骑着单车 环千岛湖!

• 出发时间/2016-06-09

游骑 湖光山色  慢赏 村落田园
——来张图镇个楼——

爱骑行的人心中总有个梦想——川藏线之行,但是大部分人大多是内心向往、或心有余力不足,所以也就只能想想了。
不过梦想还是要有的,说不定哪天就实现呢?

其实写下这篇帖子只是为了将骑行的路程化为文字和图片,未来的哪天骑不动时在这里寻找曾经骑行的美好回忆.....

这一次的环千岛湖计划,其实筹备时间也就一个星期。
计划也就是在一次撸串中闲聊提出,大家都很是兴奋,满怀期待,于是利用端午节三天假期,一群志同道合的同事,踏上了环千岛湖之路!

(其中一位同事出发前一天下午突然加入我们骑行队伍,原因因为他媳妇抛弃了他,提前带娃回家看麻麻 过端午节去了,哈哈)

往往计划已久的的行程,总是担心计划赶不上变化。出发前一晚心里有点小激动,但也总担心着什么,睡意模糊,半夜拉开窗帘看看,窗外是漫天星空,还飘这着小雨,更担心下雨干扰骑行,朦朦胧胧中等待着天亮的到来。

(之前看了天气预报,端午3天2天雷阵雨暴雨,而现实....人品太好 前两天都是晴天,第二天晚上才开始下雨!)

—— 先欣赏一下千岛湖美景图!——

这次骑行路线是沿着千岛湖逆时针环湖一圈。(荣誉认证一圈是140公里,实骑165公里)
千岛湖的帖子很多,如果想要玩得尽兴,沿途欣赏风景,以4--5天左右时间最好,环个湖、登个岛什么的,沿途的风景的确太美,美景让你没有理由不放慢速度骑行。

而我们则因公休假期原因,只能以3天时间为限!(2016.6.9-10-11)

Day1:常州----千岛湖——环湖(50公里)姜家镇

Day2:姜家镇(姜家遂安野鱼馆)——环湖(115公里)——起点(千岛湖镇阳光路)

Day3:宾馆睡觉——常州(返程)

租自行车的地方都有骑行荣誉认证书,就每人拿了一张!人都是有欲望的,当你盖了几个章后,就会想全部盖满,(所以认证的140公里不对啊我们骑了165),有几个盖章点不在环湖路边,而是村子或者山里面,往往最痛恨的是还要原路返回(比如大千古街),所以我们的实际骑行不是认证的140公里而是APP记录的165公里。

还有种白的样式 感觉这个红色好看!就拿了红的!哈哈!

至于千岛湖的介绍等一些攻略百度一下一堆,这里就不多说了!反正骑行帖我查攻略时候没有找到一篇完美的!失望啊.....
所以我自己来发帖和大家分享一下我的骑行过程!

--------------------------------------------------------------------------------
以下是我此次环千岛湖的出行方式和一些费用:
(希望可给其他骑友带来一定的参考)
出行方式/费用:

驾车:5人,带3辆自行车,(后备箱有限)
费用(往返):油费330  过路费:295
目的地:浙江杭州淳安千岛湖镇阳光路197号

高铁:3人,
常州---杭州东,票价:150
   杭州东---千岛湖, 票价:75(含2元保险)
杭州东站里面有直接到千岛湖大巴,无需转车子倒大巴!有直达的大巴方便了出行!

住宿:
Day1;姜家遂安野鱼馆 标间100/晚
Day2:98快捷酒店 标间130/晚

环湖路上驿站还蛮多的都是一些私房改造的农家乐,在此不做评价,只能说住的两晚比以前环太湖时住的连锁酒店好,但是你要住五星酒店另说哈!

自行车租凭:   一天是80/辆,我们租一天半 120/辆 保险2块/人(钱是交了没给我单子,所以也不知道有没有真买)押金600(老板娘嫌押金太少,我们就死磨嘴皮找老板,后来共同商量成600)

话说千岛湖 环湖公路没得说,所以租自行车商家也很多,在这里大家不要担心去那边租不到自行车什么的,(反正我当时担心的就是租自行车问题,百度找了一家打电话咨询了,说微信告诉我细节,我问了3 . 4天,表示老板都没有搭理,难道是因为我们是自由骑,嫌弃我们租的车少的原因?) 后来还是百度又找了家 直接导航到目的地;(地址:浙江杭州淳安千岛湖镇阳光路197号)
租凭自行车的店:

注:在环湖中 爆胎了两次,有次内外全爆,当时还在蒋家镇上,但你找遍了村子上面的街,没有一家修自行车时候 只好前往下一个驿站了,在驿站中和老板闲聊得知,租赁自行车有连锁的,不一定在什么地方租,就要在什么地方还,像我们的爆胎要是在他们连锁租的,就可以在此驿站换辆车,往往计划 攻略不是完美的,我们租的自行车不是此连锁点的,所以骑友们当你环湖 准备租自行车时就可以提前问清楚这一情况!

我们只好寻求补胎点,路边拦车,偶遇一位好大爷,用他的电动三轮车带着爆胎的自行车前行下一个驿站,老大爷太好不收费,我们也不能让好人吃亏,买了包香烟给老大爷了,在这种情况遇见这样的人,真的感到到哭!

(排岭半岛路道营地就有这种连锁租赁点)总之当知道这种情况就多咨询咨询多问问!

出发之前看了一下路书,140公里不到。之前环太湖300公里也就用了两天,所以我们心里面想着一天应该就骑完了吧,再拍拍照。后来才发现千岛湖虽然只有环太湖的一半路程,但是山路偏多,动辄就上坡,远没有太湖的平缓和轻松,好在队伍中的女神明智,第一天下午到千岛湖就绪后就开始我们的环湖之行!

日期:2016/6/9
天气:大晴天
行程:起点(千岛湖镇阳光路)——姜家镇(姜家遂安野鱼馆)

第一天下午4点多全部就绪后,开始了我们环湖之旅。
刚开始的时候,一个个劲头就像打了鸡血一样很足!
热情的太阳火辣辣的照着我们也不会感觉热!
没错 大太阳,提前看的天气预报说的雷阵雨并没有。
风景太美,骑骑就被路边的风景吸引住,忍不住下车拍照!

我们沿着阳光路一行骑至 没一会就到了千岛湖大桥。
站在桥头一眼望去,真是:

青山隐隐水迢迢,秋尽江南草未凋
千岛湖真是依山傍水,风景秀丽的地方!

就这样一路骑行 骑在城市绿道,穿着隧道 赏湖边路边美景。
沿路遇到的骑有很多,点点头的 微微笑的 彼此喊出加油,竖起大拇指的。骑行氛围和在市区还是有很大不同!
转眼之间我们骑行了差不多20多公里
问疲劳 问汗流浃背 队友都还好,美景淡化疲惫?不过带的水都少了不少!也减轻了背包的负担

很快到了第一个盖章点 小金山营地!
小金山营地有个制高点,人造的木质小道 亭子,走上去可以站在高点看千岛湖湖面美景。
驿站后山半岛适宜徒步登高游览观日出,倘若你想露营,烧烤,不用犹豫,这里是个非常赞的选择哦。(就不知道能不能做这些哈哈)

休息会继续前行
烈日下的长途骑行,还是要穿长袖,再热也不脱啊晒的一个一个像烤熟的香肠,烤红的猪肉似的!
 小金山桥头 景点 :

下骑没多久就是 小金山驿站:

沿路的村庄驿站!像这种私房改造成驿站点还蛮多的但是大部分都在村落里,所以在出发前也需大概了解一下距离路程!避免摸黑路赶驿站!

第一天是下午4点才出发的 所以一路拍拍照 爬爬坡 穿穿隧道

到界首乡已经快6点多了!天色还是亮的,初步计划是到芹川古村休息住宿的!

继续向前骑,界首乡到姜家镇一段爬坡还特别多!千岛湖的爬坡之后可不一定是下坡,另一个上坡仍在向你招手,继续爬,一段沿路边全种的李子树,停靠路边的骑友看我们这么一群人,喊我们休息休息吃个李子 ,自驾游的停靠路边采摘的人也很多!额! 摘个果衣物上面蹭蹭,来口.......让我缓缓,那酸爽,瞬间精神抖擞啊!

喊我们休息会的哥们 两个人也是外地开车来的然后环湖,具体说了是什么地方来的我忘记了!大神速度快 在一个大坡结束后,一个休息平台,然后我们又偶遇到 (镇楼图就是请他们帮忙拍的),在此感谢 也不知道你会不会看见这个帖子 O(∩_∩)O哈哈~

山里面的天空 黑的晚 但是也黑的快,转眼间天空都有一闪一闪的星星了 看看时间看看路程 发现原计划住芹川古村赶不到了!离姜家镇都还有一段距离,没有时间观念的我们 拍照 休息 玩耍花费了太长时间,么得办法啊 赶路吧!(夜晚的蚊子还特别多,在趁蚊子还没有喝饱之前,赶紧跑)这段路是此次环湖最记忆深刻的 一路没有路灯,大部分爬坡,8人排排好,前照灯 后尾灯开启 一路上基本上没有停,对面来的车辆远光灯照着你想问候他.....哎!

夜晚骑行的确不安全!9点到达姜家镇,所以第一天骑行结束点 姜家遂安野鱼馆。

办好住宿,一天也都疲惫了 洗澡的洗澡 老板家有只金毛特别温顺,你们逗它玩吧,反正我不敢(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小时被隔壁的狗咬过PP......)

菇凉们 小伙子们都洗好澡下楼吃饭 千岛湖嘛 就各种鱼了,喝点啤酒,举杯为了今天圆满行程的结束!

吃饭时候算相遇的两位苏州人吧 他们是做策划活动的,当天晚上姜家镇有个篝火晚会,表演什么的 我们来的晚所以也就错过了。(当你到一个地方,也可以了解一下但地方(当地)的人文气息)

6月9号 一天行程结束......zzzzzzz.......和周公约会去了!

日期:2016/6/10
天气:大晴天
行程:姜家镇(姜家遂安野鱼馆——起点(千岛湖镇阳光路)

山里面的清晨,窗外的鸟语喳喳,鸡鸭的吵闹声,拂面而来的新鲜空气唤醒五脏六腑,还有小时候柴火的炊烟景色,一夜的休息 大家都满血复活,吃完早饭,开始第2天的骑行!

下图 是 早晨的姜家镇:

还没有骑多久,就碰到了第一次的爆胎,姜家镇驿站认证点就在这附近,至于此次的爆胎和解决方法,在上面已经提到过了!

出发时间7点一刻,然后弄到8点多点才正式出发....
商量后,集合点放在前面的汾口镇!
继续一路骑行 一路很顺利!

依旧会被湖旁的美景吸引住,忍不住放缓骑行速度,停下脚步拍拍照片!

芹川古镇:
也没有太多在这地方逗留,驿站的老板娘很热情,但是10点还没到好像,让我们下次骑行在她这边吃饭....默默答应说好的,也不知道下一次是哪一年了?1年5年.....?

和爆胎的队友结合在汾口镇 桥头集合了 停下休息会.....

但我们继续出发....
菇凉门也有点累了 大家建议下开始慢慢骑一段路,不停下.....

(此次骑行中两位妹子,一位是我们的女神, 还有一位可是被我们忽悠加入骑行队伍的哈哈 ,环千岛湖是她第2次骑,第一次不知道是因为她胆大,还是我们胆大 带她刷了次机场,强大的毅力让她骑完了全程)

奖励朵花!(路边有大片的这种花)

这段路算平 放慢骑行频率 以20码不到的速度慢慢前行,地图什么看了一下,下一个驿站点快到了,还有6公里,骑着骑着不知道怎么回事,一位同事的自行车,后轮的气忽然就没了一半,爬坡把他累成狗啊!
   因为漏气不算很快,就认为是没气了,幸好包里有个便携打气筒,再次给他打满气 继续前行......
最后的4公里.... 2公里.....我去又是爬坡.....累成狗的坡,不比惠山的坡小....___枫树岭镇     今天的天气比昨天还热,说好的雷阵雨了 咋就不下了!此刻来场雨不要太爽, 既然没有雨水降温,那就西瓜降暑吧。   和买西瓜的老板聊了一下 我们这个骑行方向 这个坡是环湖最大的坡,接下来的路都不会有什么大坡了,此刻的心情太嗨....   镇上还蛮热闹,已到吃饭点了.就地吃了午饭....8人痛快的解决掉两西瓜,再接着吃饭....(此处饭店名字都好有个性啊,不是三个鱻,就是三个犇)  还记的上来时候那个爬坡吗?现在就是坡那边的路,下坡....好爽啊!这个坡下去还会穿过一个很长的隧道,隧道旁边也铺设着骑行道路,隧道太潮湿,导致路上面感觉都有水,彩色的沥青瞬间感觉好软,感觉骑在海绵上,骑在上面车轮特重,还好是下坡....迎面骑来的他们山坡可比我们之前的坡更难骑,骑行人心头总永不放弃的精神!咬牙冲上去,S的轨迹骑上去.....

隧道人们的高呼回音荡在耳边爽啊!   老天不会无缘无故让你爽的。这么爽的下坡肯定还是要还的,让你累成狗,既然这样那就先爽完这把再说~~
过了这个大下坡没多久就到了 下姜村!

村子里面的环境!美不?
   不好车胎又没有气了....,在踹点气 往前在骑点,好像比之前跑气跑的更快....还好 翻过这个坡,下坡一会就看见了 大墅镇驿站。

驿站的工作人员都很热情 借了个桶打水,来找洞,奇葩的是没有漏气口!打好气在接这骑吧! 驿站里面有个竹艺品展,可以参观参观!

没错 继续前进 没一会又感觉不太对劲 跑气!只好想办法换内胎

(不够完美的是,驿站没有备胎,所以这种内胎是骑者必带物品之一)

继续修吧! 后来在路边买了骑游的一个内胎!

因骑行速度不一样,我们先行了,两人留下换胎,随后他们追上....

太阳当空照,热的....休息 补水 涂防晒.

在一边欣赏环湖时路边的景致!

袅袅升起的炊烟,安安静静的湖水,让我想起了陶渊明笔下的桃花源
土地平旷,屋舍俨然,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属。阡陌交通,鸡犬相闻

路边李子的酸爽,杨梅的酸甜....
有路人在采,拿这跟竹竿在敲!哈哈!
此处也是一个光景台,有坐休息 就是太热~

继续前行.... 认证点有个大千古街,里面在搞开发,盖好多楼商铺什么的,可此行的路程不简单,单程6公里,大部分爬坡,一个1公里下坡,还得原路返回的认证点有点蛋疼。

路上风景:

返回大路
就很快看见两座大桥 大桥就在前方 过了桥离目的地就近了....

陪伴我们骑行的太阳 !
也在我们快结束一天骑行的时候
他也该落山了!

再见!太阳!

日期:2016/6/11
天气:大暴雨(上午,下雨晴天)
行程:千岛湖——常州

前天晚上还一起窝在房间里面商量在去哪个地方玩半天,愉快的决定好后,各自回房和周公约会去了,(1:就近地方漂流 2;登个岛)

半夜的突降暴雨打破了我们所有的计划。
只好待宾馆,接着睡觉的,冒雨找食物的,工作原因先赶车去上海参展的.....
中午天空放晴,驾车打道回府了.....

端午节三天时间,150多公里骑行,终于圆满完成!

骑自行车的目的不是为了到什么地方而去骑,成功的骑到终点时候的满足感和成就感,我们骑行不在乎目的地 而是以不同的方式来欣赏沿途风景以及看风景的心情。

当爬坡累成狗的时候迎面而来的车友挥手向你竖起大拇指,给你一种鼓励的力量,疲劳感顿时一扫而空,也会情不自禁的微笑或挥手回礼,
虽然那一瞬间很短暂,当却可以恢复你全身力气继续爬坡!

一起互相照顾 一起互相鼓励,让你 我 她 都有一点耐力的突破。

还有多少公里到 我们在什么地方吃饭啊.....

回答一定是:快了快了,马上就到 ,加油骑!

一个人骑行,孤单却内省;一群人骑行,壮观而有力。
当骑久后屁股痛,下来走走都成为一种享受,舒服.....
这一次的骑行旅行结束了,但是旅行没有终点,我们永远在路上。我们还要骑行到更多的地方,邂逅更多的风景,写下更多关于青春的故事……

期待下一次的骑行 环海南岛.......

————最后来张小伙伴们的合照————

2016年6月

每当上班累了的时候打开蚂蜂窝,就好像跟着大家的游记去神游了一番!

2016-07-12 14:26

我要是能像你一样出去走走就好了。真心不错,图片修饰一下可能会更棒吧。(只是一个小建议,嘻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