锡兰行(待续)

2016-07-12 00:21 339/4
  • 出发时间/2016-01-19

行程概要及基本说明

【行程概要】从地理上来看,中北部文化三角区+东南部亚拉自然保护区+南部沿海及科伦坡首都;从地区特色来看,中部历史文化特色突出,南部重在自然景观,东部以现代都市体验为主,民族特色蕴含其间。异域风情——亦是选择该目的地的重要原因,东南亚南亚气候相近,自然景观多有相似之处,因地缘与印度相近,但却更显友好与和善,值得一访,还有一点就是,北方的冬天,冷——到南方去,到南方去,熟悉的冬天没有景色。

【基本说明】本次出行的思路:首先确定总行程,预订机票;第二,确定每日行程,具体到景点,根据行程订住宿(LP斯里兰卡、蚂蜂窝、穷游上的攻略,以及好友的介绍);然后,了解关于餐饮、民俗、生活日常等相关信息(餐馆、小费、SIM卡、现金兑换等),后续翻看,并做备注,以参考。全程共计12天(含往返乘机):1.大交通,北京直飞科伦坡,人民币4500-5500(机票的价格,影响因子蛮多,变化太多,大家借鉴日常经验吧);2.小交通,前8日包车,后4日纯自助,包车费用日均人民币375左右,不含司机小费(司机小费由雇主定夺,一般总费用10%左右),据我所知,斯里兰卡火车、长途汽车很方便,虽然火车经常晚点,但价格都非常亲民,喜欢自助且行李便于携带的同学,完全可以不必包车,很多科伦坡、康堤、加勒马特勒之间的直达快车(express)有很多,只是如果对席别有要求的话,就要提前预定了,途中,有遇到带着打印订单作为凭证的乘客;3.全程参考LP,在book和agoda上完成,感谢我的小伙伴完成住宿的预定。

【总行程】科伦坡(Colombo)——品纳维拉的大象孤儿院(Elephant Orphanage,Pinnawela )——丹布勒的金佛寺和石窟寺(Cave Temple,Dambulla Rajamaha Viharaya)——锡吉里耶狮子岩( lion rock,sigiria)——阿努拉德普勒(Anuradhapura)——波隆那鲁沃(Polonnaruwa)——康堤佛牙寺(kandy Dalada Maligawa)——努沃勒埃利耶( Nuwara eliya)——霍顿平原国家公园( Horton plains national park)——埃拉( Ella )——亚拉国家公园(yala national park,Tissa)——米瑞莎(Mirrisa)——加勒(Galle)——科伦坡(Colombo)

【day 1】
00:20,斯里兰卡航空,北京科伦坡尼甘布—大象孤儿院—丹布勒,宿锡吉里耶
    起飞准时,踏上飞机的第一感受,空姐真是美极了,五官轮廓分明,身材纤长紧致——瞬间迷醉在她们深陷的眼窝、高耸的发髻以及挺拔的背脊中;空乘小哥们身材高大而匀称,英文并没有想象中的印度味道,行为举止尽显绅士风度。虽然登机时已然凌晨,但竟然还有不知道还是夜宵还是晚饭的餐食,蔬菜沙拉,鸡肉饭,还有好吃的布丁甜点,饼干等,不过,自律的我都只尝尝而已、而已。机型比较大,还有好多电影可选择,默默点了《禁闭岛》,靠着大学以来残留的poor English,看着看着,睡着了……
    一觉醒来,可能是北京时间四、五点的样子——不是我睡眠不好,是餐车又——来——了。对的,并没有看错,又到了吃饭的时间,全程7小时,凌晨还送夜宵早餐。早餐是饮料+蔬菜沙拉卷,热腾腾的。大概北京时间8:30吧,抵达科伦坡,当地时间比北京时间晚2小时30分,约6:00。下机后,入境处的姐姐问我要去的具体地址,随便编了一个科伦坡的酒店,顺利入境;之后是兑换卢比、换SIM卡,因为看了攻略,直接dialog,1300卢比,5G流量,3G信号妥妥的,服务小哥们都很熟稔,汉语很溜,且配套了汉字书写的套餐介绍,服务贴心又周到。基本通讯搞定后,开始联系司机,那个英语啊,和空乘完全不是一个level的,只能靠运气——我们打了几次电话之后,不是因为语言而是恰好在街上看见一个打电话的人,方才准确定位,anyway,遇到就好,开往尼甘布
     尼甘布离机场很近,20mins就到了,可能由于航班很早的缘故,城市和她的人儿还没完全醒过来,一路安详、平和,倒是几次路遇上学的孩子们,他们都漂亮极了,深褐色的皮肤遮不住黑亮黑亮的眸子,熠熠发光;据司机小哥说,国家要求孩子们统一着白色的服装,雪白的裙子和雪白的西裤,还有雪白的衬衫,更显出眸子的闪亮。看着他们的笑容,才体会到天真无邪到底是一种怎样的感受。

尼甘布—大象孤儿院。2.5个小时的路程,中途经过ambepussa rest house,吃了个自助brunch,各种咖喱,学到了一个词egg hoppers—就是用鸡蛋做了一个碗状的东东,然后还有一种像面条一样的主食,也叫hoppers,查字典都查不到的含义,whatever,味道还算对得起价格(1680卢比,含100卢比tips),尤其是木瓜,嗯,对,木瓜好吃。另外,水果还有鼎鼎大名的gold coconut,清甜的椰汁喝完了还有滑嫩嫩的椰肉,30~50卢比/个,街边随意。
11:30左右抵达大象孤儿院,门票约合人民币120元,正好可以等着看中午的象宝宝洗澡澡,孤儿象们只吃树叶不吃肉,鼻子卷起小树叶就往嘴里送,呆萌呆萌的庞然大物,煞是可爱;有兴趣的可以试骑或喂食——虽然标志明明写着不让喂食物,可是目睹了两个日本女人边喊着卡哇伊边喂树叶的全过程这种事,我会说?
锡兰大国地处热带,大中午的,象宝宝们热呀,看到河流超嗨森,有的宝贝干脆倒在水里不出来,任由工作人员拿着一桶一桶的水浇上去、流下来、浇上去、流下来……洗澡沿途,有象粪制品店,据说是国礼,可以逛一逛,btw,那里的老板娘真心敬业,见我马上一句“你好”,不一会儿进来一位亚洲面相的女人,马上一句“孔尼吉娃”,什么叫“干一行爱一行”?

看完象宝宝,奔赴丹布勒,看看锡兰帝王在洞穴中修建的寺庙——石窟寺。来之前,像模像样地淘了一本斯里兰卡史,翻了几页,一个字——乱,三个字——真心乱,南亚这“疙瘩”多小岛,岛国人民聚少离多——可见统一大业是多么劳心劳力的事儿,我华夏民族是多么的伟大!(跑题了…再扯回来)。文化三角地区就是各种kings留下的heritage,各种kings……多到我完全记不住他们的名字,而且斯里兰卡的内些kings的名字好长、好难发音,智商和情商双低者完全驾驭不了,anyway,尽可能游记中写明白。
【丹布勒的石窟寺】一个叫valagamba的王修建了丹布勒,这个valagamba的与众不同之处在于他是从anuradhapura(阿努拉德普勒,另一个高bigger都城,day 2将详细讲)被驱逐到此的,然后在石窟中建造寺庙,一共五窟,五窟中有三个建了卧佛,我常常想是不是因为想建大佛又不敢明目张胆—毕竟是被驱逐的—所以只能在窟中建卧佛,悄无声息地建了功德;窟中到处都是佛像以及佛像的壁画,也有几处kings的自身雕像,我偏爱壁画多一些,由于是石窟,上壁凹凸不平,能在这样的条件下完成这些宗教壁画,也算不愧对匠人精神四个字。宗教的东西我不是很懂,默默增加份体验,顺便受一下宗教的宁静氛围,足矣。

晚上大概17:30左右,回到住处(fresco lion villa),算是民宿吧,坐落在丛林之中,生态环境还不错,房间紧连着小阳台,贪恋热带清凉晚风的我忍不住多坐了一会儿,惬意滴很,早上在鸟鸣、犬吠中醒来,觉得自己变身森林小精灵啦,噢耶。
       ps 自驾的话,车可以直接停在庭院,早、晚餐要预定,住宿含早餐,晚餐约合人民币40元/人。有wifi,无电视。

【day 2】狮子岩➕阿努拉德普勒(舍利塔➕菩提树)
     早餐去了一家urada restaurant,点了一份sri lanka omlet,也就是蔬菜鸡蛋饼外加一烤面包片,约合人民币45元。
     狮子岩的游客还是不少,买票还要排队,门票4200卢比,约合人民币200元。同样的,狮子岩是某个叫kassapa的王所建,kassapa的标签是“弑父”,为了逃避“仇家”——其父的另外一个儿子,也就是kassapa的兄弟——躲在此,建立了一个在岩石上的、安防功能多于统治功能的宫殿lion rock,狮子岩——其实是一块巨大的岩石,巨大到可以建一所皇宫。山脚下是皇家花园,从售票口进去后就有一种清幽、静谧的氛围,好似天坛那些被柏树妆点的、与广场舞充分隔离的角落,匠人们潜心修葺,工人们悉心清扫,一切井然有序、友好安祥。

爬升过程中途径壁画,由于背阳,少受侵蚀,得以较完整的留存,基本都是半身女性肖像,身材窈窕、婀娜动人;然后就到了狮子岩核心区,入口旁,两只石狮爪,尽显威武霸气,登顶之后,可以观得宫殿的遗址,依石而建,层次井然,纵观周边景色,一览无遗,当然,相比故宫或者布达拉宫,体量还是要小很多,可能为了躲避仇家,一切从简吧,而且岩石上空间确有限,在岩石上造一座宫殿实属不易,中途不知道有多少老百姓长眠于运送材料的路上。下“岩”之后,去了狮子岩博物馆,逛的过程就仿佛又做了n篇托福阅读理解。不过还是值得一看,虽然我只对里面一枚耳坠印象深刻。

午饭,找到LP推荐的walkers,就是个街边快餐——斜对面貌似是个政府机构,好多机关干部模样的中年人在此用餐,有甜点,也有自选份饭,或者叫咖喱盖饭?
    下午赶赴阿努拉德普勒,anuradhapura,斯里兰卡最早的帝都,门票3500卢比(具体的历史书和度娘都比我介绍的清楚),总体来说,是一大片遗址遗迹,一大片宫殿和寺庙的遗址遗迹,几座舍利塔还有形状,其余主要是台阶、底座和柱子,除此外还有博物馆和一棵古老的菩提树,修行的僧人和祈祷的信徒,这个关于菩提树的寺庙很有趣,入口除了要脱鞋之外,男女还要分不同的入口,同行的小伙伴开始以为是restroom,寺庙里面有个亭子,各种上供的水果和鲜花,如果给一点donation的话,僧人会给诵经,然后在额头点个白点点,再在手腕上缠一段白线线,以祈祷。

晚饭,mango mango,丹布勒dambulla的连锁餐厅,小快餐的样子,价格也还算合理,吃的也还好吧,我点的是果汁、rotti和冰淇淋,像炒饼的rotti,人均800卢比的样子吧。
回到住处,又在鸟儿和蟋蟀的和声中睡去。

day 3 波隆那鲁瓦polonnaruwa+皮杜兰珈拉岩石 pidurangala rock。
早餐,宾馆提供,茶或咖啡➕面包片➕煎饼卷➕鸡蛋➕混合果汁(pinapple➕papaya),健康且可口。
波隆那鲁瓦Polonnaruwa,朱罗王朝和僧伽罗王国的政治中心。anuradhapura鼎盛时代,它曾是安保重镇,印度人南下占领了annuradhapura,在polonnaruwa定都,之后僧伽罗人亦加以延续,于是它成为继annuradhapura之后又一个中心,被UNESCO收入世界遗产名录,锡兰文化三角区的一部分,也可也被称为东古城。总体来说,也是一大片的遗址遗迹,宫殿+寺庙的标配组合,不同之处在于既有佛教建筑也有印度教建筑,而annuradhaputa则都是佛教,原因你懂得。买票之后,先是博物馆,比annuradhaputa museum做的精致,主要是讲述部分珍宝、遗物以及佛像,印象比较深的是ganesa,憨态可掬象头神,印度教的神像。出了博物馆,司机带我们转了转各个宫殿和寺庙的遗址,对,大多数是柱子和地基,原本用于议政、起居和宗教祭拜的场所,其中有个叫加尔寺的地方,一尊卧佛和一尊立佛,体量很大,依靠山石而建,雕刻艺术水平较高。
午饭。沿途司机带着去了一处旅行团较多的饭馆,不记得具体名字,价格还好吧。

午后,Piturangala,是一个小山包,在锡吉里耶sigiriya附近,山脚下有个小石窟,登顶可远观狮子岩,视角独特,难度也并不大,连香山都算不上,但最好还是长裤、登山鞋,登顶之前有一小段是要爬岩石,不过一起爬上来的一对新婚夫妇也是短裤和人字拖,看他俩也是蛮开心的。晚饭,按图索骥,LP所推荐dambulla的 bentota餐厅,一楼类似快餐或大排档那种,二楼有空调雅座,点了一个bentota speicial 混合套餐,味道类似中餐,用餐环境3.5星吧,味道3.5星。只因不想在燥热的一楼用餐。期间,为了买酸奶,曾去往马路对面的小店,惊异斯国人民的素质,即便没有红绿灯,看见行人过来,机动车立即让出道路,天朝哪有这等待遇?!

day 4 锡吉里耶康提
     早起出发前往康提,中途经过一处小寺庙,亦有卧佛一尊;尔后抵达某香料商店,配有中文导游,介绍原料之后再展示产品,价格还好,对于中国人来说还能接受,没有强迫的感觉,一些香油还有按摩体验项目,收了一种莲花味道的精油,回国后也有用,香味确实独特,还有啊,收银台小哥帅帅的,酷似王大陆。

像王大陆不~~~

印度教某仪式

中午抵达康提,找到LP和各种攻略提到的white house,一楼平民化的餐馆,二楼bigger略高,饭还可以,外国人蛮多。下午在佛牙寺里转了一圈,寺庙外赶上圣保罗教堂举办婚礼,民族服装美美的;夕阳西下之前,绕着康提湖走了一圈,晚餐olde empire搞定。

康提的钟楼

康提的民宿,还不错哦

康提湖周边好多酒店,最富盛名的莫过于qween hotel,正对着佛牙寺的入口,还有一些与佛牙寺隔湖相望,更显寂静。
       出口不远就有一家old empire,西方人居多,甜点有些过甜,小费12%。

传说中的qween hotel

day 5 康堤—mackwood茶园—努瓦勒埃里耶
       听说正赶上本月的voya day,于是早起5:10出门,天还没亮,壮着胆子一路小跑到康提湖边,十几分钟就到了佛牙塔,5:30仪式开始,好多虔诚的信徒身着白衣、手捧莲花入寺参加仪式,有幸看到一点点湖边的朝霞,仿若某位庇佑此地人民的神光乍现,料想qween hotel选择位置也是考虑到可以直接看到朝霞吧。早起一路,感觉超级好,那种迎着朝霞看着经过的每一位路人和善地同自己say morning的感觉,好舒服,特别喜欢这个清晨,特别庆幸与这样一个清晨相遇。

至此,结束了文化三角区的游览,开始进入高山风景区。
       早餐结束,奔赴nuwara eliya,努瓦勒埃里耶。
       途径著名的mackwood tea garden,观看整个制茶流程,factory里茶香四溢,还有必修功课——免费红茶和布朗尼,蛋糕太甜,茶还不错。

专门为中国游客定制的产品~

来一张司机小哥,睫毛弯弯眼睛大大~~~萌萌的有木有~

午餐,本想碰运气,看看是否能寻到一处好的餐厅,但实在挑不出来,默默选了家极为平民的 sri ambaal,咖喱again,可能当地人用餐的非著名餐厅,他们都好喜欢手抓咖喱,顿觉自己拿勺子吃饭好像个外星人。
       下午茶 quiece wood cottage,还去了传说中锡兰的最高峰piturutalagala,建有空军军事基地,不允许登顶,但是站岗的兵哥哥确实好帅,默默合了个影,哈哈哈,天气不甚晴朗,并不怎么好看,据说第二峰亚当峰(adam's peak)更美,不过对于看过青藏高原的姐来说,看这个高度的风景,就那么回事吧。而后,绕着格雷格里湖遛了一圈,湖边很多宾馆,还有个公园可以骑小马,并学会了一个单词pony(司机小哥教我哒,我是有多没文化!)实在没什么可逛,默默街上遛一遛腿儿,沿街建筑主要是殖民时代的缩影,著名的殖民建筑pink post office周末关门,只能门外瞅一瞅。
       晚餐,按LP指示,找到milano restaurant,只有chicken和sea food,也是醉醉的,屋里攒了好多中国人,可能都看了LP才来的,简单吃了个鸡腿儿,早早回去,洗洗睡,次日早5:30出发去霍顿。

沿途经过某观景台,据说远方是斯国最大的瀑布,艾玛,跟我大

沿途装X ~~~求不被拍~

最高峰piturutalagala顶部有军事基地,不让进的说~~

随处可见的斯国女汉子!左右开弓!特别有劲儿!

传说中的殖民建筑粉色小邮局~

day 6 霍顿平原国家公园—山地小火车—埃拉
     努瓦勒埃里耶小镇并没太多有趣之处,传闻早间是英国茶商的度假地,所以,建了些许湖边别墅、马场以及高尔夫球场,主要是离霍顿较近,而且也是高山茶园火车线的重要节点,所以聚集了较多的游客,一路走来遇到的几拨游客基本都能在这擦肩。
     早起5:30出发直接奔霍顿,一般来说,住宿处得知游客次日早上去霍顿都可以给准备外带早餐。大约7:00左右抵达霍顿,门口有一只常年“守卫"的鹿,门票+税+停车费,3110卢比/人,晨雾未散,倒是看见一点点亚当峰的影子,远看还不赖。霍顿平原(们)国家公园中的游径是环线,so-called loop,进去不远即为分岔路口,左侧距世界尽头(world'end)略短,约1小时可抵达,右侧路线略长,约2-3小时,一般选择“短”去“长”回的线路。路边的解说牌会大概介绍植物、动物、土壤等。外国游客多为看世界尽头,早起入园,九点之后,晨雾浓得散不开,世界尽头将是一片苍茫,本地游客多为健步游览,我们出园时恰好他们进入。world's end之前还有个“little world's end”,分岔处有两条路连接大、小世界尽头,小路要先上升而后与大路汇合,也就是我选择的路—一开始并不知道,还以为上升之后要返回,结果走着走着就发现了走大路的一队人马——四川口音的同胞,未见其人、先闻其声的同胞。

大概8:30左右赶到world's end,仿佛就在眨眼的功夫,云雾升腾,缭绕山间,anyway,淡妆浓抹总相宜,朦胧自有朦胧的美感,山下本来清晰的植被与河流仿佛一瞬间变得若隐若现,第一次看见运动如此迅速的雾气,好神奇。同伴们先行下山,因为我总觉得这样的风景,匆匆拍照别过甚是可惜,于是贪婪地盘坐了约么一刻钟,吸收下异域天地之灵气,等了会儿,雾气很配合地散去,再次看见尽头的真面目,方安心下山去。回去的路并不难,基本没什么上升和下降,只是路途略长而已,大部分是平原(正如它的名称,horton plains),返程会经过一处瀑布—景观大概还不如九寨沟的那些个无名小瀑(主观臆断,仅供参考)匆匆一瞥,足矣。约10:30回到出口,此时,正是当地人进园游览的时间,好多当地人来此远足、尽享天伦之乐,出门后,直奔努瓦勒埃里耶火车站,赶中午出发去往埃拉的高山茶园列车专线。

康提到埃拉都属于高山茶园火车专线,由于是包车且综合各个攻略的建议,舍弃了康提的前半段。天公不甚最美,一直阴雨绵绵,不过车厢还是可以照挂不误,我们是委托包车司机帮忙买的车票,原价110卢比,便宜确实便宜,只是这趟车晚点且跑得慢,本应12:20发车,结果等了约么一个小时左右,车上遇到著名的PK university大四学生,他们本是来斯做义工,由于当天是周末,恰好得空游览一下——不得不感叹,名校就是有名校的资源。
     下午16:00前后抵达诶拉(ella),火车站在镇中心,附近好多餐馆,之前吃过rotti,觉得还不错,所以选择了LP推荐的downtown rotti hut,我点的beef and cheese版的rotti,同伴点的prawn版rotti,都还蛮好吃,哦,什么?,你问我rotti是什么?就是把各种馅卷在饼里,然后切成一块一块的,据司机小哥说还有方形的,也就是把馅放饼中间,不卷而已,饼还是那个饼,馅还是那个馅。推荐尝试,口感还不错哦,个人偏爱cheese & beef口味。

可爱的锡兰小盆友,一起玩自拍~~·

饭后入住到flower garden,就在小亚当峰入口处,面山而居,真真儿是满园花香鸟语。洗漱之后,小镇中心curd shop喝了杯酸奶——斯里兰卡大多数是凝乳(curd)而不是酸奶(yogour),超市里的酸奶值得推荐。ps:curd shop家的rotti也很棒,次日我们出发去往tissa,午饭就是在他家买的fish rotti外卖,虽然等了很久,但确实香香哒。

day 7 ella—tissa
埃拉的主要景点是小亚当峰(little adam's peak)和ella rock,都是小山包,比起我大中华的川西和青藏,不要太小儿科。和司机聊天的时候得知,ella的日出很赞,由于ella rock 略陡,最终决定去小亚当峰看日出,早上4:30出发,只是不造在沟通过程中哪里出了问题,司机带我们走向去往埃拉岩的路,我和同伴也是不认路,闲聊之余才发现三人正走向ella rock,于是立即折返,去往小亚当峰,路很好走,5:30左右就到了,东方的天空还一片黑暗,西方的月光还皎洁的很,山顶信号还不错,玩了会儿星空app,惊奇地发现司机和我是同一星座✌️,而且还是同年,人生真是有趣。日出前,不知怎么起了山雾,笼着渐出朝霞的天际,慢慢地,山雾退散,朝霞尽显,眼看着红日升起,等待的过程中先后来了约15个人,作为最早抵达的一批,心里有点小傲娇。

至此,高山风景告一段落,接下来该看野生动物了。
       中午出发,去往tissa,下午约两点左右抵达safari酒店,该酒店坐落湖边,湖心岛上各种水鸟栖息,并建有袖珍小泳池一枚,坐在湖边看日落,虽然湖心岛挡住了夕阳的真容,但晚霞确是美极了。有一点小遗憾就是错过了早餐,只能匆匆带一丢丢盒餐,诶。为了亚拉的野生动物,忍了。

day 8 yala国家公园—tangalle—matara—mirissa。
 早上5:30出发(据说早一些天气比较凉快,动物喜欢出来活动,太晚了的话,就都歇了),司机帮我们找了熟人的jeep,门票约3000卢比/人,4000卢比/车·天。
       吉普车有四座和六座之分,价格一样,酒店门口有好多jeep可租,5500/辆·半天。
去yala的游客,多是奔着锡兰豹去的(锡兰豹这个名,听上去一种很屌的感觉,有木有),锡兰豹据说是体积最小的豹,跑起来飞快,大家都是万分期待。此外,还有很多热带草原的典型动物,鹿、象、水牛、蜥蜴以及各种体色艳丽的飞禽。进门首先看到的是水牛洗澡澡(是的,它们确实很喜欢在泥里洗澡,进门就躺在泥水里,出门时依然),然后司机指着据水牛不远的一片似枯树般的景物说“鳄鱼”,距离好远,我这眼神也确实看不出来是不是鳄鱼,还好出门的时候再次经过此处,它改变了姿势——张开血盆大口,几只小小的鸟落在它的身体上(不知是不是中学语文学过那种帮鳄鱼剔牙的牙签鸟),我刚想问它是不是在剔牙,司机解释道:“酱婶儿的姿势利于散热。”原来如此。

半天下来,陆续遇到梅花鹿、野猪、蜥蜴、大象以及各种叫不上名的飞禽,有的色彩艳丽,有的气质不凡,有的身姿绰约,有的啼鸣婉转,特别提一下孔雀,美极了,尤其是颈部,彼时才懂得何谓真正的孔雀蓝,它们应该是很引以为傲的吧,几次在斯看见独立枝头的孔雀,头颅高扬,雀翎闪闪,颈部亮蓝,高高在上,目空一切的样子,霸道极了。
第一次看见活的蜥蜴,一大一小,虽然颜色灰暗,但是胖嘟嘟的小秃头贴在地面上扭来扭去爬远的样子,真的是很招人稀罕。
九点左右抵达海边,立有海啸纪念雕塑一座。小憩之后,开始折返,出园的路上终有幸远远瞥见锡兰豹——真心好远,远到它不动我都看不出来那是个活物,而且貌似卧在岩石上,周围还有丛林遮拦,不甚清楚,下次再去可以考虑带个望远镜神马的,不过也许远焦管用,一路上都是各种大炮筒,觉得自己拿着卡片和手机,不能更low。
     中午约10:30回到酒店,11:00准时出发,始向阳光、沙滩、海浪进发。

第一站是tangalle——狭长海岸和连续海湾的分界线,该镇共三处海湾,渐渐接近它的公路与海岸线断续相连,车子行驶在路上,海岸风景接二连三,不仅是海浪和沙滩,还有各种各样的比基尼,目不暇接。午餐,panaroma,民宿自带的小餐馆,就在海边,可吹海风,可观海景,可摊在吊床中观赏比基尼(沿岸很多类似的民宿,都还不错的样子),有一种两人份的full fish蛮好吃,虽然做得有点慢(锡兰人生活节奏并不快,除了自助餐,现做的餐饭都还算慢的,急性子要有个心理准备)。之前在攻略上听说附近有个light house,又让司机带我们一路西行,方知该塔不属于tangalle而在dondra,现有海军驻扎,非景区,基本无人,自拍摆拍毫无压力,如果是在夕阳落下赶到,应该会美翻罢。

匆匆一别,几十分钟后,到达matara,社会经济水平略高一些,建有matara大学,并存有荷兰殖民时期要塞遗址—规模不大且多为残垣,但足见其历史上的军事地位。别过matara,车程大概20分钟左右,就到了mirissa,以蓝鲸而知名的小渔村。我们的住处aussie swiss beach resort,LP上将其归于mirissa,但实际上离weligama更近,位于weligama bay,正对西方天空,躺在房间观日落,毫无压力,房间自带小阳台,走到海滩5分钟足矣。
       天气不甚晴好,日落略显素淡;预定了次日的观鲸船只,早早休息。我们的房间在一楼,门外不远处就是海滩,海浪声音蛮大,好似雷鸣,但是却很亲切,难道我真的是属于大海的吗?

matara沿途海岸

距离民宿5分钟步行处可见落日、沙滩

沙滩闲逛时遇到的斯国小盆友,讨来抱一抱,看她的小眼神儿,她是不是有点怕我

早起5:30出发,tuktuk来接(出售船票的公司会安排),买了船票,作为第一批船客踏上了“客船”,该船为上下两层,上层为驾驶舱,无座位、只有地垫,下层有座位(所以哦,早上船可以选择舒服点的位子),开船不久,驾驶员给我们讲解了相关的注意事项,包括他们可能会选择怎样的线路尽可能的发现鲸鱼、船上会提供哪些服务、晕船处理甚至于垃圾桶的位置,很贴心很详细,关键是他真的很帅!行驶了一会儿,就看见了两只海龟,看不清楚脑袋,只看见腿儿在滑水,后经帅小哥解释,原来它俩是在造baby,哈哈哈,怪不得不好意思露出头来。raja公司提供水果、茶/咖啡、三明治、饮品、甜点等,蛮舒适,人均6000/人,未见鲸鱼则半价返回。
此次出行,未能看见鲸鱼,略遗憾,不过人生总是这样,有期待但不一定尽偿所愿,过程与结果兼得固然好,但结果总是可遇不可求,期待与遗憾也是一种美。船走了好远,眼看快抵达加勒也未见蓝鲸的踪影,约14:00左右,回到mirissa harbor,继而叫了辆tuktuk车去no.1 downmini 午餐,LP上说他家的rotti还不错,但是,我依然偏爱ella小镇的那一家。
      大概在miriasa的主街走了走,穿过一片居民区,小小的村落排列在海岸边,房舍简朴整洁,每家门口都有花草点缀,路遇小盆友若干,他们看到外国人,都很热情的过来打招呼,喜欢问“what's your name”,大大的眼睛忽闪忽闪,笑容真挚,暖意融融;迎面走过的每一个人都会和善友好的打招呼,美好的有些不真实,但确是美好的无法拒绝。
      resort的大叔告诉俺昨夜看见海龟出海,于是我也好想看,终于等到月亮升起来,无奈最终还是没等着……夜里,伴着海浪的哼吟,小螃蟹们都出来活动,手电一晃,爬得飞快,瞬间进洞,十分有趣。那样的夜,只觉得,全部献给梦乡就太浪费了。

讲解观鲸注意事项

蛮帅的~~~

夜晚遛弯碰到的小螃蟹~~~错过了小海龟~~~

早起,海滩溜达again

观鲸海船的贴心中文翻译

weligama bay —galle
       据说weligama 的海湾很适合冲浪,但是我这种运动神经的人还是算了,2015年刚刚学会游泳,潜水也是有些跨越,简单的尝试了下snorkel——中文翻译过来是带着呼吸管潜泳,真心很好玩,亲眼看到的海底世界是那么的多彩、神奇,关键是看见了期待已久的海龟!一大一小两只海龟畅游而过,珊瑚多彩多姿,各种色彩鲜艳的小鱼似乎一点都不怕人,欢快地四处游走,回去游泳好好练起来,下次去潜水✌️潜了约一个小时,细皮嫩肉的同伴被刮伤,我们便返回了,不过据说能看见海龟就很lucky啦✌️
      中午约11:45等到了去往galle的长途汽车,招手即停,约45分钟的路程,45卢比,比北京地铁还便宜,且有座位,一位阿姨见我背包上来,示意我坐过去,本来我是不好意思哒,不过她很快就下车啦,我也就妥妥地坐下。公路多处与海岸线平行且相近,沿途可见海滩、高跷渔夫,路边很多民宿,如果自驾,随处可观赏生态美景,如果不是旺季完全可以随走随停随住下。

楼主再发点图片,图文并茂就更好啦

2016-07-12 12:36

引用 jackie_tjtv 发表于 2016-07-12 12:36:08 的回复:

回复jackie_tjtv:恩恩 今晚争取配图

2016-07-12 12:38

好精彩呢O(∩_∩)O~求跟楼主互粉~~

2016-07-18 11:51

引用 milokathy 发表于 2016-07-18 11:51:08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