和莫迪卡里都有。泳圈泳镜挖沙工具这些玩水必需品,莫迪卡里也都有。另外买了些零食饮料带过去,香格里拉离市区比较远,周围好像也没有便利店。

请GRANDIS的前台帮叫了出租车香格里拉,30马币。特意请教了Tanjung Aru(丹绒亚路)的本地发音“谭晶阿鲁”15分钟到了香格里拉,到达时11点多,因为带了小朋友和妈妈,前台直接给办理了提前入住。
        我们入住的是Kinabalu海景房,个人感觉这侧的房间比较安静些,可能设施没有另一侧的房间新,但另一侧是靠泳池的,所以会吵些。
        我们阳台拍出去的景色,树下的池塘养了不少锦鲤。

午休后就开始的愉快的玩水生活,一个儿童池一个成人池一个无边泳池,还有滑道水桶什么的,爱玩水的人有福了。小朋友果然是玩得不愿意起来。

好不容易把小朋友从水里“拎”了出来,因为沙巴的气温真的不是特别热,到太阳准备下山的时候还会有点凉凉的,而且我们要准备看日落咯!洗完早再出来,看到惊喜双彩虹

没有在大热的落日吧拍,是因为要提前预订才有好位置,显然已经来不及了,而且那边游客比较多,在海边拍也一样美。

DAY6 返回市区浏览水族馆

原本是没有安排的一天,就是在香格里拉退房再回市区和小伙伴们汇合。正好返回的出租车司机是个华裔大叔就聊了会儿,问他有没有适合带小朋友去的地方,他推荐了动物园和水族馆,因为下午小朋友还要午睡,动物园是来不及了,就选择了水族馆。
        回GRANDIS也差不多上午11点,同样给安排了提前入住,使小朋友的此次行程不那么累。两个小朋友重逢后,当妈的就解脱了,对,买买买!
        顺手拍下的suria商场的品牌图,可以看到牌子不多,但当时的汇率还是挺适合购物的,浦东的日上的chanel chance 100ml 850一瓶,这边只要700多。

另外买满300马币有退税,记得需要退税的东西要保持原包装拎在手里给机场办退税的工作人员看的,关于这点我纠结了很久,因为我买的多是化妆品(液体),按退税的流程是要拿上登机牌给他看了实物才好退,那么我登机牌都拿了,不是行李也托运了吗,退了税液体又不能随身带怎么办。事实情况是工作人员只看了东西,问了句登记牌呢,我说还没换到飞机晚点了,她也就没说什么。

下午的水族馆,出发前我就搜过了,评价挺一般的,而且小,不知道有没有人去过无锡的水族馆,票价30左右的,就跟那个差不多大。不过不算远,票价也便宜,大人23.1马币,4岁以上小朋友15.9马币。包了辆6座的出租车,我们参观的时候他在门口等我们,一共70马币。
        记得名字叫“Green Connection”

没想到的是去了以后只有我们一行人,小朋友玩得挺高兴,4:30的喂食表演也准时开始(上午的一场在10:30还是11:00的忘记了),门口收银的小姑娘也和我们聊了好一会儿。
        各种鱼都超大,还有海星和最古老的海洋生物鲎可以摸,喂食的鱼类里也有鲨鱼,还有一种海里的河豚。还有蛇可以拿出来拍照(我最怕这个了,飞奔逃离),反正该有的都有了

有多少人和我一样,每次到水族馆都想问这些好不好吃

这一天的晚餐去了双天,也不错,选择好像比兴旺更多些,价格略贵些。华兴也在这一块

贝类还是要选小的,这个大的我们点了一个,真的不太容易烧入味

自带表情包的鱼,好想给它“赎身”带回去养

部分海产价格如下,当时正在温州的我爹非让我拍给他,应该比温州便宜多了吧

吃完海鲜了都说吃不动了,但一说到吃榴莲又来劲了,哈哈

猫山王真的很香,我没戴手套吃,回去后香皂也洗不去那味儿,我就枕着榴莲香睡觉了

DAY7 马努干岛一日游

这次是和小伙伴一起熟门熟路的去了码头,选了同样15分钟船程的马努干岛。前面说过马努干岛适合浮潜和小朋友们玩水,除了人少外,就是因为它的水比较浅,离岸边很远了,水才到我大腿,我拍照都是蹲在水里摆拍的所以放心的让小朋友们在海里玩,我们在岸上坐那儿吃东西聊天了,当然视线还是要关注着她们的,带小朋友出行安全最重要了。

可以看出沙子是比沙比岛粗一些的

DAY8 买手信准备回家咯

手信还是在SURIA商场里买的,三楼有个比较大的超市,价格也还不错,咖啡榴莲干都有。GAYA街也有一些药店,千里追风油好用,要买里面有树枝的

SURIA商场三楼有个童装牌子不错,看LOGO应该是本地的,很有穆斯林特色,就是名字我给忘了,里面很多DISNEY,HELLO KITTY合作款,价格也不贵,男孩女孩应该都能找到喜欢的

DAY9返回温暖的家

其实原本8天就该结束旅程的,飞机是第8天晚上11:55的,结果晚点到隔天凌晨的2点半亚庇机场真的很小,过了安检候机的地方甚至不够坐,免税店也是小的可怜,而且11点就关门了,里面牌子很少,有限的化妆品牌也基本限于香水。但有一种榴莲巧克力真的很好吃,很像我们小时候吃的麦丽素,里面包的是真正的榴莲干,所以包装上还有TIPS说不要在飞机上打开比我在超市买的榴莲巧克力好吃多了,69.9马币4包。

到上海已是第9天的早上5,6点了,我们还要再坐火车回家,不过有了12306APP方便多了,上了机场到火车站的大巴就开始买票,大巴到火车站刚好赶上火车,除了12306的验证码,别的我不想吐槽总之平安顺利愉快的到家就很好了

后记

写了好多天总算写完了,可能会有缺漏和不确切的地方,但不管怎么说希望对看帖的你有帮助,希望你的行程也顺利平安

不错不错,楼主快出来写点详细攻略哇~

2016-07-11 18:38

引用 现世安好eve 发表于 2016-07-11 18:38:17 的回复:

回复现世安好eve:本来想先发点出来督促自己快点写的,没想到审核用了好久,第一次发游记没经验明天更完

2016-07-11 22:04

期待!!!!!!!!!!!!!!

2016-07-12 13:13

不错啊

2016-07-15 10:52

引用 张鑫 发表于 2016-07-15 10:52:22 的回复:

回复张鑫:群里的朋友吧

2016-07-15 11:31

引用 缺页 发表于 2016-07-15 11:31:22 的回复:

群里的朋友吧

回复缺页:是的

2016-07-15 11:47

等着楼主发下一篇游记~ 感觉没看够

2016-07-18 11:50

楼主,请问下,ENTRI入境顺利吗?他们有没有问你们什么问题啊?小朋友需要带出生证和户口本正本吗?
谢谢

2016-07-21 17:49

引用 纠结的哆啦 发表于 2016-07-21 17:49:26 的回复:

谢谢

回复纠结的哆啦:还挺顺利的,没有被问,不过签证看的很仔细,一个一个字母核对,我打印出来的电子签上有圆珠笔的标记。小朋友的出生证户口本我都带了,不过没有用到

2016-07-21 18:31

引用 缺页 发表于 2016-07-21 18:31:48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