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里兰卡半包车九日自由行攻略

我非 (中国) LV.5
2016-07-11 17:05 930/6
  • 出发时间/2016-06-18

斯里兰卡,决定去这个国家之前,唯一听过的就是锡兰红茶,因为曾经铺天盖地的阿萨姆奶茶,觉得这是一个很小资、很有情调的地方。网上的游记、朋友的介绍都在描述这个国家的美好,让我产生了莫大的向往。但是,当旅程开始,恍然觉得这是一个梦想破灭的地方,景色算不上靓丽,文化底蕴算不上深厚,因此,不必抱有太大希望,平和心态体验异国风景足矣。

行程安排

DAY1  广州-科伦坡-尼甘布   住宿  尼甘布
DAY2  尼甘布-大象孤儿院-狮子岩   住宿  狮子岩附件
DAY3  狮子岩-丹不勒石窟-康提     住宿  康提
DAY4  康提-mackwoods茶厂-努沃埃利耶   住宿  努沃埃利耶
DAY5  努沃埃利耶-霍顿平原-茶园火车-艾拉-Tissa    住宿  Tissa
DAY6  Tissa-亚拉国家公园-美瑞莎   住宿  美瑞莎
DAY7  美瑞莎-出海观鲸-乌纳瓦图纳  住宿  乌纳瓦图纳
DAY8  乌纳瓦图纳-加勒-乌纳瓦图纳   住宿  乌纳瓦图纳
DAY9  乌纳瓦图纳-加勒-海边火车-科伦坡-广州

这条线是常规的中南换线,旅程时间在2016年6月中下旬。总花费6000元人民币多一点。

旅行小贴士

一、货币兑换

1.机场出口左手边出去,有一排货币兑换的,从国内换好美金过来,用美金换卢比,大约1美金142.25卢比。后来在丹不勒、努沃埃利耶、加勒换钱,发现汇率差不多,最高为145。
       2.周日斯里兰卡的银行大多不营业,所以提前换好卢比。在加勒发现一家天天营业的银行,在汽车站天桥后面的街道,Hatton National Bank,汇率也是最高的。

3.科伦坡机场出口左边走到底,有ATM(货币兑换的左边)。
     二、电话卡

4.ATM对面(机场左出口)有卖Dialog电话卡。有两种套餐选择,都是1300卢比。我比较倾向下面那种,9G流量,打当地电话100分钟,毕竟和国内联系用微信就可以了。如果不着急马上打电话的话,建议到机场外买电话卡,在努沃埃利耶,因为一些事情,我又买了一张电话卡,6G流量,才600卢比。

三、转换插头
    5.通常我们带的转换插头是两爪的,斯里兰卡的插头是三爪的,两爪插头硬插是插不进的,我介绍两个小技巧。第一,用一根笔芯或其他不导电的又细又硬的东西抵住插头最上面的孔,然后再把转换插头插进去。第二,把转换插头的两爪斜插入插头(最上孔、左边孔),然后轻轻拔出最上孔,以左上孔为原点,慢慢旋转转换插头,直到原来插头最上孔的插头插入左边孔(整个过程中,左边孔不能拔出)。

交通

1.广州往返科伦坡,直飞往返2285元,飞行时间六小时。斯里兰卡航空最近经常做银联的优惠活动,我买票的时候用银联卡打七五折;出发前看到有段时间打六五折,多看看航空公司官网能得到更优惠的价格。广州直飞的时间非常好,出发那天,早上六点半广州出发,兰卡时间九点半到;回程兰卡时间晚上九点多起飞,第二天早上五点到广州,所以可以玩够九天。
       斯航的优点:有30公斤免费托运;座位相对宽敞,机上服务好,有电子娱乐设备。
       斯航的缺点:空调太冷(有毛毯供应)。

2.科伦坡机场到尼甘布,四人一辆大突突车,1000卢比,半个小时车程。
    3.二、三、四天行程为包车,每天55美金,另附5美金小费。一共180美金,七坐车(实际坐四人),三天。
    4.茶园火车(努沃埃利耶-艾拉),每天四班车,发车时间为九点半、十二点四十五、十五点、十五点五十五。九点半的车最慢;如果上午去霍顿平原,搭乘十二点四十五的车次最恰当;下午的车据说可以看到晚霞。火车前半段前进方向右边景色比较好,后半段左边景色比较好。二等车票60卢比。下图有出发和到达时间。

5.艾拉到Tissa,艾拉火车站外面有很多包车,可以找其他游客拼车。七个人包一部车6500卢比。约两小时车程。
     6.Tissa到美瑞莎,Tissa镇汽车站334路公交车到Matara总站(终点站),3.5小时车程,车票135卢比。海上寺庙就在Matara汽车站对面。Matara总站坐去加勒方向的车,到美瑞莎站下车,1小时车程,车票30卢比。美瑞莎下车的地方为小镇中心,(去加勒的汽车)行进方向的左边是沙滩,穿越左边的酒店(一般都可以穿越到沙滩)就到中心沙滩。

7.美瑞莎到加勒,到美瑞莎下车的地方(站台不明显,路边有个小小的汽车标志的指示牌),乘坐去加勒的车,2小时车程,车票60卢比。此段车大部分是沿着印度洋走,海边有很多民宿、酒店,看到喜欢的海景就可以下车。我们在乌纳瓦图纳沙滩下车,此处距离加勒古城大约4公里。
    8.乌纳瓦图纳沙滩到加勒古城,乘坐突突车,20分钟车程,300卢比。
    9.乌纳瓦图纳沙滩到加勒火车站(火车站在汽车站隔壁,汽车站在古城入口斜对面,汽车站与火车站之间有座天桥相连),乘坐突突车,20分钟车程,300卢比。

10.加勒科伦坡,海边小火车。车次很多,早上三点多到下午四点多都有车(有些只有周末开),有快慢车之分,快车两个小时,比较推荐十点五十五的车,下午一点到科伦坡。二等座180卢比。海景在前进方向的左边,在快到科伦坡的二十分钟路程。

12.科伦坡火车站到机场。科伦坡Fort火车站出口左边有个天桥,过天桥有公交车站,187路车到机场。车票60卢比,车程一小时多一点。到站司机会提醒下车,下车地点离机场还有两三百米距离。另外科伦坡火车站右边出口处有行李寄存的地方,叫cloak  room,费用58卢比。

住宿

因为是淡季,没有提前订酒店。以民宿为目标,一路用APP搜索,确定一个住宿范围,然后去现场预定。也有意外收获,比如乌纳瓦图纳沙滩,携程上挂出的海景房都在人民币400以上,但我们在海边偶然遇见一家美丽的客栈,绝佳海景,不带早餐,3000卢比一晚,因为太美了,就连住两晚,除了海浪声太大,其他都很好。Tissa镇的住宿是包车司机推荐的,也是我一路最喜欢的,民宿一路之隔就是Tissa湖,在阳台上湖景一览无余;后面是一片碧绿如绸的稻田,让人忍不住躺上去打个滚,身处此处,身心舒坦。但是这两家酒店几个网站都没有,因此如果不是旺季,不需要提前预定,现场找更好。平均下来,一间房150人民币的样子。

美食

因为看了前辈们的攻略,对斯里兰卡的吃不抱希望。饮食是最能体现当地文化的,因此我坚持跟着当地人去找吃的。因此也有小小收获。另外,行程前段自备仲景牌香菇酱,就是白饭也能吃两碗。旅程后半段,靠近海边,当然不能少了海鲜。为了确保味道,我们把握两个原则,第一,如果给兰卡人做,就烧烤,兰卡人的海鲜烧烤还是很棒的。第二,自己做,尤其我这种出门带火锅料的,兰卡厨师都看呆了。

1.尼甘布  在尼甘布遇到一个中文说的很好的兰卡小伙,中文名叫佛山。他拜托父亲带我们去当地最受欢迎的餐厅,餐厅中西结合,我们点了烤肉卷、沙拉、咖喱、饼、果汁等等,味道可以,因为远离海边,避开了游人聚集区,人均1100卢比就有了很棒的一餐。

2.路上的小吃   途中停车休息,看到一家人聚会,我过去凑热闹,主人家很热情地请我吃东西,好像是木薯做的,沾着沙姜做的调料,味道很别致。

3.Tissa镇。民宿老板推荐的一间餐厅(后来说漏嘴了,他是餐厅的股东)。晚餐,两个人,一只大龙虾,两个大螃蟹,两块猪扒,一碟白灼秋葵,加服务费,一共3300卢比。另外在街上发现当地的鸡蛋饼,沾辣椒酱吃,值得尝试,50卢比一块。

4.康提很多人推荐white  house,位于皇后酒店、康提寺附近,同一条街上还有肯德基和超市。white  house 属于环境尚好,价格不贵的餐厅,至于出品,我觉得一般般。肯德基比国内贵,820卢比两小块鸡胸肉、两块鸡翅,小包薯条、小杯可乐,不好吃而且造型怪异。

5.美瑞莎   早上六点前海边有鱼市,如果赖床没赶上,也没关系,小镇街上(差不多公交站的位置)有鱼档和超市,超市里卖有蔬菜。这条我带的火锅料发挥大作用,借用民宿的厨房自作大餐。六个人,人均1000卢比(包含借用厨房的费用1000卢比)。晚上又到中心海滩吃海鲜烧烤,海滩上有三四家,约中心的位置价格越贵,我们沿着沙滩往左(面对大海的左边)走两百米左右,这家烧烤比中心区的价格便宜一半的样子。六个人,加酒水,人均1800卢比。

6.加勒   古城出来往右走,海边有个小鱼市,沿着海边往南大概两公里的地方,有个稍大的鱼市,而且一天都营业。买了两只螃蟹,几只小鱿鱼、半斤虾、一条鱼、一个大菠萝,一斤通菜,1500卢比左右,又花了1000卢比借民宿的厨房,但厨师坚持要他做,结果就有了惊喜的一餐。

7.科伦坡  Majestic  City商场,负一楼有美食广场,好多好多吃的,色彩斑斓,看着都让人胃口大开,可谓物美价廉。回程需要捎带守信的,可以来这个商场,一楼有茶叶店和food  city  。

景点游览贴士

一、尼甘布
     1.鱼市是尼甘布最值得体验的人文景观。但由于主要参观时间为早上五点到七点,而尼甘布作为中转站,通常第二天一早就要离开,因此没有多少时间参观,更别提买海鲜做大餐。如果这一站没来的及,不用担心,美瑞莎、加勒都有鱼市,且加勒的鱼市一天都开市。
     2.尼甘布沙滩,黄沙大浪,能看日落,景色一般。沙滩后一条路有酒吧和餐厅。但价格较贵,都是游人来吃饭的。吃饭建议去镇中心,找当地人吃饭的地方。
     3.另外有圣玛丽教堂、圣塞巴斯蒂安教堂、荷兰运河等,因为下飞机丢行李,浪费了很多时间,这些计划中的地方都没有去。

二、大象孤儿院
      景点介绍(来自马蜂窝和其他网友):
      目前世界上存在两所大象孤儿院,分别在斯里兰卡肯尼亚。大象孤儿院由斯里兰卡野生动物局于1975年建造,主要收养那些无家可归、掉入深坑或陷阱、脱离象群,尤其是身受重伤或身患疾病的幼象。建院以来,入选孤儿院的对象范围不断扩大,那些掉入陷阱受重伤的、脱离群体迷途的、因战火负伤的及患病的幼象都有资格住进孤儿院。生活在这里的大象均受到精心照顾。为减少政府财政负担,大象孤儿院定时向游人开放,一些经过训练的大象还会表演节目,以吸引游人募捐。
      在“孤儿院”里,游人可自由地给大象喂食,与这些庞然大物进行“零距离接触”。现在大象孤儿院已经成为游客必去的著名景点,招牌看点就是可以看到成群结队的大象狂奔到河边洗澡。
      另外,一家名为“马克西莫斯”的造纸公司也因此火了起来。这家公司的经营诀窍是“就地取材”———将象粪变废为宝,加工处理成能登大雅之堂的纸张。用象粪制成的纸类产品已远销日本欧洲和美国,连一些世界知名政要都用过这些产品。象粪里含有大量纤维,1公斤象粪可造60至66张A4大小的纸张。目前,这家公司生产的纸张分深色和浅色两类,以棕榈枝叶为食物的大象的粪便制成深色的,吃椰子的大象的粪用来制作浅色的。虽然两种再循环纸用了75%的象粪,但由于使用特殊工艺,产品不仅没异味,而且手感十分细腻。
      由于公司就设在“大象孤儿院”旁边,新鲜原料源源不断。创办以来,该公司每天可处理两吨象粪,规模从最初的7人增加到122人。2002年,斯里兰卡前总理维克勒马辛哈访美时,曾把该公司的产品当礼品赠送,布什总统得到了有金色花纹的象粪信纸和信封等;“第一夫人”劳拉拿到有叶形花纹的精美书写纸;鲍威尔则收到了带有肉桂和香蕉香气的再循环纸。
      游览体验:
     门票2500卢比,分为两个区,一边为大象居住的区域,一边为大象洗澡的地方。实际上大家感兴趣的只是大象洗澡,据偶遇的小伙伴讲,他们没有买门票,而是由司机带着去了河边,也能近距离观看大象洗澡。买票后先参观居住区,居住区不大,只有几只大象在宿舍休息、吃饭,以及拉便便。第一次近距离观察了大象便便,像加厚的普洱茶饼。从居住区出来走一百米进入一个巷子,巷子口有人验票,巷子的尽头就是大象洗澡的河。大象洗澡的时间为10:00-12:00/14:00-16:00。可以下到河边进距离观察,最近处可以摸到大象鼻子,训象师会招呼游人与大象合影,一般200卢比,可以还价。也可以走到河岸的餐厅远距离观看,我当天看到河岸、河中、河对岸至少有30头大象,除极个别用铁链拴在岸边外,其他都可以自由行动,还看到两只大象跑到较远的河对岸做羞羞的事。也有些调皮的大象会凑到人多的地方,要东西吃,可以花100卢比买一把香蕉喂大象。中午可以在这里解决午餐,边享受食物,边观赏大象,很有趣。
      从尼甘布到大象孤儿院要快三个小时,所以早上七点从尼甘布出发比较合适。

三、狮子
       景点介绍(来自马蜂窝和其他网友):
       狮子岩Sigiriya Lion Rock,是一座用了18年时间真真实实构筑在橘红色巨岩上的空中宫殿,最初巨岩被修建得如同一头巨大的狮子模样,如今只剩下狮身,狮头早已风化掉落。它的范围包括护城河、花园广场、巨大的岩石,以及岩石顶端的残垣。它被誉为世界第八大奇迹,是斯里兰卡“文化金三角”的顶点,并且也是受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的世界级珍贵遗产,让每位初到的游客瞠目结舌、大叹神奇。
      这座天上宫阙是由摩利耶王朝的国王卡西雅伯建造的。据斯里兰卡古代历史记录《大史》记载,王子卡西雅弑父篡位,但担心兄弟报复,便在这块巨岩顶兴建了这座空中皇宫避居。为了安抚父亲的亡魂,还命人在悬崖以父王钟爱的皇妃为模特,画了许多至今仍艳丽如初的半裸仕女图,但是最终弟弟还是找到了他,他离开巨岩去应战,却全军覆没,卡西雅伯被皇弟追杀陷入泥沼而亡。用恶心夺来名与利,终逃不过恶下场。后来,还是被弟弟夺回王位。公元495年,新国王莫加兰将都城迁回故地,并将此地改为了僧院。14世纪后,僧院被废弃,之后狮子岩曾被埋没在丛林中几百年,直到1898年被英国考古学家贝尔发现。
       狮子岩有两大看点:一是通过螺旋型的楼梯欣赏世界著名的锡吉里耶“天使般的少女”壁画。整座狮子岩壁画原有五百余幅,绘有迦叶波一世的嫔妃,天女等几十个女性像,画像各以红,黄,绿,黑为主色,她们头戴宝冠,身披缨络,下身在迷蒙云气中,上身裸露,似飞天散花等舞蹈姿势,形态绝美,这些仅存的壁画是斯里兰卡古代艺术的珍品,也是古代东南亚四大艺术胜迹之一。二是攀登到顶峰,看落日的余晖洒满土地。狮子岩大概高两百米,石面平滑方正,气派非凡。在这巨岩上所建立仅维持短短的七年的王朝, 山顶面积约两公顷,极奢华地建造了空中庭园,就算是今日,也是个浩大的工程;庭中有国王的石制宝座,蓄水池,宴会厅,议事厅,国王寝宫等。以当时的建筑,规模之大,令人不可思议。蓄水池是人工凿出来的,所储存的水来自雨水,可以供应宫中一整年所需,当水池水位过高时,溢流的水由山顶流向花园,在设计成大小不同的出水孔处,形成高低不一的喷泉,煞为好看。
       游览体验:
       狮子岩是斯里兰卡坑外国人的最佳印证,一句话可以概括我的感受:来了后悔,不来遗憾。虽然很坑爹,但作为斯里兰卡的文化标志不来还不行。外国人门票30美元(约4320卢比),本国人门票仅需50卢比,而且外国人有专门的入口。由于我们去狮子岩是6月19日,正赶上斯里兰卡一个公共假日,导致狮子岩景区人满为患,摩肩接踵都不足以形容那人山人海的壮观,目测十分钟爬上的一段路,两个小时才能挪到,偏偏我又有杞人忧天症,刚站到狮子岩脚下的石阶,大脑自动弹出各种突发意外的情形,于是打了退堂鼓,在狮子岩下吹风逗狗逗猴子、给斯里兰卡人做合影背景。最后觉得这30美金花的不值,于是在将近六点的时候,在石阶上不再排队的时候冲了上去。因为天气原因,也没看到传说中壮丽的夕阳,因为太晚,笔画的旋梯也关闭了,两大看点一个没有见到,却着实体验了狮子岩的险和陡。
      狮子岩景区内没有卖水的(也没有厕所),但狮子岩下面有个直饮水,如果不是特别讲究,这个水可以饮用。大象孤儿院到狮子岩大概2.5小时车程,如果要看日落,最好在下午三点半前到,从景区入口到狮子岩底还有一段距离要走过去。
     下面附一个网友的温馨提示,我觉得很好。1、适合时间: 9月-10月。此时为旱季,适宜爬山。2、要想真到的了解狮子岩的历史还是请个导游好点。据说下面有中文和英文讲解导游,英文的收费1500卢比,中文的2500。3、攀爬狮子岩确实很需要体力,从下往上爬2000多级台阶,需要耗时将近1小时,所以不要带过多的行李,也不建议穿短裙。路上会有一些兰卡当地人为你伸出援助之手,在不明的情况下最好不要去接受他们的帮助,因为他们不可能白帮你,那是需要小费的。狮子岩上山和下山就一条路,不要相信别人有什么捷径。4、狮子岩由于面朝西,一定要下午去,光线正合适,而且岩顶可以看落日。最迟也要4:30开始爬,差不多6:00左右,黄昏的落日余晖洒在岩石上,正是狮子岩最迷人的时刻。上去之前查好当天的日落时间,狮子岩的日落很值得看。5、去狮子岩途中请一定买够水,上去前每人要背一瓶水,一路上没有卖饮料的,等到下山的地方才能看到卖水的人,矿泉水10块钱一瓶,冰可乐15块一瓶。6、景区里是没有厕所的,售票处的对面有一个,山上还没有洗手间所以上山前要做好准备。山下的洗手间门口有个人在收钱,也不知道是不是专门收钱的,要20卢比。7、山上的风很大,而且也很晒,所以防晒很重要。登顶时尽量不要穿短袖,防止晒伤,山顶风大小心帽子会被被吹跑。8、攀登狮子岩还要非常安静,不能发出很大声音,不然很容易滋扰到黄蜂而被围攻。爬岩路上有马蜂窝注意避让,或者租用防蜂服。9、在狮子岩的顶上有很多猴子(长尾叶猴),在你身边跳过一不小心有可能抢掉你手上的的食物。10狮子岩上的壁画。要注意的是,在看完了壁画,你会经过一个地方叫做镜子樯。其实也是一面石头,只是石头上有些矿物质,在太阳照射下会闪闪发亮,但是大家千万不要用手去摸,你一摸,旁边的工作人员看到可是要罚款的。

三、丹不勒石窟
        景点介绍(来自马蜂窝和其他网友):
       丹布勒石窟寺建于公元前1世纪,是斯里兰卡的朝圣之地。丹布勒石窟寺是斯里兰卡一座比较典型的石窟式寺庙,坐落在一座石山的斜坡上。从山岩中凿寺,寺中有各种各样石刻佛雕像和其他雕刻,并遍布壁画。佛窟包括五所圣堂,是斯里兰卡最大的、保存最完整的洞穴庙宇,极具宗教艺术价值,展示了佛教艺术的魅力。石窟寺有2000多年历史,1991年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与印度尼西亚婆罗浮屠柬埔寨吴哥窟印度阿旃陀石窟齐名。石窟寺建在丹布勒平原上高出地面150米的巨型岩石中间,寺院里有5座石窟,公元前一世纪僧伽罗国王从阿努拉德普勒到附近的一组石窟逃难,他得到王位之后,把石窟改造成了寺庙。洞窟里有南亚最大的古代壁画群和很多佛像的雕塑。
      外面金灿灿的黄金寺是日本捐助造的。丹布拉石窟寺由五个石洞组成,是斯里兰卡众多石窟寺中规模最为壮观庄严的。第一窟,“天王窟”,内有一尊14米的卧佛,佛陀的弟子阿难尊者站立在佛陀的脚边。佛陀头顶有一尊毗湿奴像(Vishnu)。相传这些洞窟便是这位印度教中重要的天神以其法力变化而成的。第二窟,“大王窟”,是五个石窟中最大的,窟内除了有十六尊站立佛像和四十尊佛陀坐像,还有两尊印度神(Vishnu和Saman)以及两尊国王像。印度神的出现是因为12世纪时印度教开始传入斯里兰卡。第三窟,“大新寺”,窟内壁画和石洞顶上的绘画是斯里兰卡十七世纪典型的绘画风格。窟内除了五十尊佛像石刻外,还有十七世纪振兴佛教的国王KirtiSriRajainha(1747-1782)的塑像。第四窟,面积较小,穴内仅有一尊佛陀坐像。第五窟,主尊为一尊巨型卧佛,身边有许多印度神。
      游览体验:
      因为是斯里兰卡公共假日(据说是为了纪念佛教传入斯里兰卡),所以当他石窟寺免费(正常票价1500卢比)。从最低端的黄金大佛左边入口进入,到顶部的石窟,有很长一段距离,这条路上有很多很多猴子。寺庙内不准穿鞋入内,我们以为黄金大佛已经是入口,所以把鞋子脱下放在了门口,踩着滚烫的石板路一路爬上去,才发现到山顶石窟寺外拖鞋就可以。山顶景色开阔,是一个不错的眺望点。
     对石窟寺不必有太大的幻想,比起咱们的敦煌石窟,差了几十个龙门石窟。首先大部分佛像都是同一副脸,同一个表情,甚至姿势都相似。其次,规模小,虽有五个窟,但规模都不大;第三,壁画不精美,内容千篇一律,没有情节,只是同样的内容的罗列。所以不出去比较,难以感受我国文化的博大精深。
      如果头天晚上住狮子岩附近,那到狮子岩车程半个多小时即可,早上八点出发比较适合。

四、佛牙寺
     景点介绍(来自马蜂窝和其他网友):
     康提斯里兰卡旧都,整个城市坐落在海拔500米生长着稀有植物的群山上,面朝康提湖,景色秀美,再加上大量古迹遗址,这里也一直是旅游者的圣地。康提圣城自14世纪创建,经历了僧伽罗王朝和殖民统治,积淀了人类在城市规划、建筑、雕刻、绘画,以及音乐、舞蹈诸方面的才智,被视作重要的文化遗产。 康提有很多景点,主要属于宫殿建筑和佛教文化,还保留了一些皇家建筑和异国风情的殖民建筑。
     佛牙寺位于康提湖北面,庙里安放着斯里兰卡最重要的佛教圣物——佛祖释迦牟尼的牙舍利。寺院有上下两层,厅堂套厅堂,结构复杂,主要有佛殿、鼓殿、长厅、诵经厅、大宝库、内殿等,其中最重要的建筑是中心大殿。佛牙寺内有世上的两颗佛牙舍利之一而得名(另一颗在我们国家北京西山)。寺庙的安保级别很高,所有游客都要接受严格的安检,男女分开安检后方可进入,并且要求参观者脱鞋,需穿着覆盖手臂和膝盖的长衣服。售票处提供免费的音频导游设备。每天有三个时间段(早上6点半,9点半,下午6点半),每次持续20分钟,佛牙寺的高僧会打开呈放佛牙的佛塔,供世界各地的信徒们瞻仰,每人只有15秒的时间。佛教徒们穿着白色的衣服,手捧紫莲,口诵佛经,虔诚地祈祷着。每一个外来者都会被景象所震撼。斯里兰卡的佛教徒相信,他们一生中至少要到佛牙寺朝圣一次。舍利放在盒子里,圣坛离游客所能到达的门口还有3米的距离。每个人停留在这个神圣的房间的时间也非常有限。
      游览体验:
      佛牙寺门票1000卢比,门票就是一张小票,进入大门的时候没有检票,上二楼进入寺庙内部(瞻仰佛牙的地方)才有人检票。售票点隔壁有寄存鞋子的地方,出来才收钱,但是会漫天要价,还价就好,一般20卢比一个人。
     佛牙寺最值得感受就是每日三次的佛牙瞻仰仪式,每天三个时段(下图有售票处贴出的表演时刻表),我们选择下午六点半那场(前面的时间可以逛逛康提湖、找到女皇酒店、白房子餐厅、超市等地标建筑,并进入小巷感受当地风情),五点左右来到佛牙寺门口,传说中非常严的安检在最外的门口,其中一个入口就是女皇酒店和康提湖的旁边。入口后变能看到一个白色的建筑,旁边还有一块小小的古佛塔遗址,这便是佛牙寺了。

出发之前,我曾找了一些斯里兰卡的旅行记录片看,其中旅游卫视一期节目,找了许巍去康提,为什么找许巍呢,也许是因为许巍唱了《蓝莲花》。东南亚南亚的佛寺都喜欢用莲花做供奉,尤其是白莲花和蓝莲花(或者该叫紫莲花),寺庙前卖,20卢比一朵。佛牙在斯里兰卡地位崇高,它的寓意接近埃及法老的权杖或中国的传国玉玺,历代最高统治者上位的第一件事就是到佛牙寺朝拜,得到佛牙认可,方能得到民众的支持。节目里还介绍,每年七月是斯里兰卡重要的佛教节日,这个时候会有佛牙巡游的仪式,由当地提前选出的最大的大象拖着金碧辉煌的佛龛在大街上巡游,受人朝拜,但值得注意的是,即使巡游,佛牙真身也不会出现的,佛龛里的只不过是个替身罢了。
      如果想看完整的仪式,需要提前十五分钟(通常会听到鼓声和唢呐声)来到大堂或者一二楼之间的楼梯,先欣赏仪式开场前的音乐表演,然后按秩序排好队,依次瞻仰佛牙。实际上每个人停留在佛塔前的时间就五六秒。看,肯定看不清;许愿,时间也不够。所以,感受一下就好,若是佛教徒,完成朝圣的心愿更好。瞻仰佛牙完毕后,可以把手中的莲花放到供台上,然后静坐一会儿,让心灵得到一丝净化。
      主厅后面有个小厅,里面很多壁画,这些是唯一让我有兴趣立足观看的画,有情节,色彩鲜艳,构图精美,值得细细品味。

五、 努沃埃利耶
     努沃埃里耶就是传说中的英伦小镇,属于斯里兰卡中部高山地区,因为海边高度,是天然的避暑圣地。从康提过来,一下车便感凉风阵阵,真庆幸看网友的攻略带了薄的羽绒。英国殖民期间,英国人在此修建了英式的度假屋村与马场,因此便有了英伦小镇的称号。但不要报太大希望,因为后期建筑杂乱无章,英伦小镇有名无实。从殖民时期到独立后,政府都鼓励农民在高山种植茶叶,日积月累便形成了现在颇具规模的高山茶园。名声在外的锡兰红茶中,最高端的莫属这里的高山红茶了。Mackwoods公司是其中翘楚,已经有160年的历史,努沃埃里耶周边几座大山头都是它名下的茶园。这也是一家营销做的特别棒的公司,在一个视野开阔且风景颇为秀丽的山坡,模仿好莱坞的标志,树立了十分显眼的Mackwoods标志,游人渐多,竟也发展成一个必须打卡的景点。观景台一边是茶厂的展厅,既可免费品茶,又可就近购买;另一边是制茶车间,每一道制茶工序都可以参观。这里顺便提一下,千万别迷信斯里兰卡茶叶不打农药,路上我曾亲眼看到两个茶农在喷洒农药。
     到茶园,还有一个看点就是采茶,沿途茶园山间穿梭很多采茶女。采茶女将半人高的袋子背在身后,麻利地双手摘叶,然后反手入袋。也许是见的游人多了,也许是斯里兰卡小费文化比比皆是,看到游客采茶女也兴奋,更会来戏。他们会主动来到离游人近的地方,十分敬业地表演摘茶叶,然后就理所应当的索要消费了。
     Mackwoods茶园位于康提到努沃埃里耶的路上,早上八点从康提出发,10点半可到达茶园。茶园距努沃埃里耶半个小时路程,从茶园出来,还能赶上到英伦小镇吃各午餐。英伦小镇最大看点有二:一是粉红邮局,在米兰宾馆这一大片建筑群的背后。建于16世纪的粉红邮局,如今仍在营业。老式的桌椅、木质的邮筒,还有古朴厚重的铭牌都是岁月变迁的痕迹,古朴的邮局散发着历史的沉香。慕名而来的游客将写满心愿和祝福的明信片,投进红色的邮筒,寄往世界各地。寄回中国的明信片,不用英语翻译省市区,只需写上China和汉语的地址便可以了,据说邮资也相当便宜。周一是休息日。二是格雷戈里湖,从粉红邮局打突突车,200卢比即可到达。英国人热爱钓鱼,但由于努沃勒埃利耶没有天然的湖泊,只能人工建造。于是,以当时的总督,也是工程的主导者Gregory命名的格雷戈里湖,就在1874年诞生了。格雷戈里湖是镇中心最大的湖,清晨和傍晚,湖边聚集了大量野生鸟类,生态环境一流。

六、霍顿平原
     因为前一天下雨,有人建议我们不要去,担心路不好走,于是就放弃了。但是后来偶遇其他小伙伴,说其实影响不大,即使下雨都有值得一观的风景,让我颇觉遗憾。这里整理了其他网友的介绍,稍稍弥补一下内心的惆怅。
      景点介绍(来自马蜂窝和其他网友):
      霍顿平原国家公园是斯里兰卡的重要生态旅游区、世界自然遗产,也是斯里兰卡唯一一个允许游客徒步的国家公园。霍顿平原海拔2000米,面积达3160公顷。是英国殖民期间,以英国驻锡兰总督威尔默特•霍顿的名字命名的。这里被原始草甸覆盖,野生动物多样,非常适合徒步旅行。The world's end是最有名的旅游景点,那里有近千米的悬崖,站在高处极目远眺,可隐约看到80公里外的印度洋海景霍顿平原国家公园于2010年7月,和亚当峰所在的山顶荒野保护区和Knuckles山脉一起作为斯里兰卡中部高原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这里海拔2100-2300米,是斯里兰卡地势最高的一块土地,在它的西部和东北边缘,兰卡的第二和第三高峰扶摇直上。高原天气变化莫测,阴晴雨雾,瞬息万变。这里的风也是出奇的大,是兰卡风最大最冷的地方,据说最大风速可达每小时70千米。它是斯里兰卡三大河流的源头,平原上是草原与山地森林相间的植被,包括许多特有木本植物。斯里兰卡水鹿是这里最有代表性的大型哺乳动物,此外这里也是重要的鸟类栖息区,一些鸟类仅在霍尔顿平原生存。
     来这里观赏美景要趁早,6:00-10:00是游览世界尽头最好的时间,你可以在世界尽头看到山下的村庄、远处的茶园、甚至南边的海岸,否则铺天盖地而来的云雾很快会将你的视线遮挡住。这里温差很大,清晨和傍晚需要穿长衣长裤,但到中午却是烈日炎炎,千万不要忘了防晒。这里最晴朗的季节是1月到3月。从努沃勒埃利耶可以包车前往,车程约1.5小时,通常5点就要出发,部分包车团队会给出3000-4000卢比不等的单人往返总价,含霍顿平原的门票。大多数酒店都能安排游览霍顿平原国家公园的行程,详情需咨询酒店前台。
      进门要检查包包,拿出你的矿泉水、牛奶、塑料袋和一些食物,里面没有购物店,所以要想好你要带的东西。徒步过程中没有厕所,少喝水,但是水也是要带够的,矿泉水的标签都要全部撕掉再带进去哦。从检票处进去走一段直路之后,会碰到一个岔道,无论选择左右两处都可以到世界尽头,因为是一个环形路线,左侧比右侧略短。如果时间早,建议走右侧路线,因为虽然路线较长,但是在路况最不好的森林路段是下坡,相对省力。如果时间晚,建议走左侧路线,早点到世界尽头较好。
       霍顿平原有2道门,抵达第一道门口是售票处。去霍顿的朋友一定要问清楚状况,乘坐的车是否可以到达第二道门口(也就是检查包包的门口)从第一道门到第二道门还有蛮远的一段路。

七、茶园火车
      茶园火车是给人无限遐想的一段旅程,出发前无数次从攻略以及别人口中描述这个奇妙的火车之旅。于是我满怀信心踏上旅程,体验到了一种别样的情怀。
       景点介绍(来自马蜂窝和其他网友):
     从霍顿平原出来立刻跑到Nanuoya车站等到Ella的茶园火车,一等车厢专为游客而设,能在网上提前订票,车厢内环境比较好,但车门不会开启,也就失去了挂火车的乐趣。当地人都坐二等和三等车厢,不需要提前订票,不过是没有固定座位的,上车了随便坐,没座位了有人也会坐在过道上。车厢内会有小贩捧着用作业本或报纸包着的小食不停叫卖,车门永远都是开着的,呼呼的风不停吹进来就像一个天然空调。建议大家还是坐二等或三等车厢。古老的铁皮火车(尤其是乘坐下午3:55分的那班能在火车上看到晚霞)在茶园与山洞间穿梭,时而烟雾弥漫时而看到落日余晖。挂在火车外做着高难度动作拍照还要时时观察着是不是马上进山洞要躲进车厢,那种刺激的感觉不能更high,从nuwara eliya到ella的火车前半段前进方向右边景色比较好,后半段左边景色比较好。
      游览体验:
     按照网友的攻略,前半段坐列车前进方向的右边,欣赏茶园风光。后半段坐左边,欣赏高山美景。因为有小雨,层次分明又厚重的乌云压到山腰,与山下村庄之间留出一片明亮的灰白。也许因为是淡季,车上人并不多,看到外国人,兰卡人很乐意把靠窗的位置让出来给我们拍照。至于传说中的挂火车,好像都是外国人在乐此不疲地尝试,而兰卡人反而安安静静地坐在车厢里。
     从努沃埃里耶到艾拉,气温变化较大,要注意增添衣物。

八、亚拉国家公园
      景点介绍(来自马蜂窝和其他网友):
      雅拉国家公园位于斯里兰卡东南部,距科伦坡 300公里,是斯里兰卡第二大国家公园,也是斯里兰卡游客到访最多的国家公园。亚拉国家公园是亚洲唯一的原始野生丛林公园,和肯尼亚国家公园一样可以体验丛林Safari,也是现在仅存的两座野生丛林公园。亚拉国家公园横跨南方省和乌沃省,占地1250平方公里,占斯里兰卡全国面积的2%,东南部直通汪洋的印度洋海域。这里以丰富多样的野生动物闻名于世,它是鳄鱼、大象、鹿、熊、野生水牛、孔雀、野猪、和各种鸟类的天堂,还被公认是世界金钱豹密度最高的森林公园。必须搭乘吉普入园,而且绝对不能向动物投食。
        雅拉国家公园可谓是《丛林奇谭》的现实版本,在这里,你可以看见猴子在树枝间跳跃,孔雀尽情开屏,锡兰豹如阴影般潜伏在矮树丛里。这一大片土地上有着干燥的树林,开阔的草地,是斯里兰卡东南角上最闪耀的亮点之一。锡兰豹是斯里兰卡独有的,仅国家公园的一个区就有25头,你可以尽情捕捉它的身影。这里的野生动物数量很大,运气好的话,还可以看到毛茸茸的懒熊,或是长得跟狐狸差不多的狐狼。3月和4月是参观公园的最佳时间,2-6月是观赏锡兰豹的最佳时间。游览途中少喝水,因为全程没有厕所。去Yala公园一定要穿简洁方便的衣服!一定要穿简洁方便的衣服!一定要穿简洁方便的衣服!重要的事情说三遍!基本白衣服进去,黄衣服出来,黑包进去,黄包出来。所以能不带包尽量别带,贵重物品带身上就好。摄影器材一定要注意保护。Yala公园的尘土不是开玩笑的!出门一头一身一脸的黄土,瞬间变身黄土Man。所以有条件的话Safari结束最好能去民宿洗个澡。灰尘很大,建议备口罩。
         亚拉公园有长短两条线选择:短线,早上5-10点,此种线路太短,导致遇到动物的机会会大大减少,以看到早晨起来喝水的动物为准。整个雅拉国家公园内也只有20多只豹子,而且豹子白天一般是休息,夜晚捕猎,所以白天发现豹子很困难,有很大的运气成分。长线 早上5-12点,走YALA大一点的外圈线路,看到动物的机会比较大,而且由于中午气温炎热,很多动物会到湖边洗澡乘凉,尤其是大象,看到大象喷水的几率很高。
        游览体验:蒂瑟默哈拉默(TISSAMAHARAMA)小镇是前往亚拉国家公园的集散地,这里有频繁往返马特勒的长途客车,没有火车到达。除此之外,每天还有经埃拉、努瓦勒埃利耶前往康提的班车。这里没有公交车前往亚拉国家公园,只能租用吉普车前往。Tissa镇的酒店民宿都有预定亚拉公园加往返吉普车的服务,而且房费加亚拉费用一起更划算,当然如果人多更更划算。
      从艾拉火车站出来,我们找了一辆包车去Tissa,司机小哥向我们推荐他朋友的民宿,我们决定先看看环境。这家民宿几乎是惊艳的,面朝Tissa湖,背靠稻田,侧有溪水,临近寺庙。最关键是价格便宜。五个人,一间三人间,一间双人间,一共6000卢比。又在这家民宿预定Safari,四人,人均4900卢比,七小时的大圈。这个价格淘宝上只能买到5小时的Safari。所以现场预定更划算。而在民宿预定有一个好处就是,可以晚点退房,回来还可以洗个澡。
     Safari的吉普车一般是六人座,早上五点出发(也有中下午的行程,但中下午一是太热,二是动物不怎么出来,所以早上午时间段更合适)。前四个小时,看到了孔雀、大象、野猪、猴子、、水牛、鳄鱼、貂、蜥蜴、各种鸟等等。地貌特征多变,小叶丛林、山地、石地、旱地等等。但后来发现司机一直带我们围着一个大石头兜圈,后来终于忍无可忍,质问司机为什么不去远一点的地方,他辩解说这里动物多,但我们坚决要换个区域(亚拉公园有好几个区域),最后在另外一个区域,幸运地看到了锡兰豹,可惜地是他在我们被颠簸的昏昏欲睡的时候一闪而过,没有时间拍下照片。在我们看见锡兰豹的地方,很多车闻讯赶来,但再也么有发现。所以,听司机的是对的,但坚持运动战才能看到更多的动物。留意你的司机,不要在一个地方浪费时间奥。
       亚拉公园毗邻印度洋,行程中有一段要到印度洋边。斯里兰卡的海浪(从尼干布到亚拉,到加勒)都很大,亚拉那里,海浪声像打雷,惊呆了小伙伴。而去亚拉的路上,车速快,风又大,吉普车又敞篷,停车后感觉脸上的肌肉都被风吹的颤抖了。
        最让我感动的事,路上有只小蜥蜴慢慢爬,司机很自然地停车,等它爬过去了,才重新上路。最后说一句,虽然没有看到很多稀有动物(到处都是水牛),但这里依旧是整个斯里兰卡行程中我最喜欢的地方。

九、美瑞莎
       景点介绍(来自马蜂窝和其他网友):
       在斯里兰卡南部的海滨中,米瑞莎是最晚开放的一批,所以现在你还可以看到海滩上的大片椰林,开发项目还没有过多的影响这里的自然风光。这的海水非常清澈,海岸近处的礁石是浮潜的好地方。而这里最吸引人的的就是出海看鲸鱼和海豚。
       游览体验:
       在Tissa镇偶遇三个小伙伴,他们很肯定地告诉我,6月底这个时间,美瑞莎没有鲸鱼看。我想在Tissa多住一天,我是真的真的很喜欢这个地方,感觉这里非常的纯净。但我的同伴想去海边,于是我们还是按计划前往美瑞莎。从Tissa坐三个半小时公交车,到Matara,公交终点站对面就是海上寺庙。那天风很大,走在与寺庙链接的钢筋桥上,感觉随时要被风吹下大海。海上寺庙有些洱海小普陀寺的感觉。

美瑞莎是个很小的村子,就像一路看到的大部分村子一样,沿着印度洋狭长的铺开。美瑞莎的海滩景色一般,并没有描写的那么美丽(个人认为斯里兰卡西、南各海滩景致都不高,海景还是东南亚好)。酒店民宿沿着村子的主干道一字排开,任君挑选,还可以还价。主干道(公交车下车的那条路)后面就是中心沙滩,晚上有烧烤,有的酒吧还有篝火表演。美瑞莎的沙滩消费较贵,烧烤我们找了比较偏远的一家,最后人均花费2000卢比。
       因为得到人提点,观鲸项目被我们取消了。一到美瑞莎就碰到了一对很友好的夫妻,于是我们相约第二天一起吃火锅(带了一路的香辣火锅料终于可以派上用场),晚上踩好买菜的店,第二天上午去买海鲜和蔬菜,结果到地方才发现,有另外一对情侣也想凑热闹,本来嫌多的食材,又担心不够了,只能在民宿的餐厅多点个炒饭。借用民宿的厨房和餐厅,坐在印度洋边美美地吃了一顿中国菜。
     但是,当初告诫我们不要去观鲸的人,竟然去观鲸了,吐得七荤八素的时候,终于看到了海豚,以及疑似鲸鱼,也算不枉此行了。所以如果不怕晕船(据说全船人都在吐),就不要理会什么时间季节,这种拼运气的事,谁说的定呢。

十 乌纳瓦图
    乌纳瓦图和美瑞莎一样,都是沿着印度洋而建的小村庄。从美瑞莎坐上到加勒的公交车,沿途都是这样的沿海小村,喜欢哪里的风景就在哪里下车,到处都是民宿。乌纳瓦图的海景算是整个行程中比较好的,中国人也不多,离加勒近,也有很多小商店(东西死鬼,逛逛就好了)。最关键是这里的海景房超级便宜啊,我们住的小木楼,离海边只有二三十米的距离,坐在阳台吹着海风别提多爽了,而且价格只需要3000卢比。所以去加勒逛了一圈后,果断又回来再住了一晚,这才有度假的感觉。
    傍晚的时候,可以看到渔民下海放鱼饵,第二天早上六七点,待他们打渔归来,可以在沙滩上直接购买。
    在乌纳瓦图的海边民宿,结识了来度假的斯里兰卡一家,连笔画带拼单词,聊了个不亦乐乎。而最惊喜的是,品尝到了他们自己加工的腌鱼等小吃,非常美味,一度打破斯里兰卡饮食差的印象。而第二天买了海鲜,回到民宿的餐厅加工,那一餐小海鲜吃的到现在都回味无穷,难怪厨师坚决不同意我们自己做,原来是对自己的厨艺有信心。

十一  加勒
        景点介绍(来自马蜂窝和其他网友):
       加勒城堡又被称作加勒要塞,是一个至今还有人生活着的古城,始建于16世纪葡萄牙人统治时期,后荷兰殖民者在原来所建城防基础上加以改建和扩建。18世纪开始,加勒就已经初现其作为壁垒的雏形。加勒以古老的旧城墙作为当地景观的标志性象征,见证着殖民地时期的变迁。不仅在16世纪对军事防护和提供船只讯号起到了重要作用,在历经几个世纪的风雨,以及2004年那次严重的南亚海啸,依然以其牢固和坚硬,完好地保存下来。同时它也是古城的守护者,在海啸中保护了整个古城,使得古城的所有建筑没有在海啸中受损,也让今天的我们还能继续参观这个完好的世界文化遗产。
        古堡分为三个部分:①古城墙加周边设施,如邮局等;②古堡内各式各样当地风格的小店,小餐馆等;③古堡靠近海的堤岸,有灯塔等建筑。加勒灯塔 位于加勒老城的东南角,面向大海,它的上方就是的灯塔,是加勒城堡的标志性建筑。灯塔建于1938年,高18米,由于经常粉刷,白色的灯塔非常耀眼。附近有很高大的合欢树,非常漂亮,很适合拍照。关于加勒的各种纪念品上几乎都会有出现这个灯塔。古堡里有很多值得一去,装修很有风格的咖啡店。在堤岸上行走的话,会有很多乌鸦飞来飞去。特别推荐:日落的时候前往古堡的堤岸上看落日,很美,可以拍出很美的剪影照片。晚上的堤岸附近没有路灯,如果前往,请务必小心,会出现泥地湿滑的现象。但也同时因为没有路灯,这里可以看到很美的星空甚至是银河!晚上的潮很高,可以隐隐约约看到远处一米多高的白白的浪朝岸边拍打过来,可以听见震耳欲聋的海的声音!
      游览体验:
     因为很晒很热,所以没有太多激情游览加勒,所以草草转了一圈,喝了一杯咖啡后,又回到乌纳瓦图过休闲的度假生活了。要问加勒好不好玩,我感觉没什么玩的,但可以拍出很漂亮的照片。

此次行程一共九天,花费6000元人民币多一点。最后的话关于手信,来斯里兰卡,最好的手信就是红茶了,如果送人呢,可以到超市去买,红茶、绿茶,口味繁多,超市里包装好的茶包,价格便宜,茶味也不错。
     对斯里兰卡呢,个人表示对景色的惊艳程度一般。但是这里的人很热情,似乎每个人都洋溢着微笑,尤其在Tissa镇,虽然路边很多房子像棚户区一样简陋,但人们仍然欢声笑语的生活着(也有人觉得这是兰卡人懒惰的表现)。溪边有女人洗衣服,溪中有爸爸带着孩子游泳,溪边有大象在树林里游荡,溪水拐弯处有一座白色的寺庙,庙前大树上上下下站满了乌鸦,庙里的狗追一只比猫还大的蜥蜴,我跟着信众围着庄严的佛塔走过,这是唯一一条次光着脚走路仍觉得很舒服的路。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

2016-07-11 18:28

引用 isabelle 发表于 2016-07-11 18:28:25 的回复:

回复isabelle:谢谢捧场,第一次发,有人回复有点小激动

2016-07-11 18:34

非常好的一篇游记!我决定就以此游记来指导下个月的斯里兰卡之行,重温一遍楼主的旅程。Tissa那个惊艳民宿的地址和联系方式是否可以分享给我?

2016-07-18 15:25

没有假期的人只能先默默看游记了。。积蓄能量!

2016-07-18 20:50

引用 黄浦中华鲟 发表于 2016-07-18 15:25:10 的回复:

回复黄浦中华鲟:本来带了民宿的卡片,但因为行李丢了一件,就没有了。现在唯一记得名字“Lake Veiw Hotal”。在Tissa最大的白色寺庙(名字可能叫  Monastic  Complex  at  Sandagiriya),寺庙旁有一条小溪,顺着小溪往湖的方向走,到湖边后往左走两百米,有一个黄色外墙,红色屋顶的三层小楼。或者可以先去民宿老板合作开的饭店,电话是047-2238808;077-7216263。饭店大概地址:katharagama  roa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