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欧罗巴到亚细亚——西伯利亚大铁路旅行日记

2016-07-11 18:48 1119/3
  • 出发时间/2016-06-06
  • 人物/家庭出游

这是一次终生难忘的旅行,从亚细亚到欧罗巴,我与来自安徽江苏的三十六位团友参加“孝赢天下·俄罗斯西伯利亚大铁路专列之旅”,老少咸集,欢歌笑语。这是一次神奇的旅行,逾越三个温度带,穿梭五个时区,从东欧平原,跨越伏尔加河、叶尼塞河,翻越乌拉尔山脉,穿越广袤的西伯利亚高原,抵达魂牵梦绕的贝加尔湖畔。
        回国已经十多天了,繁忙的工作之余,总会情不自禁的打开手机相册,一张张亲切的面孔,一个个熟悉的场景,不由得又把我的思绪拉回俄罗斯西伯利亚大铁路之旅的记忆中去……

2016年6月6日

即将开始俄罗斯铁路之旅,还是先来感受下我们中国的铁路服务吧。合肥团友前往北京的卧铺列车正好是常年担当“孝赢天下”旅游专列乘务工作的上海铁路局王牌车队——合肥客运段“合京车队”。高大帅气的列车长“阿杜”、明亮整洁的餐车,还有让我们在俄罗斯特别想念的绿豆粥、蛋炒饭、小菜……(真的 真的很想念啊)

2016年6月7日 北京飞莫斯科

2016年6月7日 北京-莫斯科  大灰机•俄罗斯速度•红场边的酒店
办理好了登机手续后前往停机坪,一眼就看到迎接我们的大灰机了,好大好大的大灰机啊!
飞机很平稳舒适,七个多小时,看了一本书、欣赏欣赏空姐、打打盹,间或就是盯着屏幕看飞机的航线,北京-二连浩特-乌兰巴托-伊尔库茨克-新西伯利亚-莫斯科,咱是地理通啊,一个个熟悉的地名和脑海中的地图完美契合,想着每个地名所代表的风土人情,想着想着想着……  又眯瞪了一觉(配 害羞表情)
莫斯科谢尔梅捷沃机场的海关效率太差,还不断有人开后门加塞,真是给战斗的民族抹黑!三个小时才出了关,这效率,普京大帝知道吗

终于出了机场,已经是当地时间晚上20点,此时的北京是凌晨1点了。乘上大巴车后直奔酒店,莫斯科终于显露出真容,虽然地广人稀,进入市区后堵车还是常有的,毕竟也是俄罗斯的“首堵”啊

彼得一世酒店,国际四星(此行各地酒店基本都是国际四星级标准) ,去红场和克林姆林宫溜个弯儿就到啦

为了倒时差(比北京晚5小时),换了一把卢布(人民币兑换卢布1:10),晚上出来溜溜弯,酒店附近就是步行街
编辑

莫斯科很多的街头文艺工作者

说实话,步行街人气很差

俄罗斯国家大剧院

飞越大剧院

朱可夫元帅的雕像耸立在驯马场广场

红场的入口,每年的大阅兵,士兵都从这里出来

红场,我们来了,令人震撼的精美建筑群,就是和俺们的天安门斯贵儿比起来地儿小了点

克林姆林宫    普京办公就在这儿,习大大托我向你问声好,咋不出来接见呢 加习近平普京照片

莫斯科大学的教学主楼,我的母校安徽大学教学主楼就是模仿此楼修建

忆往昔青青校园,郎才女貌,少女怀春,男子钟情

麻雀山俯瞰莫斯科,那些高楼是莫斯科唯一的现代化建筑群

莫斯科大学的刚果留学生,弄了一身行头,赚点学费,100卢布合影

莫斯科新圣女公墓——俄罗斯的八宝山

卓娅之墓

舒拉之墓
卓娅和舒拉(小伙伴们,看看自己身边有没有“卓娅”阿姨,中国在上世纪五十年代出生的女孩子有不少就是以英雄卓娅的名字来起名的)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作者——奥斯特洛夫斯基。当年中学生的我也是热血沸腾的读了几遍,向往着保尔·柯察金一样波澜壮阔的人生,更向往着能有自己的冬妮娅

革命的掘墓人-叶利钦

赫鲁晓夫黑白分明的墓碑令人印象深刻

共产主义革命者和掘墓人竟然殊途同归,历史啊历史,真的很吊诡

王明墓。俺是群众,政治路线搞不懂,我谁也不代表,就是自己看望看望老乡。在王明墓前,我郑重的给老乡三鞠躬。

王明女儿的墓  下面还有六安(王明老家)当地政府送的献花

胜利广场,胜利女神纪念碑高141.8米,象征卫国战争1418个战斗的日日夜夜

楼主手太肥、胳膊不够长,配不上女主角啊

2016年6月9日 莫斯科游览 庄园之旅

莫斯科古姆商场,位于红场一侧,各种食品饮料琳琅满目,货架整齐有序,价格适中。如果不是后面还有十几天的行程,我们一定会多多血拼。

查理钦诺庄园

女皇村——查理津诺庄园  静谧雅致的庄园,富丽堂皇的宫殿,全体团友也在这里感受了皇家俄餐。

莫斯科地铁  被公认为世界上最漂亮的地铁。1935年5月15日,苏联政府出于军事方面的考虑,正式开通莫斯科地铁。地下铁道考虑了战时的防护要求,可供400余万居民掩蔽之用。地铁站的建筑造型各异、华丽典雅。每个车站都由国内著名建筑师设计,各有其独特风格,建筑格局也各不相同,多用五颜六色的大理石,花岗岩,陶瓷和五彩玻璃镶嵌除各种浮雕,雕刻和壁画装饰,照明灯具十分别致,好像富丽堂皇的宫殿,享有“地下的艺术殿堂”之美称。
二战期间,莫斯科地铁是重要的防御工事和庇护所。为躲避敌机的频繁空袭,它作为天然可靠的防空洞,使千百万人免遭法西斯屠杀。在战争开始的头6个月中,地铁保护了1500万市民免遭纳粹轰炸,即庇护了该市80%的居民,而且还有200多个小生命在地铁里诞生。一位俄国作家这样描绘战时的莫斯科地铁:“那时候,带红色‘M’标志的地铁成为人们温暖、安全、慰藉的象征。”

我们自己的专列车厢——孝赢天下圆梦俄罗斯西伯利亚大铁路专列。全部是软卧包厢,4个人一个包厢。

中国的车厢略微宽敞点

2016年6月10日 圣彼得堡游览

收徒 特殊原因导致圣彼得堡的司机和导游没有及时接站,为了打发时间,传授小团友二宝(周仲谨)中华武术基本套路“五步拳”,小二宝一招一式有板有眼,孺子可教也

金碧辉煌的夏宫。彼得大帝夏宫 位于圣彼得堡西南约30公里处,它面向芬兰湾,由美丽的喷泉、公园、宫殿组成,是很著名的圣彼得堡旅游景点。北方战争的取胜,使彼得大帝的野心得以极大满足,为了彰显俄罗斯作为名副其实的“大国”的地位,需要建造一座与之相适应的宫殿——这就是夏宫,后经历代沙皇对它进一步雕琢、润饰,使得它更加美丽、迷人。

人与自然和谐相处

冬宫  坐落在圣彼得堡宫殿广场上,原为俄罗斯帝国沙皇的皇宫,十月革命后辟为圣彼得堡国立艾尔塔什博物馆的一部分。它是18世纪中叶俄罗斯新古典主义建筑的杰出典范,艾尔塔什博物馆与伦敦大英博物馆、巴黎的卢浮宫、纽约的大都会艺术博物馆一起,称为世界四大博物馆。该馆最早是俄罗斯女皇叶卡捷琳娜二世的私人博物馆。

十二月党人广场上 彼得大帝的雕像

十二月党人广场上一对俄罗斯新人正在拍摄婚纱照,本意只是围观拍照的楼主被新娘的妈妈邀请合影,气质佳绝的俄罗斯丈母娘啊

2016年6月11日 圣彼得堡

皇村,圣彼得堡市南部约25公里处,意思是“沙皇的村落”,在200多年的时间内,这里一直是贵族们夏天的居住之所。这座名胜是以豪华的宫殿群为中心的,在诺大的一座庄园里树木枝叶繁茂、苍翠欲滴,展示着四季变换所带来的美丽。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它虽然被德军攻占、毁坏,但如今已经被修缮一新,我们可以重温昔日历代沙皇在这里生活的气息。在皇村内,当属“琥珀宫”震惊了世界,是位于俄罗斯圣彼得堡附近凯瑟琳宫内的一座通体由琥珀和黄金装饰而成的,极端奢华的建筑.曾在18-20世纪间一度被称作“世界第八大奇迹”。

俄罗斯木刻楞长桌宴

中俄联袂演出

刚好想去这儿玩呢~你的游记帮了我好多~么么哒

2016-07-12 12:22

引用 willchen 发表于 2016-07-12 12:22:06 的回复:

回复willchen:非常高兴能给你参考  我走了十七天,主要目的地是西伯利亚大铁路, 后面还有慢慢发

2016-07-12 12:37

真是该把之前的出行记下来啊时间长了都忘了。感谢楼主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