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不仅有诗和远方—— 奎屯大峡谷—赛里木湖—霍城薰衣草—喀拉峻—巴音布鲁克

花开漫漫 (广州) LV.9
2016-07-11 22:42 1278/5
  • 出发时间/2016-06-04

新疆回来已经一个多月,陆陆续续的更新游记,虽然看的人寥寥无几,不过本着“游记是写给未来的自己看的”,坚持写下去。

第一部分为攻略篇,主要是实用信息,包括行程、交通、食宿、联系方式等
第二部分为风光篇,主要是风景介绍和游玩心情
第三部分为美食篇,吃货必看
第四部分为人物篇,记录我们的逗比团队,写给自己

在进入正文之前,先放图说明行程。

攻略篇——实用信息

==========【行程安排】===========

D1: (6月4号)  广州--乌鲁木齐,航班号是: AQ1051,九元航空;12:20分乌鲁木齐机场,奎屯河大峡谷,晚上住奎屯
D2:(6月5号) 奎屯--赛里木湖,住赛湖
D3:(6月6号) 塞湖--霍城薰衣草--住昭苏
D4:(6月7号) 昭苏---喀拉俊, 住特克斯(八卦城)
D5:(6月8号) 特克斯---巴音布鲁克大草原,住巴音布鲁克
D6:(6月9号) 巴音布鲁克---乌鲁木齐,经过一号冰川
D7:(6月10号)乌鲁木齐 逛国际大巴扎(21:00 飞机离开乌鲁木齐西安
D8:   (6月11号)西安--广州

==========【关于包车】===========

是队长在蜂蜂上看了无数攻略后选了一个口碑特别好的职业旅游包车团队,这个团队的师傅都是有多年驾车经验,经常带摄影团,知道哪些地方人少风景好,甚至有些师傅本身就是摄影师,还会指点你哪个拍摄角度更好呢。

我们这次找的是王师傅,人特别好,风趣幽默,见多识广,一路上跟我们插科打诨,其乐融融,还带着我们吃新疆的地道菜,甚至帮我们砍价、联系住宿等,相处得特别愉快。新疆行程结束之后,团队少了王师傅的身影,还觉得很不舍。最后一天在乌鲁木齐买特产,王师傅还特地电话问候我们,忒感动了。现在微信朋友圈还会相互点赞,评论啥的。

若有需要,可以找我要微信名片。

==========【关于住宿】===========

住宿都是提前一天晚上或者当天预订,或者让包车师傅订也可以,因为师傅是新疆本地人,有些还可以优惠。
我们住的酒店,价钱介于160-230之间,在景区附近的比较简陋,在市镇的酒店条件会好些,反正我们对住宿的要求不高:安全、卫生即可。

==========【关于花费】===========

----¥飞机¥----
(1) 广州->乌鲁木齐,九元航空,AQ1051, 1349+50(机场建设费+燃油)+30(航空意外险)
(2) 乌鲁木齐->西安,东方航空,MU2300, 530+50(机场建设费+燃油)
(3) 西安->广州,东方航空,MU2260,500+50(机场建设费+燃油)+30(航空意外险)

----¥包车¥----

喀拉峻 170
巴音布鲁克 150

----¥食宿¥---
账单在CFO那,不特意贴出来啦,旅行前交给CFO 3000现金,除去包车费用,景点门票,不到200/每人每天

风光篇

持续更新中

Day 1,【最漫长的一天】乌鲁木齐--奎屯大峡谷

凌晨4点去机场,中午12:30抵达乌鲁木齐,吃饭、买饮水干粮等,下午2点从乌鲁木齐地窝堡机场出发,前往奎屯河大峡谷。

高速公路两旁都是广阔的田野,贪婪的绿一直延伸至天边,在堪堪触到那片向往的蓝之前,就被耀眼的白隔绝,不得寸进。那是天山山脉终年不化的雪山,一路相随,让人生出容易亲近的错觉,但若真去探寻,却是咫尺天涯。
即便如此,能够如此近距离的瞻仰到平时只在传说中的遥不可及的雪山,大家心里都是幸福感满满,对大峡谷之行又期待了几分。

大峡谷就在公路的旁边150米左右。这里是全程唯一一个没有收门票的纯天然风景区。然而它的美毫不逊色,是“鬼斧神工”这个词最好的注解。

我们到达时,远远就看到一辆旅游大巴。这意味着,景区已经被预先到达的人占领了。果然,悬崖上站着一排操着家伙的(有什么不对)摄影师,三脚架大长焦滤光镜等等。
于是楼主也去挤了一个位置,把新买的还没有用过的相机和三脚架摆了上去。这里还闹了个小小的笑话。别人家的三脚架都长得很高,楼主的三脚架只有半米,楼主正蹲在地上碎碎念的抱怨这个随机附赠的三脚架太次,就被旁边看不过眼的摄影师拎起来,夺过架子,变魔术一样的打开关节、拉长、固定、成型,在楼主的惊呼中吐槽了一句:你是菜鸟吗?!
楼主点头如蒜,屁颠屁颠的在专业人士BS的目光中接过架子,开始了其后8天的伪.摄影师生涯。

太阳配合的打了光,悬崖边上的摄影师们都发出了赞叹。光线一照,绚烂的颜色渐次层递着浮出来。

水流交汇处,中间突出的地方像一指禅似的,捏住了峡谷的咽喉。

探头看去,竟有小桥立于绝谷之中。

此处需要有降落伞or热气球,空降到那交汇处的小桥上,不知是何光景?
仅靠单薄的小桥支撑着,四面是悬崖,脚下是湍急的河流,鹤顶红一般的颜色,随着光影流淌着蔓延着,越发逼近,越发诡艳。象征着生命的流水,竟夹着大量黄沙。

这边非主流的跳脱着,那边却中规中矩的绿着,层层叠叠,千沟万壑。

Day 2,【最丰富的一天】赛里木湖

赛里木湖,蒙语称“赛里木卓尔”,意为“山脊梁上的湖”。由于是大西洋暖湿气流最后眷顾的地方,又被称为“大西洋的最后一滴眼泪”。
只听这个名字,就可以脑补出一个缠绵悱恻的爱情故事。故事的主角必定是个女子,神清骨秀,清冷妖娆。天山为骨,落泪成湖,一声叹息牵动云卷云舒。

既然是“脊梁上的湖”,她的美便天然的带着骨气。与想象中湖面如镜,或波光粼粼不同,那是南词与北调,闺秀与巾帼之别。

当浪涌吹动了风声,风声卷起了云朵,云朵隐没了山巅,只余冰山一角,闪耀着圣洁的光。

每次遇到一个好的拍摄角度,总是有一拨人捷足先登。

湖边的碎石,经过千年湖水涤荡,也呈现出七彩的颜色,一如心情。

想起两个字:听涛。

赛里木湖是新疆海拔最高、面积最大的高山冷水湖,气温在10摄氏度左右,简而言之就俩字:高冷。打开车门那一瞬,已从炎夏跨入寒冬。冲锋衣、棉服、羽绒服等纷纷登场。

朔风吹动,衣衫嚯嚯

为了拍照,臃肿的保暖服扔到一边去,此时不脱,更待何时。

爬上一个小山包,衣带当风。

远处,山也迷朦,水也迷朦。

湖边的小花小草,还不成气候,孤芳自赏地开着。

环湖而行,雪山一直追随,成了最忠实的旅伴。除去最初的惊艳,单纯的庄严巍峨的雪山君已经成了布景板,难再激起我们的惊呼。
说起来,我们的惊呼阈值一直在上调:雪山->雪山与湖水映照->雪山+湖水+成片的小花->开始麻木了亲。
也可以说,这一路上太美,视觉被过早的满足,也意味着XX之痒的提前到来(什么破比喻)

这一路上很少看到成片的花,却在景区出口附近,心有灵犀般,有一大片小黄花开在路旁,迎风摇曳,似在像我们招手:拜拜,欢迎再会。

第二天,将会穿过这条隧道离开赛里木湖。

傍晚,宿教育山庄,离雪山特别近,仿佛成了邻居,出入都可以打声招呼似的。

所谓毡房,就是通俗讲的蒙古包。但是在新疆,可别跟人家说蒙古包,要称毡房。毡房里面是席地而睡,有地热和煤炉供暖。毡房没有自来水,洗漱用水是放在每个毡房门前的水桶里,用完了可以让老板加水。

从毡房的门往里看,中间是一张桌子,里面叠着被袄。

深夜里,睡梦正酣,突然听到一声惊呼:啊!快看星星!
“啊!好美!”
“啊啊啊!好漂亮!”
“真的有银河!啊啊啊!”
似远似近,饱含着喜悦的声音像最强的信号波,顽强地穿透了厚如实质的、迷雾般的睡意,直达脑海深处,编译、重组,汇成一条指令:草原星空、银河、只此一次、不可错过。
从万有引力的被窝里艰难的拔出自己的身躯,头上顶着能压死骆驼的被子,把自己裹成小山,佝偻着走出温暖的毡房,在寒风中瑟瑟发抖着,寻找银河的踪迹。

在看到银河的那一瞬,一个激灵上来,仿佛被点化一样,整个人都升华了。由于下过雨,天上一半繁星,一半乌云,却不耽误辨析银河的位置。

身上的被子在下滑,后面的小伙伴及时抱住我的腰,把被子夹紧了,后面再抱一个,串成一串发抖的葫芦。可惜当时太冷也太黑,大家顾着拍星空,没有把这一幕冰糖葫芦拍下来,甚可惜。

拍完星空,往朋友圈里扔一串银河,又各自睡了。

北京时间六点一刻,手机上显示的新疆时间是四点一刻。我爬起来去洗手间,外面天光已亮,一起等洗手间的旅客说准备出发去看日出。我看着毡房地板上排排沉睡的小伙伴们,试探着问道:要不要去看日出,现在是新疆时间四点二十五,日出时间是北京时间六点五十。

小伙伴们一听才四点多,还有一个多小时呢,咕哝一下便继续睡了。

北京时间六点半,我又动员了一下,伙伴们一听是北京时间六点多,都吓醒了,脸也不洗就跑了出去,师傅开车,到达赛里木湖景区,湖边一溜等着拍照的人,此时太阳刚刚从湖面升起,好险! 迟一分钟都错过了。

拍完日出,赛里木湖这一段完美收官。回顾这一天的经历,是整个行程里最丰富的,环湖,睡毡房、拍星空、看日出。吃到了闻名已久的手抓羊肉和清炖羊肉汤,幸福感爆棚,就是太累了,几乎一夜没睡。

Day 3,【最文艺的一天】霍城薰衣草

霍城芦草沟 六十五团八连 薰衣草
驶过这座桥,向霍城出发。
车上,纷纷百度薰衣草拍照攻略,一颗文艺之心熊熊燃烧。
网上攻略说,薰衣草六十五团的最好,但临近那边的时候,却找不到确切地址。出了高速,路两旁出现很多浪漫唯美风格的房子,粉蓝、粉绿、粉红等待着梦幻的童话气息。命名也是清一色的“XX公主庄园”(比如在某些游记里出境率蛮高的解忧公主庄园也在此列),路边也有很多薰衣草制品,枕头、娃娃、香囊等等。我们停下来问了一家店,没有买任何东西,老板依然很热情地指点,说要看最大的薰衣草田,就要去芦草沟、六十五团的最好。

由于前两天下雨,小路泥泞,有车陷在里面拔不出来,所以没能去到最大的那片田。
10块一人,可以进田里拍照,但不能踩到薰衣草。

天似穹庐,笼盖四野。白云和雪山像玉带一样挂在远方,高低起伏的道旁树勾勒了路的线条,绿色与紫色拥抱着,铺展着、浪卷着涌到了身前、膝间,像是伸出双手仰望着大人求抱抱的孩子。

没有风,太阳安静的烤着大地,薰衣草安静的生长。唯有小蜜蜂,嗡嗡嗡,成千上万、不眠不休的飞舞,誓将这一片紫,搅动。

为了拍出“被紫色潮水包围”的感觉,楼主和妹子们都勇敢的走进蜜蜂的海洋里,冒着随时被蛰满头包的危险,幸好薰衣草花真的太多,蜜蜂大大们没空理咱们几个愚蠢的人类,我们才得以幸免。

别看照片像是闲庭信步,事实上楼主那会儿正冒着绳命危险走进蜂群。

妹子们已经开始摆拍。

这天蓝的,油画一般,根本不需要PS。

楼主刚找好了拍摄角度,结果昨天在毡房没睡好的队长就已经催促着大家离开。说是昭苏路途遥远,要尽早出发。

然而加上吃午饭,到昭苏酒店的时间还早,足够我们吃完烧烤还逛了趟超市。

薰衣草走的太早,完全没拍够,此行的一大遗憾。

Day 4,【最草原的一天】喀拉峻大草原--特克斯八卦城

离开昭苏,往喀拉峻大草原进发。

王师傅特别提醒,拿好相机,最美的风景都在路上。

过了这段平路,要开始上山路喽。

路上一个视野特别开阔的地方,还能远眺赛里木湖,说明海拔已经高于赛里木湖了。

总是难免被各种栏杆入镜

有时候没有栏杆

山脊连绵,这纹理,放佛某种远古流传的贝类。

前面多是被绿色植被覆盖的丘陵、峡谷,中间经过一段贫瘠的地带,像是碎石堆拢起来的山,稀疏的长着沙棘草。回望过去,我们驶过的路段,是依山而建的小路,一边是陡峭的山壁,一边是万丈悬崖。

云俯得很低,似要拿放大镜才能发现几个渺小的人类在山间蠕动。

王师傅提醒,我们左前方将要经过大名鼎鼎的白石峰了,小伙伴们兴奋又期待,由于我刚好坐在左侧座位,于是

“拍照的重任就交给你了!”

这个角度,是很多摄影师出片的地点,王师傅贴心的停下车,让我们几个一阵拍拍拍。

此时此刻此地,怎么能少得了队长的经典保留节目——“思考人生”呢?

与白石峰正照面,刚好有牛羊经过。

又到了停车点,抓拍一张,安静的眺望。

随着海拔升高,路两旁的山壁出现了大片的冰雪,终年不化。小伙伴们兴奋的尖叫,王师傅特地停下来让我们拍照。

于是,队长祭出了拿手好戏——

“要拍得好像我是攀登雪山刚刚登顶的赶脚”
“好,明白啦!”

后面又看到很多大片大片的冰雪,小伙伴们都见惯不怪,不会再叫着停下来拍了。

冰雪包围的羊肠山路。

海拔越来越高,路上我们还遇到过一个特别像《魔戒》中的中土世界的地方,可惜没有广角镜头,只能用眼睛记录美景了。

这样的植被分布,棱角分明,山间溪涧流下的水都是天山的冰雪融水

下面这张照片有两个插曲。

插曲一:路上一直没有卫生间,无奈之下只好找”天然公厕“。忽然,王师傅瞥见路边一堵矮墙,一个急刹,女生们纷纷躲到墙后解决问题。
然后刚才的急刹,却让刹车片还是啥的冒烟了,不能马上启动,于是在路边休息,正好合照。

插曲二:终于重新出发,没多久,又是一个急刹!
原来路边的山坡上突然跑下来一头羊,羊兴奋的喜悦的往路对面冲去……
回头看的时候,羊正在抖腿,王师傅说着代表羊很高兴,很兴奋……

可惜渣楼主没拍到那头罪魁祸首.程咬金.抖腿.羊.

终于到喀拉峻景区,排队买门票。

喀拉峻很大,景点之间有穿梭巴士。

路上,又见毡房。

第一景点,停20分钟。

“天苍苍,野茫茫”的感觉。终于切身体会到了。

倚栏远眺,让我想起了“木兰围场“这四个字。

下一个景点是五色草甸。可惜这时候花还没有全开,只有零星点缀。

从条木栈道上去,是观景台。

木栈道上回望,不小心看到了Windows桌面。

这云朵,像棉花糖,感觉跳起来就能咬一口呢。

观景台上吹吹风。

看着雪山,思考人生。

帮小胖拍一张吧,可惜说了半天他没领会摄影师的精粹。

观景台上大合照。

最后一个景点,不限时,在末班车前赶回发车点就可以。

大伙在草原上边拍边走,边走边拍。楼主因为是新手,不熟练,拍一个小花总是对不上焦,于是有点落队的危险。为了汇合,选了这块显眼的石头。楼主到之前,大伙已经拍了一轮。

这里的太阳很诡奇,队长拍的时候,阳光灿烂,楼主拍的时候,乌云来袭。最可恨的是,当楼主下来,队长重新上去的时候,阳光又冒泡了,简直是性别歧视嘛!

楼主站了两次,都是乌云罩顶,一离开,又是阳光普照。而虽然不恐高,可是这个石头尖尖几乎是悬空突出,踏空就是百米深渊,楼主不免腿有点抖,还是不得不承认被太阳鄙视了,嘤嘤哭泣着放弃。

小胖难得拍出一张可看的思考人生照。颇有点”笑看风云“的赶脚有木有?

追风踏云,甚是潇洒。

下山的九曲十八弯公路

骏马!

其实这一路上遇到的骏马不少,就是楼主技术渣抓拍不到。

特别要说的是,路上遇到的骏马,毛光水滑得可以照镜子!肌肉线条流畅,健硕,充满了力量的美!而且!它们一般不在平地,而是在陡峭的山坡上行走,依然四平八稳的,平衡能力超级好!简直是一匹匹体操马!不光是马,就算是牛、羊,对那种倾斜度特别大的坡,也是如履平地!

新疆的骏马牛羊都是武林高手啊武林高手!

一直想拍那种依山环绕,蜿蜒曲折的流水,但技术渣,没拍出来嘤嘤嘤。

离开喀拉峻,往特克斯行进。

特克斯八卦城,没有航拍,王师傅推荐用导航定位照,酷炫朋友圈。

这边还有个小插曲,6.7日正好是高考,很多房间都订满了,我们就在特克斯外围找,标间没有,只有3室一厅的家庭套房,面积挺大,但只有一个卫生间。CFO和队长去考察环境,王师傅则去了旁边一个民宿打听,100块一个双人标间。最后我们选择在名宿住下。这家民宿是新开的,名字叫”黄和平宾馆“(大概),网上还搜不到,老板看到我们在旁边的酒店询问房子的事,就主动过来揽客(好会做生意)。

住宿条件一般,板障间隔,但是新来的还没有别的住客,也还行。热水器是烧电的,热的比较慢。床铺被褥都是全新。

老板还让我们到天台去拍火烧云,免费送了一些自家做的树上甘杏,第二天还一早准备了早饭,免费的。

半夜楼主起来,想到楼下(住在二楼)拍星空,但门被锁住了,就从窗户往外拍。视角受限,照片就不放上来了。

Day 5,【最摄影的一天】巴音布鲁克大草原

从八卦城离开,发生了一个有趣的小插曲。

队长开着导航,导航播报:“前方两百米,沿地面虚线调头。”
王师傅调头。
“前方两百米,沿地面虚线调头。”
……
“怎么还调头?!”
““前方两百米,沿地面虚线调头。”
“前方两百米,沿地面虚线调头。”

最后,还是王师傅凭着超强的方向感,终于走出了八卦

"怎么还有导航?!"

其实,是楼主在学着导航的机械声,全车人愣了一秒,才意识到,刚才的声音不是导航发出来的,而是楼主模拟的,结果王师傅大叫:“把我的都懵住了,太他妈像了!”

路遇羊群,楼主学了一声“咩~~”

牧人在中后段,有牧羊犬领着。黑头羊的小屁屁抹了彩色,不知为了标记还是干嘛的?彩跑.黑头羊。

路上不时遇到大波的牛羊,这不,一大波黑头羊,好大一波,要是航拍的话一定很有动物世界的feel。

PS,黑头羊是最好吃的羊!

还有马儿,和牛。
楼主一直向往着,在草原上与散牧中的牛羊骏马相遇,然后合照。合照不成,特写也是好的哈。

王师傅说,不要走到马的后面,它跟你不熟,扬起后蹄给你一下……嘿嘿,看来啊,拍马屁有风险!

到了巴音布鲁克,天阴阴的,特别冷,小伙伴们毛衣羽绒服冲锋衣都穿上了。楼主在路上化了妆,到那边冷得帽子都戴上,裹得像生化危机一样,妆白化了嘤嘤嘤。

第一站是天鹅湖。

这里的天鹅是野生的,并非养殖,但可能见惯了大场面,对靠近浮桥的人类一点不怕生,还在悠哉游哉的游着。王师傅说,6月份天鹅不多,到八九月份时,还能看到天鹅飞,如果能在巴音布鲁克拍到天鹅飞过九曲十八弯,那简直是摄影大赛大片的级别。

除了天鹅,还有水鸟。

天鹅:“死肥鸟,本大爷面前还敢飞?!”
水鸟:“臭肥鹅,你咋不上天呢?”

天鹅:”你下来,我保证不打死你"
水鸟:啪啪啪扇翅膀

看完天鹅湖,坐穿梭巴士去九曲十八弯。没有买观光车票(20块),而是选择走路。

喀拉峻是山峦起伏,水草丰美,巴音布鲁克是一马平川,草略枯黄。
如果说喀拉峻是凹凸有致,横看成岭侧成峰的美人,巴音布鲁克就是飞机场的女汉子。

本来我们看是阴天,预计看不到“九个太阳连成直线”的奇观了,准备下山,但途中遇到了小伙伴的同事摄影团,他们让我们再坚持下,等一个小时,10点日落。

等待还是值得的,虽然没有广角镜头,没有滤光镜,连基本的三脚架都没带,拍到的太阳也没有蛋黄一样颗颗分明,但心里很满足了。

楼主技术渣,不知道怎么能让蛋黄不要散开。据说要减光镜+小光圈的说。

下了山已经晚上十一点多,一钩新月低垂,好像就挂在楼房旁边。伙伴们赶紧让我拍下来,然而楼主新手,还没学会肿么拍月亮,于是急急忙忙翻找参数,刚翻到,就听到前方有人大声喊楼主的名字——原来楼主又差点落单了,大晚上的,确实好危险嘤嘤嘤。

于是楼主哼哧哼哧跑上去追赶大部队,打算吃完饭再拍新月,结果吃完饭太累,全然忘了这事,哭( ▼-▼ )

第二天,离开巴音布鲁克景区,一路上遇到了好多个mini版的九曲十八弯。

若是俯瞰,想来是,仿佛走墨灵蛇一般,丝丝缠绕着,拱卫着巴音布鲁克。

要是有长焦镜头,拍一副溪涧饮马图就赞了。

这些冰雪融水最后汇入赛里木湖,据说。

倒影的雪山,被风吹皱了,揉碎了,不复庄严。

这离开的路上,也时有牛羊相随。

我多想,张开双臂,狂奔着冲进羊群里,与羊羊们滚做一团。

这里有个歇息点,是巴音布鲁克湿地。

水很清,但是蚊子嗡嗡嗡,黑压压的军团,挥手都赶不走。

要是八九月份,这里会有天鹅飞过,那叫美哦。

水底的青荇舒展着,晒着太阳。

好不容易等一波人走了,又来了一个,有三维PS就好了,把这人现实中也P掉P掉。

Day 6,【最惊险的一天】一号冰川

本来计划走独库公路,百里画廊,但遇上了山地滑坡,独库公路封路整修,于是我们只好改变行程。王师傅纠结了两天没睡好,终于决定带我们走一号冰川。至于为啥纠结,开始我们不明白,当我们终于在路上历经艰险的时候,才终于体会:若是自驾,千万千万,不要走216国道。

王师傅睡眠质量很好,前面赛里木湖毡房那个闹腾的晚上,他也只是被吵得半醒,转头又睡着了,其余时间,也是一夜无梦到天亮。但是,为了走不走216国道,王师傅失眠了两天。

巴伦台前这一段,限时速30公里,在高速出口处停了半小时左右,担心这个限速,时间赶不上。

217--216拐点后,前面停了一溜儿小车,原来是前面大车刹不住车了,担心无法通行。

第一个考验,40公里的石子路,预计两小时。最怕是什么?下雨。

前面的陕西重卡都像刚洗了车一样清新可人。

一号冰川 大纲:

王师傅失眠;
40公里路,黄沙扑面,刚洗的车变成了泥车
中间下雨,两个自驾车翻在路边的故事
石子路,最怕下雨,尖石子戳破轮胎

路遇 呱啦鸡/旱獭;
路遇 野炊

一路上都是重型卡车,我们的车只有大车的轮胎高,一溜儿大车从身边过,有些大车还会让我们先过。

巴伦台小息;

盘山公路(图)
两边荒寂、纯石山、易滑坡

海拔和温度(图)
胜利达坂上的合照

下山,大货车,汇车的艰险。
有大货车抛锚
有小车陷在大车的车辙里拔不出来
有小车不敢走,汇车困难
路途中,总有石头上写着 救援电话
下山途中
悬崖下,峡谷中间的残骸,谈论喜马拉雅山无法营救,以及师傅一直往下看。

离开达坂,离开冰川,走上平路的劫后余生般的感动

乌鲁木齐,考虑师傅洗车和维护,多给了一点。

离别的不舍。

这云特厚实,投下的光影随之移动,所谓”风云变幻,一日千里“。

Day 7,【最特产的一天】乌鲁木齐 国际大巴扎

第一站,国际大巴扎
第二站,北园春批发市场,干果鲜果都有。先买了两百多块的葡萄干+核桃+红枣之后,又去鲜果那片区域买了个12块的哈密瓜,忒甜了,分了吃,好满足。

Day 8,【最吃货的一天】西安 钟鼓楼-历史博物馆-回民街

这段跟新疆之旅关系不大,拍照也只拍了钟楼鼓楼,还有博物馆里面的文物,吃的都在美食篇,这里就不赘述了。

美食篇

6.4午,手抓羊肉饭+新疆酸奶

出了乌鲁木齐地窝堡机场T2航站楼,旁边就是这家【机场饭店】。手抓羊肉饭+新疆酸奶+凉菜。
手抓羊肉饭
最喜欢的是手抓饭里的胡萝卜。口感像南瓜,煮得粉糯,入口即化,齿颊留香。这个香并不胡萝卜,而是有点像水果本身的香甜,夹着这羊肉的野味,品之难忘。

来之前就口水的新疆酸奶,比市场上的酸,可以自己加糖,混着炒香的花生坚果碎,仿佛觉得在吃酸奶味的可爱多。据王师傅推介,新疆人吃肉,吃完了来一碗酸奶,不会上火!

凉菜是胡萝卜丝,原以为黄色的是土豆丝,吃着却不是,原来也是胡萝卜,还第一次见到黄色的胡萝卜呢!

后面再没有吃到手抓饭,有点怀念。

6.4晚,奎屯市 沙湾大盘鸡

新疆,怎能不吃大盘鸡?而沙湾大盘鸡可是【舌尖上的中国】推荐的不可错过的美味!

要说沙湾大盘鸡到底有什么特别?那就是“大、盘”!这筛谷子的簸箕一样的大盘(直径超过30cm啊有木有!),这堆得跟小山似的鸡肉啊,这一“盆”的凉拌木耳啊,让见惯大场面的吃货们顿时像走进五星级酒店的原始人,哇哇大叫着……
掏出手机!
先祭朋友圈!

新疆太容易上火了,虽然吃得快肚皮撑破,大伙儿还是买了个西瓜会酒店。

不得不说,新疆的水果也是棒棒哒,甜脆甜脆,好吃得不要不要的。

大盘鸡有一个最佳拍档“小木屋”,清爽可口,解辣神器。实乃居家旅行、辣场拼杀的必备好物。楼主亲身经历,吃到一个后劲特足的青椒,入口尚可,经过喉咙时,却数箭齐发,长江后浪推前浪,辣得楼主七窍生烟、怒发冲冠、恨不得咬舌自尽时,王师傅提醒可以用小木屋解辣,咕咚咚几杯下去,终于活过来的TVT

吃完饭,已经是北京时间22:40,此时新疆的夜幕才姗姗来迟,低垂的火烧云与城市渐次闪耀的霓虹争红斗艳,新疆的夜,才刚刚开始。
来时打的,回时走路。初来乍到的小伙伴们,战斗力还没有适应新疆的地域特色,只能散步消食。
王师傅笑言:以后你们点菜,都要经过我评估,我说不能再点就不能再点,不然你们肯定要点多咯!
然而很快的,小伙伴们的战斗力却让久经沙场的王师傅大跌眼镜。

6.5日午 去赛里木湖路上 丸子汤+刨冰酸奶

往赛里木湖路上,经过一地儿,老板娘在炙烤着发白的石子路上揽客,出于人道主义,我们去了那家条件简陋的店。

这里面的丸子,精肉的含量超过90%,几乎吃不出生粉(黏合和润滑作用)的味道,与平时关东煮啊、火锅店里的丸子,简直是云泥之别。且不说味道,单是这个分量的诚意,足以让楼主留下感动的泪水。

刨冰酸奶,制作过程是先用强力搅拌机把冰块搅成冰沙,冰沙与酸奶一比一混合,就是酸爽沁肺的刨冰酸奶。店外太阳正烈,车顶都能煎鸡蛋,店内的我们坐在条凳上,哧溜着嚼着酸奶,无比幸福。

这顿饭印象最深刻的不是丸子汤也不是酸奶,而是没有拍下来的凉拌沙拉。凉拌菜里有番茄、洋葱、胡萝卜等。本来呢,楼主特讨厌生番茄,有股怪怪的味道,像是咸涩混着发育不全的酸。但新疆的生番茄却意外的没有这股怪味,很好吃,是那种超市里包装鲜美价格昂贵的有机蔬果都比不上的,纯天然的味道。酸酸甜甜,果冻一样,咬着甚至有恰到好处的韧性,让你更能品尝到番茄最本质的滋味。

经此一役,爱上新疆的番茄!

6.5日晚 教育山庄 手抓羊肉+山水豆腐

曾经在《贝太厨房》厨房看过清汤羊肉的做法,里面的配图就是一个雕花瓷碗,微白的汤上飘着翠绿的香茜,带着软骨的羊排跃然水面,引人垂涎。来到新疆,最期待的就是这道菜,正宗地道的清炖羊肉,最纯正的原始羊肉味。

看到这么两大盘,美食杂志里面的文艺描述一扫而空,只剩下“大口吃肉、大碗喝酒”的豪迈。
手抓羊肉,是西北的地方风味名菜,做法就是白水煮,保留了羊肉的原汁原味,与广东的白切鸡有异曲同工之妙。

这家的山水豆腐也做得很好。说来新疆的豆腐特别好吃,可能是天山冰雪融水特别甘甜的缘故?
怎么个好吃法?真要形容的话,外面一层是酥松的皮,厚薄程度刚好,纤秾合度,粗糙的纹理顽皮的刮着你的舌尖,引诱你品尝细腻的内在。内里就像最顶尖的巧克力,丝般柔嫩,却有自己的轮廓。
味道就是酸甜的,那个汁特别赞,最后小伙伴们用来拌饭,都多吃了好几碗嗯。

此行最好吃的豆腐,没有之一。

6.6日 早 霍城,薰衣草附近,路边大排档的早饭

早饭 70块 7个人,吃得太饱,中午都吃不下。
清汤牛肉面 煎包子 肉包子 黑米粥 凉拌牛肉面 凉菜5块一大盘
这个清汤牛肉面,7块一大碗,牛肉是兰州牛肉面的3倍,面也劲道,而且是入味的,这个牛肉汤也是诚意十足,不是味精堆出来的,一个不起眼的小摊都能这么良心制作,楼主再次感动得泪流满面嘤嘤嘤。

6.6日 晚 昭苏,新疆烧烤 + 格瓦斯蜂蜜啤酒

特别要说的是,烧烤+格瓦斯是绝配,王师傅说,新疆人都这么吃,因为含有蜂蜜,还能降火呢!
当吃烤肉吃得满嘴流油,感觉整个嘴巴都像要烧起来时,一杯清凉甘甜的格瓦斯,就像瞌睡时递过来的枕头一样,特别美味!

6.7日 晚 特克斯八卦城,羊肉火锅

店在一个小巷子里面,有种“酒香不怕巷子深”的赶脚。

店主把房子装修得很有点田园小清新的味道。一个小女孩背对着门倚在青绿的墙边,楼主举起相机想抓拍,被她发现了,她反而特别配合的跳起舞来。拍了一段,小女孩跳累了,撞进了一个房间,原来是店老板和朋友们在吃饭,我问老板要不要留下邮箱到时把照片发给他,老板有点羞涩的说:这个不用了吧?
"要!"
原来是小女孩不依,争取要照片呢!

老式的炭炉,舀一勺汤浇上炉边,滋滋着雾化,满室飘香。羊肉汤的味道很正,能品尝出来的真材实料,远远不是一两包火锅底料勾兑所得。吃新疆特有的囊,就要蘸着羊肉汤吃,风味独特,真正是西北的感觉。

6.8日 午 巴伦台—和静县 大盘鸡

王师傅推荐牦牛肉,据说是是介绍最好吃的牛肉。可惜巴伦台地方太小,店老板说:老实说,没有,我不会骗你说有,然后给你别的牛,但我能保证给你最好的肉。感觉老板挺实在的,看了菜牌,价钱也公道,我们就在那吃了午饭。本来还想吃椒麻鸡,但老板说做的时间很长,我们为了赶路放弃了,于是惯例的点了大盘鸡。
两大亮点:
一是土豆,煮的粉糯,特别入味,不会太咸,恰到好处。
二是拌面,老板附赠的。形状是带着波浪卷边的宽面,海藻一样的。口感呢,吃了这么多次大盘鸡拌面,就数他家最好,怎么说呢,想象一下,大盘鸡味的QQ糖吧嘿嘿。

6.8日 晚 喀什新疆餐厅

大盘羊肉,很韧,几乎咬不动。看来老板是按照新疆人的牙口来烧菜,没有煮烂一点。
连点了三个拌面,名字挺新奇的,吃起来吧……不就是拌面的味道么!
还有大碗装的羊肉汤,是教育山庄那次手抓羊肉的mini版,每碗都有一根分量十足的羊排,看着好诱人。可惜那天是凌晨零点才开饭,累的连举起手机拍照的力气都木有了TVT

最精彩的不是美食,而是结账时一段插曲:
收银的帅哥是老板儿子,读过大学回来的,我们要过一遍账单,帅哥用他闪亮的大眼睛看了我们一眼,生怕那一眼不够意味深长,顿了顿,又吐出了一句汉语:
维语的,你们看得懂吗?

6.9日 早 巴音布鲁克景区 牧民奶茶

在景区酒店的小餐厅随便吃了点,特别点赞的是奶茶,3块一大碗,多大的碗呢? 去九毛九吃一碗20多块的杂酱面那么大吧。奶源自巴音布鲁克大草原养殖的牛羊,茶来自新疆的砖茶,清隽的茶香与淳厚的奶味交融,回味无穷。

6.9日 午 去一号冰川路上 烤羊排+野蘑菇炒肉

这个野蘑菇炒肉特别贵,88一份。是从山上采摘回来的,味道特别鲜美。明明是素菜,却带着肉类的野味,加之口感爽脆,实属佳品。
小插曲:很久没吃到米饭了,看到菜单上有炒饭,我们就毫不犹豫的点了。结果上来的是炒面,原来在新疆有些地方是没有秘方的,他们的“炒饭”就是炒面。连吃几盘炒面,小胖表示,再也不想吃面了。

6.9日 晚 乌鲁木齐 新派西北菜

随便吃了点,油盐很重。
幸好这里有格瓦斯!!!拯救了缺水上火的我们。

6.10日 午 乌鲁木齐温州街 椒麻鸡

终于吃到了椒麻鸡,就是花椒和麻油做成的手撕鸡,味道不错,爽口。

总结新疆吃货必点

1、 大盘鸡 2、 手抓羊肉 3、 山水豆腐 4、 椒麻鸡 5、 羊肉土火锅-黑头羊最佳 6、 牛肉- 牦牛肉最佳 7、 烧烤 8、 野蘑菇 9、 格瓦斯-配烧烤 10、 汉斯小木屋 11、 酸奶

6.11 西安回民街

期待更新~

2016-07-12 13:20

楼主用什么相机拍的啊?

2016-07-18 01:00

引用 bluecici 发表于 2016-07-18 01:00:44 的回复:

回复bluecici:索尼A7m2 28-70镜头

2016-07-18 12:12

想去看薰衣草!

2016-10-08 18:27

引用 如飞*. 发表于 2016-10-08 18:27:01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