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毕业季9天8夜游云南——丽江-大理-双廊-泸沽湖

• 出发时间/2016-05-28

写在前面的话

从刚上大学那会儿开始,就有走一走云南的想法,但是每一次都会出现各种状况导致最后去不成。
    这一次,终于在学生时代的末尾,来到了心心念念的云南 。没有成功的约到三五好友,所以就只能和表姐一起去啦,我们两个一个负责美美美,一个负责拍拍拍,配合的十分默契~哈哈哈。
    由于这次只能请一个星期的假,所以算上两个周末也只有9天的时间能玩, 还要避开端午节的高峰,所以选择了五月的最后一个周六出发,在六月的第一个周日回来。因为时间短,想玩的地方太多,两个人在路线的规划上花费了好长一段时间,舍弃了有傣族风情和大象的西双版纳,舍弃了据说不去就是人生遗憾的香格里拉、还舍弃明明很近很近每次路过都能看到但就是没去的玉龙雪山,最后选择了丽江大理双廊泸沽湖

关于云南的吃吃吃

云南的好吃的还是有很多的,游记里会写一点吧,表姐之前在公众号上写了一篇关于我们这次在云南吃到的好吃的,分享给大家~

关于行程的安排

徒手画了一张线路图,乱乱的,莫要嫌弃orz..

因为当时在买机票的时候,通过各种的比较后得出了只有的结论,买杭州往返丽江的机票是最便宜的!所以这一次云南游的路线是从丽江出发再回到丽江。所以我们在丽江玩的并不是那么彻底,什么茶马古道、拉市海、玉龙雪山白沙古镇啥啥啥的都没去成。就只是默默的走了走逛吃逛吃了两个比较有名的古镇
Day 1: 杭州 —— 丽江(大研古城)
  交通:飞机(延误了1个小时orz..) 下午1点多到丽江机场
  住宿:丽江老谢车马店青年旅社
  景点:木府
  花费:机票600/人、住宿110、滴滴快车( 机场-大研古镇)95元(80车费+10元过路费+5元停车费)、木府门票30/人(学生票半价)、古城维护费80/人
Day 2: 丽江 —— 大理
  交通:火车(下午四点)
  住宿:大理松果瓦舍长租旅社
  景点:丽江狮子
  花费:狮子山门票25/人(学生票半价)、火车34/人、住宿128、火车站到大理古城的公交2元/人
Day 3: 大理一日游(最最最心累的一天!!)
  交通:大巴
  住宿:大理松果瓦舍长租旅社
  景点:苍山索道(天龙八部那条短的)、洱海游船(很破很破)、喜洲白族民居(就是个大坑!)
  花费:一日游团120/人、住宿128
    这是十分坑爹的一天,会在之后慢慢写!!
Day 4: 大理 —— 双廊
  交通:黑车、小电驴
  住宿:大理双廊依水云居客栈
  景点:环洱海(双廊-文笔山)
  花费:黑车30/人、租小电驴70、住宿309.8
Day 5: 双廊 —— 丽江束河古镇)
  交通:大巴车(下午两点)
  住宿:丽江半院阳光精品客栈
  景点:南诏风情岛(双廊
  花费:车票79/人、住宿99、南诏风情岛门票25/人(学生票)
Day 6: 丽江 —— 泸沽湖
  交通:10座商务车
  住宿:泸沽湖里格心晴客栈
  景点:里格半岛观景台
  花费:车费80/人、住宿156/人、泸沽湖门票50/人(学生票)
Day 7: 泸沽湖环湖一日游
  交通:小电驴
  住宿:泸沽湖里格心晴客栈
  景点:环泸沽湖一周(80公里)
  花费:租车70、住宿156
Day 8: 泸沽湖 —— 丽江束河古镇)
  交通:10座商务车
  住宿:丽江半院阳光精品客栈
  花费:车费80/人、住宿99
Day 9: 丽江 —— 杭州
   交通:飞机
   机票:960/人

关于云南的一些小问题

想到什么写什么所以有点乱。
1.云南打车可以用滴滴,暂时还没有优步。
2.在丽江,早上的时候会有很多人问你要不要去拉市海、茶马古道这些地方,我们虽然没有去,但是在大理认识的一个哥哥说,美团上有茶马古道1日游的团购券88/人,路上被拉去的话可能就要198、298甚至更高啦。
    茶马古道一日游的内容:早上骑马、中午吃柴火鸡、下午划船。
3.丽江的鲜花饼是5元/个的,街边到处都是,买现烤热乎的炒鸡好吃!
4.关于古城维护费,不是一定要交的,被抓住了再交就好,在束河根本没有看到查古维费的,玉龙雪山没去就不清楚了。大研古镇是有分南门和北门(大水车)的,当时我们和一对夫妻一起从机场拼车到的大研,他们在北门下车,我们在南门下车,他们从北门进没有被查古维费,我们从南门进的,住的客栈就在那个门进去600米的地方,然后南门口就设置了专门查古维费的地方!!!然后我们就多花了160块
5.关于大理一日游,之前因为没对大理做很多功课,那天早上有来拉散客的人就脑子进水的报团了,说是没有强制消费项目的,但是还是回去购物点的,但是买不买导游不会强制也不会骂人的,最后去的喜洲白族民居其实并不是真正的白族民居,虽然也喝了四道茶,但是喝完那些金花就会软磨硬泡的求你买茶叶,导游那个时候根本就没一起进来,所以如果是自由行的就千万不要报这些散客团,时间都花在等待上了。
6.关于环洱海,我们是在双廊租的大电瓶车,之后会上图,一般小电驴在双廊30-40元能租到,最多骑到小普陀就回来了,路上看到很多推车的,就是小电驴没电了。我们租的大电驴一直开到文笔山再回来,相当于比小电驴多走了一倍路。
7.关于泸沽湖,在丽江找的旅行社包的商务车,来回160元,没有其他项目,就只有车费。早上6多到七点在古镇各个地方接人出发,下午1点左右能到,路上会在各个景点让你下来上厕所拍照,厕所还要收费1块钱,所以要上厕所记得带钱包。环湖租的是小电驴,路上一定要找地方充电,不然游不完1圈的。盘山公路很难骑电驴,大车也很多,所以不是老司机就不要轻易去尝试。据说开到湖里去的人还是蛮多的。

旅程开始

丽江第一拍~离开杭州的时候在下大雨,杭州从半个月前就没有怎么出过太阳,更别说看到这么蓝的天了。忍不住拿手机拍一张~

老谢车马店青年旅社

老谢车马店在大研古城南门德克士边上的路进去大概五六百米的地方。那条路刚好有个收古维费的点,所以建议还是住到北门附近。
    这是我们在云南住的第一家店,环境还是相当不错的,价格相对于其他青旅来说有点小贵,55一个四人间的床位。也许是因为淡季,青旅没什么人,本来住青旅是为了看看能不能找小伙伴一起相约泸沽湖的,但是这家 青旅的生意的确不怎么样,而且地理位置也不是很好,离四方街有点远,晚上回来路灯不是很亮还是有点方的。
    顺便一提,这家青旅有个很烦的男义工,这也是对这家店好感度不大的一个原因吧。

木府

在旅店休息了一下,出门吃了个饭就差不多快要4点了,然后就买票进了木府。
    木府传奇记得暑假的时候经常有房,无聊的时候貌似看过几集,进去的时候会有人让你在木府门前拍照送纪念品。放心大胆的拍,送的是钥匙扣,照片要15元一张买的,拍的一般有人肉背景,但还是要了一张。
    买了门票进去会有导游来讲解,跟着导游走走还是蛮好的,木府还是蛮大的,路痴乱走容易晕~

狮子山

在准备离开丽江前的早上,出发游览了一下狮子山。这里顺便提醒一下哦,上狮子山的时候会有一条岔路,左边写着东巴观景台,右边写着观景台向前10米,这个时候应该向右走,那个东巴观景台是一个咖啡吧,进去要收费的。右边在往上走一点就是狮子山的售票处了,学生票25元一张。
    狮子山售票大门进去就可以俯瞰丽江的全景啦,还能远眺玉龙雪山
    可惜昨天晚上找了很久看夜景的地方都没有一个合适的点。狮子山是有大门的,但就是不知道晚上开不开门啦,如果晚上能上狮子山的话,夜景一定是相当不错的。

进了狮子山大门往上走一段就是万古楼啦。登万古楼还是满费力气的,在楼顶歇了一会儿再下来的,在楼顶视野更加开阔哦~

唠叨坊

从狮子山下来就差不多到午饭点了。
    之前从木府出来有点累就在一家果汁店歇了歇脚,里面的小哥给我们推荐了唠叨坊,于是我们就来到了这家“套路满满”的店啦。
    其实如果没有专门找的话真的很难找到这家店,在一条小巷子的拐角处。而且环境不是特别的好,大家都知道云南苍蝇多,所以不管什么店看着都不是辣么的干净。

我们在这家点了爆炒黑山羊,醋溜白菜和炒菌菇。上面那条鱼是他们家的特色菜,但是太辣了,海边长大的菇凉吃不了这么多辣,所以就凑不要脸的借了隔壁大叔的鱼拍了个照片(✿◡‿◡)。
    可能是因为我们期待太大,所以并没有觉得这家的炒菜特别好吃,但是他们的特色应该还有砂锅,但是天气热,我们也就没有尝试了。
    之前为什么说这家店套路深呢,那是因为这家店规矩特多,碗筷是要自己拿的,吃砂锅的话米饭和馒头是要自己拿的,冰镇的酸梅汤也是要自己拿,服务员都是使唤不动的,不过菜还是会给你端上桌的,厨房重地还是不会让人随便进的。

一路向西去大理

吃了中饭回客栈收拾了一下东西,歇了歇就出发去了丽江火车站。买的是下午四点开的火车,硬卧代硬座,一张床坐4个人的那种,特别挤得慌, 还混合着各种奇怪的味道。 而且四点的这趟车要比其他几个时间的慢1个小时,不知道是什么原因,所以劝大家还是不要选这趟车,还是做大巴或者早一点出发也可以。

到大理的时候已经是六点半了,出门会有很多人拉你拼车,当时担心有诈就出门挤了公交车,身手比较敏捷所以抢到了座!哈哈哈哈!♪(^∀^●)ノ公交车坐到风花雪月大酒店下车就是大理古城了,刚好我们住的松果瓦舍就在大门边上,所以还是蛮好找的。
    顺便一提,火车站拉人的那些私家车都是古城里面的客栈出来拉生意的,如果没有订好酒店的话其实可以跟着去,5块钱送到古城,公交车过去要1个小时左右,但是你要觉得他们家不好也还是可以换别家的,态度强硬一点拎包就走就好啦。但是你要是个软包子的话,还是坐公车比较好哟~

松果瓦舍

7点半多的时候到的松果瓦舍,天已经开始黑了。一进门就看到了小黄人电驴和鲤鱼旗还有一张台球桌~
    超级喜欢这家旅店装修的风格,而且价格也不贵,标间126一晚,义工姐姐人超nice,老板娘也是酷酷哒~
    还有一只萌萌的阿黄,每天都可怜兮兮的吃不饱,因为老板娘经常忘记给她吃饭,日子过的老惨了!!
    不过这家店的隔音不是很好,其实一般客栈的隔音都不怎么好~也和老板娘探讨过,她说毕竟这是民居改的客栈,总不能重新把墙推了再往里装隔音板吧,所以价格不贵环境又好~出来玩要求也不要太高~开心最重要~

阿黄和我玩球球~还会握手哦~

在这家店住了两个晚上,每天早出晚归都没有和义工姐姐好好唠唠嗑,其实这家店很适合长住,离古城中心有点远,但是交通比较方便,门口就能坐到各个地方的车。

苍山洱海一日游

接下来要讲一个悲伤的故事~两个不谙世事的小姑娘参加的散客一日游团后的感悟~
    先上两张图压压惊

orz...召唤出这么个鬼东西

2016年5月30日,我和表姐两个人在吃早饭的时候,一不小心饵丝进了脑,给堵住了..傻不拉唧的被拉去了大理一日游,价格说实话还是能接受的,120一个人,包车有团餐,这团餐就不用多说了,反正我一口都没吃..
    第一个景点是苍山,坐索道去天龙八部影视城,索道上去就看到上图这个一个过东西orz..至于洞里的景色,可以上个图给大家感受一下~

就是这样子打着五颜六色灯光的岩壁,还有人工的观音啥的要你合影留念的,就直接闪人不想拍..

爬上山顶这段路还是蛮难走的,上去能俯瞰小半个洱海。下山的路上都挂满各种锁。

下了山以后有一个小植物园,种了很多曼陀罗花,距离导游约得时间还有一段所以就进去赏了赏花,曼陀罗就长上面那样。

无聊的时候文艺一把~

离开苍山就去卖了第一个购物点——寸家银铺,反正学生党也买不起,这些地方劝大家不要冲动消费啊~
    看到蛮多有钱的大妈都都买了好几个银镯子啥的带走,反正我看到最便宜的大概600多吧~

离开寸家银铺往前走几步就是桃源古渡了,在桃源古渡坐的小破游船游了洱海,柴油味特别重,座椅还是小板凳,刚好2点左右太阳特别大,出门又只带了帽子,就是一个大写的惨字啊..

其实就只开了一小段再回来,全程也就20分钟不到吧,等开船都等了10分钟左右,太阳特别大,大家都挤在船头拍照,总的来说,洱海还是很美的~

最后一站就是这个很坑爹的喜洲白族民居啦,喝了四道茶,然后大概有20分钟的时间上面这两个人就一直让游客买茶叶,100块钱4罐,包装其实,蛮劣质的。有一道茶先苦后甜味道还是不错的,但是总有一种强买强卖的感觉,心里很不舒服啊~

大理古城

结束了上面一日游的行程,在天黑之前赶回了大理古城,因为距离天黑还有一段时间,再加上还没有吃饭,就先去找了一点东西吃,然后再去古城楼上拍夜景。

在这里推荐一家烤肠店,去的时候光顾了一次,回去的时候又光顾了一次~虽然在大理台湾烤肠有点奇怪,但是这家烤肠味道真的很不错哦~推荐黑胡椒味~人多的时候估计要等很久啊~

大理的闹市区比较的集中,酒吧也在那几条街上,有很多叫斑马斑马的酒吧,有一家里面有个妹子唱的歌给人感觉很舒服,能让浮躁的心 下来。还在这家酒吧遇到了一个长得很像W姓小鲜肉的帅气妹子,差点就被掰弯了,回来还一直后悔没去要个联系方式啥的(✿◡‿◡)。

大理双廊

玩到大理的时候开始有点玩累了,所以就睡到了10点多才起床。大概中午12点多的时候出发去双廊,客栈的姐姐说在大马路对面就能坐去双廊的大巴车,半个小时一班车的样子。然后我们在大太阳底下等了很久,旁边还有穿着白族衣服的大妈看着也在等车的样子。对面有一个小黑车的年轻司机就一直在劝说我们坐他的车,送我们去,拼车20一个人。因为之前大理一日游的阴影,我们就一直的拒绝他拒绝他拒绝他,最后因为太阳底下实在是热,我们还是坐了他的车去了。
    在到双廊之前司机帮我们开到双廊的一个临时客运点买了去丽江的车票,在双廊就只有这么一个地方能坐大巴车。

去客栈放了行李就出门租车啦,上图就是我们租的小电驴啦,70一辆,开着特别稳也比较省力,据说是新款的。价格是其他小电驴的两倍了,但是骑着超级拉轰,路上还有人问我们哪里租的~哈哈哈~

双廊的环海线路修的还是不错的,有专门的非机动车道,没有很陡的上下坡,所以骑着还是很安全放心的。看到风景不错的地方就可以停下来拍个照什么的。我们的大车子电量比较足,所以我们一直开到了文笔山,一般的都开到小普陀就回去了,路上也不需要找充电的地方了。

依水云居客栈

在双廊住的这家店是我们这一趟住的最贵的一家了,300多一个晚上,海景房,但是是比较偏的海景房。地理位置比较好的海景房就要600以上了,而且我们去的时候算是淡季吧,我们住的这家店生意还是很好的,我们第二天早上出门的时候发现门口已经挂上了客满的牌子了。

客栈的顶楼有一个观景台,风景还是很不错的,客栈还有一只小泰迪叫小米,是客栈的管家小哥养的,小哥看着还是蛮高冷的~哈哈哈

南诏风情岛

说实话感觉南诏风情岛真的没啥好玩的,上岛要坐船,也没有啥很有特色的风光,仙剑1讲的是南诏的故事,但是这个岛和仙剑一也没啥特别的关系。

丽江束河古镇

束河古镇比大研要安静很多。推荐一家店,青梅竹酒,大众点评上可以找到,这家的烤鱼很好吃,桃花酒也还不错,大众点评有团购,可以便宜很多。

泸沽湖

泸沽湖真的是很值得一去的地方,天蓝水清,而且现在开发的还不是很彻底,湖水很干净,从丽江泸沽湖要坐7个小时的车,游客也不是很多,晚上的时候会稍微热闹一点,外面会有烧烤摊子支起来,烤乳猪的味道还是很不错的。
    我们住的地方在里格岛,一般游客都住在里格或者大落水,车子是先到大落水再到里格的。里格岛上有个观景台,可以拍全景照,15块钱一张,可以洗出来,不满意重新拍就好。不过这个观景台人特别多,很多坐大巴的游客来拍照。

在泸沽湖看日出是可以坐船到湖中心看的,10块钱一个人,大概6点多的时候就日出了,泸沽湖早上特别冷,一定要注意保暖,穿少了在湖中心会冻成撒比orz..

看完日出回到客栈睡到大概10点起床出发环湖游,租了一辆小电驴70块。路线是从里格岛出发,到尼赛的情人树,再到女神湾(赵家湾),在女神湾吃的中饭和给小电驴充电,接着出发去草海,草海和走婚桥在一个地方,接着就是大落水,大渔坝,然后就回到里格了。
    路上都有路牌的,停下来拍照看风景的时候顺便再看看导航,小电驴的电量是绝对不够走完全程的,路上一定要充电!!一定要充电!!一定要充电!!

里格心晴客栈

这家客栈整体还不错,卫生间蛮大的,156一晚住的是普通的房间,含双早,早餐的味道还是蛮不错的,而且分量很足。
    这家有湖景房,300多一晚,这家的位置是正对泸沽湖的,湖景房的话应该还是不错的。不过据说里格第一家的湖景房只要80。

在云南的撩狗日常

看来真的值得一去!楼主写的不错哦,打算分享给朋友看看,估计也不一定能成行,哎……

2016-07-12 11:56

引用 mmstarly 发表于 2016-07-12 11:56:07 的回复:

回复mmstarly:云南地大物博,还是很值得一去的,特别适合长时间的旅行和放松心情~希望你能有一个愉快的旅程吧~

2016-07-13 13:35

什么时候你写完了我来转发【搓手】

2016-07-14 15:36

这得看心情了。嘿嘿嘿。看危险的妻子看忘记了(✿◡‿◡)

2016-07-14 17:59

这个路线安排的挺好,手动点赞

2016-07-18 01:00

专顶新帖,手动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