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向南——2016年6月成都自驾大理5日四人行

flora (成都) LV.9
2016-07-11 19:19 1554/2
  • 出发时间/2016-06-09

上关风,下关花,苍山雪,洱海月。一直被大理的“风花雪月”所诱惑,期待着苍山边,洱海畔的诗和远方。于是,我们,在路上。
       说走就走的行程,带上行囊,带上爱人,带上小伙伴,一路向南。

自驾2400KM小结

自从2014年从成都自驾青海湖5日往返3300KM以后,就对自驾出行情有独钟。除了时间可以自由安排以外,也不用担心行程过程中繁重的行李,当然前提是要自驾的线路有看点,还要有臭味相投的自驾朋友。
       直接先总结下自驾的情况,给想自驾的朋友参考。
1. 路况
成都-西昌-攀枝花-元谋      全高速
元谋-楚雄   省道213,路况非常好,约130KM,基本上可以开到60-70km/h。
楚雄-大理   全高速
2. 费用(合计2021元,人均505.25元)
成都往返大理(来回线路相同)    高速费:1062元
洱海(邓川-挖色)来回     高速费:24元    PS: 主要是为了避开双廊修路的一段,第一天在双廊堵车堵了2小时
油费:850元
停车费:85元
3. 时间
加上所有休息,吃饭时间:
成都-西昌   6小时
西昌-大理   10小时
4. 里程
成都-大理古城 约1050KM
洱海环海  约110KM

洱海纯风景篇

你以为对岸那一片青色的是云吗?那只是被云朵所包围的苍山而已。苍山躲在云层中,亦或是云朵一直守护着这片静谧的山脉。

傍晚的天空中漏出一抹蓝,夕阳晒在青色的山峰上,晒在湖边星星点点的白族村庄上,这是你心目中的远方吗?

骑着小车,吹着海风,慢悠悠的晃荡在洱海边,你也就成了别人眼中的风景。

路途小记

Day 1 6月8日  成都西昌          宿: 西昌怡家国际酒店
       下午下班后直接驾车出城,一路狂飙至西昌,住宿也是在高速路上现定的(由于小长假高速路况不明朗,便想着随遇而安)。雅西高速也不是第一次开了,加之是晚上,所以没再拍照,不过还是想强调下泥巴山隧道两端的不同风景,穿过10几公里的隧道出来,一下感觉从盆地的山景变成了截然不同的高原风景。
       到达西昌虽然是深夜但还是肯定少不了西昌烧烤啊。

Day 2 6月9日 西昌元谋楚雄大理      宿: 大理九个果子精品客栈
       今天就基本上全是在路上了,四个司机,也不觉得累,一人开两小时就差不多能到了。过了攀枝花,高速两边的风景美不胜收,真不负“彩云之南”的盛名。早上八点半出发,下午六点半到达大理古城。

中午就在元谋县城的凉鸡店解决,据说还是百年老店。从高速下来往楚雄方向走,途经元谋县城,顺路随便找到这家店,吃吃当地特色。

到达大理下关

下午6点半,到达客栈,由于正是端午假期,大理的客栈都是提前一周在网上预定好的。PS:大理的客栈好像全部都是需要在预定时预付的。这家客栈位置一般,在一个深巷子里,但整体住宿条件和风格还不错,还有个楼顶花园,非常不错。正值端午节,还送入住客人粽子。

晚上没事逛了逛大理古城,和所有古城一样,没什么特别的,随手拍了几张。

Day 3 6月10日   自驾环洱海       宿:大理洱海祝福客栈
       红五星的地方是客栈位置,我们采取逆时针环海,经过喜洲—上关—双廊—挖色—下关大理古城再回到客栈。但令人郁闷的是,由于双廊附近在修路,在双廊那段堵车堵了2个小时,这是完全意料之外的。
       洱海西边这一圈环海路离海太远,而且镇子较多,环海意义不大,再加上堵车,我们对洱海感到非常失望。不过,不过,过了双廊以后,感觉就是柳暗花明了,从洱海至挖色至文笔这段,我们认为是洱海最美的一段环海路了,随即决定第二天再开车过来骑自行车和电瓶车专门游玩这段。

顺便说一下洱海边的住宿,由于洱海东边都不准在近海处修建客栈了,所以东边的海景房离海有段距离,但是可以远眺苍山。西边银桥镇附近的海景客栈几乎都是直接临海,但是背靠苍山了。我们住的洱海祝福客栈给了我们大大的惊喜,我们定了两个房间,住的是3楼的海景房,每个房间都有个观景露台,在露台上可以直接面朝大海。
       在该客栈还碰到两对夫妻,都是每年来这个客栈住一两次,这样的生活也是惬意的。客栈一楼的露台直接临海,坐在这里吹吹风,喝喝酒,聊聊风花雪月。

Day 4. 6月11日    骑行洱海环海东路      宿:大理洱海祝福客栈
        由于上一天经历了双廊的堵车,我们重新规划线路,直接走国道从邓川上高速,挖色下高速,绕开了双廊。在挖色停好车后,租了一辆电瓶车,两辆自行车开始环湖行。此次洱海行,又让我get到了一项新技能,我居然现学会了骑电瓶车。
        行程即将结束,还是露下辛苦的4位老司机吧。

Day 5. 6月12日   大理西昌      宿:西昌怡家国际酒店
       上午去大理古城买了一堆鲜花饼,大概11点出发。本来想着晚上在攀枝花住,可是路途车况顺利,一路便开回了西昌,晚上8点左右到达。由于之前住的酒店大家都觉得性价比挺不错,便还是回到了该酒店入住。
Day 6. 6月13日   西昌成都
        想着今天行程轻松,上午便去西昌邛海公园玩了半天,中午开始往成都开,大概晚上六点半左右抵达成都,端午自驾游ending。

谢谢楼主的用心分享,介绍的这么详细,参考做攻略都省心很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