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亚青寺

• 出发时间/2016-04-30

自从2010年6月的首次摩托车长途旅行红原若尔盖之后,对川西北绚丽多彩的美景如痴如醉,魂牵梦萦,可以说达到无限向往、不能自拨的地步。这几年,除了13和14两年因工作原因没有去,其它时间还是去了川西不少地方。泸定海螺沟冰川和红石滩;康定的折多山、新都桥和塔公草原;丹巴的八美、党岭和甲居藏寨;西昌邛海九龙的伍须海和雷波昭觉大凉山地区等等,举不胜举。这次规划的川西小环线,是我第五次踏入这片美丽的区域,主要目的地是色达的喇荣五明佛学院和稻城亚丁村以及骑行摩托车去征服世界第一高城——理塘。做路书时,本意是没有亚青寺的,事先也不知道有这么个地方。当路书做好上传到QQ空间分享给牧友们时,非常有缘被平时不常联系的资深牧友哈哈镜看见,他立即推荐我们绕道去位于甘孜藏族自治州白玉县境内的大山深处、另一藏传佛教圣地——亚青邬金禅林看看,那里是另一种风格的信仰秘境,藏在深山无人知,很少有世人去打搅她的安宁,不象色达佛学院那样名声显赫,游人如织。
       亚青寺,建于1985年,由大圆满龙钦、龙萨两大清净传承祖师喇嘛阿秋仁波切修建主持,坐落在四川白玉县昌台区阿察乡境内。主传宁玛巴龙钦、龙萨两种传承的大圆满实修教法(耳传窍诀)——极密心滴部之彻却、脱嘎 ,严格要求弟子闭关实修。喇嘛阿秋仁波切为藏汉各省数万人传授大圆满法之殊胜引导。有众多弟子显现出成就之兆:圆寂后遗体出现五彩舍利、彩虹贯空、遗骨成水晶及自生佛像等。亚青寺授记中,未来将有众多弟子虹化而去。
       亚青寺离白玉县城122公里,离甘孜县城102公里。甘白公路出甘孜一路向西,翻越卓达拉山(海拔4600米)和海子山(海拔4410米),海子山旁的纳楞措湖,水面碧蓝和野鸭嬉戏。在公路界牌95公里前200米处,一路牌(亚青乌金禅林)指向左侧岔路,拐进岔路大约7公里就到了草甸上的亚青寺。

亚青寺的宁静,吸引了不少“捕风捉影”的好“色”人

亚青,我们来了!

在亚青寺修行学法,生活条件极为艰苦,交通不便物资匮乏。可这一切并未能阻止有志实修者的脚步,修行者以藏族为主,常住修学的汉族弟子亦达几百人。亚青寺的“圆满光明殿”(亚青寺大经堂的名称),是仿照著名的桑耶寺主殿“邬孜大殿”而建,外形气势磅礴,内有160根柱子组成,这一切都有着深远的喻意。亚青寺与五明色达佛学院都属于宁玛派寺院,都属藏传佛教红教支系,都坐落在318川藏公路北线之上。但不同于色达五明佛学院依山而建,亚青寺的大部分修行者的房屋是绕河而建。亚青寺在章台大草原中间,建在在四面环山的草原湿地上,地势开阔,海拔4000米左右,温度较低,就算是夏季七八月份早晚的温度也就几度而已。我们5月5日傍晚到时,远处的山峦还覆盖着厚厚的一层积雪。第二天清晨,我们再次登上修行山俯瞰亚青寺全貌时,都把骑行服内胆套上,否则,叫冷。

与圣地来一张

残阳如血

黄昏的觉姆岛

每当清晨或黄昏,上万的修行人开始烧锅煮饭,蓦然间炊烟弥漫,烟雾缭绕,河水闪耀着鱼鳞般的刺眼金光,晨间的颂经声随风远远飘来,犹如天籁之音,动人心弦,震撼人心............

近观觉姆岛,留下身影,献给将来的回忆

转山转水转佛塔

主经堂

主宫殿

林塔

林塔尖

执着的信仰,转出希望,转出未来

转经筒的藏民

藏式图腾

建设中的创始人阿秋波仁切喇嘛灵塔

修行山——在觉姆岛的北面,有座修行山,站在山顶能俯瞰觉姆岛全貌,也是拍摄觉姆岛最理想的地方。连接觉姆岛一方犹如利刀所劈,悬崖峭壁,斜坡上修建得有一片单个木箱改造成的小屋,是闭关打坐的修行屋。
       百日闭关是亚青寺修行人最为重要环节之一,也是觉姆们在亚青一年的修行中最重要的内容。据相关资料介绍,11月寒冬,寺庙的户外公开课就要结束,百日闭关的日子就要开始了。每年入冬后,觉姆们就会进入一个仅容一人的“火柴盒”小屋,进行为期百日的闭关修行,以极其艰苦的生活条件换取日以继夜的修法之乐。在东山上,我们偶遇一位正在修理小木屋的吉林出家人扎巴,在与他的交谈中,得知每年进入冬季后,这里是寒风凛凛、白雪皑皑,成为一片白色的世界,清凉而冷漠。觉姆们在天亮时悄无声息地进入修行屋,庄严肃穆的气氛甚至比凛冬更沉重。闭关其实并没有想象中那样神秘,觉姆们把自己关进修行屋只是为了能让自己更加安静地思考。黄昏过后,觉姆们才能走出修行屋,结束当日的闭关。觉姆在百日闭关后,只有不到1%的觉姆可获得阿秋喇嘛的成就印证,所以,来此修行的觉姆,少则要居住三五年,多则十来年。获得印证对于觉姆来说,是个荣耀,之后她们大多回到家乡的寺庙出家。
       在修行山的另一边,是一片延绵的草地。我们到时是五月上旬,正值草地上的野草开始发出嫩芽,一片嫩绿色铺满了大地。在这空气清新和空间通透的环境里,放眼远方,望眼欲穿,天边的雪山是那样地清晰明朗,地下的嫩草更是绿得撩人。山顶上有座莲花佛像,相传是从印度传教而来到亚青,被亚青的山水和宁静停下了脚步,从此就在亚青安家落户,传播印传佛教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