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帘画栋人何处,秋水长江我独游(岳阳、长沙、武功山四日完整穿越、上饶、南昌)

书生意气 LV.21
2016-07-11 22:00 5390/35
  • 出发时间/2016-06-16

【我的预约】写在出行前的话

2016年05月24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6月17日-6月28日,
我计划去武功山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这是一次一个人的旅行,时间最长,考验最大,还有一定的风险,但我会努力让一切都在掌控之中!

如今,我已兑现承诺,完成预约,获得了100蜂蜜和100经验值啦~
预约游记通道http://www.mafengwo.cn/note/activity/appointment/

2016年6月16日:郑州K337次19:54开,宿火车上。
2016年6月17日:K337次6:24到岳阳,君山一鲁肃墓一巴陵广场一岳阳楼一汴河街一洞庭湖,换乘T8309次岳阳21:06始发,22:33到长沙。宿长沙
2016年6月18日:白沙古井一天心阁一太平街一坡子街一烟火晚会。宿长沙
2016年6月19日:橘子洲一第一师范(旧址)一岳麓山。宿长沙
2016年6月20日:体验磁悬浮列车,G1354次长沙南11:40始发,12:09到萍乡北,换乘汽车去沈子村,宿沈子村。
2016年6月21日:武功山穿越第一天,沈子村一九龙山一铁蹄峰一金顶,宿金顶。
2016年6月22日:武功山穿越第二天,金顶一吊马庄一绝望坡一发云界,宿发云界。
2016年6月23日:武功山穿越第三天,发云界一三块石一羊狮幕,宿羊狮幕。
2016年6月24日:武功山穿越第四天,羊狮幕一明月山一温汤镇一宜春。穿越结束,宿宜春
2016年6月25日:宜春G1344次8:14开,10:11到上饶上饶集中营。宿上饶
2016年6月26日:上饶G1321次9:09开,10:12到南昌西,江西省博物馆一滕王阁一绳金塔一秋水广场,宿南昌
2016年6月27日:八一广场一八一纪念馆一八一公园一佑民寺一杏花楼,T168次南昌18:50开,宿火车。
2016年6月28日:郑州5:22到,愉快的旅行结束。

2016年6月16日

筹备了近一年的旅游季,终于开始了!K337次郑州19:54开。

2016年6月17日

K337次6:24到岳阳

岳阳的旅游计划主要是这几个地方!

在火车站行包房寄存了行李(10元/件),只带上相机,轻装上阵。因为时间还早,先品尝一碗湖南的牛肉米粉。

第一站是君山。
     君山是洞庭湖中的一个小岛,在枯水季节与陆地连接,在火车站乘公交车15路可直达公园门口。因为现在是洞庭湖的汛期,所以公交车到达洞庭湖边,必须乘坐轮渡前往。

轮渡是西口渔村至君山,往返30元/人。

去君山坐的这艘楼船。

洞庭湖之名,始于春秋、战国时期,因湖中洞庭山(即今君山)而得名。八百里洞庭,烟波浩渺,它还是长江流域重要的调蓄湖泊,强大的蓄洪能力,曾使长江无数次的洪患化险为夷。

帝子潇湘去不还,
   空馀秋草洞庭间。
   淡扫明湖开玉镜,
   丹青画出是君山。

湖光秋月两相和,
潭面无风镜未磨。
遥望洞庭山水翠,
白银盘里一青螺。

君山岛虽然不大,但景点较多,如果慢慢转完,需要一天时间!门票80元。
    因为时间的原因我只游览到同心湖就折回了。

因为君山岛的景点大多在左边,所以进入景区要沿左边开始游览。
  第一个景点是洞庭庙。门口的九龙坊雕刻的十分精美。

洞庭庙整体建筑为七开间重檐歇山顶式殿宇建筑,为1990年重建。

洞庭庙最初建立于北宋,由君山祠演变而来。洞庭庙供奉着洞庭湖神,是当地渔民的保护神。自唐代以后,由于柳毅乐于助人的故事深得人心,柳毅逐渐成为了洞庭湖神。大殿两侧的“书缘”,“慕香”,也述说着柳毅传书的这段佳话。

大殿之后的柳毅碑文,详细的讲述了柳毅传书的故事。

观音殿的两侧回廊,供奉着五百罗汉。

洞庭庙旁的云梦亭和秋月桥,颇有点江南园林的味道!

秋月桥畔的莲池,荷花开得正艳!

君山岛除了柳毅传书的故事,还有娥皇、女英的传说。

据说李白当年5次来到洞庭湖,都因风浪太大,不能登上君山岛,所以留下了“洞庭西望楚江分,水尽南天不见云。 日落长沙秋色远,不知何处吊湘君。”的佳句,现雕刻于香妃祠匾额之上。

君山岛还产一种竹子,叫斑竹。相传当年尧的两个女儿,同嫁舜为妻。舜父顽,母嚣,弟劣,曾多次欲置舜于死地,终因娥皇女英之助而脱险。舜继尧位,娥皇女英之其妃,后舜至南方巡视,死于苍梧。二妃往寻,得知舜已死,埋在九嶷山下,抱竹痛哭,泪染青竹,泪尽而死,因而又称"潇湘竹"或"湘妃竹"。
   1961年毛主席的一首 七律·答友人“九嶷山上白云飞,帝子乘风下翠微。斑竹一枝千滴泪,红霞万朵百重衣。洞庭波涌连天雪,长岛人歌动地诗。我欲因之梦寥廓,芙蓉国里尽朝晖。”让君山岛的斑竹名飞四海。

香妃祠旁的二妃墓!

岛上遍布历代文人,赞美君山和洞庭湖的石刻!
   曾于方外见麻姑,
   闻说君山自古无。
   元是昆仑山顶石,
   海风吹落洞庭湖。

投荒万死鬃毛斑,
生出瞿塘滟滪关。
未到江南先一笑,
岳阳楼上对君山。

洞庭湖畔浪打浪!

同心湖。

飞来钟。

传书亭和柳毅井,相传当年柳毅就是从这口井到达龙宫,传递书信,并救出龙女。

井旁龙女牧羊石雕,再现了柳毅传书的一个场景。

岳阳市的市花,栀子花。

道路旁的凤尾竹。

君山为天下第九福地,据说是根据唐代《名山福地洞天记》的记载。

君山返回是小艇。

上岸后,还是乘坐15路公交车,因为岳阳楼附近修路,有一段路单向通行,15路返回时岳阳楼不停,只有坐到火车站,再转15路到岳阳楼。

午餐选在攻略中多次提到的井水巴陵。地点就在巴陵广场对面。

到了洞庭湖畔,当然要吃湖鲜!因为只有一个人,我点了当地特色也是招牌菜,三色回头鱼。回头鱼是洞庭湖特产的一种鱼,三色是指一条鱼分别用蒜蓉、辣椒和豆豉三种材料烹饪,蒸出的鱼,肉质鲜嫩肥美,三种口味,各有各的妙处。还要了一份螺丝肉,一瓶啤酒,送一个果盘,一共129元,吃得那是美美滴!

出了饭店,过马路就是巴陵广场。岳阳古称巴陵,夏、商时为“三苗”之地。春秋属楚,秦时,东属长沙郡罗县,西属南郡、黔中郡。汉高祖元年,东属长沙国下隽县、罗县,西属南郡华容县、武陵郡孱陵县。晋武帝太康元年建巴陵县。南朝宋元嘉十六年置巴陵郡。隋开皇九年废巴陵郡为巴州,隋开皇十一年改为岳州。元为岳州路。明为岳州府。民国2年废府,后设湖南第一行政督察区,改巴陵县岳阳县,并开始使用岳阳这个名字。

广场正中是由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制作的“后羿斩巴蛇”主题雕塑。
      相传古代中国有巨蛇,也叫做修蛇,体长达到180米、头部蓝色、身体黑色,居住在洞庭湖一带,吞吃过往的动物,据说它曾经生吞了一头大象,过了3年才把骨架吐出来。 由于修蛇也袭击人类,所以天帝派遣后羿前往斩杀,后羿首先用箭射中了修蛇,然后一直追赶它到遥远的西方、将其斩为两段。修蛇的尸体变成了一座山丘,称为巴陵。
    雕塑高约16米、净重2000吨,2009年10月在岳阳市巴陵广场安装完毕,它用这段神话传说诠释了岳阳城“巴陵”称呼的来源。

广场的尽头就是一望无际的洞庭湖。

广场北侧是瞻岳门。据《巴陵县志》记载“南门迎薰门又名瞻岳门”,现今瞻岳门依照明清时期的制式,以麻石奠基,青砖筑砌,古色古香,雄伟大气。 城门上“瞻岳门”三字由华国锋所题写。

穿过瞻岳门,就是汴河街,一条景区常见的小吃和旅游纪念品的小街。我没有过多的逗留,直接穿过去凭吊一位三国时期的政治家。

鲁肃墓位于洞庭橡胶总厂内,具体位置是岳阳楼东侧约500米的一条小巷里。无门票。

鲁肃墓直径32米,封土堆高8米,占地800多平方米。墓顶建有小亭,现在正在修缮。
   墓碑上刻有“吴鲁公肃墓”,是光绪十五年巴陵知县周至德所立。

鲁肃墓在1956年被列为湖南省文物保护单位。1984年岳阳市政府按原样进行了整修。

在三国演义中,鲁肃的形象往往是呆萌,在赤壁之战中衬托诸葛亮的智慧,在单刀赴会中衬托关羽的勇猛,其实在人才济济的东吴,只有鲁肃才称得上是战略家。
     在三家鼎立纷争的局势中,唯独鲁肃大智若愚,始终不渝地坚持孙刘联盟,因为他看到了联盟的维持与巩固,关系到江东生死存亡的长远利益,这是他目光远大的过人之处,也是孙权、周瑜、吕蒙、陆逊不如鲁肃的地方。鲁肃死后,孙权派吕蒙袭取荆州,孙刘联盟完全破裂,而吴、蜀也最终被各个击破,随之灭亡。鲁肃一生的活动,证明了他是江东最杰出的政治家、军事家和外交家,也只有鲁肃才配称得上战略家。
    凭吊完鲁肃墓,就来到今天的主角,岳阳楼景区。
   岳阳楼位于湖南岳阳市古城西门城墙之上,下瞰洞庭,前望君山,自古有"洞庭天下水,岳阳天下楼"之美誉。特别是范仲淹的那首《岳阳楼记》让它与湖北武昌黄鹤楼、江西南昌滕王阁并称为"江南大名楼"。1988年1月被国务院确定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AAAAA级景区票价78元。

进入景区大门,首先看到的是根据文献资料做成的历代岳阳楼模型。

唐代的岳阳楼。

宋代的岳阳楼。

元代的岳阳楼。

明代岳阳楼。

清代的岳阳楼。

双公祠供奉的是范仲淹和滕子京,“文著范公,功推滕太守,人物风流留胜迹”。很显然,人们看重的是二人对于历史的贡献,尤其是对中国知识分子品德形成的深远影响。一座楼、两个人,不经意间成就了经典,而且至今还在哺育后人,确实是一件幸事。
   双公祠也介绍了那首让岳阳楼声名远播的《岳阳楼记》的来历。 范仲淹和滕子京是同年进士。滕子京参与了范仲淹主导的“庆历新政”,由于受到保守势力的排挤,庆历四年被贬为岳州知州,因为勤为政事,修筑长堤,扩建学校受到百姓的拥护。庆历四年滕子京重修岳阳楼后,给当时被贬到河南邓州的范仲淹写了一封信和一幅《洞庭秋晚图》,恳请范仲淹为岳阳楼作记。庆历六年九月十五日,范仲淹在邓州的花洲书院里,挥毫写就了千古名篇《岳阳楼记》。

其实范仲淹并未来到岳阳楼,是根据那幅《洞庭秋晚图》起笔。文章通过对洞庭湖的侧面描写衬托岳阳楼。滕子京是被诬陷擅自动用官钱而被贬的,范仲淹也正是借作记之机,含蓄规劝他要“不以物喜,不以己悲”,试图以自己“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济世情怀和乐观精神感染老友。
     《岳阳楼记》已经超越了单纯写山水楼观的狭境,将自然界的晦明变化、风雨阴晴和“迁客骚人”的“览物之情”结合起来,将全文的重心放到了纵议政治理想方面,借景抒怀传达了知识分子身居江湖心忧国事的情怀,尤其“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成为文人立言的典范之一,扩大了文章的境界。
     李白、杜甫也在岳阳楼留下了诗篇,但与《岳阳楼记》一比,高下自现。

《与夏十二登岳阳楼》李白
楼观岳阳尽,川迥洞庭开。雁引愁心去,山衔好月来。云间连下榻,天上接行杯。醉后凉风起,吹人舞袖回。

《登岳阳楼》杜甫
昔闻洞庭水,今上岳阳楼。吴楚东南坼,乾坤日夜浮。亲朋无一字,老病有孤舟。戎马关山北,凭轩涕泗流。

岳阳楼别窦司直》韩愈
洞庭九州间,厥大谁与让。南汇群崖水,北注何奔放。潴为七百里,吞纳各殊状。夜缆巴陵洲,丛芮才可傍。星河尽涵泳,俯仰迷下上。馀澜怒不已,喧聒鸣瓮盎。明登岳阳楼,辉焕朝日亮。飞廉戢其威,清晏息纤纩。泓澄湛凝绿,物影巧相况。江豚时出戏,惊波忽荡漾。时当冬之孟,隙窍缩寒涨。前临指近岸,侧坐眇难望。涤濯神魂醒,幽怀舒以畅。

岳阳楼建于古城西门城墙之上,文化底蕴非常深厚。
      岳阳楼的前身是东吴时期,鲁肃为了操练水军,在洞庭湖边的城头上建起的阅军楼,距今已有1700年的历史了。至唐开元四年,中书令张说谪守岳阳,遂扩阅军楼,称南楼,后又改名为岳阳楼。
    岳阳楼是江南大名楼中唯一的一座保持原貌的古建筑,岳阳楼的建筑特色,可以用十个字概况:四柱,三层,飞檐,盔顶,纯木。岳阳楼没有打地基,靠的是四根楠木大柱,从楼底直贯楼顶,支撑全部重量。四根楠木代表一年四季,内圈的12根大柱象征着一年的12个月,外面绕以20根檐柱,在加上四根楠木大柱就是一年的24个节气。

岳阳楼有两块匾。1932年,岳阳楼因为年久失修,已经非常破败。如果再不进行修缮,就有坍塌的可能。在当时驻留岳阳楼的道士的极力请求下,由当时的国民政府湖南省省长何健带头,多方筹资3万银洋对岳阳楼进行了一次因陋就简的修葺。完工后何健题写了“岳阳楼”匾额。
    新中国成立后,1961年政府出资对岳阳楼又进行了一次大的修整。岳阳县政府经过合议,决定取下何健所题的匾额,请毛泽东主席题写匾额。
     毛主席说自己的草书恐怕与岳阳楼不相协调,还是请郭老来写。郭沫若写了几幅,不知道选哪一幅好,就将所有写好的都装在信封里,在封面上写着“岳阳楼管理处收”,请毛主席选定。毛主席看后,觉得这几幅字体都略显拘谨,不是非常满意,偶然翻看信封上的“岳阳楼管理处收”一行字,“岳阳楼”三个字倒很潇洒流畅,便建议使用信封上的“岳阳楼”三个字。
    如今,郭沫若先生题写的“岳阳楼”匾额已经录入了《中国名匾》,郭沫若先生书写匾额的手迹原件则珍藏在了湖南省博物馆。

岳阳楼一共三层。一楼和二楼分别展示着两幅岳阳楼记雕屏,均为乾隆年间的大书法家张照所写,但只有一个是真迹。
   张照是乾隆皇帝的第一任书法老师,也是刑部尚书。深受康熙和乾隆皇帝的喜欢,被乾隆称为“王羲之之后的第一人”。
   当年滕子京重修岳阳楼后,非常具有远见卓识,他认为"楼观非有文字称记者不为久,文字非出于雄才巨卿者不成著“,所以便请名人雅士为岳阳楼写诗作赋。滕子京收到《岳阳楼记》是非常高兴,想不到范仲淹可以根据一副山水画写出如此有政治思想的文章,于是请大书法家苏子美书写,并将它雕刻在木匾上。楼、记、书法、雕屏合称为“四绝”。
   可惜原物只存在了短暂的33年,就毁于宋神宗年间的一场大火中。
   张照这人非常的清高,惜字如金,那岳阳楼到底是如何才得到他的墨宝呢?据说是岳阳的知府黄凝道用了招激将法。当年,张照途经岳阳,要来参观岳阳楼。黄知府听到消息,很开心,打算请张照书写《岳阳楼记》。张照在登上岳阳楼后,即兴写了一副对联,“南极潇湘千里月,被她巫峡万重山”,就以“皇命在身,不可久留”为借口,打算离开。这时天空乌云密布,风雨大作,将张照一行人的船给留住了。黄知府心生一计,命人摆宴席,为张照接风洗尘。在酒席上,黄知府和张照讨论书法诗词歌赋,最后把话题扯到岳阳楼记上,说:“当今世界上已经没有人的书法能和苏子美相媲美了”。张照这人很高傲,一听这话就不高兴了,说:“如果没有人敢与苏子美相比,那我倒要试试”。黄知府就命人将早已准备好的文房四宝拿上来,于是留下了目前岳阳楼记的雕屏的真迹。
      后来到清道光年间,岳阳来了一位姓吴的知县,他一上任就看中了《岳阳楼记》雕屏这个块宝,想占为己有,便重金贿赂一个民间艺雕高手,花了整整十七个月的时间精心临摹,秘密仿制赝品。两年后,吴知县趁调离岳阳之际,偷梁换柱,携带家小和张照的雕屏真迹,在一个风雨交加的夜晚出逃。没想到船行不久,风雨大作,船被吹翻在洞庭湖的九马嘴段,吴知县让家人一人抱住一块雕屏,这样既可以保住雕屏,又保全家人。可是雕屏是由上等的紫檀木制成,紫檀木的密度比水大,因此雕屏全部沉入水底了。后来,在洞庭湖的干旱季节,雕屏被当地的渔民打捞上来,渔民觉得这木材质量非常好,打算晒干做家具。正好被当地的文士吴敏树发现,以120两纹银从渔民手中买回。由于雕屏在打捞时不慎毁坏了部分字,吴敏树花了三年的时间临摹张照的字迹才将雕屏补全,共有十一个字有明显的修补痕迹。目前这幅修补过的雕屏在岳阳楼的二楼展示,所以二楼才是张照的真迹。
      吴敏树为何花了三年的时间才临摹好张照的字迹,这得说到张照这人非凡的才华了。整幅雕屏共用了四种字体:前面六排用的是楷书,到中间写景是行书,到后面是行楷结合,最后落款又成草书,而且所有重复出现的字写法都不一样。
      这两块雕屏保留下来,还有一段故事。文革期间,岳阳楼管理员将两幅雕屏都翻到背面挂在墙上,一楼的在背面写上“毛主席万岁”,二楼写上主席的《满江红》。
      岳阳楼一层展示的临摹版《岳阳楼记》雕屏。

岳阳楼二层展示的张照真迹雕屏,仔细看可以看见修复的痕迹。

岳阳楼三层展示的是毛主席手书杜甫的《登岳阳楼》。杜甫的这首诗让后人登临岳阳楼不敢再作诗,毛主席的书法让后人不再敢挥毫,二者融一,恐怕是“前不见古人,后不见来者”了。这幅雕屏是在1964年的秋天,毛主席从长沙坐火车回北京,途经岳阳时,在列车上即兴而书的。毛主席将“亲朋无一字,老病有孤舟”中的“病”字改为了“去”字。一种说法是毛主席当时已经有71的高龄,而且毛主席的墨笔字每每是随意挥洒,很可能是笔误。还有一说是,当年湖南血吸虫病非常严重,毛主席心系百姓,忧国忧民,病改为去有病去的意思。
    “水天一色,风月无边”这是岳阳楼里最短的一副对联,是诗仙李白在游岳阳楼是留下的。

凭窗远眺,体会那“衔远山,吞长江,浩浩汤汤,横无际涯;朝晖夕阴,气象万千”的意境。
     微斯人,吾谁与归?

岳阳楼下的岳阳门。

怀甫亭。是1962年在杜甫诞辰1250年之际修建。“怀甫亭”三个字为朱德手书。

景区内还有小乔墓、吕仙祠、三醉亭,我就搞不清楚它们和岳阳楼有什么关系?

出了岳阳楼景区,就是为旅游者服务的仿古一条街,汴河街。

一看时间5点半,看洞庭湖的日落时间尚早,先找个地方品尝一下岳阳的夜市。我计划去攻略中提到的天保虾尾,路边有很多摩的,因为是一个人,我就上了一辆摩的5元钱。地点很好找,天保虾尾108元一盘,有点小贵,而且肚子也不饿,我就在旁边的地摊要了一份当地特色的“嗦螺”。20元/份,味道还行!

品尝完嗦螺,慢慢走回岳阳楼旁,沿着湖边景观道路,静静的等日落。

八百里洞庭我的家,日从家里出,月在家中挂,桨开千条路,网撒万朵花。听着那首《八百里洞庭我的家》倒是十分应景。

巴陵广场是欣赏日落的好地方。

但很多人忽视了地上的安全提示。

科普一下:血吸虫病是一种人和动物都能受传染的寄生虫病。血吸虫的生活史比较复杂。成虫寄生在人、牛、猪或其它哺乳动物的肠系膜静脉和门静脉的血液中,因此人和这类动物被称为成虫宿主或终宿主。虫卵从宿主的粪便中排出,如粪便进入河水,虫卵便在水中孵化成毛蚴。毛蚴并不感染人,而要先钻进钉螺体内寄生,钉螺被称为中间宿主。一条毛蚴在钉螺体内可发育、繁殖成上万条尾蚴。尾蚴离开钉螺后在浅表的水面下活动,遇到人或哺乳动物的皮肤便钻人体内,进入血液,使人或动物感染血吸虫病。有尾蚴的水称为疫水。在我国的血吸虫病流行区,人、牛和不圈养的猪是主要的传染源。不论男女老少都容易感染血吸虫病。不经药物治疗,血吸虫病不可能自然痊愈,得过病后也不产生免疫力,治愈后的人如接触疫水,还可以再次得病。

欣赏完洞庭湖的夜景,已近是8点多了。岳阳市的公汽只营业到7点半,必须打出租车或者摩的去火车站。我在巴陵广场坐摩的去火车站。取了寄存的行李,乘T8309次岳阳21:06始发,22:33到长沙长沙我在艺龙网订的易佰连锁旅店(长沙步行街南门口店)95元/天,一共住了三晚,长沙火车站坐摩的20元。
    房间的设施一般,但地段非常好,具体原因后面我会说到。

今日小结

1、去君山还有一种方式是从岳阳楼码头坐小艇上君山,往返是80元/人。
2、岳阳的公交车收班较早,人少可以坐摩的。
3、鲁肃墓离岳阳楼不远,但没有标记,可以问路边的商铺老板,他们都知道。

2016年6月18日

长沙的吃、住、玩,我均在地图中标出。从我住宿的地方可以看出,出行是非常方便。

长沙的早晨还是从一碗粉开始。我点的是肉丝粉外加一个煎鸡蛋共8元,味道还是不错滴。

吃完早餐,穿街过巷步行30分钟来到第一个景点“白沙古井”。
   白沙井被称为“长沙第一泉”,此井虽小,却名贯古今。明以前的长沙地方史志俱已散佚,所剩明崇祯十二年(公元1639年)刊印的《长沙府志》记载:"白沙井,县(指善化县)东南二里,井仅尺许,清香甘美,通城官员汲之不绝,长沙第一泉"。可见此时白沙井已很有名气了。民谣称:"无锡锡山山无锡平湖湖水水平湖常德德山山有德,长沙沙水水无沙"。

虽然景点是免费的,但也是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古井前取水的群众络绎不绝。

古井之外的广场边,几桌麻将,几场龙门阵,大家悠闲地享受着慢生活。

古井旁的水字碑!

古井旁边有个小山包,叫回龙岭。顺着台阶缓步登上小山,那里又是另一派景象。

山上全部是运动型的,抖空竹的,跳舞的,拉琴的,各成一体。

回龙山脚下的书碑长廊是介绍白沙古井历史的各种碑刻。

出了白沙古井,沿白沙路往北,步行20多分钟,到城南西路就可以看见一座巍峨的古建筑,它就是天心阁。
    天心阁位于长沙古城墙之上,是古城的一座城楼,也是长沙仅存的古城标志。
    天心阁原名"天星阁",其名源于明代盛传的"星野"之说,按星宿分野,"天星阁"正对应天上"长沙星"而得名,因此这里曾是古人观测星象、祭祀天神之所,加之古阁位于古城长沙地势最高的龙伏山颠,被古人视为呈吉祥之兆的风水宝地,人们多愿在此祈福消灾、强世兴家。清乾隆年间,随着城南书院迁址天心阁城墙下,天心古阁曾作为与城南书院相对应的文化祭祀场所,阁中供奉有文昌帝君和奎星两尊神像,以保长沙文运昌盛。

我从天心阁西门而入,拾级而上,首先看到的是警示钟。

警示钟上的铭文记载着长沙最惨痛的一段历史——文夕大火。
   文夕大火是长沙历史上毁坏规模最大的一次全城人为性质的火灾,也让长沙与斯大林格勒、广岛和长崎一起成为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毁坏最严重的城市。
   抗日战争前期,中国军队基本上屡战屡败,处于不断后撤的态势。当时的国民政府为免军事物资遭日军获取,明确提出:"举国一致,痛下决心,不惜流尽最后一滴血,更不惜化全国为焦土,以与侵略者做一殊死之抗战。"焦土抗战的作战思想即敌军进入城郊30华里以内时,实施焦土政策,对所有物质进行焚烧。
    1938年10月武汉保卫战失利后,蒋介石召开的南岳军事会议上,确定弃守长沙,退守衡阳的军事部署。
    1938年11月11日上午9时,蒋介石的密令到达湖南省政府主席张治中手中:"长沙如失陷,务将全城焚毁,望事前妥密准备,勿误!"
     张治中制定了相应的焚城计划,"弃守前,需将长沙市的公私建筑和一切不准备运走的物质全部焚毁,不资敌用"。受当时通信条件的限制,焚城规定举火为号。放火的地点就选定天心阁,这是长沙城中地理位置最高的地方。
     也许是偶然,也许是特务破坏,1938年11月13日凌晨2时,长沙南门口外的伤兵医院突然起火,不到一刻钟,南门又有三处起火,不知真相的城内警备司令部见城外起火,慌乱中以为是焚城信号,便纷纷将点燃的火把投向油桶或居民的房屋。不多久,天心阁也火光四射,接着全城起火。
    郭沫若当时在长沙亲历了大火,《郭沫若传》中对情景进行了描述:"只见城中烈焰升腾而起,映红了整个夜空,来不及撤退的长沙百姓,披头散发寻找亲人的,顿足捶胸的,望着大火发呆的,扑向火丛抢救财产的,……歇斯底里失望地绝叫,伴随着房倒屋塌的轰隆声。……车至城郊关帝庙前,极目远望,根本不见长沙踪影,惟有冲天的火光和翻滚的浓烟,显然火势还在蔓延。
     由于焚城的计划是严格保密的,焚城的行动又是在没有得到命令的情况下突然发生的。所以火起时,留城的老百姓尚在睡梦中,从梦中惊醒,还以为是日军打进城来了。正准备夺路逃命,但烈火已经临门,大多数的街巷已被烟火封住。
     最终长沙大火延续五日五夜,始自行熄灭。30000多人在大火中丧生,全城90%以上的房屋被烧毁,毁灭了长沙城自春秋战国以来的文化积累,地面文物毁灭到几近于零。
    由于当日电报韵目代码为‘文’,大火发生在夜间,所以史称‘文夕大火’。
    2005年11月12日在天心阁举行“文夕大火”警世钟雕塑落成仪式,以此告诫长沙市民永远珍爱和平,不要忘记“文夕大火”这场大灾难。

警示钟前,正在举行建党95周年的主题教育活动,此时此地还是很有意义。

天心阁已毁于文夕大火,现楼为1984年重建,有楼阁三层,建筑面积846平方米,碧瓦飞檐,朱梁画栋,阁与古城墙及天心公园其它建筑巧妙融为一体。基址占着城区最高地势,加之坐落在30多米高的城垣之上,是个登高的好去处,门票32元/人。

我没有登楼,从检票口右侧可以沿老城墙继续游览,免费。
   太平军魂雕像。1852年西王萧朝贵率太平天国农民军攻打长沙,与清军鏖战,中弹殉难于天心阁。该雕塑再现了当时战斗的情景,为长沙少有的群体雕塑。塑像重100吨,占地54平方米,用四川将军花岗岩石制作。

石制的老城墙,让它躲过了文夕大火。

以前的战斗堡垒,现在已经成为老人休闲纳凉的处所,只有城墙上的斑斑印记,还记录着那段历史。

崇烈亭、崇烈门、崇烈塔修建于1946年,是为纪念三次长沙抗日大会战中阵亡的将士,由蒋介石、陈诚、张治中倡导捐建。

天心阁北门。

中午计划去攻略上推荐的文友和长沙龙虾馆化龙池分店,所以出了天心阁北门左拐,沿人民西路步行。途中偶然看到一条仿古的小巷——都正街。看看介绍,是城区改建,在街口做了一些记载城市历史的雕像,相较于太平街、坡子街浓郁的商业气氛,这条小街倒是很清新。

过了蔡锷南路就到文和友老长沙龙虾馆。

店面不大,有二十几张桌子,但布置得很有特色,感觉就像一家街道办的食堂。

餐具是这样的。

菜单是这样的。

我点了一份老长沙虾尾118元/份和一份炒鸡蛋,加一瓶啤酒共136元。

品尝完虾尾,下午的计划是太平街和坡子街,时间尚早,今天长沙天气多云,温度还比较高。我沿蔡锷南路经城南西路,步行二十分钟就到旅店,先午休一下。
    午休到三点半出门,沿黄兴路步行街走到五一广场,沿途都是各种商业门面,有逛街嗜好的可以大显身手。我是不购物的,所以是边走边拍。

走到五一广场,左转沿五一大道,很快就到太平古街。

太平街上有一个太平里文化社区,里面是一个个集中了个性化艺术化的铺面,很文艺也很有特色。

这家铺面叫肉铺,专门卖各种多肉植物、

这间铺面叫大叔的手工间,你可以在这里设计属于自己的皮包。

这家铺面是面塑工作室。里面可以定制面人,也可以教授做面人。

里面居然还有一家咖啡馆,顾客还不少,外貌看都是各种文艺青年,像我这样的浪人明显是格格不入,呵呵!
    可能是时间尚早,太平街上游人还不太多。

贾谊,洛阳人,十八岁即能诵诗属文,精通儒家经典,22岁任博士,同年升为太中大夫,同僚之中,无出其右。撰《过秦论》、上《论积贮疏》,提出一系列切合实际的改革国家政治的方略,极为汉文帝赏识,数度欲让贾任公卿高位,因权臣不容,改任长沙王太傅。
    在长沙,贾谊撰《吊屈原赋》、《鸟赋》,奠定了他在中国文学史上的重要地位,故后人称其为“贾长沙”。
    贾谊故居毁于文夕大火,现为1996年11月重建。
    因为我到得较晚,贾谊故居已经下班,没有入内参观。

太平街是一个专门针对旅游者的小街,各色旅游纪念品是应有尽有。

太平街也就100多米长,穿过太平街到南门,回头望去已经是人头攒动。

太平街出来穿过一条小街,就到达坡子街。

到了坡子街,就不能不说火宫殿。火宫殿是长沙集汉族民俗文化、火庙文化、饮食文化于一体的具有代表性的大众场所,本身主体是一个火神庙,因此地聚集了最多的、最正宗的潇湘美食小吃而著称,来此的多是为了品尝湖南美食小吃。

火宫殿,又名乾元宫,始建于清乾隆十二年(1747年),距今已有二百六十二年历史,道光六年(1826年)重修,火宫殿附有火神庙、财神庙、弥陀阁、普慈阁之建筑,面积计六千余平方米。文夕大火,殿宇焚毁殆尽,1941年重修。仅恢复火神庙堂,1984年、1992年又两度修葺。
    2001年长沙市人民政府建设坡子街美食一条街,对火宫殿进行改扩修建,重塑火神像,恢复火神庙,古戏台,漆饰火宫殿牌楼,增设石牌坊等。

火神庙。

古戏台。

纪念毛主席视察火宫殿的雕像。

到了火宫殿不能不吃臭豆腐,攻略上说火宫殿的臭豆腐不如旁边的卖的有味。我看到火神庙旁有一家铺面,好像叫臭豆腐展示馆,里面的宣传材料明显在与火宫殿叫板。

第四代传人正在现场炸制臭豆腐。

价格还不便宜。10元钱3块,味道还不错。

火宫殿旁还有一个向群锅饺店,店面不大但据说也有百年历史。

锅贴饺子7元/两,买了2两。其实我对饮食并不太挑剔,但在此我必须吐槽一下。锅贴饺子真的不好吃,我勉强吃了一半。口感比较硬,而且太干,一般的锅贴饺子外酥里嫩,咬开外皮里面有汁,向群家的里外都干,一点汁都没有。

这里是正宗火宫殿。

火宫殿旁的一家卖臭豆腐的小店生意倒是很红火,想来味道应该还不错。

坡子街还有一些小吃,吃饱喝足,我就步行回到旅店,稍微休息一下,再去看烟火表演。
   每年5月到10月,每周六长沙都会在橘子洲放烟火,而且是免费的,所以尽量要安排周六在长沙。烟火的时间在周六晚上08:30到08:50,持续二十分钟,真的值得一看。
   最好的观看位置便是杜甫江阁,因为它正对烟花燃放处。

我因为旅店较近,所以是7点50分到达杜甫江阁。那里已经是人山人海,虽然是8点半开始,为了占个好位置,有的人6点多就去了。
  对岸灯光处,就是烟火燃放点。

8点半烟火晚会准时开始。

8点50分烟火晚会结束,整个湘江岸边实行交通管制,满街都是人,这时任何交通工具都没有,必须步行到五一大道坐车。而我步行10分钟就到旅店。呵呵,还是旅店的空调凉快!

今日小结

1、橘子洲周末音乐焰火晚会最好的地方是杜甫江阁的右侧,左侧有防浪林影响视线。
2、焰火晚会想要好的欣赏角度必须早去,但是人挤人的站半天也很烦人,特别是天热,几乎要中暑。

2016年6月19日

今天上午的目标是橘子洲头。早上在旅店旁的一家面馆,点了一碗牛肉面。

南方的面馆服务比北方还是好得多,店里备有酸豇豆、萝卜条、青辣椒等供大家免费自行取用,缺点就是面的份量少了点。

吃过早饭,经杜甫江阁沿湘江风光带步行至橘子洲大桥。

对岸就是橘子洲,远处是岳麓山

橘子洲大桥。

橘子洲大桥上看湘江。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

橘子洲景区不要门票,但到橘子洲头有3公里,考虑到后面的武功山穿越,还是保存一点体力,我选择坐景区的观光车20元/人。

到了橘子洲头,就不能不说到毛主席,也不能说到毛主席的这首 《沁园春·长沙》。
              沁园春·长沙
    独立寒秋,湘江北去,橘子洲头。
    看万山红遍,层林尽染;漫江碧透,百舸争流。
    鹰击长空,鱼翔浅底,万类霜天竞自由。
    怅寥廓,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
    携来百侣曾游,忆往昔峥嵘岁月稠。
    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书生意气,挥斥方遒。
    指点江山,激扬文字,粪土当年万户侯。
    曾记否,到中流击水,浪遏飞舟?
《沁园春·长沙》是毛主席诗词的代表作之一。作于1925年,毛主席32岁,当时,革命形势高涨,群众运动风起云涌。作者意气风发,心情舒畅,“指点江山,激扬文字”,正是毛主席要大展抱负,对未来充满信心的真实写照。。

少年强,则中国强。一群少年在青年毛泽东雕像前做节目。

1911年春到1925年秋是青年时期的毛泽东,在长沙求学和从事革命活动的时期,那时毛主席经常和友人在橘子洲头,指点江山,求索真理。

独立寒江,湘江北去,橘子洲头。“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在大革命时期,无数仁人志士都进行了探索。1949年10月1日伟人在天安门城楼上给出了答案——“人民万岁!”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历史的创造者。

橘子洲头游览时间大约2个多小时。返回旅店11点多,休息休息。今天是晴天,长沙的天气还是比较热。
  中餐我选择攻略中推荐的江南公社,一个做湘菜的连锁店,旅馆出门步行10分钟。点攻略中推荐的黄鸭叫,店里这个菜叫香辣酱汁杂鱼锅。

香辣酱汁杂鱼锅是小黄鱼和一条鲫鱼做的锅仔,其实并不辣。

第一师范,千年学府,更是毛主席的母校,从1913年春到1922年冬,毛主席在这里求学和工作了8年。
       学院的前身是南宋时期的城南书院,毛主席求学时在学院的第8教室就读,后来在第22教室授课工作。除了毛主席,这里还名人辈出,何叔衡、李达、任弼时等曾在此学习或工作。1950年毛主席亲自为学校题名“第一师范”和“要做人民的先生,先做人民的学生”题词。

第一师范的历史可以追述到1161年南宋理学大师张拭在长沙城南妙高峰下创建的城南书院,近代的风云人物曾国藩、左宗棠、黄兴均在此授课或学习过,所以称为千年学府。

1903年2月清政府批准设立湖南师范馆,同年11月城南书院与湖南师范馆合并,成立湖南全省师范学堂。1912年2月更名为湖南公立第一师范学校。1914年3月合并当时的湖南省立第四师范学校,并更名为湖南省立第一师范学校,所以也称为百年师范。
    在第一师范学习和工作的8年半时间里,使毛主席获得了初步社会实践经验,实现了由学生、教员到职业革命家的转变。

陈独秀和李大钊是当时中国马列主义的旗手,对毛主席成为马列主义者有重要作用。
     1915年,陈独秀创办《青年杂志》(后改名《新青年》),当时还在湖南第一师范学校求学的毛主席便成为热心读者,并深受其影响。
     1918年暑假毛主席在湖南第一师范学校毕业以后,和同学讨论国家的出路到底在哪里?大家当时想赴北京参加蔡元培等人发起的赴法国勤工俭学运动。毛主席在北京找到了湖南的老师杨昌济,杨昌济把毛主席介绍给了李大钊,李大钊安排毛主席在北大图书馆里当了一名图书管理员。1918年8月19日至1919年3月12日是毛主席第一次来北京,虽然只停留了短短的6个多月,但对毛主席走上马列主义道路起到了关键性的作用。
      毛主席在北京大学期间拼命的学习,北大有各种各样的研究会,还有一些老师和社会的名流毛主席都去拜访。通过李大钊的演讲和文章,毛主席第一次接触到马列主义。当时李大钊还写过几篇介绍俄国十月革命的文章,毛主席发现中国的问题很多,但出路应该是效仿俄国。

毛主席走上革命道路还和第一师范的教学环境有关。第一师范采用了先进的教学理念,不仅传授文化,还进行“道德实践”、“身体活动”、“社会生活”三个方面的锻炼。

现在校园里还留有当年毛主席冬天和同学们洗冷水浴的水井。

第一师范还提倡向社会学习,鼓励学生利用假期参与社会实践,叫做游学。

毛主席当年的座位,也许只有坐在这里,才感觉到离伟人更近一些!

名师熏陶,益友砥砺,一代伟人从这里走向世界。

第一师范出门,在马路对面坐358或225路公交车,麓山南路口站下,往前步行几分钟,右拐沿麓山南路步行50米,有一家梅干菜扣肉饼店。

邵建华是浙江人,做梅干菜扣肉饼已经很多年了。记者采访他,邵建华曾经无比自豪的说,以前出名的是我的梅干菜扣肉饼,现在出名的是我的脸。有记者问为什么没有向演艺界发展,邵建华说有公司想包装他,他也试过,但记不住台词,所以还是做自己擅长的,现在他的徒弟已经有100多人,梅干菜扣肉饼店在长沙也做到了加盟连锁。是呀,做自己擅长的事,并努力把它做到极致,也能收获到快乐!这是邵建华给我的一点启示。

出了梅干菜扣肉饼店,沿麓山南路步行1公里左右,就是东方红广场。

主席像后的石屏上是毛主席手书《沁园春。长沙》。横幅标语“脚踏实地,志在四方”饱含着祖国对当代大学生的期许。

湖南大学也是一座千年学府。学校起源于宋太祖开宝九年(公元976年) 创建的岳麓书院,历经宋、元、明、清等朝代的变迁,始终保持着文化教育的连续性。1903年改制为湖南高等学堂,1926年定名湖南大学,1937年成为国民政府教育部十余所国立大学之一。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著名哲学家、教育家李达为新中国第一任湖南大学校长,毛主席亲笔题写了校名。

沿东方红广场左侧公路上山,就来到岳麓山南门。岳麓山游览路线有好几条,但步行登山,南门上山应是最好的选择。
  岳麓山海拔300.8米,是南岳衡山72峰之一,在国家AAAAA(5A)级旅游景区岳麓山-橘子洲旅游景区内,是中国四大赏枫胜地之一。毛主席在《沁园春。长沙》中写道“独立寒秋,湘江北去,橘子洲头。看万山红遍,层林尽染;”,指的就是岳麓山

本来我计划是沿公路爬上岳麓山,在山顶等日落,看长沙夜景,但一是天气比较热,二是走了两天也有些疲惫,考虑到后面的穿越,我需要保存一点体力,所以我最终选择坐观光车到达山顶,20元/人。

岳麓山顶的确是个欣赏长沙夜景的好去处。

下山沿台阶步道可以游览岳麓山丰富的人文资源。
   黄兴,辛亥革命时期的先驱和领袖,以字克强闻名当时,与孙中山常被时人以"孙黄"并称。1916年10月31日,黄兴病故于上海。1917年移柩长沙,同年4月15日,受民国元老尊以国葬于湖南长沙岳麓山

蔡锷,原名艮寅,字松坡,汉族,湖南宝庆人,是中华民国初年的杰出军事领袖。蔡锷一生中,做了两件大事:一件是辛亥革命时期在云南领导了推翻清朝统治的新军起义;另一件是四年后积极参加了反对袁世凯称帝、维护民主共和国政体的护国军起义。
    1916年9月东渡日本治喉癌,11月8日上午,终因医治无效,病逝于日本福冈,年仅34岁。1917年4月12日,蔡锷魂归故里,北洋政府在长沙岳麓山为他举行国葬,蔡锷也成为民国历史上的"国葬第一人"。

麓山寺又名慧光寺,万寿禅寺,创建于西晋武 麓山寺正门帝泰始四年(公元268年),距今已有1700多年的历史,是佛教入湘最早的遗迹,有“汉魏最初名胜,湖湘第一道场”之誉,现为湖南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湖南省佛教协会驻地。
    因为我到达麓山寺时间较晚,寺庙已经不接待旅游者了,所以没有入内。

蒋羽武,辛亥革命元勋。

覃振(1884-1947),字理鸣,著名爱国人士,辛亥革命先驱。曾任中国同盟会总部评议员、武昌首义湘桂联军督战官、大元帅府参议、湖南巡阅使,后担任国民政府立法院副院长、代理院长、司法院副院长等职。
   民国36年4月18日,覃振病逝于上海,终年63岁。弃世时家无余蓄。国民党中央和国民政府颁国帑为之治丧,国葬于长沙岳麓山

大名鼎鼎的爱晚亭,论知名度在岳麓山的众多景点中仅次于岳麓书院,而且是免费滴!
  爱晚亭始建于清乾隆五十七年(1792),为岳麓书院院长罗典创建,原名红叶亭,后由湖广总督毕沅根据唐代诗人杜牧"远上寒山石径斜,白云深处有人家。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山行》)的诗句,改名爱晚亭。它与安徽滁州的醉翁亭(1046年建)、绍兴镜湖兰亭(353年建)、北京陶然亭公园的陶然亭(1695年建)并称中国大名亭,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爱晚亭也是革命活动胜地,毛泽东青年时代在第一师范求学期间,常与罗学瓒、张昆弟等人一起到岳麓书院,与蔡和森聚会爱晚亭下,纵谈时局,探求真理。

岳麓书院是古代汉族书院建筑,属于中国历史上著名的四大书院之一。
     北宋开宝九年(976),潭州太守朱洞在僧人办学的基础上,正式创立岳麓书院。嗣后,历经宋、元、明、清各代,至清末光绪二十九年(1903)改为湖南高等学堂,尔后相继改为湖南高等师范学校、湖南工业专门学校,1926年正式定名为湖南大学。历经千年,弦歌不绝,故世称"千年学府",
    北宋大中祥符八年(1015),宋真宗以岳麓书院办学很不错,又闻山长周式以德行著称,特别召见周式,拜为国子监主簿,请他留在京城讲学做官,但周式心系岳麓,仍请归院,皇帝就亲赐“岳麓书院” 御匾悬挂于大门正上方,并赐经书等物,岳麓书院从此名闻天下,前来求学者络绎不绝,成为北宋四大书院之一。大门两旁悬挂有对联“惟楚有材,于斯为盛”,上联出自《左传·襄公二十六年》,下联出自《论语·泰伯》,源出经典,联意关切,道出了岳麓书院英材辈出的历史事实。
    岳麓书院门票50元/人,因为我以前进去过,所以这次我就飘过了。

沿麓山南路返回,路边经过这家单位,不禁肃然起敬,是无数像他们这样科学家支撑着共和国的脊梁。

麓山南路坐358路公交车,碧湘街下,过马路就是旅店。

今日小结

今天一圈走下来,攻略上推荐这个住的位置真的是太方便了。

2016年6月20日

长沙的最后一个早餐,还是用一碗嗦粉结束。

早餐后退了房,问前台去长沙南站,就在旅店门口好像是14路公交车直达,所以选择一个交通方便的住宿地点,真是太好了。

虽然今天的目的地是萍乡的沈子村,但我并没有急于坐高铁,因为职业的原因,我想亲身体验一下长沙的磁悬浮列车。

长沙的磁悬浮列车从长沙高铁站出发,开往黄花机场,全长18.55公里。 2016年5月6日正式开通,是我国第一条,也是目前世界上里程最长的一条中低速磁悬浮商业运营示范线,目前中间只有一个车站。

磁悬浮列车全程票价20元/人,我只买到郎梨站10元/人。长沙南站对磁悬浮列车有专门的站台,通过专用通道可以和高铁换乘。购票和地铁类似。

磁悬浮的站台。

磁悬浮的车辆外观。

磁悬浮的车厢内部。

透过车窗看磁悬浮司机室内部。

磁悬浮的轨道。

我体验了一站,长沙南到塱梨站运行大约5分钟,虽然磁悬浮列车设计时速100公里/小时,但因为目前还是试运行,所以速度大约只有50公里/小时,全程高架,平稳性像高铁,比地铁好一些。
     磁悬浮列车目前是两个列车对开,每个列车三节车厢。在塱犁站有介绍磁悬浮列车的展板。
    总结一下:1、磁浮列车是一种最为安全的交通工具。从原理上磁浮列车是"抱"在轨道上运行,和路基一体化,不管在地上还是在地下,列车永远与桥梁和轨道结合为一个整体,所以磁悬浮列车是唯一可以做到运行中不发生颠覆事故的交通工具。
      2,磁浮列车是一种最为安静的交通工具。传统轨道交通工具噪音主要有2大来源:一种是车轮同轨道接触时产生的噪音,另一种车身与空气摩擦时产生的噪音。磁浮列车在行驶过程中与轨道之间不存在接触,而是悬浮在轨道上方约1厘米的位置前进,因此就不会有接触时产生的噪音。
     3、磁浮列车是一种绿色、环保的交通工具。磁浮列车靠磁悬浮力(即磁的吸力和排斥力)来推动的列车,不受轮轨间摩擦力的限制,所以磁浮列车爬坡能力比轨道交通强,同时磁浮列车没有转向架,更容易通过小半径曲线,所以更适合城市中的狭窄空间,而且相对传统轮轨交通还可节省牵引能耗2%以上。
    4、磁浮列车是一种高性价比的交通工具。中低速磁浮系统每公里造价介于地铁和轻轨之间,但运营维修成本比所有的轮轨高速列车都低。

塱梨站返回长沙南,换乘G1354次,长沙南11点40分开,萍乡北12点09分到。

出站后,坐9路公交车,来到秋收起义广场。
      秋收起义是1927年9月9日(中秋节),由毛泽东在湘赣边界举行的一次武装起义,是继南昌起义之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又一次著名的武装起义。1998年在萍乡市建立了秋收起义广场。
      秋收起义是在1927年蒋介石、汪精卫先后叛变革命,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遭到失败。为了挽救革命,1927年7月中共中央在湖北汉口召开了临时政治局常委会议,史称八七会议。纠正了陈独秀的右倾投降主义路线,确定了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屠杀政策和开展土地革命的总方针。毛泽东在会上提出“须知政权是由枪杆子中取得的”,并决定在共产党力量较强、工农运动基础较好的湖南湖北江西广东4个省举行秋收暴动。
     1927年8月18日,改组后的湖南省委在长沙市郊的沈家大屋召开会议,讨论制定秋收起义的计划。毛泽东在会上着重阐述了枪杆子出政权的思想。会议决定要与国民党彻底划清界限,旗帜鲜明地以中国共产党的名义号召群众,并确定集中力量在湘东赣西发动以长沙为中心的武装起义。
      秋收起义虽然晚于南昌起义,但意义高于南昌起义。它没有沿用国民革命军的番号,而旗帜鲜明的打出了工农革命军的旗号,将起义部队统一编为工农革命军第一军第一师,正式建立属于中国共产党的武装力量,为日后的井冈山武装割据打下了基础。

介绍秋收起义经过的碑文。

碑座浮雕,霹雳一声暴动。

反映三湾改编的,张家湾红灯浮雕。

转战上井岗浮雕。
   碑身下是秋收起义陈列室,因为是中午,管理人员休息,所以没有参观。

原路返回,路边吃了午饭,又找了个超市买了预备在穿越时吃的饼干、巧克力派等等,我还专门买了三罐啤酒,武功山顶每天露营一定要庆祝一下。9路公交车可以到城南汽车站,等20多分钟也没来车,索性打个出租车11元到城南汽车站。到车站门口,一辆去武功山的大客车正好出站,果断上车,到麻田,换摩的25元到村尾山水户外。
     本来我计划按攻略住山水户外,摩的司机没有零钱,我只有在旁边的一家叫蒲公英的驿站买瓶可乐,把钱换开。问问老板他这也可以住宿,30元/人,包括洗澡。和山水户外价钱是一样,但房间看着新一点,干脆就住这了。

距山水户外也就一步之遥。

因为不是周末,所以没有什么游客,整个驿站就我一个人。

因为从来没有在山上露营,心里还真没底,需要积累一点经验。我就把帐篷扎在了蒲公英驿站屋顶的平台中间,远眺群山,视野十分开阔。

扎好帐篷,我就下楼和老板联系明天穿越武功山的同伴,一阵大风,我的帐篷从天而降,从三楼速降到一楼。风太大,帐篷太轻,平台上没法打地钉,所以不能固定。总结了经验教训,1、不能光顾视野开阔,关键是要有挡风的墙。2、帐篷四角一定要用重物压住。
      风太大,没拍好。

再次扎好帐篷,洗洗澡,洗洗衣服,然后在沈子村随便转转。

特别推荐山水户外楼后面的水潭,如果有时间三、五个人玩玩水还是不错的。水清澈见底,水温不算太凉。

蒲公英驿站的晚饭我点了个西红柿炒鸡蛋25元,因为整个驿站就我一个客人,所以好心的老板让我和他们家一块吃晚餐,钱是照付,但菜多几个。
   晚餐后,在平台上独自欣赏山村的日落。

今日小结

沈子村到的早,山水户外后面的水潭是必去的。如果几个人在那玩玩水时间过得飞快。

2016年6月21日

今天正式开始武功山穿越。
  武功山位于中国江西省中西部,属罗霄山脉北支,自江西萍乡芦溪县、吉安安福县,宜春市袁州区,绵延120余千米,总面积约970平方千米,目前分为武功山景区、羊狮幕景区和明月山景区。
   武功山历史上曾与衡山庐山并称江南大名山,被冠以“衡首庐尾武功中”。2009年,武功山中国国家地理评为中国十大"非著名"山峰之一。万亩草甸和云海是一绝,也是驴友的徒步圣地。

借用网友提供路线图,我的穿越轨迹为沈子村出发,明月山下山,属于武功山穿越中最完整的线路。

穿越过程主要节点的高程和距离如下,时间只能作为参考,实践证明我的体力得加一倍。

昨晚山间的大风吹了一夜,吹得帐篷是东扭西歪,还好帐篷质量还行,没有大碍,就是风进不了帐篷,帐篷里面还是很热,直到早上才稍好。
   今天是个好天气,我就在屋顶平台上欣赏着第一缕阳光照在山坡之上。

早餐是一碗鸡蛋面10元。给老板结账,本来住一夜包括洗澡是30元,老板太淳朴了,说昨晚我住的平台,不收钱只收洗澡的10元加晚餐25元加早餐10元,一共45元。

昨天在沈子村转了一圈,没有找到同伴。山水户外有个长沙的小伙子,也计划穿越到明月山,正好可以同行,但他要等一个同伴,9点多才能走,我自信体力不行,必须早走,所以今天只有我一个人独自上山。
   今天的目的地是金顶,据说途中岔道较多,不过上山的攻略我已做足,而且今天天气不错,视野好,感觉还能应付得来,如果阴天起雾,一个人可真得当心。
   7点03分出发。

走了15分钟,7点19分到达水电站,一路陡坡,人也是累得气喘吁吁,上来就是一个下马威,穿越还是刚刚开始。

这是一个重要的岔路,往左沿着水电站的围墙走。

一路上基本是沿着一条小溪逆流而上,如果肠胃好,水不必带太多,小溪里可以补给。

在到达草甸之前,基本上是在树荫里穿行,所以穿短袖即可。

8点08分到达无人村,这里现在开了一家旅店,但需要预约才有人。因为昨天我到沈子村的时间较早,本来我想住在这里,但无人村没有wife,所以只好住沈子村。
     在这里面临一个方向性的选择,往左是直上铁蹄峰,路比较陡,但路程近,可以早到金顶。往右是经九龙山到铁蹄峰,路好走一些,也可以更早看到高山草甸,但路程远,要多用2小时。(用蜂友的一张图片标示两条路的区别)
     我选择的是往右,多走路,看美景。

一路上道路还是非常明显,没有见到什么岔路,而且有各色的丝带标记,每当看到它们,心中就特别踏实,路没走错。

8点32分,松下石休息一会儿。

9点10分走上一条伐木公路,停着几辆摩托车,还有一些建筑材料。后来听搬运材料的人说,九龙山上现在有老板需要做客栈,汽车只能运到这里,再往上得靠人力背,1.5元/斤。
       标牌上的铁蹄峰就是指九龙山。

9点14分看到水渠,沿着水渠走。

走到这里就要拐了,有红丝带标记。

世上本无路,走得人多了,也就成了路,所以不要嫌路不好。

路边的清泉、瀑布、小溪、小桥一切都是那么充满诗意。

路上偶遇一位背建筑材料的小伙子,也是去九龙山,和我同路。听他说刚打工回来,今天第一天挑,还不适应,所以走得很慢,我也走得慢,正好,妈妈再也不用担心我走错路了。

进了杉树林,就快看到草甸了。

经过5小时31分钟的攀登,12点34分终于看到了草甸。

看看山脚下的村庄,沈子村的海拔是600米,九龙山的海拔是1695米,一上午成绩不小。

3点38分到达铁蹄峰客栈。因为我计划6点到达金顶,所以我的速度放得比较慢,在到达铁蹄峰客栈前,找了一块树荫午休了半小时。
    如果不是准备在铁蹄峰客栈住宿,要沿着山脊走,我就走错了路,下到铁蹄峰客栈又得再爬上山脊。

耗子石!

沿着山腰或山脊的道路,顶着烈日暴走。有的地方路只有一只脚掌宽。

现在时间是4点11分,已经可以看到武功山景区的栈道了。

回头看看铁蹄峰,海拔也是1800米。

看到这棵伪装成大树的信号塔,你就开始进入武功山景区了。

5点45分到达金顶先扎营。有了沈子村的经验教训,扎营先得找挡风的墙。
    我把帐篷扎在一个祭坛内,两面挡风,和菩萨做邻居,就算晚上下雨,我也可以躲到庙里去。这个地方扎营真的很好,攻略上也有很多人在这扎营,不知道今天为什么没人,估计今天金顶上就没多少人露营。

扎好营就开始游览金顶。
     金顶海拔1918.3米,是江西省的最高峰。2000年在山顶建立了一块金顶石碑,成为标志性建筑,一面写着“武功金顶”和“海拔1918.3米”,另一面写着“世纪之碑”。2013年5月24日被雷电劈毁,现在为刚刚重新立的一块碑。

近年来因为帐篷节的宣传,武功山接待人数井喷式增加,游人的随意践踏,造成金顶草甸生存环境恶化。现在金顶附近正在铺装木质栈道,人走在栈道上,沿环线游览,既平整还不会伤害草甸,非常好!

还有一些帐篷扎在朝东的栈道上,明天早上躺在帐篷里就可以欣赏到日出。

落日的余辉撒在山坡上,武功山成了一座金山

天色渐暗,气温也开始下降,而且山顶的风特别大,我早早钻进我的帐篷。挡风墙作用太大了,外面狂风大作,帐篷里一点事没有,只是防雨的外帐被吹的呼呼作响。

今天体力消耗很大,但我好像并没有什么胃口。摆上我的酒菜,两个派,一根火腿肠,一罐啤酒就是我的晚餐。欣赏着白天拍的照片,醉翁之意不在酒,在乎山水之间也!

2016年6月22日

金顶的日出。

今天山顶的风不是一般的大,拍照手机都拿不稳,一不小心手机都能被吹飞。

看看这朵云,真是人与天齐!

我扎营的小庙叫葛仙坛。

7点拔营起寨,我把昨晚的垃圾全部收集到垃圾袋内带走,“除了脚印,什么都不要留下;除了照片,什么都不要带走”,不是用来说的,需要的是践行。

这位老兄的帐篷就有点惨,还好没吹到悬崖下面去。

金顶有私人提供这种帐篷,里面是2米X2米,150元一晚。

这些帐篷背靠山坡,估计也没事。

金顶的白鹤观下有厕所和泉水,可供洗漱,旁边还有卖早餐的商户。

今天的目标是发云界,距离30公里,要翻越大小20几个山头,可以说是最艰苦的一天。

沿白鹤观旁的栈道走。7点26分正式出发。

路上看到还有这种帐篷,透明的,躺着可以看星星。

有亭翼然。

开始享受上上下下的快感。路无三尺平,不是上坡就是下坡。

万宝柜。

息心亭。

巨猿啸天。

金顶我还是一个人出发。金顶到发云界没有岔路,所以我很有信心。从金顶开始,我一直联系山水户外的那位小伙子,他也计划穿越到明月山,可是手机一直没有信号,到吊马桩终于联系上了。那个小伙子在沈子村等朋友9点多才出发,中间又走错了路,所以没有按计划赶到金顶,在铁蹄峰扎营。帐篷刚拿出来,来了一阵妖风,把帐篷吹到山底下去了,只有在铁蹄峰客栈过夜,早上刚到金顶,没有帐篷只有下山了。呵呵,又是一个倒霉的娃!

回头看看金顶、白鹤观已经在高高的山峰之上了。

吊马桩的草甸比金顶大得多。

9点10分走到这棵绑满各色丝带的幸运树下,我终于看到身后来了一位老兄,上海人,也是一个人,也是计划穿越到明月山,正好同行。

12点上海的老兄带了火头,要煮面。我就吃带的午餐,需要等他一会儿,这时候天上的云突然增厚,不那么晒了,索性拿出防潮垫睡个午觉。

吃饱睡好,士气大振。

传说中的绝望坡就这样开始了。

绝望坡看对面的好汉坡,他俩组成了一个V字型的陡坡。

绝望坡有一段是碎石路,如果下雨还真不好走。

1点24分到达绝望坡底,稍作休整,又向好汉坡发起冲击。好汉坡上看绝望坡。

2点30分爬上好汉坡顶,这里可以看到对面的绝望坡全貌。 绝望坡下降多少,好汉坡就要上升多少,出来混总是要还的。

翻过好汉坡,后面还是无休止的各种没有在江湖上混出名号的上坡、下坡。

终于可以看见发云界了,最远处的白点,就是发云界。绝对是看山跑死马,还要翻过好几个山头。

到达风车口,6点14分。
     我的背包有30多斤重, 路远无轻重,现在感到背包是越来越沉,以至于每走50米,就得休息一会儿。为了不拖累同伴,过了好汉坡,我让上海的老兄先走,我一个人慢慢的往前爬。
    走到风车口,遇到发云界客栈老板来拉生意,商量一下,把我的包背到客栈20元,成交!抓紧背走,我已经是一刻都不想背了!

7点02分终于到达今天的终点发云界,整整走了11小时37分钟,攻略上一般是6到9小时,我只能说,尽力了。

我住在发云界白鹤楼客栈。今天体力消耗比较大,炒了一个榨菜肉丝40元,要了一碗米饭,喝着啤酒,看着落日余晖慢慢在山顶隐去,日月之行,若出其中;星汉灿烂,若出其里,幸甚至哉!歌以咏志。。

考虑到晚上可能风大,我把帐篷扎在客栈的客厅里,因为是淡季,客栈只有我一个客人,而且我在客栈吃了饭,所以在室内扎帐篷老板不收钱,要是旺季要收20元。

2016年6月23日

如果有云海,发云界真是个看云海的好地方。

昨天晚上上海的老兄在绿缘客栈扎的营,他那有几个人也是计划穿越到明月山,所以今天我们结伴同行。
    今天我的目标是羊狮幕,从距离上看不足昨天的一半。

7点15分正式出发。

和昨天的道路比较,发云界到明月山穿越的人明显少很多,路也窄很多,但标记还是非常明显。

走了45分钟,开始进入小树林,万亩草甸正式结束。

三颗石过后,有几段需要在岩石上攀爬,比较陡,但高度不太高,经过昨天的考验,我只会是微微一笑。

今天一直在树丛中穿行,不晒,但也没有风,所以闷热异常。

12点走到竹林。看到竹子,沈家大院就不远了。

在竹林尽头,有一个重要的岔道口,记得跟着丝带方向走。

12点半到报仙寺。

12点40分沈家大院。

休整1小时,各自吃了午饭。合影一张纪念彼此的缘分。
     感谢大家彼此帮扶走到这里,没有大家的鼓励,我现在可能还走不到这里。特别为那位小姑娘点个赞,路上有位老兄身体不适,小姑娘主动提出帮他背包,佩服!

沿沈家大院后的小路一直往上爬,翻过一座小山就来到羊狮幕景区收费点。

2点10分走到羊狮幕景区收费处,在这里我们六个人开始分道扬镳。三个人往左走逃票线路绕过羊狮幕,去明月山;还有两个人体力不佳,急于下山,需要买票从羊狮幕景区内穿过,坐小火车去明月山,缆车下山;而我今晚计划在羊狮幕景区扎营,明天再去明月山,所以我们3个好孩子买票进入景区。景区门票是100元,沈家大院的人写个条,到这里可以打八折,也就是80元/人,省20元。

羊狮慕景区位于江西吉安安福县境内,是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国家自然遗产地、国家森林公园、国家地质公园。宋代大诗人杨万里求学期间游历此山,见山中奇石壮景,流连忘返,尤其在观赏了鬼斧神工的石笋峰后,日夜思慕,留下憾世诗篇:"笔锋插霄汉,云气蘸锋芒。时时同挥洒,散作甘露香",景区因此得名'杨思慕';又因景区长年云雾蒸腾,常现'羊'、'狮'追逐嬉戏于山间的气象景观,而有'羊狮慕'之名。
    景区以花岗岩峰林地貌为主,千姿百态,巍峨壮观。以"奇峰怪石、流泉飞瀑、山花争妍、云海幻境、雾凇飞雪"为主要特色。群峰叠嶂,苍翠欲滴,秀中藏秀,奇中出奇,佛光、云海、日出、晚霞,美不胜收,身临其境,如入仙境。景区内著名的两'峰'、三'仙'、五'福'、九'梦'奇绝景观令人叹为观止,同时与中国传统的道家、佛家'福'文化不谋而合,处处彰显人们对'福'的追求,因而又有'中国福山'之美誉。

进入景区,有栈道沿山势蜿蜒曲折。

忽然一阵妖风,把我的帽子吹下山崖。穿越草甸和树丛时,风很大,所以我都拴着绳,到平路了放松了警惕,没有拴绳,帽子,你死的好惨呀!

羊狮幕景区有免费的Wife,流云台的信号最强,我和另两位同伴就在这里分手。断网已经第三天了,抓紧更新朋友圈,报报平安,让几天来关心我的朋友放心,我好着呢!

羊狮幕景区的工作人员看到我背着帐篷,让我交30元的管理费,去景区的服务点祥云阁住宿,帐篷可以扎在室内,也可以扎在室外,开水、充电免费,如果洗澡另交20元/人。
     我是怕晚上山里刮风下雨,既然交了钱,我就扎在室内的走廊上,晚上睡得安稳。

全部安顿好,还不到3点,外面太阳正大,不找别扭,休息一会儿,反正天要到8点才黑。
   4点半轻装上阵游览景区,简直是太轻松了。
    远处正中间稍矮一点的就是金顶,看看这两天踏过的群山,真有一丝成就感。

羊狮幕景区的招牌----天子峰。
   传说南北朝的时候,梁武帝太清二年(公元548年)八月发生“侯景之乱”,梁派陈霸平叛,大军在武功山被叛军包围,陈霸夜读兵书,受仙人指点,派兵绕道羊狮幕击溃叛军,平息了侯景之乱。陈霸派人到武功山祭拜时,在羊狮幕天子峰的岩石上,发现“天子梦”三个字,认定天意圆梦,故称帝,建立了陈朝。

羊狮幕景区的玻璃栈桥。

玻璃栈道对恐高的人是挑战,对我,如履平地。

面圣玉板。玉板是古代大臣上朝拿着的手板,用玉、象牙或竹片制成,双手执笏以记录君命或旨意,亦可以将要对君王上奏的话记在笏板上,以防止遗忘。传说孙悟空大闹天宫的时候,有位大臣害怕被点去降妖,手中玉板掉入了凡间。

云海神龟。
         传说古代人们常常用龟甲来占卜,有只神龟预测到自己将被宰杀用作占卜,就偷偷跑出来。皇帝十分震怒,下令四处寻找,神龟想我躲到哪里才能躲避这场灾难呢?于是乎,它从北方来到江南,看到羊狮幕这个地方茂林修竹,云海如涛,神龟十分高兴,就在此驻足,并羽化为这块神龟石。

转眼夕阳西下,景区的栈道上空无一人,只有我在欣赏这落日美景。

拍完晚霞,我就在流云台用着景区的Wife发朋友圈,黑暗中听见有声音,一看原来是4个20出头的小年轻1男3女,我还认识。因为我游览景区的时候已经4点半了,正常的游客正在下山,只有十几个小年轻男男女女的在栈道上玩,我还帮他们照了合影。后来大部分人都下山了,只有这四个人要在山上看了日落再下山,我还好心提醒他们,日落得到8点,天黑了不好下山。
     现在日落看完了,天也全黑了,几个女孩不敢下山了。景区我也不熟,只知道祥云阁可以住宿,于是我就把他们带到我扎帐篷的祥云阁110元/人,房间里有卫生间。好人也有好报,我也用他们的卫生间洗了个澡。

2016年6月24日

今天是女儿的生日。早上起来先给宝贝发个短信,祝她生日快乐!今年的生日礼物是一块她挑选的手表,在家已经送给她了。
   早上5点半起床,再到景区转一遭。祥云阁不在山顶上,在一个山谷中,需要上一段台阶才能上栈道。

日月峰又叫姐妹峰。因为它位于景区的西南方向,日出东方,最先照到这座山峰,明月升起也最先照耀这座山峰。山峰状如石笋,云海奔涌之时,更显出中流砥柱的气概。

蟠桃石。
      因为形状似蟠桃而得名。传说是王母娘娘蟠桃会中一颗9000年一熟的蟠桃不慎掉落,落于此山,幻化成这座蟠桃石,保佑人们延年益寿,健康安福

蝙蝠峰。
   因山形轮廓像一只飞行的蝙蝠而得名。蝙蝠的谐音是福,所以为吉祥之物,是好运和幸福的象征。

我没看出天子峰上的“天子梦”三个字,只看出上面站着个手拿禅杖的和尚。

目前羊狮幕景区也在大兴土木,以后住宿条件可能会好一些。

7点50分告别祥云阁,沿公路旁的栈道开始向明月山进发。

在路边的凉亭解决了早餐。

8点24分到达羊狮幕景区门口。

大门对面就是观光小火车站。在此我想纠正一下,攻略中说到的羊狮幕的逃票路线,准确的说应该是羊狮幕景区的绕行路线,它的出口就在这里,其实根本就没进羊狮幕景区,所以也谈不上逃票。
   如果你不打算在羊狮幕景区扎营,它们的区别在于从景区内道路穿过,40分钟可以到达小火车站,代价是买80元门票(打折后);走绕行线路大约2小时,要翻两座山,无支出。

在羊狮幕景区门口,往右侧看,在一座高山上有一座宝塔,目前正在修建,那就是明月山。
   往明月山穿越基本是沿着观光火车道右侧的栅栏前进。

道路标记非常明显,各色丝带一直指引着前进的方向,鼓舞我大胆前行。

走了半个小时,到这里一定要注意了,标志上提示“前方施工绕道慢行”,目视所及道路不错,但我是好孩子,听从指挥,经过旁边的涵洞来到火车道的左侧。

涵洞那头也有标牌,应该是给明月山方向穿越来的人的指示牌。

过了涵洞道路还是很明显,但就是没有一根丝带指示,而且不知不觉离铁道线越来越远,不免让我心里打开了小鼓。过涵洞这一节,所有攻略里都没有提到,让我不禁怀疑刚才过涵洞对不对。
    走了20分钟,也没有遇到一个人,只有野鸡不时从远处飞过。走到这里有岔道,前方有条小路,树上有块黄色的标示“A1”下面标有坐标,看不懂,往右是条大一点的路,走过去一看又是个涵洞,穿过涵洞又回到铁道线的右侧。顺着铁道线走总没错,走了几步又看到了红丝带,更坚定了我的信心。

过了涵洞看到后方的路果然被破坏了,看来标志上的修路绕行所言不虚。
     后来我和昨天走逃票线路到明月山的那三个同伴联系,昨天他们居然走错了路,羊狮幕到明月山他们绕了3个小时,我估计他们没有当好孩子,没有走涵洞。
     听话的孩子有糖吃。

观光小火车。

一个人穿越有一个人的好处,可以按照自己的体力自由调整时间,想休息包一放就休息,因为每一段我的时间都有富余。
   我就这样摇着折扇,走走停停,9点54分走出了大山,上了简易公路。沿着公路一直走就到明月山。

一会儿是碎石路,一会儿又是水泥路,但是一直是上坡。

看到路边的这幢白色的宿舍楼,明月山景区也就到了。

10点38分穿越到明月山景区。
    明月山景区位于宜春市袁州区和吉安安福县交界处,主要由太平山、玉京山、老山、仰山等十几座海拨千米以上的山峰组成、主峰太平山,海拨1735.6米,因整个山势呈半圆形,恰似半轮明月,故称明月山。2015被国家旅游局评为AAAAA级景区。

山顶的景点主要有青云栈道和月亮湖。

青云栈道位于海拔约1500米的明月山山顶,全长约3100米,因其常年云雾缭绕,行走之上,有平步青云之感,故名青云栈道。它起于梦月山庄,穿星月洞而出,止于月亮湖,其中星月洞长150米,是一天然石洞,冬暖夏凉,水溪潺动。是明月山最受游客喜爱的景点之一。

明月山青云栈道的脑残设计,玻璃栈道设在栈道的必经之处,不是每个人都不恐高的,现在不得不改为不透明栈道。

云母屏风。“云母屏风烛影深,长河渐落晓星沉”。

海豚望月。

云海山龟。

青云栈道号称3100米,实际只有1800米,到嫦娥奔月地后,栈道就变成了台阶。

青云栈道走到头,就是月亮湖。
  月亮湖是2008年5月建成的一座小水库,面积59.6亩,总库容22.5万m³。

本来我计划从下山游步道6千多级台阶下山,可是由于前段时间大雨,洪水将部分步道冲毁,所以游步道封闭,必须缆车下山。

索道下山70元/人。

缆车18分钟到达就到达山脚下。

出了武功山大门,乘118路公交车直奔温汤镇,3元/人。
    温汤镇距宜春18公里,拥有国内罕见的地下富硒温泉。

温汤镇的温泉利用已有800多年的历史。温泉水日流量达3600多吨,年平均水温68—72℃,而且四季不绝,无明显的季节差异。温汤温泉不含硫磺气,水质无色,无味,口感纯正,富含硒,偏硅酸等,对人体有益的微量矿元素。经中国医学院 、卫生研究所和江西省地质矿产局等多家单位检测,温汤温泉属高温重碳酸钠弱碱性矿泉,可与法国著名的埃克斯矿泉相媲美。

洗脚已是温泉镇的一个重要产业,看看满街的洗脚阵,可以想象夜幕降临后,街上是个什么样的光景。

我也找了一家店10元/人,不限时间中药泡脚,想想这么多天的跋涉,咱也得对得起这双脚!

泡完脚,温汤镇116路公交车3元/人到宜春。如果不准备在宜春住宿,116路公交车的终点站就是宜春火车站。我的住宿在艺龙网订的万云假日酒店(宜春店),109元网站红包减10元,实付99元,酒店还不错,在老火车站旁,周围服务也还算方便,缺点是离火车站需乘公交车约20分钟。

最重要的穿越结束了,在酒店洗澡,把几天来累积的衣服全部洗完,吹吹空调,终于享受到了现代文明,整个人都仿佛是焕然一新。
     休息够了,在街边小饭馆点了一个炒肚丝和一个蘑菇汤,一瓶啤酒,胃口不错,全部吃完。

武功山穿越小结

1、武功山全程穿越一般是三天,即沈子村上山第一天到金顶,第二天金顶到发云界,第三天发云界到明月山。个人建议如果时间有可能,尽量多安排一天,和我一样,第三天为发云界到羊狮幕,第四天为羊狮幕到明月山。这样即使是嫩驴除了金顶到发云界有点累以外,都很轻松。一路上我都没有想到“虐”这个字。
2、如果选择羊狮幕,目前攻略中说到的逃票线路实际上是绕行线路,绕过了羊狮幕景区,可以让沈家大院的人写个条,门票打八折,只收80元/人,而且羊狮幕景区风景还不错,反正我认为比明月山好,不要拘泥于门票,毕竟出来是放松的,而不是为了虐。
3、羊狮幕景区的人不太厚道,扎帐篷还要收30元,祥云阁的虫子特别多,虽然不咬人,但恶心人。不建议扎在里面,门口的空地很大,可以扎。如果天气好扎在栈道上,我看也不错。
4、虽然没有看到云海,但天气晴朗,视野开阔看到了最美的草甸,也是不错,毕竟鱼翅、熊掌不能兼得!

2016年6月25日

在湖南要吃粉,到江西就必须喝瓦罐汤。
    早上在酒店隔壁小店点上一笼蒸饺外加一罐银耳莲子汤,还是冰的列。

还有各色汤二十几种,价钱也不贵。

今天我要去上饶走亲戚,去看我的姑姑、姑父。
    宜春我坐的是G1344次,宜春8点14分开,上饶10点11分到。

江南的确是鱼米之乡,水稻已经开始准备插秧了。

因为在上饶我只有半天时间,所以只参观了上饶集中营。
    上饶集中营是"皖南事变"的历史产物,主要囚禁皖南事变中谈判被扣的新四军军长叶挺和弹尽粮绝被俘的新四军排以上干部及爱国进步人士760余人。
     景区座落于江西上饶市城区南部(今茅家岭街道境内),景区总体面积2平方公里,拥有革命烈士纪念碑、革命烈士纪念馆、纪念亭等纪念性建筑物,是全国重点文物和革命烈士纪念建筑物重点保护单位、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十大红色旅游基地、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国家4A级旅游景区。

关押爱国志士的牢房、审讯室和刑具。

这些爱国志士在狱中秘密党组织的领导下,同凶残的国民党特务进行了英勇的斗争,并成功地举行了著名的茅家岭暴动和赤石暴动。
     第一次暴动发生在1942年5月25日,囚禁于茅家岭监狱的革命志士,趁国民党内外吃紧的机会成功地举行了越狱暴动。二十四位同志胜利冲出了牢笼。
     第二次暴动发生在20天后。当时日本侵略军占领金华,攻陷衢州,逼近上饶,三战区长官部一片慌乱,匆忙向闽北奔逃,并决定东南分团也一同向闽北迁移。1942年6月17日下午,集中营各队在重兵押送下抵达福建安县崇溪河畔的赤石,分批渡河。最后渡河的是第四中队,时近黄昏,在秘密党支部事先周密的组织和策划下,发动了暴动,有的同志当场倒下了,但近百名同志冲出了虎口。
    前后两次暴动,时隔不过20日,均取得了胜利,这在国民党的集中营历史上也是绝无仅有的。

上饶集中营革命烈士纪念碑始建于1956年,重建于1959年,位于茅家岭雷公山中腰,座东朝西,高28.5米,呈正方形,其中碑座高7米,长宽各20米,正面刻有周恩来题写的“革命烈士们永垂不朽”九个镏金题词,东面刻有刘少奇、朱德题词;南面和北面分别刻有中共江西省委、江西省人民委员会题文,碑底座刻有烈士纪念碑碑文。整座碑系花岗石分砌而成,呈银灰色,气势雄伟,庄严壮观。

纪念碑后的山顶上,还有半圆球拱顶式的革命烈士墓,里面安放着上饶集中营牺牲的烈士的忠骨。反映茅家岭暴乱和赤石暴动的二幅汉白玉浮雕,镶嵌在烈士墓前的护坡石墙上。

姑姑的老二开了一家叫茶马帮的茶叶店,装修的还是比较有特色。

我这兄弟操作起茶道来,也是有模有样!

2016年6月26日

早上姑姑的老二请我吃的当地一家人气较高的米粉店,据说销售的米粉都是当天做好的。

这就是传说中的牛肉米粉。以前吃过的牛肉粉一般是卤牛肉,再切成片,这家是鲜牛肉切成丝,再用大蒜苗爆炒,味道不错,有点新意。

今天我要去南昌上饶南昌西我坐的是G1321次,上饶9点09分开,南昌西10点12分到。

在南昌西站坐高铁快线5元/人,1小时到南昌站。

南昌的住宿我在艺龙网上订的是如家快捷酒店(南昌火车站洛阳路店),大床房,118元返现19元,实付99元。条件还不错,关键是离火车站近,方便乘车。

用网一搜,附近的丁公路上有一家连锁店叫黎蒿腊肉,很怪的一个名字,黎蒿炒腊肉是它的招牌菜吗?可惜现在不是吃黎蒿的季节。我点的一份花甲土鸡煲,今天做特价36元/份,味道还不错,江西菜口味偏咸。

吃完午饭坐公交车去江西省博物馆。
     南昌市内除了赣江还有一条抚河,有水城市就有了灵气。

江西省博物馆分为左右两个展区,左侧介绍的是红色江西,右侧介绍的是江西的人文地理。

江西中国革命的摇篮。中国革命起步在湖南,发展在江西,壮大在陕西

这幅毛主席去安源的复制品,反映的是毛主席和刘少奇、李立三共同领导的安源路矿大罢工,使江西萍乡的安源成为中国工人运动的策源地。

南昌起义,打响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也使南昌成为人民军队的摇篮。

井冈山中国革命的摇篮。1927年毛主席即“八七会议”上阐述了枪杆子出政权的思想后,9月9日发动了秋收起义。起义后,受到了一些挫折,毛主席审时度势,又明确的提出“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应该放弃攻打大城市,而在敌人力量薄弱的地区发展。

红色瑞金,人民共和国的摇篮。1931年11月,在瑞金成立了中华苏维埃共和国,毛泽东当选为苏维埃中央执行委员会主席和中央人民委员会主席,自此毛泽东才被正式称为毛主席。
   1933年1月中央临时政治局由上海迁入瑞金,使瑞金成为中国革命的领导中心。

江西省别称赣鄱大地,是江南"鱼米之乡",古有"吴头楚尾,粤户闽庭"之称。唐玄宗设江南西道而得省名,因省内最大河流为赣江而简称赣。
      省内除北部较为平坦外,东西南部三面环山,中部丘陵起伏,成为一个整体向鄱阳湖倾斜而往北开口的巨大盆地。全境有大小河流2400余条,赣江、抚河、信江、修河和饶河江西五大河流。鄱阳湖中国第一大淡水湖。

江西为环西太平洋成矿带的组成部分。区内地层出露齐全,矿产资源丰富。是中国主要的有色、稀有、稀土矿产基地之一,也是中国矿产资源配套程度较高的省份之一。
    目前已发现各类固体矿产资源140多种,其中探明工业储量的89种;矿产地700余处,其中大型矿床80余处,中型矿床100余处。

江西的生态建设主要在赣北的鄱阳湖平原。

博物馆的仿真模型还做得不错,当人走近时,有声光动作。

出了江西博物馆,步行5分钟就到达著名的滕王阁景区。
        滕王阁因王勃一首“滕王阁序”为后人熟知,成为永世的经典。 滕王阁与湖北武汉黄鹤楼、湖南岳阳楼并称为“江南大名楼”。

滕王阁因唐太宗李世民之弟——滕王李元婴得名。贞观年间,唐太宗李世民的弟弟李元婴曾被封于滕州(今山东滕州市)故为滕王,且于滕州筑一阁楼名以“滕王阁”,后滕王李元婴调任江南洪州(今江西南昌),又筑豪阁仍冠名“滕王阁”,此阁便是后来人所熟知的滕王阁(历史上滕王阁三处分别位于山东滕州江西南昌四川阆中),故址就在南昌赣江边,俯视远望,视野均极为开阔。
      历史上滕王阁建成后历经宋、元、明、清,滕王阁历次兴废,先后修葺达28次之多。现在的滕王阁是参考古建大师梁思成先生偕同其弟子莫宗江绘制的八幅《重建滕王阁计划草图》,于1985年10月22日重阳节正式开工,1989年10月8日重阳节胜利落成。

滕王阁主体建筑净高57.5米,建筑面积13000平方米。其下部为象征古城墙的12米高台座,分为两级。
      一级高台朝东的墙面上,镶嵌石碑五块。正中为长卷式石碑一幅,此碑由八块汉白玉横拼而成,约10米长、1米高,外围以玛瑙红大理石镶边,宛如一幅装裱精工的巨卷。此碑碑文为今人隶书韩愈《新修滕王阁记》。

二级高台(象征城墙的台座)。这两级高台共有89级台阶,而新阁恰于1989年落成开放。二级高台的墙体及地坪,均为江西峡江县所产花岗石。高台的四周,为按宋代式样打凿而成的花岗石栏杆,古朴厚重,与瑰丽的主阁形成鲜明的对比。
      台座以上的主阁取“明三暗七”格式,即从外面看是三层带回廊建筑,而内部却有七层,就是三个明层,三个暗层,加屋顶中的设备层。

滕王李元婴骄奢淫逸,品行不端,毫无政绩可言。但他精通歌舞,善画蝴蝶,很有艺术才情。他修建滕王阁,也是为了歌舞享乐的需要。这座江南名楼建于唐朝繁盛时期,又因王勃的一篇《滕王阁序》而很快出名。

豫章故郡,洪都新府。星分翼轸,地接衡庐。襟三江而带五湖,控蛮荆而引瓯越。物华天宝,龙光射牛斗之墟;人杰地灵,徐孺下陈蕃之榻。
     《滕王阁序》全称《秋日登洪府滕王阁饯别序》,亦名《滕王阁诗序》,为公元676年(唐高宗上元三年),王勃远道去交趾(今越南)探父,途经洪州(今江西南昌),参与阎都督宴会,即席作《滕王阁序》,文中铺叙滕王阁一带形势景色和宴会盛况,又抒发了作者“无路请缨”之感慨。对仗工整,言语华丽,成为骈文名篇。

第五层中厅正中屏壁上,镶嵌着用黄铜板制作的《滕王阁序》碑,有近10平方米,乃是苏东坡手书,经复印放大,由工匠手工镌刻而成。

还记得那句“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吗?江泽民总书记1989年和1995年两度登阁,曾在这里久久驻足,并与导游员一同吟诵这首千古名篇。

我特意将滕王阁的游览时间安排在傍晚,但不巧,今天是多云,没有欣赏到“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的景色。
      凭栏远眺,用心去体会王勃"无路请缨"的感慨吧!

“滕王阁”金匾为苏东坡手书。

出了滕王阁。姑姑的老大在南昌,我们约好晚上在绳金塔吃饭,本来想坐公交车去,等了一会儿没来,干脆打个车,9元钱。
    兄弟多年未见,相谈甚欢!晚餐后,天色渐暗,我们一起去看绳金塔景区的夜景,很是不错,可以推荐,而且是免费的。

最值得推荐的是绳金塔每晚8点放映的裸眼3D灯光秀。它以一堵白墙、绳金塔和古戏台为荧幕,配合声光,演绎千年金塔的传奇故事。
      相传,古时候的南昌是个水乡泽园。素有"木排之地"之说。常有蛟龙精作怪,闹风、水、火三灾,称为"三害"。被三害夺去生命的人不计其数。当时豫章郡牧刘太守,为了安抚百姓,开仓赈灾。贴榜招贤治理三害。
     却说进贤门外一老人,姓金名牛根,生性聪明,略通文墨,还懂得一些风水。以搓牛绳为生,独生儿子丧生于四十年前的火灾之中。金老头立志誓除三害,造福子孙。便一边搓牛绳,一边研究天文地理知识。三年的时间跑遍七门九州十八坡,走遍了三街六市和所有的里巷,考察了三湖九津的地形地势。绘制了豫章地理图和治水图,但仍然没有找到一个适合的除害方法。
     一天,金牛根梦一高僧,用禅杖在他家菜地重敲三下,说:"进贤门外,吾佛重地,水火既济,坐镇江城,在此建一塔,便永保平安。"老人立即挖地三尺得铁函一只,函内有金绳四匝;古剑三把,每一剑柄上镂刻着两个字:"驱风","镇火","降蛟";金瓶舍利三百个;竹简一块,上面刻着二十个字的偈语:"一塔镇洪州,千年不漂流。金绳勾地脉,万载永无忧。"
     次日,金老头便揭榜献策,太守便命人破土动工造塔。经过三年的时间,一座十七丈高,方圆十丈另八尺的七层宝塔和塔下寺终于建成。那四根金绳在塔基底下伸向东、西、南、北四个方向,勾锁地脉;那三把宝剑高悬在法华殿上;那净重六十两的金瓶和金老头捐的四两黄金一起溶镀在塔顶上;那三百粒珍珠镶嵌在佛台上。因金老头搓绳献金,挖地又挖到金瓶、金绳,所以就命名为"绳金塔"。
     正门牌楼上高悬"永镇江城"烫金牌匾,往里看,很通透,一眼能见金塔首层大书一副对联:"深夜珠光浮舍利,半空金色见如来"寓意此塔黄金浇顶,内藏三百粒佛陀舍利。

欣赏完绳金塔的夜景,我们又开车去秋水广场。
       秋水广场2004年1月28日落成,位于江西南昌市红谷滩新区的赣江之滨,紧邻行政中心广场,是利用荒滩兴建,既防洪,又观景,与滕王阁隔江相望,广场名字来至于《滕王阁序》中的"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的意境。
      它是一座以喷泉为主题,集旅游、购物、观光为一体的大型休闲广场。其中音乐灯光喷泉是亚洲最大的音乐喷泉群,喷水池面积1.2万平方米,主喷高度达128米,是南昌市一靓丽景观。人们可一边欣赏音乐一边观看滕王阁美景。
      秋水广场的音乐喷泉9点15结束,因为我们是看了绳金塔灯光秀后去,到了秋水广场找车位又耽误了一点时间,所以当我们到达音乐喷泉时,已经是9点12分,还好看到了喷泉的最高潮部分。

赣江两岸的灯光夜景也很有特色。它利用两岸的高楼统一进行灯光变化,交相呼应,当所有的高楼一起变换色彩时,特别漂亮。

2016年6月27日

早上起来先退房,行李寄存在前台,第一个目的地是八一广场。
    路边小店来一碗香菇肉丝粉,其实我想要一瓦罐汤,可是没看到。

八一广场原名人民广场,位于江西南昌市的心脏地带,是江西省最大的城市中心广场。
      国旗台北侧,基座的汉白玉镌刻着江泽民的亲笔题词"军旗升起的地方",突出了南昌中国革命中的特殊历史地位。国旗台的南侧,与之相对称的汉白玉镌刻着毛泽东手书"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反映了井冈山道路对于中国革命胜利的伟大意义。

八一起义纪念碑,坐落于江西南昌市中心八一广场,是为江西南昌市的标志性建筑。1977年八一起义五十周年时破土兴建,1979年1月8日落成。塔为长方体,总高45.5米。正北面是叶剑英元帅题写的"八一南昌起义纪念塔"九个铜胎鎏金大字,下嵌"八一南昌起义简介"花岗石碑。其他三面是"宣布起义"、"攻打敌营"、"欢呼胜利"三幅大型花岗石浮雕。塔身两侧各有一牌翼墙,嵌有青松和万年青环抱的中国工农红军旗徽浮雕。塔顶由直立的花岗石雕步枪和用红色花岗石拼贴的八一军旗组成。

离开八一广场沿中山路往西,约2公里,就到达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
    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成立于1956年,1959年10月1日正式对外开放,1961年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首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被誉为宣传、展示人民军队诞生、发展、壮大历史的"中国军史第一馆"。

很不巧的是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周一闭馆。

这座灰色的五层大楼就是“八一”南昌起义总指挥部旧址。原是江西大旅行社,建成于1924年,共96个房间。1927年7月下旬,起义部队到南昌,包租下这个旅社,在喜庆厅召开会议,成立了以周恩来为书记,李立三、恽代英、彭湃为委员的中国共产党前敌委员会。江西大旅行社就成为领导起义指挥中心。

8月1日凌晨2时,在周恩来、贺龙、叶挺、朱德、刘伯承等同志领导和指挥下,具有伟大历史意义的南昌起义爆发了,经过4个多小时的激战,歼敌近万人,打响了反对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是中国共产党独立领导武装斗争和创建人民军队的开始。八月一日就此成为中国人民解放军诞生纪念日。

离开八一南昌起义纪念馆,沿象山北路走民德路,百花洲路,从西门进入八一公园。
     八一公园内的东湖是豫章十景之一的“东湖夜月”。东湖恰似一块天然巧成的翡翠,嵌在珠光宝气的闹市区之间。满湖碧水,映衬着百花洲的奇花异草,被人誉为“江南一大佳风水池。每当夜幕低垂,星月交辉之际,“东湖夜月”的清姿秀色,更是撩人心魄。
    据说历代无数名人高士,都曾为它的清姿秀色所倾倒,就连词风豪放的辛弃疾,也常在此留连小憩,寻觅诗情,每每柳外寻春、花边得句,写下了许多动人的词章。唐代翰林学士、右拾遗李绅作《东湖》诗,曰:“菱歌罢唱鷁舟回,雪鹭银鸥左右来。霞散浦边云锦载,月升湖南镜波开。鱼惊翠羽金鳞跃,莲脱红衣紫(药)摧。浦口值春偏怅望,数株临水是寒梅。

出了八一公园北门,右拐100米,就是佑民寺。南昌千百年来在民间流传着这么一句民谣:“南昌穷是穷,还有三万六千斤铜。” 这里所说的三万六千斤铜,指的就是南昌千年古寺佑民寺内的铜铸接引佛像。
      佑民寺坐落于南昌市八一公园北面,东湖东岸,始建于南朝梁天监年间,原为豫章王蔚综之师葛鱼单捐献的住宅。唐大历年间,禅宗高僧马祖道一行来寺说法,四方信徒云集洪州,入室弟子139人,使佑民寺成为江南佛学中心,洪州禅由此发源。佑民寺殿堂雄伟,前殿有众多佛像和千佛缸,缸外装饰九十余个佛像,神态各异,古朴端庄。在缸上饰佛像众多,中国国内罕见。后殿有巨型铜佛像,佛像庄肃穆,为“南昌三大宝物”之一。
  门票:2元/人。

出了佑民寺不远处就是杏花楼。据说是南昌一处风水佳地,此地三面环水,宁静安详,弱柳拂风,虫鸣寂寂,宋元两朝高人雅士多在此隐居治学。
     南昌杏花楼俗称“水观音亭”,是南昌市的著名景点,地处南昌四湖之一的南湖北侧的湖心岛毗邻南昌美术院。杏花楼东、南、西、三面环水,北侧经小石板桥连接与环湖路和建德观街相接。

为什么又是周一闭馆。

出了杏花楼,已经接近中午,直接打个车到攻略中提到的龙老五汤馆。

我点了两个瓦罐冰糖雪梨和莲藕排骨汤,再要了一份南昌猪肉炒粉。上菜速度很快,味道还不错。

吃完粉喝完汤,出门一抬头,这不就是绳金塔吗。于是我又在绳金塔转了一圈。

大成殿又称文庙,是祭祀孔子的地方,大成是指孔子的学说集天下所有成就,是后人对孔子的最高评价。据史料记载,子羽因相貌丑陋,被孔子逐出师门。子羽就来到南昌开馆,鼎盛时期有门徒三百,孔子曾叹道:‘我以貌取人,失之子羽’。目前大殿内供奉着孔子、颜回和子羽的铜像三座。

隆兴戏台又叫南昌戏台,因南宋年间南昌属隆兴府治下而得名。为弘扬南昌地方戏“采茶戏”而兴建。

绳金塔的建造者惟一和尚。讲述绳金塔来历的另一个版本。相传唐天佑年间,惟一和尚希望修复晋代古寺-----寺林寺。由于订造的砖块使用了特制的模具,每块砖上都有一尊小佛,因此取名千福寺。在大佛开光之日,惟一和尚根据菩萨的预示,在寺的后院挖出一个铁函,函内有金绳四匝;古剑三把,每一剑柄上镂刻着两个字:"驱风","镇火","降蛟";金瓶舍利三百个;竹简一块,上面刻着二十个字的偈语:"一塔镇洪州,千年不漂流。金绳勾地脉,万载永无忧。"
   惟一和尚按照佛教仪规,就地造出七级浮屠,并将宝物放置其内,并改寺名为-----绳金塔院。

镂刻着:"驱风","镇火","降蛟"的三把宝剑。

这是金牛根献宝的那位老汉,旁边的铜碑上详细记载着这段绳金塔的传说。

出了绳金塔时间尚早,不过天气很热,我也不想转了,步行去旅店取了行李。因为南昌站西侧施工,必须从东进站口进站,所以我早早来到东广场,找了家旅舍要了个钟点房,50元/4小时,有空调,洗洗澡,再睡个午觉。
   6点50分,T168次回家罗。

这哥仨从萍乡开始,我背了它们一路,就权做今日的晚餐吧。

2016年6月28日

T168次5点22分到达郑州站,愉快的旅行结束。

结案陈词

这次一个人的旅行,从计划安排上还是成功的,一切和我预想的差不多,唯一误差较大的是体力,穿越武功山在时间安排上,我已经按攻略中的时间延长了很多,但还是不够,看来以后要多多锻炼。
     旅行和旅游的区别就在于:旅行是在观察身边的景色和事物,行万里路,读万卷书。我更喜欢一个人,静静的看自己喜欢的景,走自己喜欢的路,吃自己喜欢吃的美食,用自己的双脚丈量着这片土地。

就按你的路线玩了!

2016-07-12 21:25

引用 keathy 发表于 2016-07-12 21:25:28 的回复:

回复keathy:一点忠告:
1、如果是嫩驴切忌天气不好上山,山上可能有雾,如果视线不好,不仅欣赏不了草甸,而且有迷路的危险。
2、羊狮幕花80元还是值得的,穿越的目的是旅游而不是为了虐。
3、羊狮幕祥云阁的住宿要有思想准备,小虫真的很多,不咬人但恶心人。

2016-07-12 21:36

用我们的家乡话“不得了”啊来形容!知识面广,文笔好,摄影也棒!不得了...

2016-07-12 22:51

引用 佐儿 发表于 2016-07-12 22:51:56 的回复:

回复佐儿:过奖,如果我的游记信息能帮助到你,我就满足了!

2016-07-13 06:46

引用 书生意气 的图片:

美景

2016-07-13 06:52

正在做攻略中,正好看见了这篇游记~留用

2016-07-18 14:51

引用 wawayunova 发表于 2016-07-18 14:51:04 的回复:

回复wawayunova:能对你有帮助,我很开心。有不明白的,欢迎留言!

2016-07-18 15:00

7月份去需要穿冲锋衣吗?会不会很冷?还有就是需要防水的的鞋子吗?

2016-07-21 15:34

引用 白开水 发表于 2016-07-21 15:34:02 的回复:

回复白开水:如果是晴天,金顶主要是看日出的时候风比较大,温度倒不是很低,所以就是带冲锋衣,也只需要防风的上衣即可,不需要加绒,裤子不用带。太阳一出来冲锋衣就不需要了。如果下雨,金顶的温度可能会低一点,可根据自己的体质情况考虑。
鞋倒无要求,如果下雨可能要考虑一下,过小溪的时候把鞋脱了就是了。我是晴天,所以也没有需要涉水的小溪。

2016-07-21 18:46

2016-08-27 11:52

大写的佩服啊,我们国庆打算去徒步,估计只走到金顶吧,对于新驴表示后面不敢挑战啊

2016-09-21 10:56

引用 遇西 发表于 2016-09-21 10:56:32 的回复:

回复遇西:我也初驴。其实关键是迈开第一步,国庆节我可能会再穿越一次,这次计划是龙山村上,景区下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