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luru , the red one 难忘的乌鲁鲁艾尔斯岩两晚三天

武正清 (北京) LV.2
2016-07-11 15:46 531/3
  • 出发时间/2016-06-07

在微信朋友圈里贴了几张乌鲁鲁的照片,引起了朋友们的强烈好奇和追问,这到底是什么地方。当飞机开始下降穿过云层,看到那片温暖振奋的红土地时,我只觉得这真的是很特别的地方。不管是不是因为那部日剧,这里被称作世界的中心,还是世界的肚脐,我仍然会相信这个凸起的巨大岩石里蕴藏着神奇的魔力,原始的感召力,和无法撼动的敬畏心。

乌鲁鲁uluru,即艾尔斯岩ayers rock,是澳大利亚世博会的场馆设计原型,被某权威媒体评选为一生中必去的50个地方之一,这些头衔作为官方的解读,可通过各种方式和渠道查阅并了解到。一直阴雨不断的悉尼,从我们离开到我们归来,仿佛有一股神力托我们也带了些雨水来。

乌鲁鲁的第一天经历了数次阵雨来袭,乌鲁鲁全年降雨量极少,能碰上倒是极幸运的事,也预示着可能会比平日里看到更多玄妙奇幻的景色。so 后来我们幸运的在sunset view point 遭遇火烧云,在雨后,日落前,晚霞和明月齐辉,看天色由橙黄变赤红变深紫,直到一层层被黑夜吞噬,云很真实,也很不真实,旅途中有时真的无需太多预设和概念,就像不期而遇所带来的美好。

1.卡塔丘塔峡谷+乌鲁鲁日落

2月14日,东方元宵节和西方情人节撞车,本身就极为难得,再加上天公作美,让我们经历uluru珍贵的雨水,乌云暗涌和蓝天白云轮番上演,最先目睹kata tjuta卡塔丘塔水墨般的剪影,原以为这雨来得不是时候,却不明白造物主的初衷,其实是有意给我们看到更多不寻常之美。

kata tjuta土著语的意思是 “很多头”,土著人数数,数到10,便不往下数,而统称kata kata,意思就是很多很多。kata tjuta实际由36块巨石组成,我们在观景台看到的只不过是它其中一个侧面,在这片广袤的旷野中,嶙峋天然的巨石矩阵前,雨雾缭绕的装饰,和那些时不我与的懵懂回忆,记起多少,再放下埋藏。从观景台离开,乌云逐渐消散,其实无论是卡塔丘塔,还是乌鲁鲁大石头,都没有一成不变的样子,所以看到哪个时刻、哪个瞬间的它,都是一种缘分。

第一天下午,我们驱车深入kata tjuta,来到瓦帕峡谷walpa gorge脚下,在晴雨交错的气氛下开始徒步。walpa gorge徒步线路很短,还有与之逆向的风之谷徒步valley of the winds,耗时较长,所以此次并不在我们行程之列。

跟随着中文向导park (v_xin:ulurupark),他很专业的讲解,带领我们认识这里的一草一木,出镜频率最高的是沙漠橡树,树皮很厚,用来抵御森林大火,加上耐烧,所以当地Anangu人用它来做火把,幼时的沙漠橡树只是一根瘦瘦的小树干,因为在沙漠里水太稀少,它的根没有达到地下水,所以没有足够的水分来支撑它庞大的身躯,于是它只有使劲长拼命长,直到有一天根能够到达地下水的时候,它会进行突然的二次生长,终长成枝干粗壮,枝繁叶茂的样子。

听到的另一个关于mulga树的故事也十分奇特,mulga树枝干非常坚硬,最常见的就是用它们来制作长矛和boomerang回旋镖(也叫飞去来器),mulga树的种子长在坚硬的外壳里,种子若不落在土地上,就永远不会长出新的mulga树,所以也只有当遇到森林大火,足以把老的mulga树烧死,装着树种的壳才会被烧裂,种子落下来,这才长出新的mulga树,自然界优胜劣汰、繁衍生息的法则无不让人为之惊叹,对靠死去而唤来新生的mulga树,顿生更多崇敬之情。

在V型峡谷缝隙间驻足,感受贴面而来山谷气息的风,这片红土在酷暑骄阳的夏日里难得喘息的一丝爽意。栈道两旁从山上滚落的碎石,形状奇特毫无规则,大自然自会用它独有的方式顽皮戏谑的表达它的态度。而我们只需,凝神,仰头,坚定,不顾盼,等风来。

日落前,从walpa峡谷返回乌鲁鲁日落观景点,按捺不住内心的狂喜和期盼,看着眼前的赭红色巨岩uluru,它就像一个踏实稳重的见证者,巍然屹立,成熟年长,沟壑纵横,随每一秒的光照变换脸色,守护着苍生,洞悉着一切。攀爬巨石,或是带走这里的石头,都会受到诅咒,以致于很多人不得不带着忏悔的心情又将石头寄回归还。

我们在uluru前饮香槟,合影,用相机记录下日落月升的每一帧幻变的风景,我喜欢看粉色的霞光在不愿退却的蓝色天幕上若隐若现的样子,像十三四岁小姑娘脸上时而泛起的娇羞红晕,另一面,“好像是天空着了火”,除了激动和狂按快门,用手挥赶扰人的飞蝇在一天谢幕前最后拼死般的疯窜狂舞,铺满整个天空像火一样燃烧的云,在心头燃动的爱意与珍惜,和爱人在情人节最浪漫时分享用天地盛宴,最美好的人生也许便是能不断获得最美好感受的一生。

2.乌鲁鲁骑骆驼+寂静之声晚宴

第二日睡到自然醒,在沙漠花园酒店用过极丰盛的自助早餐,便跟随camel tour工作人员的带领,来到骆驼农场。骑骆驼也是很值得体验的项目之一,在北领地,在乌鲁鲁,在红土沙漠。和去年在敦煌鸣沙山月牙泉骑的双峰驼不同,这里的骆驼是单峰,可双人骑乘,最初是因内陆运输不便,而由澳洲人从中东引入它们。被告知这里的骆驼且非泛泛之辈,都是经过精挑细选后的相貌出众者,而未入选的大多被宰杀,现实太残忍,要知道近距离亲抚它们时,一个个都很温驯和善,睫毛纤长,眼线深邃,眼神忧郁。

从骆驼农场出发,会让随身带一瓶水,其他背包需寄存,一路上,经过卡塔丘塔和乌鲁鲁,一位工作人员在前带队领骑,另两位分别跟随拍照与讲解,之后回到接待处,可以根据需要,买下刻录所有照片的光盘或打印喜欢的照片。其实我一直不善于骑马或骑骆驼,也许是太过心生怜悯,所以并不能真正享受那种驾驭的乐趣,沿途欣赏风景之余,我偶尔回头看看后面那只几乎快亲吻到老公pp的骆驼,它的表情很夸张,龇牙咧嘴,撅嘴卖萌,后来听说它20岁,是骆驼队里的老人了,我们骑的那只叫johnny,10岁。

傍晚时分,参加“寂静之声”晚宴,也是当日的重头戏。日落前一小时,和参加晚宴的宾客们一起来到日落观景点,和第一日的sunset view point不同,这天是在一个小山丘上等待日落,清晰且无意的捕捉到太阳钻到卡塔丘塔的背后,巨石阵的剪影被落日之光侵蚀的缺口。

踏上红土晚宴,等待夜幕降临,真正投入大自然原始粗犷、开阔包容的胸襟,在这片荒芜的红土上,伴着皓月星空用餐,这种体验本身就非比寻常。各种美酒已斟杯盏,与同桌的友人碰杯欢饮,一旁didgeridoo管吹奏的声音像从远方传来,更像从大地深处传来,聆听大地微颤的回声,苍穹无际,繁星无数,月朗静寂,你能在这个夜晚如愿尝到鸸鹋袋鼠肉,抬头观天象找寻自己的星座,和你心中遐想的图案,也可以只是静静地,和自己对话,静静地,尝试回到过去,小时候,每到夏天,家家户户都把竹床搬到户外、街边,或是自家阳台,有时困了乏了,就仰躺在竹床上,枕着舒适温馨的夏夜晚风,看着天上的星星,数着数着便安然进入梦乡,那时候空气很干净,天空很低,星星好像可以摘得到,那时候不懂烦恼是什么,不懂欲望,成天傻乐。

夜已深,晚宴还在继续,微凉的风吹成愈难抵挡的寒意,和老公都忘了带外套,开始冻得涕流,这时身边来自台湾的好心姑娘laura,将她还带着体温的温暖外套脱下来硬塞给我,那一瞬间太多无以言表的感动,微笑感恩,承蒙照顾,在这一晚,很庆幸遇到来自星星的你。

3.乌鲁鲁日出加岩石环游+度假村活动

乌鲁鲁的第三天,早上5点半旅游小巴到酒店来接,头一晚洗漱完后近12点才入睡,免不了隔日清晨睡眼惺忪,车行至乌鲁鲁-卡塔丘塔国家公园的门口,朦朦夜色中再次见到“palya”的招牌,当地人打招呼的问候语,在公路上看到越来越多交织而过的车辆,大家都在奔赴日出的观景台。

月亮还在,远处先有了光,太阳会在不经意察觉的一瞬升起,巨石被唤醒,阳光逐渐赋予它不同颜色不同表情,好像在一天的时间之内便经历了少年、青年、中年和暮年。人生短暂,太匆匆,有时仿佛一天就是一生的缩影,日出天天有,每一天太阳都照常升起,只不过有时被云遮蔽住了。

日出总会给人带来无限希冀和信心,就像这一刻会爱上旅途中的自己,会因此而相信每一天都是崭新的、有方向感的,每天都有新东西的摄取。其实生活每天也可以是新的,不止在旅途,尽管每天出门看到几乎同样的风景也会厌倦,可旅途也总有结束的时候,用心雕琢的时光,才是最真实的,总会找到真正热爱的东西,犹如日出带给人的期盼和幸福感。

之后,我们坐车环游大石头一周,路上看到很多人,他们选择徒步,走完整个一圈需要至少4个小时。我们只到了其中的kuniya walk和mala walk逗留行走,听两只蛇kuniya和liru的传说,mala人的脚印,认识更多奇特罕见的动植物,了解原住民岩画上符号的含义,历经数亿年风沙销蚀,陡崖上显现的心形浅坑,又是一处浪漫印记。

乌鲁鲁艾尔斯岩度假村的沙漠花园酒店,这里就像一个独立的植物博览园,房间类型由不同花的名字来命名,我们住在“豌豆花”其中的一间,都是一些从未听闻的花名,比如沙漠玫瑰,门前未开放的紫色花苞,那是你吗。下午四点半,在广场绿地参与土著人的舞蹈,他们一边高声唱和着,一边用两个回旋镖拍打节奏,移动脚步,摇晃双腿,看似滑稽,却让他们模仿的沙漠动物生了灵性。仔细看,会发现舞者们,这些Anangu人的后裔不再具有土著人典型的相貌,这是因为Anangu人基因太弱,一旦与白人或是别的民族结合,能存留下来的特征就会变得非常少。

整个乌鲁鲁之旅,就像一段完完全全的认知之旅,不通过park的讲解,也许绝不会相信在这片世界“最后的处女地”上仍生活着的Anangu人,他们男女分工明确。卡塔丘塔的石头怪异嶙峋极不规则,每到下雨峡谷里有积水,就会吸引动物们前去找水喝,这里便成了男人们的狩猎场。女人们常剥下血树的皮做成碗等器具,或在mulga树下靠挖甜蚂蚁和白色虫子为食。甜蚂蚁拖着大大的糖肚子,含糖量高,是他们最喜欢吃的甜食。

晚上在爱丽丝泉往乌鲁鲁的公路上尽量避免开夜车,因为常会撞到突如其来的袋鼠而引发交通事故,袋鼠是夜行动物,有趋光性,开着车灯反而更会吸引它们冲上公路一探究竟,而一旦撞伤,出于人道主义关怀,必须要给袋鼠一个痛快的了结,因为这里食腐动物多,它们会一点一点将受伤无助的袋鼠啃噬。神奇的苍蝇在这片红土肩负着传播花粉的工作,鉴于对生态环境的重要维护,当地法律严禁使用杀虫剂,以致于苍蝇繁殖迅速,数量猛增,据说这里的苍蝇无毒无公害,即使不小心吞噬了几只也无妨,更奇特的是它们每天会在日出前一小时和日落后一小时迅速消失,据说度假村最畅销之物非mosquito head net莫属... ...可以说,还有很多意想不到的趣事,可以说,这个世界真奇妙。

一如来时的心动,最后在车上和飞机上拍到的uluru,又可以再次听到the sound of silence,一切又回到最初。

不会写游记的默默路过,点个赞不带走一片云彩……

2016-07-11 20:26

很羡慕能写游记的人哈~

2016-07-18 09:50

嗨楼楼 写的很详细呀!谢谢你的分享!我们现在还在纠结要不要去乌鲁鲁 因为之前也去过敦煌 看过戈壁沙漠 感觉有点点类似的景色?不知道楼楼是什么感受呢?乌鲁鲁还是值得去的咩?谢谢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