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同两日游 吃喝玩乐都有了

蓬蒿人 (海淀) LV.11
2016-07-11 23:24 2897/3
  • 出发时间/2016-07-08

看到第一篇游记那么受欢迎,导致自己玩的时候就在想下一篇游记怎么写

必备:

衣服: 皮肤衣;冲锋衣; 长裤; 短裤; 帽子; 两件T恤; 户外头巾;轻便鞋子(一定不要作死穿高跟鞋);两双袜子。 这里建议不要穿裙子,上山不方便,而且山上风大,很容易吹起来。

各种洗漱用品,一定带防晒霜,高倍数的。一定要带太阳伞,否则你会被晒哭!!!

各种打折证件

打印“大同” “云冈石窟” 马蜂窝功略

一个小本子,记账

酒店: 汉庭酒店(儿童公园店),APP订的,119元

交通:

火车:
北京-大同(周五晚上出发)  21:30-3:30   (因为南方发洪水,所以晚点到11点40才上车,早晨6点到大同的,不耽误周五上班)
大同-北京(周日下午返程)  13:40-20:00 (回来买的卧铺,睡了半路,劳累基本上就缓过来了,不耽误周一上班)

包车:
第一天是包车玩的,说包车就是拼车,一人100块,带你一日游。 师傅人巨好无比,免费提供了各种功略。所以必须给师傅打个广告。
师傅联系方式:刘师傅 13935233616,提供云冈石窟/悬空寺/应县木塔/五台山大同周边和省内外景点包车。

市内交通:
滴滴,市内各种转都不会超过20块
云冈石窟:3路(宾馆附近-云冈石窟,1块)或者旅游603(云岗石窟-大同车站,3块)都能到。

花费:
住:59.5/人
火车票:153/人(去是硬座/回是卧铺)
包车:120/人(除了一天包车100元,还有20是上恒山的来回车钱)
市内交通:22/人
吃:112.8/人
特产:90

第一天 凌晨到达 恒山/悬空寺/华严寺/凤临阁 一日游

本来端午节想去大同,觉得三天时间比较充足,但是被妈妈召唤回家。所以趁老板出差,平常不累,就计划周末出来玩了。虽然只有两天,但是该吃的都吃了,该玩的也都玩了。

行程:
6:00-7:00  火车站-宾馆-早餐
7:00-8:30  和师傅碰头,到达悬空寺
9:00-10:00 悬空寺游玩
10:30-13:30 恒山登顶
13:30-15:00 到达小媳妇凉粉店,吃午饭
16:30-18:00 华严寺游玩
19:00-20:00 凤临阁吃饭

这回去大同感觉相当轻松,就是因为有包车,不用自己担心路上的交通问题。一共两天,一天包车,第二天上午去云冈石窟,下午就回去了。

因为九点多的火车,周五下班回家收拾了东西才去火车站。到了才发现,火车晚点了,而且没有晚点的时间,似乎遥遥无期。于是,跟火腿商量了一下,去另一辆去大同的检票口试试运气,看能不能上去补票之类的。第一次干这种事,都快紧张死了。然而,并没有成功。但是,那个晚点的火车,终于开到北京了,一共就比上一辆车晚半个小时。事后特别感谢那个检票员把我们推出来,要不连座都没有。这样最起码,我俩还有个硬座。

一定要带厚衣服,火车上特别冷。本来凌晨三点半到,因为晚点出站都六点了。刚好不用露宿街头。(感觉每次凌晨的火车/飞机都会晚点,老天生怕我露宿街头似的)。

到宾馆后,没有空房,只能随便梳洗后,找地吃饭,等待师傅接我们。

早餐(小城市周末的早晨走半天才找到卖早餐的地方):

推荐菜:
油饼(比北京好吃十倍,后来才知道这里的油饼是用牛奶和面的)
糊糊(就是小米汤,免费的)
稠粥(我们没吃,看着太稠了,大家可以尝试)
羊杂(当地特色,早餐没吃)

人均:3.5元,点的好多都免费,吃到最后都不好意思了,又要了个花钱的。

在来之前,刘师傅就问了我们的行程,告诉我们去云岗的公交车,关心我们的火车几点到。特别感动~

悬空寺:
7点钟师傅接上我们,我们才知道之前拼车的两个人没来,所以虽然车上只有我们两个人,但是还是按包车价给我们的。行程1个半小时,9点到达悬空寺。由于太困了,在车上一人一边睡足了觉。

门票:125元。25元寺门票,100元登山费。一定要带学生证,学生证,学生证!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游览时间:1小时。
刚看到的时候,真心觉得挺震撼的,看着摇摇欲坠,却有稳固无比。基本就是三座殿,每座三层左右,上下转的时候炒鸡怂。下面就是空的,还这么多人在上面,完全不敢往下看,有的扶手地方还很低,千万不要在危险的地方照相,不要一失足成千古恨。

恒山
我们从悬空寺下来,给刘师傅打了电话,从停车场上来把我们直接带到恒山停车场。这里说一下:

如果你没包车,从悬空寺出来,沿着坡道向上走到岔路口,往右拐(就是沿着墙的方向),走10-15分钟就到恒山脚下停车场了,挺晒的,建议拼车。
如果包车/临时拼车,从悬空寺出来就可以拼车,开车5分钟就到了。

恒山停车场:
在这里买票,票价:47元,17元登山费,30元庙宇群费。

可以坐车到恒山半山腰,再往山顶上,天太热了,劝大家还是拼车上山。

两种选择:
索道(到山顶):上行:90元,下行:80元。太贵了,果断pass。
拼车(到山腰):上下各十块。一共三种选择:
私家车只要都买票了,就可以开车上。
刘师傅问了一下也可以上,所以我们就直接把钱给刘师傅了,这样省得下山还得找车。
景区观光车,弊端就是需要等车坐满了,才能走,耽搁时间太久。

北岳恒山,海拔2016米左右。

游览时间:上山1.5小时;下山1小时。

不太高,从山腰爬起,大概一个半小时能登顶。就是太晒了,一定作好防晒工作,最好打伞。走走停停,有庙就进去拜拜,前面过程就还好。看地图的时候不要担心逛不到所有的景点,顺着山路走,都会转到的。

最痛苦的是登顶那段路程,台阶连着台阶,完全没有喘息的机会,而且没有树荫遮阳。就当你以为到了的时候,在小亭子休息的时候。一抬头,还有真正的山顶在等待。所以,忠实建议:不要图快,步伐保持中低速,但是要持续。这样不会太累。山顶最后这段路,风挺大的,抓好帽子,伞也就不能打了,作好防晒工作。15分钟到达山顶。

山顶风景还是挺美的,再累再晒也值了~

上去后,有一群大学生集体来得,在上面演亮剑片断。笑死我了。

下山时,注意保护膝盖,斜着走路,可以减小膝盖压力。大约1个小时到达山腰停车场。师傅开车带我们吃午饭。

小媳妇凉粉店:

推荐菜:
小媳妇凉粉(一定尝尝)
豆腐(忘了具体名字了)
招牌茄子(甜而不腻,像茄盒又不是)
手擀面

人均:25元,完全不敢相信这个价钱。

特产:
小媳妇凉粉(40元一礼盒)
小媳妇辣椒(30元一礼盒)
小媳妇蚕豆(28元一礼盒,10元一小袋,20元一大袋)
小媳妇豆腐干(没买,就没问价钱)

可以直接邮到家,一盒6元快递费,全国各地一个价。我买了凉粉和蚕豆。直接邮回家了。还买了一小袋蚕豆,带回北京给同事。

酒足饭饱后,开车回大同市内去华严寺。刘师傅在车上跟我们聊了好多历史事件,填补了好多政治课空白。讲的我从昏昏欲睡到精神抖擞。还讲了华严寺的看点,以及大同市的建设/房价/游乐场/动车车站的建设,反正好多。全方位的了解了大同市。

4点左右到达华严寺附近,因为华严寺算是市中心了,所以刘师傅开车带我们绕了一大圈,讲了鼓楼和华严寺周边好吃的地方,兔头/刀削面/羊蝎子/包子铺/步行街。最后绕到华严寺售票口,把我们放下来了。真是太感谢刘师傅了。

华严寺(皇家寺院):门票-65元

游览时间:2个小时。

进去后,蓝天白云加上庄严的寺庙,框起来的景就像假的一样。不愧是皇家寺院,结构大气磅礴。佛像高大且金碧辉煌。虽然大,但实际上就四个主要的大殿。一进院落一进院落的跪拜就好。

注意:一定要蹭导游,有条件的请个导游,这种人文景观,没有导游就是闷头苍蝇--乱转。

主要看点:
大雄宝殿(全国唯一坐西朝东的大雄宝殿,辽代佛像完全保存,墙上壁画是当地画家带徒弟画了30年时间完成的);
 薄伽教藏殿(全国唯一一尊露齿笑的佛像,称为“东方维纳斯”);
华严塔(看起来没什么特殊的,但是!竟然有地宫,全部黄铜板铺成,有700年前的大师舍利)
如果不是蹭导游,完全不知道这些。跪谢导游。

从地宫出来,太累了,歇了好一会,出去吃凤临阁。6点出华严寺,往右前方走一个路口就到了。我们拿到号时,前面已经排了20桌了。7点才吃上。刘师傅又发微信问我们吃上没,还推荐我们一定要去一层的卫生间去看看,是特色!要笑死了,火腿去看完说,就还好。

晚饭:凤临阁

推荐菜:
烧麦(传统牛肉/三鲜)三鲜更好吃,但总体都很油。
糖醋丸子
荷塘小炒
糯米莲藕(因为一窝丝,退而求其次点的这个)
纯粉羊杂汤(头开始不敢吃,后来觉得是特色,不吃后悔,果然差点后悔,挺好吃的)

等位时,服务员让我们用微信搜:凤临阁“公众号,注册了会员,可以用会员价。两个人可以点一个烧麦,不用点一笼。菜也有中例。

人均:50元

火腿说凤临阁花了3亿打造出来的,进去想拍出3亿效果,可以完全没那个效果。火腿说我,肯定是因为我的手机不是3亿买的。太不要脸的解释啊!·!

第二天 云冈石窟 卧铺回京

行程:

6:30起床
7:40-8:20 到达云冈石窟
8:30-11:00 游览云冈石窟
11:00-12:00 到达东方削面
13:40 火车返京

大同晚上和早晨真的好凉爽,都不敢开空调,好冷。导致晚上到北京后,一下火车就恨不得再坐火车回去,热的想直接化掉。

早晨吃早餐的时候,收到刘师傅的微信,告诉我们从宾馆往左边走,去坐3路公交直到云岗。路边买了煎饼和豆浆,直奔公交车站。
时长:40分钟左右。

云冈石窟:门票125元,8:20开始卖票,8:30开始进人。

下车可以在小摊那里存包,一个人5块。大门进去,5分钟到售票处。可以提前在同程和携程上买门票,便宜5块钱。当场也可以买,但要等1个小时后才能等到确认消息,才能去兑票。建议提前用app购票,要不就买全票。

也请大家务必蹭导游,人文景点没有导游,完全get不到点。这个时候,打印的功略起到了一定作用,但也只是对每个窟的佛像进行描述。并没有对佛像背景以及历史故事的介绍。所以还是得死跟导游。如果以后能有电子讲解器服务就好了。而且,最坑爹的是,现在导游讲解,都是导游带耳麦说,游客一人带一个耳机听,这样不管是否在一起,都可以听到导游讲解。但这苦了我们蹭导游的,完全听不到他们在小声嘀咕什么。所以我们选择了跟着一个男导游,说话大声,而且不烦我们这种散客。

刚进去有三进院落,都是寺庙。经过大雄宝殿再往后,才是真正的石窟。刚开始看着都是寺庙,有点崩溃,觉得什么时候才能看到石窟啊,但经过一座桥后就是啦~

参观过程还是挺震撼的,尤其是第8窟,繁琐的花纹,佛像/飞天/护法占满了所有空间,这种工艺真是感觉已经失传了。14窟据说也是精华之一,不过正在修复,没幸看到,希望有机会再来吧。

云岗石窟是四大石窟里,石雕水平最高的。敦煌莫高窟则以彩绘见长。之前去过龙门石窟,觉得云岗更好一点,但更期待敦煌莫高窟。

逛完才10点半,歇了一会,走到公交车站已经11:10分了,正好旅游603路停在那里,这趟车经过市中心,终点到大同车站。

这里,再说一个坑爹的经验:

景区出口没有任何标志!!!!观看完石窟后,20窟前面两条路,一条往上,通往石窟博物馆(我们没去);另一条在石窟对面,通往出口,也是观光车的道路。

沿着石窟对面路向前,到演皮影戏那里左拐,就是观光车过来的方向继续走。走到头就是石窟入口的那座桥了。

我们没有再顺着寺庙返回,从寺庙旁边阶梯下去,绕着寺庙走到最初的神道那里。看到发财树后,往右拐到所谓的食货街,就是出口了。而我们完全不知道,一直走到入口出,被告知出口在食货街,一路问才找到出口。

所以,一定一定要在发财树那里右拐,要不走好多冤枉路。这里特别不合理,没去过的人怎么会知道,食货街就是出口呢,而路口指示牌也只指向食货街,并没有说这是出口!!

午饭:东方削面(迎泽街店)

推荐菜:
削面套餐(猪肉削面/卤鸡蛋/卤豆腐干/小菜/饮料),竟然才14.5元。被便宜的快哭了!!!

坐603路直接在迎泽街路口下,往回走就到了。

吃完饭,6.2元打车到大同站,本来想寄明信片,但是问了好几个邮局都没有邮票了,也是让人郁闷。但整个这一趟玩下来,必吃的:凤临阁/刀削面/油饼/羊杂汤都吃到了。必玩的:华严寺/悬空寺/恒山/云冈石窟都玩了。两天时间还刚刚好,完美~~~

火腿是晚上8点的火车,所以下午去看了个电影,逛了逛时间刚好。不推荐大家上城墙,城墙是后来在原址上恢复的,全部是新修的,感觉没有历史意义存在。鼓楼晚上看看就行。应县木塔有时间就去,没时间也不是强推的地方。

总之,很完美,火车上休息的也很好。

真是太精彩了,先收藏,然后再细读!

2016-07-12 14:26

出去玩总有好心情~

2016-07-18 11:56

城墙是在原城墙上外包了一层砖,是恢复性建设,大同还有很多好玩的,没事过来转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