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神的呆萌——游摄于雨季的尼泊尔(建议下载后观看)

• 出发时间/2016-06-26

从尼泊尔回来近一周了,一直没有什么整块的时间停下来写东西。旅途的疲惫还没有卸下,意识到自己梦境般的13天,必须马上形成文字,否则随着时间的推移,记忆会被现实所覆盖,梦醒大多会被遗忘,趁着三周前激情起始的余温,我在此开贴,激励我坚持完成一篇游记,还有对我来说“海量”的照片。
        6月26日——7月8日,历时13天,除去路途中的2天,一个人的11天并不算短。各种体会,各种经历,不知从何说起,所以准备按照时间顺序写一篇游记。把每一天发生的事还有照片搬上来,形成一篇流水账。

开场照

按照多数游记的规矩,先精选出一些照片来砸个场,因为后面篇幅较长,如果有耐心,可以将游记下载后慢慢欣赏,毕竟开篇的50来张照片在1400余张的总量上只是很少一部分。

《风光篇》

《人物篇》

《动物篇》

出行前的准备、大概消费、注意事项

一、准备计划。本次休假没有计划,属临时起意。之前一直关注越南,对尼泊尔毫无概念。
        周一(6月20日):向领导提出休假,准假后开始查询机票,和内部论坛的一些朋友闲聊,有人提到了尼泊尔,那里拍人文很有意思,抱着想拍照的念头,我突然改变了主意,又得知尼泊尔可以落地签,想着签证时间已不是问题,于是直到下班时间,果断在携某网定了:由香港出发,吉隆坡转机的往返4张机票(因为便宜)。
        周二(6月21日):上午上班之余查询到尼泊尔可以在国内办理加急3天的签证,价格可能要比落地签便宜很多,也为了抵达后不确定的麻烦,于是又果断利用中午休息时间将护照送至代办点,要求一定要在周五下班前出证。
       周三(6月22日):了解到那里是户外的圣地,而自己是户外小白,下班后赶赴迪卡侬采购装备。
       周四(6月23日):下班后继续到附近户外店采购,登山杖、水壶、汗巾等小物品,但没能下决心买下户外包。
       周五(6月24日):觉得现有的家中背包不适合远行,再次到户外店买下了相中的背包。
       周六(6月25日):上午整理行囊,中午乘坐香港机场直达巴士,由深圳出发开始旅程。
        二、携带和购买的装备
        此行的经验表明,下列装备必不可少:
        1、户外衣裤,最好是速干、长裤,短裤,全棉不可取。
        2、防晒衣、防晒霜、墨镜、帽子。
        3、登山杖,登山鞋(可以选择到了加德满都购买,但基本是高仿和假货,正规专卖店价格和国内差不多)。
        4、驱蚊水,防蚊药。非常重要,也要够充足,后面会我说到原因。
        5、必备药品。拉肚子、感冒药等,也非常重要(因为的确经历了一次生病)。
        6、质量过关的登山背包。
        7、强光手电、各种充电器、万能转换插头、线。
        8、水壶(可多备一个)、汗巾(不要毛巾)。
        三、摄影器材
        1、一部佳能6D
        2、斜跨相机包一个
        3、四个镜头:17-40、百微、佳能50 1.4、永诺35 2.0
        4、三角架,快门线,镜头清洁纸等(这个也很重要,因为雨季加之当地空气灰尘还是挺多的)。
        本次出行主要使用17-40和百微,因为当地街道狭窄,携带不便等,50头基本没用上,35的头用了一次,主要是夜里弱光时使用,但因跑焦等原因出片率太低,实际上也算是白带了。因为雨季,日出日落几乎没有拍到,星轨更加不可能,所以脚架的作用也不大。
        四、实用的APP
        出行前简单看了下别人的出行指南,加上自己实际使用,推荐几款非常实用的APP
        1、BOOKING.COM:定国外酒店很方便,价格应该也合理,在上面定了两次酒店,其中一次博卡拉最贵的鱼尾山庄,当地定要120美金,该软件只需要85美金,没有其他费用。
        2、GOOGLE翻译:界面简单实用,查一些一时想不起来的关键词非常有帮助。
        3、Iphone自带地图:百度地图在当地基本是废的,后来发现自带地图很好用,尤其在加德满都,小小的街道定位准确。
        4、马蜂窝:查一些当地景点和注意事项。
        5、Currency:汇率转换,实时了解自己消费,与商家讨价还价主要利器。
        五、大概消费
        当地使用尼泊尔卢比,也可以直接使用人民币和美金,但除了大酒店,找零基本都是按他商家自己的汇率随意找零,高低主要看他心情。所以最好到了找别人推荐的中国人换多一些现金,当地官方兑换一般是15.7-16.5,我找到朋友推荐的人,用支付宝转账可以兑换,很方便。汇率是16.8。
        除去购买的装备和在当地用人民币直接购买的纪念品,其他大概的消费如下:
        1、机票:香港出发吉隆坡转机,共4趟航班+往返香港机场商务车费=3000元
        2、兑换当地货币:500美元现金(其中300兑换当地货币,200直接花掉)+1200元人民币现金=4500元
        3、报当地旅行社:包含博卡拉小飞机机票、滑翔、到奇特旺和返回加德满都大巴,部分天数的住宿和餐费及雇佣背夫等=3300
        4、加急签证费60元+淘宝购买人身意外保险180元=240
       合计:11040               好像超出了预算。。。。有点小心疼

在讲述故事前,我觉得应该补充一些出行必须知道的注意事项,也算是一些领悟:那就是安全,安全,还是安全。所有的游玩都要以安全第一为前提,不要脑袋发热,想到玩就什么也不顾,毕竟生命不止是你自己的。旅游寻求的是体验而不是刺激,所以必要的东西是绝不能省的,尤其是身处异乡,我本人做到了:一是先给自己买保险;二是不论你是独自一人还是全家出动,必须时刻保持与国内的亲人,朋友,至少三个以上的随时联系,不论用什么方式,让他们知道你的位置;三是必要的装备物品,如果你要登山,绝不能在装备上省钱,当然如果物美价廉更好,我是户外小白,经历此次”极限运动“后,我意识到了装备的重要性,不能马虎;四是时刻保持警惕,哪怕放弃一些活动、玩的不尽兴,也要尽量远离没有把握的地方。
         短短十几天里,我经历了蚂蝗吸血、生病和交通事故三件让人后怕的事,所幸均是有惊无险,但再次给我敲响了警钟,出门在外一切小心为主,宁可委屈,也不冒险。

先发一张我的背包吧,在一家户外店买的,该店卖很多出口转内销的户外产品,买过几次,质量确实没的说,价钱还便宜。这个包是老板自己设计的,有多项专利,只可惜没人认可,只能放在这里清货。全球限量100个,400元一个。满载出发时的重量是14.4公斤,全程无压力,经拉又经拽。
       后来在淘宝发现了一模一样的包,好像是600多一个,哈哈,需要代购的同志可联系我。

每一个成功的驴者,背后一定有一个默默支持的朋友。此次行程,我必须先感谢朋友小Q(为避免不必要的误会,此处为化名)的全程指导,如果没有小Q的经验支持和攻略指引,对于一个完全陌生的国度,和一个从未做过功课的我,恐怕很难顺利完成此次旅行,当然也不会毫不犹豫的定下机票。下面就慢慢开始我的行程吧:

D1:香港——吉隆坡

6月26日13时,乘坐香港机场直达往返商务车,粗发!

其实这是我第一次坐这种车,往返票价在300元左右,的确很方便,最主要是过关免下车、免排队,当然只是过香港关免下车,过大陆边检这边还是要下车验证的,不过走沙头角口岸真的没有人,不用排队,这比平时去香港看到人山人海的让人头疼的场面比,心情非常愉悦,只能说300元——值了 ,过了边检后换乘港牌商务车。共用时约三小时后,到达香港机场,天气尚好。路途还真是有点远,庆幸自己没有为了省钱而挤地铁(好吧,我承认我败家 )。

接下来就是在机场闲逛了,买买东西,逛逛丰泽电器,到夕阳西下的时候准备登机。第一次来香港机场,客观的评价一下,香港机场在国内来讲并不算最大,但却感觉是比较实用的一个,包括回来后搭乘返程商务车的体验,香港机场不会大到让你走出飞机口有种绝望的感觉(北京深圳T3航站楼,经常要走上1公里以上还没有到领取行李的地方),虽然不是最大,但各项配套设施的位置和设计算是很人性和合理,包括购物。价格并不算很贵,丰泽、万宁、7-11等便利店都是和外面统一的价格,几家餐饮也是。
        在机场买了一件最实用的东西,就是充气U型枕头,以前没发现这个东西的重要性,这次用了才知道,在长途的乘机乘车,它的作用巨大,不必歪着头睡觉,醒来后感觉脖子非常舒服。当然,在机场买的东西,被宰也是少不了的,花了我100大洋。。。。希望大家不要学我

D2:吉隆坡住宿、闲逛、转机

在抵达加德满都之前,几乎都是手机拍照。在吉隆坡转机时待了一天,闲逛时用相机拍了一些,因市中心离机场实在太远,怕时间赶不及就没有去逛,只是逛了在机场旁边的奥特莱斯。又因为没有兑换钞票,几乎都是在能刷卡的地方待着,所以这一天并没有啥特别漂亮的照片。
        因为航班晚点,抵达吉隆坡国际机场后,已是凌晨1点左右,按照机场一些中文提示(马兰西亚的英文拼写很多是不一样的),到了入境口,用简单的英文询问了办理过境签的柜台,值班人员也很敬业,并没有睡觉,也只用了10分钟,就办理好了相关手续(可以到吉隆坡玩耍啦)。接着用机场的免费WIFI,在BOOKING.COM上预定了一家附近的旅店 78RM (人民币约140元)。在机场出口处有叫的士的柜台,可以刷卡,后来看了别人的介绍才知道夜里12点后的车费偏贵,当时并不知道,以为离机场不远会便宜,于是被狠狠宰了一刀,花了63RM(约110元),算了,夜深人静,异国他乡的,顾不了太多了。

先上几张吉隆坡入住的旅店和周边的照片吧。这个地方应该是吉隆坡的荒郊野外,有点“鸟不拉屎”的感觉,住宿可真是不便宜,主要是房间很小,卫生条件一般吧,过得去。最主要是有免费WIFI,早餐在附近一个能刷卡的小旅店吃的,自助餐,味道一般。午餐在门口的小店里解决,橘子冰水非常好喝,价格很便宜,1.5RM,这是马兰西亚特色的饮料,可惜是忘记多点几杯,后面就再没喝到了。

因为是晚上的航班,中午退房后必须找个地方打发落脚,询问前台机场附近是否有大型的SHOPPING MALL,被告知有一个(后发现应该是当地的奥特莱斯)。但是没有公交前往,只能打车,无奈谈好30RM让前台叫了一部车,车来后惊奇的发现这个玩意可以坐10个人,我震惊了,后来才了解到,这里的TAXI就是酱紫的。。。好吧,怪不得这么贵,我又奢侈了一把。但意外的收获是,购物中心有免费巴士到机场,为了这个免费巴士,我得血拼一把。呵呵

奥特莱斯见闻

买了一双登山鞋,事后证明这个决策是非常正确的,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价钱嘛,和国内是差不多,此款不贵约300元,很实用,关键时刻防滑。为减轻负担,当即将旧鞋扔掉(好吧,我又败家了)

放一些闲逛的照片,购物环境还是不错的,但是吃,哎,真心不习惯啊。

这就是这里的美食了,番茄炒饭加海鲜什么的,味道实在难以恭维,吃不惯。饮料还是不错的,但这里偏贵,十几RM,外面只要1.5RM。饭菜的价钱也很贵,因为刷卡,还加收了一笔手续费,真的痛啊!!!!想想免费巴士。。。。。。。。忍了。

逛了下里面的小超市,东西挺多,价钱还好。想买瓶可乐2.5RM,被告知不能刷卡,无奈放弃。17时左右,登上大巴准备向机场粗发!!!

吉隆坡国际机场

几张吉隆坡国际机场的照片,办理好出境手续后,在候机大厅里吃了碗面,味道还是不咋地,价钱倒合理,没有被宰的感觉。在里面才得之吉隆坡有两个机场,除此以外还有一个廉价航班的机场,两者距离不远。我乘坐的马航起初我一直以为是廉价航班,毕竟票价便宜嘛,后来才发现人家的服务还很不错呢,飞机不小,有电影看,有USB接口,可为手机充电,还管饭喔。可能是因为两次航空事故,让选择马航的人少了,票价自然也就便宜了

面得味道很一般,一股咖喱味

这是机场内的接驳列车,看起来还是挺方便的,应该是转到另一个航站楼用的,比较人性化,位置在过了出境手续的候机大楼里。

准备登机了,突然发现,整个航班没有一个中国人,此刻突然有种孤独感

再见吉隆坡加德满都,我来啦!

D3:加德满都的一整天

飞机落地,打开手机,即刻同步到当地时间,虽然飞了近4个小时,抵达时间是却少了两个小时,即晚上10点半,此刻祖国已经夜深人静,朋友们基本都睡了。

从这一刻起,我深刻理解到了“不出国,就不知道爱国”这句话,而这句话也一直伴随我到旅行结束。因为这里的基础设施实在到了久居TIANCHAO的人无法忍受的地步,这个以后从照片中可以看出。
        在一个国家的首都,号称国际机场的这么个东西,类似于我大TIANCHAO三线城市的长途汽车站。好吧,我无意在第三世界人民面前耀武扬威,但下飞机的感受的确不好,对于周围陌生的人群和环境,也增加了自己的恐惧。不过,接下来走进具有民族特色装修的候机大厅,还是有些新鲜感,还有从接触到的边检人员开始,这种恐惧得到了缓解,第一次费劲听懂“印式”英文,也是很有成就感的事,边检员的简单的几个单词,和他满脸自然的笑容和调侃的声音,让我感受到了这个民族的好客和乐观,而这一感受也一直贯穿整个旅途。
        另外,在飞机上空姐让大家提前填写的入境卡,实际上是不需要的,当我把东西递给那个可爱边检大叔时,他回报我的是很惊奇诧异的眼神,好像告诉我:中国这么伟大的人民,为什么要填这个东西呢?直接退回给我,只问了我需要要停留多久这一个问题,简单的随便找了护照一页纸盖了个章(我非常怀疑他是否翻到了我的签注页)就对我用印式口音的英文说:“Enjoy yourself,接着就是一阵笑声,好像看见中国人是件很快乐的事(本次航班的确就我一个中国人) 。
        可惜过境时是不允许拍照的,初到此地,不懂当地民风,也不敢胡乱拍,所以此处照片欠缺。

这就是机场的大门了,走出去就是成群结队的”拉客佬“,而我走出去的这短短几十米,旁边已经有很多人冲我用中文喊”尼号,足撤?“ ,下面就要讲讲我打车的经过了。

这是在国内提前订好的加德满都的酒店,两晚,最后结账用了55美元。在这个城市里,并不算便宜。

下面就是加德满都的初体验,请听剧情:
       出了机场,整个气氛驺然紧张,所有看到我的人都知道我是”水鱼“,因为我长了一张和他们众不同的”水鱼“脸。当所有人围追堵截,冲我说喊着”尼号,足撤?“的时候,我想到了“众前辈”的经验提醒:一定要走出机场打车,千万切记要讨价还价,到市区只需要5美元左右。
       好吧,我听话,径直冲出重围200米。到了外面一个停车场,依旧有人对我穷追不舍,我看远处夜深人静,索性停下来开始讨价还价,但问了几个人都不懂英文,也看不懂我给的地址。因为他们只会说,刀了斯 Or Yuan!费尽半天,也不知道对方是否看懂了我的地址,总之答应了我50Yuan带我去,并且被告知是15分钟路程。夜里11点多,为了安全,我赶紧上了车。
        路,是越走越吓人。人,是越看越害怕,最后停在一个极其“繁华”(后知晓就是著名的泰美尔区)的酒吧街,司机问路,街边的“醉鬼”说:。。。(好吧,我根本听不懂他们说什么),然后司机、醉鬼一起茫然的看着我,我无奈的打开百度(事实证明,百度在这种地方就是渣,即使下载了离线地图),输入酒店英文名,grand hotel,最后,我看着破地图,用go、go、go艰难的指挥着,只能听懂left or right连turn都听不懂的司机。我们走小街、穿小巷、跨路障、翻河流,最终看到了一栋高楼,霓虹上有几个大字:grand hotel,司机说走的实在太远了,50Yuan不够,找我要80Yuan,我看在酒店门口众司机围着我的面子上,掏出了伟大的人民币100块。因为,我内心在想,毕竟,路是我指的,人家确实也走了那么远路,更何况下车周围这么多“无辜”的眼神看着我,我怎能被他们的淫威所吓倒装穷?乖乖交钱吧。
        好了,既然到了酒店,并且看着酒店那么气派,我也不说啥了。准备check in吧,背起背包,愉快的飘到了前台,怒吼一声:老子是booking.com预了定的,快给爷安排房间。。。。前台帅哥看了我手机里的酒店名称说了一句让我崩溃但他嗨皮的话:我们酒店名称是Grand Hotel ,而你要去的是Kathmandu Grand Hotel,你滴是有定语哒,不是我这里,哇嘎嘎,See you sir,Bye!(周星驰电影:国产凌凌漆,还记得不?)
        我问帅哥那里距离多远,告诉我要15分钟,并且打车要500他们的币,我想既然咱身上有美元,没他们的币,那我就住你这里算了(booking上预定是不用付费的),于是要求开房。帅哥拿出了当日房价表,睁大眼睛,发现最便宜的房间是120刀了斯,我说,好吧,算我什么都没问过。给老子叫太可sei吧,老子认了。。。。。过了会,他说外面有车等了,我出去看到司机,张口就找我要1千他们币,500可不行喔,我毫不犹豫的说:给!
        接下来,又让我崩溃一次,司机几乎是原路返回,又把我拉回第一个司机问路的那条街道。。。。。。心想,好吧,就当花钱夜游首都了,见识到了堂堂一国之都的脏乱差。到了目的地,我看到了传说中,我的Grand Hotel(请对照国产凌凌漆画面,脑补我此刻表情)。给司机结账,我又拿出了伟大的人民币100元(1600尼币),可这贪得无厌的司机竟然只找给我500尼币,我说按1:16的汇率已经便宜你了,赶紧给老子补100,司机倒是老实,还是给我了。好,算你识相,要不然我也拿你没辙。
       以上便是我初来找酒店的剧情。结论便是:请在机场兑换少量货币,直接在机场打车!记住价格砍价,机场到泰美尔区,一般来说是400到500尼币,人民币30左右。

酒店安顿下来后已经当地时间12点半,身上有了两个司机找给我的几百尼币,决定去外面走走,吃个宵夜,看看这城市的夜生活。发现泰美尔区是酒吧林立,随处可见的醉酒者,因为是欧洲杯期间,酒吧的生意都算很好,出租车、三轮车等拉客佬满街跑。随便逛逛,看见了几家中餐店,进去后发现并没有什么人招呼,于是便出来,发现一个当地类似煎饼的小店,看到几个不像是当地人,喝醉酒的鬼佬在里面,便进去要了一个,还有丸子,总共消费200多尼币。

清晨醒来,有些阴天,爬到楼顶看了下整个城市的面貌,和我昨晚在出租车上预想的差不多,整个城市就像一个巨大的城中村,没有高楼,没有宽敞的街道,楼与楼之间间隔很小,四周被群山怀抱。用手机拍了几张照片后,就到了酒店吃早餐,认识了一位来自上海的驴友,聊天过程中均表示对这座城市的基础设施,出租车行业等混乱程度表示诧异。按理说,这个国家旅游业也发展了很多年,加德满都也该算是成熟的旅游城市,为何仍旧混乱,我们不得而知。

加都街头

下面是一些街道的场景,看后你可能对这个城市最繁华的泰美尔区有些许的了解。照片有相机,也有手机拍。

狭窄的街道和不平整的道路

“马杀鸡”

奥拓便是这里的出租车

人力三轮也是这里主要出行方式

琳琅满目的特色民族商品,这在号称有小香港之称的泰美尔区,随处可见。一定要看好自己的钱包

户外衣服、登山装备等也随处可见。如果不追求品质,又不想从国内费力背来,可考虑在这里购买较便宜的,然后随时做好装备“牺牲”的准备就可以了。

这是某货币兑换店的牌价,人民币是15.74,相比找一些靠谱的中国人兑换来说,是损失了很多的。

从广告语中可以看出他们的幽默,类似的广告语在博卡拉也看见许多。

奉家人之命,去当地一家店里看了下小凤眼的价格,这条要人民币近3千元,后面一条要1500元,因为我不太懂这些,所以没有理会,也不会去砍价。

各类的麻布衣服,也算是当地特色,一件衣服在人民币100元左右。

当然还有各式各样的金刚菩提等装饰,尼泊尔盛产的东西。

连窗帘都是菩提做的,任性!

哪里都不会缺少中华饮食文化精髓:兰州拉面!

找到了当地“电话营业厅”,买了张这里的卡,终于可以与外界保持联系了。5G流量,100尼币的话费,共300元人民币,也不知价钱算不算贵。用护照和证件照片才可购买,看来当地的手机实名制做的还是很到位的。另外,尼泊尔只有3G信号,没有漫游一说。

抓紧时间兑换钞票,身上随时揣着几万块,很过瘾滴。

接着按照小Q的推荐,找到了当地一家兑换货币的地方,这里的汇率是16.8,划算很多。然后发现这里也是一家旅行社,于是向他询问博卡拉登山、雇佣背夫等事宜,他给我把行程安排了一下,大致就是飞机去到博卡拉、滑翔、4天登山(包住不包吃)、背夫佣金、博卡拉2天住宿不包吃、奇特旺2天所有娱乐项目及往返大把车票等,全部算下来,3300元人民币。

办完相关手续后,已经饿的不行,赶紧在旁边找了间中餐馆,点了一份珠峰牛肉面。没想到牛肉的分量超足,味道嘛,很满意!非常好吃。

吃完午饭后,继续闲逛!

错综复杂凌乱的电线,是这个城市的特色

准备步行去杜巴广场,按照路人所指,路过他们很繁华的街道,拥挤的人群和商铺让人透不过气来,就在这个时候,我从国内千里迢迢背来的2W毫安的充电宝意外失灵坏掉了,紧急在周边寻找小店,终于看到了一家类似音像店的在二层阁楼上。询问了价格,经过一番讨价还价,最终以人民币100元左右成交,打开来看,发现是广东广州生产的

购物结束后,没忘记给老板和老板娘照了张相,他们很和蔼,也很配合的接受。

下面大部分是相机抓拍或盲拍,拥挤的街道和各商户们

遍地的神庙

椰子壳切开直接拿来卖,大概在30尼币左右,其中一小块。

通往杜巴广场的小巷,挤满了人。

当地特色的木质手工面具

正如很多文章中提到的,他们的千年神庙,人民可以随意在上面休息、发呆。后面有大量照片说明这一点。

地摊上的这些牙签、棉签等小物件,全部是MADE IN CHINA

这应该是当地的一种竖笛

各种交通工具和维持秩序的警察

路边的牛都是这样发呆的,还有当地的狗,睡觉姿势都是很奇特的,凸显当地特有的悠闲。

因为尾气污染实在太严重,大部分人选择带口罩出行。而对于我的感受,我甚至怀疑,这个国家的人的肤色之所以黑,有50%的原因是尾气熏的,因为确实太严重了,让人窒息的感觉都有,后面还有一些拥堵交通的照片,在堵车的时候,被尾气熏的相当难受。

当地一种饮料摊位,至于什么味道,因为看起来并不是很卫生,我也没去尝试。

杜巴广场

杜巴广场门前的小贩,会说流利的中文,看到游客就会过来兜售这些饰品。价格都是相当随意的,从开价2000人民币可以一直自己降价到100尼币,只要你买,一切都好商量。给我的感觉就是能蒙到一个是一个,建议对这些人无视。

杜巴广场门前的僧人,看到我这个游客立刻被叫过去,用英文跟我说了半天,大概意思就是可以和他们照相,但是要收费。呵呵

因为地震的原因,这里大部分建筑都在维修,几乎每个主要建筑都有脚手架或支撑木桩围住,又正直中午,没有拍想象中鸽子满天飞的场景

这里面是游客禁止入内,大概是只有印度教的人才可进。

发几张手机拍的

闲坐在上面休息、睡觉的人

其实这里只针对游客收费,当地人可以随意进出。门票是1000尼币,没办法,谁让咱们长得与众不同呢,这个钱只能花了

一家人悠闲的乘凉

杜巴广场旁边的空地,主要卖当地特色的物品。用一个木棍在这个铜盆上轻轻的旋转磨蹭,可以发出悦耳美妙的声音,开价100元人民币。因为总是掌握不好技巧,我自己试的时候总是发不出声音。又因为怕被坑,所以没有买。不过发出的声音是真的很不错,很悦耳

中午时分,出太阳以后,领教到了这里紫外线的威力,口干舌燥,买了瓶冰水,这里的白水全部是1L装的,还有,街边满是席地而坐的人,当时我很纳闷,这个时间不是休息日,也不是中午休息时间,而中午2点以后正是一天最热的时候,为什么会有这么多无所事事的年轻人呆坐在路边,乘凉、甚至晒太阳。这个疑问一直未能破解,或许当地人的生活习惯就是这么可爱。

这是种什么游戏没有搞懂,连旁边的狗都这样悠闲。后来发现,这里的狗就是酱紫睡觉的。

继续行走

街头随拍

地下车库

看到我拍照,立刻给了一个眼神,可惜是手机拍的。这个地方主要交通工具,摩托车

城市公交

租车,奥拓。

主要的各类公交车

到街边一家小店,吃了个当地的小吃。MOMO

这是当地一个比较大的购物中心,里面环境就很一般了。

雨中序曲

对于一场突如其来的暴雨,我的反应是“Oh ,shit,耽误了行程”,而在雨中,我看到了当地人的种种表现,表情,其中有老人、妇女、儿童,母子、兄弟、姐妹、情侣的成双结对,其中一些温馨的画面让我从心底感动,他们的脸上看不到一筹莫展,看不到对天气变化的咒骂,我想这只是加都最普通的一个午后常见的一场雨,或许每天都在发生。从这些照片中,让我对尼泊尔人乐观、可爱、呆萌的个性有了深刻的认识。而这场暴雨,也成为我当日拍照最大的收获。

故事从这里开始,此时的地面已经渐湿,无奈的我跑到一个屋檐下开始避雨,一个骑自行车的年轻人在我旁边停下,呆呆的望着天空,仿佛是在预测雨势。我想既然走不了,就换了个长镜头,开始了拍摄。。。。

雨中的人们

甜蜜的情侣

奔跑、可爱的孩子们

辛苦的家长

一辆校车刚好停在我面前,抓拍了学生下车的一幕,其中最温馨的是最后一张,小女孩的散被风吹掀起来,上面的人赶紧跑来帮忙

雨后继续前行

这里的公交车经常是不关门行驶的

街边摆摊卖水果妇女

雨后的人们

坐在路边避雨的人群,都是在悠闲的发呆

雨侵,大家双向拥挤着排队前行,我立足很久,发现并无其他路可选择,只得硬着头皮紧贴着人,通过该路段。

暴雨使交通变得更加拥堵,警察维持着水泄不通的车流和人流,说实话,这里的人,多得有点吓人。

原来这里的塞车也是非常严重的

可爱的交警在天桥上抓拍

车窗前的呆望

在以后的观察中发现,这几乎成为这个国家标志性的动作,靠在窗前,头向外呆呆的望着,油然而生的一种“萌”。

镜头感十足的民族,在看到你举起镜头的下一秒,向你竖起大拇指。

街边商贩

喜爱自拍的民族

走在这条街上,发现两边高墙,少有商户,门前有兵哥哥把手,感觉应该是什么军事重地,不敢胡乱拍照,盲拍了几张,仍旧被前方的岗亭里的兵哥哥拦住了,脑子里想到的就是不会没收我的存储卡。好在对方很友好的告知我,这里不允许拍照,就让我离开了。后来得知这里好像是美国大使馆。

返回泰美尔区

因为雨后的泰美尔区道路泥泞,自己不熟路,只能无奈请教路人,怕英文问不清楚,找到一个看似中国人的人上前询问,无奈对方却不懂中文,也不知道我所住酒店在哪里。简单英文交流后,让我非常吃惊和感动 :他按照我的房卡上的电话打去问了酒店具体位置,然后怕自己知指不清路,就穿着拖鞋带我走小巷,说带我走一条"Short way",看他憨厚的背影,突然感觉这里的人实在太朴实了。穿过几条巷子,到了我认识的那条路,我便向他一劲道谢,却忘记了找他合个影。而他只是简单的说了句不客气,就微笑的离开了。

晚饭时间,尝尝这里正宗的米饭和啤酒吧,坐在天台,享受一个人的烛光晚宴。

D4:加德满都——博卡拉(滑翔)

清晨醒来,照例去房顶拍了几张照片,这次用相机,不过仍是云雾笼罩,并没有看到壮丽的日出等景色。按照和向导(昨日旅行社那个人)约定的时间早早的办理退房手续,结账两天共55美元(第一次用美元结账,很洋气的赶脚)。此时向导已骑摩托在外面等候,送我去机场,乘9点半的小飞机到博卡拉

酒店到机场5公里,虽然被尾气熏的不行,但看到了很多有趣的东西,首先就是清晨的各种神呆萌,神发呆,神打望(后面几天有很多照片可以说明)。在小店门前,在路边,在公交车上,只要你看着他,他就会呆呆的望向你,不知道心里在想些什么。街上随处可见穿校服的学生,当时我就有个疑问,难道这里的学生都不上学吗,上学时间是几点呢?后来这个答案在我回来的前一天解开了。
        还路过昨天我步行的那个军事禁区,向导告诉我是以前的美国大使馆,至于现在做什么,我没听清楚他说的,也没再继续追问,接着又路过了中国大使馆,看样子伟大祖国在这里的地位也很高。
        在靠近机场的路边有大片绿地,里面有孩子打棒球,还有大人在打高尔夫球,满是一幅诗情画意的田园风光。这地方是如此的惬意方,我竟浑然不知。不过,后来看百度介绍,泰美尔区有着小香港称号,这点我倒是赞同,在不知这一称号之前,我就已经有这种感觉了。因为同样是挤,比香港还挤,同样是商品琳琅满目,可满足绝大部分人的消费需求。商铺里虽然都是北京动物园和潘家园级别的商品,但也不失繁华。绝对可以算是来这个国家首选的目的地。

几分钟后,我们就到达了机场的国内候机大厅,但这个候机,其实说候车更为准确些。

这就是整个大厅了

来看看他们的各种神呆萌吧

飞机起飞的时间是9点半,但是临近时间,大厅里并没有特别的提醒,怕错过了航班,去问了几个工作人员,都是一种无视我存在的态度,大概意思是告诉我我的航班是某航空公司的,要到这个公司的柜台去询问,而这个公司的柜台始终没有人出现。最后终于问到一个明白人,告诉我晚点了,再耐心等半个小时。
        准备登机了,很是兴奋,第一次坐这种小飞机

第一次坐这种小飞机,发现进入舱内是不能站立的,到博卡拉全程20分钟左右。其实只有120公里,但当地的路况如果选择乘大巴的话大概要6个小时,这还是在不堵车的情况下。回程时,我体验了一把。

乘飞机前,我也看了别人的攻略,就是要坐在飞机的右侧,这样可以看到喜马拉雅山脉,壮观的雪山。可惜,雨季中,这里始终云雾缭绕,透过小小的窗户,拨开云雾,我勉强看到了雪山真面目。不过仍是大呼不过瘾

看到了吗?雪山像个害羞的姑娘,始终遮遮掩掩。

博卡拉!我来了!

取行李,全靠一把子力气

博卡拉初见闻

这就是博卡拉的机场了,来到这里第一印象就是比加都干净整洁。
出机场,旅行社安排了车来接机,发现这里的出租车从小奥拓变成了小现代。

几张在路上用相机拍的照片,这也是当天用相机拍的最后几张了。因为后面我做了一件当日,也是本次行程最错误、最令我后悔不已的事——在去滑翔的过程中没有带相机! (其实连充电宝也没带)

到了我住的旅店,后来发现这条街是中国人聚集地,基本的都是中国人开的旅店,也都有中餐提供,或许这些名字你都熟悉,没错,都是经常出现在各大攻略里的口碑不错的中餐店,全部聚集在这里。其实博卡拉本身也不大。

滑翔伞

将行李放好,服务员看了旅行社提供的我的行程单,告诉我今天天气很好,很适合滑翔,如果我不辛苦的话,最好是今天去,并且现在就可以安排车出发。在毫无准备的情况下,我稀里糊涂的就上了车,上车前还反复询问了是否可以带相机,被告知最好不要携带,防止损坏。我只好放弃,只带着一部只有30%多电量的手机,在滑翔结束后,手机随即没电关机。这让我十分遗憾,因为此后的行程中,鲜有当日的好天气,而在滑翔出发的山顶,俯瞰整个费瓦湖,的确有种不真实感。没有办法,只留下了手机仅有的一些照片。

这是带我去滑翔的司机大叔,一路上颠簸,还有部分路段在修。

大概40分钟后到达山顶

虽然只是手机拍摄,但景色也足以陶醉

下一个就是我啦

虽然没能用相机记录下这美景,但也有另外的惊喜,就是陪同我滑翔的教练,竟然是一位美女!!!在排队过程中观察了下,所有的教练均是男性,看来我很幸运。呵呵
       其实这在事前我并不知情,在山下滑翔的办公室里,当时有两位美女在聊天,我以为是前台办理手续的接待人员。而我也是在看了他们的广告宣传画,才询问这些自拍照是怎么来的,她们告诉我可以租用一个自拍相机,到时候有相片也有录像,制作成DVD给我,整个费用是2000尼币。我想既然来了,又没带相机,就答应了。后来其中一个美女就带着相机跟着我一起坐车上山,在路上,我始终以为她是带相机帮我拍照的人,直到下车,看到她背上重重的滑翔伞包裹,是才意识到,她就是我的教练。
       在排队时,我专注于景色和别人的起飞要领,没有和她过多的交流。轮到我们的时候,她简单和我说了几个起飞前的注意事项,大概就是:要跑起来,千万不要因为害怕而停,更不要蹲下来!当她向我确认我已掌握后,她在我后面几乎是推着,把我带到了天空。第一次滑翔,而且是和一位美女,激动、兴奋替代了紧张和害怕

在滑翔的过程中,我有一种分不清梦境与现实的感觉,当双脚离开地面,仿佛踏上了另一个世界,蓝天,白云,碧湖,青山,山水间,我感觉自己融化了,一切都显得那么不真实,脚踏实地就是此刻的场景的反义词吧?
       而被现实程序化了的生活,突然换了环境来到陌生的地方,体验到从未有过经历,也加剧了这种不真实感。

在滑翔过程中,为缓解我紧张害怕的情绪,美女教练一直在和我聊天,突然发现自己的英文是如此的好。每当她看到我不说话,就会问我:Are you ok? 其实我是觉得在做梦一样,除了发呆,早就不知道什么是害怕了。
        聊天过程中,我知道她27岁,尼泊尔本地人,未婚,做滑翔教练已经9年了,自谕非常有经验,可以放心把生命交给她。这的确让我挺吃惊,18岁就取得执照,开始玩滑翔,感叹人生本可以多姿多彩,不管干什么,开心就好。

好了,因为手机没电,在降落以及回程都没有照片可看,不得不说是个遗憾,因为降落地在湖中的一个小岛,景色一样美的醉人。而不时降落的滑翔伞,也是构成了这里独一无二的风景的重要元素。

返回后已经是当地时间3、4点钟,赶紧在对面的陕西面馆点了碗臊子面和啤酒,味道没得说,绝对比我在深圳吃到的好吃。啤酒也不错,后来我慢慢注意到,在尼泊尔,他们的啤酒相对来说是很贵的。有时一瓶啤酒比一顿快餐还贵。比如这碗臊子面,大概是300尼币(具体金额忘记了),而一瓶啤酒在餐馆里一般是400-500尼币

夜逛博卡拉

这家就是各大攻略都提到的,著名的中餐馆,兰花饭店。以川菜为主,不过我此行没有去品尝,听去过的驴友说,里面的菜偏贵。

晚上到了小Q推荐的披萨店品尝了据说非常好吃的披萨,配可乐是绝佳的

夜里逛博卡拉的主要商业街

在逛街的过程中发生很有趣的一件事:路遇一个“浪子”(是不是流浪汉不得而知),刚巧我在一个店前驻足和老板讨价还价,这个“浪子”看到我拿着相机到处乱拍,突然从我身后拍了我一下,开心的和我讲着本地语言。后来懂中文的店主冲我笑着解释道:他是让我给他拍照呢。我赶忙举起相机,而他非常自然又迅速的摆出了他的POSE,此时我还没从他的“惊吓”中反应过来呢,紧张得我拍了很多张都虚了,只有这一张比较完整。

在懂中文老板的店里讨价还价,后来以2000尼币价格买了两件麻布衣服,也不知道是不是被宰了

返回酒店,在旁边的烧烤店里品尝了下当地的烧烤,主要是牛肉串,其实牛肉有点老,很难嚼。

突然在柜台发现了著名的牛栏山二锅头,霸气十足。后来给国内的朋友看,朋友形容这是:国际牛,享誉全球。这样一瓶的价格是1000多尼币。货架上面的是当地流行的白酒:沃特噶。因为以前喝过,并喝不惯,所以在当地没有品尝,也没有询问价格。

D5:开始徒步第一天(我与背夫的故事)

我与背夫的相识,就从这条微信说起吧。晚上逛完回到酒店,前台看到我就问我是不是明天去徒步的朋友,给我安排的背夫来了,让我们见下面认识下。在餐厅见到他,给我的印象就是一个帅气、年轻,还带有点腼腆的大男孩,聊了几句知道他只会一点中文,但英文很不错(比我好)。因为语言的问题,两个人没有多聊什么,互加了微信,约定了早上7点半出发,便各自休息了。过了一会他给我发了这条微信

清晨博卡拉

清晨的博卡拉,满是乌鸦的叫声,清爽的早晨仍是云雾环绕,我拿出了跟着我飞了几千公里的登山杖,准备大干一场。此次我登的山是布恩山,是当地比较简单的一段路线。

先解决肚子问题,照例到对面的陕西面馆点了早餐,粥、包子的味道相当不错,比在国内平时吃到的还好。发现昨日的狗怎么无精打采,问了老板娘,说它昨天受伤了,在外面被摩托车撞了一下。说自从养了它,每次听到摩托车的声音就乱叫,昨天可能是跑出去追车,就被后面来的车撞了一下。哎。。。心里怪心疼的。

吃完早餐又来了男孩在兜售面包,50尼币一个,有时也卖100,看砍价水平了,呵呵。当日吃饱了就没再吃,后来吃过一个,味道不错。但卫生嘛,应该很够呛。

去往登山的途中

逐渐看到蓝天,路况一路颠簸

听说到山脚下登山点要1个小时车程,我便拿出相机开始“扫街”,记录下他们的日常生活。
      顺便说个有趣的事,在尼泊尔看到很多这样的车,他们的货车、大巴车、泥头车等等,很多都是酱紫的,像马戏团的花车,这还不是关键,关键是他们的喇叭声。我们的汽车喇叭声都是滴滴的声音,而他们的车是播放一串音乐,就像马戏开场表演前那样,滴滴答滴答滴(生怕别人不知道他们就是马戏团的车)。就好似以前我们手机铃声都是单音,后来出来和炫的铃声那样的对比,非常有趣。

到了制高点,司机停下让我拍照,在这里碰见两个可爱的学生,看到镜头很不好意思

还有一个见闻就是,这里即便是在山区,卫生条件,居住条件,学校条件等相对较差,但我看到他们这里的学生穿的校服都非常干净整洁,也很正式。从这点可以看出他们对教育比较重视的,至少在仪表礼节等方面,是从小就要求树立的。后面还有一些学生的照片

登山前的见闻

终于到了目的地,准备登山,在前半段,还一直拿着相机拍摄。后面随着爬山坡度增加,就收起相机认真的走路了

先爆张我帅气的背夫照吧,还有我满载巨大沉重的背包。此后,他一路照顾我,很是感激。这就是老实朴实的他

途中见闻

非常有镜头感的孩子

在某个中转站,背夫去办理登山的相关手续。(为了安全,当地在中途定点有类似警务室的地方,登记游客的护照信息等)

驴友驿站

这些就是各个登山过程中的“补给站”,有住宿的,有吃饭的,在途中每隔一段路就会有,所以这里的徒步路线是非常成熟的,不用担心自己“弹尽粮绝”在深山老林里

终于到了我们第一个休息站,开始午饭。仔细观察这里的餐馆(城市里的酒店也是),不论卫生条件如何,不论档次如何,他们对餐巾纸,毛巾、装饰品的摆设等细节是非常在意的,餐巾纸和毛巾基本都是折成花的样子,很有情趣的感觉。说明他们是在用心的经营着日常生活。

味道很不错的咖喱饭

吃完继续行走,眼前一派田园风光,美不胜收

田园风光

登山过程中,我一直在想,这里人的乐观、快乐可能就来源于这大自然原始的馈赠。是否还记得电影《不见不散》中葛优对徐帆说的一番话?我们来重温一下:“山脉的南坡缓缓深向印度洋,受印度洋暖湿气流的影响,尼泊尔王国气候湿润四季如春,而山脉的北麓斗降,终年积雪。再加上身陷大陆的中部,远离太平洋,所以自然气候十分的恶劣。如果我们把喜马拉雅山炸开一道甭多了五十公里的口子,世界屋脊还留着,把印度洋的暖风引到我们这里来,试想一下,那我们美丽的青藏高原,从此摘掉落后的帽子不算,还得变出个多少个鱼米之乡。”看过影片的人应该都知道,这当然是葛优对徐帆调侃的话,但这段话是我在小Q的帮助前,对这片土地最初,也是唯一的印象。
       老天给了它们最宜的生存环境,富饶的土地,怡人的气候,与世无争的封闭区域,一切都显得那么和谐,我想不出除了快乐,还有什么可以拥有。

因为路开始难走,将相机收起,路遇农户人家的小孩,还有各种动物,用手机抓拍了一些。仍是一派田园风光

抵达第一个营地

经过一天的行走,终于到了第一天休息点,今晚就在这里睡啦。外表看起来破破烂烂,其实你们没看到里面,里面比外面还要破烂呢。呵呵呵。
       整个店就我一个游客,应该是雨季的原因,登山的人并不多,而且刚刚抵达,马上开始起雾,能见度最低的时候不到10米,更不要说对面的山。虽然没看到壮丽风景,也少了些人气,但却十分适合发呆,享受一个人的悠闲时光倒也自在,照例是拿着相机到处拍拍。收获便是拍到了旁边一户人家的两个小女孩。

在冲凉时还发生一件很傻的事,也很有趣:我打开水龙头(花洒下面那种),看水流又小又凉,想着这样的水流,花洒肯定没水压是喷不出来,心想在这山里就别讲究了,有水就不错了,干脆接着水龙头的水擦擦身上算了,后来感觉越来越冷,想冲下头,就说打开花洒试试看,矮马,喷出来的水水压可以洗车了。最主要是,竟然是热水!!!哈哈,没想到这里的配套还很完善嘛,十分愉悦!

她们很开心的和猫咪玩耍,也很有镜头感。

因雾起润湿了绿叶,嫩绿嫩绿的,忍不住拍照

日落晚餐时间

到了晚饭时间,此时的我悟出了一个道理:在博卡拉这个地方,千万不要等你饿了再去点餐,如果想吃晚饭,就要在午饭过后点上,等店家端上来食物,基本就是晚饭时间了。这个永恒的真理,后来得到了很多中国游客的一致共鸣。你点餐后,店家经常是发呆或闲聊半个小时,然后再慢悠悠的去开始做饭,吃到这顿晚饭,天几乎都黑了,大概等了1个小时,饿的不行。。。晚饭是面条和MOMO,除了啤酒,味道都很一般。但值得一提的是,我在这里用泡了自己带来的红茶,味道和在家里完全不一样,应该是水质的问题。

吃完晚饭,天色渐黑,依旧是云雾缭绕。但就在落日时段(7点15分),出现了神奇5分钟,本来天都快黑了,越来越暗,突然我周围全变成红色的了,雾也是红的,持续了5分钟,就像有个大大红色灯泡照着一样。但这个特殊景像转迅即逝

D6:徒步第二日(与蚂蟥的搏斗)

第一日的登山结束了,在一丝寒意中入睡,对于满屋的昆虫,我只好装作视而不见,整日登山的疲惫让我快速入睡,但也过早醒来,发现外面起雨,看了下手机天气,此时手机还有信号,但比较微弱,上网用的2G,基本只能接收文字信息,图片很难发出,祈祷他预报的不准,否则接下来要在雨中行进了。

第六日到了,自己已经有点记不清日子了,希望时间可以再慢些。5点10分,天逐渐亮起,星未出,云未散,雨没有丝毫停下来的意思,能见度基本维持昨日最差的时候。

不管那些了,先吃早餐吧。味道不管怎样,样子总算精致。

吃完早餐,当地时间不到9点,背夫根据他的经验告诉我,一般白天,雨可能会停。过了一会雨的确是小了一段时间,变成毛毛雨,我赶紧用百微拍了些花花草草,但因此头是在旅行前新入手的,对拍微距的把控实在不行,按了几十张快门,也出不来一张片子。今后还是要多加练习。

不等我拍过瘾,背夫示意我该出发了,无奈雨仍在下,我收起了相机,放进了背夫背的大行李包中,自己背过脚架。两个人穿戴好各种防雨装备,准备新一天的行程。

雨中行进

因相机收起来,路途中雨又一直下,此后几乎在无相机出片,也不能不说是个遗憾。这几张手机拍的雾中景,可以看出,在没有山脉衬托下的布恩山,一样是美的醉人。

走了约一个小时,到第一个休息点稍作休息,雨越来越大,雨衣基本形同虚设,脱下雨衣后,几乎内外全湿(速干衣的重要性体现出,当天我穿的不是速干衣,所以到后面就越来越冷,非常不可取),途中更是不敢拿出手机,造成此处缺少照片说明。
       在休息点,我仔细看了他墙上的一些宣传画,原来这里的本来面目应该是酱紫的,后面有一张我拍摄同个位置的照片。。。二者相差甚远

这个宣传画让我一下笑出声来。。。。。。你们真的确定这个婴儿面对画中的母亲,可以说出爱啦唔油?

初识蚂蟥

莫怪我见识短浅和胆量微小。蚂蝗,这个东西。我真的只在电视和文章里见过,今天算是平生第一次见识,始料未及,也让我不知所措,惊吓不已。事情要从背夫的腿说起:
       在雨中行走了一段时间,穿短裤的背夫突然停下来,用手指又弹又扣腿上的脏东西,我不知道什么事,就回过头来看他,只见一个小虫子在他腿上钻来钻去,抓了几下抓不到,也弹不掉,非常难对付,接着背夫用中文告诉我这是蚂蟥,吸血,像蚊子一样。。。。。我脑子瞬间翻出来很多电视画面,且心生恐惧。急忙问他该怎么办?背夫告诉我它怕盐,只要洒点上去,他就死了,又或者让它洗完血,它也就死了。可这荒郊野岭的,去哪找盐呢?见背夫从容淡定的处理了伤口,将蚂蟥拔掉,我没有多说话,心里想着我穿长裤,应该不会跑到我身上,就继续前行。
      到了下个休息点,我脱掉雨衣,放下登山杖,突然!!!!背夫指着我的手指说:有蚂蟥!! !只见我手指缝中有条虫子在爬动,我一下子慌了,使劲的甩,无济于事,眼睁睁看着自己的手指缝中流下血来,突然想到了身上带有驱蚊水,手忙脚乱的翻出驱蚊水,对着伤口死命的喷,蚂蟥脱落,而我血流不止。起初我以为像蚊子一样,吸了血擦拭一下就行了,可是整整一条纸巾被彻底染红后,血仍没止住,此时我的恐惧已无以言表。一同在此地休息的几个外籍旅游,也对我的遭遇惊讶不已,直呼“oh,my god”。
       总算,血基本止住了。我问背夫,这东西是从哪冒出来,会不会从树上掉下来。他回答说不会,蚂蝗只在地上生存,到我手上应该是通过登山杖爬上来的。我倒吸冷气,因为此前我对此种东西毫无防备,心里也毫无准备,对于陌生地方,流血造成的各种感染暂且不提,万一遇见不可预知的疾病,确实够喝一壶的。算了,既然驱蚊水可以对付,就忍忍吧,继续前行。过了一会背夫对我说:“如果明天天气好有太阳,我们就6点钟起床出发继续前行去看雪山,但如果仍然下雨,我们就只能原路返回。因为,现在是尼泊尔的雨季,天气不好明天就无法看到雪山等风景,而且在明天的那条路上有比现在这条路多的多的多的多的多的(more and more and more and more and more)的蚂蝗。”我当时腿都软了(幸好有登山杖),回答他:那好吧。

此后的路上,我和背夫不止一次的停下来检查蚂蝗,我也不止一次的看见蚂蝗在我和他的鞋上钻来钻去,这对于背夫来讲司空见惯,而我却不知所措,唯一的方法就是在脚上、腿上反复的喷射驱蚊水。走到类似一个警务室的地方登记护照,进入房间我突然发现自己右手(刚才是左手)又有一只蚂蝗,而且已经血流不止(我当时并不明白这东西为什么吸了血还会血流不止),照例是驱蚊水一顿狂喷,好在这东西喷几下就死。背夫示意我再检查下身体其他地方,我本能的掀起裤腿,突然在右小腿后侧又发现一只,好在这只还没有开始吸血。此时发现,我的驱蚊水已经见底,弹尽粮绝,内心突然有种无助的赶脚。在抵达午饭休息点后,背夫脱下雨衣发现自己右手出现一只蚂蝗,见他淡定的用手指去扣它,可是搞了半天,掉不下来,弄不死,无奈背夫举着蚂蟥的手淡定的走向厨房找盐。。。。我好佩服他的淡定。。。

午后修整

自午饭休息驻地以后,山里手机完全没有信号,基本处于失联状态。而刚刚一系列的蚂蝗大战,让我突然明白了昨天发现的一个伤口是怎么来的,其实昨日我已遭遇过蚂蟥,并且被吸了血,只是我完全不知。当时在洗澡时,我发现我脚脖子处流血,而且竟然裤子都被染红了,我以为是腿上起的火泡破了,或者是踩到什么东西划破了,奇怪的是一点也不疼,洗完澡血也不再流,就没太在意。

吃午饭的餐馆是一位老人(回程时发现他非常健谈)开的,当时在这里修整进餐的还有几对外国情侣,后来当晚也在同一个旅店住宿。老人将餐馆的火炉燃起,供大家烘烤衣物,因为我比这几位外籍驴友晚到,火炉自然被他们团团围住占领,而我只是在一个角落烤一烤鞋袜和腿。在这里用手机拍下了很温馨的一幕,也是此行收获较为满意的照片,只可惜是手机拍摄,画质没法保证。

安营扎寨

稍作休整后,继续冒雨前行,终于到了当晚安营扎寨的地方。
       外面雨雾交加,丝毫没有散去的迹象。

他是其中一个香港驴友的背夫

日落时分,近处雾少了些,但远处仍是厚厚一层,这个拍摄点与我前面在墙上拍摄的宣传画是一样的地方,而景色差距却如此之大。连绵的雪山、美丽的田野、宁静的村庄,统统不见了

中午遇到的几位外籍驴友都在,他们见到我都知道我是那位非常害怕蚂蟥的人,由于他们总是比我提前到达那么一点时间,火炉照例是被他们层层占领(此处忘记拍照)。冲完凉,大家都围坐在火炉附近等待晚餐。
       在这里,手机是没有信号的,与外界联系必须连接餐馆的WIFI,而这是一项有偿服务,不过价钱倒是不贵,100尼币。不过,要晚上9点以后接通网络的电源才会供电,此前的时间里,只有照明供电。
       发呆之余,来回顾下这两日的行走里程吧。其中两天共爬楼400多层,不知这个活动量算什么级别的?

晚饭的味道非常一般,此后又吃了几顿这样的米饭,干巴巴的,如果不浇上咖喱汁,很难下咽,再也没有了第一次在加都的食欲。

晚餐后大家各自寻找娱乐活动,这几个是澳大利亚来的,在一起唱唱跳跳,不过等到WIFI来了,他们立刻抱起手机安静了起来,哈哈。原来有手机控的可不止是中国人。

当晚,雨仍在下,气温仍在降,蜷缩在被子里,用手机看一些博卡拉的游记,当然最主要是查询如何对付蚂蟥,知道这种东西怕刺激性的气味。。。大概1点以后,WIFI再次停止供电,手机失联,伴随着雨声发呆,很久才入睡。

D7:下山至鱼尾山庄(充实的24小时)

下山,上半段

第七天,起床后窗外依旧白茫茫一片,雨没完没了的下,按照背夫的建议,我决定原路返回下山。一方面是怕被蚂蟥继续袭击,而身上所带驱蚊水等药物所剩无几;一方面是此天气情况下再往上爬也再无风景可看,且连续三日的下雨也会增添一份未知的危险。
       起床点早餐,因为是山上,并没有太多的品种所选,在米饭和饼之前点了饼,没想到食物端上来发现是在北方常见的早餐,油饼儿,味道还真是很不错的说。
       稍作休息,背夫示意我赶路,有了前一日与蚂蟥的遭遇战经历,我出发前做足了准备工作,首先就是将裤腿儿塞在长袜里,使下半身完全遮盖不暴露出来,然后借用店家的洗手液,将洗手液涂抹在登山杖和鞋子上。背夫笑着看着我,示意我太夸张了,而且外面下雨,这些马上会被雨水冲刷走,作用不大。我说,即便是2个小时,对我来说也可以了。出发时,背夫再次问我:“Are you OK?”,我回答他:从现在开始我是瞎子,我假装看不见蚂蟥,开路吧!

这是抵达中午休息站时发现的,用身上所剩无几的驱蚊水直接喷死,看来我的防护措施是很有效的,这个可恶的东西钻来钻去的却找不到猎物。

雨中赶路,因为是下山,速度比山上快了许多,仅用了半天时间就走完第二日一整天的行程,返回到了第一天住宿的地方。在上山的最后一个休息点(下山的第一个休息点),我用手机拍下了这张照片。
       当时店里没有别的客人,老人用很难听懂的印式英文和我聊起天来。他告诉我喜欢中国人,不喜欢美国人,美国人总是在世界到处用导弹来吓唬别人,太霸道了。还讨厌印度人,因为离的近,总是欺负他们。但中国人就不这样,很友好,中国政府现在很强大,且越来越强大,但却没有欺负周边的国家,还经常给钱援助。他还告诉我这个季节天天下雨,没有风景看,要9月份来才是最美的。而他今年已经70岁整,10多年前才来到这个山上开了这家店。我还跟他聊了改革开放,中国人应该感谢DENG小平等等,佩服自己的口语,突然变得好的自己都不敢相信,或许很多他也没听懂吧。但在交谈中我发觉这个老人见多识广,以他的年龄,必是有故事的人。
       说到后面老人很激动,在要离开的时候和背夫用当地语言聊起了没完,因为听不懂他们讲的,也没好催促。离开后,我问背夫他在说什么,他告诉我老人在骂尼泊尔政府,说政府不作为,什么都不管等等,哈哈哈,性情好刚烈的一位老人。

因为下雨相机放入背包,只好用手机拍,又因为光线很弱,画质并不好,这张是手机后期瞎调的。

到了中午休息点(第一日住宿地),身上衣服一直处于进水状态,加之阴冷,吹风,身体感觉越来越冷,没有火炉烤火,害怕自己感冒,不敢久留,吃过午餐就继续穿着湿衣匆匆赶路了。

下山,下半段(再遇田园风光)

这段路程我开始感觉到了疲惫,可能是午后想睡的缘故,加上都是崎岖湿滑的石头路,几次差点摔倒,此时登山杖也坏了一个。走了十几分钟,体力开始跟不上。背夫看出我动作缓慢,且多次有要滑到的现象,一直在身后紧跟我,生怕我出事。
       在休息的时候背夫建议我前行25分钟就住在那里,明日(行程计划登山本是4日)再走完余下的路,因为余下的路都很好走了。
       我当即表示同意。到了他说的这个地方,我发现和山里一个瀑布很近,瀑布水流在声响实在太大,恐怕夜里很难休息好。
       短暂停歇后,我决定今晚就出山,一定要休整一下,否则阴湿的天气可能会出现其他的变故。

半个小时以后,到达最后一个休息点,坐下来喝了瓶水,拍下这张照片。其实他们的间隔只有不到10分钟的时间,这里的雾说来就来,几乎就是喝口水的功夫,整个山不见了。
       在这里,我想到了在网上看到的介绍,可在房间中看雪山的——鱼尾山庄,这里最好的酒店,我为了一是体验,二是休整,三是拍照(败家的借口),决定今晚就奢侈一把。打开BOOKING.COM,开始查找,背夫告诉我他找他的老板定可能会便宜,于是也帮我打电话询问。最后结果,BOOKING上预订85美元,他老板120美元。随即在网上下单,准备离开。

这是下山一整天的路程,15公里也不算短吧?

开始我还纳闷,为什么返程这么快,后来才知道,有一小段路是带着我做JEEP出山,这段路在来的时候走了近1个小时。同车的还有几个当地的村民,应该是回去镇上。
       这个是中途遇到的路人,可能是想搭车,但是车里已经坐满,于是他就这样一手扒在车边,一手玩着手机,而紧贴着车边的右侧就是峡谷和溪流。
       这个民族也是开了挂的吗?是的!真的开了挂!

终于到了山脚下,同行的这个当地村民小伙子,晕车,吐得一塌糊涂。哈哈哈,久居山里的人竟然也会晕车。

遇见雪山

在山脚到回程的整个过程中,云雾渐渐散去,到了村路,我们竟然遇见了雪山(当然还有美丽的费瓦湖),这是第一次看见他的真面目,我激动不已!叫司机停下来拍照,全车人看到我激动的样子,有种无奈感。哈哈,管不了这么多了。
       开始拍照都是用手机,当雪山就在眼前时,我从后备箱的众多行李中翻出相机已经潮湿了的相机使劲的按快门。

如此壮丽,已不虚此行!

到了城镇,照例是拿出长焦来扫街,他们的镜头感非常强,可以在人群中迅速找到你的机位,进而给以一个很友好或者搞怪的眼神。总之都是微笑着,没有半点不适。

生在雪山下的城镇

暂别背夫,入住鱼尾山庄

终于到了鱼尾山庄,要和背夫说再见了,三天的时间并不长,但这个可爱的小伙子给我的帮助,和我们的相处经历,是我终身难忘的。我们在雪山下合了影(照片不对版),不舍的告别了,并告诉对方常联系。回国后,我们也确实在保持联络。

这是鱼尾山庄最大的特色了,进入酒店前台,必须乘坐小船。对于船老大的辛劳,每次乘坐需要付一些小费,起初乘坐时不懂规矩,看见其他人都给了小费,自己没有提前准备,就作罢了。后来再乘坐,觉得不能坏了人家规矩,丢了国人面子啊,果断拿出20。。。。尼币,塞给了他。呵呵呵

酒店对岸的观景台,很多人坐这里赏夕阳

到酒店前台是19时整,看了手机天气显示这里的落日是19时15分,几乎顾不上听前台说话,简单的填了入住信息,直接将背包放在前台,抄起脚架就奔湖边(就在前台屋后面),准备干活!

非常可惜和遗憾的是,在我这个角度刚好出现了厚厚的云层,美丽的鱼尾峰被遮住,夕阳的余晖洒不过来,藏在了山里,没有见到预想中雪山被映衬成红色的壮丽景观。而此时如果再乘船前往观景小岛上已来不及,无奈,只拍到这样的照片。

下面就是回酒店修整了,发现酒店的钥匙牌是如此的巨大。。。。这到底是什么科学道理?怕旅客不慎遗失吗?这可让我怎么放在衣服口袋里呀。
       后来总结出来,其实尼泊尔所有的酒店基本都是酱紫的,钥匙牌一般都比钥匙大几倍!

洗刷完毕,发现自己唯一的一双鞋已经湿透得无法再穿,只有用这一次性的鞋跑出去买一双人字拖顶一顶了。

到沿街的一家户外店,通过讨价还价,人字拖以500尼币成交。。我对店主说,你这本来就是MADE IN CHINA,难道就不能便宜吗?店主说:我整个店的东西都是MADE IN CHINA。。。。。。。好吧,你赢了。(后话:很可惜,这个人字拖的寿命十分短暂,回国后的第一天上面的“人”字便断裂)

鞋子搞定了,开始沿街寻找晚餐,看到一家中餐厅不过时间太晚已打烊了。后来在奇特旺发现和这个一模一样的餐厅,问了老板,告诉我两家都是他开的,是一个福建商人,在尼泊尔做生意十几年了。 当时在奇特旺因生病吃了一碗他家的面条,味道非常一般,类似清汤挂面。

找到一家牛排店,开始享受美食吧,味道相当不错,啤酒自然是少不了的。

夜已深,船老大带我到岸边,路过安静的酒店餐厅,一个人返回房间。

D8:鱼尾山庄(赏雪山)

日出

在豪华酒店睡了一夜(其实算起来并没有几个小时),怎能忍心时间就这样睡过去,定了闹钟,早上5点钟拼了老命爬起来去拍日出。

所幸运气好,早上的天气很给力,再次看到了雪山真面目。虽然仍然有薄云笼罩,没有拍到日照雪山的景象,但已非常满足。

这是手机和相机拍的(LOGO大字的是相机),其实感觉没啥区别,景色好,用啥装备都能出片。呵呵

日出时间一过,马上云雾缭绕,收拾相机回到房间稍作休整。真的感觉到困了,躺了几分钟,无法合上眼睛,舍不得窗外的美景,阳光洒下来的时候,我又拿起相机强挺着出去拍照,去把鱼尾山庄拍个够。

早上6点多,薄云散去,开始在鱼尾山庄闲逛,此时此景,也就忘记了困。

继续拍摄

这就是我住的房间了,是不是很漂亮?据介绍,鱼尾山庄被时代杂志誉为一生中一定要去的1000个地方之一,上面各种植物和蝴蝶,品种极多

稍作歇息

岛上有很多蝴蝶,因为我刚入手的百微,用这个镜头拍微距确实需要功力,我的技术还不行,出片率非常低,很少有对焦准确的,呵呵,还需要练习。

这是酒店的泳池,一张相机,一张手机拍,能分的清吗?其实差别真的不大。

看不够的鱼尾峰

美丽的鱼尾峰,怎么看都不够

上几张手机拍的全景

继续用百微

雪山飞鸟

配上一些飞鸟,是不是更有感觉?

还有飞机

发呆的人

时间一点点过去,云也一点点的上来,10点左右,雪山逐渐隐去

午餐盛宴

快到中午时间,来这里的餐厅问了下价格,要2000尼币,既然早餐没有吃,就在这里享受一餐自助大餐吧

刚来的时候还没有上菜,只有这些甜品,餐后品尝了一下,真的很好吃!

在尼泊尔用餐,总是这么多餐具,搞得自己不知道怎么摆弄,觉得很是啰嗦,还是咱们大祖国好,两根木头棍子全解决,哪需要这么多刀子叉子勺子的。。。。。。下面是他们的蔬菜汤,味道一般。但是特别说明的是,博卡拉的鱼是非常好吃的,不管怎么做都是很鲜甜,服务员介绍是费瓦湖里的鱼,Very delicious。晚上还吃了一个烤鱼,味道也是非常好!

别了,鱼尾山庄

吃过午餐,收拾了行李,要和这梦境一般的世界告别了,真有些不舍。到前台结账,因为登山杖坏了一个,打算扔了,所以当时就丢在房间。但这里服务员很是认真,发现我有遗留物(衣柜里还有一条裤子也忘记了拿),赶忙一起送到了前台,我一边感谢一边准备去拿背包,这时一个很壮的女人抢先抄起我的背包,一甩就轻松的单肩背在身上,准备送我去坐船。实在太彪悍了,我还没反映过来,她已经夺门而出了。。。。。要说明的是,这个背包我双肩都要费很大力气才能背起。
       同时我告诉前台大叔,这个登山杖坏了,是不要的。前台的大叔一脸淡定跟我说,OK,No problem,然后把这个很壮的女人叫回来交代:take it and throw it in the lake!
       好吧,看在你们这么认真对待客人的份上,怎样都要给这个帮我背包的女人一些小费吧,,又破费了。
       离开的时候船老大并没有划那艘小船,而是用这个人力摆渡

别了,鱼尾山庄!

沿途随拍

出了酒店,询问到我此前的旅店离这里并不远,步行大概15分钟的样子,便沿着费瓦湖步行,起初以为真的要走15分钟,其实走得快5分钟就可以了。。。。原来离的这么近。在费瓦湖畔拍到了两个光屁股小男孩在打鱼,看样子非常开心,也不知道是不是捞到了鱼。

当时可是正午,阳光最猛烈的时候,我全副武装还是被晒的皮肤生疼,而他们就这样在湖畔树荫下悠闲的聊天,当然还有街上悠闲的人。

一缕神光

返回到了第一次入住的长城酒店(加都的旅行社已安排好,住宿费包含在此前费用中),就在我上楼梯的时候我突然发现这个景象,光线就持续了一瞬间,不到一分钟的样子,没不及准备的我匆忙用手机拍了几张,又用百微镜头拍了几张。阳光照耀下就是当地著名地标和俯瞰全城的制高点——世界和平塔。起初并不知道,因为这道光线,让我决定了下一天的行程,准备去上面看一看。

下午是应该补个觉了

傍晚浓云起

傍晚时分,云起,乌云密布,远处清晰可见的狂风暴雨。

晚餐时间,出门觅食,因为感觉马上就要暴雨,不敢走远,就在附近逛了逛。后来突然发现天空泛红,已到日落时间,又赶忙返回酒店楼顶拍照。

夜起暴雨

晚餐时,终于下起了暴雨

小孩在里面写作业

这两道烧烤,味道甚好

吃完晚饭去对面的便利店买点水喝

这三样东西,水25,果汁95,啤酒210尼币。在这里这三样东西价格基本都是这个比例。这样算来,啤酒是很贵很奢侈的一样东西,而且一般一瓶啤酒比一顿快餐或一碗面都贵。我问了小店老板,为什么果汁比水贵那么多。。。他解释说因为这是果汁,好吧,按照比例可能也差不多,3倍左右。
       啤酒呢?咱们喝国产啤酒,这样一罐顶多10块钱,水按2块算的话,才5倍价格差。而这里基本都是10倍以上,饭馆、大排档那里更是20倍以上。小店老板也和我说了一大堆,我大概只听懂了他说这是他们自己生产的啤酒,水很好。。。所以贵很多。好吧,谁知道是不是这个意思

返回休息,准备冲个凉,发现花洒出水有些问题,这可难不倒伟大智慧的中国人民,哈哈。冲完凉好好的休息一下,准备明天一整天的博卡拉神游,而最惊心动魄的车祸,也发生在下一日(第九天)。

D9:博卡拉闲游一整日

习惯性的5点钟醒来(其实基本都是热醒的,尼泊尔的旅店空调经常在凌晨时分就停止供电,后面在奇特旺更是这样,直接导致自己生病),打开窗户看了下,竟然看到了星星,这对摄影爱好者是决不能错过的好天气。二话不说,背起相机脚架就出门,准备步行至前一日的鱼尾山庄湖边的树下去拍雪山。
       天还黑,有点怕,幸好我带了强光手电。发现这里的出租车也非常敬业,早早就有人在街上等活,沿途路过两三辆都停下来问我去哪里,看起来倒不像坏人。
      这里的日出是5点17分左右,是运气不好还是人品不行?到了地点支起脚架,云层开始变厚,这一次的日出拍摄又落了空。没办法,拍拍云层中的雪山吧,也有另有一种风味。

日出,去又来

后面三张都是后期多张堆栈的,看起来可能效果好一些。这里的人早上也有晨练的习惯,天没亮就看到有人散步和跑步,也有遛狗的。

日出结束,没有期待的“金光照雪山”,慢慢往回走,看看博卡拉清晨的街和人

看来中国人的生意很好做嘛

很早就出来趴活的出租车

散步的人

原来这里到处都有提供洗衣服务的,害我在鱼尾山庄洗得把自己累半死。价格嘛,确实不贵,1公斤的衣服是150尼币,和他砍价,一大包的衣物100尼币一般就可以搞定了。天气好,晚上就可以去取了

这是中式早餐的价格,整体来说还可以。不过早上我吃了个第一天在这里见到的小贩卖的面包,就没再吃其他东西

返回后看到街道有阳光露出来,赶忙到楼顶补了几张照片

租辆摩托车向山上出发

博卡拉有很多出租自行车和摩托车的小店,摩托车一般是1200-1500尼币一天,自行车很便宜,大概是300左右。
       今天计划着就是去山上的“世界和平塔”看看,所以一早在旁边的小店租了辆摩托车,又因为自己有摩托车驾照,且女装摩托车之前就一直在开,所以当地交规问题可以放心,只要小心是左侧驾驶便OK。不过后面的交通事故让我改变了去拍落日的计划,不过傍晚闲游费瓦湖畔一样给了我不同的体验,还带来了大量的照片。

问过路,就开始出发了。这里忘记给摩托车拍张照。
路过看到两头牛,后面也有看到,在这里,牛也悠闲。

骑摩托上山的路上,相机就挂在脖子上,看当地村民生活,遇到好玩的东西和好看的风景就停下来拍一拍。
       这个人在做什么,我没有搞懂,问了下他,因为说的英文完全不明白,也就没有再交谈。只知道是种喝的东西,但卫生条件嘛。。。。不敢恭维。

这里的校车,还有穿着得体的学生

看到镜头的孩子总是会摆POSE ,有镜头感,而没看镜头的人,总是在发呆

沿途风景还是一派田园风光,还有大片的梯田

登塔

到了这家小店,路是到了尽头,前有路障,上山的一段路正在修,只能步行继续前往。

说起这段路,可是让我头疼了半天,因为出发前准备不足,以为很近的地方,也不用爬山,所以出门只是穿了人字拖,谁想会遇到修路。而且这段路颇为坎坷,和平塔,想说爱你不容易啊。呵呵

先说说我当天的状态:从布恩山下来的第二天,也就是当天,我的两条腿已经几乎无法抬起。这段路在平时,简直不值一提,可在当日,这简直是场灾难。
       下面我就来讲一讲:1、先是20多米的石头子路,穿着人字拖的我已经苦不堪言。

2、然后是一段平摊的上坡,以为困难已经过去了。

3、没想到平摊的上坡路正在施工维修,只能绕道山上的一段野路,杂草丛生。

4、终于穿过来了,心想这下可以看到白塔了吧?看到提示语没?差点就崩溃了我,“顺着爬,还要7分钟”,天啊。

5、终于爬到顶了,想进白塔大门?继续爬吧。

这就是上山时遇到的正在修整的路段,工人们在施工,现场还有个小女孩,应该是工人的孩子。

山上很多这样的小店,当然还少不了发呆的人,还有躺趴的狗

终于见到了庐山真面目,可这就应该是他本来面目吗?看看那张明信片的对比吧

虽不能看到连绵雪山笼罩的壮美,但山上其他景色也还是不错的,人也少,很安静。

在这里碰到了这几名游客,从看到他们开始,几个人轮番拿着手机你拍我,我拍你,或者自拍,玩的不亦乐乎,看起来很嗨。
       看到我在他们身旁拍照,也将我拉过去,特别开心的样子。后来我又观察了下,发现这里的人别爱自拍,非常的可爱。

看到这个架势没,哈哈

按照当地的规定和习俗,登塔是要脱鞋的。

塔上看得更远

相关的提示警告

山顶的观景小店,在这里喝杯水(果汁相当的好喝,纯天然的果汁,至今还在回味,不知道是如何做的,忘记了问店家),吃个午餐,欣赏这座城市一览无余的美景。

狗依旧酱紫

下山返程

不舍的向这美景告别,拖着感觉不属于自己的双腿,一点点挪动着,下山!沿途拍一些人,吃了个当地的青瓜,味道嘛,很 一般。

吃青瓜的时候碰到这母子二人,起初小孩在一旁活蹦乱跳,突然跑过来大喊大叫,面容满是惶恐,这在尼泊尔的表情库里,可的确是少见,接着母亲也匆忙的跟着过去看个究竟。我不懂他们在说什么,就问旁边人,会英文的旁人跟我说小孩看到了SNAKE。好吧。。。。。。。。。。我服了,赶快离开此地,不宜久留。

终于下山了,开始逛逛吧

因为留恋山上美味的果汁,想着山下的水果店应该会有同样美味的鲜榨果汁,就寻觅了一家水果店。这是一家当地看起来很大很不错的水果店,门外也有很多客人坐着喝果汁闲聊。可是,无论怎么看,这里的香蕉之类的水果总是感觉像是放了很久马上哟啊烂掉的样子,而且走近水果摊,满是苍蝇,刺鼻的腐烂的味道给我的感觉也不是很好。
       走过去叫了两杯水,共200多尼币,并不是很贵。本来是叫西瓜和菠萝各一杯,可是因为沟通的问题,他以为我是叫西瓜菠萝混合果汁共两杯,味道嘛,和山上的比还是差的很远。

喝完果汁,继续赶路,狗。。。。。。依旧。

当地的一所学校

这是博卡拉最为宽敞的一条街道了

令国人骄傲的民族企业

牛出没,请让开。

一直搞不懂他们学校的上学规律,下午3点左右,紫外线正烈,一群放学的小孩打着遮阳伞

这样的缝纫机在国内城市里已不多见

交通事故以后

因种种原因,决定将交通事故这一部分的文字干脆略去,这是在事故中我唯一损失的地方——衣服划破了一个小口子。这真是万幸中的万幸!我后怕不已
       在这里只想再次提醒各位,出门旅游,要的是体验,不是玩命。一切以安全为主,宁可放弃一些项目,宁可玩得不尽兴,也要安全第一。

当地一家京味餐馆,听口音,小老板娘是北京大妞,大老板娘兼母亲、厨子,是东北人。
       吃了一碗炸酱面,味道凑合,价钱凑合,就是这个上菜的速度嘛,很博卡拉!为了这一碗面,把手机都快玩没电了。

这是一家专门吃咖喱饭的小店,因为吃了一碗炸酱面,实在是没啥胃口了。

费瓦湖的宁静

将租来的摩托车停好,顺着步行的路走进去,到了湖畔。傍晚路边的树上,成群的鸟在树梢上飞舞鸣叫,引路人驻足观看。

有人说,费瓦湖的宁静,是全方位的,不论从哪个角度,你都无法打破这份宁静。
       的确是这样,傍晚的湖畔,我收获了大量照片。而这只是这座城市极为普通的一天,没有令人期待落日,没有醉人的夕阳,没有梦幻的倒影,更无法窥见远处的雪山。但这并不能阻止湖畔的人们驻留观望,微笑自拍,闲情絮语。我沉浸于这份宁静,陶醉于费瓦湖带来的一片生机,仿佛自己在这里已生活很久,感觉早已属于这里的一部分。
       小商小贩、街头艺人、垂钓者,划桨人,动感十足的孩子,一齐发呆,一齐微笑,只为这份宁静增添别样的音符。

这个小男孩在家长身边不停的跳着舞,还唱着什么,动作很不错,一副天生的音乐细胞。

不光是人,动物也一样悠闲

街边小贩

在这里意外的碰到了两个街头艺人,表演魔术之类的节目,围观的人群一直不断的发出阵阵笑声。虽然听不懂他们在说什么,但通过表演还是觉得非常有趣。两个人用把假刀子瞎比划。不过,街头艺人一般不是应该地上洒满零钱,或专门有个收集零钱的盒子吗?但在这里我没看到,他们靠什么吃饭呢?

满眼望过去,到处是发呆、自拍的人。这里人不分男女老幼,全都爱自拍,真是太可爱了。想知道在智能手机流行之前,他们主要娱乐活动是啥。

湖边酒吧的驻唱歌手

这个人见我拿着相机,一定要我给他拍几张,而且立刻摆出POSE,他们的爱照相是与生俱来的吗?

两个小孩应该是在捞鱼

费瓦湖之夜

天色渐黑,开始逛逛这里的小店。这种画店在这里有不少,画上的,才是这里真实的景色,但此行我无缘

标语依旧是这么幽默

D10:博卡拉——奇特旺(体验120公里6小时)

按照旅社的安排,今日的行程是乘大巴到奇特旺,开始三天两夜的“大象之旅”。大巴车预定的是早上8点半,照例很早(4点多)起床,玩了下手机看窗外云层依旧很厚,各种鸟和乌鸦开始叫了。到楼下觅食,尝试一下这里的早餐,就是面包片,西红柿,土豆,鸡蛋,咖啡等套餐,很普通也忘记拍照,不过墙上写满的字条倒是很有意思。大部分是中文。

狗猴大战

就在吃早餐的时候,突然跑来一只猴,这只猴前几天我曾见过,好像是一个中餐馆的老板养的。猴子突然跑进来吓了我一跳,店老板也帮我驱赶他,开始和我上演了一场“早餐争夺战”。
       几次驱赶后,老板拿了一块面包片给它,可这泼猴闻了几下扔在一边并没有吃的意思,却瞄上了街上的土狗,还有狗嘴里的玉米,于是开始上演了一场狗猴大战,这种难得一见的场景我绝不会吝惜快门,拿起相机狂按了200多张。

看这泼猴坐在上面洋洋得意神气的样子

玉米争夺战结束后,它们俩继续厮打在一起,看起来像是一对常在一起打闹的伙伴

当时周围有很多围观的游客和小商贩,其中一位中国游客抱起了它,泼猴对该男子手腕上的金刚比较感兴趣,咬了几口,男子很温柔的对它说,这可不能吃呀。

安静下来后,在路旁享受散落的胜利果实

爬到二楼阳台“耀武扬威”,引路人驻足观望

向奇特旺出发

就在准备出发的时候,恰巧碰到一起上山的香港人,聊了几句,发现他的行程和我基本一样,也是今天去奇特旺,而他是按原计划继续在山上行走了一天(我因惧怕蚂蟥和全身湿透的衣服提前了一天返程),昨天才从山上下来,我问他那天分开以后还下雨吗?他说不下了,而且第二天便看到了雪山,说着便拿出手机给我看了很多雪山的照片,真的很漂亮。感叹自己没有坚持。
       其实吧,我在山下也看见了雪山,当时我没敢告诉他,怕他受不了这个刺激。。。。。哈哈

出发了,旅店的前台亲自开车送我

终于见识到了尼泊尔旅游大巴,据说这是当地最豪华的大巴车了。和国内的比,这个车比较宽,每个座位也宽,两个人坐并不显拥挤。但不明白这里的马路那么窄,大巴车却设计那么宽,在路上,总能碰到两车擦身而过的惊险场面。而这里司机的车技也都是千锤百炼开了挂的。。。一句话:太特么吓人了。
       大巴车的前面竟然像地铁一样,还设计了驾驶仓位,注意,竟然还有免费WIFI,这样一个连手机信号都经常没有的地方,大巴车里提供免费WIFI,还是挺震惊的。
       但是要提醒的是,如果行李可以拿上车,千万不要放在车下面的行李箱内,我怀疑他的行李箱和地面是直接相连的,待抵达目的地,拿出我的背包,已经满是泥土。

在行驶上"高速公路"以后,乘务员开始让大家关上窗户,终于准备开空调了。

所谓的高速公路,就是双向两车道的一条山路,依山而建,傍水而行,蜿蜒曲折,上下颠簸,泥泞不堪。在雨季潮湿的这个季节,会偶发泥石流造成断头堵车。很是危险。
       通常,在不堵车的情况下,这段约120公里的路程需要6个小时,堵车的话?。。。。那就堵着吧。经过这次颠簸,内心深处是更加的爱国了。伟大的祖国就是好啊,谁说我们祖国的高速只会收费?人家还养路呢。

以下是在路上的见闻,透过车窗的抓拍

车在正常的行驶,对于路人来说,并不算慢,而我的抓拍也是随机的,但是通过照片你可以发现,他们在人群中识别镜头的能力极强,这两张是连续两张的抓拍,第一秒看到了你,下一秒(根本没有一秒)他们就会对你的镜头摆POSE

到了服务区,车子停下来稍作休息,我在车窗上拍到了几个小孩,向车窗里的人(当然也有我)招呼着什么,大概是想要些零钱。

服务区的商铺

继续赶路,继续拍照,继续发呆

奇特旺初体验——午餐

终于到了奇特旺,当地时间已经是下午接近3点,真的是6个小时,毫不夸张。当时我已在大巴车上睡着,车子到站我却完全不知,待乘客全部走光,司机跑过来拍醒我,我才意识到已经到终点站停(烂)车(田)场(地),匆忙收拾好相机下车拿行李。背着满是污点的行李,踏着泥泞不堪长满杂草的土路,不远处有一排人在拉客和接人,此时的我脑子还是昏昏沉沉的,完全忘记了自己要去哪,自己的行程单记录的旅店名也忘记了,其中一个年轻小伙子一个劲的用印式英文跟我说TIGER CAMP?,我赶忙拿出旅行社一早提供的行程单,的确就是TIGER CAMP,伙计看了单子后,又一个劲的冲我说,欧K,欧K,go go go ,接着就骑着摩托带上我就往旅店开,穿过田野,跨过田野,越过小巷,很是拉风的赶脚持续10分钟后,我们到了。

到了旅店门前,伙计示意我到了,可是哪里看到了什么旅店,都是一些烂房子,并且寥无人迹的样子,我真的怀疑自己是不是被卖到了山区里。走近前台,并没有人,二楼天台的老伙计冲我喊,HERE HERE。其实我心里是真不想上去,这时只想快点CHECK IN  AND 开空调,睡觉!!!
      到了上面,我说咱们CHECK IN 吧。老伙计说:不急不急,咱们HAVE LUNCH FIRST。好吧,我记得行程安排本来是在这里是要吃午餐的。又用了大概一个半的“博卡拉午餐时间”,我的“美食”终于上来了。。。。真的是色香味都不俱全啊。。。
      但是,他们的餐巾纸,不管多么的粗糙,难看,肮脏,永远叠放的整整齐齐,(另外,在几家酒店里,我都发现了,床上摆放的浴巾,通常要叠成花甚至天鹅的造型,尽管浴巾本身都是千疮百孔的)满是诗情画意的味道。。。。。

在我享受“美食”的同时,老伙计在一旁写好了我接下来两天的行程,字还是挺漂亮的。只可惜,后来的感冒发烧,让我的行程就只停留在了这张纸上。

进入房间第一件事就是找空调,看遥控器,是志高空调,可是咱大深圳的品牌啊。但是,被告知,这里的房间供电要到下午5点才开始。。。好吧,那我洗个澡总可以吧。

洗完澡屋里实在闷热的让人喘不过气,便在外面乘凉。这就是房间外的景色,也几乎是整个旅店的全貌,除了你必须装作看不见的各种昆虫外,其他看起来还凑合。

午后随拍

没有电,没有空调,就走到沿街的前台去吹吹吹电扇,刚好碰到一只象在逛街。。。。。原来这里的大象是可以随便满街跑的。。。。哈哈,用手机拍了两张。

既然没法躺下休息下,拿着相机顶着强烈的紫外线去附近走走,也是为了侦查一下,找个能拍日落的好机位。这里整体给我感觉比较不卫生,很怕那些莫名其妙的昆虫在自己身上飞来飞去(是不是有点太娇气了,呵呵)

这算是了当地比较高档的地方了,找了个地方坐下喝了杯果汁,欣赏下风景,整个奇特旺实际就是酱紫了,号称皇家森林公园的地方,一条像个马路的街道和两旁的旅店商铺,THAT'S ALL。拍了几张照片

到了下午5点左右,我返回房间,发现已经有电供应,但是房间里的空调仍然是没电,急得我赶紧跑去找来接我的那个伙计。跟他说:我房间里的空调怎么特么的没电啊,赶紧给我滚过去看看!(the air conditioner is no electric in my room,please help me!)。这个伙计倒是很热心,一边偶K偶K的答应着,一边竖着拇指冲我说:your English is very good!。我无奈的说:THANK U,quickly ....(别特么废话了,赶紧的,热死爷了。。。)
       后来他在我房间后面的杂物房里鼓捣了一下便好了,示意我是跳闸了。。。。

这个小舟是这里的游览项目之一,好像是独木舟划行什么的,可惜我没玩。

类似煎饼的一种东西,本来想尝试一下,走近看,实在是害怕吃坏了肚子(其实越怕什么越来什么),没敢尝试。

他们应该是赶去表演和载人丛林穿越

按照行程,这个时间是欣赏风景的,我并没在意,在旅店门口瞎逛的时候一个小伙子走过来跟我说让我跟着他去看风景,我当时以为他是来找我拉生意去坐大象然后收费那些,出于防备我对他说我自己看看就行了,小伙子一脸茫然,对我说:“I am your guide”,我突然反应过来。“好吧,走吧,带我去溜溜。”
       然后他很嗨皮的带我去看了大象。。。。一路上我都在想,额,又不是三岁孩子,看这玩意干啥。。。

小伙子很是健谈,也很活泼开朗,英文也挺好,很多词汇不是全能听懂,他也会说几句中文。一路上和我讲话没有停过,告诉我这里有300多(好像是这个数字,第二天就忘记了)头大象,最重的有6吨左右。然后说了一个中文词语,我听了很久才明白什么意思。发音是:Menu,我反复问What mean this word ?直到他对我指着附近中国游客里的一个女孩,我才明白,他是在找“美女”。。。。。。

大象的房子很是奢华,比我平时住的房间占地面积还大

大象看管员在发呆玩手机

后来才知道,照片里这个人是在做咖喱

日落时间

晚餐时间到了,看起来和吃起来还是差一些距离,只能凑合吧,比饿着强。

到了拍日落的时间了,受天气影响,只拍到了这些,也很满足了

后面两张张是若干张后期堆栈的,看起来也差不多

按照行程,晚上应该是看当地的歌舞表演,因为实在太累了,也对民族歌舞那些没什么兴趣,就待在了房间里想好好休息一下,如果条件可以,夜里还可以拍一拍星轨。但是,可怕的事情突然发生了!!!天色渐黑以后,8点钟的样子,整个旅店停!电!了!漆黑一片!酷热难耐!
       此时我还在房间里静静的躺着,这时听到窗外有人在喊了,是一个四川人,非常气愤的叫伙计,一个劲的责怪为什么停电,说好的住你家店有发电机的,凭什么又特么停电了,昨天就停电了,今天还停电。。。。
       听到争吵,我也走出房间看看情况,发现整个旅店只有我们两个客人留守,都是为了休息才没出去。后来这个四川男人和我聊了很多,跟我讲了这两天的悲催经历:1、旅店老板承诺24小时供电,根本做不到。2、明明有发电机,为了节约成本,就是不给发电。3、每天晚上把人赶出去看歌舞表演,为的就是停电,省钱。5、店家的解释就是奇特旺每天是统一停电的,不能怪他们。6、他一次性付了几天的房费,没想到竟如此不讲诚心,而且不给退钱。7、他老婆竟然帮店家说话,说出门在外不容易,不要挑剔了。好嘛,看样子真是气够呛啊。
      因为我带了强光手电,四川男人提议我们走出去逛逛。走在奇特旺唯一的一条街道上,发现这里商业其实还是挺发达的,一般的东西都有的卖,夜里也有一些小酒吧,还有各式各样的旅店酒店,价格基本在一晚100-200RMB。
       照片里是萤火虫,当时停电以后,漆黑一片,我开着手电照明,发现这根本就是个灾难,因为只要你的灯光打亮,在那一瞬间,所有的各类昆虫像自杀式战斗机一样一窝蜂的向你猛撞。实在太特么吓人了。
       当然也有收获,就是这个萤火虫!其实停电,才有机会欣赏这里漫天飞舞的萤火虫,数量上不敢说很多,但也算是一番景色了,只可惜无法拍下来。

D11:病在奇特旺(拉肚发烧一整天)

先来补充些昨晚的事:昨晚与新结识的四川朋友在奇特旺闲逛,其实还有一个更主要的目的,就是我俩都已受不了现在这家旅店,想在附近寻找更换一家可以提供24小时供电的地方。在寻找的过程中我们发现,其实我们的要求并不过分,真是越走心越凉,发现周边所有旅店都是灯火辉煌,即便在挨着仅几十米远的没有一个人住的旅店里,房间随时有空调供应,而这一切根本不像我们的服务员所说,“整个奇特旺停电”。价钱嘛,真的不贵,砍砍价一般在120人民币。如果是不带空调的房间,大概八九十就可以搞定。而至于为什么只有我住的地方停电,我没有再去深究,一是自己真的没有力气了,二是知道了也没有用,在这么个地方,无外乎省钱和省钱。出门在外,还是抱着既来之则安之的心态吧。
       逛了一圈晚上11点左右返回旅店,发现我们的房间里仍然没有来电,公共照明倒是有电。此时大部分游客已返回,在二楼吃饭的地方乘凉,还有的跳舞,几乎都是中国游客,当然还有当天下午陪我看大象那个找菜单(Menu)的向导。这回他是真的找到了Menu,凭借自己天生的舞蹈细胞,正教女孩跳舞呢。我和四川朋友坐在一边聊天,小伙子看到我们回来也过来和我们聊天,邀请我们一起跳舞,见我们都没兴趣,他又邀请我们唱歌,我说我在没喝酒前可是不会唱歌的。后来我又问他认不是认识中国的歌星,邓丽君、王菲、刘德华这些(同样的问题,在爬山的时候我也曾问过背夫,得到的答案几乎一样),他表示都不认识,唯一认识的中国明星就是成龙,还有他的功夫。这对于我在电视上得到的认知基本一样,看过一个访谈节目,在美国,如果说你来自中国并且会太极拳、双节棍、武术等这些,不论你是否精通还是业余,或者一窍不通根本就是在招摇撞骗,老外对你都是非常认可的。因为他们对中国文化印象里,功夫是一个烙印。就好像在我们印象中,来自蒙古的人都应该是骑马射箭的高手一样。

初感不适

直到晚上12点多,终于来电了。赶紧返回房间休息,冲完凉已经折腾到凌晨1点多,此时因累过了劲儿,整个人开始精神,越想睡就越睡不着。躺在床上玩了下手机强迫自己入睡。但因为一整天没有休息好,已全身虚弱,不知不觉入睡。但空调却直吹肚子,凌晨4点醒来发现后为时已晚,肚子开始翻江倒海,但我宁可相信只是因为吹凉了而不是吃坏了肚子,因为更为可怕的是经常听说的这里常见的疾病:痢疾。。。画面太美,不敢再去想。

直到早上7点,我已经跑了3趟厕所,我依旧觉得是小小的着凉,忍一忍就过去了。8点左右,老伙计敬业的敲门喊我去骑大象,我只好告诉他身体不适,上午需要继续休息。9点左右,在我预料中,整个旅店停电。我也无力去找人争论。默默的收拾行李,强忍肚子痛到了后面的一家旅店,谈好价钱开了间房准备继续休息。。。当然,前提是必须有空调,且手纸要充足。。。。

迷迷糊糊睡了一觉,醒来已中午时分,我隐约记得上厕所次数不低于7次,浑身没力,身体有些发烫。怕自己虚脱,硬着头皮起来,想到街上找些东西补充下能量。但是短短百米的路程,对生病的我却显如此漫长。。。。。。不过我没忘用手机拍些有趣的事:路边的小店里一位手艺人在做着他的作品,吸引我的是他的中文招牌。

走到一家便利店,买了红牛和巧克力,坐在小店里感觉已站不起来,虚弱的看着店内小女孩玩过家家。与旁人交流,当地人告诉我拉肚子可以吃香蕉,这真让我诧异,既然是拉肚子,吃香蕉岂不是雪上加霜?不过我想,既然当地人这样说,自然有当地的“科学原理”。不过,我还是没能接受去买香蕉这个建议。。。。

回到房间,吃了些自己随身带来的药便继续睡下。

睡梦中隐约听到外面在下雨,醒来看窗外,耀眼的蓝天照进来。面对此景,我表示无力应付

当地医院

下午3点左右,之前那个旅店的小伙计到这个旅店里找到我(这非常神奇,奇怪他是如何找到我的,可能中国人少,随便一打听,整条街的人都知道你的行踪吧?),并拿给我几条香蕉、苹果和芒果,还有水,问我好点了没有,这还真让我感动了一把。我说我再睡会看看情况吧,于是他建议我,如果2个小时后还难受,就带我去医院看看。就这样,2个小时后,他带我来到了当地医院(类似于一个小医务室,当然对于奇特旺这个地方,能找到看病的地方,我已经很满足了)。

在这里,再次感叹了一把自己的英文水平,哈哈。不出国是不知道自己英文好啊,全程用英文看病,最后医生的结论是:我感冒了拉肚子,并且发烧38°。

最后大夫给我开了四种药,幸好这四种药的功效他可以用中文表达,确保了我不会吃错药,呵呵。分别是:1、治肚子疼。2、治拉肚子。3、退烧。4、生理盐水。总共费用大概不到100元人民币,还算好。
      特别要强调一下:这里的药药效极神奇,简直太管用了,退烧药吃了马上就浑身冒汗,在旁边的中餐馆吃了一碗面后,更是满头大汗,身体立刻不再发热。整个人舒服多了,再加上肚子里有东西了,喝了些生理盐水,之前的虚脱逐渐好起来,肚子的翻山倒海也好了很多。

满血复活

到了傍晚,即便是生病的我,还是不忍错过落日。不过这个照片在昨日的记录中已经发过了。

到了晚上8点左右,空调依旧停止供电,大概1个小时左右。在外面乘下凉,好在不像前一天要等到晚上12点。用手机拍了一张月亮,基本都是在玩手机中度过,因为周围的确也没什么可玩的。
       结束这一整天的疾病体验,让我对此次行程更加深了一分印象,遗憾的是在奇特旺所有的娱乐项目,包括丛林穿越,骑大象等都没有玩到。不过,还是那句话,安全第一,确保自己的身体不出异样,比什么体验都重要。

D12:奇特旺——加德满都(10个小时大巴旅程)

养足了精神,按照原计划,一大早旅店就安排了车辆送我去乘大巴车。

路遇牛车

大巴车站,还有乘坐各种交通工具前来的游客。大巴车算是比较豪华。

10个小时的车程

和来奇特旺的路程一样,在崎岖狭窄的山路里,100多公里的旅程竟然走了整整10个小时,这个速度和旅途的颠簸,甚至让你开始怀疑了人生。到了中途,也就是博卡拉加德满都分叉路的地方,需下车转另一辆大巴车,不过整个过程倒是无缝衔接。也并没有过多的等待。慢的原因主要是堵车。
       这是中午休息在服务区拍的一个小孩。

在路途中,我用微信与一位在网上认识的店老板聊天,准备预定房间,不过我最终没选择这家店住宿,搞得相互都很不愉快,但也没办法,他的店实在让人不舒服。下面我会讲下大概剧情。

返回加德满都

当地时间将近6点,车终于到站,之前联系的旅店的伙计给我打电话,但根本听不懂他在说什么,于是找旁路人帮忙翻译,被告知说在这里等,他过来接我。后来又打了4个电话才找到地方,伙计告诉我就在旁边,让我跟着他走过去。。。。就在这时突然下雨了,而且越来越大,我们在雨中奔跑已经不行了,就找个地方躲雨,期间伙计敲一个大门,说就在里面,可是里面没有人,并让我等会,可是等了10分钟还是没有人出来。过了会雨小了一点,他说我们继续走吧,又说在前面,我跟着他冒雨走,绕了几个小小窄窄的巷子,我开始害怕了,后来在阴暗的角落里一个房子,装修一般说得过去,但是位置实在让人感觉不好,我就问前台多少钱,大概120人民币,而且没有空调,我想也不便宜,就又问他有空调多少钱,但前台老头也根本听不懂英语,我无奈的只好夺门而出,继续冒雨回到主路,打到车谈了价钱200卢比送到我要去的泰美尔中国餐馆聚集的地方,但没想到走到一半路是单行线,司机说走不了了,我说那我给你150卢比吧,他说行,我找了半天没有50的,只好给他两张100的。。。
        接着我又开始找旅店,发现住宿环境都很差劲,安全起见,我找到了我第一次换钱的地方,旁边有一个酒店看起来很正经,也有很多老外在里面,后来问了价格大概3500,后来砍价到30美元成交,入住以后才被告知没有早餐,且现在没有电,要6点半以后。。。

既然没电,就先出来吃点东西吧,想到人家说穆斯林餐馆可以试试,我问了路人后,告诉我就在兰州拉面旁边,但进去发现菜谱完全看不懂,又没有图片,生怕点错了不好吃浪费了粮食,于是,果断离开,并果断选择中华饮食精髓,兰州拉面。
       味道还不错。

吃饱喝足,开始逛逛街吧。

当晚的逛街,可谓是惊心动魄,堂堂的一国之都的繁华街区,道路竟泥泞的让人头皮发麻,并且熙熙攘攘的人群,极速穿行的摩托,此时此刻,我是多么的想念我的祖国啊!

庙宇还是满街都是的

误入一广场,人们在此闲坐纳凉

坚守岗位的小商贩

D13:最后的疯狂24小时(4个景点)

早晨6点便出门,不想浪费这最后的24小时,计划是去巴德岗,如果顺利有时间的话,把加都比较出名的景点都走一走,出了酒店的门就看到一个司机在等活儿。上前和他砍价,此时很佩服自己的英文,还是那句话,不出国是不知道自己的英文好啊,口语最起码可以在当地生存、活着,这就够了,语言只是一种工具嘛。
       最后和师傅砍价到45美元(他开始要6千多尼币,因为想到我身上只有这些美元了,花掉算了,没必要再带回去了)包车,去包括巴德岗在内的三个主要景点,再返回泰米尔。上车后司机一通夸我英文好,很开心的样子,我觉得可能是被他载(宰)到了水鱼,呵呵。不过,一个人包车确实有些奢侈,应该找三个路人甲。不过,时间紧迫,也没有计划,算了,奢侈就奢侈吧。

路上,司机跟我聊天,我能听懂大部分内容,路过这里,向我介绍这是他们这里以前的皇宫,现在就是类似“人民大会堂”的一个地方,里面还有军校。
      当我们路过一条双向四车道(这是我在加都见到的最敞亮最牛逼的一条马路,我想这应该是他们的高速公路吧)的时候,他告诉我这是中国援建的,还跟我说中国借了尼泊尔很多钱,也有很多中国人在这里做生意。当时感觉很自豪啊,呵呵。

在路上我还看到很多背着书包的学生,就问他这里的学校到底什么时间上课,这也解开了我多日的迷惑,因为不管几点钟,我总能在这里的街头看到游荡的学生和校车,对于这里的上课和放学时间很是困惑。司机告诉我:这里上学有2个时间,一个是早上7点钟,是大学生上学的时间,到10点钟结束。10点钟开始,是小学和中学。。。。。如果我没有记错和翻译错的话,应该就是这个答案,这很是奇怪的作息时间,不过想想也是挺人性化的。

1、巴德岗

一位英国作家在向他的朋友介绍巴德岗的时候说:即使有一天整个尼泊尔都消失了,只要巴德岗还在,就值得你飞越大半个地球来看她。如今这句话被印在了巴德岗旅游导册的首页,这是这个城市得到的最高赞誉。
        在巴德岗时间从来都是静静流淌的。没有嘈杂浮躁的汽鸣,更没有靓丽的霓虹,这是个与“现代”隔绝的城市。密集的寺庙,红墙木窗上繁复精致的木雕,几百年来并没有太大的变化,身处其中恍如隔世。
        这里的人们晨起礼佛祈福,绕转于一个又一个的神龛寺庙,用新鲜的花瓣和着米面和红色染料点撒于庙宇神灵,之后才开始一天的营生,这里的人生性懒散悠然。
        街头的长廊里,寺庙周边的高台,集市的门口,三不五十的坐着一堆又一堆的人,有放学归来的学生,坐在高高的寺庙上方,聊着,笑着,有一种简单纯净的美好。有坐在门口抽着水烟的中年男子,吞云吐雾间有种独特的异域风情。
        更多的是年老的长者,他们像跟这座古城一样的苍老,皱纹密布的脸庞,眼神平静的有些呆滞,他们看着人来人往,一天一天一年一年,就这样与世无争的与时光一起老去

这一天,我可谓做了回高产摄影湿,仅仅在巴德岗,我就整理出300余张照片,全天大概出片500来张,虽然也有重复的,但整体算是可观赏,为方便查看,巴德岗的照片分了《街景闲趣》、《集市百态》、《众神的呆萌》等8个段落,每个段落各讲述了一种风情。下面就慢慢来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