绚烂滇南 七彩飞扬 之三 慢享红河

花谢了又开,秋去了春又来。红河,也是这样的一个地方。
慢享红河,是建水感受临安古城的厚重古朴

元阳云上梯田的震撼

元江奔流不息的唱响

千年哈尼梯田、千年临安古城、千年建水紫陶,百年滇越铁路、百年开埠通商、百年云锡矿业、百年过桥米线,红河“三千四百年”,要慢享,才能感受其中的芬芳。

舌尖上的红河,是蒙自地区的米线、建水豆腐、元阳梯田里的红米、红河大裂谷里的芭蕉、二月的琵琶……

元阳梯田产的红米

舌尖上的建水

红河,在天堂打了个盹,从此,时光便慢下了脚步,慢享红河,留下一份缱眷。

建水古城

建水,古称临安,有1200多年历史,古有“文献名邦”、“滇南邹鲁”之誉,历史上曾一度为滇南政治、经济、文化、军事中心,如今的建水古城早已褪去浮躁,却也带来了浓浓的古味。古城里,随处可见的古寺庙、古民居、古井、古塔、古桥,在这里慢慢雕刻时光,斑驳的石墙、历史久远黑瓦,掩不住过往的繁华。

建水多彩的民族艺术,在汉儒文化与山地文明的交融碰撞之中,携手同行,祭孔乐舞,洞径音乐,一道道充满特色浓郁的民族风情,融入建水人的骨子里。
2015年小除夕,傍晚时分,天已黒,一位老母亲,挑着一担未卖完的琵琶,在古城巷子里一隅,等待行人,渴望的眼神,让我想起了二十年前相似经历的老妈,赶紧上来买几斤,罢园的琵琶,好的不多,但甜味吃进了心,只愿她早点回家。

除夕,携子游朱家花园,这是一组规模宏大的清代私家花园,有“西南边陲大观园”之称,整组建筑陡脊飞檐、雕梁画栋、精美高雅。庭院厅堂布置合理,空间景观层次丰富且变化无穷,有“迷宫式”之感。踏上石板路,感受岁月的沧桑,朴实的建水人,安详地生活在这里,从容坦然,舒缓悠闲。

建水米轨小火车

离开建水古城,作别城西的双龙桥,我们沿着S214蜿蜒曲折的省道,耗时6小时,终于在除夕夜到达元阳老县城新街镇上的多依树梯田景区。

云上梯田

所有的曲折、所有的翻山越岭,只为看你!所有的情怀、所有的坚持,只为听你!元阳-世界最壮观的梯田。

除夕夜,还是孩子们的鞭炮声,增添一点年味的气氛,春节,不是哈尼族最重要的节日,所以除夕夜只能听见支零的鞭炮声,这样也好,空气中少一些硫磺的味道。
2016年,新年的第一天,被路边的熙熙攘攘的游客赶路声叫醒,起个大早,赶在天亮前,进入景区,找好机位,等待见证奇迹的时刻。
早晨的哀牢山,有点寒意,却挡不住摄影爱好者的狂热,黄草岭观景台四层的栏杆边,挤满了游客,为的是在新年的第一天,能遇上好运。

灌满水的梯田,一层层地从山腰向山谷蔓延,几朵云彩写意天边,似群山缥缈在云中,一片灰色、寂静的世界。终于,太阳爬上山头,金光四射,遗憾的是,今日少了彩霞陪衬,留给我们的是原汁原味的梯田。元阳梯田的美,是稍纵即逝的,网络上,多彩壮观的元阳梯田图片,是多少摄影师等待数日的结果。虽然这次有点遗憾,但是我们来过,体验到它的壮美,这就够了。

漫步于黄岭草村边,欣赏这“大地的雕刻”,蓝天下的梯田,反射着阳光,山风吹过,一道道波光粼粼,顺着这道光芒望去,各级梯田蜿蜓重叠、秀美迤逦。此刻,心生敬畏,太震撼了,这是一种难以用语言表述的内心震撼!“山有梯田坝有云,谷有红河岭有泉”。勤劳的哈尼族人民,历经数代开垦,创造了世界三大奇迹,人与自然和谐相处,一种久违的感动油然而生,这就是旅行的意义!

度娘说:元阳哈尼梯田有19万多亩,最高级数达3700多级,最低的是144米,最高的2939.6米,海拔高差2795.6米。回程的下坡山路,我们用车轮丈量梯田的壮观,每个山谷都铺满了梯田,哈尼族村落或集聚、或散落在坡边林间,不时有绝妙的“蘑菇房”闯入眼帘,宛如童话世界。梯田、村寨、云海、哈尼族轻吟在时光里,从古至今,传承千年,坚守未来。

从云上梯田下到红河大裂谷,谷底的芭蕉树在元江两侧舒展,旱季的元江,水量虽小,但两侧的裂谷对峙,红色的土壤偶尔夹杂些裸露彩旷石,苍凉又雄壮,尤其以元江大拐弯,蔚为壮阔。

慢享红河,我们也曾来过……

Tips:
1.春节元阳梯田房间价格飙升三倍,如果不介意最佳的地理位置,不需要提前预订,景区道路边还是有很多农家可供住宿,推荐一家“云海雾雨”,朱老板17787302220坝达景区前500米,就在坝达至多依树路边,景色较好。
2.元阳新县城所在地南沙镇到旧县城所在地新街镇,有两条道路,离南沙近的那一条是老的S214,道路弯曲,路况较差,强烈建议走新S214(元绿公路),然后顺着路牌左转到新街镇新街镇就像是集散中心。
3.建水元阳的S214路途崎岖,山路蜿蜒陡峭,建议从元江县走X102或者个旧元阳个旧公路)的新街镇

lz好可爱,跟我一样懒着写字哈哈。但还是希望看看详细介绍哦~

2016-07-12 14:26

引用 fairykinghi 发表于 2016-07-12 14:26:08 的回复:

回复fairykinghi:详细介绍什么地方呢?

2016-07-13 08:44

lz也多多分享一下攻略嘛,想去看看。

2016-07-18 09:50

引用 crazy_ 发表于 2016-07-18 09:50:47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