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人生之旅||50天,超10000公里 闽粤桂—越南(河内·sapa)—云川鄂环线之旅

Jerry萧 (温州) LV.8
2016-07-12 00:24 816/6
  • 出发时间/2016-05-12

首先我要澄清的是,这不是一篇攻略,只是一篇游记吧。
出发时间  /2016.5.12
出行天数 / 50天
行程开支 / 11600RMB
人物 / 独自一人
里程 / 城市之间直线距离6680公里,实际距离超10000公里
文中图片均为原图无修正,详情可关注微博:萧云毅—旅行

决心·出发

一直都不知道如何起笔这次的旅程,好吧那就从这次旅程的初衷和心情说起吧。一直以来心中都有一条为自己订制的旅行路线,可一直都被各种原因所推后,比如工作忙没时间,可殊不知你为之努力的工作也只是糊口饭吃,并不是自己喜欢做的工作,所谓的努力也只是看起来很努力,每天机械般的工作回家抱怨工作的不如意,第二天醒来依旧如此循环,已经忘了自己最初的梦想,提到离职又是各种的恐惧,可一份毫无追求的工作又何来的恐惧(无奈的笑),我是一只咸鱼,不想承认也不能否认,可有些事现在不做一辈子都不会做了,想到的事情想到了就去做永远都不晚,行李包括相机和手机还有一部分秋装衣物,好,出发!!!

本次旅行宗旨:不奢不简,绿色出行,可以公共交通的都是公共交通。

路线·交通篇

鳌江(动车158)—厦门(大巴45)—云水谣(中巴10)—南靖(公交7)—漳州(动车49)—潮州(出租拼车25)—汕头(公交15)—南澳岛(公交15)—汕头(动车90)—深圳北(大巴160)—湛江(大巴70)—北海(大巴65)—东兴(大巴60)—南宁(大巴175)—河内(火车35USD)—老街(拼车15)—萨帕(拼车20)—河口(火车29.5)—建水(中巴33)—元阳(小巴10)—哈尼梯田(大巴45)—建水(火车166)—大理(大巴120)—香格里拉(大巴68)—丽江(拼车单程100)—泸沽湖(拼车130)—西昌(火车139)—成都(动车54)—乐山(中巴10)—峨眉山(动车65)—成都(动车355)—武汉(火车237.5)—杭州    总计2771人民币。
       途中凡是可以公共交通的全部公共交通,没有什么特殊的(特殊点请看下文注意事项),借用客运站的广告语,珍爱生命远离黑车。
还要要说的是高德地图,在城市里面找不到地方的话,就可以输入地点点击“去这里”,就会为你提供最优的交通地铁路线了(仅城市可用噢,山区呵呵的)。
       本次旅程各个地点之间的直线距离总计约为6700公里,总历时为50天(5.12-7.1),总花销约为11600RMB(详情请见后篇 花销·住宿篇)。
注意事项:
       厦门—云水谣:以前是在厦门湖滨车站发车,今年已经拆迁,需具体咨询,是过路车实际车辆为(厦门—梅林)班车。
        云水谣——南靖——漳州:为什么要转车呢,因为云水谣地处山区,去往漳州并没有直达车,漳州动车站较远,需要到漳州汽车站打个车。
       潮州汕头:请选择拼车,因为大巴也差不多要20左右,当地人也都是拼车,不过要注意有宰客现象,一定要了解清楚做好对比,不要包车,到汕头电视塔25RMB就好,其他地方都可以在电视塔转公交。
        汕头南澳岛:公交161直达
        深圳湛江深圳很多车站都有班车去湛江,时间需要7个多小时,为卧铺车,半路不停车,吃的为车上提供简单快餐。
        南宁越南河内:大巴只有在南宁琅东汽车站有的坐,因为当中需要过海关,总历时需要9小时左右,在此要说为什么我要选择大巴而不是很多攻略提到的火车呢,因为火车票量有限要提早订,而且火车需要在半夜2点左右被叫起床去过关,没有好的睡眠有怎么有精力欣赏美景呢,哈哈
        河内老街:火车票最好是让入住酒店帮你预定,因为越南火车站售票口英语也是半桶水,酒店预订只需要出示文件就可以换票很方便,默认订软卧,不过环境很好很舒服。
        老街—sapa:到老街当地时间6点多,火车站门口就有拼车,人均费用为15RMB请自行换算越南盾,上车前都请先确认价格。
        sapa—老街口岸:可直接拼车,也可以在sapa广场处巴士站,坐大巴到老街车站,再转摩的,因为越南公交真的看不懂还不发达
        河口—建水:河口火车站一天只有4班火车,都是在发车前2小时才会售票,换票,安检,候车,所以一定要把握好时间啊,不然就只能在门口干坐着了,超坑的,门口没有商店,只有一个小摊卖泡面。
        建水—哈尼梯田:实际路线为建水元阳元阳新县城直接转车去老县城,然后从老县城车站门口有拼车直接进到多依树(为何要多依树后篇详细介绍),门口有很多会说可以帮你逃票的不要相信,拼车费用30RMB,回程原路回建水
        建水大理:也是和河口一样的问题一天只有3班火车,发车前2小时售票候车。
        丽江泸沽湖:住的客栈都有拼车服务,单程为100RMB,来回为160RMB,发车时间都为早上6:30,历时7小时盘山公路,路途中请少喝水,云南公厕收费,而且环境会让你后悔喝的每一口水,2016.7.1之后会有新路通车时间会缩短到4小时左右,情况应该会好一点。
        泸沽湖西昌:要想坐大巴要到沪沽湖镇才有大巴发往西昌,而且班次不多,建议拼车,泸沽湖边客栈旁都会有联系电话可直接联系,直接拼车到西昌,价格130RMB,都一样的因为都是一个电话,车型为15座,座位拥挤历时7小时盘山公路
        武汉武汉有汉口,武昌,武汉三个火车站,汉口和武昌火车站为靠近市区,武汉站较远,不过也有地铁啦,不过牵涉到赶车问题的话请注意。

花销·住宿篇

以下图表为我这次旅程的开销,表中费用均为RMB单位,仅供参考。
       因为个人有些许洁癖,所以在云南行程之前,都是住着标间,而且沿海城市一些青旅也不像大理丽江这些地方一样发达,所以我都是住一些连锁酒店,价格也不贵,也比较干净,广东广西推荐“城市连锁快捷酒店”还行,而且个人要求不同,再说现在网站很发达就不过多推荐介绍啦。
       吃的话不能饿了自己而且是个吃货,所以如果当地有特色小吃以特色小吃为主,没有的话就看个人习性了。

云水谣篇——古朴的宁静

为什么要把云水谣定为第一站呢,因为厦门之前玩过,所以这次就不就留了,而且感觉厦门已经没有以往的小清新,所以直奔云水谣,第一次听到云水谣还是得益于一部电影,感觉是个很有味道的小村落,所以我就屁颠屁颠4小时的去感受那份宁静了
        云水谣门票100RMB(90RMB的门票+10RMB的景区电瓶车),在网上订好住宿的地方,在厦门到云水谣的车上司机可以帮你代买车票,告诉他们你的住宿点会在就近把你们放下,所以10RMB的景区电瓶车费是可以省的,或者有些客栈老板会提供接人服务到景区门口可以电话老板来接。
       景区内有云水谣,和贵楼,怀远楼,不过和传说中的“四菜一汤”田螺坑景区是分开的,田螺坑门票要120RMB另外购买也要住到那边去,我是觉得土楼艺术及工艺是差不多的,所以就没有去田螺坑了,静静的享受云水谣的古朴和那一份远离城市的喧嚣吧。
       景区总长4公里左右,可以慢慢逛,土楼你如果匆匆而来随便拍照是无法了解它们为什么成为世界文化遗产的,不过云水谣本身没有什么特色的吃的,餐饮店也比较少,如果不是很介意的话可以和老板家搭伙,费用不贵40左右吧,一日三餐全包,景区内不仅仅只有和贵楼和怀远楼,还有很多土楼有些也很有特色,比如火烧楼,东倒西歪楼,不过因为这些土楼目前也都还在使用有人居住,所以土楼外还是有当地人会收费的,不过费用不高5-10RMB不等,看到想登楼的土楼时再登吧,不用每个都上去啦。还有云水谣景区呢有很多农户也就是你们的客栈老板都是自家有产茶叶的,茶叶为红美人和铁观音,懂茶的朋友可以问老板买点,不过要特别提醒啦,因为每家每户都有,最好还是先比价噢,虽然价格好像都差不多。

潮汕篇——美食的天堂

潮州·汕头,两个地方,可是当人们谈起时,总是密不可分,也是这一路一定不可错过的地方,不为别的就为了那一口吃的,哈哈。吃货的世界就是这么简单。不过要提下动车站不叫潮州站不叫汕头站就叫潮汕站,还有潮州的交通系统不咋地,班次少而且下班早,还好潮州不大你可以在市区待一天,吃够一天再回住处,汕头的话公交稍好。
        潮州,小城。(不过潮州老街,是我看过这么多老街古镇保留最好的,都还有在使用,都还有它原有的味道)
        小城有故事,出过很多文人墨客噢,在潮州西湖边有各种提字和碑刻,还有很有名的牌坊街,牌坊街尽头还有开元镇国禅寺。
        小城有味道,潮州的味道不仅仅只是美食的味道,老街,有着它自己的腔调,在中国大力发展的角落里,保留它自己的味道,等着懂它的人来品味。潮州的味道,街道里都充斥着美食的味道,牌坊街两旁有已经红遍大江南北的撒尿牛丸,可他依然保留手工制作的工艺与味道,还有那粿条,牛肉汤,举不胜举,当然吃多了饭后要来一杯正宗凉茶啊。至于好吃的店在哪,哈哈,可以大众点评,潮州不大转转人多的地方看见的食物想吃就进去吧。不过镇记牛肉汤是一定要喝,料足,牛肉加芹菜,啊,绝美!不过镇记有两家,两家都可以。
        汕头,有着法式建筑的老街,可是保存并不完好,很多都是空置,也就一些店铺稀稀落落的开在老街里,中山公园在午后有很多人在这里喝茶乘凉,汕头的美食比潮州还多,夜宵各种粥铺,蚝烙,虾仁肠粉,还有杏仁茶,芝麻糊,配上各种糕点,叉烧包,马拉糕,虾仁皇饺,粿条,牛肉火锅,牛肉加上沙茶酱,在你吃过后你会难忘,会留恋,等等等等,噢,对了来广东地区怎么能不喝甜汤呢,真的是:春风十里,全都不如你(美食),哈哈哈。汕头一定要推荐店铺啦,杨记杏仁茶,海记牛肉,还有福合埕牛肉(福合埕牛肉分店很多噢,不过一定要是嵩山路那家,汕头当地人强烈推荐的),老街里面有个邱淑硬蚝烙,老字号啊,还有还有金新肠粉要认准是金新肠粉不是三身人金新肠粉,地址在金新南路上面,他家还有一个西洋菜汤,好吃。说到吃的停不下来了

南澳岛篇——环骑海岛路

南澳岛,在百度上写着“东方夏威夷”,2015年刚刚开通的跨海大桥,交通便利了许多有公交直达,大概1小时左右,人不多或许夏天会很多吧。岛上住宿的地方主要有两个,一个是下车时的后宅镇,还有一个就是青奥湾,后宅镇的住宿要多些,价格稍微合理点,吃的也多点,所以推荐住在后宅镇,住在青奥湾的唯一理由也就是看日出了,岛上住宿环境一般,民宿很多。
       南澳岛,不算难入岛路程,环岛路程为60公里不到,主要游玩方式为自行车骑行,自驾,因为岛上公交不是很方便,有一条环线公交,不过下班较早,在后宅镇大转盘处可以乘坐,而且公交不能开到风车处,风车还要自己拼车去,拼车费用极贵,所以本人这次选择了骑行环岛,而且南澳岛因为开发较晚,有很多沙滩都是还没开发的,一个沙滩就你一个人的感觉得多爽,哈哈。
       住宿在后宅,沿着后宅环海路走,可以看到租山地车的地方各种地方都会看见租山地车的联系号码租车费用为一天60RMB,时限是到晚上18:00之前还车,或者是每小时10RMB,环骑要主要带好水出门,因为岛大有些地方并没有小卖部。
       下面介绍下路线,骑行环岛主要有两条路,其实也就是环形路从左开始还是从右开始了,建议从后宅镇——深奥——青奥——云奥——后宅,因为后宅往深奥湾这段路陡坡较少,云奥那边坡度有两个坡度都是30多度的坡噢,后宅到青奥湾沿途拍照赏景,途中还有经过郑成功招兵的总兵府游览,门票13RMB,还有金银岛,不过因为金银岛本身不大还要门票,看到的不是纯大海而是有很多珠贝养殖基地,所以我没去看,这段需要3个小时左右。到达青奥湾后,有些餐饮店,生蚝一定要吃啊,不贵又新鲜,焯水蘸芥末,然后就可以去青奥沙滩了,自行车是可以骑进去的,有兴趣没感受过的话,可以骑骑摩托艇,挺爽的,南澳岛摩托艇比有些海岛要便宜,不过其实南澳岛上有很多沙滩,而且都还没有开发,沙质都是细沙,一个人在沙滩上发呆,无所事事,可以很安静很安静,青奥湾之所以比较出名是因为那边沙滩是岛上最长的,单纯想看海漫步沙滩的话,有些不知名沙滩还是很合适的,出了青奥骑往云奥,这段当中没有其他景点,只有到了云奥之后会有 一个宋井,不过话说花个门票钱去看一个水井,真的ok?不过这是一个有故事的水井,虽然我觉得不值啦,云奥往后宅有一段超陡上坡路不过上去之后就有个亭子可以看到很美很美的海景,所谓艰辛过后,看到的美景才是最美的就是这个道理吧,之后很爽的一段下坡路就到后宅镇啦。
        如果有风车情节的话可以骑车去风车观赏点去观赏,离后宅镇不远,骑车30分钟左右,有略微坡度,在风车旁远眺海景别有一番风味噢。

湛江篇——隐于世的美

它是一个冷门到名不见经传的海滨小城,没有高档的海滨浴场,没有哪个旅行团会为它大肆的宣传,可是它有着它的法式建筑与旧时情调,它就在大名鼎鼎的海南对面,可是它没有广州深圳的繁华,和三亚的魅力,可是它依旧有着它自己的气质与魅力,它就是广东湛江
      湛江,只要你是落脚在霞山区,那么你晚上就可以沿着观海长廊漫步,所以我是住在儿童公园附近的燕玲饭店,离很多景点都很近有直达公交,观海长廊漫步到尽头就可以看到渔港公园,差不多3共里左右,这里是湛江人夜晚活动的地方,旅行不要在意景点而是想要见识不同的风俗民情,渔港公园可以让你见识中国广场舞与风情沙滩完美的融合,沙滩上还有免费的藤椅可以坐,不像很多海滨城市是收费的,而在观海长廊的不远处霞山区绿荫路上有一座百年的哥特式大教堂,保存依然完好,隔条马路你就能看到一个极富法式风格的建筑,那是广州法国公使署旧址,正面对着海滨大道,还有在使用,一直矗立在那讲述着历史的变迁,其实还有个法式的公安局的,不过已经在拆迁中了,估计以后看不到了。作为海滨城市,湛江市内的沙滩算不上太好,不过夜晚闻闻大海气息还不错,不过从湛江可以去到东海岛,东海岛有着中国第一长滩,也可以在那过夜等看日出,不过出于个人喜好问题我没去。湛江还有一个地方会让你感觉小清新感十足,湖光岩,是火山爆发后火山岩下陷,经过时间的积累形成的一个玛珥湖,这里还有中国地质博物馆,可以在这里充充电啊,哈哈,挺好的。湖面干净的连一片树叶也没有,而且这里是一个天然的氧吧,平时在城市吃多了灰的朋友们可以到这净化净化,景区路旁还有成片椰树,小清新哈哈。离湖光岩一站公交车路就是被誉为“中国最美校园排行榜”第二位的广东海洋大学了,很近,步行就可以到,看完大学有公交可以直接回到霞山区啦。

北海·东兴篇

北海银滩,北海有金滩银滩,可让我觉得最有味道的还是北海老街北海住宿不贵,我住在北部湾一号,房子很有设计感噢,阳台外就是金滩,对就是无敌海景房了才100RMB多点,哈哈,北海银滩名声在外,不过人真的很多很多,别说下水了,沙滩漫步都嫌人多,好吧我就晃到北海老街转转吧,不过这里要说啊,北海的公交也是醉了,这么热的地方居然大多公交车都是没有空调的,要坐公交的同志们要有心理准备,可能他们感觉凉快一下没什么用还不如一直出汗吧,老街北海珠海路,沿街都是骑楼式建筑,商业化也还可以,但是不失老街特色,而且时常有剧组过来拍电影噢,本人就有幸遇上了哈哈,虽然没有遇到明星啦,不过据说张柏芝和郑中基的有部电影就有在这取过景,而且我买了一堆的明信片,开启了寻找明信片景点的自娱自乐,哈哈,不过有好多没找到
       东兴北海东兴有大巴,大概4小时,东兴是个边贸城市,本身没有什么特色,在东兴口岸如果有携带身份证的话可以直接办理通行证,过关就是越南喽,对面口岸是越南芒市,可以去看看异国风情,不过通行证不像签证,通行证在越南不能走很远距离的,只能在200公里以内,不然被查到还是要被罚款和遣返的噢,所以想去越南最好还是办理签证吧,在东兴就可以直接叫旅行社直接办理,1天半个工作日就可以出签了。我要过关的啊,结果碰上周末无法办理签证,只好屁颠屁颠跑去南宁再转一圈啦。在东兴可以买到很多越南货噢,还有传说中比中国便宜很多的越南红牛,不过貌似要比国内的难喝很多,在东兴口岸边就是边贸一条街啦,也可以买到一些越南咖啡,东兴还有很多红木,不过最好你要懂行噢,不然容易被坑,东兴很小只要街道只有2条街啦

河内·sapa篇——邂逅越南小清新

南宁去到越南河内大巴直达,南宁琅东汽车站发车到达凭祥的友谊关,友谊关内人员会帮你摆渡到越南等车点,然后统一发车前往河内越南不是落地签噢,如果从陆路过境的话所以一定要注意,一定要办好签证出去。
       在友谊关可以换取一定的越南盾,建议不用换太多,最好是国内换取美金然后到越南后有用再换,因为越南盾用不完换不回来的。
       河内越南首都,摩托车的王国,在胡志明同志解放之前一直都殖民,所以城市内有很多法式建筑,有点味道,不过说它是首都真的感觉欠缺了什么,没有什么高楼大厦,城市内欧美人好多,河内可以住在老城区内,很多老外驴友也都住这边,酒店服务员英文都很好,我表示很方,完全跟不上对方节奏,好吧实在不行拿出本子交流吧,服务员都很热心会不厌其烦的和你交流的。河内市区我的游玩路线为:老城区——河内大教堂——河内歌剧院——河内历史博物馆——胡志明墓以及胡志明办公场所——河内军事博物馆——还剑湖。在河内老城区你可以逛一晚上,离老城区1公里距离就是河内大教堂了,很就有中世纪风格,然后可以一直走到不远处的河内歌剧院不过很遗憾,里面不能参观,不过每晚都有演出的,然后走到河内历史博物馆,记住啊博物馆中午会休息关门的,要到越南时间13:30才开门,早上是9:00,所以一定要掌握好时间,而且历史博物馆有分古代和近代的,博物馆内都有英文注释,有很多也是中文内容,因为以前是我们国土的一部分,出了古代博物馆后斜对面是近代博物馆,票是联票啊不要浪费喽。出了近代博物馆距离胡总的办公场所有点远,可以选择打车越南出租不贵打表计费,千万不要坐那个略有风情的三轮车,坑货太多,而且在越南消费请一定要用计算器和对方确认好价格后再行动,不过总的来说胡志明墓和办公场所就是拍个照到此一游啦,没有什么可看的,沿路一直走就可以看到很多有历史气息的飞机坦克了,对这个就是河内军事博物馆,然后就可以结束行程回到老城区去西贡咖啡坐在平台上看看还剑湖啦,哈哈。
        其实本身旅程河内不想多待,只想从河内去往老挝琅勃拉邦,可是酒店居然告诉我没有直达车可以去琅勃拉邦,要用灰的,好吧,我们屌丝1000多RMB的机票表示鸭梨很大啊,后来得知河内琅勃拉邦有汽车,不过要2天就是了,或者可以去老挝首都万象转车,好吧我老老实实改行程吧,就在想着改变行程的时候,听到了一些外国友人说要去老街(lao cai)的sapa,好吧老街就在云南隔壁,我也就跟去了,让酒店帮忙订好火车票,然后不管你是否已经退房,在规定时间回到酒店坐上他们为你叫的出租车就好,会直接送到火车站2号楼,如果你到了1号楼就思密达了,拿着凭证换票就好,火车都是当地时间21:00左右,历时要8小时,可以在火车上好好睡一觉,软卧服务很好。
         河内老街大约早上,在火车站门口就有拼车去sapa,sapa号称越南丽江噢,从老街拼车到sapa,费用为50000越南盾,重要的事情说三遍,请先确认价格,sapa有很多民宿客栈,我是下车再找的一般费用为20USD-30USD一个标间,可以直接美金支付,还好一开始出来带了美金,没有预订的可以和司机说在sapa广场下车周边都是客栈,sapa海拔2200左右,日照挺猛注意防晒,如果可以请在sapa多待几天,因为这里你遇见的都是陌生人,身边没有中文,没有嘈杂,午后可以来杯咖啡,傍晚广场可以看当地人踢球,晚上可以在这不大的小镇吃烧烤喝着越南啤酒。sapa有着越南的少数民族,黑衣苗族,会用英语向你推销东西,想要体验当地人少数民族生活的要去比较远的山区,不行是到不了的,不过可以在广场处拼车或者包车,其实比较文艺的玩法是去租个摩托车,前提是你要有摩托车驾照,我因为想享受下发呆的日子所以也就没有动身了。在sapa享受个越南spa吧哈哈。
           sapa—老街口岸回国,只需在广场拼车多加5RMB,或者巴士站坐车到老街车站,然后汽车站门口摩的去老街口岸,汽车站徒步去口岸有点远,老街本身没有什么好逛的,有一个免税店,但是东西很少还是不要去了。
          不过越南真的没有什么东西吃啊,吃了好多天的河粉,要不就是炒饭,天哪,要不就是披萨了,同志们要做好河粉的准备。
  越南河内火车站2号楼如下图。

哈尼梯田篇——1300年的结晶

哈尼梯田最美的时候是每年的11月至次年的3月,所有梯田都没有插秧,日出日落在水田里都会呈现不同颜色,我去的时候田里都插上了秧,所以都是一片绿色,不过也别有一番风味,旅行不在乎景色最美的时候,而是在你不在最好时节还是可以发现你的美。
      哈尼梯田的交通请见第一篇交通篇噢,这里需要注意的是哈尼梯田海拔2400米,而且会有看日出,所以不管是四季里面的哪个季节都请带一件稍微挡风厚点的衣服。哈尼梯田的门票是100RMB一张是每个景点观赏一次的,还有一种是180RMB可以每个景点观赏三次,可以视自己情况而选择。
       到了老县城之后门口会有很多农家车也就是7座小面包拉客,因为一般游客到了都是下午了而且都是住宿多依树,不要听信任何逃票的传言,如果逃票观景台是进不去的,像多依树早上看日出的观景台还有坝达和老虎嘴观景台都是进不去的,所谓的逃票只是让你们在另外的地方看景点而已,进多依树的拼车费用为20RMB。多依树的住宿淡季大多费用在60RMB—80RMB一个标间,环境还是很艰苦的,而且各家客栈环境都差不多,我是直接住在了多依树观景台边上,方便第二天看日出,哈哈。
      这里要说哈尼梯田全程有50多公里所以建议大家包车或者拼车前往游玩,靠两条腿的话一天是肯定不够的,而且如果包车的话司机还可以带你去看看除了景点以外的景色,比如阿哲科,是迄今保留最为完好的哈尼族蘑菇房,和民族村的完全是两个东西啦,包车费用淡季时300RMB每车,旺季要500RMB,完全不给砍价,要嘛就别做这个生意,而且这个是4人以下的价格,如果人多价格是要贵点的,不过这个费用我个人感觉还是值的,可以直接向载你进来的农客车询问,价格谈好后,约好第二天的接送时间。
      为什么进哈尼梯田一定要住宿多依树呢,因为多依树的日出坝达的云海老虎嘴的日落,不过日出这东西吧全看运气,我是没看到了,有执念的人可以花180RMB蹲点三天啦,哈哈。早上5点请自行起床没有叫醒服务,去多依树观景台看日出,没有看到,不过清晨的多依树还是很美的,看完日出7点30左右回到客栈,吃早饭,早饭供选择的品种不多,只有云南米线,不过哈尼梯田的米线是红米线和其他地方的略有不同,用完早饭8点30,包车的司机会准时过来你的住宿地方来接你,然后先去坝达看云海,好吧人品是有多差,云海也没有,好吧老板带我去看最原始的蘑菇房,还有人居住的噢安抚下受伤的心灵,这个还是不错的,然后驱车前往老虎嘴,在老虎嘴就餐,因为夏季老虎嘴的日落有时候看不到所以我们和司机商量我们最后再去一次坝达看看能不能看到日落,坝达也是有落日的噢,只是老虎嘴的日落更出名点,老虎的梯田真是让人震撼,有气吞山河之势,我可以想象没有插秧,那日落的光线在梯田上反射,呈现不同颜色是多美,下次一定要再来,坝达为什么在夏季要更适合看日落,因为坝达的地势要低点山也没那么高,夏季日落因为老虎嘴山势较高日落的时候,太阳估计都在山后面了,所以我们再去了一次坝达,靠,有时铺天盖地的乌云啊,我也是醉了,好吧,我落日也没看到,别提什么火烧云了。
      不过虽然我日出日落云海都没有看到,但是看到了哈尼族的淳朴,还有凝聚了哈尼族人1300年的智慧结晶的哈尼梯田的美,还是相当震撼的,美不胜收。

香格里拉篇

此路上呢相信大家对大理都相当的了解了,所以我也就不多做介绍了,所以就聊聊香格里拉吧。
       香格里拉,我没有过丽江,直接从大理古城直接大巴到了香格里拉,票价120RMB,如果去下关客运站坐的话只要90RMB,因为需要早期所以我就在大理古城坐车了,沿街有很多代卖票的,到达香格里拉需要6个小时。香格里拉海拔3300米以上,高反情况不会很严重,不过出门在外还是要小心啦,最好带点感冒冲剂,因为在高原如果感冒了,好吧,同志们你可以打道回府了,所以到达后第一天还是尽量不要洗澡,然后一定要先来杯当地酥油茶噢,其他也没什么好注意的了,对了,大家最好不要吃鱼噢,原因后面你们会知道的。
       梅里雪山香格里拉市区要大巴4小时路程,因为本次我没有想进藏的想法所以梅里雪山雨崩什么的也就没有安排行程了,我的行程为:香格里拉——古城广场——普达措国家森林公园——噶丹·松赞林寺,住宿点为在香格里拉古城边上,客运中心1路公交直达古城,住古城方便晚上逛街。到达香格里拉的时候已经是下午16时,所以安排完住宿就直奔古城找吃的了,这里推荐两家店,静静的嘛呢石和顺顺小吃,都是吃牦牛火锅的,他们的牦牛火锅真的很棒,牦牛肉量足,比我们低海拔地区的水牛肉有嚼劲多了,还有他们的酥油饼淡淡的咸味很香味,看上去很油可是又不腻,好多天了这是最好的一顿了感动啊。酒足饭饱去古城广场看看世界上最大的转经筒,好吧这个转经筒有几顿重,一两个人真的推不动,然后寺庙附近就有红军历史博物馆,爬雪山过草地历史就在那里等着你去了解,因为天色暗的较晚,参观好也才19:00左右,然后逛到古城,之前古城大火确实摧毁了很多古建筑,都在重建中,不过这里要推荐个晚上活动项目,哈哈,藏族广场舞,在那四方街上,还有古城广场上那嘹亮的歌声看着藏胞呢奔放的舞姿,你就不禁的想要加入到他们,哈哈,不要让你的思想阻碍了你的动作,不管你会不会上去跳吧,没人在乎你的舞姿,在意的只是你是否露出了灿烂的最纯真的笑容,音乐舞蹈不分国界和种族,很多外国游客还有国内四面八方的游客在那一刻都跳的很开心,大家都会为了舞蹈而交流,很纯粹很纯粹,藏族同胞真的是各个都能个善舞啊,我想腼腆的说我在那跳了两天,哈哈哈。结束了第一天的行程。
       第二天一早就在古城边有1路公交车直接到香格里拉客运站,普达措的车不多啊,所以和路上遇到的几个驴友一起包了一个车,也是4人一下价格200RMB可以砍价到180RMB,司机都是藏族同胞人都不错,180不是单程的价格都是把人送去之后,然后下午游玩好普达措之后包带回来的费用,普达措的路程近40分钟,普达措门票165RMB,景区内游览车价格120RMB,都是一起卖的,如果有学生证可以门票价格打5折,如果要网络订票可以便宜20RMB不过要提早一天预订,不然没用,景区内共分三处景点,其中第一处和第三处景点可以坐船游览,第二处景点位草甸牧场所以无法进入,所以就是观景台拍照就上车走了。景区内都是遵循藏族传统不走回头路,所以选择坐船就不能徒步请做好选择,我是选择徒步,第一处景点用时1个小时,第三处景点用时2个多小时,总历时5小时不到,我去是正好是香格里拉最好的时节,草甸绿油油,牦牛,野马悠闲吃草,狂奔。在普达措森林公园里只有一处用餐点,所以如果不习惯在景区内用餐的话可以备好干粮,然后回城,继续跳藏族广场舞,哈哈。
        第三天我选择了噶丹·松赞林寺,有“小布达拉宫”支称噢,没去过布达拉宫先啦看看小的吧,古城3路公交车直达,到了售票点会有警卫要求你们下车的,放心你们不会坐过站,然后统一在售票点购票,门票115RMB,售票点会有车再把我们送到噶丹松赞林寺,门票费用包括了寺庙内的导游介绍费,解说的很详细很幽默,可以很好的了解了解藏传佛教的文化,而且参观佛教寺庙大家还是先用心听然后再参观吧,毕竟有很多讲究,导游还会和你们说说藏族的天葬水葬文化,然后你们就知道为什么藏族人不吃鱼了,然后你也就不想在藏区吃鱼了,解说是15分钟一班的,不要因为想早点参观就自己进去了,不懂文化参观也枉然。
        还在青旅遇上了来自祖国四面八方的小伙伴,8个人8个地方,目的不尽相同,大家都用自己的旅行诉说着自己的故事,描绘自己人生的美丽画卷,这或许也是旅行的意义吧,遇见很多人很多事,看过很多离别,然后重新出发,有不期然的相遇,是你们赋予了旅行的意义,而不是美景。

泸沽湖篇——静谧安宁

在见识了丽江的人山人海后,我决定逃到泸沽湖,来静静的发个呆,泸沽湖距离丽江7小时的路程,一般都是选择拼车前往,拼车费用交通篇有介绍就不啰嗦了,还是盘山公路,在2016.7.1新路通车后据说只要4小时,相信那些被路程吓到的游客会汹涌而来吧,可能会打破这份宁静,如果你是一对情侣,恋人在这钓钓鱼,谈谈心,我想那是一件很美妙的事情吧,好了,我先来静静的享受下人还不多的泸沽湖啦。
      泸沽湖,是中国最后一个还是保留母系社会制度的地方了,湖水清澈见底,能见度12米深,泸沽湖沿岸总共有5个小村落,住宿主要有两个地方,分别为大洛水村和里格村,这两个村子如果拼车前往的朋友有点回程票的话只有在这两个村落有接送,其他村子需自行安排,里格据说是最美的地方,我个人觉得大洛水村子要大点各个设施应该好点,所以入住大洛水村,住宿条件真的是不怎样,费用大多在80RMB——120RMB之间,吃的主要以川菜为主,大落水村只有一个提款机,而且有时会坏所以大家请稍微多带点现金啊,里格村情况不知应该差不多。刚进泸沽湖的时候司机会向你们介绍当地特色旅游也就是走婚风俗,人均费用100RMB包下午茶和晚餐,然后可以和沪沽湖的阿格阿妹跳舞,篝火晚会。泸沽湖主要游玩方式有游船和环湖,环湖分为电瓶车和包车环湖,自行车的话在小镇上没有发现出租点,有特殊爱好者需自备。因为遇到了之前香格里拉的驴友所以我们4人决定包车,包车费用300RMB可以砍价到280RMB,总行程50公里,总时长4小时左右,沪沽湖要休闲游所以完全不用赶时间,午饭后出发也ok,泸沽湖地处云南四川边界,所以你可以体验一步云南一步四川的感受,沿途有两处收费景点,还有一处索道,索道可以到仙女洞,可以俯瞰泸沽湖全景,是一个溶洞,费用60RMB,还有一处是黑教的寺庙没有花钱进去参观的必要,也是藏传佛教的一个分支,还有就是杨二车娜姆博物馆了,其实就是一些杨二车娜姆的生活用品,我对这些没有历史底蕴的东西也不是很感冒所以也没有参观,其他全程无收费了。沿途任何景点都可以让司机师傅停车可以尽情的拍照赏景,在情人滩那里有3个道具船是需要收费的一个人2RMB。然后行程的终点是到走婚桥,走婚桥边有很多彝族的小朋友在卖东西,在这我想奉劝各位不要搭理不要问价格,不然他们就会一直跟着你牵着你的衣角了,然后原路返回回去吃饭。
       泸沽湖游船,在码头就有,价格都是统一的一人50RMB,人力划船送你们到对面小岛,有个小寺庙,可以到泸沽湖中间感受那能见度12米深的清澈湖水,不过本来感觉挺好后来就感觉挺坑的额,到湖中间船工会向你们介绍是否要环小岛,看看小岛的四周景观,如果要请另外缴费30RMB,对于这种收费方式我是很排斥反对的,所以我拒绝了,然后就自己先行上岸看看寺庙,然后要到小岛的另外一边等那些愿意环岛的人,然后返回,总的来说这次消费挺坑,不过来了还是要体验下。然后就和三五好友在湖边喝酒聊天吧,然后天气好看看星星月亮的,不错不错。

乐山·峨眉篇——洗涤心灵之旅

成都作为一个如此有趣味与底蕴的城市我就不多述了,所以我们直奔乐山和峨眉吧,我之前对于峨眉的了解全都来自于金庸武侠小说,不知道有多少人是和我一样的呢,哈哈。后来知道峨眉是因为中国佛教四大名五台普陀,峨眉,九华,这次就让我见识见识峨眉金顶吧。
      从成都乐山有直达的动车,历时1个半小时左右,到达动车站后有21路公交车可以直接到市区,到达乐山时是下午,我为自己安排的行程是办理完入住后直接乐山景区,乐山大佛景区大概需要时长2小时,公交车直接到乐山大佛景区,门票90RMB。景区里面有很多导游要求为你们解说,收费为120RMB一次,看个人情况了,个人感觉不是很值没有什么特别的内容,乐山也叫凌云九峰,全山都是红色的石灰土质,所以易于雕刻,所以有很多的碑文,不过虽然易于雕刻,乐山大佛也耗费了三代人的时间,乐山大佛脚踏三江水背靠九峰山,保佑着四方。乐山大佛如果想坐船游览的话船票是70RMB,不过走得动还是走吧没多少路,还可以看看苏东坡故居。
      这里值得一提的是,乐山的甜皮鸭真的很好吃,外皮酥脆有甜味,肉质紧实有咸味,而且个人感觉路边那种小车里面卖的较为好吃,人家小摊可以存活这么久肯定有味道上的道理滴,哈哈。
      第二天,不用赶早,自然醒随便去乐山哪个中巴客运站都有发往峨眉山市的中巴,票价8RMB,历时30分钟,不过只有到峨眉山市,去往峨眉山还需要打个车到峨眉山游客客运中心,然后车费90RMB,是全山的来回车费,半程的是60RMB。峨眉山景区一共分为三段低山区,中山区,高山去,中山区也就是所谓的洪椿坪,高山区是雷洞坪,有很多人都是从山脚一路爬上峨眉金顶的,据估计总历时需要2天,从洪椿坪徒步到雷洞坪需要12个多小时,我这次选择的游玩方式是坐车直接到雷洞坪,需要2小时左右,当中门票排队要半个多小时,还有2016年景区对所有的猴年出生的人门票是免费的,门票可是185大洋啊,还有这个5RMB是保险费,呵呵的。我这次直接坐车到雷洞坪,雷洞坪农家乐较多,可以直接办理住宿,然后差不多是14:30,我选择了从雷洞坪往下走,徒步前往洗象池,传说是普贤菩萨为坐骑白象清洗的地方,峨眉山作为普贤菩萨道场还是要看看的,不过其实也就是个庙宇,听说要入住洗象池才可以看到洗象池的美景,好吧,我还是徒步回雷洞坪睡觉了,从雷洞坪到洗象池来回也要4个小时左右啊,其中也有很多坡度陡的厉害。不过我这路线有个好处就是避过了生态猴区,路上与驴友聊天,生态猴区那的卫生所打疫苗可是排队的,因为那些猴子会咬人啊,我在洗象池也确实见过猴子的凶残,不过数量没有生态猴区的多,所以没有被侵犯,生态猴区的猴子不止抢水抢塑料袋,凶残点你的相机也会被捞走,到时找谁说理去啊,所以要过那段的朋友们珍重啊。第二天等看日出,早点休息喽。
      第二天,入住的客栈会有叫醒服务,只要你告知服务员第二天要看日出,服务员就会在清晨4:30叫你起床了,没错是4:30,起床洗漱,用过早餐,出发去索道处,雷洞坪去往上金顶索道还要30分钟左右的徒步路程噢,所以这就是4:30起床的原因了,不要妄图走上金顶,真的要徒步上去那么请你在早上3:30起床,到达上金顶索道处,好吧都已经有很多人排队了,索道费用65RMB单程,我选择了单程,不要以为上去了就看到日出了,上到金顶之后,还要步行20分钟,才能到达真正的峨眉金顶,在那才可以看到日出,所以有很多人是选择住在金顶的,不过金顶住宿点不多只有3个酒店价格比雷洞坪要高出不止一半,峨眉日出是否看的到全看运气,峨眉有四样东西靠运气,日出,佛光,云海,彩虹,我看到了日出还有隐约的佛光,哈哈,人品不错,在金顶眺望远方,还可以看到一座雪山,那就是贡嘎雪山,还有四姑娘山。参拜完普贤菩萨像后徒步下山,金顶走到雷洞坪需要2小时左右,当中没有休息,然后你可以选择补觉也可以选择下山,其实可以选择坐车上山,徒步下山,哈哈,不过我没有兴趣所以我坐车山了,因为我奔着峨眉上市的美食去的啊。不要以为峨眉是山区没有什么好吃的,峨眉的豆腐脑很好吃,重口味的辣味的,不过辣的很舒服,而且里面有粉蒸牛肉量还很多,再来一个肥肠肉夹馍,绝美,豆腐脑请认准东门豆腐脑,不要去什么好吃一条街了,当地人都不去的,都是游客去的,所以一定要去东门豆腐脑,吃过豆腐脑步行10分钟可以找到二毛冰粉,二毛冰粉里面的配料是像细沙一样的红糖浆可能还有一点蜂蜜,请恕在下舌头不够灵敏吃不出来,二毛冰粉旁边还有一个勾魂鱿鱼,当地人也说好吃,不过我去的时候是下午,所以遗憾告别。好了峨眉山的行程就这样了。

有人说:现在的你,就是你以前听过的歌,看过的电影,读过的书,走过的路。
这次旅行只是想为我心中的梦想跨出那第一步,可能是很小的一步,但我希望借用这次旅行让我的人生再次出发,有些事现在不做,一辈子都不会做了,加油!!!TO take a step you can‘t take back!

2016-07-12 11:44

之前玩过的地方应该学楼主一样写写游记,现在都忘了。。

2016-07-12 14:26

引用 希大的希范 发表于 2016-07-12 14:26:26 的回复:

回复希大的希范:我以前也不写的 写过了才觉得要回馈大众啊

2016-07-12 17:06

引用 Jerry萧 的图片:

大鱼海棠

2016-07-14 20:27

引用 若雪青梢 发表于 2016-07-14 20:27:11 的回复:

回复若雪青梢:真的吗 那我要去看看这个电影  哈哈

2016-07-15 11:54

这么好的风景不去一次肯定会后悔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