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lá Formosa】台湾八日环岛毕业旅行

2016-07-11 23:12 2012/10
  • 出发时间/2016-05-31

~Formosa~ 扉页

我们六个人毕业旅行去台湾的起因,其实只是大二的某一天在我校(珞珈山人民公园)星湖食堂吃晚饭,某人陈述着自己麻麻去台湾考察的见闻,于是去台湾的想法就伴随着眼前的牛肉面应运而生,理由多半是学生比较好办入台证吧。到现在大四毕业,穿着学士服站在“学大汉武立国”几个字的牌坊前博得路人旅客的各种艳羡,已经不知不觉度过了两年多的时光。关于时间到底会过得有多么快这个问题,以及关于今后我们六人何时再会聚在一起,这两个问题没有人能够回答。天各一方,可达而不可即,四年的大学生活给我们的只能是这一个结果。时光匆匆但我们却不愿最终成为彼此人生的过客,拼尽一切可能只为了有书写记忆的8天时光,只是我对于这一段文字的绵薄贡献。只愿终将彼此相隔一个世界尽头的我们安好,或许在孤独寂寞冷的某个晴朗的冬日清晨,能够不经意点开这一段幼稚的文字,然后不经意的想起只存在于曾经的那个人,那片蓝天,那朵夕阳抑或是那方夜色。
       去台湾之前两天无意中在书店看到了许倬云先生的《台湾四百年》于是买来学习,在机场在飞机上也都在赶这本书的进度。只是因为单纯的相信懂得一个地方的历史文化才能够真正了解自己所看到的事物,也才真正的有旅行的意义。
       每次旅行前都会为自己提问,就如同登上大阪城之前询问自己的是曾经浅井茶茶于此的夙愿,在严岛神社时却在想为何宗像女神们却未能回复坛浦海战时平家的悲鸣,在平安神宫时则问道清少纳言是藉由怎样的那种只有用“懐かしい”这个词才能表达的心情写下《枕草子》送给定子。在台湾,这个问题,则变得实际并且简单许多。日本用血腥统治占了台湾50年,然而用400年时间将台湾从刀耕火种农耕文明急速进化为现代文明的则是天朝,那么台湾到底是一个像天朝的地方还是一个像日本的地方呢?我相信自己还是有比较两者的资本的,一月的日本之行让我终于真实的看到了见过无数次图片的那些地方,让我第一次走进一个并不属于天朝的文明之中。那趟费尽我一个月心思的旅程告诉我的仅仅是“原来日本真的是这样”,游记详见http://lvyou.baidu.com/notes/0f053c6e355369e98d1fcc62。而同样是一趟没有语言障碍的旅程(小生日语只有N2水平,日本交流勉强没问题),让自己感到羞愧的是,我却对这个天朝的一部分的历史几乎是一无所知。我无法看到其背后的历史痕迹,只能从隔着肚皮的人心或者是建筑物中看到些许属于台湾的记号,毕竟那本《台湾四百年》在飞机上只看到了郑成功时代然后飞机就到台北了。

注:摄影师:NIKON 愚钝的ely
                     HUAWEI 愚钝的ely
                     CANON EOS 伟岸的师傅
       模特:美丽的何真心、美丽的H女神、美丽的P女神、美丽的晶仔、美丽的boss
       摄影后期、音频后期: 愚钝的ely

~Formosa~ 第一页 5.31 武汉,香港,台北

机票往返都是国泰港龙航空的,全程1831RMB含税,比起中华航空的价格还是很亲民,除了要在香港转机以外并没有什么缺点。不过这次小生作死依仗着自己是马可孛罗会员选了清淡饮食(bland meal),结果尝到了人生中最无法接受的一次飞机餐,此时此刻觉得东航的香菇炖鸡饭无比好吃(其实本来就很好吃,真的)。其实本来清淡的菜应该是很好吃的,可是飞机上重新热一次以后加上一点味道都没有的那个饼状物,这顿饭的味道现在我都还记得,与其他几个人无比可口的咖喱还有pasta形成巨大反差。可是悲剧的不仅仅是这一餐,而是回程的饭竟然和这一餐一毛一样手动再见。

摄影师:HUAWEI 愚钝的ely  摄于港龙航空航班
国泰港龙航空飞机餐

建设中的港珠澳大桥

摄影师:HUAWEI 愚钝的ely  摄于香港国际机场

经历了一个多小时紧张的转机时间,飞机窗外的景色终于由浩瀚的大海转变成为这方南国的胜景。

摄影师:HUAWEI 愚钝的ely  摄于国泰航空航班
从飞机上眺望台北市、新北市、桃园

摄影师:HUAWEI 愚钝的ely  摄于桃园机场
国光客运机场大巴

经过无比巨大的香港机场,下一站就是台北了,还好这一次的下午点心还是在可以吃的范围内的。不过前往台北的飞机一直让我怀疑机场是不是毛子国或者是乌克兰来的,居然能够降落时左边轮子先着地,过了好久右边轮子才落地,真是吓死了。
       一下飞机扑面而来的强大湿气和闷热感告诉我,机场一直在飞机上广播的台北气温37摄氏度果然名不虚传。果然,到了台北呢。广播从标准的普通话到广东话再到,恩,湾湾腔,一切都是这么自然的过渡。此时只能对葡萄牙人曾经称为Formosa(美丽岛)之一的台湾大声说,你好!
        由于台北机场捷运迟——迟没有通车,所以前往市区我们选择国光客运,到台北站一个人125TWD。
        这里还是要补充一件事,在去之前一直有看到网友说30岁以下的游客可以办理青壮卡,可以享受景点折扣以及购买TR PASS Y,可是可是可是,首先桃园机场是不能办理的,其次,青壮卡将于2017年1月1日停止发售。但是可是但可是可但是,我到台北是5月31日,却被台北站的旅游咨询中心告知青壮卡早就被发完了,网上预约的事情也不清楚,虽然我确实下载到了办理申请表。言简意赅的说就是现在年轻人到台湾直接去办理青壮卡已经是不可能的了,反正作为学生的我们都是没有办到这张卡的,其他有没有什么别的途径我也不知道,我问了工作人员他们也不知道。
        一时间真的很恼火,因为没有青壮卡就意味着我们将会办不到TR PASS Y,这个东西需要用国际学生证才能办理,也就意味着我们行前的所有计划都被打乱。折腾了一天又碰上这样的事实属不幸,在此告知后来者万万小心,也希望大家能够找到解决方案。
        在台北站下巨大的站前广场寻找着怀宁街的出口,住的青年旅社正对着二二八纪念公园。二二八事件对于国民党在台湾的立场有着重大的转变,或许作为旁人的我们看只是故事,但是任何事情背后都藏着太多世人所不知的事情,毕竟历史总是那个正大光明的匹诺曹。
        经历了可以和《疯狂动物城zootopia》里面的树懒一样效率的桃园机场以后终于可以放下行李,享受一下台北燥热的夜晚了。
        个人无比热爱7-11的饭团,主要是在岛国吃过一次牛肉饭团以后深受感动。可惜其他小伙伴并么有这种类似于再吃一次飞机餐的爱好,于是我们绕着旅社逛了一大圈,经过了无数家7-11还有family mart以后终于钻进了一家牛肉面馆。正宗的红烧牛肉面是不是就是这样的感觉呢,大快朵颐的感觉配上台湾学弟推荐的瑞穗鲜奶还有舒活真是忙碌过后极致的晚餐。果然咱们这个民族根深蒂固的伟大技能就是在饮食上的造诣。
       入夜后的台北,有着和东京京都完全不同的温暖气息。如果说晚上8点半中国人都在干嘛,大陆的人应该在看剧或者是去散步或者是去跳广场舞了,香港的人应该还在思考晚餐吃什么,台湾的人应该去夜市开始继续吃了。和日本的冰冷相比,台湾更多的是一份熟悉感,这份熟悉感并不是来自于我从书籍或者是动画片中习得的信息,而是那份完全可以融入我生活的每一个角落的那份自然而然的熟悉感。当然,确实有着细微的不同,机车,各种“国立”,那啥功,还有不知道为何就是能把一件好事情办遭的神奇能力,还有那相对大陆严格的秩序,大力发扬和管理的夜市文化,都在提醒着我,这里是台湾。相信某党对于大陆的评价真的让某些民众相信我们吃不起茶叶蛋和统一泡面了,但是这一次旅行让我尽自己最大的可能了解了台湾、学习台湾,这个独自生活了70多年的我们的兄弟,以及我们自己都无法想象和他们有多么一致的这样的事实。不论最近新闻里面那个侮辱老人祖籍广东的阿姨怎么强调台湾日本的关系,这个小岛都会永远遵循着天朝赋予的轨迹走下去。
       夜色中的台北还偶尔有机车的轰鸣声,六个人的双层三人床还是叽叽喳喳不停。或许是兴奋吧,到了这个谜云笼罩的宝岛,同样的语言同样的文化将我们紧密相连。我们共享一轮明月,何时我们能够发出同一种声音呢?

摄影师:HUAWEI 愚钝的ely  摄于台北
牛肉面和瑞惠鲜奶

~Formosa~ 第二页 6.1 野柳,九份,瑞芳

早上的台北,一切都开始醒来。同样是那种和香港一样海边的云朵,南国的气息。
        本来准备乘坐台铁前往基隆再前往野柳,亏我在网上已经将所有的台铁时刻表下载好并且根据TR PASS Y的使用范围和我们行程的大致范围规划出了改进阅读版的时刻表、参考版时刻表以及原始版三个版本的时刻表带在身上,结果无法办到青壮卡导致一切的计划都被打乱,我不得不重新思索我们的游览线路以及交通工具。
       在和店家商量过后,我们决定乘坐前往金山的国光客运前往野柳,从台北车站西边的客运站出发(机场大巴也是从这里出发)运行时间为1.5小时,价格96新台币。国光客运的车况都相当的良好,总体服务质量还是很不错的。在台北市内走车观光了一圈还是发现了很多很有趣的事情。

摄影师:NIKON 愚钝的ely  摄于台北
台北市景

台北市景 个人见过的最最现代高端的大雄宝殿

台北市景 有着高端大雄宝殿的善导寺

摄影师:NIKON 愚钝的ely  摄于台北
台北市景

满街的机车果然是台北的风格,而城市建设方面,不得不说在一定程度上和海峡对岸没有太大区别,和岛国几乎没有相似之处。不过有一点非常值得大陆学习的地方就是机车和机动车一样遵守规矩,同样会等待红绿灯,并且不占用人行道。有的时候遵守规矩也是一件重视自己和他人生命的态度吧。

野柳地质公园曾经登上《中国国家地理·选美中国》特刊,以奇异的风蚀地貌为著称,最著名的景色莫过于女王头了。不过由于气温和日照过于强烈,再加上游客数量极多,在野柳景区的游览时间被疲惫压缩。不过这里差不多是台湾岛的最北端,也与歌谣里面吟诵道的“美丽的基隆港”相邻,似乎感觉到每一丝拂面的热蒸汽都是来自于福建省一般亲切。在没有植被的燥热的环境中没有一丝轻轻吹的海风,顿时汗如雨下。所以并没有在野柳呆很长的时间。
       揽客的计程车师傅将我们送到了民宿九份景栈。不过我都没有想到的事情是台湾这边竟然有明明是荷载四人却装下了我们六个人跑高速的超载情况,要不是我们都苗条这趟taxi旅程简直就是煎熬。1200新台币不到半小时将我们送到了九份

摄影师:NIKON 愚钝的ely  摄于野柳

与女王头的六人合影

关于九份是《千与千寻》的原景这一点似乎已经人人皆知了。古老的山城,依山傍海错落有致的小镇必有其独到的魅力。不过不愧是台湾的小镇,芋圆、豆花、炸鱿鱼、炸鸡排、木瓜牛奶以及各种鲜果,似乎轻呷一口都能够赶走夏天的燥热。更别提坐在空调房中享受面朝大海眺望“美丽的基隆港”的那份愉悦。其实并不是没有见过蓝天白云或者高山大川以及时光凝滞的小镇,只是当这几件事物糅合在一起实属宝贵。移步换景,也算是九份的一大特色,不同角度的海洋不同角度的山城以及不同角度的阳光,最后是美丽的傍晚的火烧云,都是让摄影师兴奋不已的事情。伴着温热的芋圆以及冰爽的龟苓膏和芒果度过的午休时光似乎比任何事情都要让人觉得满足,幸福的感觉总是这么简单。

九份老街

九份海景

芒果芋圆

炸大鱿鱼

由于要预定第二天前往花莲的自强号的车票,我们乘坐巴士下山来到了瑞芳镇。虽然之前一直被没有青壮卡的事实打击而使我们放弃乘坐台铁的念头,不过由于和伟岸的师傅约好要在花莲站见面,并且要尽量早,我们购买了第二天一早第一班自强号列车。虽然台铁官网上显示没有票了不过到实际购票窗口购票时还是买到了车票。票价353新台币,非实名制票。
      当然,明明刚才在九份老街觅食完毕的我们又开始打着吃晚餐的名义在瑞芳觅食。不过这一次终于喝到了自己心心念念的柠檬爱玉,记得自己第一次知道柠檬爱玉还是在初中时代,同样是一个夏天,《博物》为了给大家清凉为柠檬爱玉开设了一个专题,具体介绍其做法,从何种植物中提取成分,一直到最后喝到口中的爱玉冰或者是柠檬爱玉。那时的学校总会在开学前一周召集大家“收心”,闲来无事在那种闷热的空气中,就算是印刷在图片中的冰爽都令人垂涎欲滴,那时的自己只是一个单纯到简单的想着“要是自己现在能够喝一杯柠檬爱玉多好啊”的小孩子,而自己真正喝到柠檬爱玉则是9年之后了。强烈的甜度和柠檬的酸涩以及果冻一般的爱玉混合在一起,当然也还有自己的回忆,曾经的单纯的愿望,以及佩服自己居然对这样的事还带有着一丝执念。
      瑞芳美食街及其路边摊,在大陆的任何一个城市或者是小城市看来,也并不会让人有更干净或者更先进的想法,但是中华民族的美食技能却能够在任何地方发扬光大。不管是肉丸汤,还是煎饺、卤肉饭甚至是不知为何会出现在这里的麻辣烫都极具美味。市井生活气息也在此完美体现。看到这样的一个小镇的生活,没有任何不熟悉的感觉,似乎与自己平日的生活是零距离,这就是某种血脉相连吧。

摄影师:NIKON 愚钝的ely  摄于瑞芳
瑞芳火车站

瑞芳火车站站前

摄影师:HUAWEI 愚钝的ely  摄于瑞芳

炸串串路边摊

肉丸汤及面还有柠檬爱玉

夕阳西斜,是时候回到民宿了。极难来一班的公车终于缓缓驶入车站。此时夕阳的红光正洒在九份层层叠叠的建筑上,原本绿色的山也染上了和谐的红光。跳下巴士的第一件事就是冲回民宿去取那个站起来和本来就很矮的愚钝的ely差不多高的三脚架,这也算是第一次见到海边的火烧云吧,一半红霞一半靛蓝的天空,还有那偶尔在耳边吟诵着只属于大海的诗篇的海鸥的身影。在燥热的空气中喂比自家猛100被的蚊子,浑身湿透却又不觉得疲倦的调整着相机的参数,只可惜愚钝的ely目前还不太会使用手动模式,只能用光圈优先模式乱按一通,不能调节ISO还有快门速度的值对于黄昏和夜景的拍摄来说是一个致命的问题。身边的蚊子们饱餐过后,短暂的黄昏沉沉睡去,万家灯火则彼此苏醒过来。绿色笼罩的九份,蓝色橙色闪烁的基隆港,以及黛色的天幕,交相辉映的是这个只属于九份,以及背着相机三脚架喂蚊子的我的景色。

摄影师:HUAWEI 愚钝的ely  摄于九份
民宿旁的巴士站

傍晚的九份以及火烧云

九份夜景以及远处的基隆

九份夜景

来到台湾,品尝了舒活、瑞惠鲜奶以及木瓜牛奶以后,当然就轮到中国五大最“著名”饮料排名第二的黑松沙士。果然在九份老街的7-11就找到了。果然喝了黑松沙士以后整个人都冷静了下来,这犹如黑人牙膏漱口水一般的清新之气灌入每一块味蕾给人以愉悦的体验。虽然有些造作,但我想说的只是黑松沙士其实还很好喝的。

摄影师:HUAWEI 愚钝的ely  摄于九份
好喝的黑松沙士

真正在台湾游玩的第一天,看到民宿老板娘准备的床铺时最大的愿望便成为了以最快的速度投入它的怀抱。民宿的老板娘真的是一个非常热情的人,为我们换成海景房,帮我们加被子还帮我们指导行程。不过我想说的是,老板娘其实我们真的不是外国的小女孩,不管是定语还是主体词都是槽点引得我们面面相觑,不过那有什么办法呢。对于无法左右这个世界的行进轨迹的年轻的我们而言,不管多么悲哀的事情于我们而言也都似水流年,我们能做到的只能立足于这份景色,记录下我们的青春,偷偷地在这个遍地是许愿处的地方(taxi师傅告诉我们九份是一个活人死人神鬼一起居住的地方)许下自己的心愿,或者是让它随着大海的波涛缓缓地随着时间的循环往复中逝去。此时此刻,我们能够做的除了这还有哪些呢?这个世界有朋友圈有微博有fb有ins,却没有一个地方让我们实现自己所有的愿望,但是文字却总能让我们拾起自己最为宝贵的记忆,哪怕是曾经吵过的没有营养的架,曾经做过的幼稚的事、疯狂的事,也都会在有一天成为对自己而言最美好的回忆。
       想到这里,海风貌似认同般地轻轻拂过,还记得那句“海风你轻轻地吹”,夜幕降临,时光流逝,忙里偷闲的我们妄图用尽自己的每一滴精力体会台湾。年轻正是该如此放纵的时候,根本不需要等待,身体接触床铺的时候就沉入梦境。

~Formosa~ 第三页 6.2 瑞芳、花莲、台东、垦丁

清晨悠闲地九份离苏醒还有好几个小时。联系好的taxi师傅们如约抵达民宿,按照昨天老板娘的要求帮忙锁上车库、放置好钥匙,算是正式的告别。taxi司机们还在抱怨为何如此早要前往瑞芳站时,却发现小朋友们比我们更早到达了车站前去郊游。500块新台币的taxi让我们及时赶上了自强号列车。比起日本台湾有着和海峡对岸一样的悠闲。想到自己坐过东京清晨5:30的满员电车,和7点送我们到火车站的taxi司机比较起来多了一丝诙谐。
      其实火车站的人并不少,通勤的人群并不会抱怨时间的早晚。
      瑞芳火车站,按照最近一句很著名的话说就是“厚重的历史”,古旧的站台,古旧的设备,古旧的购票机,古旧的背景,甚至当自强号缓缓驶入的时候内心一阵崩溃,很难想象自己没有坐过的区间车和复兴号会是怎样的一种形态。确实没有背桌,没有大件行李放置区,没有充电插头,还有那个多出来的脚踏板让内心“火车”这个词的定义已经变成了和谐号动车组、大不了加上新干线的我感到不适应。不过相信台湾的高铁还有新式的太鲁阁号、普悠玛号应该还是很不错的。

摄影师:NIKON 愚钝的ely  摄于瑞芳
瑞芳火车站内部

自强号列车

当列车开始接近太平洋沿岸的时候,天空飘起了雨点,也不知道列车到底速度是多少,一路的景色也不断重复着山和海洋的变化。只是阴沉沉的天幕降下收走了可能属于这里的某些美丽。
      《台湾四百年》中提到过台湾的民间信仰,台湾是一个族群分野问题严重的地区,而最能够体现社会分化现象的则是以寺庙为宗教活动中心的族群宗教活动。来到台湾的第三天,我已经无数次的看到了在楼房中异军突起的寺庙。虽然不知道上面的雕塑是不是和陈家祠师出同门的广彩,但有一点可以确定的是,这些信仰和表现形式来自于中国大陆。不过有一点可以明确的是,客家和闽南都崇拜妈祖,也就是说曾经移民到台湾的闽南人和客家人带着妈祖信仰来到了台湾,并按照当地的修建寺庙的模式修建了这些极具中国文化特色的寺庙。而这样的建筑物,也就是寺庙真的在台湾的小镇或者是乡间随处可见。而我们都知道的是,在大陆很多地方,这样的信仰却在逐渐的遗失。虽然并不是所有的信仰都是好的东西,但是人总需要一个信仰寄托,没有曾经的,人的猎奇心会被驱使去搜寻新的,一旦有了认同感和关乎其生活的价值的事实,这样的信仰就在人心中站稳了脚跟。
       不过此时愚钝的ely唯一关心的问题只是怎样在火车上将这个雕龙画凤的寺庙拍下来,不过快门优先模式果然能够成功解决这个问题。

摄影师:NIKON 愚钝的ely  摄于宜兰
铁路边的庙

摄影师:NIKON 美丽的H女神(愚钝的ely正在睡觉)  摄于宜兰
自强号列车内部

摄影师:NIKON 愚钝的ely  摄于苏澳

此时的太平洋拉下阴沉的脸,还不时飘着雨滴迎接我们来到本是极为美丽的花莲。伟岸的师傅在花莲后站迎接我们的到来。此时NIKON和CANON齐上阵为我们的旅程记录下一切。
        花莲第一站:七星潭。石头的海滩,波涛打着这个平常闪烁着湛蓝的陆海衔接处。天空的云很低很低,似乎要融入海水之中。第一次尝试着踏入水中,却没想到海水竟是如此的温暖,似乎身体的每一个细胞都在从中吸收着暖意。

摄影师:NIKON 愚钝的ely  摄于七星潭

此时默契的六个人加上师傅的神手速,拍下了最最整齐的一张集体照,大家不知不觉中就这样一跃到了整齐划一。

摄影师:CANON EOS 伟岸的师傅  摄于七星潭

由于晚上要抵达垦丁,所以事不宜迟大家赶紧上路。路过花莲的水果市场,伟岸的师傅也请我们品尝了一次最最正宗的花莲西瓜和花莲凤梨,至今都还记得边吃边向自己老娘炫耀。没有一丝苦涩的凤梨还有和冬瓜一样大的西瓜(这句话怎么有点滑稽)都让我们在这个无法看到蓝天的日子里感到无比的幸福。

摄影师:NIKON 愚钝的ely  摄于花莲
水果摊以及好吃的水果,有的水果价格也不比大陆便宜

芒果一斤(台湾有16两)35新台币

凤梨一个80新台币

午餐前的景点:石梯坪,这次是海水侵蚀的石海滩。台湾奇特的地貌也造就了各式各样的美景,此时空气中的湿气都夹杂着属于海洋的咸湿。天空的云将气压和心情一并压到最低,或许也是对无法看到这里湛蓝的时刻的内心隐隐的扫兴吧。不过石梯坪后雾气弥漫的山脉和绿意也终于让这个常年笼罩在阳光之中的南国岛屿有了一份水墨画的风韵。

摄影师:NIKON 愚钝的ely  摄于石梯坪

午餐后的悠闲时光,伟岸的师傅家的大银拖着我们一群人行走在山与海之间的公路山,一路不变的灰色的天幕和海洋,真的很难想象晴天时的这里会是怎样的一种美丽呢。
       沿路行驶便能够到达北回归线标志,没想到的是一路几乎都没有见到大客车的我们竟然在此处见到了好多旅行大巴。还在午休模式的众人放下愚钝的ely摄影留念后便继续赶路。也就意味着,我们越过了亚热带进入了热带。

摄影师:NIKON 愚钝的ely  摄于静浦北回归线塔

接下来的是传说中的金刚大道,与伯朗大道同属于台东县的范围。笔直的公路,两侧错落有致的稻田,一侧面朝大海,一侧背靠高山,便是金刚大道。仍旧是可惜不是晴天,没有海的蓝色也没有青山的碧绿。有的只是燥热的风拂过稻子的沙沙声。

不比伯朗大道逊色的金刚大道

摄影师:CANON EOS 伟岸的师傅  摄于台东
不管田间地头海边沙滩都在勤奋摄影的愚钝的ely的背影

摄影师:HUAWEI 愚钝的ely  摄于台东
不比伯朗大道逊色的金刚大道

台东县的东河是一个适合休息小憩的地方,登仙桥的猴子大家族的各位似乎也与伟岸的师傅有着良好的关系,每次愚钝的ely去拍照时他们都会羞涩的躲开,然而伟岸的师傅去拍照时他们则怡然自得地抓虱子。当然东河还有著名的东河包子,不得不说东河包子的馅虽然没有愚钝的ely家附近的我市最著名包子店的酱肉包馅好吃,但是皮薄有弹性,同样也是非常非常好吃的。

东河游览区的漂亮的小花

东河游览区的可爱的猴子,正在抓虱子

摄影师:HUAWEI 愚钝的ely  摄于台东
东河游览区导览图

著名的东河包子

日落时分可能即将到来,天气的缘故导致傍晚的气息并没有前一天的九份火烧云那样的明显了。傍晚的时光,是与都兰黑沙滩一起度过的。能够非常明显感觉到的是这个景点并没有那么著名,但这里却是原住民们的乐园。虽然不知道属于原住民中的哪一个民族,但是强壮而狂野的他们身上有一种与自然和谐统一的气息,就在这样的一个简单的环境中却可以如此的快乐,不管是人还是狗狗都往返于海水与沙滩之间,肆意的与这个宁静却热情的自然接触着。在这个黑色沙滩上的每一步足迹都极为温柔,黑砂的细腻程度真的很难从不讨喜却稀有的黑色中表现出来。涨潮时间到,潮水总能适时抹去我们留在沙滩上的印记。还好在“毕业快乐”几个字被潮水收走前被记录下来。

摄影师:NIKON 愚钝的ely  摄于台东

在沙滩上留下印记,祝毕业快乐

摄影师:CANON EOS 伟岸的师傅 摄于台东
祝我们毕业快乐的美丽的boss

摄影师:NIKON 愚钝的ely  摄于台东

太阳似乎在不知不觉中结束了一天的工作,在仍然是不知为何就神奇的出现在路边的7-11中享用了关东煮以及一些零食之后的我们就剩下了在漆黑的夜色中沿着海岸前进奔向垦丁。已经无法辨认窗外是海洋还是山脉,知道一个左转箭头指向垦丁大街的时候,才意识到我们已经到达了垦丁
       本着晚餐没有吃的歪理,住在离垦丁大街不远的我们愉快地放好行李出门觅食。
       来到台湾逛的第一个真正的夜市应该就是垦丁大街夜市了。很高兴夜市这种文化能够在台湾被以旅游观光的形式发扬光大。还记得曾经在夜市上淘到了好多宝贝,偶尔也有“要不要吃完饭以后去夜市逛逛”这样的想法,尤其是在燥热的夏季。虽然家乡那边由于常年湿度破表,就算是到了晚上也不会有垦丁有着海风的夜晚这样清爽,但是夜市总会为我们准备冰凉的绿豆汤或者绿豆冰,有时还有凉面以及冰米酒。虽然自己已经不记得自己多久没有去过自己家附近的夜市了,或许是因为太忙也或许是因为这个概念正在逐渐淡出自己的意识中,但是台湾的夜市给自己的这份熟悉感却激起了强烈的共鸣。确实有时候大陆的夜市尤其是饮食方面洁净程度逊于台湾,但是这并不是一个影响着夜市在中国人心中的地位的因素。
        垦丁大街虽然没有想象中的那样繁华,但是果然尝到了梦寐以求的花枝丸、木瓜牛奶、油炸鲜奶、莲雾、白玉苦瓜百香果汁以及一定会出现的鸡排。不得不说,台湾的水果看起来都非常非常不错的样子,当然逛夜市也不忘和夜市老板娘合照留影。

摄影师:NIKON 愚钝的ely  摄于垦丁大街

好吃的花枝丸

正在吃花枝丸的美丽的何真心

摄影师: NIKON 愚钝的ely  摄于垦丁大街
某家商铺的陈列品

果汁摊超级丰富的水果

果汁摊的白玉苦瓜

摄影师: NIKON 愚钝的ely  摄于垦丁大街
美丽的P女神和可爱的果汁摊老板娘的合影,愚钝的ely超喜欢这个照片因为两个人表情都超好,要是能够让老板娘阿姨看到就好了

在民宿超大的八人间中整顿休息,吵吵嚷嚷程度不亚于第一天在台北的晚上。其实这次旅行有一个有趣而又不成文的规定,每变一次旅店我们六个人就会进行一次抽签来决定房间,这也就是相亲相爱互不嫌弃的我们六个每到一个新地方都在期待的事情吧。可惜的是作为订房者的愚钝的ely一次都没有抽到单人床一类的“好一点”的床位,不过由于每天玩得实在是太耗体力,愚钝的ely每天后背接触床板的那一刻就陷入了雷打不醒的睡眠状态,只有到第二天早上美丽的晶仔熟悉的声音在安静的房间中响起才会惊醒并吻别柔软的床垫和被子。
       这是不得了的一天,早上我们在台湾岛的最北端,那里有九份山城、野柳公园和我一直都想看一眼却只能在超挤的taxi上缘悭一面的美丽的基隆港,面向的是琉球群岛和中国大陆,而晚上我们则到达了台湾的最南端垦丁,面向的却是中国南海菲律宾。我们由亚热带来到了热带,气温和湿度也在不断地提醒着我们,最最值得期待的那一天如期到来了。这一天大家都辛苦了,伟岸的师傅和师傅家的大银也辛苦了。我们看遍了台湾海岸线的各种风貌,也可以毫不后悔这一天的阴沉。相遇相逢就是人生中最大的幸运,不管是和人的相遇还是和景色的相遇。只愿在我能够支配的有限的时间当中学习更多体验更多,珍惜好每分每秒,让每分每秒都服务于源于内心的无尽的快乐之中。

~Formosa~ 第四页 6.3 垦丁

亲爱的美丽的晶仔仍然是叫醒一屋子懒虫的最棒的闹钟,和美丽的何真心抢了一夜被子的愚钝的ely最终放弃继续睡。偷瞟一眼窗外,阳光的刺眼程度已经不是大家的见识范围以内的事。明明还不到早上八点,却比故乡正午的阳光更加强烈,这也就是热带的热情吧。

摄影师: NIKON 愚钝的ely  摄于垦丁民宿
民宿外的景色

摄影师: CANON EOS 伟岸的师傅 摄于垦丁
我们的民宿和伟岸的师傅家的大银

欧式的早餐,海边蓝色的小屋,不禁让自己想到了渴望许久的爱琴海以及伊亚。虽不知《荷马史诗》中形容的,有着葡萄紫色海水的爱琴海以及克里特岛,米诺斯文明是不是就是这个样子(你想多了显然不是),但或多或少都让我内心充满期待。
       对于接受台湾垦丁日光浴这件事,愚钝的ely是从心底拒绝的。所以作为摄影师的愚钝的ely这次的出门装备是长袖衬衫,外加长袖防晒服,鸭舌帽,墨镜以及口罩。虽然事实证明自己还是被晒黑了好几度,但很大程度避免了皮肤坏死或者脱皮等状况的出现。
       不论是哪一个景点,都是那样的蓝,没有另一个词语适合形容了。海风吹在身上无比的清凉,海浪也是温柔的拍打着岸边的所有事物。或许图片能够更清晰的表现当时的场景。

摄影师: NIKON 愚钝的ely  摄于垦丁

这一片沙滩是禁止进入的

伟岸的师傅

忙了一上午摄影,还是因为不擅长手动模式而伤心不已。中午来到了伟岸的师傅推荐的餐厅进餐,没想到还有很多游客是随着大众○评的推荐找来。1500新台币的4-6人餐加上200新台币的超大号红豆冰沙被扫荡的一干二净,菜肴相当的精致,只可惜愚钝的ely不能吃海鲜所以并不知道图片中的好几样菜到底是什么味道。但是在这样的晴朗天气中有一个有空调有美味的食物有可以休息的桌椅的地方,实在是太容易让人满足。

摄影师: NIKON 愚钝的ely  摄于垦丁

餐厅门口的某种花

摄影师: CANON EOS 伟岸的师傅 摄于垦丁
午餐的一部分

红豆沙冰

午后的沥青地面,肯定是可以煎鸡蛋的。然而这样也挡不住旅客的热情。海天之间,直至山川的公路,真正的属于台湾最南端的沙滩,都写下了我们的回忆。

为了拍照而无比敬业的伟岸的师傅

垦丁最后一站,恒春古城。伴随着《海角七号》以及夏日午后绿豆馔的香甜。下午的点心其实不需要像英式下午茶那样繁复缛节,不需要伯爵红茶,司康饼,三明治等著名的英式料理那么复杂,和红糖拌在一起的绿豆的芬芳,对于一个炎热的夏天来说过于的合适。

恒春古城北门

恒春古城的某种花朵

恒春古城和伟岸的师傅的背影

夏季消暑绿豆馔

对于喜欢着《海角七号》的美丽的何真心来说,阿嘉的家是必定要去的地方了,虽然并没有看过这部电影,但是自己也体会过走进自己最喜欢的影视作品的场景中的那种兴奋感,此时我能够做到的就是成为一个合格的摄影师吧,在这样的迷醉的夕阳中,这个时光凝滞的小镇和动人的故事都是别样美丽的场景。

美丽的何真心和阿嘉的家

某种好看的花

恒春古城对于我来说,应该还有除了电影以外的吸引力,传统的小镇应该是最好的形容。第一次走近有着漂亮雕塑的寺庙,自己一看发小这些雕塑刻画的都是《西游记》、《水浒传》、《世说新语》等中国古代的故事,确实台湾最初的信仰是来自于400年来中国大陆的文化输入。这样的输入并不是被动的,而是随着曾经到这里的人们而逐渐传播并植根于人们心中的。虽然不知道这座寺庙供奉的到底是哪一位神明,但是有一点可以确定的是,一定是我们熟悉的某一位。
       黄昏中的古老小镇一尘不染,无意间还能够看到卖礼仪用品的商店。只能脚步轻轻不打扰到这样的午休时光。

当地的庙

某种花

超级喜欢并且一直跟住愚钝的ely的可爱的狗狗,∑(っ °Д °;)っΣ( ° △ °|||)︴我回大陆去你也要和我一起走吗?

太阳西斜,也是浮潜的好时光。这次会游泳的摄影师愚钝的ely和美丽的晶仔待在岸上,剩下四个美丽的旱鸭子则勇敢地前去浮潜。浮潜店的老板老板娘都是超级热情的人,不过可怜的是帅哥浮潜教练,不会游泳的人对水的恐惧应该不是能够轻易消除的。

穿着浮潜装的美丽的何真心和美丽的boss

浮潜中的各位女神们

待在岸上的两人随性在后壁湖附近乱逛,不过没想到竟然找到了一片珊瑚的海滩,这次台湾之行我们几乎欣赏了世界上各种海滩类型呢。趁着最后一缕阳光,摄影师愚钝的ely又开始了神奇的构思。

自带圣光模仿里约基督像的美丽的晶仔

回到旅馆后已经天黑,这次六人在民宿门前烧烤,没想到自己亲手做的食物竟然可以好吃,混合着烧烤和麦根沙士的夜晚也是格外的满足。
       台湾的最南端,这一天的垦丁有着别样的阳光。或许是我太久没有见过如此美丽的海洋的了,写下这段文字的时候总感觉微闭双眼就能够回忆起当时的场景。1月时,自己在濑户内海看到的是伤痛和祈愿,6月时却看到的是别样的自豪。虽然怀着矛盾的心境站在这份景色之中,但是我于世界而言又是一个怎样微小的存在呢,我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连蝴蝶的翅膀的威力都没有,唯一能做的只是在尊敬着这一份景色的大美之时,拙劣地按动着我的NIKON上最重要的那个按钮。确实除了景色之外我喜欢记录的东西很多,不仅是人,还有我所见的每一个有趣的事物,雕塑也好,花朵也好,都希望能够拥有一份溢于言表的记忆形式,在于蓝天的辉映之下让其能够更靠近那个所谓的暧昧的“永远”吧。

~Formosa~ 第四页 6.4 台南、高美湿地、台中

仍然是在美丽的晶仔的呼唤中醒来。早安亲爱的垦丁,今天又是个大晴天。
      按照女神们的要求今天的早餐是正宗的中式,于是我们就按照中式标准选择早餐,不过常年都处于选择运劣势的愚钝的ely这次带头选中了台湾之行的第一个黑暗料理。虽然愚钝的ely是一种黑暗料理可以非常淡定面不改色的吃下去的体质,但是过了一段时间身体就会告诉自己吃错东西了。这次碰到的碗稞就是典型的例子。明明长着甜品的样子,却是咸味的极腻,而且还要拌着咸味的酱萝卜一起吃。连台湾学弟看到以后都问“这是啥”。不过糯米卷确是相当的好吃,似乎就是没有油条的甜味糯米包油条。

摄影师: HUAWEI 愚钝的ely 摄于垦丁
一种叫碗稞的食物

没有油条的糯米包油条的亲戚

今天的终极目的地是台中市,中途会经过高雄台南嘉义云林彰化。据伟岸的师傅说,高雄是一个工业城市,也会出现雾霾,看来所有的工业城市都有着自己难言的苦衷。
       中途在仁德服务区稍事休息。可以看出,台湾的高速服务区质量是普遍高于大陆的,虽然面积无法和大陆的服务区相比,但是精致程度可观。植被覆盖率是一个明显的因素,对于台湾这种常年高温酷暑的地方,大银它们停下休息的时候无法降温也对于交通安全有很严重的影响。其次,台湾这次我前往的两个服务区内部基本和商场差不多,并没有给人一种破败加昂贵的感觉。自己去过的大陆服务区的数量绝对不在少数,也看到了很多地方正在不断地往先进并且服务旅客的方向改进。不过大陆高速收费站的数量和台湾不可能是一个数量级的,管理起来一定也有各式各样的问题,为了接待每逢节假日停满休息区的车流,我们确实有很多要向台湾学习。

摄影师: HUAWEI 愚钝的ely 摄于垦丁

午餐时光,正好到达了台南市。午餐当然就是要去吃赤崁棺材板,这可是连小马哥都亲自推荐的名品。还有店内的豪言壮语“一只棺材板,两世呷未完”。配上香喷喷金黄酥脆的吐司的稠稠的海鲜浓汤,咸淡适中,热量奇高,不过配上半个百香果正好解腻。

咖喱味棺材板

百香果和原位棺材板

摄影师: CANON EOS 伟岸的师傅 摄于台南
赤崁棺材板店面

伟岸的师傅的加餐

吃完饭以后不争气的又去买柠檬爱玉了

台南市,和《台湾四百年》中形容的400年前的样子差了多少谁也不知道。或许是时光停滞真的什么都没有变化吧。没有高楼大厦的城市,却有着别样古老的气息。
       这次愚钝的ely又被一车人丢下来去拍照。

赤坎楼前马路

赤坎楼

赤坎楼前马路以及十分幸福巴士

午后的景点,是愚钝的ely一直好奇不已的安平树屋。据说附近的安平古堡曾经是荷兰印度公司的据点,时荷兰人通知台湾的中枢,以及郑氏王朝三代的宅第,也是台湾作为曾经的海上活动的据点的有力证明。所不论最终台湾的归属,她早曾经的世界商贸历史中都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其实这里真心推荐《台湾四百年》这本书,虽然大部分内容是我回家以后才阅读的,但是真正体会过台湾的生活见识过台湾以后在看这本书才有着最最真实的感受。400年的时间,台湾的成长速度快过了这个世界千万年的自然演变速度,商业的发展、大航海时代的到来为台湾带来了现代社会的文化和理念,突破了其自古以来族群分立,划地为王互不往来的局面,这也算是一种进步。
       然而安平树屋则是日治时代的产物。德记洋行中的陈列为我们回忆了作为“formosa”的台湾的一面,却没有过多的展现在日治时代的台湾。毕竟台湾不是他们引以为豪的江户城,毕竟这里也不是木户孝允、大久保利通以及西乡隆盛的故乡。对于日本而言,台湾只是一个加工厂和原材料的生产地,台湾的人民也被区别对待。在台湾的民众眼中,并不清楚日本一直扮演着一个怎样的角色。但是某些党派对于日本的卑躬屈膝,到底是因为他们真的是日本人还是单纯的为了利益,《台湾四百年》中给出了很好的解释。
       对于安平树屋而言,南国的榕树和废弃的厂房共生的现象实属罕见。在阳光的罅隙中寻求最好的角度记录下这个夏日正午它在无限生机与萧瑟死寂之间游离的样子,也是对于摄影师最大的考验。

榕树须

稍事休息,大银又带着我们上路了。今天的夕阳也是格外的美丽,如果按照夏目漱石的格式,不知会不会也变成浪漫的句子。怀着这样的期待奔向高美湿地。
       这次的休息站是台湾最大的高速服务区清水休息区。这里比之前的仁德更加高端,就好比一个小型的购物中心。洗手间也有可爱的绘画提醒大家遵守交通安全法规。

摄影师: HUAWEI 愚钝的ely 摄于台中清水
高速公路服务区宣传画,非常可爱

摄影师: NIKON 愚钝的ely 摄于台中清水
夕阳下的某种花

由于伟岸的师傅抱怨我们喜欢听的歌都太催眠了,所以这次大家为大银的车载音响换成了凤凰传奇专场音乐会,偶尔还有《最炫小苹果》出镜。不知会不会因为制造了过于扰民的音乐而导致大银被高美湿地及其附近区域列入黑名单中,如果有的话我们表示抱歉,因为广场舞神曲代表着无限的生机与活力嘛。
       下车,愚钝的ely又拖出了那个站起来比自己还高的三脚架。由于是双休假日,紧接着的也是端午假期,高美湿地的游客数量爆棚,窄窄的栈道上挤满了游览的人群,拿着三脚架背着相机穿梭在人群中实在是一件辛苦的事情。此时不得不叹息伟岸的师傅身高优势此时连拍张照片都受益。只可惜,在夕阳西斜的最后时刻,云层的出现挡住了最后红日沉入大海的那一刹那。无数道光柱由云层之后喷薄而出,为大地洒下最后一片光明。众理科生不禁惊叹:“快看!丁达尔效应!”。对了,差点忘了我们全团都是理科生。

摄影师: NIKON 愚钝的ely 摄于台中
高美湿地旁的寺庙

海边湿地的小螃蟹

本着没有吃晚餐的精神,尽管已经过了吃晚餐的时间,伟岸的师傅还是将我们一起拖到了一中夜市开始觅食。由于这一次真的很饿了,一不小心就吃了甘梅薯条、鸡排、泡芙、章鱼丸、莲雾、冬瓜牛奶等物品。不知是不是因为这里本地人来的挺多,好几家店的老板娘都问我们来自哪个省神马的。心情大好胃口大开,当然也少不了观摩帅哥这么重要的事情。美丽的女神们发现卖骰子牛小哥超级清纯可爱,于是立即要求正被鸡排迷得神魂颠倒的愚钝的ely前去拍照。不过伟岸的师傅就这样直接上去告诉小哥“那边的几个女孩子说你好帅”赢得小哥腼腆的微笑,其实愚钝的ely此时只想说:“你们不买骰子牛吃吗?”

摄影师: NIKON 愚钝的ely 摄于台中
帅气腼腆的骰子牛小哥

大家手上都拿着各种食物

可爱的老板娘专门帮愚钝的ely做了一个芥末味的章鱼丸

在一中商圈,路遇垫脚石书店,愚钝的ely购物模式立即爆发。除了上次在大阪心斋桥的书店以外,还没有见到过这么全的白泉社集英社的漫画,虽然版权很多都是东立的。不过还是买了自己最最想看的(虽然早就看完了都快背下来的)《拂晓的尤娜》(台译《晨曦公主》)第18卷。发现台湾算是一个买书的好地方呢。不过自己回家一算发现台班漫画比日版竟然卖的要贵,于是立即后悔不已。
       回到了企业家大饭店,这家饭店的工作人员颜值真是自己住过的所有地方的巅峰。而且也在此发现了熟悉的瓷器,虽然自己尽力了也没有找到它正式的名字。工作人员介绍它已经在这里呆了20年以上,并且果真来自于景德镇。如果我没有记错的话,景德镇古窑的一位非遗传人是制作这个瓷器的大师,会不会它也是出自于那位大师之手呢?

摄影师: HUAWEI 愚钝的ely 摄于台中

台湾四百年的历史呈现在自己的眼前时,人常常会忘记时间的流逝。明明知道了这些东西度过了那样漫长的岁月,可它们却和作为人类的我一样共享着这段时光。我们或许不能看到更为遥远的时光了,但人的心愿却总是会铭刻在事物之中,通过漫长的时间洪流传递给未来。我想,正在写着这段文字的我,也正在做同样的事情吧。就和我在开篇说的一样,写在这里,不求回报,不求关注,只求或许哪一天,能够被那些希望寻找这段记忆的人从尘封中拾回。或许那天的某个表情,某片天空,某个玩笑牢牢地在你们的心里根植。而当你们终将面对平凡往复的日复一日的时光时,这里将是那个允许你们躲进世界的角落里,重新做回曾经的那个傻白甜的少女的最后的港湾。这也是我,能够为已经天各一方的我们做的最后的一件事。过去的事情已经有太多太多的被我遗忘,但至少,这百忙之中挤出来的8天时光,希望永远刻在这片南国的夕阳之中。

~Formosa~ 第五页 6.5 新竹,淡水,西门町

上午的重要任务,就是寻访《我的少女时代》中一高的取景地,新竹高级商业职业学校。写到这里时,笔者才刚刚看完这部电影,不同于有的人形容的玛丽苏,笔者认为从成年人的眼光看待青少年时光单纯的世界是不妥当的。会想到曾经单纯的自己,连印在图片上的一杯柠檬爱玉都会觉得满足,难道这不就是在积累了诸多的人生的“阅历”之前的每个人吗?单纯到可笑,单纯到死心塌地,却有着这样那样不懂的事以及解决不完的烦恼,厌倦着这个世界的规则却无从谈起理由。直到自己变成一个《小王子》中那样的无聊的大人的时候才会发现,自己从未想过要去珍惜的那段时光,那些只属于曾经的人是多么的重要。时光是可以改变一切的,直到自己意识到曾经一起玩闹一起说笑的人成为了陌生人,曾经的说过的美丽的梦想已经成为戏谑和玩笑,曾经那个还知道受伤的时候最好哭出来的自己已经忘记了何谓悲伤。我们总是从傻瓜一般的小孩子成长为了成功的大人,却在循环往复的生活中逐渐迷失了自己,不知不觉中长成了自己最讨厌的大人。这,是成长还是倒退呢?
       虽然天空的颜色已不再湛蓝,可能看不到电影中所表现的那些充满光明的高中生活场景了。我们和保安大叔沟通之后承诺绝不大声喧哗于是被放行,也相当于是了却美丽的何真心的一个愿望吧。

《我的少女时代》取景地之一

新竹高商门前某种花

《我的少女时代》取景地之一  林真心曾经躲在水下被徐太宇就救出

《我的少女时代》取景地之一  体育馆

《我的少女时代》取景地之一  体育馆的牌匾

《我的少女时代》取景地之一  电影里欧阳打篮球的地方

《我的少女时代》取景地之一  林真心和徐太宇曾经待过的天台

其实离开新竹的时候,路遇正在执行任务的礼仪公司车队。由于愚钝的ely发现身边经过一辆佛祖的车顿觉不对劲,又考虑到礼节问题所以并没有拍照。根据伟岸的师傅介绍,台湾这边将住户送往“夜总会”(夜晚总会来相会)的礼仪是相当的传统,这是就算在中国大陆的城市也很罕见了,毕竟我还真没见过礼仪公司的车拖一个佛祖跟着,大家大不了是沿路撒钱。
       因为是假日,台湾的高速公路此时已经拥堵不堪,从新竹淡水的路显得尤为难走。
       这期间的谈话,还是记录在我们自己的回忆中吧,毕竟人的愿望总是好的,但是事实却总是那个我们不得不面对的问题。其实之前在日本的时候思索了很多,言简意赅的说就是要有“面对未来勇气”吧。我们不害怕错误,不回避矛盾,不扩大争议,但我们寻求解决问题的方法,改过自身的问题。
       淡水渔人码头,可惜由于时间太紧张,真的无法好好游览。只是去了阿给老店以及麻吉奶奶鲜奶麻薯觅食。都是好吃到感动的东西。阿给是日语あげ的谐音,是蘸着酱料的油炸豆腐皮包着炒好的粉丝。而麻吉奶奶的麻糬,则是这辈子吃过的最最嫩滑最最好吃的麻糬。奶味弥漫在舌尖,配上椰子的清香或是花生芝麻浓厚的醇香。用筷子分开整块麻糬的神奇吃法也是一绝。

摄影师: NIKON 愚钝的ely 摄于新北淡水
阿给和鱼丸

超好吃椰子红豆味麻糬

麻糬的食用步骤其一:用筷子切开麻糬

摄影师: NIKON 愚钝的ely 摄于新北淡水

既然到了台北,也是和伟岸的师傅告别的时刻,这四天师傅也好大银也好都辛苦了,我们成功环岛一周,走马观花粗略的看到了台湾岛的方方面面。虽然师傅也有好奇过十年二十年后的我们,将会是怎样的,不过就和我说的一样,每当想起这段回忆的时候,我们又将是那个曾经21岁的女孩子,刚刚离开大学,准备奔向这个世界的任何地方的任何前程。我们也并不会知道,十年二十年后的师傅,又会是怎样,然而并不需要幻想,因为时间总会给我们答案,而当答案来临的时候,却又是人觉得恐惧的时刻。
       因为暴雨,预约好的猫空缆车临时停运,苏花公路也塌方,伟岸的师傅不能回花莲,所以将我们送到了西门町并正式告别。
       雨中的西门町,或许并没有那么的繁华,原本愚钝的ely日思夜想的animate店也关门大吉,这里的诚品书店也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大。又是时候觅食了,品尝一下阿宗面线,却没有中午的食物那么的惊艳四座。倒是音像店的资源极为丰富,没想到竟然看到了近期热播的剧集。

摄影师: HUAWEI 愚钝的ely 摄于台北西门町
阿宗面线门口人头攒动

阿宗面线

原来这些在台湾也很火

摄影师: HUAWEI 愚钝的ely 摄于台北西门町

一天的奔波劳累,早早的就回到了旅馆休息。更何况台北的雨一直下着打消了游览的兴趣。
       感伤于时间的同时,却发现每一天,每一次相遇,每一次交流都无比的重要。这一天的感受要说的都已经说完,只剩下最后道一声,晚安,台北

~Formosa~ 第六页 6.6 台北市

在台北游玩的最后一天,早上的台北下起了雨,不知是否想要挽留这一群妄图在这里刻下青春印记的傻孩子。最后一天的早上,当然是要体会最最正宗的台北的早餐,永和豆浆。不过台北的早餐店并没有大陆这边的永和豆浆链锁修的那么高端大气商业化,而给人一种平易近人的感觉,豆浆、油条、煎饼就算是最好的早餐。店家人也超级好,仔细看店家家中还有很多家规行规诚信经商守则张贴在墙上,这让我想起了之前去徽州的许国牌坊也好。平遥古城、乔家大院也好都见到了很多家规家训,尤其是关于诚信经商的,正因如此这些大家族才能够发家致富甚至富裕是几代人吧。

南京西路

上午的第一站,国父纪念馆。其实关于中山先生的纪念馆一类的地方,南京广州、翠亨村我都去过,更何况我们来自辛亥革命策源地的武汉。相比来到这里再次见到中山先生他也一定会非常高兴吧。
       台北的捷运还是非常方便的,感觉列车的宽度较宽可以运载更多的乘客,不过有的地方略显扶手不够多。去之前看过很多人写的注意事项中提到的不要轻易去坐博爱座,这次我们也是非常的小心尽量察言观色不要坐到了博爱座上。

捷运板南线内部

台北市仍然被笼罩在雨中,一切都在一中闷热潮湿让人烦躁的气息之中也不知何时是一个尽头。由于对于卫兵的换岗这种类似于“马戏表演”的节目没有兴趣,象征性的和中山先生问候完毕,我们就步行前往诚品书店信义旗舰店。

雨中的国父纪念馆以及101大厦

中山先生像

卫兵

摄影师: HUAWEI 愚钝的ely 摄于台北

从国父纪念馆东门出来大约步行5分钟就可以看到诚品书店信义旗舰店。说是书店,但实际上是类似于百货商店的地方,负一楼还有美食汇。不过果真是旗舰店,这里的面积远远大于西门町的那家,书的种类以及书的数量都很可观,还有相当可爱的纪念品区以及音像区。其实于我而言逛台湾的书店莫过于买大陆不出的漫画书(然而事实证明这个更适合去垫脚石买)以及买台湾人写的对于日本的研究,当然对于美丽的晶仔来说就是买大陆还没有翻译的侦探小说。不过就算是如此,愚钝的ely一个人在这家诚品书店也买到了4000新台币,就算是旅客九折然后退税4%也有3800新台币。大包小包的离开诚品书店时还在为这之后一整天的行程而担忧不已,以至于到了士林捷运站以后,志愿者阿姨都关心地问:“怎么买了这么多书?喜欢看吗?你准备提到故宫去吗?”
       不过诚品书店负一层的食品还是挺不错的,不过也难得在台北看到一个差不多类似于大陆这边CBD购物中心的地方,而且价格还比较实惠。

诚品书店信义旗舰店

标准午餐豆花和卤肉饭

诚品书店信义旗舰店  DIY纪念品

随着电子书和手机的普及,对于实体书店来说必定是一种冲击。令我感受最深刻的莫过于自己中学旁边陪伴了自己六年的那家超级大并且品种丰富的书店已经不见了踪影。其实有时自己还是更喜欢看实体书,毕竟这样会有一种拿着书可以随意的翻到任意一页,并且有自己拿着积淀着知识与历史的沉甸甸的感觉。虽然现在kindle的出现让大量书本可以随身携带,并且可以以更便宜的价格买到自己想要的书籍,但是没有任何东西能够代替纸质书和书店图书馆给我带来的感觉,这也是我自己喜欢诚品书店的原因之一吧。不过诚品书店不仅仅靠买书来盈利,可以看出来诚品书店只是诚品百货的一部分,这也是一种经营模式。还可以看出来诚品书店还售卖个中纪念品,这些纪念品虽然做工精致但是价格不菲。这些能够支撑书店经营的新思路对于现今的书店来说非常重要。其实图书馆也是一样,虽然是公益性质的机构,但是未来图书馆将会以怎样的姿态出现在人们面前是一个值得思索的问题。是数字化完全取代之前的纸质书籍还是其他的形式,这是一个目前仍然未知的命题。
       终于的终于,整个台湾之行的最后一站,也是我们最后的一个景点,便是台北故宫博物院。然而事实上除了展品以外这里并没有我想象中的那么惊艳。或许是自己去过太多太多博物馆,同时自己也曾经担任过博物馆的志愿者,对于博物馆陈列的规则和纪念品有着苛刻的要求。不过更准确的说应该是把这些博物馆的约定俗成的规则视为了规章制度。台北故宫展品确实非常非常的精美,但是所有展品都不能拍照所以没有照片。私以为台北故宫有很多地方需要改进,首先是展品的摆放顺序,要符合顺时针浏览的惯例,不要太过于随意;其次,导览图最好是放在比较醒目的位置,导览手册也一样,我这次是出来了才找到手册;然后,文物的介绍不要那么简洁,写再多的字都会有很多人愿意看的;再之,我们去的时候正好白菜在嘉义的南院,肉在美国,官网上我也没有看到消息还是有点点失望的;最后也是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台北故宫博物院的纪念品实在是太让人大跌眼镜了。因为网上盛传台北故宫的纪念品很有创意又很便宜,还有比北京故宫好几条街一类的话。然后我发自内心的怀疑这句话是不是对象弄反了。我在最大的纪念品店逛了半个小时并没有一丝购买欲望,言简意赅的讲就是大部分纪念品都无法脱离白菜和肉的主题,神马白菜项链啊,白菜手机链啊,微缩白菜雕塑啊,微缩肉雕塑啊,台湾岛上顶一个白菜的书签啊,台湾岛上顶一个肉的书签啊,白菜一比一明信片啊,白菜文件夹啊,肉文件夹啊,白菜的戒指啊,肉的戒指啊,白菜的本子啊,肉的本子啊等等等等。话说,你们拿走了那么多好的文物,为什么一定要在白菜和肉上面动脑经呢?虽然是镇馆之宝但是还是要考虑一下这个题材是否适合做纪念品啊,又不是做菜。如果我买一个白菜手机链送人的话,懂行的人知道我去了台北故宫,不懂行的人会问我你买个白菜送给我干嘛。还有,很多文件夹还有鼠标垫的图片居然大部分都是不清晰的,再好看的图片这个时候也很难有人动心想买了啊。虽然不得不说钦定一甲第一名系列的产品还有福袋,这一部分是非常不错的。大陆这边差不多和台北故宫同等级别的博物馆的纪念品相比,北京故宫的纪念品走的是萌的路线而且创意都非常好(APP从我这样的专业人士看来都是一万个赞),让人无法忍住剁手之欲;国家博物馆走的是高冷路线,价格虽然昂贵但是由于太过于精美了,让人三思而剁手;南京博物院走的是文艺范,价格比台北故宫实在,也是剁手的好去处。但是我并没有否定台北故宫博物院,只是希望如果有下次机会的话,希望能够看到一个更好的台北故宫博物院。因为啊,在存包的时候和工作人员阿姨聊了下,她居然问我想不想再来,当然想啊如果有机会,不过清汤挂面不是不让我们自由行了吗,我脑内还没有运转到这个事实时,阿姨说总有一天办证会不那么麻烦,说不定最后你懂得,欢迎再来啊。我当即笑着答应阿姨好的,如果有那一天我就在周围定一个酒店看个整整三天。

台北故宫全景

摄影师: NIKON 愚钝的ely 摄于台北

从故宫出来已经傍晚,于是果断还是去了士林的垫脚石搬早上没有买到的《拂晓的尤娜》的漫画(这是一件现在令我极为后悔的事情)。士林的垫脚石也和诚品书店一样,除了经营书,还经营文具和纪念品。而且不得不说的是,这一家垫脚石的文具的数量,已经可以用浩瀚这个词语来形容了,只有想不到的,没有它不卖的,而且不论是那种文具或者纪念品,都有极为惊人的数量。
       搬着一堆书进了捷运准备回到旅馆,发现捷运上前来台湾的旅客几乎都是凤梨酥、牛轧糖、高山乌龙茶。手上的负重也剥夺了我前往士林夜市以没有吃晚餐的名义觅食的机会,只能前往旅馆附近的宁夏夜市。

摄影师: HUAWEI 愚钝的ely 摄于台北

不过不管是哪个夜市,核心都是一样的,就是以没有吃晚餐的名义觅食。鸡排、麻糬、木瓜牛奶、串串,来了台湾以后每天都在做对不起体重的事情。

麻糬

木瓜牛奶

酱汁鸡排

最后一天在台北的夜晚,愚钝的ely开始抽样采访队员们对于这次旅行的感受。有没有真的将青春留在了这里呢?虽然大家将吵吵闹闹欢歌笑语留在了台湾环岛一圈的每一里,但是这也是仅仅只有我们现在才办得到的事情吧。没有顾虑,没有忧愁,没有过节,有的只是单纯想要体会这个小岛或许和我们不同但实际上一脉相承的生活而已,如果仅仅是这个目的的话,我们这趟旅程已经是合格的了。
       此时愚钝的ely需要做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将所有的书塞到自己并不大的箱子中,当然还有那个站起来比自己还高的三脚架。不知为何这个神奇的技能也能被非处女座习得实属难得。
       终于可以安下心来休息了,这个下着雨的属于台北的最后的夜晚,也是属于我们六个人一起的最后一个夜晚。晚安。

~Formosa~ 结语 6.7 归途

由于桃园机场在我们达到之后淹水导致航班延误,为了节省时间也因为听说桃园机场效率堪忧,我们提前三小时到达机场逛店加候机。不过这次在东京站都没有迷路过的愚钝的ely竟然在台北车站捷运站地下迷路了,提着后来在知道有22.6kg的行李在闷热的空气中绕着台北站走了一圈才找到机场大巴站实属不易。还是提醒下后来人,机场大巴和去野柳的车站在Y12出口,望后人不再有此类惨痛经历。

摄影师: HUAWEI 愚钝的ely 摄于桃园机场
前往香港的航班

墙裂推荐统一布丁!

候机厅的绘画

经历香港机场后回到了武汉。夜色中的武汉终于不那么闷热了。
       写到这里感觉也没有什么要继续说下去,毕竟货币兑换和证件办理对于出国旅游来说真的简单太多,又不存在语言障碍,生活习惯饮食习惯又一模一样,大不了就是公共交通上的一些规则。说实话,这次旅行还是感觉到如果没有师傅仅仅是靠台铁和巴士游玩的话还是有诸多的不便,尤其是高美湿地这一类的景点,更何况师傅能够带我们去很多虽然不著名但是很有特色的景点去。
       不过果然和在日本时一样,只能说自己在台湾的这8天,完全没有对这个不同于我们自己的社会有一个彻底的了解。虽然台湾没有日本那么不好懂,但是潜藏在任何一个社会之中的东西,确实作为外人的我们都无法轻易了解的。我看到许倬云先生提出的关于台湾面临的诸多问题的总结,只是有一种模糊的概念,并没有引起我的共鸣。虽然需要反思的是自己其实并不了解台湾,也只是去之前花了点时间预习了下功课,或者听听伟岸的师傅的介绍而已,但是真正走入这个社会还是给我了很多的感受。不管是自己是不是在政治家的辩论节目上笑个半死,或者和师傅聊了哪些小秘密,或者是和民宿老板娘谈论了哪种面更好吃、哪里更好玩,这些都是属于台湾给我的印记,相对的也是我给台湾留下的自己的青春。不论多么的微小,这都是于我而言一个学习的过程,而每一次旅行,不正是一个学习的过程吗?而每一次的学习,不正是一个为了让自己更好而取之所长弃之所短的过程吗?
       虽然自己很清楚自己对于美丽的其他五个人来说就是一个每天催着大家办各种事的闲的不得了的祥林嫂加摄影师,但是如果没有自己的坚持,或许是无法换来这八天的时间让我们体验这个别样的宝岛的。写下这段话时,我们每个人都在祖国的不同角落里,而不久的将来则会相隔更远。不论珞珈山人民公园这在一起的四年给了属于我们的什么东西,也希望能够有一段在一起学习、在一起许下傻傻的愿望、在一起吃着可怕的黑暗料理的时光。纵使短暂,也能够给这个世界,或者是寄蜉蝣于天地的宛如沧海一粟的我们一点永恒的东西。
       所以,祝愿不知多久之后才能再见的我们,愿一路珍重。

也想写写游记了,向lz看齐!!!

2016-07-12 13:27

引用 issuelove 发表于 2016-07-12 13:27:00 的回复:

回复issuelove:写吧写吧加油,写下来超有纪念意义的

2016-07-12 13:32

hh我来啦

2016-07-13 08:13

引用 庞雨青 发表于 2016-07-13 08:13:50 的回复:

回复庞雨青:竟然直接注册了一个,强

2016-07-13 16:39

超级感动,满满都是回忆,谢谢wuli棒棒哒小白

2016-07-14 23:22

游记写的真好,要是能多加点攻略信息就好了。

2016-07-18 01:00

引用 ne🌀ula 发表于 2016-07-14 23:22:08 的回复:

超级感动,满满都是回忆,谢谢wuli棒棒哒小白

回复ne🌀ula:亲爱的wuli敏敏女神爱你哈哈哈哈

2016-07-18 17:17

引用 woniu 发表于 2016-07-18 01:00:45 的回复:

游记写的真好,要是能多加点攻略信息就好了。

回复woniu:谢谢您的赞扬。关于攻略的事情,其实本来准备写,因为去之前做了好多好多功课,但是文中也说了我们没有办到青壮卡所以之前做的功课都废了,然后我们选择了租车,所以只要告诉师傅我们想去哪就可以。最后自己也没有体会台湾的交通所以我觉得我也没有什么可以写台湾攻略的资格了。其二是这篇文章主要是给我们六个这8天留下一个美好的回忆,所以淡化了攻略的这一项。不过感谢提出意见建议,谢谢。

2016-07-18 17:20

什么时候我也能去一趟呢?

2016-07-18 18:51

引用 Leo雷小欧 发表于 2016-07-18 18:51:03 的回复:

回复Leo雷小欧:其实这次直到坐上飞机飞机起飞的那一刻才知道我们成功去了。之前一直因为毕业设计答辩还有各种学校的活动的影响导致时间定不下来,先是想着算了不去了吧结果后来还是下定决心定了这个日期买了机票。不过幸运的是正好这8天大家都没事。所以想去旅行的话下定决定就出发吧,应该是一个绝对不会让自己后悔的决定的。加油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