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中暑”之游

• 出发时间/2016-07-09

上周偶然在网上看到一家名字很有感觉的店“杏好遇见你”,看到了一张美食图片—然后关注了这家店的微信,看到有承德攻略,甚至避暑山庄、普宁寺的语音导游。立刻问了一个同事要不要一起去。得到肯定回答后,马上订票、订房间,周六早上直奔承德

查了乘车方式,要么大巴要么火车,基本都在4小时左右。朋友说也许大巴会比较麻烦,就选择火车。
K7711:北京站7:59出发,12:31到承德。相比绿皮车,是封闭的双层火车。
已经坐习惯高铁了,再做这种火车,无论从速度,还是舒适度,都是一种挑战。但是比较好的是,在兴隆站会下去一大批人,这时候车厢有很多空位,可以随便坐了。

选择了火车站附近的汉庭,有会员卡,打完折288(承德的出租车师傅说相比市区其他地方,这个价钱略贵)。但是交通真的很方便。
从火车站出来,走到马路对面,5分钟就到了。环境还可以,对面是承德一家中学,大厅有免费的热水、咖啡等(大概是汉庭标配了)。
办理入住的时候,旁边有一个大姐过来问是不是需要导游。车接车送加避暑山庄导游讲解50元。思考一下,拒绝了。
在房间收拾完东西,1点左右,给“杏好遇见你”打了一个电话,问了路线,做完防晒措施后出门~

就在图片中雕像的位置后方,坐5路或者15路,可以直达避暑山庄门口,车票2元一位。公交车是没有空调的,而且还是以前的那种座位上有海绵的那种座椅……
出发之前,来过承德的同事说:早晚温差大,要记得带一个长袖的外套。我一度担心我带的半袖会冷,在车上真后悔没有带吊带……

下车之后纠结先去避暑山庄,还是先喝杏仁茶,考虑到天气很热,手机又没电了,所以决定先去店里休息一会。
在“避暑山庄站”下车,往回走几十米,就可以在马路斜对面看到“杏好遇见你”的店。门脸不大……
PS:避暑山庄门口的红绿灯有点没发挥作用,行人路灯的时候,车辆也会直接闯过去,所以过马路要注意安全啊。最好是“中国式过马路“,跟着大部队走吧。

进店之后,在吧台点了一个双人套餐。然后去二楼等餐。
等餐的时候,(应该是)老板上来聊天,说他们去年做旅游,然后今年想通过餐饮,去整合承德的特色小吃&代理门票(大概应该是这个意思吧);店里有免费的耳机,因为避暑山庄的人多很吵,如果没有耳机可以从店里借(因为我们都带耳机了,是否需要押金就不知道了)
他们代售“康熙盛典”的门票,有一定的折扣。因为不知道下午要晚多久,而且这个演出对我们的吸引力不是很大,所以没有买。

二楼的一个角落~
店里还有一些特产,承德杏仁之类的。

双人餐里的 杏仁拌菜

咯吱&碗坨
老板会给介绍三种酱料,麻将和白糖是传统的吃法,中间的酱料是他们自创的,略微辣。我平时不吃辣,但是这个辣可以接受。

像浓稠的酸奶,杏仁味很浓,里面还有好几种干果。
旁边的那个小饼,有点像月饼,里面的馅很好吃,但胃口不大,所以只吃掉一半。
PS:点餐的时候可以告诉老板,你现在是不是特别饿,或者不饿,然后老板会帮忙调整一下套餐里的主食

避暑山庄有很多个门,因为下载的那个语音导游里是从“丽正门”开始的,所以我们从德汇门走到丽正门的入口。在门口就看到了很多很多……导游和人……
而且,真的很热。

如果没有特殊要求(留纪念、有老人小孩……享半价票),售票员会直接把N个人的门票打在一张上。门票背面有人数、价钱、时间等信息……

丽正门进去是宫殿区~
开始还用耳机听了一会语音导游,后来发现旁边有很多导游在讲解,完全可以蹭听~
不过有导游讲,会知道一些有意思的故事、历史等。我们就是走马观花的看了一圈,因为好热……
走到一半,我问小伙伴:有没有一种8月去故宫找晒的感觉,不是说“避暑”吗

一路蹭导游,走过“云山胜地”就走出了正宫区。

西边山区,东边湖区~听到大喇叭里说避暑山庄80%是山地,所以决定花50元坐环山车。
环山车中途停3个景点,每次留10~20分钟拍照。下车的时候要记好自己坐的是几号车,拍完照之后原车原座继续走。
下山的时候在山顶看到了一只露,第一次见有很长鹿角的,在山顶静静的看了我们一会就跑了……可惜没来得及拍照

第一处停的是“四面云山”,因为光线原因,又热的体力不支,就没有拍照。
第二站是“二马道”,可以看到远处的小布达拉宫和“班禅行宫”,也是我们第二天上午的行程。

第三站是传说中的冷宫,听导游讲了一个“凄美”的爱情故事。大致是康熙的宠妃修改了康熙的奏折,被康熙关在屋子里7天,饿死了……导游可能是讲多了,特像说明文~

绕过冷宫的小院,可以看到“棒槌山”

环山车下车点,大概是在红圈位置。

过桥往左是“如意洲”,往右是“月色江声”。我们看到月色江声那边人少,所以在月色江声溜达。拍了一些照片。

从水心榭出来,发现如意洲没有转到。虽然很累很热,但是还是决定绕回去看看。

当时5点多了,拍出来的照片都黑乎乎的。拍照技术一般,也不会用滤镜啥的

烟雨楼,据说是还珠格格漱芳斋的拍摄点,已经商化了

烟雨楼前拍的,虽然晚了,但是人还是很多

走到德汇门时,感觉不饿,于是找了个角落坐着,想着晚饭去哪里吃。最后选了一家素食餐厅“福慧斋素食”。因为大众点评上评论里有几个差评,一度以为会失望,去了之后发现很不错。
老板娘是居士,部分店员也是居士,店里播放一些佛教歌曲、有佛香。燥热了一天,一下子安静下来。
大众点评上有一个39的双人团购,我们问是不是可以用,老板直接说结账时直接帮我扣减,不用团了。又点了2个菜,老板娘一直劝我们够吃了,我们才作罢。
菜上来发现真的够吃了……
味道也很赞~我比较喜欢吃香椿,团餐里的一道豆腐香椿做的非常好吃……
菜单上的名字都很有特点,可惜我没记住。
我们吃饭时,陆续有客人来就餐,还有很多回头客~
人均:59

角落里的书可以结缘

餐桌~

第二天早上起来,打车直奔小布达拉宫。8点已经有很多人了。
门票80元,是小布达拉宫和班禅行宫的联票

五塔门,据说5种颜色的喇嘛塔代表5种教派。
据说过塔的时候,如果戴帽子一定要摘掉。因为五座喇嘛塔代表五尊佛。从塔下走过,就等于向佛顶礼膜拜了。

走过五塔门就是琉璃牌坊。

穿过琉璃牌坊,按照指引可以到达大红台。

登上大红台,入口会有人递给你一面旗子,说”前面摸转经筒、敲鼓,免费祈福。其实是收费的哦
你去敲鼓的时候会有人让你去前面把名字写到旗上,然后交钱才能走。但是他会强调,不升旗不收钱……
可能是遇到的黑心强势导游太多了,前面很多爷爷奶奶不想交钱,但是又不敢走(也许是没搞清楚状况)……我当时真的有点害怕,想着防了半天,怎么在这遇到了。但是还好,前面的大叔直接把旗塞给哪个人,我们也跟着大叔溜了……

由于很多地方都被围起来了,所以直达顶部,看“金顶”。如果遇到导游,可以蹭听

从小布达拉宫出来,在门口可以坐摆渡车(免费),直达班禅行宫(须弥福寿之庙)。
门口会有工作人员让大家集合,说有免费讲解。可以跟着听,但是中途也会有有消费的景点。
我们当时还想赶到普宁寺去看看,所以就没有等,自己去参观的

和小布达拉宫格局差不多,进门是碑亭、琉璃牌坊

参观完出来的时候,遇到导游讲解,导游说这个牌坊要从正门进。因为以前是皇帝走正门,游客来了承德也应该享受帝王般的待遇……

穿过琉璃牌坊就是大红台。我们去的比较早,可以拍到全景

进入大红台内部,可以看到群楼。没有在大殿内拍照。遇到刚才门口的哪位义务讲解员,听她介绍。里面可以点莲花灯,是收费的。

走到红台顶部,就可以看到八龙金顶。这有一圈木质栈道,有“转一转。三千万”的说法。在门口等待游客的导游会告诉你要从左往右走。还有4座角殿,但不对外开放(部分在施工)。

上楼顶的时候,听导游说了出口,就一直往山下走。其实应该往上走,就能看到“万寿琉璃塔”。我们下山之后发现这个塔没找到,看了看时间,已经11点了,决定直接吃午饭,回酒店稍作休息就返程。
下山的时候拍的一角

坐电瓶车回到小布达拉宫,可以在门口(马路对面)坐118路公交车,到达“兴隆街”喝老三羊汤。我们等了一会,没车,所以拦了出租车直达。就是起步价吧。
老三羊汤也算是一个景点了吧,跟司机师傅一说就知道。里面只有羊汤。烧饼和凉菜。由于不吃内脏,所以点一碗羊肉汤,30元。烧饼是2元1个,凉菜比较贵吧,都是装好的,15/16一盘。
收钱的时候,我们应该是消费80,一个男服务员在那算了半天,说正好100。我当时没反应过来,以为有啥其他消费,正找钱呢。我的小伙伴说算错了,那个人才说:哦,错了。

每次打车都会沿着武烈河走,晚上桥上会 有各种颜色的灯,没有拍到。这是吃完羊汤回酒店的路上拍的武烈河大桥。

到酒店12点左右,重新洗漱换衣服。还可以闭眼休息一会。12点半离开酒店,走到酒店对面的火车站正好赶上检票。承德的火车站真是小啊,过了检票口就是候车厅,又热又挤。我们掐点刚好,进去之后直接检票上车。
Y514准点发车,路上晚点15分钟,18:20左右到达北京东站。
或者步行到大望路地铁站,或者打车都可以。
简短的行程收官了

2016-07-11 20:09

真不错,也想说走就走……

2016-07-11 21:27

2016-07-11 21:37

引用 小兜兜里没有糖 的图片:

2016-07-11 21:41

2016-07-11 22:00

赞赞

2016-07-11 22:25

楼主游记很棒啊,照片很漂亮哦。让人心向往之!求个Q Q哈,有些问题想要咨询一下您,私信给我吧,谢啦谢啦 我Q:202959537

2016-07-12 08:59

引用 小兜兜里没有糖 的图片:

2016-07-12 09:00

2016-07-12 09:13

2016-07-12 09:14

2016-07-12 09:41

人生的意义真的就在于看看不一样的世界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