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年九月的意大利——准备篇(超详细出行攻略)

忧澜 (天津) LV.12
2016-07-11 17:51 1031/9
  • 出发时间/2012-09-23
  • 人均费用/20000RMB

我的微信:116196114 请注明马蜂窝

引导语:

旅行让人听到内心的声音。旅行如阳光,如雨水,如弥漫着清香的葱翠山谷。我们无法停下脚步,因为心中那自由的世界,如此清澈高远......

出行前策划:

一、       旅行主题

完美人生——走遍地球欧洲

二、       旅行时间

2012年9月23日--2012年10月7日

三、       出行口号

让我们一起走出去看看大千世界的瑰丽!你我同行,其乐无穷。
四、       旅行目的

本着体验生活、感受自然、休闲娱乐、提高自身价值、开拓眼界为目的,以“易行从简、携手并肩”为原则策划本次出行活动,希望通过本次旅行活动增强集体凝聚力,造就出良好的团队合作精神以及独自出行强大的统筹、策划、执行能力。

五、       旅行足迹

9月24日:米兰   宿:Acca Palace酒店(米兰

9月25日:米兰-威尼斯  宿:Hotel Santo Stefano(威尼斯)(威尼斯-Lido-Burano-Murano)

9月27日:威尼斯-佛罗伦萨  宿 :A Casa Di Olga(佛罗伦萨 强烈推荐)(锡耶纳-the mall)

9月30日:佛罗伦萨-levanto 宿:B&B Vignola(levanto 强烈推荐)(比萨-La Spezia-五渔村)

10月3日:levanto-罗马 宿:Hotel Lloyd(罗马

六、       旅行准备流程

资料搜集阶段:

1、二月初至三月底:决定旅游方向,粗略计算旅行成本,按照分工进行各种资料搜集包括目的地景点及门票价格、周边住宿及交通等,以作周密的行程安排。

2、四月初至五月底:进行行程安排讨论及修改事无巨细,进行酒店、机票、景点、租车、高速公路等信息采集(其中包括油耗、法国意大利公里数、高速公路路线等)

定稿旅行起步阶段:

3、六月初至七月底:行程安排定稿,进行签证事宜包括资料准备,开具证明等,同时进行酒店、机票预订工作

4、八月:进行各项工作完善包括签证确认、酒店、机票确认,打旅行公略及地图,各地小吃游玩地点明细整理

旅行计划执行阶段:

5、九月:这个月准备出行,带上必要物品整理好服装,出发~!!~(进行旅行前的会议两次,公示旅行注意事项以及安全问题确定出发时间集合地点)

七、       工作分工

组委会成员:x旭、王xx(如旅行期间出现任何争议性问题由此二人决定不得有异议)

目的地酒店联络负责人:刘x

机票负责人:王xx(往返)

签证事宜负责人:x雪(包括价格以及准备资料明细参团人员人手一份)

租车负责人:杨x(包括价格、车型、天数、油耗、租车规定)这项也许不用

高速公路路线负责人:杨x(包括多路段高速公路选择,法国境内路段高速以及意大利境内)这项也许不用

地图整合负责人:王x(搜集网络有效地图资源,要最新版本,打印)

旅游景点负责人:x旭(查找目的地旅游胜地门票价格及特色,打印)

美食搜寻负责人:王xx(各地小吃美食,包括美式名称、地点、价格、交通,打印)

资金详细预算:x旭

境内火车票预订:杨x(包括车次、价格、行驶时间)

境内地铁路线:王xx(了解各旅游点的交通工具路线做好资料打印)

旅行策划统筹:x旭

行程安排拟定:杨x

行程时间预控:x雪(提醒全体人员,景点参观时间,出发时间、集合时间以及回归时间必须把握好)

资金流量控制:x旭、王xx(如有门票价格与预算不符及时更改预算以得到最新的预算费用需全员知悉)

欧洲海关出入境注意事项:杨x(打印)

路线控制:x雪、王xx(避免迷失,女性的感知性比较好所以选择两位女性作此项任务,包括下飞机后如何到达目的旅馆、从旅馆出来如何到达旅游景点等一系列中间环节)

日常英语浅译:杨x、x雪

各地知识:x旭(这个可能找不全,有兴趣的同学可以自己百度一下,我也会尽我所能)

ps:我们基本上都没按照我之前做的策划案进行分工,因为他们3个都太忙了,签证、机票、酒店、火车票都是我一个人全部搞定的~后来我们是每人抽取一个城市进行了解,带领大家进行景点观光和美食寻觅~这个方法我觉得不错~!

八、       旅行经费预算

注: 大家可以自己算一下费用,欧洲的景点大部分都是不收费的所以经典费用几乎可以忽略,贵的也就10欧左右,我算的是每个人这次行程包:吃、住、玩、行;一个人合计:2w不到。这里重点要说下:我们住的和吃的都是比较豪华的,如果要省钱的话可以有很多方法,例如:住华人旅馆(优势:没有语言障碍,便宜得很)吃的不要进店路边摊解决(店里都有服务费的一般都是2-4欧不等每人)还有机票(这个是大头,我买的时候饿航的票往返6000多,但顾虑饿航的质量我没买,卡塔尔的7000多这个可以买,五星级航空和阿航一样的,不过我想坐380所以大家讨论后决定买阿航,而且在迪拜转机可以逛下~还有就是这个航空的时间我喜欢,到米兰是下午,回北京也是下午。再有好多人质疑我为什么花这么多钱只去了一个国家,我这里要说明一下:第一,去几个国家跟这些钱不成正比,跟团五国十国也这些钱,你是去了很多地方可都是走马观花,我在一个地方停下来可以看好多东西,第二,我也可以去很多国家,例如我之前想要去巴黎的第一站,我只是不像折腾所以舍弃了巴黎,因为意大利的行程已经很赶了。申根签证25个国家你可以任意出入的,所以不用在意去几个国家的问题,巴黎-意大利-瑞士都有火车的不远都!第三,旅行不可能一次就把你想去的地方都走过来,这几天我的意大利还有很多地方没去,如:圣吉米亚诺、西西里岛、维罗纳等!法国的话也有很多好地方,有空的话可以专门再走一趟法国巴黎-尼斯-摩纳哥-普罗旺斯-波尔多-马赛-里昂

九、       总结

我们还都年轻,年轻就需要锻炼,年轻也没有失败,咱们会遇到很多问题也会收获很多知识和快乐,这些都是人生旅途中的一抹彩虹,让我们的人生变得更加得精彩和梦幻。如果你不想若干年后后悔今天因为胆怯而没有完成这次旅行,那么就让我们勇敢的迈出第一步吧。加油,同学们,这个世界是我们的!~~!

以上是有意大利之旅的想法后写的一篇策划~下面给大家介绍一下要自助游去意大利的一些相关内容:

正文:

旅行和旅游的区别:
旅游是人行走于每个城市间,旅行是心行走于每个城市间
旅游是按照规定的线路一丝一毫不差的浏览
旅行是随心、随意的浏览(是自在、是惬意)
旅游省钱、省心、省力
旅行费钱、费心、费力(但是你能收获很多那种归来的成就感是旅游无法比拟的......)

这次旅行相当的成功,要说遗憾也是有的啦,例如:佛罗伦萨的牛肚包没吃到(周日正好赶上关门)五渔村的爱之路封掉了(因为前一天下雨了,不过我们去的时候是艳阳高照)遗憾会成为你回忆中的一部分,残缺也是一种美,凡事不必强求,不然会累到自己反而看不到身边的风景了,留一些遗憾未尝不是好事!它会让你记住那个地方,记住那里的遗憾......

匆匆忙忙的整理搜集资料仿佛就在昨天,旅行前的忐忑现在也已经平静下来了,真心的感谢很多人对我这次旅行的帮助:睡到12点、闪灵、蜜豆、SaintGear、安静,还有从没聊过天的猴子(她的帖子我很爱) 推荐大家多上穷游、背包兔、走遍欧洲、马蜂窝论坛

2012年的这个10月,注定成为我永生难忘的回忆!

一、签证
好多同学最烦恼的就是签证,这里讲一下我认为签证是整个行程中最简单的部分,个人认为一定要自己办理签证手续(第一,你可以熟悉整个流程;第二,可以省下一笔费用 据我所知我找到的最便宜的旅行社办理签证是1300还是北京的 自己办理720元 第三,自己办理通过率高很多,因为你自己会上心啊,好多被拒签的都是因为代理弄丢了资料!)下面来介绍签证事宜:
1、签证的申请时间:距离你旅行的出发日前3个月(例如你的行程是9月23日出发,你可以在6月23日到北京的签证中心递交签证申请了 这个是不需要预约的直接去就好了)
2、需要准备的资料:这个就有点繁琐了,首先,你要有一份审核表(这个可以在马耳他签证处的网站下载,不知道网址的可以百度搜索:意大利北京 第一个就是)打开这份审核表你会看到好多项目我来一个一个的讲下,这个审核表不用你填写是帮助你整理资料的,如果你准备齐了审核表中的全部内容,你就可以直接送去签证了。如果中途有任何疑问都可以致电咨询,他们的电话相当不好打,建议发邮件回复速度相当快!~上班时间好像是8:00-15:00 记不太清楚了,网站有详细说明!
(1)申请表英文填写并签名(这个表格网站也有下载和审核表在一起,就一起下了就好了。一会再说里面的内容都怎么填)
(2)两张4X3.5厘米,白色背景的近照(这个可不是护照的照片尺寸,最好去照相馆重新照下告诉他尺寸就好了)
(3)护照需签名且在签证到期后至少有90天有效期(这个不用多说)
(4)往返机票预订单(这个必须说明,你如果付款买机票很可能面临拒签的风险而后机票血本无归,建议到乐程去订机票你告诉他签证用就行了,然后告诉他往返时间和你要去的目的地,其他什么都不用管了,不用考虑价格和班次之类的,这个只是为了签证用,没有预交费用的,完成后乐程会发给你邮件里面是一封英文的机票订单,你记下航班号和时间就好以备面试时他盘查,然后打印!)
(5)酒店确认单(整个行程)或者意大利担保人的担保信(原件)及担保人的身份证.酒店预订单如果是在网上预定的,请把酒店网址链接一并打印出来。如果是从酒店直接预订的,需要附有酒店盖章和负责人签字(这个也要说下,和机票一样,随便找旅馆也不用看价格,但是要对应你之后出的英文行程单的日期,也就是说你的酒店预定日期要完全符合你的行程,呵呵,这时候这个行程可以做假的啦,为的就是拿那个签证!建议到booking上预订或者hrs都会有免费的预订单发给你,切记在booking上一定要找后面写着可以免费取消的酒店,不然就会扣款了,这个在booking的网上账号里就能找到英文的确认单,全部行程打印出来,也就是你预定了5个酒店,5个都要打印)
(6)所有行程的资料: 包括 火车票,飞机票, 船票, 国际驾照 等等,英文的具体行程(这个也很好办,给大家推荐走遍欧洲或者背包兔他们有自动设置的旅行行程而且全部都是英文的,你要做的就是选择日期、地点、天数然后下载,下载后是word的文档,建议改成excel的方便做更改,里面的景点项目建议你自己重新填写,还有后面有航班号你要写上你拿到的预订机票订单的航班号,还有火车可以上意大利铁路网站http://www.fsitaliane.it/直接查火车时刻表和班次然后写上就行,这时候火车票不需要定,他只要你的火车班次号)
(7)暂住地的资金证明:信用卡或储蓄卡需附有信用额度的最近三个月有消费的对帐单或者申请人个人银行活期存款,需附有最近三个月记录。(以上材料需原件及复印件)(资金证明是不需要存款证明的例如你有20w的存款去银行开证明,没这个必要!要么你有信用卡,去银行开据你信用卡的最近3个月的消费还款记录,然后盖章,这个都是免费的!要么你可以拿你的工资卡或者储蓄卡但必须在最近有消费记录或打款记录的,你别拿一张20年没用过的储蓄卡那不行,一样打印最近3个月的记录,盖章)
(8)申请人户口簿原件和复印件(不解释)

(9)申请人在职及准假证明:中国公司的英文信函,用公司抬头纸,带公章和有签发证明信的负责人签名。要包括公司地址,电话,传真号码,申请人的职位,薪水,在公司任职时间,在意大利(或申根地区)的具体时间,担保返回中国, 签发负责人的机打拼音名字,职位。
如果无业:结婚的:配偶的在职证明与资金证明,加结婚证带单认证
如单身、离婚,丧偶:需要提供辅助资产证明
如学生:学生证与原件在读证明 (学校地址,电话号,同意出国, 签发负责人名字与职务)与亲属关系单认证。(这个就是公司的证明信,要求要英文的,网上也有好多模板,如果大家谁去不知道的话我这也有模板,其中必须包含的内容上面已经写得很清楚了,切记一定要盖章且必须是总公司的章,部门章不好使,人事章可以~)
(10)资格证书(医生,老师,记者等等)原件与复印件
(11)中国公司的带年检的营业执照复印件带红色公章( 这个要总公司的章,人事的都不好使了)
(12)境外医疗保险,最低保额3万欧元,至少30天(原件及复印件, 必须在申根国家有效) (这个网上也有很多建议从走遍欧洲买就可以了200元30天的C级保险 足够了!我买的曼福保险)
(13)暂住证原件及复印件(至少已经注册六个月)(这个可以忽略)
(14)申请人护照及所有签证(如有)的复印件(签证页一定要亚洲以外的国家签证,亚洲内的不用复印了,跟白本一个级别的,视为没出国,护照最后一页一定要有你的个人签名,复印这页。)
Supporting Documents/辅助材料/Documenti di supporto:
(1)房产证,行驶证(如有)(原件及复印件)
(2)退休证(原件及复印件)
(3)结婚证(原件及复印件)(当申请人和担保人已经结婚)
(4)出生证(原件和复印件),翻译成意大利文并被中国外交部认证(当担保人是申请人的子女)
(5)工资条(原件和复印件)
(6)当申请人未满18岁,提交出生证(原件及复印件)翻译成意大利文并被中国外交部认证,父母许可其出国旅行(被中国外交部认证或在使馆填写的表格)。若其他父母已去世,需提交被中国外交部认证的死亡证明。

至此,就是签证所需的资料准备,要说的是辅助资料可有可无,但辅助资料上面的那些是必须要的,缺一不可!~切记~!你的存款证明可以当做辅助证明来用,还有房产、车产等

下面来讲一下那个申请表怎么填:
申请表除最后签名外其余一定要用全部的英文填写,然后在网站上下载的是pdf格式的,一共4页,网上有人说要把这4页弄成A3纸打印什么的都是错误的,北京签证中心直接A4打印4张就ok了。
2.出生时姓氏:空着就行,如果你没改过名字
5、出生地:写户口本所在省份
6、出生国:P.R.China
13、旅行证件编号:护照号
16、签发机关:护照上有,抄下来
17、申请人住址及电子邮件:字写小一点,挤一挤吧  电话号码格式一律 +8610XXXXXX(北京区号)。上海应该是+8621XXXXXX
19、现职业:写你请假证明上的职位即可
20、单位名字地址电话:挤着写吧....
22、申根目的地:写上你要去的所有国家,用and连接即可
23、首入申根国:从哪个国家入境写哪个
24、入境次数:我选的一次,大家根据个人情况定吧
25、预计逗留或过境日数:阿拉伯数字或英语都可
29、30:写上你想申请签证的第一天和最后一天。比如你预计2月17号出发,18号才进入申根国境内,你也得写入境是17号。比如你预计3月1号离开申根国,2号到中国,那你要写离境是2号
31、邀请人\酒店....:就写你第一个入住的酒店信息就行,订单上都有,抄之
33、生活费用:我前五项全部划勾了
37、签字,中文
第4页最后 签字,中文。

其余项目可以忽略!~
送签的过程就不详述了,到北京签证中心拿号排队就好了,然后有人审核你的资料,资料合格后交费,预约面试时间,切记面试就不在签证中心了,在大使馆,三里屯附近,具体地点预约时会给你条的。一般都得跑几趟才能合格的资料,除非你准备的很充分充足,记住把所有的原件都带着,不管他用不用,考一份资料到u盘里带着,毕竟北京对我来说不近。我是一次通过的。

面试时间根据申请人数量而定一般都得10天左右,然后面试很简单,就问了我3个问题
1、你们是什么关系,和他们是什么关系(我和我媳妇一组和另外2个人是分开的,全部国语对话,大家别怕)
2、你们怎么选择意大利
3、你们怎么安排的行程
回答:
1、我们是夫妻关系,是我的高中同学和她老公(我媳妇回答)
2、我们选择意大利的原因就是因为正好大家都有时间,很想去看看这么一个文艺复兴时期的历史纪念碑
3、就大概叙述一下就行,我就按上面的行程叙述了一下
去之前我特意背了好多教堂名字,典故出处,还有公交线路之类的,结果都没用上,所以面试很简单的。
签证会在你面试后的1周出签,我的反正是很快的~!

准备篇tips:

1、签证下来就可以预订酒店,机票,火车票了这时候的预订都是你真实的预定了,所以就按你实际行程预订就好了。酒店预定好后可以用google街景地图方便你找到酒店,而且还有交通信息如果不会的同学可以百度一下,这里我就不多讲了。
2、各种票购买:火车票和机票你都可以提前订,签证之前就可以定,我觉得签证通过率蛮高的,只要你有胆量,有信心,反正也有二签,和申诉!机票提前半年以上定价格优惠力度很大,想买便宜机票的同学最爱@你目的地相关的航空公司,有最新促销信息会通知你。火车票提前2月买就行,如果买欧洲之星就要提前久一点,意铁相当发达所以到意大利坐火车是个不错的选择。mini票现在已经改名字了,不过还是可以买到。不会的同学同样百度,再不行问我就可以。mini票的购买需要一张信用卡要有外币账户的信用卡,购买成功后你会收到邮件pdf格式的,打印带着就好了,如果没收到邮件在你的账户信息里也能看到,所以还是注册一个意铁的账户比较好。上车出示,拷贝到ipad里也可以,放手机里也行。

3、去欧洲旅行必备:建议带个小的煮锅,就是煮牛奶的那种就行,要电的,带了你就知道它的用途了。欧洲的插座都是圆的所以要买一个转换器,可以到当地买贵的40元,便宜的20元,不过为了方便在国内买好即可,原型插头的转换器有2种,1种是粗一点的,1种是细一点,买细的,粗的用不了的。
4、意大利的交通:意大利的地铁、船、公交上车都要打票的,千万不要忘了,被抓到会有最低50欧最高500欧的高额罚款。
5、意大利的酒店一定要按它提出的退房时间退房,不然也有罚款,也是相当高的。一般都是10-12点之间退房。
6、意大利人的英语水平不敢恭维,最好带个简单的翻译软件,iphone手机可以下载翻译官等,我下了4种,但你如果要直接对话翻译必须联网
7、手机卡有联通的最好带联通的移动的比较贵,供应商最好不要自动,用手动的,选择和移动合作的通讯公司,资费会低一点。意大利有几家大的通讯公司你可以选择他们的卡如果你在意大利的时间足够长的话,TIM公司这个相当于中国移动,有一项call my country的业务,从意大利中国0.02欧/分钟,不过有个开卡费,好像是10几欧。还有wind和vodafone公司到时候你可以去咨询一下。再有一点打电话一定要倒好时差,比国内慢6小时,冬季是7小时,我在意大利时经常深夜手机就想了。
8、意大利的网络还是不错的,好多公共场所都有网络,但大部分都收费,我预定的酒店都有wifi速度还可以,看视频都ok。机场的wifi都是免费的,有些有时间限制。
9、到机场托运行李告诉工作人员箱子里有something fragile他会给你贴一个fragile的标签,这样搬运的时候就会轻拿轻放,不然搬运箱子的工作人员都是很彪悍和粗鲁的,你的箱子有可能锁链就坏掉了。不过在北京机场特别麻烦,如果有易碎物品还要到另外一个办公室去弄,所以北京机场出发的时候我没贴,回来的时候都贴了。
10、去之前把你想要吃的美食图片放到ipad里,到那边没有图片的餐牌你可以直接指给服务生,不然你点菜可就费劲了。
11、把重要的资料扫描一下放到邮箱里,如果你的护照丢了,起码你还能回国。再带个u盘拷贝所有的票据和资料

好了,就想到这么多了,先下班了,回头继续更新......再往后就是每天的行程游记了~
最后感谢:本次旅行的所有成员,是你们让我有了一个特别美好的假期,我会记住那一张张笑脸,记住意大利那灿烂的阳光和美妙的音乐,一直在我心里在我的脑海里.....

顶贴看游记,发现新旅程!

2016-07-11 19:15

期待更新哦~

2016-07-11 21:44

2016-07-12 09:16

很羡慕能写游记的人哈~

2016-07-12 09:27

引用 jiajia 发表于 2016-07-12 09:27:00 的回复:

回复jiajia:我也是从前写的 但没放马蜂窝里 游记最好还是旅游回来马上写 所有的记忆都是新的

2016-07-12 09:37

2016-07-12 09:41

看了楼主的游记,如同身临其境一般

2016-07-18 09:50

引用 tsing 发表于 2016-07-18 09:50:45 的回复:

回复tsing:多谢夸奖 :)

2016-07-18 11:14

楼主写的很详细,很厉害,很雨参考意义,行程和我一样,期待后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