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旅游,爱生活——连南千年瑶寨之旅

豆豆贤 (广州) LV.7
2016-07-11 21:32 4413/9
  • 出发时间/2016-07-01

前言

每当旅程结束,满满的回忆萦绕心间,每一次都说,我要写游记,但因为不习惯电脑打字,只在日记本上简单记录心情了事,没和任何人分享。上一回想写东北游记,也许是太长了吧,中途因为某些事就耽搁了。

这一次,先由小小的连南瑶寨之旅开始吧!

连南。连南。

连南在广东北部,离广州3-4小时车程。

连南旅游个两三天,最便捷的就是自驾游,其次跟团游。我们没车,本来打算找旅游团,或许连南瑶寨这条线路较冷门吧,问了好多家旅行社,都是周末出发,周一到周五一般人数不够而成不了团的。在别无选择而又非常想看瑶寨的情况下,我们选择了自助游。

关于交通

在网上查看了许多广州连南的班车,各种讯息不一,看样子都是没更新的。最后我们在广州塔下面问了旅游咨询中心,才确定了广州连南的班车。

广东省汽车客运站(广州火车站旁边)买票上车,路程4小时,票价85元,另外保险一人2元,回程的地点和票价大致如此。现在关注“广东省汽车客运站”和“粤运交通”,还能在微信上买票。另外关注“千年瑶寨”微信,还能获得许多千年瑶寨的交通、活动等等信息。

关于行程

DAY 1:
8:10:AM省站搭车出发到连南(4小时)
12:30PM:入住酒店
1:45PM:包车去千年瑶寨(约40分钟)
2:30PM:到达景区。公社饭堂享用午餐、游览、拍照
6:15PM:回到县城吃晚餐
8PM:休息

DAY 2:
广州

因为带着爸妈出游,我们的行程安排得很简单,从广州特地坐4小时的车只为看一个千年瑶寨,大概别人听了都觉得很浪费。一般的人还会看个篝火晚会,第二天到连州地下河、湟川三峡、英西峰林什么的。

个人觉得吧,和家人出游,尤其和长者,不会像穷游那般斤斤计较每一段行程花费多少或值不值得,关键是大家都觉得舒服,游得开心。再说了,景点单一,留下的印象特别深刻。

关于住宿

连南,如果没车没跟团,建议住在县城内的客运站附近,因为在连南县城的公交和的士都特别的“罕见”,另外也省了搭车的费用。我们就住在客运站的对面,非常方便,房价不贵,设施之类的还行。

关于费用

车费:170元(来回)
门票:80元(网上提前订购68元)
住宿:45元(人均)
包车到瑶寨:25元(人均)
吃:60元

一共:380元

总结:要方便的省钱的还是报团去吧

出发

8点10分,缓缓一路向北。车上,有人睡觉,有人看风景,身旁的姐姐却莫名兴奋,侃侃而谈在西北桂林北京成都的旅游经历。

途中,时而晴空万里,时而细雨纷飞,时而滂沱大雨,所幸天公作美,连南天气晴朗~

到达连南县城之前,巴士会开到一个叫“千足塘”的地方,那里离瑶寨比较近,下车了在路边招个车去瑶寨,省时又省钱。
(这是后来才知道的>_<,想争取时间去参观瑶寨的小伙伴们可以这里下车)

到达县城后,热心的师傅知道我们住在客运站对面,把我们送到酒店门口。

从县城到瑶寨,可以选择公交车,也可以包车。公交的价格不详,但班车不多,貌似小时一辆,要等还是挺麻烦的。

放好行李后,我们就到外找面包车。烈日当空,路上冷冷清清的,人影和车子特别少,更别说面包车了。问了好多当地人,终于找着一辆车子了,师傅要价180,这价钱赚翻了好不好。一轮讨价还价之后,最后150元成交。这个价格还是挺高的,但是没有选择之下,我们也就接受了。除于6,一个人来回的车费是25,时间自由,还是值得的。

连南县城到瑶寨路程30多公里,开车约半小时,走的是上坡路。上坡路不算陡峭,车子开得也很平稳。

登高而望远,一座座的小山峰与稻田相互辉映,形成一片旖旎的田园风光,车子里的我们特别兴奋,哗然四起。不懂是不是看着我们太兴奋了,师傅前面停车给我们拍拍照,超意外!

车子停的位置特别好,视线开阔,可以看到一座座小山峰,仿佛是个小桂林。待我们拍了很多照以后,回头发现前面的大石,才知道原来这是“传说中”*(蚂蜂窝游记)鼎鼎有名的“万山朝王”!

离开万山朝王以后,不久就到了南岗千年瑶寨的售票处,大学生并没有半票,建议提前网上买好了。

售票处再走几步就是景区,师傅知道我们很饿要去吃饭,直接把我们载到景区里边。饿得扁扁的我们直奔景区内的“公社饭堂”。

公社饭堂是瑶寨里的餐馆,煮的是瑶族的农家菜,土鸡土猪青菜豆腐之类的,很有农家范儿,还有米酒、山茶叶都很特别。饭菜的分量十足,尽管饥肠辘辘了,我们6人只点了土鸡、竹笋和豆腐3道菜,吃得非常满足。

吃饱以后,开始逛寨子啦~~~~

逃离大城市,郊区一望无际的耕地让人记起了深呼吸

美丽的景色,实在不想着墨太多

一砖一瓦,流露出岁月的模样

我们是周四来的,寨子里安安静静,旅人三三两两,当地人都在干自己的活儿,做针线、种田、闲聊、煮饭。。。原始淳朴的面貌展露无遗,偶尔问问路,当地人还会和我们多聊几句。

我想,周末和平常时间的瑶寨大概很不一样。周末,旅客一帮接一帮的,拥挤、热闹,和眼前这安静,舒服自在的瑶寨大不相同,游玩的感受也必定不一样。

这一点就是不跟团的好处。

那些不是周末假日的日子里,连狗狗都睡得很安详

瑶寨里有婚俗表演,一天大概两场吧,傻傻的我们为了不错过表演而提前到场,结果4点钟的表演,等到4点多才开始。

全场观众只有我们6个如果我们没来,他们是不是打算不表演了

大概观众少的关系,舞者跳得很随意。。

婚俗表演,中间有一段是请观众上去互动,结果我被硬拉了上去。。。

喜欢少数民族的传统婚俗习惯,随心、淳朴、浪漫

因为上台的关系,瑶族阿哥阿妹们送了一条“旺相带”,表示祝福的心意

表演结束后,我们继续往上走,一路上很多当地人在问要不要住宿。真好奇住在这里是什么样的感受,瑶寨这儿貌似没wifi,只有小小一架旧电视,这里的夜晚是什么样子呢?有机会看见漫天星空吗?旭阳照耀之下的一座座小山峰应该很美吧。真想看看这里的白天与黑夜,把自己融化在瑶寨里的生活节奏。

山上人家都在贩卖玉米、鸡蛋、花生,还有许多食材,看起来部分都是自家产的,价格不贵
我们买了些玉米和梨子,妈妈说这里卖的是老玉米,菜市很少有这品种了,梨子倒是清新可口
寨子里的生意不好做,建议买些回去吧

来到顶峰。山峦叠嶂,风景美得太意外太意外

边走边看边拍的,时间已来到5点多,愉快的时间就是快。

待真正逛完时已经6点钟了,师傅早就等得发霉,说平时的人只在这里逛一两个小时,我们却用了4小时,还为此而要加钱,但我们不理,只给说好了的150。

这个具有千年历史文化的瑶寨,若只用短短一两个小时去逛,岂不是辜负了美景么?

回到县城,在客运站旁边的饭馆吃晚餐。因为第二天晚上要赶飞机,一大早就坐车回广州了。美丽而简单的千年瑶寨之旅,就这样结束了~~~

回看照片,心情和图中的风景一样美美的~

因为相机拍的照片还没传入电脑,只好拿些手机拍的照充数了,连南的风景比这游记图片更多姿多彩,这里就不一一上传了,当做为瑶寨保留些神秘感吧,嘿嘿!

后记

第一次的蚂蜂窝游记给了千年瑶寨之旅
但千年瑶寨之旅却是大学生涯的最后一个旅程。。
毕业了
开始找工作了
以后大概很难随意去溜达

也许越长大负担越多
但愿初心不变
自始至终
做个爱旅游,爱生活的女孩~

赞lz  一直对少数民族的生活感兴趣,还真不知道连南的这个地儿 。 看完 心里长草了额

2016-07-12 14:46

引用 夏小文明 发表于 2016-07-12 14:46:37 的回复:

回复夏小文明:有时间可以走一走哟,这里不至于太商业化,小小景点,风景都是扛扛的

2016-07-17 09:29

逛两天可以吗

2016-09-24 18:16

最近也是跟朋友打算过去连南,不过很多跟团都是在深圳那边出发,所以还是得多研究研究~~

2016-09-27 11:49

很棒,整篇文看下来是舒心的,谢谢您

2016-09-30 12:42

引用 幸福鱼 发表于 2016-09-24 18:16:49 的回复:

逛两天可以吗

回复幸福鱼:两天足够啦~

2016-10-20 04:48

引用 yoyo 发表于 2016-09-27 11:49:57 的回复:

回复yoyo:恩~广州也有,大多是周末出发的

2016-10-20 04:49

引用 夜雨星晨。 发表于 2016-09-30 12:42:26 的回复:

很棒,整篇文看下来是舒心的,谢谢您

回复夜雨星晨。:谢谢夸奖~希望帮到你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