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Taste Lab】 绝美外高加索 —— 格鲁吉亚の12天自由行

TheTasteLab (成都) LV.5
2016-07-11 16:52 1342/16
  • 出发时间/2016-06-14

格鲁吉亚 是创建工作室后的第一个采风点
我们的宗旨是分享美食,以及美好的生活方式。
如果你也喜欢我们的生活态度,那么就请先关注我吧~
后期也会陆陆续续补充之前的旅行游记给大家哟~

格鲁吉亚位于欧亚交界的外高加索中西部,是古丝绸之路和现代欧亚交通走廊必经之地。这个具有三千多年历史和灿烂文化的国家,四季分明,气候宜人,十分适合农作物和水果生长,以盛产葡萄酒和矿泉水著名,是良好的旅游度假胜地,被誉为:上帝的后花园。

Now 正式开始流水账东拼西凑碎碎念的游记
由于内容实在太多,因此宝宝的游记多以干货和图片为主,不过多的抒发情感了,如果还有细节上的疑问和其他咨询可以留言哟~

基本信息丨格鲁吉亚の 签证、货币、网络 等等!

【    签证    】
格鲁吉亚电子签证申请网站于2015年2月10日上线,前往格鲁吉亚短期旅游的可以前往http://www.evisa.gov.ge在线申请。电子签一般10个工作日内可审批下来,有效期为120天,多次入境,停留时间为每次30天,但不能超过有效期。电子签费用为20美金,必须通过信用卡支付,因此还需要外加2%手续费。

申请签证需准备:
1、半年内、并能正确反映申请人样貌特征的白底免冠彩色近照;
2、自格鲁吉亚电子签证失效起有效期至少还有3个月的护照扫描件。网站填写完信息后,点击确认,系统会将确认邮件发送到申请人的邮箱,邮件包含支付签证费用的信息,完成支付即可。确认邮件的时效为1个小时,超过时效,申请将会自动被取消。申请人需重新填写申请表,完成申请。

出入境注意事项:
出境:根据中国边检要求,旅行者需要持护照、格鲁吉亚电子签证打印件、旅游保险以及前往格鲁吉亚的联程机票方可出境。申请材料原件最好随身携带,以备查验。抵达第比利斯机场,凭旅行者本人护照、格鲁吉亚电子签证打印件及旅游保险入境即可。

如何提交签证申请,手把手教程,务必查看:http://bbs.qyer.com/thread-1056469-1.html

【    电子签和入境章   &   旅游保险   :下面4张图所示  】
旅行保险我们购买的是c款11-15日,120元。找成都海外签证中心沈老师代办的。我之前的美签,申根签还有东南亚的签证,百分百通过,都是找成都海外签证中心代办的,他们耐心,细致,专业。

【    货币    】
20160625汇率:
格鲁吉亚拉里(GEL) = 2.87 中国人民币 (CNY)
1 美元(USD) = 2.16 格鲁吉亚拉里(GEL)

我们这次是带的美元出门。

“5拉里以下为硬币,5拉里以上为纸币,最大面值为200拉里,但一般市面上流通的多为50拉里及以下。在小商店买东西尽量使用小面值的,否则真的会找不开。”

第比利斯几乎所有的地铁站入口都伴有Bank of Georgia的窗口,提供换汇等服务,而且似乎和地铁站一样很早就开门,很晚才关(街面上的商务机构一般都10点左右才开门!),汇率和国际实时汇率接轨。街面上也有很多商务机构以及私人的换汇点。

格鲁吉亚可以用银联卡和visa卡取现,第比利斯机场和市中心的 liberty Bank有银联标志。”

注:住宿只有真正的酒店才能刷卡,其它民宿,hostel,guest house只收现金。

【    网络    】
首都第比利斯全城wifi覆盖,“Tbilisi love you”,但是信号较差。餐厅和酒店基本上都有wifi,在格鲁吉亚免费的无线网络很容易找到。

中国手机到格鲁吉亚后可以直接使用,制式兼容。漫游宝没有覆盖格鲁吉亚,可以购买当地电话卡。推荐Magti。用护照就可以办理。开卡5拉里,然后我们选择的7拉里2000mb流量包。不含通话。Magti的店在第比利斯Rustaveli大街上(议会大厦同侧)。工作人员开好卡以后,会帮你在手机上下载一个Magti的app,方便随时查询余额。

【    其他    】
1、语言:格鲁吉亚大部分人民使用格语和俄语,旅游业从业者会说一些英语,在格旅行语言略有障碍,比如小巴车上的目的地指示牌很多都没有英语地名,看得一头雾水,务必下载好翻译软件。

2、安全:这个国家的治安非常好的,人民都比较淳朴,乐于助人。

5、时差:比北京时间晚4个小时(北京18点,第比利斯14点)。

6、工作时间:格鲁吉亚人生活比较从容随性,很多地方都是十点上班开门,大家不用起得太早。

干货丨 格鲁吉亚の12天行程表(酒店信息及费用)

很多朋友在看了朋友圈的旅行照片后,问我们怎么就选到了格鲁吉亚
格鲁吉亚在哪完全没听说过呢

原因很简单:特价机票+电子签+冷门。

这真的是绝对冷门的目的地,网络上关于格鲁吉亚的游记少之又少,出发之前做攻略和计划能参考的资料也不多。

先说说此行的费用:总共12天,每人总费用6036RMB。
每个人花费分别是:往返机票含税2243RMB,签证费133RMB,旅游保险120RMB,所有住宿2203RMB,其它所有吃饭交通游玩1337RMB

重点是吃喝玩乐得好任性,虽然住的基本是民宿,但是条件都不差,看到雪山下的绝美四星酒店,果断拎包入住体验一下,一路放开欲望,想吃就进好餐馆,想喝就买饮料买酒,各种水果没断过,该包车就包车,不想坐地铁不想走路就打车,这样下来6036RMB搞定了一切。
“在Tripadvisor上,有人说:地处高加索格鲁吉亚是世界上越来越稀有的高性价目的地。”

“的确,那里没有拥挤的旅游人群,没有此起彼伏的宰客,没有烦不胜烦的拉客买卖,那些一路上遇到的友善微笑和热情帮忙,都成为沿途美好的回忆。所以,如果有时间,你值得去拥有这么一次说走就走的冷门旅行。”

Day 01 第比利斯 Tibilis

去程机票时间:12:50-16:35成都乌鲁木齐
                      19:40-21:10乌鲁木齐第比利斯
格鲁吉亚
电话: +995557168855

托运行李直挂,所以3个小时转机时间足够,托运行李限重32公斤。因为当地时间晚上8点才到第比利斯,赶公交车不太方便,所以之前联系了酒店的车来接机,30拉里。

第比利斯国际机场(TBS)位于第比利斯市区东南17公里处,是格鲁吉亚最主要的国际机场之一。 下飞机出站口左手边有个游客中心,可以在那里免费领取地图及城市攻略。”我们在机场先换了一些钱。

或者 “也可以从机场坐巴士到市区的 Avlabari地铁站。出了机场,在机场大门口就可以看到37路黄色公交车停在那里(如果没看到稍稍等一下就会有),上车先投币,一个人0.5拉里(零钱),上车后没几分钟司机就开车了,路上停站特别多,几乎开过一个路口就有一站,大约40分钟就进了市中心,看到一个很大很白的写字楼,顶上打着Hyundai(现代)标志的地方下车(很显眼),下了车面前就是 Avlabari 地铁站。公交车营运时间是7:00~24:00。”

入住酒店后发现窗前就是圣三一教堂(Saint Trinity Church),一问老板,说走过去就三分钟,果断拍照去。圣三一教堂开放时间是上午7点到晚上10点。

“和天主教不一样,东正教特别重视对圣母玛利亚的礼敬,不宣扬‘人性本恶’论,不讲求‘赎罪’,所以东正教的信徒们不能像天主教的一样敢随便犯错误,反正犯了错误去教堂找牧师帮忙给上帝道个歉就行,不影响最后评职称上天堂,而东正教信徒必须对自己每天的行为负责,多做好事,多攒人品,才能在生命结束的那天拿到去天堂的门票。所以在这里旅行时能深深地感到宗教对他们的影响,热情,乐于助人,少有骗子。”

夜晚的第比利斯老城很热闹,晚上十一点了,好些商铺和摊位还开着,街上人也不少。治安很好。我们买了些水果就回酒店休息了。

Day 02 第比利斯 Tibilis

今天的游览内容:圣三一教堂(Saint Trinity Church),自由广场(liberty square), Rustaveli大街等,傍晚坐缆车上到纳里卡拉要塞(Narikala Fortress)参观,看城市全景和拍夜景。

8点半吃早饭,下楼来到餐厅,老板已经准备好了丰盛的一桌。白煮蛋,沙拉,面包,奶酪,肉肠,油炸春卷,黄油,酸奶油,果酱,咖啡和茶。虽是按人头准备,但量大到根本吃不完。订酒店的时候预定了早餐,10拉里每人每天。

吃完早餐首先步行到圣三一教堂参观。

圣三一教堂(Saint Trinity Church)

圣三一教堂是格鲁吉亚最大和世界第三大东正教教堂,95年开始筹建,04年竣工,格国之所以花费如此多时间和资金修建这所教堂,是为了给耶稣诞辰两千年献礼。

位于第比利斯市Mtkvari河左岸伊利亚山上的圣三一大教堂,建于1995-2004年,是1991年后格鲁吉亚修建的最大的教堂,如今这里是格鲁吉亚东正教母堂。大教堂建筑群包括院墙,钟楼,若干小礼拜堂等。大教堂的主建筑高约100米,是格鲁吉亚最高的教堂,在城市的各个地方,基本都能看到这座教堂。 大教堂内可看的东⻄不少,东北角有⻢赛克圣母像,东南角有十字架和手抄本《圣经》展柜,⻄北角还有云母耶路撒冷圣城模型等。在大教堂⻄北角墙外,还保留有一小片亚美尼亚墓地,那里是第比利斯亚美尼亚人的先贤祠Pantheon,埋葬了几十位亚美尼亚人的文艺、政治界名人。

从教堂出来一路步行,跨过“和平桥”到“自由广场”以及 Rustaveli大街游览,在Rustaveli大街上找到magti营业厅,办理电话卡和流量包。

和平

跨越第比利斯Mtkvari河的新步行桥“和平桥”是由意大利建筑师Michel De Lucchi和法国照明设计师Philippe Martinaud设计的。这座用玻璃和铁建造的步行桥连接了第比利斯老区和新区,并设有一个150米高的顶棚。是第比利斯的一个现代设计地标。桥上有3万个LED灯和240个传感器,每小时根据特殊的信号沿着桥梁的两个护墙依次闪烁,很像是莫尔斯电码,象征着人体的化学元素以及人类的生命与和平。这座闪闪发亮的桥梁以其海洋生物般的外形匍匐在河上,具有近乎生物学的外观。

Liberty Square第比利斯自由广场

广场位于第比利斯市中心。始建于19世纪沙俄统治时期,原名埃里温广场;苏联时代改名列宁广场,1991年格鲁吉亚宣布独立,改今名。广场上的列宁像也早已换成圣乔治屠龙圆柱。广场以东为19世纪以前存在的第比利斯老城,周围建筑多数建于沙俄和苏联时期,包括第比利斯市政厅,格鲁吉亚国家美术馆,万豪酒店等重要单位。建筑风格协调。广场一带交通便利,景点集中。

红色的移动咖啡车超级可爱,咖啡小哥又高又帅,买杯美式2拉里,求合照一张。

在附近吃过午饭后,到自由广场地铁站办理地铁卡,充值,搭地铁回到Avlabari站,回酒店休息。“地铁票价为0.5拉里一次,乘坐需要购买地铁卡,2拉里押金,在保留好小票的前提下可以退卡。计算好要坐的次数,然后充值。”

Avlabari地铁站距离伯纳斯酒店步行约5分钟,老街上有菜市场和各种小摊小店,一路逛着回去。物价不高,上好的车厘子,分档次也就2-6拉里一公斤。土豆番茄什么的,不到1拉里一公斤。香烟很便宜。酒就更不说了,便宜到可以拿来漱口。

大概五点样子,太阳没那么毒辣时,出门去坐缆车上到纳里卡拉要塞(Narikala Fortress)看城市夜景。

下图正中这个玻璃建筑就是乘坐缆车的地方。开放时间为12:00-23:00,单程1拉里,往返2拉里,可以刷地铁卡,到达后,往右是格鲁吉亚母亲雕塑,往左手边走就是纳里卡拉要塞,这是看第比利斯全景的最佳去处在这里拍日落一直等到华灯初上,夜景很美。

第比利斯之母威严的矗立在圣山山巅,她左手持酒碗、右手持利剑,象征着朋友来了有好酒,敌人来了有利剑的不屈不挠的民族精神。”

纳里卡拉要塞(Narikala Fortress)

要塞位于第比利斯老城城南Sololaki山的一个小山头上,向来是保卫第比利斯的最后一道防线。要塞始建于公元4世纪,现存的军事建筑是17世纪以后重修的。1827年驻防俄军火药库大爆炸,导致要塞严重损毁。现在要塞里的圣尼古拉教堂为苏联解体后重建,原建筑就是1827年毁掉的。要塞建筑已经严重损毁;但位置是俯瞰第比利斯全城,尤其是老城区风景的好去处。

DAY 03 姆茨赫塔 Mtskheta

姆茨赫塔(Mtskheta)一日游,夜宿第比利斯。KTW酒窖餐厅、圣妮诺女子修道院(Samtavro Monastery)、季瓦里修道院(Jvari Monastery)。姆茨赫塔是整个格鲁吉亚的宗教中心,全城被列为了世界文化遗产。

上午9点半出发,Avlabari地铁站坐地铁到 Dedubi 站,穿过地下通道就是车站(汽车西站),找到去姆茨赫塔的班车,车费1拉里,行程30分钟,下车之后斜对面就是 圣妮诺女子修道院。从姆茨赫塔第比利斯的车就在街对面的车站站着等就行,很快就会有车。很多小巴标有目的地地名的车牌都是当地语,基本没法认。所以最好把要去的各个地名都找好格鲁吉亚语,以便对比查看和询问。

姆茨赫塔的小巴。

到达姆茨赫塔下车处。

姆茨赫塔古城有4000年的历史,曾是格鲁吉亚土地上最古老的王国---伊比里亚的都城,在这里发现了大批圣殿、墓地、古建筑遗址和古希腊罗马时期的防御工事。城中遗留下一批古代建筑和11-13世纪的大教堂,最著名的有斯维特特斯克维里教堂和季瓦里修道院。它是整个格鲁吉亚艺术、文化和宗教中心,整个城市沿袭了11世纪拜占庭时期圆屋顶和十字形平面的建筑风格。在1994年,全城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

我们到达时,天下起大雨,索性就在下车处的ktw酒窖餐厅参观,喝酒吃东西。

这毫无计划的一餐,着实让人惊艳,尝到了此行最棒的烤羊排,一点膻味都没有,汁水很好的被锁住,鲜嫩无比。

菜太美味,酒太好喝,一轮硬是打不住,只为躲个雨,结果四个人干掉两瓶好酒。两瓶酒44拉里,而已。

雨停后,参观对面的圣妮诺女子修道院。因为吃吃喝喝花了很多时间,就没有去斯维特特斯克维里教堂(Svetitskhoveli Cathedral 保存了耶稣的披风),时间充裕的朋友可以去。就在城镇中心,步行几分钟就可以到达。

圣妮诺女子修道院(Samtavro Monastery)

Samtavro主显教堂是姆茨赫塔城中心的一座教堂,规模不是很大,但很有历史。这座教堂建于12世纪三十年代,据说引导格鲁吉亚皈依的圣妮诺曾在此居住,所以它既是教堂,也是女修道院。下令带领全格鲁吉亚皈依基督教的Mirian三世国王及其王后Nana,就葬在主教堂内。主教堂外东边的圣妮诺小堂,据说就位于当年圣妮诺祈祷的位置上。

从圣妮诺女子修道院出来,找当地司机包车往返,参观河对面山顶上的季瓦里修道院(Jvari Monastery),20拉里。

季瓦里修道院(Jvari Monastery)

季瓦里教堂是第比利斯古城区最为古老的教堂,建于公元4世纪。“季瓦里”是十字架的意思。对十字架的膜拜也是格鲁吉亚人虔诚的标志,这也反应在教堂名字上。教堂如同一块突兀的巨石,不偏不倚的矗立在库那河与阿拉格维河流的交接处。与格鲁吉亚的许多其它教堂一样,这里放置着格鲁吉亚第一位基督教传教士圣·尼诺的画像。

拍完今天最后一张照片,下山赶车回第比利斯
打点一个第比利斯味道不错的餐厅,离圣三一教堂和Avlabari地铁站不远。传统格餐,味道正宗,价格实惠,只是老板不会讲英语,所以请务必先熟悉我们的美食篇:格鲁吉亚美食不完全说明书。

DAY 04 锡格那吉Sighnaghi

第比利斯(Tibilis)坐小巴到锡格那吉(Sighnaghi)。
老城逛逛。在这个古老的小镇,人类第一次酿出了葡萄酒。在锡格那吉博物馆,依然保存着8000年前酿酒用的葡萄籽和黏土罐,也是从这里,慢慢衍生出了西方的红酒文化。

住宿:Guest House Kusika, 15 Vakhtang Gorgasali Street, Sighnaghi, 4200, 格鲁吉亚 电话: +995599099812

早上起来出门扫街,正好见着面包店烤面包,守着拍了半天,买了刚出炉的面包,香死宝宝了。

吃完早饭后,坐地铁到Samgori 站,出地铁站过马路就可以看到一个汽车站,我们就擅自命名为汽车东站吧,找到去锡格那吉的班车,车费6拉里,行程约1个半小时,坐满就走。从锡格那吉返回第比利斯的车就在来时下车的地方乘坐,上午9点,11点各一班,人坐满就走,下午发车时间不详,这种小镇交通是私人运营,随意性很大,大家下车的时候最好是问下售票处或者司机,确认好时间。

下了小巴,一看全是老式碎石路,心疼行李箱,果断打车到Kusika客栈。

锡格那吉是葡萄酒的发源地,这里的葡萄酒相当不错,都是使用传统的独特的陶罐酿制工艺酿造,别有风味。热情的客栈老板Ilia见我们到来,立刻斟上自酿的葡萄酒请大家品尝。

喝了酒,简单整理一下,出发逛古城。古城不大,完全不需要地图,几个方向走完大约要1个半小时。

纯手工羊毛袜,买了好些,短款5-10拉里,长款10-15拉里。

傍晚回到客栈,bbq已经开烤。果断点菜吃饭。Kusika客栈的烤猪排好吃到流泪!!!!老板Ilia也是个好吃嘴,爱烹饪,后来网上一查,他家的美食备受推崇,好多不住这里的客人也专门跑他家来用餐。当下和Ilia约定明天教我做传统格菜 Ojakhuri。

饭后消饱胀,登上客栈旁古城墙,一览古城全景。

DAY 05 锡格那吉Sighnaghi

包车城郊一日游。客栈老板Ilia帮我们联系好了车,100拉里。可惜司机大哥不会英语,勤勤恳恳带着我们去了好些很棒的地方,却没法向我们做介绍。回来后查了资料,查了解了一小部分,还是有很多不知道,大家就以看图片为主吧。Bodbe修道院(Bodbe Monastery ),Gremi古迹,克瓦雷利酒厂,伊利亚湖,金娜达利葡萄酒博物馆,Numisi cellar museum酒窖博物馆 。

吃过老板娘准备的丰盛早餐后,大约9点半出发,开始我们的一日游。

Bodbe修道院(Bodbe Monastery )

此处修道院全称Monastery of St. Nino at Bodbe,或者Tsminda Ninos Monastery,是东正教教堂。这里的故事要追溯到St Nino,她是公元3-4世纪从君士坦丁堡(也有说是罗马耶路撒冷或高卢)来到格鲁吉亚的女传教士,据说曾成功诱使Iberia国王Mirian III皈依基督教,她在340年死于卡赫季的Bodbe地区,国王为她在这里修建了坟墓和纪念她的教堂。中世纪的时候,卡赫季王国的国王多选择在这里加冕,是格鲁吉亚重要朝圣地之一。修道院在锡格那吉城南2.5公里半山腰,主路上有指示牌,沿所指方向下行几百米就到入口。从锡格那吉走来也不费力,尤其是公路两旁浓荫蔽日,风景也好,即使夏天一般也非常惬意。

Gremi Museum

Gremi是由16世纪卡赫季州王国的国王——莱文所建造。在当时作为皇宫使用,直到1615年被波斯军队占领并惨遭屠城。从此荒废。当时这座古城占地约40公顷。由天使长教堂,皇宫以及商业集市三部分组成。其中天使长教堂建筑位于一座小山上,由一个三层楼教堂,钟楼和酒窖所组成。Gremi古迹于2007年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

途中司机大哥本来是放我们下车上个厕所,结果被我们偶遇当地人在野炊,这看稀奇一看就是将近一个小时。小河边,丛林里,几群当地人的周末欢聚,美食,美酒,欢声笑语。其中一队人马是在为两个老师过生日,长长的餐桌摆满了美味。贤惠的女士们和面、擀皮、包包子,先生们则在旁边斩羊,还起了几个炉灶,炖肉、煮汤、烧烤……闲聊中,热情的人们为几个异乡的过客斟酒,夹肉,端饼子我们也送上了真心的祝福,宾主尽欢。

一转角又遇到学生郊游,青春洋溢,热情奔放。看几个异乡人过来,唱歌跳舞,拖着我们拍照。
格鲁吉亚族的舞蹈舒展,男子奔放、矫健,世界唯一的男子足尖舞展现出格鲁吉亚男性英勇无畏的精神;而女性舞姿柔软、含蓄、优美体现出格鲁吉亚女性的善良与贤惠。”

结束蹭吃蹭喝蹭玩,继续我们的下一站,克瓦雷利酒厂。克瓦雷利因美味的半甜葡萄酒kindzmarauli而著名。在这里,3拉里,包括:工作人员带领参观,讲解,品尝四种葡萄酒。四支酒都是当场现开!

途中经过美丽的伊利亚湖。可惜没带游泳衣,不然下河和小鲜肉们一起玩个水。

继续下一个酒庄,金娜达利葡萄酒博物馆,这里应该是游客的必到之处,7拉里包括参观和品酒,因为之前大家都喝得晕晕乎乎的了,就没有再仔细游览了。

金娜达利葡萄酒博物馆
金娜达利葡萄酒庄是十九世纪三十年代格鲁吉亚集首富、文学家、翻译家与一身的阿列克山德勒修建的私人庄园,他也是最早把台球引入到外高加索地区的人,酒庄现归国家所有,已改造为葡萄酒博物馆。庄园内的酒厂及酒窖,其中珍藏了一万六千多瓶各国珍贵的葡萄酒,最古老的两瓶已有196年历史。在此可以感受百年之前首富的奢华惬意生活,品尝格鲁吉亚最具盛名的葡萄酒,感受不一样的酒文化。

下一站是400年历史的Numisi 酒窖博物馆。此时此刻我只想说这100拉里包车一日游,真是千值万值。Numisi cellar museum我实在没有查到相关资料,只好先在地图打个点。同样,3拉里,参观加品酒。这里除了展示仍在使用的古老的酒窖,还收集了很多古董家具和家居小件,是最合我意的地方。

大概5点结束今天的游览,驱车回客栈。Ilia和家人已经收拾好厨房,准备开始教我做菜啦~ 格式铁板烧, ojakhuri。音:乌佳胡哩。羊肉或猪肉,土豆,茄子,节瓜,洋葱,番茄,再加上多种香料和香菜,和我们的铁板烧做法差不多,超好吃。

上图是不是仿佛看到了番茄炒蛋。是的,格鲁吉亚也有番茄炒蛋哦。只不过加了很多香料和香草。因为老板教了我一道菜,我心想我还是做个中国菜,因为佐料和原料不好买,番茄炒蛋就最简单了。老板一边看我做,一边说他们也有这道菜,一边大把的香料和香菜往里放,说这是:中式格味番茄炒蛋。

DAY 06 库塔伊西 Kutaisi

锡格那吉小巴回第比利斯再赶车到库塔伊西。老城逛逛。
住宿:Kutaisi Hotel California 库塔伊西加州酒店/32 Gogebashvili Street, Kutaisi, 4600, 格鲁吉亚 电话: +995597030730

在锡格那吉赶早上11点那班车返回第比利斯,两个小时到达,出汽车东站到对面的Samgori 地铁站坐地铁到 Dedubi 地铁站,然后沿着之前走过的路到汽车西站乘汽车前往库塔伊西,4个小时到达,车费10拉里。我们是坐的去巴统的车,然后在库塔伊西车站下车,下车后从汽车站打车到家庭旅馆入住(可坐1路车到老城中心的喷泉广场然后步行),傍晚逛逛老街和喷泉广场。

库塔伊西的汽车站离中心城区有4公里,背后是火车站,门口是个麦当劳(可以蹭免费的WiFi,没有密码),在面对麦当劳左手边200米处,有个公共bus停靠站,在这里可以坐1路车到老城中心的喷泉广场”

库塔伊西格鲁吉亚真正意义上的古都,是历史上最为强大的巴格拉特王朝的都城所在,但由于后来奥斯曼人的入侵,这座古城毁于战火,保存下来的遗迹并不多,目前残存了两处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的宗教建筑------格拉特修道院和巴格拉特大教堂,是真正纯粹的拜占庭式建筑,非常值得一看。”

DAY 07 库塔伊西 Kutaisi

上午包车游览格拉特修道院(Gelati Monastery)、红水修道院(Motsameta Monastery),中午休息,傍晚到巴格拉特大教堂(Bagrati Cathedral)。

吃过早饭,走到大剧院背后,本来准备赶车去格拉特修道院。

“从库塔伊西老城区到城郊的格拉特修道院有小巴直达,车费1拉里,乘坐地点就在 Lado Meskhishvili 大剧院的东北角,发车时间为:8:30, 11:00, 14:00, 16:00,18:00 ,20:00 ,很多时候都会往后拖延,如果到了时间没看到车也不要着急,等一等就会来。车程20多分钟。该车到达格拉特修道院之后15分钟就往库塔伊西回,乘坐地点就在下车的地方,如果你想坐该车回库塔伊西必须在15分钟内参观完整个教堂,不过时间肯定有些不够” 所以我们决定包车往返,20拉里,包括:格拉特修道院(Gelati Monastery)、红水修道院(Motsameta Monastery)

拉特修道院(Gelati Monastery)
这座修道院建于1130年,是大卫四世时代建造的,修道院位于库塔伊西东北约12公里处的伊梅列吉亚的山丘上,大卫四世遗言中命令将自己的遗体埋葬在这里。在山半腰远远就能看到格拉特修道,从外型上看,修道院是拜占庭式的建筑,有一座主体的建筑和几座附属建筑,远远的拱顶上的十字架,在太阳光里闪着光芒。格拉特修道院是中世纪艺术的瑰宝,在过去的数世纪中,格拉特修道院一直是格鲁吉亚人的主要教化中心,它的建筑者大卫国王推行了一系列野心勃勃的政策,建立了强大的格鲁吉亚封建专制制度的王国,周边国家均受其影响,格鲁吉亚王国称雄近东。格拉特修道院保留了大量的可以上溯到12-18世纪的壁画,有的壁画描述关于天使降生。壁画有两种:一种是镶嵌在碑石上,一种是直接画在壁上。

红水修道院(Motsameta Monastery)
这座修道院所在的山头,正位于Tskhaltsitela(“红水”)河峡谷拐弯处,风景极佳。修道院是为了纪念八世纪时殉教的格鲁吉亚公爵两兄弟,“红水”河这个名字据说就是因为阿拉伯人的那次屠杀。传说兄弟俩的遗体被河水冲到拐弯处后,由狮子带到此地埋葬。据说在他们埋骨的圣坛处匍匐绕行三次,然后许愿就可以成真。

中午回到酒店休息,傍晚先到山下市场转转,然后登山到巴格拉特大教堂(Bagrati Cathedral)。

“巴格拉特大教堂就在库塔伊西老城区背后的乌克梅里奥尼山上,从这里可以俯视库塔伊西城,步行即可前往,从喷泉广场出发需要过个桥再爬个山,步行时间15-20分钟,一路上能看到老城过去的样子。”

巴格拉特大教堂(Bagrati Cathedral)
巴格拉特大教堂是因袭了格鲁吉亚统一后第一代君主巴格拉特三世(Bagrat III)的英名,于10世纪末动工修建,并于11世纪初完工,虽然曾被土耳其入侵者摧毁,但17世纪后重建,保存至今。巴格拉特大教堂和格拉特修道院代表了中世纪格鲁吉亚建筑的繁盛,于1994年被列入了《世界遗产目录》。教堂为十字形圆顶建筑物,用富丽的石刻装饰,教堂内满是壁画。

DAY 08 卡兹别克 Kazbegi

库塔伊西乘坐小巴回到第比利斯,然后包车去卡兹别克
第比利斯卡兹别克途中一路风景如画,下车游览Ananuri城堡和达力尔峡谷观景台。到达卡兹别克后,逛逛山下的Stepantsminda小镇。
住宿:Gogi Alibegashvili Guesthouse 古吉阿利百嘉什维里旅馆 Tabidze Ulitsa 44, Kazbegi, 4700, 格鲁吉亚 电话: +995551587672

从麦当劳所在处的库塔伊西汽车站坐小巴回到第比利斯汽车西站,10拉里车费。找到去卡兹别克的小巴,车费10拉里。我们想在途中拍Ananuri城堡,所以到达第比利斯汽车西站后,直接包车前往卡兹别克,110拉里,要求司机走Military Highway(格鲁吉亚最美高速公路--军功大道),经停Ananuri城堡。

阿纳努里城堡(Ananuri Castle)
Ananuri城堡是《 Lonely Planet Georgia, Armenia & Azerbaijan》的封面。Ananuri是13世纪Aragvi封建王朝时领主的城堡,也是军事要塞,18世纪Aragvi王朝被推翻,这里随之也被之后的统治者占领,直到19世纪依然是城堡要塞。

达力尔峡谷和它霸气的观景台。这里有提供跳伞项目,100拉里每人,大约20分钟。我们到的时候天气不太好,没有一试,十分可惜。

一路风景如画,到达卡兹别克山下的Stepantsminda小镇。

入住客栈稍作休息,换身衣服就准备去传说中的rooms hotel吃大户,这一天是同行小伙伴冯先森的生日。这一吃不要紧,大家都被酒店绝佳的视野,精致的设计,贪吃的松鼠,美味的食物,实惠的价格所吸引,当下决定预订住一晚,感受一下。

DAY 09 卡兹别克 Kazbegi

在酒店休整。
住宿:Rooms Hotel Kazbegi(卡兹别吉客房酒店)V. Gorgasali Street 1, Stepantsminda , 4700 Kazbegi, 格鲁吉亚

卡兹别克的第二天早上,吃过早餐后,跟客栈老板说咱今晚不回来住,就出发去Rooms Hotel了。

在我们心目中,旅途中的一家特色酒店也可以是一道风景,一个难得的体验,并不只是一个睡觉的地方。

DAY 10 卡兹别克 Kazbegi

登山。游览14世纪的圣三一教堂(Gergeti Trinity Church)。

卡兹别克山是高加索人的圣山,5033米,高加索第三高山,格鲁吉亚俄罗斯北奥塞梯之间,是座火山,但是6000年没有喷发过了。高坡是冰原,低坡有草甸,风光旖旎,丝毫看不出当年高加索被视为荒蛮之地流放之地的感觉,现在也没有2008年格鲁吉亚和南奥塞梯战争爆发的阴影,而是给人神圣安详的感觉!
卡兹别克山最出名的一景便是始建于14世纪的东正教教堂Gergeti Trinity Church了,在苍穹之下,在悬崖之上,这座世界上离天空最近的教堂,就这样隐秘而伟大地矗立着,见证着历史的风雨和变迁。”

可以步行登山,大约2个半小时,也可以包车往返,50拉里。下图蓝线就是上山的路。

Gergeti Trinity Church
Gergeti Trinity Church也叫Tsminda Sameba(圣三一教堂),海拔2170米高。是14世纪修建的,除了教堂本身,当时还修了今天仍可见的钟楼,也是尖顶建筑。这里地处偏远,所以在格鲁吉亚其它地方发生战乱时,会被用作保藏各地教堂的贵重宗教器物。苏联时期,这里的僧侣被赶走,宗教职能终止,但仍是旅游胜地,格鲁吉亚独立后才恢复宗教职能,重新驻进东正教僧侣。游客进入教堂是有着装要求的:女士要包头巾、不能穿露膝的短裙,男士也要穿长裤。门口有免费提供大块围裙,着装不符合的可以自行围上。

DAY 11 第比利斯 Tibilis

卡兹别克包车回第比利斯,100拉里。老城里闲逛,购物。傍晚坐有轨缆车到马特斯明达高地(Mtatsminda plateau),乘坐了摩天轮,在有着全景视野的餐厅Funicular享用我们在第比利斯最后的晚餐。
住宿:Bonus Hotel 伯纳斯酒店 Meskhishvili Street 32, Avlabari, Tbilisi, 0103, 格鲁吉亚 电话: +995557168855

DAY 12 第比利斯 Tibilis

白天逛“旱桥”旧货市场(Dry Bridge Market),打包行李。
晚上飞机返程: 22:40-07:25第比利斯乌鲁木齐   第二天11:25-14:50乌鲁木齐成都

“旱桥”旧货市场(Dry Bridge Market)
高加索地区最大的旧货市场。各种欧洲前苏旧物,品种包括万象,有古董,有老唱片,有各种工具,甚至还有酒店一次性拖鞋。桥上是旧货市场,桥下是油画市场。现在,以它为中心向东西延伸 2 公里的区域则成为了第比利斯乃至整个外高加索最有名的跳蚤市场,无数的艺术家、古董商在这里聚集。

美食篇 —— 格鲁吉亚の味蕾故事

通常到一个地方,什么都可以看不懂,但是菜单不能不懂。作为一个foodie,出游的重头戏就是品尝当地美食,最好能再学会制作一两道当地菜。

格鲁吉亚,说英语的人不多,基本是格语和俄语,菜单看起来很吃力,虽然有些有英文翻译,但是也只是表达了主要原材料,烹饪方式和味型基本看不出来。这次ttl小分队人人都是试菜员,不管合不合胃口,咱们先记录下来,拍下来,就算看不懂菜单,至少大家可以按图索骥。能标上格语发音的都尽量标注了,格语实在太难学,宝宝尽力了。

壹、红烩牛肉。读音:察舒淑哩。

原料:牛肉,洋葱,番茄,辣椒,香料(类似咖喱),香草。

红烩牛肉和下面这个牛肉汤看样子差不多,红烩牛肉的汤汁更浓,蘸面包好吃得没sei了 。

贰、牛肉汤,口感很像罗宋汤。读音:哦斯特瑞。

原料:牛肉,洋葱,番茄,香草,土豆。

叁、格鲁吉亚包子,khinkali。读音:嘿卡哩

肉馅灌汤包。是格鲁吉亚很有名的美食。通常0.6拉里到1拉里一个。比较特别是,嘿卡里是煮出来的,不是蒸的。其实就是包子形状的灌汤饺。

肆、龙蒿羊肉汤。读音:恰咔普哩。很有名的肉菜。

原料:羊肉,洋葱,龙蒿等,还加了不知名的腌菜,口感带酸,开胃。

伍、烤肉串。veal mtsvadi 烤牛肉。

直接说barbecue,对方就能懂。牛羊猪鸡肉都可以烤。猪肉和羊肉特别香。

陆、蔬菜沙拉

格鲁吉亚的蔬菜沙拉主要就是黄瓜和番茄,加些洋葱和香菜。基本传统的格式早餐都会有这道菜。这里的番茄那真的是小时候的味道,酸甜多汁。

柒、奶酪馅饼,khachapuri 。 读音:咔恰布哩。

奶酪饼有很多种,我们这次吃了两种都很不错,一种是奶酪和酸奶等加在饼的中间层,披萨状,imeretian khachapuri。另一种叫ajarian khachapuri,通常只念“阿加努尼”,老板就能懂,“梭子面包中间那个铁板状的部分装上奶酪烤,烤熟以后上桌前,还要打个生鸡蛋在上面。鲜香甜烫——上桌以后建议多搅拌,不仅凉得快,生鸡蛋也容易熟”。这些奶酪饼奶腥稍重,微酸。喜欢奶制品的话觉得很香,不喜欢的话会比较难接受。

捌、格鲁吉亚面包,puri,略咸口。

最常见的是梭子形。也很多圆形像馕的。

餐桌上切成块装篮子做为主食面包。不管早中晚餐,都会有这个,很香。因为住的附近有家面包店,早上经常去守着刚出炉的面包买,扯着当零食吃。

玖、格式铁板烧, ojakhuri。音:乌佳胡哩。

肉,土豆,茄子,节瓜,洋葱,番茄,再加上多种香料和香菜,和我们的铁板烧做法差不多,超好吃。所以专门请民宿老板教我做了这道菜。

以上是我们此行吃得最多的几种特色菜式。下面贴一些其他的,吃的频率没那么高的。

格鲁吉亚的“国民零食”,世界上最早的士力架。读音:楚赤赫拉。
“ 这是一种以葡萄浆为‘肠衣’的柱状的营养棒,中间包裹的是榛子、核桃等干果,吃起来香甜可口,再配上白葡萄酒,就是格鲁吉亚人最完美的闲暇时刻了。在格俄战争中,这个还是格鲁吉亚士兵常备的能量补充佳品。”

炸牛脑。椒盐味,不腻。

烤过或煎过的茄子抹上咸坚果糊。凉菜。

烤蘑菇。

炸鱼。

格式kebab。肉糜烤串。看起来有点恶心,味道还行。

酿青椒。里面是番茄和胡萝卜还有其他蔬菜一起混合的烩饭。

奶酪馅饺子。外形看着好诱人,但是内馅大家都有点无力。

玉米饼Mchadi。

豆泥。陶罐用于保温,略咸甜味。

荷叶包肉糜。

这个像是蒸平菇,加了香菜。

炒饭。有洋葱,番茄,玉米,胡萝卜等。

肉馅饺子。

格鲁吉亚的水果超便宜。而且品质很好。我们国内很少见的新鲜树莓,醋栗这些,更是满街都是。比如我们此行买过很多车厘子,根据品质不同价格不同,最好的也就6拉里一公斤(人民币18元左右),通常就是2拉里一公斤。大多数水果也都是零点几拉里到一二拉里一公斤不等。满街都是巨大的果树,无花果,桑葚,杏子,梨子,苹果等等,最多的当然是葡萄。都结满了果实,有些成熟了落满一地,不小心踩到,果浆爆一腿。

这个是格鲁吉亚茶叶。

最后这两张图,这些用饮料瓶或者矿泉水瓶装的,不是饮料!不是饮料!都是酒!都是酒!请酌情购买。

在此,特别想说,我们评价别国别处的食物,请不要用“不好吃”来否定,存在即合理,再说了,当地人日日年年也吃得津津有味,一个地方的美食都是一个地方人们的自豪,我们作为客人来品尝,首先应该理解别人的美食文化,发掘别人美食的特点,真有觉得不合口味,也是自己不习惯而已,众口难调,请尊重每一口食物。

另外,说一说格鲁吉亚的葡萄酒

格鲁吉亚坐落在高加索山脉脚下、黑海之滨,有壮美的山川景色和丰富而纯净的水资源,拥有8000年悠久的葡萄酒酿造历史和深厚的葡萄酒文化,是国际公认的“世界葡萄酒发源地”。考古专家在格境内考古发现了迄今7000年、人类历史最早的葡萄酒遗迹,1965年据前苏联对格鲁吉亚出土的10粒葡萄籽 考古研究发现:这是距今7000-8000年前人工栽培的,是人类历史上最古老的品种。作为古代丝绸之路的重要枢纽,格鲁吉亚将葡萄和葡萄美酒传到了欧洲亚洲中东地区,英文、法文、德文、俄文中“葡萄酒”一词均来自格鲁吉亚语。

格葡萄酒酿造工艺独具特色,虽然也利用欧洲酿酒方式,但仍有很多酒庄沿用着最为传统的“克韦夫利”(QVEVRI)酿酒法——一种深埋在地下、用于发酵和贮存葡萄酒的大陶罐,用土封存的陶罐可储存葡萄酒50年。在格鲁吉亚酿造葡萄酒非常普及,几乎每个家庭都自酿葡萄酒。
       传承了8000多年的格鲁吉亚传统QVEVRI陶罐酿酒工艺于2013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陶罐酿制的葡萄酒,以其独特的酿制工艺和独特的口味,在全球葡萄酒市场独树一帜。近年来这种NATURALWINE越来越受到葡萄酒爱好者和消费者的认可和追捧,并列入WSET4级盲品酒品。

格鲁吉亚葡萄产量很低,一公顷平均产量只有6-10吨,大概只有世界产量平均水平的三分之一甚至五分之一。较低的产量、以及良好的气候条件,保证了葡萄种植期间最少的人工干预及农药、化肥和化学品的使用(很多葡萄园基本不用灌溉和农药),从而保证了葡萄品质。得益于黑海的暖湿气流、高山的冷空气和内陆的干热空气,共同形成多变的气候;以及独特的地型结构、多变的海拔、不同的土壤条件以及众多的河流。全球4000多个葡萄品种中格鲁吉亚有500余种,经格官方认可的标准葡萄品种62种,其中已注册地理标识的酒用葡萄有29种、食用葡萄9种。

The Taste Lab,又名味觉实验室,坐标成都

是以美食为载体的影像工作室,我们用摄影记录和诠释食物以及一切和食物相关的美好,擅长食物造型,美食摄影,美食广告摄影,美食食谱开发。工作室成员都是热爱生活,热爱美食且有趣的人,我们愿意和大家分享我们与美食的一切点滴。

不过有没有图片啊?楼主发点呗

2016-07-11 18:38

引用 kevin_qi 发表于 2016-07-11 18:38:19 的回复:

回复kevin_qi:好的,刚刚上线~  接着马上更新哟

2016-07-12 09:43

都没有人来关注   发的好累 好心塞

2016-07-13 17:53

好喜欢那个水果摊

2016-07-15 15:36

架势板的朋友来顶起~赞

2016-07-15 16:44

引用 禾小桶 发表于 2016-07-15 16:44:03 的回复:

回复禾小桶:感谢朋友的鼎力支持

2016-07-16 08:50

引用 古凤今凰 发表于 2016-07-15 15:36:09 的回复:

好喜欢那个水果摊

回复古凤今凰:  很棒个 对不对

2016-07-16 08:51

引用 TheTasteLab 发表于 2016-07-16 08:51:05 的回复:

很棒个 对不对

回复TheTasteLab:看起就好想吃 超棒

2016-07-16 08:52

lz很会写哦~默默关注下

2016-07-18 12:50

今年9月准备去格鲁吉亚,非常感谢楼主的攻略,也非常喜欢楼主的照片,请问用的是什么相机什么头?
谢谢:D

2016-08-04 22:56

引用 bluesun 发表于 2016-08-04 22:56:12 的回复:

谢谢:D

回复bluesun:5D3和6D,百微,24-70,16-35,50

2016-08-05 20:32

引用 TheTasteLab 发表于 2016-08-05 20:32:54 的回复:

5D3和6D,百微,24-70,16-35,50

回复TheTasteLab:谢谢:D

2016-08-05 21:44

好想去啊,机票高的吓人,哎

2016-08-18 14:31

楼主机票在哪里买的。好便宜

2016-08-25 17:23

请问圣三一教堂附近有哪个地铁站啊

2016-10-20 04:05

楼主机票是南航大促的时候买的吗?我也是成都的 查了下机票 感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