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行走巴黎,布达佩斯

米格 (海淀) LV.3
2016-07-11 16:40 863/6
  • 出发时间/2016-06-27

6月底要去德国开一个只有一天时间的会,如果就这么今天飞去,明天开会,后天再回来的话,实在是有点浪费,想想欧洲也去过几次,却还没有去过法国,要不就去巴黎转几天博物馆,也附庸风雅一下吧。订机票的时候,发现北京-法兰克福巴黎-北京的机票组合价格很不上算,而如果在回程中再加上一段巴黎-布达佩斯的行程,在布达佩斯停留24小时,机票价格则便宜不少。这正中我下怀。正好去年去欧洲时游了德国捷克奥地利,传统的中欧三国落下了匈牙利,此行正好补上,于是整个行程就变成北京-法兰克福-巴黎-布达佩斯-北京。前两天飞德国纯属公干,那游记的Day 1就从出发去巴黎算起吧。

Day 1:  法兰克福-巴黎,奥赛博物馆-塞纳河-埃菲尔铁塔-凯旋门
       Day 2:  卢浮宫-杜乐丽花园-橘园美术馆-协和广场-香榭丽舍大街-凯旋门-先贤祠,晚红磨坊
       Day 3:  凡尔赛宫-荣军院-罗丹美术馆-巴黎圣母院-蓬皮杜艺术中心
       Day 4:  圣礼拜堂-古监狱-蒙马特高地-老佛爷/巴黎春天购物中心,卢森堡宫花园
       Day 5:  战神广场(诶菲尔铁塔) ,巴黎-柏林-布达佩斯,游布达佩斯夜景
       Day 6:  英雄广场-李斯特音乐学院-国家大剧院-圣伊什特万圣殿-国会大厦-渔人堡-王宫山-格列尔特山-瓦茨街,布达佩斯-北京

Day 1:  早起在酒店吃过早饭就前往法兰克福中央车站,因为酒店就在附近,所以走路过去就好了。8:57的城际快车ICE,车票是在国内时就在网上买好的,打印出来就可以了。到了车站时间尚早,四处转转,熟悉一下站台。

火车在德国境内行驶不快,还停靠了3、4个车站。正点应该是4个小时到达的,进入法国境内时刚行驶了不到300公里,却已经过去了三个小时,而剩下的里程还有近350公里,很明显是晚点了。看来德国神话也有破灭的时候。不过这时车速也明显提升了,最高速度超过了300公里,车上信息屏显示将会晚点约30分钟到达,也就是说剩下这350公里大概行驶一个半小时。

下午一点20左右,终于到达终点站巴黎东站(PARIS EST)。

我在巴黎订的酒店位于巴黎第五区拉丁区,离圣母院不远,从东站可以乘坐地铁7号线直接到达。从站台下到地铁,排队买了10张的本票Carnet。之前大概算过在巴黎期间的行程可能会用15张左右的地铁票,所以先买10张的Carnet是比较合算的。单张地铁票是1.8欧,10张的Carnet只要14.1欧。
        酒店离地铁站约300米步行距离,到达酒店时是2点20左右,匆匆入住,然后前往巴黎行程的第一站奥赛博物馆。这是巴黎排名靠前的3大博物馆之一。当天是6点钟闭馆,所以我得抓紧时间。到达奥赛时刚好3点钟,因为提前在国内买好了博物馆4日通票,没有排队直接从C口进去,开始在奥赛的艺术文化之旅。
巴黎博物馆4日通票

来张奥赛博物馆的外观,这是由一个老车站改造而成的:

进入内部大厅:

透过奥赛的大钟拍对面的卢浮宫:

从奥赛楼顶拍卢浮宫

奥赛内的艺术作品,说句实话,看不懂啊!

大概6点来钟从奥赛博物馆出来,和游人们一起坐在塞纳河畔,望着巴黎巴黎的天气很凉快,阵阵河风吹来,甚至有一丝寒意,想想前几天还在北京经历桑拿天的折磨,真是惬意啊!小坐片刻,开始顺着塞纳河向埃菲尔铁塔进发。

途经波旁宫,法国国民议会所在地。

远望塞纳河右岸的大皇宫

远望荣军院及军事博物馆,拿破仑安息的地方,可不可以称为拿破仑纪念堂呢?

能望见铁塔了。

终于走到铁塔脚下

铁塔对面的夏乐宫,看铁塔全貌的好地方

正值欧洲杯在法国举行,铁塔上也吊一个足球

登塔排队的人很多,而登塔也不在我的计划当中,继续前往凯旋门吧。

走到下面来两张

顺着这个螺旋楼梯,一圈又一圈的登上登凯旋门,很多人累的气喘吁吁。登凯旋门的门票是包含在博物馆套票中的。

从凯旋门上看巴黎。整整12条大街以凯旋门为中心辐射出去啊

远处的高楼群应该是CBD了吧

原计划是打算在凯旋门上等到天黑看夜景的,无奈等到9点半钟天也不黑,只好放弃了。坐地铁回到酒店10点钟,天都没有完全黑尽,看来想看夜景是没希望了。

Day 2:  今天的重头戏是卢浮宫,酒店离卢浮宫只有不到2公里,既然起得很早,就不用坐地铁了,步行过去,顺道吃个早餐。到卢浮宫时刚8点过一点点,根据网上的攻略,直接走到狮子门,那里有两个保安居然告诉我不能从这里进,指着金字塔入口方向让我从那边进,TNND。

金字塔入口已经不少人排队了,左右两队,左边是已经有票的,我持套票就排这边;右边是还没有买票的

卢浮宫西面的小凯旋门,直通杜乐丽花园,协和广场,香榭丽舍大街直到凯旋门

卢浮宫镇馆三宝,因为绕了一圈才去金字塔排队,入馆还是晚了,没能抢到好的拍照角度

卢浮宫实在是太大太大,我自认为方向感很强,最后还是晕了,关键是也是逛得太累了,最后在餐厅里吃了一顿午饭,一点多钟从卢浮宫出来了,如果再逛下去,我感觉会吐了。如果真正懂得欣赏艺术的,要把感兴趣的作品欣赏完,也许三天时间都不够的。
从卢浮宫出来穿过小凯旋门一路向西,我只是机械的走着,对两边的景点已经不再有兴致去关注了
。快到协和广场时,左手边是桔园美术馆,这是包含在套票中的一个博物馆,于是决定还是进去瞅瞅。

走马观花之后出来,进入协和广场。广场正在修整,哪哪都用围挡拦着,没什么感觉;继续向西进入香街,两边的人行道都被封了起来,工人们正在人行道上安装体育馆看台的那种座椅,不知道是为什么活动准备的,行人只好从人行道后面的绿地通行。路过香街旁边的大小皇宫,连走到正面去拍张照片的兴致都没有了,就在路过的侧面拍了拍照片,继续前行到香街西段,道路两旁由绿地和树林变成了鳞次栉比的商铺,开始繁华喧闹起来,凯旋门也感觉近在咫尺了。
乱糟糟的协和广场

路过大小皇宫

大皇宫前的戴高乐像

香榭丽舍大街西段,进入商区

我原计划是晚上登一次凯旋门看夜景,然后今天白天再登一次凯旋门的。然而昨天并没能等到夜景,那么今天也没有再次登顶的必要了,加之很累,不想再去爬那高耸的螺旋楼梯,放弃吧,不如回酒店休息,晚上还要换装去红磨坊看演出。
        离酒店很近还有一处景点先贤祠,决定先去这里然后再回酒店。

圣女贞德

逛完先贤祠回到酒店大概5点多钟,休息到7点钟,换好衣服出发去红磨坊。演出是9点钟的,到达红磨坊门口时刚8点钟,觉得还早,在对面星巴克吃了点点心,喝了杯咖啡然后才入场,进去后发现里面已经快满座了。

演出结束已经快11点钟,11点那一场的观众正在外面拍着长队等待入场。

Day 3:  早起到地铁站买巴黎-凡尔赛的PER票,发现只要3.55欧,因为之前看攻略说法不一,有的说要8.7欧,有的说要7.1欧,不由有点不踏实,又在机器上操作了好一阵子,确认是3.55欧无疑,这才投币买了票,也许攻略上的7.1欧是指来回程吧。还好地铁站没什么人,没有人因为我较长时间占用机器而排队等待。
          坐了两站地铁之后倒PER C,终点就是凡尔赛,车站对面就是麦当劳,正好可以解决早餐。餐厅里点餐是两排机器,在机器上点好餐再凭小票去柜台领餐。第一次在麦当劳里见到机器点餐,于是在微信发了个朋友圈,结果换回了一堆嘲笑,还有人拿天朝的手机点餐来相比较,不由汗。

从车站门口的大路向北过凡尔赛市政厅,往左边一看,金碧辉煌的凡尔赛宫豁然出现在眼前。王宫广场前,最引人瞩目的是路易十四的雕像,正是他建造了凡尔赛宫并把宫廷从巴黎迁移至此。

宫殿后面的王宫花园还要另收门票,太大,玩起来会太累,就不去了,到车站买票回巴黎,到了今天要去的第二站荣军院,才刚刚12点钟。
荣军院是安葬拿破仑灵柩的地方,一个时代的伟人。

荣军园和军事博物馆是一体的建筑,自然也要走马观花一下。

二战时沦陷时期的法国

原计划参观完荣军院去战神广场看铁塔夜景,可从荣军院出来还不到3点钟,巴黎的夜晚10点钟都不能黑尽,看铁塔夜景是没戏了,荣军院旁边就是罗丹美术馆,继续附庸风雅一把吧。

从罗丹美术馆出来时间都还尚早,查了一下蓬皮杜中心要晚上九点才闭馆,决定把原计划安排在第4天的巴黎圣母院和蓬皮杜中心提前到今天来。
坐地铁到达圣母院,正好看到一群来自北大附小的孩子们在合影。幸福的孩子们。

从圣母院大厅出来打算登钟楼,看见登楼的人排着好长的队,我是没有耐心的,放弃,前往蓬皮杜。
路过市政厅。市政厅广场在做活动,用围挡挡了起来,安检进入,影响照相的角度。

蓬皮杜中心与巴黎城市风貌极不相容的建筑风格

从蓬皮杜望巴黎,远处是蒙马特高地,明天要去的地方

蓬皮杜的艺术作品,反正我是看不懂

附近的街头涂鸦

从蓬皮杜中心出来,在猫途鹰上搜了一家附近的餐厅吃晚饭,结果这顿饭的感觉是相当的差,牛肉根本就嚼不烂,差评!
吃完晚饭往回走,路过圣母院时发现登楼居然还在开放,而这时已经没什么人,不用排队了。火速冲了过去,出示博物馆通票进去了。

从圣母院钟楼望巴黎

从钟楼下来,夜幕渐渐降临,夜的巴黎

Day 4:由于昨天已经去过了原计划安排在今天的圣母院和蓬皮杜中心,今天的行程时间将会很宽松。
早起直接去了与圣母院同在西岱岛的圣礼拜堂和巴黎古监狱,这两处景点都在一起,从酒店步行就可以到达。
圣礼拜堂这里的建筑也是法国大革命时期的审判庭所在。

圣礼拜堂外观及内景

大革命时期的古监狱关押过很多人,很多人就从这里走向断头台。其中最著名的就是玛丽王后,她被革命者从凡尔赛宫抓来后关押在这里。
古监狱外观

被处决的犯人从监室出来都会穿过这里走向刑场

关押玛丽王后的监室。

从古监狱出来,对面就是公交车站,决定坐公交车去蒙马特高地圣心大教堂。上车后看见本地人刷卡,但刷卡机不能刷票,第一次坐公交,我拿出车票却不知道往哪里刷,旁边有人给我指了一下,我这才注意到另外一边还有另一台机器可以刷票。我把票插进去却没松手,票没有完全进去,听见“刺啦”两声,感觉有一股力量又把票推了出来,票上也没什么印记,而在地铁刷票后票上会印上日期等一些信息的,我有点怀疑票是否是真的刷过了。
        圣心大教堂下面有一个缆车,是可以刷票乘坐的,有攻略说一张票在1个半小时内是可以转乘的,我用刚才那张票试了试,顺利通过,但还是不能确认究竟是因为在一个半小时内转乘有效,还是因为刚才根本就没刷上。
乘坐缆车

圣心大教堂

从高地望巴黎

出于对红磨坊地区夜间治安的担忧,前两天在红磨坊看完演出后没敢在附近逗留就直接下地铁回酒店了,正好今天圣心大教堂这里离红磨坊不远,决定步行到红磨坊附近转转。
红磨坊附近的Sex Shop.

我的下一站是老佛爷百货,从红磨坊对面的街道坐公交4站就可以到达。上公交之后,我又拿出刚才那张票刷了一下,刷票机"滴滴"响了两声,顶部一个红灯闪了几下,把票吐了出来。我这才注意到刷票机顶部有红黄绿三个灯,待机时是黄灯亮,刚才红灯亮,估计是这张票无效了;如果刷票正常,那一定是绿灯亮了。虽然我刷票时是红灯亮,司机也没理睬我,而我的行程只有4站不到2公里,想想在巴黎这几天也一次查票的没遇上过,我决定不换新票再刷了,假装无知逃一回票吧,鄙视自己一下。所谓做贼心虚,很忐忑的坐了4站,仓皇下车,没几步路就遇见个商场大门,见里面人气很旺就走了进去,一进去就是朋友让我帮他带东西的那家品牌的店,有华语导购上来招呼,我怀疑这里已经是老佛爷了,想和她确认一下,就问她:“这是老佛爷么?”,她有些迟疑,然后回答说:”我们是xx品牌,这家商场是老佛爷。”晕,难道她以为我是要买老佛爷品牌的东西么?
        看过一些报道,据说当年老佛爷以及巴黎春天等百货公司的经营已经进入困境,却被中国人的买买买给救活了过来,如今它们不仅满血复活,甚至还更加发展壮大了,这附近的一大片街区的若干个楼已经被这两家百货公司给承包了,男装部一个楼,女装部一个楼,化妆品一个楼......华语导购殷切服务,在巴黎街头展示着我大天朝的欣欣向荣。

作为一个男人我对逛商场是没有什么兴趣的,帮朋友买完东西,钻进地铁直接回酒店。出地铁已是下午4点多,想起还没吃午饭,在酒店附近一家中餐馆吃了一碗重庆豌杂面,外加一杯原味奶茶,花费14欧,巴黎的消费水平比法兰克福是高多了。
        巴黎的夜来得是那么晚,自然不能在房间里这么一直待下去。7点来钟,出门,去附近的卢森堡宫公园。
路过法兰西学院

卢森堡宫是法国参议院办公场所。

公园一景

飘来一片乌云,大家都在亭子里躲雨。今天是周六,到公园里来休闲的人很多,还有人背着保温包,装着香槟和酒杯,几个人围坐在一起,聊着天小酌。

雨停,在草地上找把椅子坐着,晒着太阳,享受着雨后的阳光和轻风,我穿着长裤和外套,太阳晒在后背,居然很烫。把椅子挪到阴凉处,又被凉风吹出阵阵寒意,巴黎的夏天,却让人感受到阵阵秋意。东边,黑云压城,西边,艳阳高照。这个时候,我仿佛已经忘了自己只是一个游人,而是和公园里的巴黎市民们一起,融入在了这祥和静谧的氛围之中,贪婪的享受着这难得的悠闲时光。

夜里10点钟了,我在酒店的房间里,透过阳台,可以看见不远处巴黎圣母院的塔尖;屋里另一边,电视里德国意大利的1/4决赛激战正酣,晚安,巴黎

Day 5:今天将要离开巴黎,下午两点过的飞机,上午还可以去转一转,那就去巴黎地标埃菲尔铁塔,向巴黎告别吧。从酒店门口坐上公交车,刷了10张本票中的最后一张票。
        原本是打算进入战神广场,正好顺着早上的阳光从东面来观赏铁塔的,到了广场周边才发现欧洲杯期间广场已被封闭禁止进入,那就在铁塔周边转上一圈吧。
透过栅栏拍一张广场

再见!铁塔,再见!巴黎

在回酒店的公交车上,我试着刷了一下刚才来的时候用的车票,毫不客气的吃了红灯。于是老老实实掏出2欧硬币,向司机买了车票(在车上买票是2欧而不是1.8欧),没敢再有逃票的非分之想。回到酒店11点钟,退房,开拔机场。
       飞往布达佩斯的机票是柏林航空在柏林转机的航班,从巴黎出发不是大家所熟悉的戴高乐机场,而是位于南部的奥利机场。从市区到奥利机场的公交方式有三种:地铁转机场快线;地铁转机场大巴;地铁转有轨电车Tram。最便宜的方式是第三种,只需要两张地铁票;而对我来讲,第三种也是最方便的,只需要转一次车,从酒店坐地铁7号线到终点,然后换乘Tram就到了。换乘Tram时,也先试着刷了一下刚用过的地铁票,想验证一下有些攻略上所说的一个小时内同票换乘的说法,依然吃了红灯。我的初步结论是一张票只能刷一次,只要是经过一次刷票口,就需要换一张新票。虽然一张票可以换乘若干次地铁+PER,但那些换乘是不出站不经过刷票口的,就像北京的地铁换乘。

奥利机场略显拥挤

有免费的多媒体终端打发时间

在柏林转机时间只有50分钟,我一直担心托运行李是否来得及跟上后续航班,所以把牙膏牙刷等洗漱用品都随身携带了以备万一,因为以前在香港转机时有过类似经验,由于转机时间短,托运行李跟不上,总要再往后一个航班才能给送过来。后来的事实证明了德国人的精准和高效,我在布达佩斯顺利取到了自己的托运行李。
柏林转机的泰戈尔机场,地位如同巴黎奥利,也不是柏林最大的机场

透过云层看柏林

快要降落布达佩斯机场了

这些机上的照片也是用手机拍的。飞机起飞后很惊讶的发现怎么很多人还开着手机,有的拍照,有的听音乐,后来才反应过来国外有些航空公司是允许开启飞行模式开机的,于是也赶紧打开自己一个没有sim卡的备用手机,拍了这些照片。
布达佩斯机场很小,其规模和硬件水平只相当于国内一些三线城市机场

等行李的时候在旁边ATM用银联卡提了现,瞬间变成了万元户有没有

买了一张布达佩斯公交24小时票,1650福林,折合人民币大概39元。明天晚上九点的飞机回北京,时间正好够用。

从机场乘坐200E公交,终点是一个公交枢纽站,类似于北京的东直门公交枢纽。从这里在转乘地铁,就可以到达酒店了。

进城的M3地铁好破旧

布达佩斯的夜景是不容错过的,特意订了这个链子桥附近的酒店,步行不远就将主要景点尽收眼底。
链子桥,渔人堡

布达王宫

伊丽莎白桥,远处格列尔特山

最亮处是著名的匈牙利国会大厦

圣伊什特万圣殿

回到房间,休息,等天明还要再逛布达佩斯。四百多人民币的套房,比巴黎那巴掌大的房间,便宜太多了

白天的链子桥,渔人堡和布达王宫远眺

在链子桥头乘坐公交,转向安德拉什大街尽头的英雄广场。

乘坐地铁前往恐怖屋,结果周一不开放。安德拉什大街下的地铁很有意思,很浅,感觉就像下地下人行通道,一下来却是地铁站台。

恐怖小屋周一不开放

占据繁华十字路口的国际大品牌,眼熟是不是?

参考一下物价,一人民币约合42.5匈牙利福林

李斯特音乐学院

国家大剧院

圣伊什特万圣殿的另一面

国会广场

坐地铁穿过多瑙河到对岸,因为穿河,地铁很深

从多瑙河对岸看国会大厦

午餐,土豆烧牛肉就是共产主义

渔人堡旁边的教堂

渔人堡,有美女出没

从渔人堡望对岸

从渔人堡可以步行到王宫山,走近布达王宫

从王宫山上下来,坐Tram或者步行到伊丽莎白桥头或者绿桥桥头,都有登山的步道。从格列尔特山上望多瑙河两岸,左边布达,右边佩斯。山顶卖的饮料好贵,一大杯柠檬汽水,也就麦当劳中杯的量,要1500福林。后来下山在麦当劳来了一杯雪顶咖啡,只要650福林。

从格列尔特山上下来,走过伊丽莎白桥前往瓦茨街,说好的《蓝色的多瑙河》呢?

热闹的瓦茨步行街。

沿瓦茨街从南到北走到头,就离酒店不远了。已经是下午5点半,原计划6点出发去机场的,那就现在吧。通道口下去就是地铁,继续M3转200E到机场。

到机场吃了顿饭,还剩下1000多福林。为了花掉这1000多福林,在免税店里转了好几个圈,最终买了一大块巧克力完事。回到北京,这块装在随身背包里的巧克力已经软了。

当我在北京的桑拿天里写着这篇游记的时候,就特别想念欧洲的蓝天白云。

2016-07-11 17:16

2016-07-11 17:23

一次认真的记录,很真实啊,感觉就在眼前了。

2016-07-11 18:26

巴黎治安好不好啊?

2016-07-12 13:33

引用 哆啦A梦 发表于 2016-07-12 13:33:54 的回复:

巴黎治安好不好啊?

回复哆啦A梦:仁者见仁,自己多注意吧,因为做了不好的假设和心里准备,这次没发现不好

2016-07-13 12:43

真不错,也想说走就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