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车入境,越南越慌张!

无糖夫人 (杭州) LV.15
2016-07-12 00:22 960/4

总有一种错觉,以为越南是落地签,我也不例外地在这个“以为”里踩了个大坑。直到出发前的4天才忽然想起签证这件事,仔细查看之后简直如临大敌。虽然越南签证办理简单,但也要求提前办好签证,3天左右时间出签,基本没有拒签风险。后来在某宝找了一家南宁的旅行社,联系好后把护照寄过去了,到达南宁后直接去他们旅行社取签证,时间刚刚好,再差一天就要落入囧境。

尽管签证的问题解决了,灾祸又起。因为签证出签时间不能保证,所以从南宁河内的火车票也并不能提前买。下了飞机到南宁市区拿完护照后赶去火车站,结果当天的车票已经销售一空,送我们去火车站的出租车司机说他有个朋友是做火车票黄牛的,但是帮我们打电话询问之后也毫无办法。而后再去火车站窗口买票,总算买到了隔天去河内嘉林的最后两张软卧票,只好不情愿地把整整1天的时间地挥霍在南宁这座找不到共鸣的城市,从晚上到白天游来荡去地无所事事。不幸的是,南宁还下起了暴雨,于是甚至连咖啡口感都略显山寨的咖啡馆成为了别无选择的最佳等候地。

常看到人说“越南越南越美”,后来我常常觉得这更象是一句装腔作势的谎言。

河内车潮汹涌却生活平和,到岘港租车司机心怀不良的讹钱,再到胡志明市遭遇飞车党抢劫……在这个鸡同鸭讲的国家旅行简直危机重重,美得险象环生。

到达南宁的第二天,终于幸运地在嗅觉抵达崩溃边缘之前,成功从这座被螺蛳粉的怪味重重包围的城市落荒而逃,如期坐上了长达12小时从南宁开往河内的火车。

过境的火车说起来似乎暗藏着一些浪漫的因子,但事实上这一整个晚上根本睡不安稳。一方面是我的软卧包厢里有一个BABY,再者半夜12点当你好梦正酣的时候,又不得不起床收拾各种行李大包小包地下车办理过境手续。虽然过境的乘客并不多,但是整个过程依然需要在睡意朦胧中活活耗费近2个小时。(在过境大厅有一个超级迷你的小卖部橱窗,可以在此处小换100美金越南盾。虽然越南境内可以直接拿美金交易,但事实上用越南盾不仅更方便,而且相对会更便宜,即便很有限。)

「 河内 」语言不是障碍,过马路才是!

昏暗不明的清晨5点,这座拥有着1000多年历史的古城便带领着他众多出租车司机们吵吵囔囔地占领了简陋不堪的嘉林火车站出站口,对着出站的每一个人掏出似真似假的热情与诚意,但遗憾的是我们连听懂他们一个词汇的能力都没有,而他们对于我们的任何问题也都是意料之中的茫然。

越南中国的受欢迎程度毕竟大不如其它东南亚国家,更何况对于大部分游客而言河内也绝对不可能成为旅行线路上浓墨重彩的一个停留点。而事实证明,不仅是河内,包括岘港芽庄等近几年大受欢迎的越南海滨度假城市,基础的服务业比如租车、火车站等等对于中文的重视程度都几乎为0,导致在城市里行使交通工具简直举步为艰,因为越南人民的无赖程度不得不让人加重戒备心。

整个火车上总共加起来大概有10名左右中国游客,刚上火车就聚集在过道里议论开了,其中除了情侣以外也不乏单独旅行的勇士。这场集会最主要的目的其实并不是讨论越南怎么玩,而是寻找同行的旅伴,无论如何越南都不算是一个安全的国家。

因为越南租车都习惯一口价而不是打表,这让人十分忐忑,从到南宁那一秒起我就担心开了,不懂他们的价格体系,又很担心被骗。幸好火车同房间的一位越南姑娘,同时也是广西媳妇儿,在一下火车的时候就帮我们找了出租车司机并谈妥了价格,走前还千叮咛万嘱咐地交待了车费,十分不放心地拿出越南盾指给我们看具体该付的金额。

摩托车像潮水一样从街道的四面八方涌来,见缝插针地填满街道的角角落落。

「 岘港 」他们不诚实。

岘港是一场不开心的偶遇。原本我们计划的路线是从河内直飞大叻,结果可恶的大叻越语发音Da Lat跟岘港的越语发音Da Nang竟然是同胞兄弟,而酒店服务员在询问了我们接下来的旅行计划后又执着地要为我们预订机票,热情得让我们难以拒绝。当我发现他订的机票比我原本查的价格要便宜近100人民币的时候,竟然傻瓜似的以为越南人订机票途径是不是跟对这个国家一知半解的我们有所不同而忘了去做核对……

尽管后来酒店工作人员还是尽力为我们去跟航空公司做了协调,但依然毫无办法,除非再付出更多一倍的金钱代价。几番比较之后,我们认命了这个结局,即便心有不甘,隔天清晨还是坐上了去往岘港的飞机。

岘港机场非常小,出门就是排着长队的出租车,会有调度员指引上车,但是岘港的出租车司机实在很贪婪,起码我们的是。从机场到岘港火车站大概10几分钟车程,上车前我问了调度员大概的价格,到达目的地我付给他10万越南盾时还单纯地等着他找钱,但他却一手拿着我的10万盾,一手还指着我手里5万面额的纸币要求一并给他,甚至面露威胁。两个姑娘身在异乡,语言又不通,只好强力掩饰着内心的虚弱佯装强硬地对他表示“我不服!”,并且迅速逃离了案发现场,他也就没有再纠缠。

越南人民的“自信”还表现在算术上。买从岘港芽庄的软卧票的时候落了个空,只买到了硬座票,付了100美金给售票员后她竟然只找回了80几万越南盾,光天化日之下竟然明目张胆地吞了我60万盾。虽然身在别人的主战场,我们也不能白白当猪被宰,立马跟她理论,结果不知道是因为她听不懂我蹩脚但浅显易懂的英文还是完全没有意识到自己的错误,根本对我们的抗议不以为然,最后实在厌烦我们无休止的纠缠,索性把我们交给了旁边的售票员,这位稍年长的售票员在我们出示完所有的证据后立马把差额补给了我们并连连对我们说了N句“Sorry”,同时还笑着“批评”了她的“同桌”……

「 芽庄 」不是只有潮湿的爱情……

「 西贡 」小心飞车党!

“啊……”一声尖叫把马路边的行人们都吓呆了,全部把目光齐刷刷地投了过来,旁边的老奶奶们一个劲儿地从嘴里吐着毫无作用的越南话,脸上完全是一副“你们傻逼啊!”的表情。而引发这一连串懵逼行为的罪魁祸首是一个骑着摩托力求搭讪的越南男人。当时我正拿着手机研究地图找旅馆位置,结果骑着摩托的越南男人就以旅馆拉客为由一直尾随我们,并且还试图通过传递各种错误信息以分散我们的注意力,当这个过程漫长到他也失去了耐性的时候,忽然加速驶离了我们,而同时又把手迅速地伸过来抓住了我的手机,唯一值得庆幸的是我抓得比他还紧!

越南有很多长途大巴公司,大部分都以什么cafe冠名,最出名的就是THE SINH CAFE(新咖啡),但是现在的好评度日渐下滑。从芽庄胡志明市选择了FUTA的OPEN BUS,班次非常多,几乎每小时都发车,而且店面地点就在离芽庄海岸不远的地方,而到达胡志明市的下车点是范五老街,离我们定的旅馆也十分近。汽车最尾部是4张床位紧挨着,行动非常不方便,并且也更没有私密性,虽然在长途大巴上谈私密性看起来是一件十分可笑的事。

自从在清迈与百香果汁相遇之后,便爱得一发不可收拾,于是在越南也成为无法抗逆的习惯,旦凡看到果汁摊就一马当先地冲上去买,深怕爱得不够直白。但是越南人对于白糖的态度却令人大为扼然,一杯250ml的果汁活生生要往里面加起码三大勺白糖,毫不心软。于是之后再买果汁,看到要开始加糖了就惊吓得立马挥手让小摊老板“千万少加一些”,而他们对于我这种慌张的态度甚至深表疑虑。

一直计划着想去这里呢,碰巧就看到了你的游记哈哈~

2016-07-12 14:50

引用 shimifwpc 发表于 2016-07-12 14:50:09 的回复:

回复shimifwpc:去越南要注意安全~

2016-07-12 16:33

写完了吗

2016-07-12 20:29

楼主的生活很洒脱,向往在路上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