徽派建筑群落游——一个遗世独立的东方旧梦

老夏夏 (北京) LV.5
2016-07-11 17:01 2825/4
  • 出发时间/2016-07-02

一幢幢粉墙黛瓦的百年老屋错落有致的镶嵌在皖南宁静优美的大地上。
几百年历史的砖瓦楼阁,风雅依然,散发着被时光浸润过的温暖与安详。
萦绕在窄窄的青石巷中,盘旋在灰白的天际上,而这山水分明还是这样的灵动清澈,人们也依旧在这山水建筑中生动游走
如同时间深处飘出的一首似曾相识的诗歌,让你忘记过去与现在。
你坐在时光的流水上凝望着她,仿佛一个遗世独立的东方旧梦。
这就是桃花源里人家——黄山地区徽派建筑

关于行程

Day1     北京——黄山    安顿后——宏村夜游
Day2     西递——宏村
Day3     南屏——木坑竹海——宏村
Day4     卢村——秀里——宏村
Day5     宏村——回京

有关前期准备

【划重点!划重点!】
1.     北京黄山市的高铁班次比较多,五个半小时或者六个半小时就可以到了,大大的节省时间。   当然千万不要像我一样,赶着发大水洪涝灾害去,这样的话在南方的火车站会出现5km/s的高铁清奇速度。。。。 and!一定要记得如果有资金支持能坐一等座就坐一等座,首先很宽敞其次假期小朋友们都会出来游玩,如果想在高铁上稍事休息的蜂蜂们建议你们坐在一等座哦,其实也不会贵到哪里去~
       包车以及徒步/村内借自行车骑行,都是很好的选择~

2.About 天气!
        夏天的安徽,是属于湿热气候并有雷雨的~所以出行之前一定要带上可重复穿脱的雨衣,带一把结实的雨伞。。。
如果你不好好做防雨措施你的相机UV镜就会起雾。。。。拍的时候要一直拿下来擦擦擦
       还有就是那边小虫子比较多,比较招蚊子青睐的蜂蜂建议你们携带防蚊喷雾哦
我们住在民宿,第一天到的时候感觉湿到没朋友(北方的孩子伤不起),但是后来我们找到了妙招,就是开热风烘干。。。效果棒棒的!但是还是建议大家在出行之前带上吸湿袋(x宝有)
        鞋子尽量带漆皮皮鞋或者凉鞋,防滑的最好,因为下雨天鞋子实在是太容易进水了,所以有个方便的鞋子最合适~(妙招:如果你的鞋子已经湿掉 了,那么出门时鞋里一脚垫一个大姨妈巾,超级干爽O(∩_∩)O)

3.About花销
      这次行程基本花销2000(包括高铁票、普通食宿以及路费)
      礼物费用(点心零食200+,酒100+,包包50+,其他100+)
      其他(零食,喝茶,零零碎碎包括买水。。。200+)
      建议多带一些现金,宏村西递两大古村落有很多商户没有pos机刷卡
      也可以加商户的微信,或者支付宝转账(比如加了某酿酒老板娘微信以后,我就开始时不时让她给我代购酒了。。。)

4.总的来说国内行程不存在语言的问题~沟通也很方便~

欣赏正文~

Day1——西递——宏村

西递宏村,位于中国安徽省的黟县内,层峦叠嶂的群山和闭塞偏僻的地势,使这里的建筑保留了几个世纪前村庄初建时的建筑原貌。这里还保留着清朝年间的古建筑、祠堂,他们是中国古代社会后期成熟的一大建筑流派——徽派的典住之作,然而如此宏大而精美的建筑群,藏匿于这山重水复的景色之中。

徽商以宗族垄断的势力遍及大江南北,积聚了大量的财富和声望,在讲究叶落归根的文化中,他们在家乡大兴土木,建居所、立祠堂,光宗耀祖,经济的繁荣使得徽派建筑全面昌盛。中原望族将这里当做战乱的避风港,帝皇之后让这里更加具有宗族特征。聚族而居使得势力得以巩固,带来了先进生产力与文化礼俗。儒家礼教文化在古村落中变得枝繁叶茂,“读书好,营商好,效好便好;创业难,守成难,知难不难”读书和经商,在当时的中国社会格格不入,然而徽州人重视文化的教育,更将其融合,使当地的文化水平大幅提高,更使得这里青年的思维形成学习后经商的定式。

凡宅左青龙、右白虎、前朱雀,后玄武,为最贵也。即左边有河流,右边有大道、后面背高山,前面面对水。宏村南湖原为百亩良田,若将其改造为背阴抱水的湖泊,便能将其改造为理想家园。风水大师何可达将宏村定位为一头卧牛,并为了将其生龙活虎,便将一口活泉眼渠开建为牛胃——月沼,更让月沼的水引入南湖,使南湖变为第二个胃。而风水效应带来了安徽宏村及于宏村一样的古建筑群繁荣昌盛的景象。而四水归堂等小细节也证实了当地“肥水不流外人田”的思想。

当然商业街也是不可或缺的。。。但整体感觉和徽式文化没有很大的偏差,不违和

人类与大自然完美的融合,动物与人的和谐相处,让徽派建筑更富有一派生气——家犬和游览的客人和气相处,仿佛也像安详的长者一般欢迎着外乡人的到来。

就在我正在观景台观赏美景的时候发现公路边有小羊群于是。。。我就拍到了很稀奇的画面哈哈哈,同学给我也拍了一张哈哈哈

光宗耀祖,大兴土木,这便是徽商荣归故里的主要目的,马头造型与家族房檐连成一体,家族的马头墙更具有势力的体现。马头墙与屋檐的交接处形成天井,晨沐朝霞、夜观星斗,为整栋建筑带来生机;将金子镶嵌在木制器物中,更通过浆果的果汁颜料来为房顶上色,更从德国进口珍贵的玻璃将其装饰于屋内——内部的雕梁画柱与外部非黑即白的简约相对比,代表着主人的内心世界,将情感放于内心,一幅幅精美的木制雕刻代表着徽州人对生活的美好祝愿;而高墙代表着不安感与与世隔绝。

关于美食

乌梅!

早起宏村居民做得早饭~

强烈推荐这个!油豆皮包饭!早饭吃着有点心的感觉,是油豆腐皮内包着糯米和各种蔬菜~
当然了鸡腿也很可口,尤其是刚出锅的热的!

搭配醋!或者酱油!好吃一亿倍!然后再来一碗热腾腾的米粥搭配酱菜~完美!

一万个推荐,吃了上瘾的黄山烧饼!我独爱原味!梅干菜肉粒真的满口香!如果说想买礼物送家人的话推荐宏村村口大树有一家徽州糕点博物馆,那里面包装超精致而且很新鲜~重点是有很多优惠~当然还是在这里品尝最好吃!推荐出口大树附近有一家做糕点的,门口拿小炉子烘的烧饼,热乎乎的超级好

当地常吃的糯米糕(忘记叫啥了。。。)总之看着拿小竹叶变的碗里面的糕点就去买吧!甜甜的,不同的馅料,枣子的很香~小心烫口~

还是我的爱——宏村烧饼!

木锤酥!吃起来有些麦芽糖的感觉,但是是酥脆版本的!这些都是师傅拿木槌一锤子一锤子打出来的,口感很实在!就是这家烧饼也好好吃哦!流口水~

爆炸推荐的当地的酒!太好喝了!这是在村内“汪家酒坊”买到的~重点是这家酒坊是舌尖上的中国进行拍摄过的!各种各样的酒品都有,比如原浆、女儿红这些高度酒,还有桃花雪曲、水果(葡萄、桃子、杨梅等等),和米酒~小度数的可以用行李箱托运/高铁直接带走,但是如果怕洒掉或者不让带上去的话可以让老板娘把酒邮寄到家哦~
另外推荐西递里抛绣球附近家桃花酒,入口回甜!
这几天天天都在喝酒哈哈哈哈超级好喝!

月沼湖边奶奶做的毛豆腐~比较推荐条状的,个人感觉吃不惯方块块的哈哈哈哈

小店里的炒冰淇淋卷~奥利奥口味哈哈哈哈这几天天气太热,吃了好多好多冷饮O(∩_∩)O

猴魁!真的好喝,是内种回味绵长的,带回家送亲友~

这个真的不得不推荐了!村里婆婆做的酱菜!有各种口味的,我买的是拌饭辣椒酱菜,特别好吃下饭!而且好便宜一大瓶10块钱啊哈哈哈
还有芡实糕也好好吃,忘记拍图,四大块婆婆才要我们10块钱,还免费送好几块。。。真的太热情

除西递宏村外的其他美景及行程介绍~

木坑竹海简直就是仙境啊哈哈哈哈水是蓝蓝的,竹林绿绿的!而且很适合爬山!山上还有农家院,但是要做好防暑措施哦,山上湿气大容易出汗闷闷的,多带一些水再去爬山,建议从入口开始从右往左爬,有大道,景色蛮好,从左爬不是很好上山,但是却减少了下山的危险。可以看自己的情况选择~

走上观景台的马路

秀里影视城,就是由古村改造的影视基地,听说是某知名导演在这里购买了房屋及土地使用权,当然啦《武林外传》迷不能错过!这里是电影版的拍摄地,更是心中向往的七侠镇。。。(然而飞龙谷影视基地都已经落灰消失在人们眼中了感觉还是微微伤感)

吐舌头的。。。。狮子

这里有很多改造很成功的徽式建筑,而且景区内游客极少,所有的管家以及服务人员态度很好,很细致,顾客和游客的要求基本上都能满足

这就是同福客栈啦!!!其实是可以进去参观这条线路,但是最近在装修~~~~(>_<)~~~~
所以我们只能看到外观,当然这里的其他建筑也真的很有意思!

博物馆内,各种牌匾,搭配起来真的猴美丽,而且这里的人大多很自觉,没有触碰或者在上面雕刻的痕迹

冬瓜屋,小学堂被改造成了一个游泳池~

游记小白就这样完成了她的处女记。。。。
如果有建议或者问题可以小窗我
但是可能回复会慢些,希望大家多包涵哈
里面部分资料来自网络,有关徽式建筑的介绍我整理了一下
我会继续努力的哈哈哈
我的微博:@老夏夏__

看一次不过瘾,收藏了以后慢慢看

2016-07-12 13:26

引用 zhangzihui 发表于 2016-07-12 13:26:40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