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花莲-垦丁-高雄-台北,10天单人台湾行

出行前准备

经历了糟糕的2015,刚刚进入2016就筹划今年要再完成一次独自的旅行,过完年看到同事去办三证,才想起自己还没有台湾通行证;当即一拍大腿决定今年就去台湾了,扒开日历看了下,就端午节期间出行了。
接下来就是办两证了,怎么办网上一堆资料这里就不赘述了。
·机票:
这次机票是直接在长荣航空订的北京直飞台北往返含税3400块,具体起飞到达时间如下图:

这个价格并不具备什么优势,其实从其他渠道例如国泰航空可以买到香港转机的便宜机票,但是算上在香港买买买的钱不一定更便宜哟

·住宿:
本次行程所有住宿都是通过阿狗达(agoda)预定的,台湾的民宿都挺好的,其他预定的渠道还有很多,选择阿狗达单纯因为懒,而且阿狗达的取消政策也是很亲民的。

·拼车:
po主走东线,其中花莲花莲垦丁采用得拼车的形式,拼车都是在国内某网站订的,后面会具体提到拼车质量问题

游记里的照片都是手机里面的没有修过的,比较真实但有很多也无法真实展现当时的美景,叙述为重,叙述为重

2016.06.10,落地台北,九份夜游

四点半起来赶一大早的航班,因为是在长荣航空官网预定的机票,所以值机时并不是提供证件号码,而是通过名字就好啦(不知道一个航班出现重名的怎么办),提供A4纸入台证和大通证顺利拿到登机牌,在每次来机场必吃的汉堡王解决完早餐,排队安检出境后就是日上免税店了,免税店购物攻略就不赘述了。
经历了3个小时的飞行,顺利落地台北桃园机场。

台北有两个机场,桃园机场和松山机场,松山机场离市中心很近,坐捷运就很方便的到达。而桃园机场就比较远了,按照指示坐国光客运1819大概40多分钟就到达台北车站了。

TIP:入境后就有办理电话卡的地方,电话卡对面就有ATM可以取现金,有的ATM除了千元大钞外,还提供百元钞票,可以取一些零钱方便使用

到达台北车站后,时间比较紧,买了最近的到瑞芳的区间车,买了份台铁便当就拖着箱子上了瑞芳的区间车,这里有点尴尬的是,拿了便当上车后发现,区间车厢和地铁很像,也没有桌子啥的,也没有其他人在吃便当!po主脸皮薄也不好意思在车上吃了,于是一直忍到瑞芳下车后在站台狼吞虎咽的解决了午饭

晃悠晃悠一个小时到达瑞芳后,出了瑞芳站,广场前的十字路口左转大概200米就是到九份的公车(15NT),刚出火车站时找不到,路边拉了个大爷打听了下才找到,险些坐反,呆湾人民真是热情,到车站后看我拖着箱子主动指着一辆车对我喊:这车到九份,这车到九份

TIPS:
1、台北到瑞芳的区间车每半小时一趟,基本就是整点或者半点左右会有,台湾捷运和地铁都不需要安检,所以进站到站台很快,可以算好时间在台北车站二楼用餐,很多好吃的倒是真的,而且不会像大陆的火车站餐厅那么难以下咽
2、提前在台北车站捷运买好悠游卡或者准备好零钱,免得到瑞芳坐公车时尴尬
3、请务必在九份老街站下车,千万不要在九份派出所下车,不然拖着大箱子爬一大段山路会很要命

今天住宿途中九份青年旅社(青旅ON MY WAY),拖着箱子在拥挤的九份老街找了二十分钟终于找到,放好行李,拿着管家给的地图,喷上管家给的防蚊水(呆湾的蚊子真是哎呀我X!)。适逢端午节,呆湾人民放四天假,一踏上九份老街,当地游客占了得有七成,当时po主脑海里闪现了鼓浪屿和南锣鼓巷这两个people mountain people sea的地方,简直一模一样,不信看图:

老街溜达一会逛吃逛吃,远眺一下基隆港,看看夜晚的九份,看看夜晚的阿妹茶楼。入台的第一日,结束。

2016.06.11,平溪线一日游

可能是昨天太累的缘故,整个一晚上睡得非常沉非常好,一大早醒来收拾行李拖着箱子,全家解决了早餐,准备去瑞芳开始平溪线一日游。九份到瑞芳方向的公车站和昨天下车的地方并不在一起,问了路边的阿嬷后顺利到达瑞芳。在瑞芳火车站寄存了行李箱(50NT),购买了平溪线一日游车票。

平溪线上一般是去箐桐、平溪、十分、猴硐四个地方,可以顺着玩也可以先坐到箐桐后反着走。平溪线基本和地铁差不多,只是没有地铁那么密集。
TIP:关于时间规划,平溪线从你下车起,下一趟车基本是一小时后,所以每个地点可以规划为游览一小时或两小时,这样就可以计算好时间提前买好瑞芳到花莲的车票,如下图每个车站都有时刻表,因为变化也是比较频繁可以提前手机拍下来,其实看时刻表比用手机APP查更方便我觉得。

其实整个瑞芳地区就是过去的矿区,所以基本平溪线都是和矿有关系。比较有特色的就是猴硐的猫村,十分的天灯和静安吊桥(大仁哥最帅,谢谢),至于平溪和箐桐,个人觉得就是逛吃逛吃的地方。平溪稍微大一些(我似乎只在平溪找到了全家),吃得东西也多一些。下面po一些图片凑篇幅
PS:端午节真是要命,好多台北人玩平溪线,各种人多~

平溪老街上的这家面,很好吃,肉很多,最后连汤都喝了

TIP:由于第一站去得猴硐,早上9点多钟的样子,所以猫村里猫咪还不是很多,爱喵的同学应该比较熟悉喵的作息规律,可以把猴硐放在合适的时间去游览

坐在车头位置的话,可以看到司机开火车哟,下面这张照片就是在火车头拍得,可以看出po主到哪哪下雨的属性不是吹的

游荡了一圈后,买了下午4点半瑞芳到花莲的火车票(个人认为台铁不需要提前购票,现买现走),3点多钟回到瑞芳,时间还早。出了瑞芳站,前面的十字路口一直走有一条美食街,可以逛吃逛吃。

TIP:买瑞芳到花莲的火车票时,可以问下售票员能不能挑车厢左侧的位置,为什么,看下面的视频:

是的,可以在火车上看到太平洋哟。

因为坐得是莒光号,所以稍微慢一些,而且还要给普悠玛让车。晚点二十分钟到达花莲台湾比较靠东,6点半天就已经黑了。
入住花莲火车站附近的小羊房客栈(cozy house),这绝对是本次出行中最棒的住宿体验,墙裂推荐!!!而且有单人间很适合独行又需要一些隐私的同学。单人间是公共卫浴的,但是不得不说这一路上虽然基本都是住的公共卫浴的房间,但是几乎没有因为上厕所洗澡排队过。

客栈的管家很nice,check in时会给一张地图并标注好吃的好玩的,po主住在花莲火车站附近,走路到东大门夜市大概20分钟,花莲虽然是个城市,但是其实很像一个县城,没有什么太高的楼,一路走一路逛也不觉得累。

夜市溜达一圈逛吃逛吃,回到客栈愉快的进入梦乡

2016.06.12,花莲太鲁阁-清水断崖-七星潭一日游

在某网站报名了花莲太鲁阁一日游拼车,前一天提前联系好接车时间,一大早在民宿吃着管家准备的早餐(早餐烤面包很美味哟)等司机来接。
上车后,同车还有一对母子,儿子领着妈妈出来玩散心,点赞。还有一家三口外加一对香港来的基友。

大家互相认识了一下后就直奔第一站清水断崖,中间路过花莲机场,花莲机场和南苑机场类似属于军民两用,不时可以看到刚训练完返程的F16战机摇摇晃晃的降落,可惜飞得太快没有拍到照片。

第一站清水断崖,从一个观景台看清水断崖,讲真,并不是那么震撼,感觉还不如bali的情人崖。

TIPS:其实是到一个观景台看清水断崖,如果时间充足的,可以乘船出海从海上远观清水断崖,应该会比较壮观。

天气炎热,匆匆拍了几张照片,看一眼太平洋就赶紧躲进车里吹空调了,下一站太鲁阁。
太鲁阁其实是一片很大的区域,而太鲁阁里面的景点其实就是各种步道,第一站砂卡礑步道,走到尽头就是原住民居住的地方。

第二站长春祠,纪念修建中横公路死去的工人,去得时候不巧步道只开放了100米,到不了祠堂。

游览完长春祠上午就过去了,来到太鲁阁管理中心用午餐,套餐价格还算良心。其实太鲁阁管理中心也是可以逛一逛的,尤其是第一下层的展览很值得看一看

接下来就是燕子口步道等等几个剩下的景点,基本都大同小异。随便po几张图了

游览完太鲁阁,就来到了最后一站七星潭。七星潭是可以租自行车逛的,可惜停留时间太短,即使骑自行车也只逛了一小段,加上当天下雨阴天,所以并没有传说中那么惊艳的感觉。

七星潭游览完,一天的行程就结束了。让司机师傅放到著名的炸弹葱油饼,35NT买一个炸弹葱油饼,真是好吃,不过也炸了一手的蛋液

吃罢葱油饼,早早的来到东大门夜市继续觅食,前一天到夜市时本想尝一尝传说中的第一家烤肉,结果被告知要等三个半小时,要不要这么火爆。今天来得早,总算是点了几串尝尝鲜,不过个人口味的不同,并没有觉得多惊艳,没吃完就扔掉了。
PS:呆湾的小萝莉都好可爱呀,偷偷拍一张~

从落地台北那一刻起,就时不时得在下雨,最近几年真是中了萧龙王毒了,也变成了到哪儿哪儿下雨的体质。总的来说,可能是天气的原因,今天的一日游并不是很惊艳。夜市逛吃了一通后回到民宿休息,准备明天早起参加赏鲸活动。

2016.06.13,多罗满赏鲸-花莲流浪

出行前5月份在多罗满的官方网站预定了出海赏鲸的活动750NT,如果能联系到民宿帮订估计还更便宜。选择多罗满是因为相对其他赏鲸公司多罗满更专业一些,有很多科学的讲解,但是不得不说呆湾的IT水平实在太烂,在官网下单后支付先是通过呆湾本地的一个叫欧付宝(类似支付宝的东西)转到财付通付款,结果当时显示支付失败了,但是钱已经扣了,无奈给多罗满发邮件,还好客服处理很及时,很快就回邮件告知已经在后台查到到账,有惊无险。
TIPS:多罗满除了单独的赏鲸活动外,还有赏鲸+溯溪+海上观景的套餐,时间富裕的同学可以考虑选择

一大早,吃着管家做得早餐等多罗满来民宿接,结果晚了预定时间二十分钟还没到,好不容易等到后原来是有一对客人太慢司机等了许久无奈只好让他们自己打车去。也因此错过了一大半的出发前讲解,参加这种集体活动还是把握好时间,别给别人添麻烦的好。

因为当天一直在下雨(萧龙王同款体质),很担心可能会看不到海豚,出海以后,第一次经历在海上下雨,雨点打在海面上还挺好看的,因为下雨风大,船跑起来后非常颠簸,穿上船上准备的救生衣和一次性雨披后,颤颤巍巍的跑到船头占据了有利地势,站在船头,每当一个浪过来,都有一种坐过山车的感觉,必须牢牢抓住栏杆才能不被甩到海里,偶尔有飞鱼受惊后跃出海面,飞好久才落到海里,第一次见,激动。一路颠簸,船长通过声呐设备找到了一群花纹海豚,看到海豚那一刻真是觉得这一次值了。遗憾的是,风大浪大,没有来得及拍照,只录了几段不太好的视频,就不发出来了

赏鲸结束后回到民宿,雨依然在下,3天的奔波xue微有些疲惫,找管家要了洗衣粉开始把积累的脏衣服洗了一下,在呆湾这种地方烘干机真是居家必备啊,趁着洗衣服的间隙小睡了一会,然后溜达出去吃午饭,其实离中山路上传说中的鹅肉先生不远,但是对鹅肉实在不感兴趣,所以就在中山路上找了一家很多当地人在吃的扁食店,没想到还挺好吃的,呆湾的扁食和福建的不太一样,皮是面粉做的,所以基本就是馄饨了。

吃罢午饭,回到民宿收衣服,没经得住床的诱惑,又小睡了一会,醒来发现雨小多了,换上鞋开始花莲流浪,其实花莲也挺大,想要好好逛请租机车或者自行车,因为下雨我也懒得租了,就步行着溜达到哪算哪,一路溜达路过一个小学一个中学,看看上学的孩(shao)子(nv)们,就来到了花莲文化创意产业园区,溜了一圈,并没啥有意思的东西,出来刚好是三角商圈的顶点。又一路溜达,穿过一片游人罕至的居民区,来到了太平洋公园,不得不说,感觉太平洋公园比那七星潭强多了,但是很少有游记提到过,海边淋着小雨坐着发了一会呆。

在太平洋公园溜达了一圈,就到下午五点了,心想该吃饭了,拿手机一定位,发现东大门夜市就在旁边,从海滨公园走到夜市时,过街天桥的视野非常棒。

东大门夜市里有个台铁退休职工老年活动中心,看到他们到鼓浪屿旅游的海报

尚未出摊的夜市,在老年活动中心的二楼拍得照片,地方很隐蔽哟

因为山的关系,6点半左右天就黑了

随着太阳落山,摊贩们陆续出摊,又是一番逛吃逛吃之后,在三多商圈溜达了一下,回民宿

题外话:花莲的特产麻薯,在当地比较多的是阿美麻薯和曾记麻薯,阿美麻薯是原住民口味,用小米做的,曾记麻薯是客家口味,用糯米做的。说起曾记麻薯,背后还有一场令人唏嘘的家族斗争,创始人去世后,女儿和女婿联手打官司夺得了曾记这个品牌,儿子沦落到至今仍在路边摆摊过得穷困潦倒,结果女婿最后还和女儿离婚了,最后女儿受刺激太大疯掉了。所以曾记麻薯的实际拥有者并不是曾家的后人。

言归正传,回到民宿,休整一下收拾好行李,准备第二天沿花东纵谷去往垦丁。总的来说,虽然被雨水困扰,今天的赏鲸活动还是印象深刻的。

PS:海豚也是鲸鱼的近亲,在花莲海域看到鲸鱼的概率是比较低的,但是看到海豚的概率超过90%,加上现在先进的声呐设备,找到海豚并不是那么难。出海看野生海豚和水族馆里看海豚完全是不同的体验,看到海豚跃出海面的那一刻,真得是兴奋无比,强烈推荐每一个到花莲的人都体验一下这个活动。

2016.06.14,花东纵谷-垦丁

花莲垦丁虽然可以坐火车,但是一般都是选择包车或者拼车一路玩到垦丁,有海线和纵谷线可以选择,海线顾名思义就是沿着海走,纵谷线就是先走山里,然后和海线汇合最后到垦丁,实际上大部分人选择纵谷线,因为海线其实也并不是那么靠海。根据自己喜好选择即可。

一大早等到拼车师傅后,上车直奔第一站花莲糖厂,实际上已经不做糖改成观光的地方了,买个冰淇淋,溜达溜达,停留了半小时就离开了

第二站瑞穗牧场,看看鸵鸟,喂喂奶牛,买牛奶和奶酪吃,买纪念品,停留了大概30分钟

下一站北回归线标志塔,停留了一会,正在施工,搭着脚手架,比较小没啥意思,不过过了这里就正式进入热带了,越走越热。
台湾花莲嘉义两个北回归线标志。汕头广州云南桂林都有北回归线标志塔

看完这个破塔,上午时间就过去得差不多了,下一站就是著名的池上饭包吃午饭了。
讲真心话,池上饭包大陆旅行团真多啊,买完便当建议大家找个角落默默吃。po主当时就在外面车厢旁边的桌子吃的,正吃着呢旁边一个小孩子开始闹,好家伙这一下子爷爷奶奶姥姥姥爷爸爸妈妈都跑来哄,越哄越吵,还当众小便,吃饭的好心情全被破坏了。匆匆吃完饭,赶紧收拾好垃圾到处转转看看。二楼有展厅,讲述池上大米的种植制作之类的,也有餐桌可以吃饭,但是每个餐桌上都一片狼藉,池上饭包是没有服务员收拾垃圾的,需要自己吃完后送到垃圾桶里,所以大家应该知道为啥一片狼藉了

吃罢午饭,下一站是伯朗大道,伯朗大道是因为金城武在这为伯朗咖啡拍了个广告出名的,本来以为只是名人效应,但是真正到了之后发现大家都来不是没有道理的,确实很美。
拼车里附赠伯朗大道免费骑自行车,但是天气实在炎热不想再骑一身汗,所以自己掏钱升级成了电动车,骑上电动车一拧电门就向着美丽的天堂之路出发了。

传说中的金城武树,已经被游客摧残的伤痕累累了

伯朗大道溜达完,就是最后一站多良车站了,多良车站的故事拼车师傅都会讲,这里就不多说了。车程50多分钟,车上睡了会觉,醒来后之前阴雨绵绵的天气已经变成了艳阳高照。来到多良车站后,阳光之下太平洋的海水分成三层,太美了

有很多摄影爱好者都会在多良车站等着火车来的那一刻,火车,大海,想想都很美,不过运气不好没看到火车,下图是路过多良车站的火车时刻表,供参考

转完多良车站,后面就是最终目的地垦丁了。车子一路南下后,告别太平洋,开始从西向东的一段山路,一段很有意思的路,走到半山腰就开始大雨如注,当车子下山后又变成艳阳高照。慢慢的,台湾海峡就在眼前了,沿台湾海峡海岸线向南走一段眼前就变成了巴士海峡,最后路过恒春,在垦丁大街下车,入住在垦丁的落脚点157精品会馆,小小的单人间但是五脏俱全,有电视还有电子保险柜,公共浴室和洗手间是分开的,而且男生和女生的浴室卫生间也是分开的,所以基本不会发生排队的情况。

民宿就在垦丁大街的中间地段,稍事休息后出门觅食,垦丁大街到了晚上就是夜市,不得不说垦丁大街是这次出行最喜欢的夜市,走在街上就能感受到快乐的气氛。一路走一路吃,垦丁大街上不仅有吃的,还有各种夜店,卖沙滩裤凉拖的店,纪念品店,往东走一段到宽阔的地方还有卡车拉着炉子烤披萨的。胡吃海塞一顿后,沿小路来到垦丁大街后面的沙滩,伴着星光听着海浪,收获蚊子包N枚。

说到这,不得不吐槽一下台湾的小黑蚊,虽然叫蚊,但其实小黑蚊本身并不是蚊子而是一种小虫子,和蚊子不同的是,蚊子太阳落山后比较活跃,小黑蚊则是早上9点到下午3点最活跃,但不代表晚上就不活跃了T_T,po主本身就比较招蚊子,从九份开始,一路被叮到台北,其中以花莲最为厉害,严重时右腿小腿几个包,叮完就肿的跟馒头似的,蹲都蹲不下了。试过当地人推荐的各种药都不管用,所以各位怕蚊子的朋友如果不怕热的话,在花莲活动时尽量穿长衣长裤,711全家康是美屈臣氏都有驱蚊水卖,买了别心疼的往身上喷。

言归正传,回到民宿洗了个澡开始看电视,看台湾一个记者暗访大陆旅行团如何被骗买红珊瑚,可以感受出大部分台湾人民实在是不太理解大陆人的喜好和习惯。看了一会儿又饿了,唉,谁让垦丁大街就在门口,又出去胡吃海塞一顿,回来睡觉

2016.06.15,垦丁一日游

一大早爬起来,洗漱完毕出门找早餐。讲真垦丁大街白天和晚上真的很不一样,没有了小吃摊位,变成了另一种样子,民宿对面711面包+水果牛奶解决了早餐,不得不说台湾的便利店简直太便利,各种东西应有尽有,各式各样的饮品,每次挑都纠结半天。吃罢早餐,刚好民宿有电动车出租,我问租车大叔你这车能跑多远,大叔是一张冷漠脸:能骑到高雄,但是就回不来了。好吧,虽然大叔看上去冷漠,实际上是一个非常热心的大叔。填好单子,押下通行证,领到了一辆小车。
大叔问我会不会骑,开玩笑,开得了汽车骑得了机车还能骑不了电动车。收拾妥当准备出发,刚要出发,大叔忽然从面上来趴在我耳边神秘的说:我这车,动力很足,刹车一定双手。哈哈真是个有意思的大叔。

骑车开始从垦丁大街直接向东,一般都是上午游东边(帆船石、鹅銮鼻、最南点等),下午游西边(南湾、猫鼻头、白沙湾等),因为西面可以看日落。垦丁的太阳真是有毒,一路走一路补防晒,帽子太阳镜防晒衣是必不可少的。出门比较早的缘故(9点不到就出门了),路上没啥车,一路狂飙,感受海风在耳边呼呼的吹,不能更爽。由于景点都在右手边,所以顺着玩比较方便一些,第一站就是帆船石,就是个大石头,海边景色很美,拍拍照片,十几分钟就出发往鹅銮鼻了。

帆船石就在路边,所以可以随意停车,但是到了鹅銮鼻,就要停在鹅銮鼻的停车场了,电动车20NT,门票60NT。鹅銮鼻公园里面是看灯塔,走海滨栈道(去时正在维修未开放),迎宾亭和沧海亭,沧海亭下面是亲吻石。

亲吻石这张照片,其实是偷偷跑到围栏里面拍的,外面拍不出效果,请大家不要效仿哟

TIPS:
1、在鹅銮鼻会有很多旅行团,不过一般旅行团只会带游客去沧海亭,但其实迎宾亭里的风景个人认为比沧海亭更棒。最重要的是没!有!人!去!po主在沧海亭几乎没有下脚的地方,但是在迎宾亭一个人待了十几分钟都没有人来。
2、树多蚊子多!注意防蚊!

出了鹅銮鼻公园,已经快11点多了,继续沿着路往前骑,就来到了台湾最南点,台湾最南点也有停车场,电动车30NT。但是,停车场离最南点还有大概1公里多的距离,所以其实骑电车到下图这个标志的地方是最省力的。

出了最南点,还有龙坑国家公园,但是眼看上午了怕时间不够,也觉得东边逛得差不多了,就打道回府吃午饭了。然而事实证明如果不是那种一个地方非得摆半天姿势拍半天照片的,喜欢用眼睛欣赏美景的,时间是足够的。

骑车一路向西,路过便利店补充点水,经过垦丁大街,再往西就来到了垦丁国家公园,考虑到时间没有进去,继续往西来到南湾,南湾是名副其实的水上活动中心,骑车路过时就会有大妈在路边招手:玩水上活动免费停车啦~~然鹅我并不打算玩,不玩水上活动的话,南湾也就没啥意思了,在南湾对面的711解决了午餐(是的吃了一天711了)。

继续骑车往西走,这时候就遇到一个岔路了,往左是猫鼻头方向,往右是恒春古城。心想时间还早,不如就去古城看看出火,然鹅!这个出火,实在不适合白天去看,根本就看不太清楚。那个阿嘉的家找了一圈没找到也就不了了之了,并不是很感兴趣。

掉头往回,往猫鼻头方向骑,又来到一个岔路,左边是猫鼻头,右边是白沙湾。心想先去远的吧(这是个错误的决定!),来到白沙湾,正值下午两点最热的时候,白沙湾并不是政府设立的风景区,只因为这里是少年派的取景地所以火爆,有私人在收停车费,停车可以免费冲脚。来到沙滩,X!好热啊,沙子滚烫。

待了一会快被烤熟了,赶紧骑上车往猫鼻头,到了猫鼻头,人山人海啊!到处都是旅行团啊!脚都没地方放啊!烦躁啊!

TIPS:西边的路况比较差,大家骑车注意安全,尤其是垦丁大街到恒春猫鼻头岔路这一段,电车、机车和骑车在一条道路上,路边还有一起轻微的凹陷,不留神很容易出意外。据说前几天就有骑机车摔倒又被汽车轧的。而且大陆驾照在台湾得不到认可,及时租到机车,一旦出意外的话是没有保险可陪的。所以尽量租电车吧,不比机车差,续航也OK。

人太多,呆了一会就赶紧下了观景台。猫鼻头公园也还算大,里面有一个商品街可以补充水分和买些纪念品,说实话虽然在风景区里,但是价格还是很公道的。买了瓶椰子汁解热,忽然想起一个问题,该!在!哪!里!看!日!落!啊!出行前只对垦丁了解了个大概,没有仔细做攻略,赶紧手机google之,原来垦丁看日落比较好的地方是关山风景区,不过是山景日落,还有就是白沙湾,可以看到海+山日落。白沙湾啊,刚从那回来啊,看了下时间下午3点,这时候去白沙湾等到日落估计就晒熟了,想起来时看到路牌有个台电展览馆,立刻驱车前去蹭空调。这个台电不是那个做MP3的台电,是台湾电力的简称,展览馆里有些学生在参观,空调给力。从展览馆出来,时间还早,就决定骑车兜风了,反正电力够骑到高雄呢。由于之前攻略没做足,错过了后壁湖入海口,据说很美。

TIPS:台湾比较靠东边,所以日落时间比北京要早,北京如果7点日落,那台湾大概6点30就差不多日落了,可以google当天日落时间。

骑车晃晃悠悠又回到垦丁大街,4点钟,便利店蹭会空调休息。算了下时间,从垦丁大街骑到白沙湾大概需要30分钟。又歇了一会,又骑车原路折返去白沙湾看日落,虽然有点略折腾,不过安慰自己活该谁让你没好好做攻略,没事没事旅行就是有些意外才有意思。。。。。

日落结束,开始往回走,这时天已经黑了,垦丁的路灯不是那么亮,晚上还是骑慢一点。一路骑呀骑,等红灯时碰到一个熟人,租车大叔。大叔骑着一辆电车后面带了个男孩子,我问大叔你这是自己也出来玩啊。大叔指指后座的男孩子说我带他出来玩啊,他不会骑车啊,教不会啊。男孩子说是啊,老板人好,带我出来玩。我在心里偷偷嘲笑了这个不会骑电动车的男子。

于是一路和大叔同行,走到岔路口,大叔指指左边,去看出火啊,我说白天看过了,大叔说要晚上才好看啊。考虑到自己饿的咕咕叫的肚子,还是决定不去了,没有什么比食物更诱人。回到民宿,还车,我说老板你这车可以啊,骑了一天一点没电的意思都没有,刚才路上还看到有人骑没电了推着往回走呢。大叔笑笑,厉害吧,记得给我宣传一下啊。我忙点头称是,在这里也信守诺言帮大叔宣传一下:垦丁157精品会馆的租车大叔,车棒人好,记得惠顾昂。

在民宿冲了个澡,出来垦丁大街上已经开始了热闹的夜市时间,逛吃逛吃,结束了愉快的一天(这真是有意义的一天啊)

2016.06.16,海生馆-高雄

玩过几天之后,已经比较疲惫了,今天的行程是海生馆然后拼车去高雄。不是很赶的行程,所以早上多睡了一会,垦丁大街路边买了海生馆兑换券410NT(全票450NT),然后坐街车晃晃悠悠来到海生馆,其实本来是想参加海生馆的夜宿活动的,只是时间不太合适,下午四点到第二天11点,比较尴尬。

10点多到达海生馆,换了票,进到里面后在服务台寄存下行李,寄存行李的是那种自助式柜子,投一个10元硬币即可。如果柜子满了,可以跟工作人员说寄存在服务台。放好行李就开始游览了,左侧是台湾水域馆,大洋池也在这边,

右边是珊瑚王国,海底隧道,白鲸池。深海区和极地去要出去到另一个馆,大概走两三分钟的路程。从白鲸区出来,有个餐厅,解决午饭,海生馆里有几家餐厅,价格都很公道,食物也很赞。

把深海区和极地区逛完后,开始留意墙上显示屏里提示的表演时间。首先大洋池会有解说也会有喂食表演,海底隧道也有喂食表演。大家看时间自行安排即可。

在海生馆最喜欢的就是这对白鲸宝宝了,一直看他们看到下午三点半。

差不多到了拼车该来接的时间了,取好行李来到海生馆外面等。刚在椅子上坐下,旁边两个等客人出来的包车司机跟我搭话:去高雄吗?我说约好拼车了。他们问我一个人么,我说是啊,两个司机很诧异。也许是他们觉得独自出行的人都很厉害,也就有一搭没一搭的和我聊了起来。互相让了几根烟(小朋友不要学习这种坏习惯^_^)后就熟络起来。

其中一个司机小哥拿出手机给我看他到北京玩的照片,一边看一边跟我吐槽:在北京的每一天几乎没有不被骗的,打车去毛主席纪念堂,司机说路限行,要带他们去看什么貔貅开光。后来回到宾馆一查果然是骗子;大陆上网太不方便,机场办的电话卡刚用一天就没流量停机了;下了个微信,有小姑娘约出去喝酒,随便喝了两杯就3000块人民币。

我一边听一边尴尬的笑,跟他说我们平时旅行时都很小心的,吃东西都要问好价格再点菜,不然38一只的虾能把人吃破产。小哥说在我们台湾不会啊,没必要骗那点钱啊。唉,想想也是,我们一直在大力发展境外游,却忽略了在服务境外游客和港澳台游客上我们仍需要很大的提升。

等了一会车来了,和司机小哥互留了微信就踏上了开往高雄的车。在这里也替小哥宣传下,有需要或者咨询包车服务的可以加小哥微信:V0976576348

上车后开始睡觉,一直睡到高雄,在高雄的落脚点是R8环保商旅,因为之前一直住青年旅社啥的,心想这一天应该住个正常房间好好休息下。R8在阿狗达上是排名很靠前的,所以就预定了这一家。但是当走进房间那一刻我终于理解为什么入住时前台小哥看我奇怪的眼神。这活脱脱的情侣酒店啊。粉色的看得我尴尬症都要犯了。

其实在高雄住宿首选85大楼,有很多的套房可供选择,大家可自行搜索。
收起尴尬,休息了一会后,出门转转。本着收集交通卡的爱好,办了一张ipass卡。来到第一站梦时代摩天轮,又顶着一脑袋尴尬一个人坐了一圈摩天轮(150NT)。

梦时代摩天轮实际上是建在梦时代购物中心的楼顶,9层楼的高度加上摩天轮近100米的高度,足以俯瞰高雄的夜景。

从摩天轮出来,准备去爱河转转,中间路过美丽岛车站,下来打了个卡。美丽岛车站有穹顶灯光表演,可以关注下。美丽岛地铁站是全球第二美的地铁站,第一美据说在加拿大

爱河的话一般都是去爱河之心,捷运凹子底下车步行大概十分钟。不过这里啊,还是比较适合情侣来,一个人走在这里实在是怪怪的。

结束了游览,来到了六合夜市,开始每天必备的逛吃逛吃环节。

夜市逛吃完,带两听台湾啤酒,回酒店一边看电视一边喝酒好不惬意。

2016.06.17,高雄-台北淋雨的一天

早上吃过送到房间的早餐,原本计划今天上午去旗津半岛和驳二艺术区,下午坐高铁去台北。但是在床上思考了半天,看看外面的大太阳,纠结了一会,最终懒癌战胜了一切,还是决定直接去台北了。

高雄台北的高铁票是在某网站买的七折兑换券,可以坐任意车次。从R8坐捷运,远远看一眼85大楼,来到了美丽的左营高铁站,前往本次旅行的最后一站台北

排了会队顺利换到车票上车,一路无话。12点多达到台北,下车后先去民宿寄存了行李。时间还早,于是直接去故宫博物院。从士林站出来后,头上已经开始阴云密布,这一路只有在垦丁高雄没有下雨了。跟着人群走很容易就找到了去故宫的车。

故宫内部不让拍照片,去得时候里面正在举办清明上河图的特展,都是各个朝代的人临摹的版本,张择端的真迹在北京故宫。玉白菜到嘉义展览去了,一直到10.2号才回来,所以不巧没有看到。

从故宫出来已经快四点了,懒癌发作又不想动弹了,但是本着来都来了的思想。还是来到了中正纪念堂看交接仪式,从中正纪念堂捷运站出来就大雨如注,台北总是上午大晴天下午下大雨。

从中正纪念堂出来,大雨依然哗啦啦啦啦啦。。。。。。烦躁,去民宿check in,今天住的是璞邸城市胶囊旅店,就在台北车站的国光客运站对面街上,非常棒的青年旅社。

东西放好平躺了一会,就去士林夜市觅食了,讲真,感觉一般,不如之前去过的夜市。于是大雨中无聊的一天就这么度过了。

PS:回来时在台北车站站前街吃得这个手抓饼却非常美味。

2016.06.18,台北流浪继续淋雨

一大早起来,吃过民宿准备的早餐三明治,9点左右就开始出门游荡,台北有太多可以去的地方,但是懒癌依然缠身,所以基本就是闲溜达的一天。

台北的夜晚比白天繁华,大部分商户甚至11点12点才开始营业,所以第一站来到国父纪念馆,又看了一次交接仪式。

远远的看一眼101大楼,出门向东走就来到了诚品书店信义旗舰店

书店有4层还是5层记不太清了。当然,书店里是有很多政治方面的书,比较敏感就不提了。
比较有趣的是翻一翻旅游方面的书籍,例如下面这篇,在北京生活那么多年了,王府井也去过很多次,还真没在这小吃街上吃过东西

从书店出来还不到12点,准备从市政府捷运站坐捷运到民权路的升恒昌免税店去看看帮朋友代购。话说市政府前面就是忠孝东路,很长的一条路,真不知道动力火车是怎么走了九遍的,走完不得累死。

松山机场的前一站下车往前走左拐就是升恒昌免税店,逛了一圈比较了下价格,和日上比并没有优势,于是决定不在这里购买。

逛完免税店然后就坐捷运来到西门町了。

西门町有点类似西单,不过没有什么高楼。逛了一圈饿得不行,但是连吃了那么多天夜市实在对路边的小吃提不起兴趣了,最终在肯德基解决了午饭

吃完饭就开始哗哗哗的下雨了。。。。。一到下午就下雨也是醉了。这一下雨好心情也就没了,为了躲雨又进了路边一家诚品,逛悠一会出来雨还是没停,本来想去猫空的下雨也就不想去了,于是就直接来了大安森林公园。这里是大仁哥和程又青吃生煎的取景地,被称为台北的城市之肺,不过照咱们的奥森真是差远了

看时间差不多,准备去台北最期待的一站101大楼看夜景。刚好雨差不多停了。散客要从5楼购票上电梯,门票500NT不限时间,电梯37秒到达89层的室内观景台。

运气比较好的是,天黑以后开放了91层的室外观景台。在世界第五高楼吹风的感觉挺不错的。在101大楼地下解决了晚饭(一碗难吃无比的牛肉面),时间不早就回程了,回到台北车站时,在站前地下街还有一家诚品,今天第三次进入诚品,给朋友选购了一些礼物。路过711买一瓶台湾啤酒,回到民宿渡过在台湾的最后一个夜晚。

2016.06.19,回程买买买

10天的台湾之行最后一天,也是购物的一天,游走在康是美和屈臣氏之间帮朋友买面膜买防晒等等。

另外特意去MUJI买了这只在大陆已经不卖的刷子,洗澡那叫一个爽

买买买后又跑去吃了一次那家手抓饼,实在是太好吃了。回到民宿收拾行李,对面国光客运站买好票直奔桃园机场。

办完乘机手续安检之后就是机场的升恒昌免税店了,桃园机场的免税店比日上要大一点,但是比香港机场的还是差远了(香港机场简直就是个大商场)。帮朋友买了剩下几样东西,买了两条香烟(后来发现日上更便宜),一些伴手礼。时间就差不多登机了,沉迷于逛免税店结果没来得及好好看看桃园机场的主题候机室,都很有特色,例如HelloKitty主题的。。。

一路无话,飞行三个小时以后落地首都机场T3,本次台湾之行也就在日上最后的买买买中结束。

总结和感想,想到了就更新

1、话说,台湾的火车站好像都很流行席地而坐啊。从台北车站到平溪线的每一站都可以看到人们三三两两的坐在地上。

2、台湾人民很喜爱带孩子和宠物一起旅行,一路上见到的孩子都很听话不闹腾,宠物也都很乖,孩子的教养还是要从小好好培养啊。

城。会。玩。

2016-07-12 13:27

好详细,赞!好几个地方我都没去,可惜了

2016-07-12 18:44

引用 舍左予右 发表于 2016-07-12 18:44:40 的回复:

回复舍左予右:下次再去,总不可能一次去全嘛

2016-07-12 19:32

看了你写的台湾朋友旅游的遭遇很是感慨啊!

2016-07-13 23:09

请问你说的那个电动车是多少钱一天哒!

2016-07-13 23:10

引用 小希 发表于 2016-07-13 23:10:35 的回复:

请问你说的那个电动车是多少钱一天哒!

回复小希:600nt,我没问其他家价格,只是觉得老板投缘就直接租了

2016-07-13 23:31

引用 小希 发表于 2016-07-13 23:09:56 的回复:

看了你写的台湾朋友旅游的遭遇很是感慨啊!

回复小希:哈哈哈哈人家不像我们从小被坑大的

2016-07-13 23:32

引用 少林寺驻武当办事处张喇嘛 的文字:

,上车直奔第一站花莲糖厂

应该是 光复糖厂 吧

2016-07-17 13:03

引用 少林寺驻武当办事处张喇嘛 的文字:

请问租车一天价格是多少?

2016-07-17 13:51

引用 比丢仔 发表于 2016-07-17 13:03:20 的回复:

应该是 光复糖厂 吧

回复比丢仔:差不多,没太仔细记名

2016-07-17 13:53

引用 比丢仔 发表于 2016-07-17 13:51:14 的回复:

请问租车一天价格是多少?

回复比丢仔:600

2016-07-17 13:53

阿弟,你真是猛

2016-07-18 00:50

看一次不过瘾,收藏了以后慢慢看

2016-07-18 09:51

引用 黑仔宝岛自由行 发表于 2016-07-18 00:50:12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