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增家的藏地之旅第四年】 七月的朝圣路 桑耶寺 萨迦寺 塔尔寺 扎什伦布寺 大昭寺......

7月3日 我们出发了

虽然已经有三次藏地之旅,我们走了川藏南线川藏北线滇藏线上的很多地方,但是还有很多地方没有去过,很多重要的寺庙没有拜访。我们的休假时间有限,大家凑在一起也不容易,最后决定在七月里,尽量把我们的旅行压缩在一周内,完成了这次朝圣之旅,和丹增根嘎诚乃郎吉活佛一起在西藏拜访最古老和伟大的寺庙。

前面的旅行,已经有两个完整的游记:
丹增家的川藏线 我想和你一起去旅行

[丹增家的藏地之旅第三年] 色达 德格 白玉 亚青 塔公

提前一个月买火车票,大家一起商量路线和订车订房,7月3日,北京西宁的T175列车,13:12/10:29+1,周五的下午,我们出发了!

我们在西宁只有两个半天,和当地旅行社的朋友请教,最后决定下了火车直接去门源看油菜花海,晚上回西宁住,休息好了第二天早上去拜访塔尔寺。

在淅淅沥沥的小雨里从火车站走到了在附近停车场等我们的中巴车。从西宁门源要150多公里,开车3个多小时,要翻越达坂山3940米的垭口。7月初这样的天气里达坂山上还会有冰雪,旅行社的朋友说:“和司机师傅说路上小心,慢慢开。”

吃完午饭到达门源景区已经是下午三点左右,阴天飘着小雨,油菜花刚开始开放,游人不多。这里是西北油料的主产区,在7月中旬从达坂山脚下开车去祁连山牧场,能够看到绵延上百公里的金色花海,别处都没有。我们所在的景区非常简单,视野辽阔,有木栈道可以在花海里慢慢走上山坡,看到更远的风景,山坡上修剪出绿色的大字“爱你一万年”,提醒游客这是景区。

青海 门源

听雨声,听花开的声音

这里是花海,每年只在7月中旬的一两周里开放地轰轰烈烈,无边无际。
这里是寂静的旷野,远离炎热,喧闹的城市,可以自由自在地蹦跳。
最重要的是,有上师和这样一群伙伴,
不管被领队弄到哪里和条件如何艰苦,一路上都开开心心。

下午六点多,我们顺利返回西宁,事先联系好的旅行社朋友帮我们订好了西宁市内酒店的房间。

塔尔寺

7月5日周日,我们早上出发拜访塔尔寺。塔尔寺里的游客非常多,跟着导游的脚步走过小金瓦寺,祈寿殿,大经堂,大金瓦殿等一座座建筑。从游客的数量和比例看,塔尔寺算是藏地最入世的寺庙了。

塔尔寺是格鲁派鼻祖宗喀巴大师(1357-1419)的诞生地。宗喀巴大师7岁起学经于夏琼寺,16岁去西藏深造,他向大乘显宗的各个教派学习,才智非凡,能够讲17部经典,不发生遗漏和混乱。他主张僧人严格遵守戒律,规定僧人的生活准则、学经程序、学佛次第、考核制度等,把西藏佛教系统化和制度化。他大力复兴寺院,新建寺院;他著书立说,阐明其宗教思想体系,他组织法会讲经传法,同时争取到地方势力和明朝中央政府的广泛支持。在他63岁圆寂后,他的弟子们继续分赴各地传法,黄教成为西藏占绝对统治地位的教派。

塔尔寺的地理位置非常重要。这里是明清中央王朝对西藏蒙古的政治统治的重要桥梁,不仅对佛教的传播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在促进蒙藏地区稳定、加强民族团结、维护祖国统一方面起过重要作用。
唐蕃古道,今天的214国道,是1300年前的进藏之路。是唐代以来中原内地去往青海西藏乃至尼泊尔印度等国的必经之路。著名的文成公主远嫁吐蕃王松赞干布走的就是这条大道。这条大道的起点是唐王朝的国都长安(今陕西西安),终点是吐蕃都城逻些(今西藏拉萨),跨越今陕西甘肃青海西藏4个省区,全长约3000公里,其中一半以上路段在青海境内。
在这条古道上往来的高僧,汉藏王公百姓都要在塔尔寺停留。这里也是蒙古王公僧俗前往藏地修习佛法的必经之地。建国时到今天最有名的两位藏族活佛第十世的班禅大师和第十四世的达赖喇嘛都是青海人,他们都曾驻锡过塔尔寺,所以,塔尔寺成为西藏以外的藏传佛教的重要的政治和宗教场所。(为这一段,我专门研究了一下陆上丝绸之路唐蕃古道和清朝平定噶尔叛乱的历史以及当时的疆域变化。)

据说宗喀巴大师诞生后,剪断脐带时有殷红甘露滴到地上,渗入土中,在这里就长出了高原罕见的菩提树-旃檀树。宗喀巴大师离家多年后,他的母亲思念他,捎信说想见他一面。大概当时正是宗喀巴创立藏传佛教格鲁派的关键时刻,他没有回家,而是让人给母亲捎去自画像和狮子吼佛像各一幅,并在信中说,如能在他的诞生地修建一座佛塔,就如同见面一样。第二年,也就是公元1379年,宗喀巴的母亲在许多信徒的支持下,在那株旃檀树的原址建立了一座佛塔。后来塔边有了修行的僧人和僧舍,随着不断的修缮扩建形成了塔尔寺。

大金瓦殿是为了保护这座佛塔而建。这棵菩提树的主干包于银塔内,塔里的树的枝干继续生长出来,就是红墙之间的这几棵菩提树。

指尖上绽放的虔诚

塔尔寺的三绝:壁画、堆绣、酥油花。塔尔寺地理位置优越,近临丝绸之路南线。河湟地区农业开发历史悠久,农业产量稳定;当地明清大部分时期社会稳定,寺庙拥有大量的田地,牲畜,房产,合股商号。塔尔寺的殿堂,僧人不断增加,为壁画提供了发展空间和人才储备。塔尔寺在儒释道,藏传佛教和伊斯兰教文化圈的交叉点上,塔尔寺的僧人有藏族,土族,蒙古族,汉族和裕固族等多个民族,多元的民俗文化被带入并融汇到寺院艺术之中,形成自己的鲜明特色。

塔尔寺三绝之酥油花

传说酥油花的缘起一:宗喀巴大师在一次祈愿法会期间梦见荆棘变为明灯,杂草化为鲜花,奇珍异宝、飞禽走兽光彩夺目,梦醒后为再现梦境,便召集僧众用酥油塑成所梦事物供于佛前。
传说酥油花的缘起二:相传酥油花源于西藏,唐文成公主与土蕃王松赞干布结亲时,曾从长安带去佛像供奉在拉萨大昭寺内.严寒的冬季,无鲜花献佛,信徒们为了表示敬意,就用酥油制成花,供奉于佛像前。

佛家亲切可爱的手语
比美更美,比爱更深
是彻悟和创造的人本身
叶玉琳 《塔尔寺》

你需要的不是印度,而是当时佛陀加持过的圣地。
你需要的不是西藏,而是藏传佛教与经验丰富的成就者。
你需要的不是烧香拜佛、修庙、开法会,而是闻、思、修。
你需要的不是皈依证和菩萨戒牒,而是佛法僧与菩提心。
你需要的不是虚荣与面子,而是真诚和信任。
你需要的不是一纸结婚证,而是能够和睦相处白头偕老的伴。
你需要的不是吃的肉、喝的酒、玩耍的愉悦,而是健康的生活和不失眠的夜晚。
-------丹增根嘎诚乃郎吉      2016.4.15于北京

青藏铁路 坐着火车去拉萨

离开塔尔寺,我们登上前往拉萨的青藏铁路。
青海湖距离西宁100多公里,是我国第一大咸水湖,现有面积约4400平方公里。1992年,青海湖被列入国际重要湿地名录。2005年青海湖被《中国国家地理》评选为“中国最美丽的湖泊”之首。

在晨光里凝视窗外的风景,列车已经翻越念青唐古拉山,行驶在渺无人烟的草原上。铁路旁偶尔会出现一个护路员的身影,此时列车上大部分人还在睡觉。他们依然会向列车敬礼,在晨曦中,在这接近无人区的荒原上,令人感动。
错那湖出现在视野里,先是远方一点点湖面,象镶嵌着的一块宝石,随后消失在小山丘之后。接下来你会惊叹这个湖的宽广。

措那湖,位于安多县城西南20公里处,位于念青唐古拉山昆仑山山脉之间,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淡水湖,海拔高度4650米,面积约300平方公里。
怒江的源头, 是藏族百姓心目中的“神湖”.

相传措那湖是金刚鲁姆女神的瑶池,是当地的神湖。安多县牧民在藏历正月初一早早起床来接受金刚鲁姆女神的降福。每至藏历龙年,会有成千上万的信徒前来朝拜神湖,他们成群结队的转措那湖,有的在正月初一转湖,当天返回;有的路途较远,需要几天、十几天或更长的时间。朝拜神湖是多数牧民一生的心愿,也是为了祈祷风调雨顺,牛羊兴旺。

不远处有牧人的房子和牛羊,一只棕红毛色的狐狸在草甸上完成了几个优美的纵跳。这只大胆的狐狸离牧人的家这么近,不怕猎狗突然冲出来咬住它吗?这是我第一次看到野外的狐狸,幸运的一刹那。

抵达拉萨

Day 3 7月6日 周一 Z917, 12:05 火车抵达拉萨
我们中午到了拉萨火车站,约好的三位藏族司机前来接站,他们的家在日喀则,跑阿里大北线比较多,人都非常好。我愿意推荐给我的朋友们。

我们住的地方离布达拉宫不远,下午的阳光非常明亮,大家在师父的带领下转布达拉宫三圈,然后去旁边的甜茶馆喝藏族甜茶。甜茶馆的藏族小姑娘完全不懂汉语,不过这不妨碍我们交流。

痛苦和不快乐的根源不在外面的车子、房子、金钱、男女等物质上,而是你内心过度执着而带来的不断的痛苦。
每天你有多少执着,你的心里就有多少倍的痛苦,你减少执着,痛苦就会随之减少。
俗话说:多一份不如少一份。大成就者华智仁波切说过:“你执着一匹马就有一匹马的痛苦,你执着一块茶就有一块茶的痛苦。”
世间上的东西和男女再美再结实也会改变、会变丑陋、会不靠谱的。
你不要执着,最靠谱的是一颗清净心和不执着的心,它能带来永久的快乐和幸福。
-----丹增根嘎诚乃郎吉。

“无论是遇到痛苦也好、幸福快乐也好、走路也好、吃饭也好、睡觉也好,一秒中也忘不了大彻大悟的佛陀和大恩德慈祥的父母, 他们比我生命还重要,因为,佛陀给我们留下了解脱与成佛的方法,父母给我们圆满的人身,有了方法,有了人身才有解脱和成佛的机会,感恩佛陀!感恩父母!我愿报答佛陀,我愿报答父母众生。”
-----------丹增根嘎诚乃郎吉

这个穿绿衣服的小家伙,我们遇到时正围绕布达拉宫磕长头。

“你们怎么背了这么重的包啊? 你们先去大昭寺,我把包给你送回宾馆房间,再接卓嘎的妈妈过来!“

Day 4 7月7日 周二 拉萨一日, 布达拉宫,大昭寺

今天早上我们一早起来步行到大昭寺,汇入了转大昭寺的人群。师父走得很快,一心一意。按照我们的安排,我们会在离开拉萨的那天上午进大昭寺,今天的主要安排是布达拉宫。 师父带着大家一起去布达拉宫。

大昭寺前面我磕头,磕头的目的首先是我为了众生和自己消除身口意三门的恶业和减少业障,特别是傲慢心。
磕头是一种非常殊胜的调伏傲慢心,培养恭敬心。
有了傲慢心得不到上师三宝的功德和殊胜的加持。
佛经里有一句话:傲慢的山岗上,留不住功德水。
-----丹增根嘎诚乃郎吉

布达拉宫的宫殿房顶和地板是用阿嘎土夯打的。藏族人民在夯打的时候往往手执木夯(hang),分成两组,在劳动时此起彼伏的唱着夯屋顶时的劳动歌,边唱歌跳舞边夯打。歌声统一着步调。这个就叫做“打阿嘎”。今天,他们在布达拉宫里偶遇劳动的场景,维尼熊说:“他们的歌声太好听了!”。

我和丹增嗡姆上次已经拜访过布达拉宫,所以这次没有进去,在外面等他们。不过我俩也没有闲着,嗡姆想要买一条藏族裙子。 布达拉宫旁商店里卖的日常生活中的藏袍大多是黑,深灰,深咖啡色。
我们开始请教当地人:“你的藏袍在哪里买的?”
“我自己做的。”
我们沿着布达拉宫走,终于发现了一家裁缝店。嗡姆开始试样衣和帮典---也就是围裙。裁缝店里来来往往的藏族姑娘大婶还有老爷爷都笑眯眯地看嗡姆试衣服,顺便夸一句“好看!”等到师父和大家从布达拉宫出来和我们汇合时,嗡姆已经成功变身为藏族姑娘啦!

下午我们在大昭寺旁的一家素食餐厅里度过,窗外就是大昭寺和八廓街上转经的人流。
八廓街最初是围绕着大昭寺的转经道,距今已有1300多年的历史,是藏族人心中最重要的转经道。而今八廓街是围绕着大昭寺的,拉萨最繁荣的商业街区,有35个街巷。
拉萨是一座现代化的城市。除了布达拉宫,大昭寺,小昭寺和其他几个寺庙,拉萨更多的是几条进藏公路铁路的终点或者是去往藏地其他地方的中转站。对我们而言,在拉萨的日子,就是应该这样在大昭寺旁,每日行走在转经道上,或者,和师父在一起看着虔诚的人们走在自己的朝圣路上。
在这里吃完晚餐离开的时候下起了雨,我们大都没有带雨伞,我们从八廓街走到了布达拉宫旁的路口,在一个屋檐下眺望雨中的布达拉宫,然后在时大时小的雨中走回我们住的宾馆,我们以自己的方式体会圣城拉萨,每一天都是最好的安排。

你需要的不是印度,而是当时佛陀加持过的圣地。
你需要的不是西藏,而是藏传佛教与经验丰富的成就者。
你需要的不是烧香拜佛、修庙、开法会,而是闻、思、修。
你需要的不是皈依证和菩萨戒牒,而是佛法僧与菩提心。
你需要的不是虚荣与面子,而是真诚和信任。
你需要的不是一纸结婚证,而是能够和睦相处白头偕老的伴侣。

Day 5 7月8日 周三  早上出发拉萨 - 桑耶寺 - 泽当镇 拉萨出发后经拉萨贡嘎机场,扎囊县到达山南首府泽当镇,然后再过到雅鲁藏布江北岸向西达到西藏第一座寺庙桑耶寺。

寺庙(藏语叫艮巴,是远离村庄的寂静处的意思,律藏里面说距离村庄大约两里地左右。)
在古印度修寺庙,如那烂陀寺,都是佛教大学,是显密、大小乘僧人闻思修行的地方。那烂陀寺有五百位班智达,是修学显密佛教的高等学校。那里的僧人也曾来到汉藏两地,玄装大师也赴印度求学并毕业于那烂陀寺。以前的寺庙都是佛学圣地。
现在的好多寺庙都变成了商业性的寺庙,不是闻思修的场所,收门票,天天忙忙碌碌,都在修庙、佛事活动上。所修的寺庙恨不得一个城市的人都住得下,却没有几个僧人,方丈或住持就象房地产商人一样,忙于接待客人、佛事活动和施工等等。
以前藏汉地的寺庙都是闻思修行的地方,弘扬佛法、利益众生的场所,他们不喜欢佛事活动,重视闻思修行,重视僧团的品德培养,他们羡慕印度那烂陀寺那样兴盛的学风。老百姓去寺庙是去拜见班智达、高僧大德佛菩萨的化身,在他们的座下听闻佛法。讲佛法、讲佛的功德,讲怎么修行。
现在的寺庙讲建筑多辉煌,花钱多少,还欠多少钱,现在老百姓去寺庙拜的都是塑像,求的都是名利、财富、健康、长寿,不求佛法,以前没修上供下施,求也没用。
佛像是佛陀的表法,求世间的东西在家里佛像前求就行了,寺庙里的佛像和家里的是一样的,不用花费时间和金钱跑那么远,你真正的闻思修,你的名利、健康自然而然就有了。烧香拜佛不重要,找一个具德的上师在他的面前闻思修是很重要的。
----- 丹增根嘎诚乃郎吉

桑耶寺 西藏的第一座寺庙

8世纪末,时任赞普的赤松德赞笃信佛教,他将印度的两位佛教大师寂护和莲花生迎请至西藏弘扬佛法,并决定为他们修建一座寺院。据《桑耶寺志》记载,公元762年,赤松德赞亲自为寺院举行奠基,历时十二年建造,到775年终告落成。由于有传说在初建时,赤松德赞急于想知道建成后的景象,于是莲花生就从掌中变出了寺院的幻象,赤松德赞看后不禁惊呼“桑耶”(意为“出乎意料”、“不可想象”),后来就把这一声惊语作为了寺名,于是该寺也就因国王一声惊语而被命名为桑耶寺。
桑耶寺建成后,赤松德赞命在此剃度第一批藏人出家为僧,号称“七觉士”,为西藏第一座佛、法、僧三宝齐全的佛教寺院。
现在的桑耶寺是格鲁、萨迦、宁玛三派共管,桑耶寺的主殿邬孜大殿底层为藏式风格,中层为汉式,顶层为印度样式,因此“三样寺”的名称就是由此而来的。

人的一生就是一场戏,每个人都在人生的舞台上扮演各自的角色,佛清楚地知道自己的角色,佛认真而不执著,佛放下而不放弃,佛随缘而不是随便,佛有智慧而计较,佛有平等心而没有烦恼,佛达到智悲的顶峰而没有痛苦。----- 丹增根嘎诚乃郎吉

这张照片来自网络。

桑耶寺的建筑与密宗的坛城相似,是仿照密宗的曼陀罗布局,完全按照佛经中的大千世界而设置建造的。乌孜大殿位于桑耶寺的中央位置,象征着宇宙中心,也是佛之居所的须弥山。乌孜大殿四方各建一殿,象征四大部洲;四方各殿的附近,各有两座小殿,象征八小洲;主殿两旁又建两座小殿,象征日、月:主殿四角又建红、绿、黑、白四佛塔;而且在塔周围遍架金刚杵,形成108座小塔,每杵下置一舍利,象征佛法坚不可摧,此外,还有一些其它建筑,为护法神殿、僧舍、经房、仓库等。桑耶寺占地面积两万五千平米,全部建筑又围上一道椭圆形围墙,象征三千大千世界外围的铁围山。围墙周长约2.4公里,墙上有白色舍利塔1028座。

我们和远在西藏山南地区的桑耶寺有什么连接吗?有的。你总去过颐和园吧?乾隆在建造颐和园(当时它叫清漪园)时大手笔的在颐和园万寿山的后山中轴上兴建藏传佛教寺院,特意让画师前往桑耶寺画样,然后根据画样浓缩并扩展地建造了藏式风格的寺院------四大部洲。

等等,什么是山南地区?山南西藏下辖的一个地级市,下辖1个市辖区、11个县。山南位于冈底斯山至念青唐古拉山以南,雅鲁藏布江干流中下游地区,北接西藏首府拉萨,西与日喀则毗邻,东与林芝相连,南与印度不丹两国接壤,拥有600多公里长的边界线。 ---写游记是一个不断产生好奇心和满足好奇心的过程。

在桑耶寺邬孜大殿内围墙中层廊道上有著名的“西藏史”壁画,画中记载了从远古传说的罗刹女与神猴结合繁衍藏族开始,一直到宗喀巴创立格鲁派,止于九世达赖喇嘛业绩。壁画长92米,洋洋洒洒,恢弘壮丽,被誉为西藏的“绘画史记”。
我们在师父的带领下走了围绕大殿的转经道。一进去就象走进了完全的黑暗,直到走到拐角处,才有一盏灯提供微弱的光线。这时你才会发现转经道两边五六米高的墙壁上都是精美的壁画。

她说,这是我的第16趟。我经常一个人来坐船去桑耶。现在有些明白为什么中国古人说,同渡一艘船还需要修上百年的缘分。从此岸到彼岸,要心意执着,目标相同。渡河看起来仿佛一个仪式。
  他说,你去寺庙只是为了看壁画吗。
她说,是的。桑耶大殿1-2层转经廊内有西藏技艺最精湛的壁画。那些壁画等了1300多年,只为与有缘的人一期一会。有些破损得已经非常严重。因为光线昏暗不见天日,才得以保存到现在。
 ------安妮宝贝《莲花》

你陷入了完全的黑暗,但你对这里充满信赖,完全没有恐惧和惊慌。

照片来自网络,在大殿外的转经道旁,也都是精美的壁画。

师父带我们绕到乌孜大殿右侧的一个房子,里面放置着天葬用的石头。丹增嗡姆,丹增卓嘎几个人在师父的指导下在石头上躺了一下,被在屋子里的另一位藏族人拿石头从头到脚轻轻压了一遍。这个小小的仪式 “象征我们也像真正的亡者一样布施自己的身体,另外那块天葬石有很大的加持力,在上面走一遍仪式,以后都不会堕落恶道并被这块相传从印度飞来的石头加持。” ---  自丹增嗡姆

今日的人们大多数不是否定死亡,就是活在死亡的恐惧中,甚至觉得一谈到死亡都会招来不幸。上师以他的慈悲和祥和,鼓励我们每人躺在桑耶寺尸陀林的石头上,正确、坦然的面对死亡,这个仪式带来了”重生”的感受和力量。这是上师对我们的加持......--- 自丹增卓嘎

世界上最著名的三大天葬台,一个是位于印度斯哇采天葬台,一个是桑耶寺天葬台,还有一个就是止贡提寺天葬台,据说只要送到“永生和永恒”之地的止贡梯寺,以及理想如意的桑耶寺,亡者就可以尽快地顺利到达“天国”。

插播我的非专业,非权威小笔记:为了写游记,研究各个寺庙建立的年代,为此又去看看西藏历史,中国历史和世界历史.....
这是一个不断产生好奇心和满足好奇心的过程,非常有意思。对我来说,这也是旅行必不可少的一部分。

羊卓雍错

羊卓雍错是大约亿年前因冰川泥石流堵塞河道而形成的高原堰塞湖,藏语里它被称作“上面的珊瑚枝”。
春天,秋天,圣湖上7206米的雪峰银装素裹;
夏天的湖岸上都是绿油油的青草和一片片花朵衬着蓝宝石一样的湖面;
冬天你可以来这里拍到夜空中壮观的银河。

这次的旅行里看到了青海湖纳木错和羊卓雍错。对比数字中了解更多,比如我们这一路,纳木错的高度比青海湖高了1500米!
青海湖  咸水湖 面积4583平方公里   海拔约3196米 中国第一大咸水湖;
色林错 咸水湖 面积2391平方公里   海拔约4530米 中国第二大咸水湖;
纳木错 咸水湖 面积1920平方公里   海拔约4718米 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咸水湖,中国第三大咸水湖,西藏三大圣湖之一;
羊卓雍错 淡水湖 面积675平方公里  海拔约4441米 世界上最高的淡水湖,西藏三大圣湖之一;

拉萨到羊卓雍措需要翻越5030米的岗巴拉山口。我们停下来拍照。丹增嗡姆向几位藏族妇女请教如何把裙子穿服帖,几位大婶在帮她整理裙子。

世上没有永恒的痛苦,也没有永恒的快乐,一切痛苦和快乐就象一年四季交替一样。
想追求永恒快乐的话,要具足出离心、菩提心、证悟空性。
这三个是得到永恒快乐的殊圣的方法或特有的工具。
----- 丹增根嘎诚乃郎吉

我小的时候,跟小伙伴一起用沙子堆房子,修塔啊等等,若小伙伴们无意碰坏了我房子,就会很伤心,还要跟他们哭闹发脾气。那时在我眼里,那些沙堆的房子和塔比现在的住所和金塔还珍贵,特别执着。
长大后,回顾那段时光,觉得很可笑,不过是一天的玩具而已,还要自己特别伤心跟人家闹脾气。同样,长大成年的人,对名利,房子,车子等等有着一样的执着,若得不到就会很伤心,若有损毁,就更伤心。他们不知道,这种执着就像孩子对待玩具一样,也不明白一生之中所拥有的一切无异于孩童时期的玩具。
人生走到尽头时,会像我们回顾童年的傻事一样,突然间明白,一切都是无常,连自己的身体都带不走,何况那些世间的大玩具。
------丹增根嘎诚乃郎吉2015年8月15日于北京

从羊卓雍错去往日喀则方向,还能看到很多段羊湖的美景,可以一而再,再而三的停车,可惜我们不能再停留了。

卡若拉冰川

离开羊卓雍错,翻越越4330米的斯米拉山口后就来到了卡若拉冰川的冰舌下。
卡若拉冰川位于西藏山南地区浪卡子县和江孜县交界处,距离江孜县城约71公里,是西藏三大大陆型冰川之一,是年楚河东部源头。它也是西藏离公路最近的冰川。
我们把车停在公路边,慢慢走上去。这里已经是海拔5000米以上了,走路说话要要慢,要量力而行。

师父看上去像不像刚刚从冰川上走下来?

在这里挂上我们带来的经幡,祈祷。

白居寺

我们到这里时已经是傍晚时分,大殿已经关门。我们和当地人一起转了白塔。
白居寺是一座藏传佛教萨迦派、夏鲁派、格鲁派共存的寺院。
日喀则白居寺是一座塔寺结合的典型的藏传佛教寺院建筑,寺中有塔、塔中有寺,寺塔天然浑成,相得益彰,它的建筑充分代表了十三世纪末至十五世纪中叶后藏地区寺院建筑的典型样式,也是其中唯一一座寺塔都完整保存,具有纪念碑性质的大型建筑群。
白居寺的建筑,壁画和雕塑都非常的有名。

日喀则 白居寺

许多人喜欢追求外在的、表面的,形式上的东西。在意自己的长相,高矮胖瘦,穿衣打扮。不看重内涵。
喜欢帅哥师父,不观察师父有没有慈悲心、有没有菩提心和智慧。喜欢到庙里烧香拜佛,追求形式上的佛。
你善妙的长相,真正的上师或师父和佛陀都在你自己的内心里。你心里能生起孝敬父母长辈、爱护兄弟姐妹、和谐包容他人,长此以往,你会成为鲜花一样美女,风姿卓越帅哥,这是你永久的打扮,古人打扮是内心的,不是外面的包装。
你的佛不在外,追求外在的佛,你永远也找不到,寺庙里的佛像,是佛的表法,你真正生起慈悲心,智慧圆满了这是你的佛,如果你见到自己的本心,你就见到了真正的佛。
上师的长相是无关紧要的,上师的内心修炼,慈悲心和菩提心是很重要的。真正的师父是减少你的烦恼和压力,解脱你的痛苦,而不仅仅是外表漂亮的师父。这才是你的应该拜的师父。以前高僧大德找师父,不追求外在长相,重视的是至高无上的修炼。比如宗喀巴大师长相一般,鼻子很大,以前的不登大师嘴巴很大,但这些都是大成就者,高僧大德公认的大师,佛菩萨的化身。
上师的工作是给每个众生指出光明的方向,给社会带来和谐。我们对上师的恭敬心是真正的祈祷上师,对所有上师和师父有同样的恭敬心,这是你真正的拜师父。
---------丹增根嘎诚乃郎吉  2014年6月22日于北京

我们会非常小心,不要在未经允许的情况下拍照,这个游记里除了有一张萨迦寺大殿内的照片是我们帮师父拍的,其他所有寺庙内部的照片都是来自网络。
不过当维尼熊在白居寺拍下这个充满善意的瞬间,是不是也让你对这个地方充满好感?

萨迦寺

Day 6 7月9日 周四 早上7:30从日喀则萨迦寺,下午去扎什伦布寺, 住日喀则

萨迦寺是萨迦派的祖寺 。
这里曾经是西藏政治宗教的中心,是横跨欧亚大陆的世界帝国的精神归属。
1247年,萨加四祖萨班贡嘎坚赞与侄子八思巴去凉州(今甘肃武威),会见成吉思汗之孙阔端,并写信说服西藏各派高僧和贵族接受元朝的对藏条件,把西藏正式纳入了祖国的版图。

元朝的创始人忽必烈,在39岁的时拜见了当时才19岁的八思巴。
八思巴先是国师,后是帝师。他创立了蒙古族的文字;
他将藏传佛教的信仰传遍了整个蒙古高原;

红……文殊菩萨的智慧
白……观音菩萨的慈悲
黑……金刚手菩萨的力量

照片来自网络。萨迦寺的经书墙确实非常震撼!CCTV 远方的家 边疆行的第51集介绍了萨迦寺和这里的经书墙,不错的纪录片。

高10米、长60米的经书墙,84000卷经书

假如这个世界和平的话,萨迦寺的经书就会自然平整;
但是假如世界发生混乱的话,萨迦寺的经书也会随之变乱。
而当灾难过去之后,经书又会恢复自己的位置。

照片来自网络,后面除了最后一张大殿内有师父的照片,其他大殿内的照片都来自网络。感谢!但是我们出于尊敬没有拍照。
这里为了保护经书,光线昏暗,我们只是恭敬地走过,很壮观的经书墙。

我们也不会为经书的保存而发愁,如果发生地震,外面的墙都倒下了,萨迦寺的经书墙也绝对不会倒下。

800年前的班智达和八思巴,从这个光明的圣地出发,到陌生的蒙古高原上用信仰去影响那些充满了野心和征服欲望但又极度残暴的蒙古帝国统治者。

佛像墙、经书墙、瓷器墙、壁画墙 --- 拥有千年历史的艺术殿堂,第二个敦煌

元朝皇帝所赐的柱子
野牦牛送的柱子
公老虎送的柱子
海神送的流血的柱子

这只白海螺为释迦牟尼时代之物,是释迦牟尼转法轮时四大天王所献,之后印度王达玛巴拉为报恩献于汉地皇帝。
这只白海螺是700多年前元朝统治者忽必烈为报答八思巴大师为其灌顶之恩所赠,此后便被萨迦派供养于萨迦寺内。

距离师父上次来这里已经过去了20多年,那时候他还是一个21岁的小伙子。此时坐在院子里的台阶上,看到的一切是不是和以前一样?

照片里的喇嘛是曾经给师父教授佛法,加持的上师。他已经圆寂了,但是当师父问起萨迦寺外的当地人,他们都记得他。师父在萨迦寺的主殿里看到了他的照片。我们得到允许,给师父和他的照片合影。(我们在大殿里拍的唯一一张照片,前面的大殿内照片都来自网络。)

选择上师的标准:不是看上师地位的高低,不是看他长相如何,也不是看他有多少证书,更不是看他有多大的名气;而是要看上师是否具有慈悲心和菩提心;要看他是否具有修行的窍诀和实证实修的经验--这个才是真正的上师的证书!
现在的社会,有钱有关系的话,什么都可以办的,所以,&也不能太迷信证书。一纸证书也不应当成为你依止上师的标准,关键还是要看上师的本质,即他是否具有慈悲心和菩提心。
-------丹增根嘎诚乃郎吉2015年12月20日于北京

扎什伦布寺

扎什伦布寺意为“吉祥须弥寺”,1447年9月,由宗喀巴的第八弟子、一世达赖根敦珠巴在帕竹政权的资助下修建。他也是第一个把黄教传到后藏去的人。公元1600年,四世班禅罗桑确吉受扎什伦布寺之邀,担任了该寺第16任法台。自此,扎什伦布寺成为历代班禅额尔德尼的驻锡地,这里也成为后藏的政治,宗教,经济,文化中心。

扎什伦布寺可与达赖的布达拉宫相媲美。它与拉萨的“三大寺”甘丹寺、色拉寺、哲蚌寺合称藏传佛教, 宗喀巴大师创立的格鲁派,也就是黄教的“四大寺”。四大寺以及青海的塔尔寺和甘肃拉卜楞寺并列为格鲁派的“六大寺”。

习惯上,藏区按方言划分可以分成卫藏、康巴、安多三块。以拉萨为中心向西辐射的高原大部叫做“卫藏”。卫藏又分三块:拉萨山南地区称为“前藏”,日喀则地区则称为“后藏”,整个藏北高原称为“阿里”。

跨进扎什伦布寺大门,走过用喜马拉雅山麓的片石铺成的平整宽广的讲经场,爬上一段山坡就会看到煨桑炉和白塔。这三座并立的白塔是四世班禅所建,代表着佛祖释迦牟尼一生中最主要的三个阶段,即诞生、成佛、涅磐。即使是游客,你也可以感受这一刻的和谐、安好。
比起我们刚刚拜访过的桑耶寺,萨迦寺的游人寥寥,来参观扎什伦布寺的旅游团络绎不绝,但又不是特别拥挤,慢慢走过措钦大殿(大经堂), 释迎牟尼殿,强巴佛殿,扎什南捷(五世至九世班禅合葬灵塔祀殿),十世班禅灵塔殿,展佛台,在每一处都能听到导游的讲解。

扎什伦布寺的每一处都很美。

扎什伦布寺大殿里地面上用宝石镶嵌的“卐”字,虔诚的佛教徒们在这里磕头拜佛,用自己的双手和额头触碰它。

“卐”字随着古代印度佛教的传播传入中国,意思是“吉祥海云相”,也就是呈现在大海云天之间的吉祥象征。它被画在佛祖如来的胸部,被佛教徒认为是“瑞相”,能涌出宝光,“其光晃昱,有千百色”。中国佛教对“卍”字的翻译也不尽一致,北魏时期的一部经书把它译成“万”字,唐代玄奘等人将它译成“德”字,强调佛的功德无量,唐代女皇帝武则天又把它定为“万”字,意思是集天下一切吉祥功德。

纳木错

"纳木错"为藏语,蒙古语名称为"腾格里海",都是"天湖"之意。纳木错西藏的"三大圣湖"之一。
纳木错西藏第二大湖泊,也是中国第三大的咸水湖。湖面海拔4718米,面积1920多平方千米,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大型湖泊。

那一刻,我升起风马,不为乞福,只为守候你的到来;
那一天,闭目在经殿的香雾中,蓦然听见你颂经的真言;
那一月,我转动所有的经筒,不为超度,只为触摸你的指尖;
那一年,我磕长头匍匐在山路,不为觐见,只为贴着你的温暖;
那一世,我转山转水转佛塔呀,不为修来世,只为途中与你相见。

有没有读过仓央嘉措的诗?一定会被感动。

再见了, 纳木错!
再见了,念青唐古拉!

纳木错返回拉萨的路上。

大昭寺 朝圣的终点 宇宙的中心

大昭寺已有1300多年的历史,在藏传佛教中拥有至高无上的地位。大昭寺是西藏现存最辉煌的吐蕃时期的建筑,也是西藏最早的土木结构建筑,并且开创了藏式平川式的寺庙市局规式。

环大昭寺内中心的释迦牟尼佛殿一圈称为“囊廓”,环大昭寺外墙一圈称为“八廓”,大昭寺外辐射出的街道叫“八廓街”即八角街。以大昭寺为中心,将布达拉宫、药王山、小昭寺包括进来的一大圈称为“林廓”。这从内到外的三个环型,便是藏民们行转经仪式的路线。

大昭寺融合了藏、唐、尼泊尔印度的建筑风格,成为藏式宗教建筑的千古典范。

正对大昭寺的广场

释迦牟尼12岁等身像

此像是释迦牟尼佛在世时,按照释迦牟尼本形象塑造的。等像塑好后,那些弟子有幸请佛祖释迦牟尼自己给自己的佛像开光加持。塑像的珍贵,不仅仅是因为它的历史价值和文物价值,最重要的是每一个来到这里的藏族人相信见到这尊佛像和见到2500年前的佛祖没有区别。

世上只有3尊释迦牟尼等身佛像。佛教创始人释迦牟尼在世时反对偶像崇拜,不立寺供像。在他临终时释迦牟尼只同意以自己三个不同年龄时的模样塑像,并亲自为塑像绘图。这三尊佛像中,以12岁时释迦牟尼身为皇子的鎏金铜像最为精美与尊贵。该佛像后从古印度流入中国,又经唐代文成公主带入西藏,释迦牟尼12岁等身像遂被供奉在大昭寺至今。

我们在这里时,一个个旅游团经过,导游都会非常笃定地告诉他的客人“这里就是世界的中心”。每一个朝圣的人来到这个旅行的终点都会这么确信。

我们当中的红有一个心愿,在大昭寺里皈依。师父在大昭寺里为她完成了皈依的仪式还为她起了藏族名字,丹增那错。
我觉得这是最完美的皈依仪式了。

大昭寺是我们朝圣之路的终点,最完美的。
修行的路,我们还一直在路上。

有人问我:“你是出家人吗?”
我回答:“是啊,我是四海为家的出家人。”
她又问:“你们出家人我觉得很孤独寂寞。”
我说:“为什么会寂寞孤独啊?”
她说:“你们没有生命的另一半啊?”
我说:“我有,我生命的另一半你肯定从来没有听过吧,我有三个好伴侣。“
她说:”哇!你有三个伴侣啊!“
我说:”不是你想象中那种伴侣,我的伴侣一个叫:出离心,另一个叫:菩提心,还有一个叫:无我空性,出离心给我说你不要贪欲世间的欲望,菩提心给我说你不要自私放弃自私,无我空性给我说你不要执着万事万物都是如幻如梦,在它们三个的指导下我明白了世间的真相,所以我不孤单,不寂寞,自由自在。“
我说完后,她陷入沉思了。
——丹增根嘎诚乃郎吉

想去,不知道那边是不适合一个人旅行

2016-07-12 13:27

引用 smile曦蕊 发表于 2016-07-12 13:27:04 的回复:

回复smile曦蕊:我们是包车去了桑耶寺,日喀则附近的几个寺庙,路上时间挺长的。一个人去我自己不会考虑的。

2016-07-12 22:48

真不错,期待楼主下一篇游记~

2016-07-18 01:00

谢谢楼主的用心分享,介绍的这么详细,参考做攻略都省心很多了

2016-07-18 09:51

引用 pgmxjp 发表于 2016-07-18 01:00:52 的回复:

真不错,期待楼主下一篇游记~

回复pgmxjp:谢谢鼓励!

2016-07-20 00:01

引用 caocao 发表于 2016-07-18 09:51:12 的回复:

谢谢楼主的用心分享,介绍的这么详细,参考做攻略都省心很多了

回复caocao:谢谢!希望对你有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