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着父母去旅行—呼伦贝尔自驾之旅

2016-07-11 22:45 323/4
  • 出发时间/2016-06-05

刚刚好出发

父母大人为了我和姐姐可以健康快乐成长复出了太多的辛酸和奋斗,终于在我工作之后可以好好享受一下生活本应有的惊喜和风景。“一个人行走的范围,就是他的世界。”我愿意用我的力量让父母大人的世界更广阔一些。
  老爸老妈在我开始工作之后利用人民教师特有的两个大假期去了不少的地方,但是离家不远的呼伦贝尔大草原却一直只在计划之中。刚好中考他们俩有假期,刚刚好我有几天年假,刚刚好我又恰好在家。有了这么多刚刚好还需要什么额外的理由?背起行囊出发吧!

从小出去玩都是父母大人带着我和姐姐,所以这次有幸可以全程规划父母出行的路线,带着父母一起出去旅行,感觉实在太棒了。
  上图就是我们此行的路线,因为是自驾的原因,所以路线相对非常松散,基本上前一天才会决定第二天的落脚点是哪。
   大略的行程:2016年6月6号-6月11日 2705公里
长春-大庆-海拉尔(呼和诺尔)-(修路路况非常差)额尔古纳-(上护林,白桦林)莫尔道嘎-阿里河-齐齐哈尔-长春

海拉尔 呼和诺尔

为了旅途的相对轻松,我们把从长春海拉尔11小时小时的车程分成了两天进行。2016年6月5号下午我们提前到达大庆入住了一晚,第二天一早大概需要6小时左右可以到达海拉尔

老爸,老妈和三德子(Thunder)组成了旅途的全部要素。
  三年前我曾经和同事出差来过一趟海拉尔,9月末的海拉尔给我最大的印象就是寒冷、美味的手把肉和好吃的酸奶饼。三年后的海拉尔向国内大部分城市一样有了巨大的变化,草市街上面的大部分空地都已经变成了高楼大厦。各式各样的酒店旅馆也凭空而起,听闻各项的旅游项目也被统一了价格,呼伦贝尔首府开始有了一个全新的更美好的形象。

酸奶饼改名变成了鲜奶饼,美味依旧

呼和诺尔湖离海拉尔只有几十公里,路况非常好。呼和诺尔景区应该是离海拉尔最近的草原景区,很多人都把这片湖水作为草原行的第一站。远观呼和诺尔湖非常壮观,但是走进了就没有那么美好了。或许是因为季节和大片湖水的原因,湖边有多到恐怖的蚊虫,几乎达到了让人无法呼吸的地步。而且因为是景区的原因自然要门票,里面还有一些射箭骑马骑骆驼的把戏。如果你的草原行仅仅走到此处就停止的话实在是有些遗憾,因为湖边的这边草原和哈吉嘎查草美羊肥相比实在天差地别。

哈吉嘎查 额尔古纳

哈吉嘎查是这趟旅途意外的惊喜。
  按照原计划我们打算在额尔古纳短暂停留然后驱车去向室韦或者临江屯,但是去向额尔古纳的道路正在维修,路况非常的差,只有120公里的左右的路程竟然需要3个多小时才能到。这里必须要“安利”一下高德地图,它的数据库应该是根据大家出行记录整合而来的,通过它计算出的时间基本上八九不离十,所以当几十公里的道路地图上提示要 2,3个小时的话不要痴心妄想,准备好耐心出发吧。
  因为路况实在太差,两个小时的颠簸让我们三个都已经筋疲力尽。在来之前做功课的时候听说哈吉嘎查草场是曾经蒙古人每个夏天必须休闲放松的美好所在,所以我们三个一致决定去这个蒙古人格外青睐的草场,而去过之后我们无比庆幸我们曾经看过这片美丽的草原和蓝天。
  哈吉嘎查的路口非常好找,去往额尔古纳的路上只有一个中国石油的加油站,在加油站的路口左转大概20公里左就是哈吉嘎查草原地界了。所以请不要犹豫,找一个紧邻莫日格勒河的晴朗之处安营扎寨吧!

哈吉嘎查草原的山上可以爬上去,远看草原上的山并不高,甚至抬起头能看到山顶,但是实际爬起来还是需要不小精力的。山顶的风很大。

走到哪都不忘挖野菜的老妈。

莫尔道嘎 白桦林 额尔古纳湿地

额尔古纳距离最近的风景是著名额尔古纳湿地,虽然这里也被人为开发成景区,但由于其特殊的位置仍然保留了湿地本来的美丽。这里距离额尔古纳市区非常近,所以额尔古纳的第一站一定要到这里。
  在额尔古纳休整加油之后准备告别美丽的草原开始驱车前往壮阔的大兴安岭森林。
  从额尔古纳到莫尔道嘎的路况也不是非常好,所以如果大家打算从莫尔道嘎自驾前往室韦的话建议早上要提早出发。去往莫尔道嘎的整条路上天气非常不稳定,一半阴雨一半晴朗,加上路况不熟车速大部分时间都非常慢。
  从得耳布尔镇开始到莫尔道嘎的路况变得非常不错,但是越是不错的道路越是要打起精神来。我在这条盘山路开着开着就进入了“秋名山车神”飙车的模式,由于路上几乎没有其他车辆老爸老妈又都在酣睡没人看管我,所以我疯狂换挡加油几乎车都开始侧滑直到我看到了路边一辆爆胎的车。虽然我开始马上制动但是依旧高速撞进了一个坑里,“Duang”一声巨响把老爸老妈都震了起来,马上停车检查。还好因为我提前看到别的爆胎车辆及时减速没有造成太大的损失。
  两天之后被颠簸要吐了的我上了高速狂飙之后也差点没有被碎石扎爆胎,依旧是一辆提前爆胎的车辆拯救了我。整段路况都非常差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十分平坦路上的一个冷坑,这个冷坑有可能是致命的。所以也建议大家多一点耐心,安全第一。
  虽然去莫尔道嘎的路况并不美好,但是风景确实美得惊人,你在这不仅能看到壮美到惊人的成片白桦林还能看到最原始的大兴安岭森林。这种美是一种纯粹的美丽,我怀着敬畏的心情站在安静的森林旁边,感慨林海的壮阔和波澜,这时我们和这条路都是多余的,这片土地应该属于连绵的山脉和树林中的生灵,希望多年以后这片森林依然如此纯粹真实。

整条去往莫尔道嘎的景色都是上天的一种恩赐,如果有时间可以在护林员的帮助下前往树林深处。“世之奇伟、瑰怪、非常之观,常在于险远,而人之所罕至焉,故非有志者不能至也。”

老爸小时候很长时间都在长白山色森林中长大,所以对大片的森林有种与生俱来的亲切感。

得耳布尔的驯鹿

如果你没有打算驱车前往室韦的话可以选择不用去莫尔道嘎森林公园,因为沿途的景色和森林公园里面一样的真实。莫尔道嘎很多宾馆都是木楞子的房间,最有意思的是快6月中的天气我们住的金秋宾馆竟然还贴心的提供“暖气”。这样的场景让刚刚从深圳回来的我不禁惊掉了下巴。6月还不是去呼伦贝尔的最佳天气,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天气有些寒冷。但其实草原的风景已经很美丽了,而且这个时间可以避开旅行的人群去享受你与自然的“私人”空间。
  离开莫尔道嘎之后我们在得耳布尔短暂停留之后取道阿里河(鄂伦春自治旗),转战齐齐哈尔开启了回程之旅。

莫尔道嘎镇里面的龙山公园山顶可以很容易看到整个镇子的全景,可以选择从前山爬山上去或者从后山开车上去。

这只小狍子和老爹格外亲切。

大眼睛麋鹿真是一种可爱的动物。

归程即开始

总行程2705公里,3分之2的时间我在开车,其他时间老爹驾驶。第一次和父母长途自驾获得慢慢的收获之外也获得了一些经验,父母大人不如我们抗折腾,所以行程尽量要安排宽松漫长一点,制定计划的时候要充分尊重老爹老妈的意见,旅途是所有人的旅途才最有意思。
  虽然路上会有一些小意外和困难,但想想难忘的大草原和连绵的林海一切都是值得的,旅行贵在随遇而安。
  下次再见

有点心动,好想出去玩嗷嗷嗷

2016-07-12 14:46

引用 好心的花园 发表于 2016-07-12 14:46:07 的回复:

回复好心的花园:炎热的 夏天去再合适不过啦

2016-07-12 21:01

看了楼主写的,懒癌患者也想出去玩啦。

2016-07-18 12:50

引用 飘落的小孩 发表于 2016-07-18 12:50:50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