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粒の西藏寻味之旅①】DAY1:“林”距离接触传说中的甜蜜食材

• 出发时间/2015-07-20

写在前面:
【小米粒の西藏寻味之旅】大概会写7篇游记,都是去年公差时候,跟随团队深入西藏各特产地区采风的行程故事。不涉及公司信息、品牌信息,故不存在广告嫌疑。未经同意,不得转载。
进藏已达三次,每一次停留的时间都越来越长,这次的游记是去年(2015年)夏天第二次进藏的经历,权当纪念。
+++++++++++++++++++++++++++++++++++++++++++++++++++++++++++
◤Day1◢

路线:成都——米林
关键词:林距离甜蜜、传说中的神秘食材

2015年7月20日,清晨6点25分(凌晨4点就起床赶早班机的孩子你伤不起)。
小米粒跟随进藏寻味小分队,从成都双流机场T2航站楼正式启程。

我们的西藏舌尖之旅第一站:林芝地区米林县。

有一个美丽的地方,人们都把她向往,那里四季常青,那里鸟语花香,那里没有痛苦,那里没有忧伤,她的名字,就叫米林

飞机一落地,我们的第一感受便是:清、冷。
清是空气清新,冷为天气寒冷。
7月下旬的成都早已是“游泳池下饺子”的炎热难耐,而米林却依然是一幅清冷的早春景象。

酒店check in,安置妥当,休息及餐饮完毕后,西藏寻味小分队便径直前往了我们的蜂蜜基地!

孰料,高原天气变幻莫测,刚刚还是一望无垠的蓝天白云,瞬间就烟雨蒙蒙得恰似到了江南
阿佳小米一拍头:“难怪米林被誉为西藏江南呀!”

蜂蜜基地是去不了了,只得到蜂农老石的办公室去座谈会~

老石和妻子沙姐,都是地道的北方人,憨厚、老实、时常小逗趣,是夫妻俩给人的第一印象~

俩人从08年开始养蜂,到现在已经有了丰富的高原养蜂经验。几杯蜂蜜水下肚,我们对米林地区当季生产的蜂蜜已经有了七八分的认识:

1.       普通市面上的蜂蜜,引用过后会有口腔反酸的常态;而米林的蜂蜜唯有至始至终的甘醇;
2.       高原蜜从采集日算起,一般20天左右就有丰富的结晶出现;这是因为结晶越丰富,代表着天然葡萄糖含量越高,蜂蜜品质越优异!
3.       有经验的养蜂人根本不需要波美仪去检测波美度,一根手指插入蜜罐、一个倾倒动作的蜜液拉丝、一个眼神的色度审度,就能很轻松的分辨出蜂蜜的波美度是否达标。

对老石和沙姐而言,这份甜蜜的事业如同一种信仰,绝对不会因为任何原由,而做昧良心的事。
他们自己每天都喝自家出产的蜂蜜,用蜂蜜制作各种佳肴,杯中残留的蜂蜜水也会被沙姐用作护肤水使用。

说到这里,小米才仔细去观察了沙姐的皮肤:虽然艰辛的高原养蜂生活,让沙姐的皮肤显得黝黑,但是却无比的细腻和富有光泽,宛若少女的肌肤!

会末,我们与老石夫妻俩约定,明天一早再去蜂蜜基地参观。

◤Day2◢
一大早,老石就开着车来酒店接我们,今天的任务只有一个:探秘蜜源地!

米林县城出发,一路往南迦巴瓦前行。
我们首先到了沿途一座无名山的山脚下,在一个不起眼的空地上,整齐的摆放了40余个蜂箱。

第一次见着现实中的蜂箱,大家都很激动,但是又很胆小,一靠近就感觉蜜蜂在你脸颊和耳边飞舞。

突然一只蜜蜂直愣愣的冲着我飞来,吓死宝宝了QAQ

老石说,这只是他们养蜂基地安置蜂箱的一个小地方,这时阿佳小米才知道:
原来高原养蜂不是在一个地方堆砌蜂箱,而是将蜂箱安置在沿途各个地方。

原因是,高原的花种及花期都不如低海拔地区那么丰富和长时,将蜂箱分散安置,可以避免蜜蜂打架争蜜,出现“僧多粥少”的局面。

在经过了2、3个类似上面那种小采蜜点之后,我们终于抵达了老石的养蜂基地本部

近处有丰厚的草地,黄牛匍在上面悠闲的吃草,还有藏香猪和奶牛;
远处就是从峦叠嶂的雪山和层云缱绻的蓝天,好一派田园牧歌的画面!

老石的蜂场雇佣了几位有经验的蜂农来管理,从他们的眼神中,我压根没有看出对蜜蜂的任何恐惧,更多的是骄傲、宠爱和习以为常。

沙姐从县城带上来了两只小萌猫。在西藏这个以养狗闻名的地方,猫咪真的算是难得一见了。

这眉宇间的英气劲儿,仿佛是在对我们这帮外来者说:这座山已经被我们承包了!

老石说,藏族人因为宗教信仰的缘故,一直对养蜂存在抵触情绪,他们一般称蜜蜂为“蚊子”、“苍蝇”。所以蜂场全靠政府的大力支持才得以发展,并且雇佣的工人也基本是汉人。

因为我们的到来,蜂农师傅特意打开蜂箱,为我们演示了集蜜的全过程:
Step1、取出一片蜂巢片

Step2、小心抖落蜂巢上的蜜蜂

Step3、用刀刮开蜂巢表面的盖

Step4、将完全打开的蜂巢放入分蜜器

Step5、快速旋转分蜜器,直至蜂蜜从蜂巢上彻底剥离

这便是存放蜂巢残渣的地方

Step6、将提取出来的原蜜倒入器皿中。此时的蜂蜜还存在许多蜂巢杂质,需要进行二次过滤才能获得更好的口感。

老石和沙姐说,实际上,这种原蜜就已经可以放心食用了。

经过过滤和封装之后,蜂蜜就可以作为成品出售了。
老石把这些简易装的蜂蜜、蜂巢、花粉摆放在路边的小桌上,时常会有过路的游客在此购买。

看我们一个个对采蜜这么有兴趣,老石还特地跑到蜂场后面的自家果蔬园里忙活起来,他要给我们寻找采摘“幸存”的草莓,让我们可以和着蜂蜜,品尝一道天然的草莓蜂蜜沙拉

找了好一会儿,才找到几个迷你草莓,老石很不开心,他说:你们就是来晚了点,上个月我的草莓地里可全是有半个手掌大小的草莓啊!

不过养蜂人老石可是个乐天派,小点就小点,咱家草莓就是小也是最甜的!
是啊,为了保证蜂蜜的纯净无污染,老吴的果蔬园,可都是不用任何化肥和培养剂的!

就在我们以为今天的蜂场参观到此为止的时候,老石说:走,我带你们去看看我的镇店之宝!设置在南迦巴瓦峰山下的蜂箱!

于是,寻味小分队就跟着老石的车各种跋山涉水,一路颠簸,一路风景
经过了雅鲁藏布江与尼洋河的汇流处

经过了神奇的地貌景观——丹娘佛掌沙丘

经过了之字观景台

最终抵达了位于南迦巴瓦峰下的蜂箱设置地

因为雨天雾大云多,少女心的南迦巴瓦峰并未让我们一睹芳容

但就在这块蜂箱设置地的旁边,就是具有1450多年的老桑树,相传是松赞干布和文成公主亲手所值,当地人将其视为吉祥物

老桑树的树干上挂满了圣洁的哈达,还有专门为朝圣者休憩所用的石凳

在粗壮蜿蜒的树根上,拜访了西藏特有的玛尼石堆

小米也顺应礼俗,堆砌了一座属于自己的玛尼石堆,祈福安

老石亲自为我们打开了设置在南迦巴瓦峰下的蜂箱,骄傲的展示着这些甜蜜劳作的小东西们

蜂箱的不远处,黄连花正肆意开放,这些勤劳的小蜜蜂正在采集的蜜,正是米林独有的黄连蜜!

顺着老石所指,我们的镜头捕捉到了一群正在认真采蜜的高原蜜蜂们

可以清晰看到这只小蜜蜂正满载而归!

这一次,我们总算真正了解了一瓶高原蜂蜜的圣洁纯粹和来之不易!

尾声:

下山时分,已经到了午餐点,老石说要带我们去品一品正宗的藏餐。于是,早已饥肠辘辘的寻味小分队成员们,便激情荡漾的前往了一个藏家~

极致朴素的正门

青稞酒和酥油茶

还有刚刚采摘的青杠菌

小伙伴们都来帮忙着洗菌子和配菜

清洗好的青杠菌被撕成菌条,和青椒一起准备入锅

沙姐在屋内帮忙生火

老石则掌勺热锅

过了不久,屋内便被菌子的香气所弥漫

和着已经外酥里嫩的烤藏香猪肉,寻味小分队的伙伴们已经按捺不住,十指大动了!

一口馕、一口肉、一口菌子、一口糌粑,就着酥油茶或青稞酒,大家都被这一桌地道的藏式美食所“震慑”!

酒足饭饱之后,再来一份米林蜂蜜草莓沙拉

完!美!
坐在灶台边的桑吉正在等铁壶里的酥油茶翻滚,准备为我们再添一杯茶

而他……
正是我们寻味小分队第3天行程中找寻的传说中的神秘食材的主角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