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绸之路》之说走就走的旅程----大西北

• 出发时间/2016-06-23
  • 人物/其它

开篇~

"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赛上之句莫过这句经典,读过很多书,看过很多电视剧,对塞上风光很多人都有一个梦,也相信每个住在江南水乡之地的人,对待沙漠戈壁都有一种期待,也有一颗激情澎湃的心,渴望用车轮,用双脚丈量国土,去看看那远方的风景。沿海地区的燥热以及世俗的纷扰,我迫切想逃离这周遭被钢筋混凝土堆架的城市,渴望暂时离开这座厌烦之地,踏实这次说走就走的旅程,有人说旅行就是从你厌烦的地方去到别人厌烦的地方去,也许就是那么回事~

“我想去看看不结冰的青海湖,在湖边上望着天空的星星和日出,我想在沙漠吃着烤羊肉,喝着啤酒,唱这歌,暂时忘却生活中的烦恼;去鸟岛,与成千上万的鸟儿结伴自由飞翔;去莫高窟,看中华民族的艺术瑰宝,仔细聆听是否还可以从历史的那端传来一声声开凿的叮当声,犹如一声声不倦的叩门,看那飞天可不可以把我带到梦中的故乡;去张掖,领略大自然的鬼斧神工,看看是否上帝打翻了调色板;孤城遥望玉门关,看看是否真的春风不度;去嘉峪关,感受古人为了保家卫国醉卧沙场,畅饮匈奴血的气概”。(引自--亨)

太多文人雅士写过大西北的风光,在来之前在蜂窝上看了一些攻略,那些攻略的文字里面记载了太多人的梦,那些《毕业旅行》,那些《十年之约》,那些进入《婚姻之前的最后一次旅行》,那些《独自一人的孤独之旅》,都定格在大西北,心之所向,即是远方~

由于西北之行或者新疆或者西藏跟其他的江南古镇相比,环境相对艰苦一些以及路程的距离和安全的考虑,让我不得不用一天时间做了攻略以及包了一辆车,包括当地的司机师傅,旅行结束之后才发现师傅相当专业摄影师角色了,心里偷着乐了一回。

为了使得旅行更为有意义以及增加气氛,我们分别在豆瓣和马蜂窝寻找结伴的伙伴。
经常有人开玩笑说,对象好找,伴侣难寻,靠谱的旅伴,直接决定了旅程的收获程度和满足度,相反的不靠谱的旅伴,分分钟能让你憋一肚子气,只想收拾回程,说的太对了,也许上帝的眷顾,这次的结伴小伙伴非常的棒,加上专业逗逼的师傅,相处非常愉快,直接提升了这次旅程的意义和满意度以及后期所有的回忆,这次总共六天五夜的行程。我们四个基本上都一致提前一天到达西宁汇合休整一下第二天出发。

主人公:海伦(这次旅行的发起者我右二。)、小爽(深圳中间)、饺子(天津右一)、菲菲(湖北左二),司机师傅小马哥(刚子左一)。(三女二男)

行程出发路线:
第一日:深圳---西宁(飞机没油途径井冈山机场,中转西安机场到达西宁),住宿西宁
第二日:西宁青海湖----塔尔寺,路经过海拔3280的拉鸡山、日月山,到达青海湖,住宿黑马河镇上的帐篷~
第三日:青海湖日出---具有天空之境的茶卡盐湖---穿越中国聚宝盆之地柴大木盆地,住宿大柴旦
第四日:亚洲最大雅丹魔鬼城---九层妖塔拍摄的石油小镇---敦煌古城,住宿敦煌
第五日:敦煌莫高屈世界文化宝库----鸣沙山月牙泉----敦煌夜市,住宿敦煌
第六日:嘉峪关---张掖七彩丹霞山地质公园---住宿张掖
第七日:张掖---历经祁连山大草原---岗什卡雪峰---门源油菜花之地---西宁
第八日:西宁-深圳

8日费用:来回机票1938+吃饭住宿不到1200+所有门票加沙漠烧烤不到1000+包车5000四平摊)
 整体平均个人:5388

路过的风景
  春夏秋冬不一样
  阴晴雨也不一样

第一天,整整一天的路程行驶在四个城市的上空飞行,旅行,不要害怕错过什么,因为在路上就已经收获了自由自在的好心情。整体我们的行程是自由的。

我和小爽当天晚上住在西宁市中心,菲菲去了她朋友那边住了一晚,当天晚上我们找了一些当地的吃的,回去酒店已12点,饺子的飞机晚点暂时还没有到,预计凌晨2点,我们就不等了,第二天早上9点约好的司机师傅小马哥来酒店接我们,小马哥是个当地地道的西北汉子,长得蛮逗乐的,很热情,后话: (小马哥微信:Gzwx630  昵称:传说中的刚子,电话:186 0978 0884),别看小马哥是西北大汉,骨子里的细心和贴心,是一路上都能够感受的到。以及早上已经见过的饺子和从朋友家赶来的菲菲汇合出发。

每一个陪你走一段的人,都值得感激!
相信最好的时光,始终在路上。
可以没有爱情,但是不能少了在路上的美丽心情。

沥沥小雨稀稀落落的下,西宁的天气还是有点冷,由于我们穿的都是夏天的衣服来到西宁,加上下雨的关系,已经有点冻成狗的赶脚,赶紧把带的羽绒服穿上了。
第一站我们来到塔尔寺,先有塔,后有寺,故名塔尔寺。广场内矗立的八座如来宝塔,赞颂释迦牟尼一生的八大功德。走在塔尔寺里,随处都能看到匆匆而过的喇嘛、小沙弥,穿着一样的红色僧袍。由于过去去过香格里拉藏传佛教的感受,对塔尔寺的,印象没有多大,只是对于这一路上的七彩旗子倒是印象深刻,小马哥说这里的所有的七彩旗子都刻着经文是人们用来祈福用的,我想这里的对宗教信仰的文化,比起大城市有更多的深层解读。

流转的时光
都成为命途中美丽的点缀
看天,看雪,安安静静,不言不语都是好风景

青海湖又名“措温布”,即藏语“青色的海”之意。是中国最大的内陆湖泊,也是中国最大的咸水湖。由祁连山大通山、日月山与青海南山之间的断层陷落形成。

在去往青海湖的路上,天空也向我们露出了笑脸,路上的云很美,也美了我们的心情~~虽然没有遇见所谓的“丁达尔效应”,但是一路的风景自然成画,牛羊成群,在南方的我们何时见过这样的场景,一路上小马哥细心的为我们讲解以及各种路照,为把我们美丽的身影留在青海湖上,车子道具加上小马哥自己都成为了我们这趟旅行最美的时光记忆,瞬间定格。

遇见
很有幸,我遇见了你们
也许不会再见,但我不会忘记。

当天晚上我们住在离青海湖不远的帐篷,由于初来西北海拔3000多以上,菲菲和小爽都有点小小的高原反应,小马哥为大家买了氧气葡萄糖,感冒药。到了帐篷给我们每个人都切了葡萄糖让我们喝下,还给我们煮了当地的奶茶搬运行李,大家都感动的不要的不要的,这算是我见过西北汉子中很细心的男人了~~由于天气寒冷,晚上帐篷的火炉里面集聚了各个地方来的游客,大家在一起喝着奶茶,天南地北的聊天,逗乐,感受不一样的别样风情,应该说很多人只有这一次体验,整个帐篷里面早已没有寒冷,而是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相聚,这是一种缘分,也许上辈子或许我们都是朋友,今生通过不一样的方式,在此相遇。
通过聊天才知道,大家的行程其实都差不多,决定将行程都改在一起,由我们原来的一车小部队扩大三车15人的大部队一起前行!

第三天,可能住帐篷不大习惯的原因,整晚上都睡不着觉,一大早小马哥5点半就叫我们起床说能看上青海湖的日出,把我们兴奋坏了,就刷个牙裹着被子就去了。
去的时候,太阳还未升起,东方却已有一抹紫意。几只早起的水鸟随意的在湖面上滑翔。浪打在石头上,激起一片白色的水花。青海湖的早晨,是那么的宁静与祥和,东方一片亮丽的红色。倒映在水中的光芒被风吹乱,就好似一幅美丽的油彩画,在朝阳的映衬下格外美丽耀眼。这是我今年看的第一场日出,美极了,时间成画。

天亮了,人们渐渐离去,只留下那刻着“青海湖”三个字的石碑依旧矗立在湖面上,直到永远……

人生就像一场旅行,不必在乎目的地
在乎的是沿途的风景以及看风景的心情,让心灵去旅行
茶卡盐湖•漫步云端的天空之境
独立水中央,体会天水相接,白云倒影,太美...

茶卡盐湖也叫茶卡或达布逊淖尔,“茶卡”是藏语,意即盐池,也为青盐的海。在藏语的诠释下变的那么“无章法”的美。

抱着无数的好奇,你一定能看到你此生都无法忘记的景象。触云,轻漪,裙摆摇曳,只剩蓝与白这样纯粹的色彩映衬成天空之镜。站在那里,不能说时间静止,但那时,时间好像真的静止了,与其说是天空之镜,不如说是一场幻境。

茶卡盐湖如一面魔镜般,让天地颠倒。在这里拍照,也有一种惊心动魄的美。甚至不用刻意凹造型,往那儿一站就是风景~

在现实世界中早已很难找到如此纯净的地方,白得是如此的彻底。已分不清是天空倒影在湖水中,还是湖水融化在蓝天里。废旧的铁路在白茫茫的盐湖中向远方延伸,望不到尽头,如同在梦境中一般,湖面白茫茫的全是盐,原先运盐用的小铁路就修筑在湖中央,破旧不堪,工业化的遗迹和自然风光的结合也可以如此迷人。

在盐湖中戏耍时间,早已忘却了寒冷的存在,出来后,每个人冻的脚已不是自己的了,虽然没有感受到蓝天白云的的天气,却在不同的时间点感受另一番的意境和唯美,白的自然和纯净,每个人心中都有一方净土,里面的世界就是一片白色,纯真美好的心~

昼未寐,夜将醒。
我终于迷失,于过去,于未来。
所以我前进。下一站,不是天后,而是后天,前去雅丹魔鬼城

下午我们历经500多公里穿越中国具有聚宝盆之称的“柴达木盆地”,一路上的戈壁让我们感慨大自然赋予神奇的地貌,想象如果生活在这里,我该如何生活,小马哥还给我们在这里讲了很多死亡和消失的故事,我想也许在这里我也活不下去。有进无出才能称为无人区吧,当晚我们住宿在大柴旦

第四天出发鬼城之地----雅丹,雅丹又被称为魔鬼城,魔鬼城又称乌尔禾风城。有一处独特的风蚀地貌,形状怪异、当地人蒙古人将此城称为“苏鲁木哈克”,维吾尔人称为“沙依坦克尔西”,意为魔鬼城。

听小马哥说,晚间风沙吹动这这些石沙像女人惨烈的哭喊和惨叫,像极了鬼城。当然也听到另外一种关于魔鬼城神奇传说:传说这里原来是一座雄伟的城堡,城堡里的男人英俊健壮,城堡里的女人美丽而善良,人们勤于劳作,过着丰衣足食的无忧生活。然而,伴随着财富的聚积,邪恶逐渐占据了人们的心灵。他们开始变得沉湎于玩乐与酒色,为了争夺财富,城里到处充斥着尔虞我诈与流血打斗,每个人的面孔都变得狰狞恐怖。天神为了唤起人们的良知,化作一个衣衫褴褛的乞丐来到城堡。天神告诉人们,是邪恶使他从一个富人变成乞丐,然而乞丐的话并没有奏效,反而遭到了城堡里的人们的辱骂和嘲讽。天神一怒之下把这里变成了废墟,城堡里所有的人都被压在废墟之下。每到夜晚,亡魂便在城堡内哀鸣,希望天神能听到他们忏悔的声音。
美丽而凄凉的故事给这里带来了极其神秘的解说,使得很多考古学者都争先来此。
雅丹这个神奇的地方…… 深入其中,它的炙热荒芜,让你恐惧的想逃。又会庆幸,这个荒无人烟的地方离自己那么遥远。 微弱的生命迹象,又让你感到生存的不易,难免心生怜悯。 无数自然风化形成小土堆,让你产生视觉的审美疲劳,但仔细琢磨又能从不同角度发现些什么。 当你怀揣侥幸心理离开它以后,你又会开始念想着什么时候能再回去看一看

西出阳关无故人,
春风不度玉门

其实我爱的不过是那些描写唯美的诗词,对实物没有多大兴趣。毕竟过去终究是过去,更何况现在剩下的都是残缺断壁,也没有意义想去看,因此我们的行程转嫁去了九层妖塔拍摄地石油小镇,实物和电影的差别不是一点两点

万里黄沙,染透新绿
千年古城,焕发荣光
沃野出于戈壁,绝非异说
高楼起于荒凉,亦非神话

敦煌古城,奔跑吧兄弟拍摄选址之地,“敦煌电影城”, 融千年西域民俗于一体,有东、西、南三门,城楼高耸,城内由北宋时期的高昌、敦煌甘州、兴庆和汴梁五条主要街道组成,点缀以不同地域的过街楼、佛庙、当铺、货栈、丝绸店、酒肆、饭馆、住宅等,互为背景,相辅相成,拍摄多部电视和电影。

自天府之国而来
倾尽一生守护
漫漫黄沙间被遗忘的千年瑰宝
拈豪弄笔间
历史的印记渐次呈现
心也宛如一朵莲花
擎出一盏不灭的灯

莫高窟,这是一段无论用多么精彩的文字都难以详述的历史,这是一个无论用多长时间都不能讲完的故事,记忆中几百年前的荒芜犹存,来自一个世纪前的伤痕宛在。
风,从千年戈壁吹过
梦,从净土天国洒落
穿越这片充满传奇又无比脆弱的土地
一群怀揣梦想有激情昂扬的人们,筚路蓝绿漫漫求索者。

我很喜欢莫高窟的历史文字和那些尘封的记忆,进去看影片之际,被影片放映的过去历史所震惊,被前人的坚韧毅力所倾倒,那是一段怎么的漫长的历史,历经上千年而展现出来给后人们的留下文化遗产,却不被国土珍惜,流落散入民间和各国,这是多么的惋惜。听解说员讲解每个洞窟的历史,以及那些呈现出来的壁画千年之后,历经沧桑,依然色彩艳丽。由于洞窟不让拍照,配合工作人员,照片也没有拍摄。

当踏上行程,
走过一个又一个陌生的城市,
去感受旖旎的自然风光,
绚丽的民族风情,
悠久的历史文化。
抛开尘世的纷扰,远离城市的喧嚣,寻找一份宁静,
奢侈地享受旅程,行随己意的潇洒。

鸣沙山月牙泉之---------沙漠绿洲,鸣沙山位于敦煌市南6公里的沙鸣山北麓,在狂风怒吼时,沙山会发出巨大的响声,轻风吹拂时,声音又似管弦丝竹,故名“鸣沙山”。

我虽是旅人,身处异乡。 蓝蓝天,黄黄沙。 耳畔驼铃声和骆驼客的歌声,交织一起,悠扬大漠。 此情此景,已然忘记思乡。

每个人都会经过这个阶段, 见到一座山,就想知道山后面是什么。 我很想告诉他,可能翻过山后面,你会发现没什么特别。 回望之下,可能会觉得这一边更好。  每个人都会坚持自己的信念,在别人看来,是浪费时间,我却觉得很重要。-----东邪西毒

山后面有的也可能是这沙漠之洲,是这一抹清泉。 月牙泉的源头是党河,依靠河水的不断充盈,在四面黄沙的包围中,泉水竟也清澈明丽,且千年不涸。 “鸣沙山怡性,月牙泉洗心。”虽然已是人工注水,但是不被风沙掩埋也算是非常令人称奇。

顺着月牙泉边上的阶梯爬到高处,再一路飞奔而下。 双脚伴着飞舞的黄沙,这才是“飞一般”的感觉。 人生也不过如此,下坡路永远比上坡轻松、简单

在大漠黄沙中追寻属于自己的小世界 忘记了炙热的太阳,就这样不顾一切的狂奔 风沙相伴,没有障碍,没有牵绊 时而狂野,时而静立 这才是我向往的自由!

你能想象沙漠中遗世而独立的星空么,美的不可思议,不可说,无法言语来表达,我唯一认识的一个北斗七星,在晚间11点带领走在沙漠中走回行程中,这个流连忘返之地。

背着背包的路上
看过许多人
听过许多故事
见过许多风景
就这样,我慢慢学会了长大

古诗有云“高峰壁立老尤蟋,削出芙蓉作画看”,张掖,如同上帝打翻的调色盘,将各种颜色洒在这巍峨广阔的深山中,绘出了一幅七彩山色画。当你置身其中,你会感悟到丹霞的气势磅礴、场面之壮观、造型之奇特、色彩之艳丽,美得令人惊叹。去时由于路途遥远,时间相对短暂,23号景观台都没有去,直接奔走1和4号最美的景观台,不过并不影响这一路的惊叹和大自然的鬼斧神工给予这个地方神奇的色彩。

张掖的美,是相机完全不能表现出来的。张掖丹霞,具有山山相连的壮阔,却又有色彩斑斓的绚丽,霸气与秀气相融合,美不胜收

深处在这样的地方,人类太渺小了,自然太神奇了。

从起点
到尽头
也许快乐,或有时孤独
心,在远方
梦,自会引路
有多远,走多远
心随景动

到七月有一个地方就是人间天堂-------门源,这里的油菜花绵延近百公里。放眼望去,整个油菜花田犹如金黄色的大海,一眼望不到头!
纯净的蓝天白云舒卷苍鹰盘旋,辽阔的草原草青花红,牛羊如云。这里花如海、歌如潮!此时,门源盆地处处漂浮着花香,是骑行者的天堂。
这是来时,看到别人旅行者书,很多攻略以及旅行日记写到的,但是我们来的时候没有赶上整个油菜花像黄色大海一般望不到头,它只露出了青黄色颜色的花苞,点点头表示在欢迎我们的到来。

“暮雨朝云几日归,如丝如湿人依“,祁连之美,美在山清水秀,更美在奇峰云雾,身临其境,恍如梦中。

祁连大草原,就是一个天然大空调,那里有一望无际的绿地,和一望无际的蓝天。与草原相接的祁连山还是银装素裹,而草原上却碧波万顷马群、牛群、羊群点缀其中!深蓝的天空中白云朵朵,形态各异,与这绿草如茵的大草原和成群的牛羊交相辉映,好一派高原独有的草原风光!

我们一路上兴致勃勃地参观
当夕阳西下时
才恋恋不舍地离开

夜幕慢慢降落,离别悄然滋生,当天旅程回来晚间送走了将近6位旅行的伙伴,各种踏上每个人的人生路途,剩余的人,住在小小马(另一车的师傅)青旅家庭客栈,天南地北的聊着天,开着玩笑,喝着酒到凌晨3-4点,黑夜悄然退下,一场旅行,总归有别离的哀伤,归途的欢笑,和希冀着的明日歌谣。生命是我无法记录的,也是无穷无尽的,没有醉影含情的乐音,没有星宇浩瀚的绝唱,更不会有,琶音余绕的梦里徘徊,有的仅仅是眺望远方的宁静和自由,直至明星渐暗的黎明。

感谢西宁本地司机兼导游兼摄影师小马哥(刚子)一路的陪同和细心照顾,使得整趟行程顺利结束,拍摄照片全部是手机加数码相机拍摄,这样的标准,堪称专业摄影了,最后给一张大特写表示感谢!微信:Gzwx630  昵称:传说中的刚子,电话:186 0978 0884

去了不同的地方,
看了不同的风景,
知道了不同的事,
感悟了不同的人生。
夕阳,随着滑轮接触地面,飞机一阵抖动,我终于说出了最后一句再见!

一位哲人说道:“一趟长途旅行,意味着奇遇,巧合,不寻常的机缘,意外的收获,陌生而新鲜的人和景物。总之,意味着种种打破生活常规的偶然性和可能性。所以,谁不是怀着朦胧的期待和莫名的激动踏上旅程的?”

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时间从未停止过。光阴何尝是这样一条河,可以让我们伫立其上,河水从身边流过。而从我们身边流过的东西,不是河水,就是我们的生命。我们一步步走向暮年,走向整个人生旅途的终点——死亡。

回头望,早已不见了来时的路。但我们依然在路上,震荡向已知的终点。既然已知终点,我们何不放开怀抱去拥抱旅途的美丽风景,就像儿时一样,没有目的,只为旅程的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