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乌苏里江边肆意行走——游哈尔滨、抚远、哈巴

七月飞雪 LV.5
2016-07-11 22:40 405/4
  • 出发时间/2016-06-24

我喜欢一个人四处闲逛。旅行的意义在哪里?我以为是在未知的地方遇到未知的美景和未知的人。要知道,最美的风景就在路上。
在家蛰伏了两年之久,今年夏天我终于决定重出江湖了!
  第一站就选定了抚远。也许有些人还不太知道这个地方,的确,这是个小地方,面积不太人口很少,而我知道这个地方也是机缘巧合。十几年前在凤凰卫视看到了关于抚远东方第一哨的介绍,当时我就下决心,一定要去看看。不过当时没想到,竟会拖了十几年才了却自己的心愿 。

江西抚远很远,得先花三个半小时飞到哈尔滨,再花一个半小时飞到抚远,幸好今年抚远通了航班,让我节省了不时间,不然我一共得坐30多个小时的火车,对于平时就缺乏煅练的我来说是个不小的考验。
     北方最好的旅游季节是七八月,为了错开暑假的学生潮,6月底,我订了机票就上路。到哈尔滨后当天没有航班飞抚远,正好有时间好好逛逛 哈尔滨。虽然我打印了好几张地图,手机里也下载了百度地图,但我基本不用。我还是习惯用原始的方法问路——“鼻子底下就是路”!而且北方人都人热情,还会热心地指引你走捷径。
     从机场坐大巴3号线到中央大街这一站下,其实下车的地方离中央大街还有一段距离。询问当地一位大妈后,我果断先去索菲亚大教堂,从我下车的地方步行只要三五分钟。

这里很热闹,边上有很多鸽子,不过鸽子是要钱的。后来我在俄罗斯的哈巴游玩的时候,那里的广场喂鸽子都是不要钱的。
在我的家乡很少能看到这样的建筑,所以花15元买了张门票进去看了看。里面介绍了一些哈尔滨城市发展的历史。上图是当年的电影海报,很多人应该都没见过.

出了教堂,沿着正对大门的路一直往前走就是大名鼎鼎的中央大街了。大约走十来分钟,还要过一个天桥。中央大街很有特色,地面全是青石铺的,很古朴的感觉。大街上很多店都在卖俄罗斯商品,不过我之后还打算去哈巴,就不必在这里购物了。
别人一路都是买买买,而我就是一路吃吃吃。买点巧克力,吃个锅包肉,再来根烤红肠和马迭尔冰棍,这条路还没走完,肚子就饱了。

看图就知道马迭尔冰棍有多受欢迎了,不过我后来吃了俄罗斯的雪糕后发现马迭尔简直弱爆了。当然这只是个人感觉,不喜勿喷。
在路上闲逛时,突然传来了一阵欢快的小提琴曲,原来是马迭尔宾馆的阳台音乐会开始了。
边吃西餐边喝演奏,何其浪漫。可惜我是一只独自上路的蜂蜂,浪漫不起来了。不过就这样站在路边听听,心情也好了起来。

临近傍晚的时候走到了中央大街的尽头——防洪纪念塔。行人必须得走地下通道才能到达。塔四周就是斯大林公园,塔下就是松花江,很多人在江边乘凉,还可以坐缆车去江对岸,对岸就是太阳岛景区了。不过我时间不够,天色渐暗,找到住的地方才是当务之急。
个人比较喜欢住青旅,之前在网上订了一个太空舱旅社,其实就是最早源自日本的“胶囊旅社”。
      地方挺好找的,在居民区,离中央大街步行需要15分钟。太空舱一个床位50元,我和一个女孩住一间屋,很安静。别看地方不大,舱内设施还是挺齐全的,有镜子,能充电,能看网络电视……很新奇的体验

第二天上午的飞机飞抚远,打车去火车站对面的大厦就有机场大巴坐。一个多小时的飞机时间很短,感觉飞机刚起飞就在准备降落了。
抚远机场不大,但外面天很蓝路很宽。

抚远最主要的目的地就是黑瞎子岛和东方第一哨。
抚远地广人稀,路宽车少,所以很难得遇到堵车的情况。出租车不用打表,5块钱可以满县城跑。
上图是乌苏里江,正值禁渔期。当地人很爱吃鱼,杀生鱼就是吃生鱼,喜欢吃生鱼片的朋友应该吃得惯。不得不提一句,北方的朋友真是太实在了,菜的份量很足。原本盘子就很大,菜又堆得老高,比我的脸都大好多,哈哈,每餐点的菜都吃不完。我最爱吃的还是锅包肉,刚出锅时香甜可口。

大热天吃大锅鱼是怎样一种酸爽的感觉?大块的鱼肉再加入味的豆角和茄条,让人禁罢不能。最后还有贴在锅边的玉米饼,想不扶着墙出来都不行。
这次还品尝到了当地的一种小吃——炒米果
其实就是用冷锅把冰淇淋溶解,再加入各种坚果、葡萄干等,成型后再浇上草莓汁等。我管它叫私人定制的冰淇淋。

抚远有个市民广场,人气很旺,尤其是太阳落山后,人们都聚集到广场来跳舞,统一的服装、整齐的动作很震撼,我总算是见识了一下正宗的佳木斯广场舞。

仔细找找,里面还有不少大叔呢!

这是黑瞎子岛湿地公园,景色很美,不过要注意“小咬”也很多。这是当地人对一种小虫的叫法,它不是蚊子,叮包的本事可不比蚊子小。

鼎鼎大名的东方第一哨

东极宝塔和东极广场,难得看到这么空旷的广场。很多游客特意赶到这里看日出。抚远每天凌晨两点钟天就大亮了,日照时间太长了。我在宾馆里被刺眼的阳光晒醒后又拉紧窗帘蒙头大睡。自由行就这点好处,想睡到几点都可以。
抚远还有一个鱼展馆可以去看看,有一些长相凶猛但挺珍贵的鱼标本,而且不要门票。

抚远有个神交已久的朋友,得知我来了,天天领着我去好吃的。他在抚远长大,在这个小小的县城里到处都是熟人。经常是走了不出几十米就停下来跟谁谁谁打招呼,甚至于拉着帘子吃烧烤也被人从门缝里认出,真有意思。

抚远俄罗斯哈巴罗夫斯克接壤,而乌苏里江到了俄罗斯境就叫阿穆尔河,既然到了这里,当然得去对岸瞧瞧。眼神好的人可以在江上清楚地看到上白下蓝的俄方军舰。
当地的很多旅游社都有赴俄旅游的行程,时间从一天到四五天不等。这里民风淳朴,商业气氛很淡,参团价格都是统一的。而且抚远正在大力发展旅游业,旅游市场比较规范。我在当地报了一个两天的团,加我只有五名团友,玩得很舒心,吃住都不错,关键是没有强制购物。都是我们强烈要求去哈巴的超市买奶制品、巧克力和蜜蜂。

抚远坐船去哈巴特别方便,带上护照就能出发,没有护照的也可以提前一天办理临时护照。强烈建议大家去哈巴一定要跟团,因为英语根本不管用。可能是因为哈巴属于俄罗斯比较穷的地方,当地人会说英语的很少,如果没有导游 ,那你就会变成哑巴和聋子!

卢布是我从旅行社换的,后来不够用又在导游手里换了点,110元换1000卢布。

这里坐船来到哈马时看到的情形(坐船只要一个小时),才20多度的温度,这边的乌苏里江边就有很多人在晒日光浴,还有一些人带着狗狗晒。周一就不用上班,好一派休闲风光。江上的水不知道为何颜色都不一样。

江边就是一个休闲公园,一群孩子排着队不知要去哪里玩耍。在哈巴很少看到小胖墩。尤其是年经的小姑娘,身材修长,金发碧美,随便一个路人都是女神级别的。奇怪的是一到中年身材都发福,变成原来三四个那么肥,因是奇怪的基因。
在哈巴拍的照片除了教学、特色建筑之外,最多的就是孩子了。外国的小朋友长得实在是太可爱了。

应大家的强烈要求上一张俄罗斯的少女。
彩色的台阶是不是很可爱?

共青团广场的鸽子

各种叫不出名字的教学

列宁广场。导游说俄罗斯每个城市都有列宁广场,也不知道是不是真的。
我们的司机是个俄罗斯大叔,开着个不太新的越野车跟了我们两天。他总是把收音机开得很大声,伴着歌声把车开得飞快,反正路上也没什么人。
哈巴的人口也不多,经济应该不算太发达,街上满大街跑的都是二手车,其中有很大一部分是日系车。日本车的方向盘是在右边的,而其他很多国家的车方向盘在左边。所以哈马当地各种方向盘的车都有,不过交通规则还是靠右行驶。
感觉哈马的居民很务实,停在街边的车不少都是破了相的,不过他们开起来毫不介意。而且司机大叔居然用的还是以前的老式手机,不能上网的。
第一天我们逛了市区和好多个教堂,女士进教堂得带头巾,教堂里都会提供。因为团友们组织纪律性很强,节省了不少时间,导游心情大好,主动给我们加了一个景点——北郊公园。
我们在公园里发现了好几只小松鼠,太可爱了,即使被我们拍照,还舍不得放下口里的食物,看来也是个小吃货。

哈巴街景和在街头专心作画的老人。
我发现当时很大政府大楼上都挂着熊的雕塑,难道熊是他们的吉祥物?
哈巴的公交车比较破旧,窗户敞开,一看就是没有空调的。还有有轨列车和电车。

这据说是个图说馆

俄罗斯姑娘穿着唐装招揽顾客

在异国他乡看到中国元素的东西,顿时觉得很亲切。司机大叔告诉我们,这是中国捐建的。

在北郊公园发现一棵很奇怪的树,我给他取各——“树神”

当地一个公园的桥上锁满了同心锁。

这应该是座政府大楼,注意上面的熊的雕像。
第二天去了红河别墅度假村,度假村依乌苏里江而建,它曾作为红河子战俘收容所,因中国末代皇帝溥仪曾被囚禁于此而有名。溥仪据说在红河子度假村改造生活了5年。现在这里成了市民休闲聚会的好场所,风景很好。

溥仪住的地方

度假村正在扩建,有很多市民来这里游玩。度假村的这张照片很有意思,开始我并不知道是意思,后来回国后在哈尔滨博物馆里看到一张类似的照片。是不是很像?

中俄友谊树

当地还有一条皇室大街。

哈巴街景。两天时间过得很愉快。下午四点就坐船回国了。
我在抚远又住了一晚,第二天飞到哈尔滨。考虑到这几天常有大雨,所以买了火车票回南昌。于是又有时间在哈尔滨闲逛了。这次主要目标是果戈里大街、博物馆和哈工大。这三个地方都离得不远。尤其后两者之前坐地铁只要一站,步行也才十几分钟。
果戈里大街也是条商业街,虽然没有中央大街那么出名,不过做红肠的秋林公司就在这条路上。我住格林酒店离火车站和索菲亚教常很近,去果戈里大街也可以步行。
当天的大雨一阵一阵的,好在下的快停得也快。我刚到酒店就有大雨,正准备出门时雨就停了,真是人品爆发呀!

街头偶遇萌萌的井盖。

博物馆和镇馆之宝铜坐龙

哈工大的学子们正在拍毕业照,不由感叹年青真好!

图书馆和大门
之后打车加酒店取行李直奔火车站。
由于一路上都在下雨,火车开出没多久就开始晚点,等到南昌时已经晚了七个多小时。我还不算最惨的,后来看新闻还有晚点12小时的。火车站滞留了很多旅客,在车上还听一个准备出游的女孩说她拖着行李去了火车站,就被告知晚点,于是果断决定退票,没想到退票都排了两小时的队。
坐了20多个小时的火车终于回家了!旅途的点点滴滴就让我慢慢回味吧。

引用 七月飞雪 的图片:

马迭尔冰棍永远那么火爆

2016-07-12 14:10

不错不错,楼主快出来写点详细攻略哇~

2016-07-12 14:46

图不错,有什么故事可以听听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