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萨到成都自驾318线印象

• 出发时间/2016-06-06

川藏自驾行程

day1  6.6日-6.8日  石家庄-拉萨
        由于第一次去拉萨高反比较严重,所以这次决定坐火车进藏,我们一行三人,另外两位在8日坐飞机进藏。我们计划在西藏租车走318线直奔成都,行程大约10天。这次火车之旅没有明显的高反,在7日凌晨翻越唐古拉山口的时候只是有一些气短,我提前15天吃上了红景天,还带着一些高原安、洋参含片、双参含片等,心里是非常害怕高反的。
day3 6.8日 拉萨 中午到达了拉萨,入住西措青年旅社。安排好住宿后,感觉没有任何高反的症状,背上相机直奔布达拉宫踩点,拍了一通相片步行去大昭寺拍摄。这一行走,背着10公斤的设备包转悠了5个小时,也没有任何高反症状,但实在走不动了,打车回到旅社,按照计划朋友应该在晚上23时到达拉萨,可是不知为何一点消息也没有,凌晨3点接到电话,由于拉萨上空云层太厚且有雷电,朋友的航班没有按时降落在拉萨,而是转降落到昆明了,估计要滞留一天了。
day4 6.9日  早上7点,背上相机去布达拉宫拍照,可是光线实在不好,只好草草拍了几张。由于朋友下午才能感到,所以一人参加了布达拉宫一日游旅行社,只为当天就能进到布宫里面参观,如果不报旅行社,估计只能自己拿身份证去预约了,能不能约上要看运气了。但参加旅行社参观布宫前提是还要去两个购物的地方,一个是地质博物馆,一个是藏医学院,说是两个,其实导游还会让你去藏民家里喝喝酥油茶,其实就是买银器,还要吃吃免费的牦牛肉,其实就是去牦牛肉超市买东西,一般人很难抵住购买欲望。一日游的门票要200元,和布宫的门票一样,但后来据说,为了拉游客也会降价,甚至旅行社贴钱,但采购总额旅行社是要提取高比例提成的,都是商业运作。
         下午终于可以进布宫了,骄阳似火,紫外线很强。在布宫游览大约2个多小时,对布宫深厚的藏教文化一知半解,也不便提问,总之如果大家到布宫,最好做好功课为好。
       晚上20点,两位朋友千辛万苦终于从昆明转到了拉萨。明天就要开始川藏之旅了。

自驾川藏开始

day5  6.10日 拉萨-墨竹工卡-工布江达-八一镇-鲁朗 翻越米拉山口5013米 色季拉山口4720米
早上8点从拉萨出发,沿着拉萨河行驶,9点到达松赞干布出生地墨竹工卡。11点到达了米拉山口,天空下起大雪,在米拉山口很多游客打起雪仗,一片白茫茫,大家一边喘着粗气,一边争先恐后在米拉山口石碑前合影照相,在途中不断看到骑行军奋力前行,真心佩服这些勇士,这真是拿生命在冒险,我们一行一车小心前行,翻越山口后雪基本停止,12点到达松竹镇吃饭。到达工布江达林芝的八一有高速,比较好走。八一镇是林芝首府,没有停留,翻越一座山直奔今天的住宿地鲁朗,林芝被人称为西藏江南,是青藏高原唯一的风景如画的地区。下午7点左右到达了鲁朗小镇。品尝当地名吃石锅鸡,据说石锅是使用墨脱特有的石材制作,含有丰富矿物质,对人体有益,可以品尝。
day6  6.11日 鲁朗-墨脱 早上9点出发,12点到达了波密古乡村,到达波密后,我们离开了318,走扎墨线100多KM,直奔墨脱。沿途山上密布着原始森林,远处的雪山冰川,一副人间 仙境。翻过噶龙山,穿越3000多米的墨脱之门噶龙拉隧道,汽车在颠簸的山路前行,山道崎岖艰险,不断看到山体落石,我们顾不得害怕,双手紧紧握住汽车把手保持身体平衡,墨脱是我国西南边境一个县城,进入墨脱只有一条山路,所以冬季封山后会导致无法出入。我们到墨脱后入住墨脱宾馆,不巧下了一夜雨,多处道路冲毁,无法到达雅鲁藏普江大峡谷欣赏大转弯了,很遗憾。
day7  6.12日 墨脱-然乌 昨晚一场雨,扎墨公路多处出现泥石流塌方,我们真的担心走不出墨脱,山上的巨石滚落在山路上,挡住了所有进出的车辆,多亏墨脱保畅通应急工程车随时待命,抢修比较及时,几个小时的抢修,终于打通道路,我们于今天下午4点半返回到318线到达了波密。今天的宿营地是然乌。入住然乌镇瓦巴村。
day8  6.13日 然乌-如美镇 翻越业拉山口4658米  东达山口5008米   早上出发离开美丽的然乌湖,10:00分到达了八宿县,过了八宿县到达怒江两河汇合处,非常壮观。10:30到达业拉山72道拐山下,到达山顶后俯瞰72道拐,别有一番风景,继续前行到达了邦达草原,下午4点到达左贡,晚上到达澜沧江芒康县如美镇入驻。
day9  6.14日 如美-巴塘县  经过拉乌山口,植被非常不错,绿色的青稞和藏式的白色房子非常漂亮。10:30到达芒康县。今天是堵车是,大部分是修路,而且是全幅修,堵你没商量,堵车堵车,心烦。下午3点到达巴塘县竹巴笼,进入四川境。
day10  6.15日巴塘-亚丁  早上8点出发,翻越海子山4685米,全是石头很是壮观,继续前行经过了毛亚草原,到达了中国高城---理塘县4014米。中午在理塘吃了牦牛餐。过了理塘,我们驶离了318奔稻城方向前进,因为今天我们要入住稻城香格里拉镇,明天一早才能坐景区大巴去亚丁香格里拉海拔低一些,所以大家去亚丁都住在这里,下午到达香格里拉后天空依然小雨绵绵,山顶云雾缭绕,这一路出太阳时间不多,基本都是小雨。
day11  6.16日  亚丁 我们计划乘坐第一班车进入亚丁,所以起个大早,买了门票,等待大巴出发,山路曲折,大巴车顺着山道蜿蜒爬行,一个多小时才到达了亚丁村,下车后我突然高反明显起来,天还在下雨。
day12  6.17日  亚丁-新都桥  在亚丁高反的厉害,不知道为什么,是不是我停了药的原因,还是这几天太疲劳了?赶紧走,又返回到理塘进入318线,直奔摄影天堂新都桥。在新都桥,真的老天爷睁眼,天气放晴,而且真好我们傍晚到达新都桥,晚霞落日尚好,开车追逐着落日拍摄,三个人都很兴奋,一扫一路疲劳,顾不得交流,恐怕再失去这最宝贵的一抹夕阳。
day13  6.18日 新都桥-雅安 翻越折多山4298米经过康定,继续前行经过大渡河,穿越全国第一长公路隧道二郎山隧道,晚上在雅安住宿。
day14  6.19日雅安-成都黄龙溪  基本行程结束了,但是我们舍不得半天的休闲,商议决定今天去成都机场附近的黄龙溪古镇转转,反正飞机也是晚上。

上述行程中,脱离318的只有墨脱亚丁两个景区,墨脱属于林芝下辖一个县,是我国最后通公路的县,说是通公路,其实就是及其险恶的山道,被称为“终极越野之路”,我们去墨脱主要是看雅鲁藏布江大拐弯,但天公不作美,当晚墨脱下了一场雨,墨脱多个区域发生了泥石流,通往大峡谷的道路被泥石流冲毁,所以无奈只能返回308线,但在返回途中也遭遇了山体滑坡,巨大的落石就像汽车一样大小,还好的是墨脱的应急修路还是不错,铲车推土车闻讯而动,堵车几个小时的车终于打通山路我们得以逃出墨脱,大家都说,这一辈子就这一次吧,太危险了。但在墨脱我们领略了噶龙啦风景区的十里不同天,山顶上皑皑白雪,山脚下却是热带雨林的大叶植物,居然还盛产芭蕉。南迦巴瓦被誉为中国最美的山峰,海拔7782米,但我们没有看到,全部云雾遮盖,据说看到它是需要运气。在去墨脱的途中我们看到了汗密原始森林,各种苍天大树云冷杉树形状各不相同,长满绿苔。另外进入墨脱县要收取门票,每人160元,也够黑。
     第二个脱离318线的是亚丁,全名叫稻城香格里拉亚丁村,没有想到亚丁的海拔在4000以上,也就是这一天开始,我的高反又严重了,从乘坐的大巴把我们送到亚丁村开始,我头痛欲裂,大口大口喘粗气,几个村民马上围拢上来给我背着行李,一天只需100元,也顺便当向导,我毫不犹豫地马上把包给了她,即便空身步行,我也及其艰难,据说,亚丁有好几个景点,能全部走完的很少,我们就没有走到五色湖和牛奶海。天空下着小雨,如果休闲着把亚丁全部转完,至少要2天时间。我们只看了三座神山,亚丁的门票150元,但需要缴纳观光车费用120元,变相涨价!

关于花费

我们一行三人,在西藏包车配一名司机,三菱帕杰罗,10天行程共计10000元。
在沿途住宿吃饭和门票(主要是墨脱亚丁)四人共计9000元左右。不包括来回机票火车票,只算藏川线三个人平均6500元左右。
小罗作为司机真心不错,经常跑川藏线,技术娴熟,也不挑剔吃住,我们拍摄经常停车,也很配合,再次感谢。

定期出去旅行一下还是有必要滴,不一样的回忆呢。

2016-07-12 17:25

不会写游记的默默路过,点个赞不带走一片云彩……

2016-07-18 09:51

看楼主写的游记真的很棒呢! 想加楼主个微信 交流一下 我的微信 11207193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