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西北,你好】来自南方菇凉的轻声问候!

未知微世界 LV.6
2016-07-11 15:55 2632/11
  • 出发时间/2016-06-09

前言

他们说鱼的记忆只有7秒,而我的记忆也不知能延续多长时间,在走走停停的人生旅行中,却总有许多不经意间的瞬间让我无法忘怀。距离这次西北之行也已过去了数日,逐渐模糊的场景促使我在它远去之前设法在某一个角落留下一些值得抓住的影子。所以开始整理相片,整理思绪,整理文字。而大西北给每个人的感受都不相同,就如同杰克.凯鲁亚克的小说《在路上》里写的那样——“你的道路是什么,老兄?乖孩子的路,疯子的路,五彩的路,浪荡子的路,任何的路。到底在什么地方,给什么人,怎么走呢?”
西北的路,怎么走呢,而我这样一个人,从南方到北方,独自寻寻觅觅。
为什么一个人?恩.....好像很早就习惯了一个人,从读书到生活,好像一个人的节奏总会把控的很好,没有意外,没有不自在。当然每次出行我也有约朋友,但毕竟已经毕业两年了,要好的伴总会有那么一些无法一同前往的原因,而独自旅行又是可以很好锻炼自己提升自己的方式之一,我好像毕业之后就爱上了它,并沦陷在独自旅行的情怀里,久久无法抽离。
为什么选择西北西北,这么说吧,我想在每一个南方土地上生长的海纸应该都会向往在那空无一丝云的旷野上,穿越风蚀的绝壁、踏过无尽的荒漠,掠过白雪皑皑的山脉吧!
因此,6.9日趁着端午节放假,加上自己的年休假,大西北,我如约而至。

相遇,有时候是一件很美好的事

在这短暂的旅途中,我们可能会遇见成千上万的人,但是只有那么极小的一部分真正地和你有了交集。而独自旅行的我也因为你们并不孤单,反而很温暖有趣。遇见来自英国的Ellie及2位美丽的大学生,独自毕业旅行的文艺青年小曼,逗逼的俩闺蜜流星雨和小胡同学,荷兰回来度假的大叔与他的两位朋友海珠老师与咏萍老师,及经历丰富、情史丰富、堪称背后的故事主人公的司机师傅君君,当然还有半夜爬沙漠偶遇看银河的小伙伴们,以及在莫高窟没能留下联系方式的殷俊欧巴,一切的一切,能遇见,真好!下面就是这次旅行的主要人物——我的旅友们!西北之行真的突破了我的极限,好几次累到想哭,幸得你们相伴左右,谢谢各位亲们!(づ ̄3 ̄)づ╭❤~!

我不是吃货,但我吃很多

介绍了主要人物,再来谈谈北方主要的美食吧!我周围有许多吃货,但我不是吃货,我也爱吃,但我不会为了某某处特别好吃的美味不管时间,不论路程,不计价格地飞奔而去。而在大西北就是为我这种懒人饿鬼准备的,不管你走在哪里,都有吃的,而且量多味足。北方主要都是以面食为主,所以在西安我尝了许多在南方无法见到吃到的诸多面食,但是由于美食种类甚多,一两个人在短时间内是不可能留住所有味道的,最好有七八个人,这样每次都可以尝试n多种口味了。在西安两天都没进米饭,甚是有些想念,而在接下来的七天环线中好吃的更是应接不暇,每每上一份菜,我们都没有其他言语来表示我们的喜爱,只能下意识地哇哇哇,连相机都抛在一旁,忘情于美食间不能自己。反正进入了大西北,大家就做好大口喝酒大口吃肉的准备就好了,味道神马的完全不必担心。

关于行程

►行程:6.9-6.19 西安青海敦煌自由行
Day1:桂林-西安-夜宿西安脸谱青年旅舍
Day2:西安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回民街-夜宿西安柒色青年客栈
Day3:西安古城墙骑行-西安钟楼-夜宿火车上
Day4:西宁-塔尔寺-丹格尔古城-日月山-青海湖-夜宿黑马河
Day5:黑马河看日出-翻越橡皮山(海拔3817)-进入柴达木盆地-茶卡盐湖-德令哈-可鲁克湖-外星人遗址-夜宿大柴旦
Day6:大柴旦-穿越戈壁-青海雅丹地貌-当金山-阿克塞-夜宿敦煌
Day7:敦煌莫高窟-鸣沙山月牙泉-沙洲夜市-夜宿敦煌
Day8:敦煌-嘉峪关-夜宿张掖
Day9:张掖-七彩丹霞(临泽县)鸳鸯花海-阿柔大寺-夜宿祁连
Day10:祁连-卓尔山看日出-祁连大草原-门源万亩花海-大阪山观景台(远眺岗什卡雪山)-黑泉水库-西宁
Day11:西宁-桂林,行程结束

关于费用

►费用(约5000元):
机票:桂林-西安370 元+桂林临桂机场大巴20元+西安机场到西安火车站大巴25元+西宁-桂林机票560元+西宁市区到西宁曹家堡机场80元(因为时间过早只好打了个车)+桂林机场到桂林市区大巴20元=1075元
火车票:西安-西宁火车中铺206元
青海湖7天大环线7座别克商务车包车费用7500/6=1250元
零散交通费约:50元
美食消费:西安两日消费约150元+青海湖7天环线消费约70-100/天*7=850元,太多了具体费用就不细算了
住宿:西安脸谱青年旅舍40元/晚+西安柒色青年客栈40元/晚+青海湖7天环线标准三人间人均每天约60元*5(有一晚扎帐露营)+西宁馨乐宾馆三人间人均45元/晚=425元
景区门票:西安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150元,学生票半价75元
 西安古城墙54元,学生票半价27元,城墙骑行45元骑行2小时
西安钟楼34元,学生票半价17元
其他零星开支约300元

关于气候

西北气候及随身物品:
除了一般的洗漱用品外,由于6月份西北的天气已逐渐炎热,女生可带短袖裙子之类,但北方昼夜温差大还需带有备用防寒的薄款羽绒服或其他外套;西北太阳光照时间久紫外线特强需注意防晒,最好带有防晒指数50倍的防晒霜,注意及时补水降温,当然还需注意身体的高反情况。

端午佳节,初遇西北

最初想趁端午节去西安走个小长假而已,没想到,事态发展的到去青海湖走了一遭。起因是我在三月三去贵州小玩了五天之后,内心还在外面的世界游走,然后就一直在看机票,看到去西安票不贵,在同事的鼓动下就订了票,然后就等着出发,然而在接近出发的前几天,突然接到电话说航班取消,让我改签,思前想后就还是订了6.9日下午四点的机票,因而在飞机上和大家共度了端午晚餐。

两个小时后顺利抵达西安,打电话给青年旅社的老板问了旅社地址信息,然后拉着行李箱坐上了去西安火车站的大巴!七点的西安还透着亮光,下了大巴,我想说是不是可以坐公车过去,然后就问路上的大爷,大爷一张口就是纯正的西北嗓音,让在南方的我听得不太适应,有时候完全听不懂他说的是啥,所以我便放弃了这个想法,打了个车。西安的老巷子很多,也很深,分老城区和新城区。开车师傅载着我兜兜转转终于来到了脸谱。脸谱是我之前在网上看见驴友们推荐评价比较高的,离回民街也是极近的。推开门就是旅舍的公共区域,乍眼一瞅一枚外国帅哥坐在那,貌似脸谱也比较受外国人青睐。而不知,我宿舍也来了位外国友人,只是相遇的时间有些晚!
整理下房间,出来和老板攀谈起来,环顾脸谱四周,都可以发现密密麻麻的各种文字已将原本洁白的墙壁填满,囊括了五湖四海、世界各地旅行者的寄语,虽显得有些凌乱,但透出的文化韵味十分浓烈。而墙面上的小黑板是为小伙伴们邀约活动而设置的,看,正值端午,大伙都想体验一把包种子的乐趣,然而我到旅店的时间稍晚,遗憾的错过了。

不会说中文的Ellie 与不怎么会英语的我

好像从毕业后,我的英语水平就直线下降,不管是工作还是生活基本上并没有什么场合需要用到它,所以,我,早已把它遗忘!然而我的舍友居然是来自英国的Ellie,我也是绞尽脑汁把我能想到的日常沟通英语用来和她沟通,但是最终还是靠翻译软件完成了我们之间的交流。哈哈,也许你们并不能想象我那种无法用英语表达想法时的尴尬。还好Ellie也是位热情开朗的女生,相处起来很愉快。就这样,我们俩相约一起结伴去参观兵马俑,由于是在端午小长假期间,在广场上排队坐车去兵马俑的人络绎不绝,队形就如蛇形状,绕一个圈再一个圈,这应该是我排过的最长一支队伍了吧!我们虽然沟通不太畅顺,但是拍照则是无语言的,各种乱拍就是我们最好的交流方式。最近Ellie说她八月要来找我玩,我觉得接下来的时间是不是该好好恶补下那些年背过的A B C  D了......

看得见的回民街,看不见的我们

话说,北方的阳光实在是灼热,同一温度比南方感觉热上许多,所以在兵马俑游晃完之后,实在是没动力去参观别的景点了,加上由于之前航班原因,我订了另一家旅舍,所以和Ellie商量着就回旅舍休息了,顺便整理下行李。第一次和外国友人呆了整整一天,在我人生又开创了一个新纪元,感谢Ellie 的陪伴,离别时还送我上出租车,司机师傅还纳闷地说你是外国人么,只见别人都是送老外的,没见老外送中国人的!我乐透了。和司机师傅一直聊到柒色,我发现我总爱和当地人搭话,问各种问题,聊天,聊聊他们的日常,聊聊城市的变化。
下面就是我第二个下榻之处——柒色青旅。柒色旅店由于是新装修的原因,旅舍文化气息沉淀并没有脸谱重,但并不影响青年们对它的喜爱,尤其是宽敞的庭院里悠扬的歌声,吉他声,做游戏时的欢笑声,都让柒色极具魅力。
很快见到了我的新室友小曼同学,挺安静的文艺女生,因为大家都是一个人,所以就结伴去回民街觅食了!还好有伴一起,,不然在回民街一个人更本就尝不了多少美食。回民街即美食一条街,有各色小吃,聚集了各地的外来游客,遇上节假日,更是人山人海。而我们就在人海的一隅安静地享受着美食,直到只能扶着墙回家的那刻,才收了嘴!

说好的古城骑行呢

西安城墙又称西安明城墙,位于陕西西安市中心区,是中国现存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古代城垣 。而它就是今天的主要行程了。我和小曼同学原本打算早上去古城墙骑行的,结果睡到大中午才出门,到古城墙的时候已经中午十二点了,然后肚子还咕噜咕噜的叫,好不容易找到一家面摊,点的凉皮和荞麦面结果味道还是很赞的呢!吃饱喝足,就上城墙啦!

古城墙除了是很多游客的必游景区之外,还是婚纱摄影基地之一,在进入城墙的一会功夫就遇到两对新人在城墙上顶着烈日凹着各种照形。由于古城墙墙高12米,顶宽12-14米,底宽15-18米,轮廓呈封闭的长方形,周长13.74公里。所以想要步行绕它一圈几乎是要花上半天时间的,所以骑自行车是大多数游客的不二选择。自行车租赁有双人车和单人车,双人车需要很大动力不太适合我们两个弱女子,所以租车师傅建议我们选择单人车,但由于矮座的单人车太受欢迎了只剩下一辆,而我技术也不怎么好,所以我就放弃了,沿着城墙边拍拍景等着小曼骑回来找我。西安城墙有主城门四座:长乐门(东门),永宁门(南门),安定门(西门),安远门(北门),我们从南门出发,由于正值中午,太阳光让我不断想找个亭子歇着,所以直到小曼回来,我也没走多远,要不是我晚上就要离开了,我们应该选择下午再来骑行的,还可以看看夕阳,好吧,有些事总是留到下一次才会完美!

从城墙下来,感受了一下西安地铁的拥挤,接着就来到了钟楼。西安钟楼上悬一口大钟,用于报警报时,故名"钟楼"。钟楼始终处于西安交通地理的中心位置。钟楼在古代的主要用途是报时的,晨钟暮鼓成为西安的标志之一,但是西安过去报时并非清晨敲钟,黄昏击鼓,而是钟鼓并用。钟楼每天还有几场演出,正巧,我们正好赶上。

逛完钟楼已到了下午四点多了,因为要赶晚上八点的火车,所以和小曼找了家餐馆吃午饭,想着可能晚上再火车上会饿,就又转回回民街排了半小时的队买了传说中的肉夹馍,其实肉夹馍要趁热吃才有味道,而经过2-3个小时的时间,肉质就会变软塌,整个馍就失去了最初的味道了 。
回到旅舍,发现已经有房客入住了,人走人来的,这就是离别的前奏了吧!趁时间还早,一边整理行李,一边和小曼聊天,各种聊,有种相见恨晚的感觉,哈哈,没准只是我自我感觉良好。时间差不多该出门了,正好小曼要去大雁塔看音乐喷泉,就一起去车站了。刚出旅舍,就感觉到天气明显变得阴沉了下来,凉爽了许多!车站,永远就是相聚和别离的场所,刚熟络起来的我们就要分离,淡淡的忧伤涌上心头,也不知道说什么好,所以我们拥抱告别,上车司机发动引擎。
然而也不知是不是西安这片土地感受到了我们的心情,竟下起滂沱大雨,让原本道路较窄的西安,堵不堪言,眼看着检票的时间越来越近,我都想拉着箱子直接冲去火车站了,虽然急急忙忙,但好在还是安全赶到了火车站。果然节假日不宜出行,车站人不是一般多,穿越熙熙攘攘的人群排队进站,走在路上,袋子不小心还坏了,东西洒落一地,慌慌张张的全捡起来往背包里仍,后面一看,火车票也不知仍哪了,又是一通好找,最后在包里夹层中寻得时已邹得不成模样。上了车厢,找到了自己的床位,收拾了一下,就休息了。由于大雨的原因,火车走走停停,速度根本快不了,结果就是晚点。

就让我们在这与牛羊为伍,可好

果然,火车晚点了一小时,不过还好,可以接受!下了火车,感觉西宁的空气太清晰了,深深的多吸了几大口,而且还好自己穿了外套,不然很容易感冒的哦!打电话给君君——我们环线包车的司机,走出火车站,等了一会,终于迎来了环湖的小伙伴们,心里那个激动呀,感慨终于找到组织了。小伙伴们还贴心的帮我带了早点,真是太有爱了,么么哒!
然后我们就欢快地向塔尔寺飞奔而去,然而初到大西北的我们,一切都让我们感到新鲜无比,被一望无际的草原,牛羊成群的沿途风景迷得不行,一路上各种拍、拍、拍,原本因在火车上颠簸一宿没睡的我,也瞬间被大自然神奇的魅力给治愈了,满血复活凹照形。

拍照,我们是认真的

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车程后,我们到达第一站——塔尔寺。塔尔寺是先有塔,而后有寺,故名塔尔寺,是中国西北地区藏传佛教的活动中心,得名于大金瓦寺内为纪念黄教创始人宗喀巴而建的大银塔,藏语称为“衮本贤巴林”,意思是“十万狮子吼佛像的弥勒寺”。酥油花、壁画和堆绣被誉为“塔尔寺艺术三绝”,另外寺内还珍藏了许多佛教典籍和历史、文学、哲学、医药、立法等方面的学术专著。由于师院内禁止拍照,我们就在寺前广场的八宝如意塔前留了几张纪念照。

八宝如意塔是为纪念佛祖释迦牟尼一生之中的八大功德而建造的,建于1776年。其造型大同小异,塔身高6.4米,塔底周长9.4米,底座面积5.7平方米。塔身白灰抹面,底座青砖砌成,腰部装饰有经文,每个塔身南面还有一个佛龛,里面藏有梵文。

塔尔寺共有大金瓦寺、小金瓦寺、花寺、大经堂、九间殿、大拉浪、如意塔、太平塔、菩提塔、过门塔等大小建筑共1000多座院落,4500多间殿宇僧舍,规模宏大的宫殿、佛堂、习经堂、寝宫、喇嘛居住的扎厦以及庭院交相辉映、浑然一体。
感受过塔尔寺浓重的宗教信仰气息后,我们来到了附近的小餐馆,餐馆里的还坐满了刚放学的小学生,大家都吃得津津有味。干拌面超级大盘,凉菜也特爽口,尤其是店内的茶水,茶香浓郁,我还拿保温杯打了一壶,结果不一会就喝完了。直在到后面都再也没喝过这么有味道的茶水了。

今天的第二站-青海湖——简直就是大餐。提到青海湖,脑海里就会浮现小学课本上的那句话“青海湖,梦幻般的湖”。第二句就是青海湖中国最大的咸水湖。而其实青海湖,在藏语里名为“措温布”(意为“青色的海”)。可想而知,青海湖的水是多么纯净。而青海湖构造属于断陷湖,湖盆边缘多以断裂与周围山相接。距今20~200万年前成湖初期,形成初期原是一个大淡水湖泊,与黄河水系相通,那时气候温和多雨,湖水通过东南部的倒淌河泄入黄河,是一个外流湖。至13万年前,由于新构造运动,周围山地强烈隆起,从上新世末,湖东部的日月山、野牛山迅速上升隆起,使原来注入黄河的倒淌河被堵塞,迫使它由东向西流入青海湖,出现了尕海、耳海,后又分离出海晏湖、沙岛湖等子湖。由于外泄通道堵塞,青海湖遂演变成了闭塞湖。加上气候变干,青海湖也由淡水湖逐渐变成咸水湖。我好奇的尝了一口,真的很咸呢。

青海湖刻碑旁,热情的当地人会推荐你让骑着他们的马儿、牦牛与美丽的青海湖合影,本来由于我今天穿着裙子,不方便骑马的,但是大叔们太热情了,小伙伴们都跃跃欲试,所以,我也豁出去了,披着围巾就上马了。这应该是我第二次骑马,比第一次熟练些,也敢和马儿亲近了。骑上马儿的菇凉们都兴奋得不得了,一个劲得叫大叔和君君们拍我们拍照,也是累坏他们~\(≧▽≦)/~啦啦啦!

深圳的两位老师姐姐因为航班问题,直到下午才和我们汇合,至此,我们大部队也就集结完毕!来到青海湖观看全景的地方,欣赏青海湖日落。到这,第一天环线也就完美收官啦。

太阳带给我们的除了惊喜还有惊吓

为了去黑马河看日出,我们五点钟就从被窝里爬出来,啥也没弄,穿上自己最后的装备,还裹着旅店的毛毯臃肿的就出门了。后来才发现,河岸边早已是人满为患,好不容易找了个缝隙钻进了人群前面。静静地等待太阳慢慢升起。见证日出,也是一个神奇的过程。就像是在等待生命降临的那种感觉,兴奋不已。

壮丽的日出过后,我们回到旅舍整理,吃过早饭后即出发前往茶卡盐湖。茶卡盐湖也叫茶卡或达布逊淖尔,“茶卡”是藏语,意即盐池,也就是青盐的海;“达布逊淖尔”是蒙古语,也是盐湖之意。茶卡是柴达木盆地有名的天然结晶盐湖。因其盐晶中含有矿物质,使盐晶呈青黑色,故称“青盐”。没来之前,对茶卡就特别向往,因为它是天空之境,在这你可以清楚地看见自己。
来到茶卡,清一色的都是身着红色衣服的菇凉们。其实我想,盐湖更适合纯净的颜色,艳丽的红色反而有点宣兵夺主的意味。来此的人们纷纷走入盐池,不断向里,以找寻一方最纯净的湖水。但由于盐池里的盐大多还处在固体状态,所以下水的时候还是建议穿鞋套,不然就会挺咯脚的。而且加上太阳本身就灼热,再加上盐湖景区气候更属干旱,及其容易晒伤。所以更加要注意防晒和补水,但是该死的我竟忘了带水,结果渴了一路,赶紧拍了几张就往回走了。从此开始,我们就一直奔跑在烈日之下。

离开了茶卡,途径可鲁克湖,而君君本也不推荐我们去看的,说是里面的蚊虫特多,就算进去最多十分钟也就出来了。本来在茶卡晒得不行的我,心里是不想去的,结果两个老师姐姐还是想一探究竟,就还是买了门票进去看了看,结果果真一下车就开始被蚊子苍蝇追逐着,我们就加快步伐花了还不到十分钟的时间转了一圈就回来了,心想还好门票不贵。

穿越无人区,荒漠里的雅丹

“雅丹”在维吾尔语中的意思是“具有陡壁的小山包”。现泛指干燥地区一种风蚀地貌,河湖相土状沉积物所形成的地面,经风化作用、间歇性流水冲刷和风蚀作用,形成与盛行风向平行、相间排列的风蚀土墩和风蚀凹地(沟槽)地貌组合。
看见雅丹,你会觉得大自然的力量真的是很神奇强大的。而这样一大片的雅丹地貌,也是极其危险的,因为不知道有多少人在这里探索而永远没走出来。所以君君特地叮嘱我们不要走得太远。

无边的道路,荒芜人烟的戈壁,让你不由自主的想:如果自己一个人在这样的环境下行走,会遇见什么样的事?会走得出去么?会活下去么?引擎暴响,偶尔遇上一些放牧的居民,想起一句忘记在哪里见过的标语——We live in the land of free because of the brave (我们借着勇气和自由在此生活)。看着旷野上空飘着变幻莫测的云彩,只觉得人类好偶然才存活至今,也许很偶然又会归于寂静。

西北旅行,应该都会拍一组公路照。空无一人一车的马路,在相机里成像里,天与地之间的距离就只差了一个你。

习惯了城市的庞大、喧嚣、拥挤、焦虑和物化,突然发现平直的道路和两边的旷野极易让人陷入头脑和心灵的瘫痪。低头打开微信,一位刚旅行回来的朋友说:“漂泊久了渴望安定,安定久了又想要流浪。”所以我们又流浪到了敦煌,流浪到了沙漠。曾经在无数的电影、电视剧里看过有关沙漠的奇遇,什么穿越无人区,海市蜃楼等令人感到神秘的场景往往也不绝于耳,然而,今天我们将与之亲密接触。
君君说是晚上要去沙漠扎帐露营,虽然没来之前听说可以扎帐,可以篝火晚会,可以嗨到不行,很兴奋很期待。但由于这几日的奔波,太阳的曝晒,使我兴致大大被磨灭,此时我真的就想找铺床让我安静地躺着就好。我发现这趟旅行确实有些许无奈,也不断在挑战自己,突破自己。
最终勉强拿着一些简单的洗漱用品走到鸣沙山露营基地。刚踏入沙漠,阳光透过云层散射到远方,柔软的沙粒,只有脱下鞋子才能体会到它的温柔。走在路上还看见不远处的沙丘有位身穿白纱的菇凉,那一缕白色在沙漠中显得十分“扎眼”,让你一眼就可以看见她是多么美丽。在沙漠行走是极其不易的一件事,我们艰难地越过沙丘,终于看到了营地,腿一软就直接坐进了沙漠里。大叔赶紧把我们拉起来,说是刚喘了那么一大口气,不要立马坐下!然后我们就拼尽最后的力气,坐在了聚餐的凳子上,等着恢复元气。因为我们大家都是第一次扎帐,所以我们的帐篷还是忙碌的工作人员辛苦帮搭好的。搭好帐篷,我们就继续翻越沙丘去看日落了。因为人实在太多,许多可以拍照的沙丘都有一行人在各种拍,所以我们就只好另辟佳地。沙地也有沙地摩托艇,可酷炫了,只是遗憾没来得及体验。
差不多晚上九点半,陆续开始回营地准备开始我们的沙漠大餐。君君从敦煌夜市带来了西瓜和两碗当地的特色小吃给我们助兴。几张长方形的桌子迅速被人群围住,伴随着美妙的音乐声,工作人员陆陆续续开始上菜,喝不尽的啤酒吃不完的烤羊肉,确实嗨到不行。

吃完晚餐,大家逐渐散去,该休息的休息了,想看星星的就去看星星了!原本我也是极累的,但小胡同学们邀我一起去看星星,想想,躺在沙丘上欣赏夜空这样的事,如果这次不去,也不知道什么时候还有机会再做这样一件无比浪漫的事了吧!所以就屁颠屁颠地跟着去了,正好他们还约上了一两个伴一同前往,闲聊间得知一位是来参加马拉松顺便旅游的高中物理老师,据说教龄已有十年了,然而我还以为是27、28的青年呢!果然爱旅游的人心态都超级棒的!而一位是已经出来游玩了三十多天的新加坡小伙,走了越南泰国那边之后来到了中国,下一站准备去新疆,然后好像要去土耳其还有欧洲来的。我是相当佩服他的勇气和毅力,搁我在异国他乡辗转各地几十天,我估计我得崩溃。哈哈!可笑的是,因为天太黑,我们竟选择了一条坡度接近八十度的斜坡往上爬,两小妞在在两位男生的协助之下费了九牛二虎之力终于登顶成功。正好对面的沙丘上也有一同仰望星空的两位朋友,我们就邀请他们一起加入我们这批二货。也许多年以后,或许大家都各自一方,但是不是会偶尔想起,曾经的某个夜晚,我们曾一同仰望星空,一同欢声笑语,一同留下了我们在一起的美好回忆。

迷恋,是怎样的一种味道

沙漠露营的体验算是今生都难以忘怀的了,尤其是隔壁帐篷男生的宿醉呕吐,不间断的打鼾声,还有我们拉链坏掉,被大风肆虐的营帐,真是让人无比难忘的夜晚,非一般的体验。沙漠出来到旅店里原本想好好的洗漱一番,结果淋浴的水温直接打到七十多度,可想而知就知道平日阳光是多么强烈了。倒腾好之后就来到了莫高窟了。
莫高窟,俗称千佛洞,坐落在河西走廊西端的敦煌。始建于十六国的前秦时期,历经十六国、北朝、隋、唐、五代、西夏、元等历代的兴建,形成巨大的规模,有洞窟735个,壁画4.5万平方米、泥质彩塑2415尊,是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大、内容最丰富的佛教艺术地。说实话,这一路走来,莫高窟是这趟旅行最值票价的地方了。虽然我不信佛教,但是莫高窟里的环球观影视频设备,专业的国内唯一全程配置讲解员的现代化服务就特赞,窟内的壁画不论形色还是绘画技艺的巧夺天工,匠心独具,整个工程量之大,简直让你瞠目结舌目瞪口呆,古人们辛苦留下文化还有精神真的使我们现代孩子所折服。而出于对莫高窟文化的保护,每人只能观看8个窟还限制游客人数,所以门票一直以来都很紧俏,需要提前在网上订购。

要说艳遇,好像到没遇到,只是正好在莫高窟遇上了这么一位腹有诗书,学识,出过书,还不失幽默风趣,长得一脸俊秀模样,人如其名的殷俊欧巴!哈哈,起初看到他工牌时还以为自己看错了,怎么会有父母亲如此自信给自家孩子直接取名殷俊呢?所以我瞅了又瞅,最终只能证明自己眼睛没花。我们的小流星雨对他的迷恋程度就更加让人忍俊不禁了,讲解时总是冲到最前面,出来时小碎步绕开密集的人群只为了他转身就可以看见她。结束时,我们还鼓起勇气想和他留个合影,结果他以工作为由拒绝了,但是还是很友好地给我们拍了张合照。我们都在猜想说,他应该有个粉丝团,因为每次他讲解完都会收获一票粉丝。回到旅舍,小流星雨还一个劲地在网上搜索有关他的点滴,结果确实没查什么可用的信息,然而在后面的旅程中,他的名字则是不间断地被提及,直至现在!迷恋,也许就是这样一种情怀吧。

我发现这趟旅行,天气是给我造成的最大困扰,炎热到许多景点都没心情看,没体力玩的程度。原本计划参观完莫高窟后要去鸣沙山看月牙泉骑骆驼的,结果实在没心情的我,选择回旅舍休息。回到旅舍直接躺倒下午六点还是被君君的电话声叫醒去敦煌夜市吃晚饭的。别看下午六点,你们觉得应该不热了,但是在西北,下午六点就像是南方的四点多,太阳还高高挂在上边。到了餐厅,点了菜,刚吃了几串烤羊肉,我就觉得脸烫的难受,红得不行,大叔说我是紫外线中毒,晒伤了,叫我赶紧去买药。所以我实在没心思吃饭了,走进在室内吹了会空调。小胡同学看了我的状况说要陪我去药店买药,我们问了老板最近的药方大概位置,就和君君他们说了声先去买药了。刚走出他们的视线,情绪完全就失控了,眼泪止不住的往外流,吓坏了旁边的胡小妞!一边抽泣的我一边说没什么大事就是这段时间没休息好,特累,晒伤了不舒服所以想家想爸妈了!然后胡小妞还一个劲安慰我,鼓励我!但是一哭就没法止住,走到药店的时候也完全停不下来,药店阿姨看到这样一个哭的稀里哗啦的女生,还以为怎么了,急忙递给我纸巾。我们在阿姨这差不多呆了半小时,君君他们还不断发信息过来问我们的情况,我哭得稀里哗啦的,没好意思也没心情回去吃饭了,就和他们说我们先回旅舍休息了!然后想药店阿姨买了药就说去夜市上逛下,还买了许多好吃的,果然逛街是治愈女生最好的良药。在这我真的很谢谢胡小妞,年纪比我小还要安慰我,自己真是太脆弱了。以后一定要忍住,忍住。

奔走,于无边的路上

休息了一晚的我,精神倒是好了许多,脸也没那么红了。然后我们就继续出发前往张掖看七彩丹霞。从敦煌开车到张掖时间需要将近六七个小时,我们循着公路而行,走在荒无人烟的路上,最大的收获就是经过那些不复当年繁华的小镇。空旷的街道,斑驳的房子,苍凉的广告牌,废弃的老爷车,如同穿越进入另一时空。当繁华沦为荒芜,欢乐转为寂静,一切都,在终结,一切也为此永生。
途径《九层妖塔》的拍摄基地时,那辆破损的公交车立很扎眼地一头扎进公路,倾斜地屹立在路旁。两旁无人居住的房子废弃的场景会让人感到异常亲切,而如果你是美剧《行尸走肉》的追随者。废弃车、废路牌、废雕塑、废工厂、废公园、废铁桥、废粮仓、废营地、废加油站、废弃车旅馆......废墟总会让人着迷。无论它们是何时候被废弃的,它们总是吸引我去寻找残留的蛛丝马迹,并以此去推想这里曾发生过的故事。也许这正是一厢情愿地浪漫化,吸引我们来到这条路上,穿越与狂奔。

而由于要在下午五点前赶去张掖看七彩丹霞看日落,所以我们在嘉峪关观赏的时间只有半小时,所以我们只好循门前转悠,而附近的街头小巷间竟有点像是在丽江古城的既视感。

途径瓜州,君君带我们去他朋友那边吃了香瓜,和哈密瓜,光照充足,昼夜温差大的原因使当地的蔬果都十分脆甜。真想空运回家,但是运费比瓜还要贵。所以实在地还是赶紧多吃几片吧!嘿嘿,好吃哒!

丹霞地貌是指红色砂岩经长期风化剥离和流水侵蚀,形成孤立的山峰和陡峭的奇岩怪石,是巨厚红色砂、砾岩层中沿垂直节理发育的各种丹霞奇峰的总称。早前听朋友说幸运的话可以看到彩色的丹霞,那应该是极美的景色。今天赶了一天的行程,终于来到了这里。果然让我们眼前一亮。赤红色的泥土,交错层理所形成绣锦般的地形,平齐的顶部、四壁陡峭的方山,或被切割成各种各样的奇峰,都让我们惊奇。

看卓尔山在说爱情

卓尔山属于丹霞地貌,由红色砂岩、砾岩组成。藏语称为"宗穆玛釉玛",意为美丽的红润皇后。卓尔山景区项目建设地位于祁连八宝镇,紧靠八宝河与藏区神山阿咪东索(牛心山)隔河相望。站在卓儿山顶视野极度开阔,四周没有任何遮拦,山对面是一山尽览四季景色的牛心山,左右两侧分别是拉洞峡和白杨沟风景区,背面是连绵起伏的祁连山,山脚下滔滔八宝河像一条白色的哈达环绕在县城周边。处处美景,宛如仙境,令人心旷神怡。传说中卓尔山与祁连的镇山之山--阿咪东索(牛心山)是一对情深意重的情侣,默默守候在八宝河两岸,共同护佑着祁连的山山水水。
当你站在烽火台上,展望整个祁连美景的时候,犹如登上天境,一览大好河山。

最后还有那片祁连留念

祁连”是匈奴语,匈奴呼天为“祁连”,祁连山即“天山”之意。因位于河西走廊之南,历史上亦曾叫南山,还有雪山、白山等名称。“祁连山草原的历史,看起来好像是那么粗犷,甚至残酷,但祁连山的本质绝对是温情浪漫的。
祁连山的四季从来不甚分明,春不象春,夏不象夏。所谓“祁连六月雪”,就是祁连山气候和自然景观的写照。

祁连山下有一片水草最为丰美的草原,那就是夏日塔拉(也叫黄城滩、皇城滩、大草滩)。夏日塔拉东边肃南裕固族自治县的西嶂—东嶂草原,每当夏季开满了金色的哈日嘎纳花,整个草原一片金黄。温情厚道的尧熬尔牧人驮着自己的白帐篷黑帐篷、赶着畜群,许多游荡的鹿群或奔跑,或徘徊其间,野趣浓烈,生态优美,整个夏营地的期间就在这金色花海中游荡。”

这可是价值300万软妹的极品藏獒,你就知道牧场的主人是多么富甲一方了。

从北缘进入,向西穿越风蚀的绝壁、无尽的荒漠,掠过祁连山脉的最南端,我们开始奔行于大西北的道路在回到西宁之后就此结束。
路途的偶遇总让我们倍感珍惜。人这一生有多少次远行,今生将难相遇。驶离车场时,我们按下车窗,依依不舍地再次道别。

在过去的10天里,我走马观花地大西北在这条道路上奔行,茫然无措的对着那些景点,路牌和废墟拍照。事实上,我对这条路的兴趣并没有想象中的强烈,也许我们是为了逃离城市的喧嚣与雾霾,亦或许只是为了在这条被荒凉的热门公路上,躲在汽车里懒散地发呆。是的,大多数时候,我们都在开车赶路,或是昏睡发呆。我一厢情愿地认为因这条路而形成的封闭空间能满足自己对孤独的某种需求。这是一篇没有太多攻略价值的文章,请原谅一个无聊旅行者的喃喃自语。正如开篇所说的,这条道路给每个人的感受都不相同,就看你,要怎么选择?
归程,正好迎来了自己的生日,我们往往会找各种借口给自己送礼物,而西北之行像一个逝去的太空梦,是送给自己的生日梦。

引用 未知微世界 的图片:

我去钟楼的时候下雨了 视野不如你看到的好~

2016-07-12 12:50

哈哈 可爱 像我一个同学

2016-07-12 12:54

各自一方~一切安好!

2016-07-12 16:05

引用 鹿妹儿 发表于 2016-07-12 12:50:36 的回复:

我去钟楼的时候下雨了 视野不如你看到的好~

回复鹿妹儿:我们去那会正值夏日中午,视野是挺不错就是被晒得厉害

2016-07-17 13:50

引用 Better me 发表于 2016-07-12 12:54:36 的回复:

哈哈 可爱 像我一个同学

回复Better me:这是我们的司机,挺逗的

2016-07-17 13:51

引用 shell 发表于 2016-07-12 16:05:24 的回复:

各自一方~一切安好!

回复shell:愿大家一切安好

2016-07-17 13:51

hello,我想问一下青海包车的师傅是怎么找的吖?

2016-07-17 18:35

引用 mengna 发表于 2016-07-17 18:35:51 的回复:

回复mengna:一般写游记的朋友会介绍一些,或是有去过那边的朋友回来介绍,提前和他们联系,这样会比较靠谱!如果你 喜欢我们的包车师傅可以给你推荐

2016-07-18 11:50

哈喽 请问你从敦煌到嘉峪关到张掖的包车师傅是和青海湖那边的同一个吗?

2016-07-27 11:39

引用 詹Lu-浆糊不浆糊 发表于 2016-07-27 11:39:28 的回复:

回复詹Lu-浆糊不浆糊:是同一个师傅

2016-07-29 11:38

游记写的不错呀,给你点赞,欢迎交流,这是我的最新游记哦http://www.mafengwo.cn/i/614816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