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的清迈】

B.c (广州) LV.3
2016-07-12 01:32 645/7
  • 出发时间/2016-06-30

前言

没想到作为"伪宅"的我也有一个人出国穷游的这一天....为纪念这么重要的人生大事,特地写下这篇游记。顺便给那些没有出过去的童鞋们留下一点个人经验和心得,但愿能提供一些帮助。本游记完全属于新手向,向你们展示一下一个从来没坐过飞机也从来没踏出国门的人怎么一个人游清迈

准备出发

我肯定不是那种喜欢旅游的人,甚至连走出自己的城市以外的地方都嫌麻烦,但由于工作原因,这次我不得不去清迈几天。对这个城市的印象来自邓丽君,我爸很喜欢她的歌,这是她过世的地方——还有,我时常看Xfun吃货俱乐部,两位主持Jason和孙夏也带着我在电脑屏幕前游历了这里,但这次是我自己要亲自去了....

这些年来我反复看到以下的词汇:穷游,说走就走,小清新.....这次机会难得真的要出国,于是我想不如真的来穷游一次。于是着手前期准备工作:(下面这些写给新手们,老手可以略过啦)
1.搜攻略和游记,了解当地著名景点,特色美食/餐厅。大致确定你要去玩哪些项目,去哪些具体地点参观。
2.确定出发和返回的日期,抓紧时间搞签证(淘宝有很多代理,自行搜索),订机票(上OTA网站,即Online Travel Agent,比如携程,去哪儿对比机票价格,然后可以直接在网上预订或者到具体的航空公司网站订票)。由于我强行选择穷游困难模式出行,所以最后订了价格相对便宜红眼航班(深夜起飞),遇到一些有趣的经历后文说。PS. 如果回来的时候也是深夜,最好也在网站上预订好接机的专车,费用比出租车应该便宜一点点。用Uber也可以,广州白云机场深夜不缺专车。
3.订酒店,你同样可以在携程上找到很多相关信息和服务,至于国外比较知名的预订网站有agoda和booking同样提供中文网页。订酒店不是必须步骤,清迈是旅游城市,到处有住的地方。但如果找到价格适宜的还是先订了。
4.外币兑换。有人说应该到那边才换,有人说在国内换比较划算。我选择先在国内换好,再带上一些美元和人民币以备不时之需。原因是单人出游没有照应,准备工作理应尽量在出发前完成而不要拖到出发后或旅途中,否则只会为自己带来不必要的额外负担和意外。由于随身携带了大量现金,个人游的同学要注意各方面的安全哦。
5.通讯设备。你可以到那边的机场或7-11买sim卡套餐上网流量包,或者预先在淘宝上搞定移动wifi热点。我选择后者,原因如上,能事前做好的准备不要拖到事后。ps.用QQ这么多年,我第一次感觉它的重大作用,后文说。
6.移动电源必须带,1万毫安应该够了,给你的手机和wifi热点充电。
7.如果有需要,行李箱只买20寸的,否则.....后文说
8.创可贴,消毒棉签,小瓶碘酒,肠胃药等一些你可能用到的必备药品。
9.最重要的一点,根据第1条确定好行程地点,番羽墙在google地图上找出具体位置并截图,保存到手机里或者打印出来,你必定会用得到。记住,除非你是去深山大岭,否则纸质地图只是辅助,网络时代里电子地图才是主角。比如这是我其中一张地图。

10.用笔纸记好当地各种紧急联络电话,尤其是中国大使馆电话。
11.一件长袖衣服,预防机场和飞机上的冷气
12.用Google翻译,学习一些基本泰语,记下来随时复习和查看。比如这次出游,除了谢谢你好,一些地点,食物的发音以外,我连一二三四五六七八九十,100,250,1000等等这些数字也预先学会了。永远记住你是一个人在一个语言不通的环境,随时做好独立解决问题的准备,哪怕你很懂英语,但泰国人懂的不一定比你多。

大概就这样了,收拾好行李然后出发吧。

机场经历

飞机是晚上11:55,提早两个多小时来到机场。根据订票信息找到植机柜台。尽管我事前已做了这么多准备,但这时本次行程最大的失策马上出现了。我一直以为飞机的行李托运是低于XX公斤就免费,原来这个政策是因航空公司而异的,可能也与国际国内航班有点关系。其实在订票信息那里已经写明行李的要求和包不包托运,只是一直以来想当然而没有去仔细看。反正当柜员查看完我的预订信息,告诉我这个26寸行李箱需要托运而你没有预先买托运时,我知道这次糗大了。PS.这次来回都是亚航。

这里敬告没出过远门的同学:
1.20寸行李箱是可以直接拿上机舱不用托运的,超过这个尺寸就不一定了
2.如果必须要托运,请事前在航空公司网站上订票时一并购买/支付托运费,据工作人员说这样托运会便宜40%。

没有办法,我不得不现场买托运额。由于我需要在曼谷中转,因此来回两程共计差不多900元。如果不是这个小意外,可以说这次行程算得上是比较成功的穷游了。

然后是过安检,没有什么问题。来到指定登机口等待上机就可以了。

(正当我看时间到了但还没开门,以为去错地方,打算走上前问一下柜台人员时,那个工作人员竟宣布现在开始登机,于是我居然排第一个....)

PS. 机票上写的起飞时间不是真正的起飞,而是打开门让乘客进入机舱并开始做起飞准备。我最后在曼谷回程时由于吃饭慢悠悠,觉得登机口就在一两百米以外很快能走过去,于是在搭准起飞时间时才到达登机口,柜台空姐竟然说机舱门已关闭!幸好最后沟通及时,机组人员重新开门让我进去。因此大家要尽量提前到预定位置等待,不要像我这么SB....

差点忘了。由于我全程坐亚航,行李是从广州直接运到清迈,中转曼谷时拿不出行李箱。所以有什么必需品千万要放背包里。

深夜的廊曼机场

想到自己是一个人,第一次出国,第一次坐飞机其实有点怕,虽然知道很安全。那种密闭空间以及高空时遇上气流的颠簸都让我心惊胆颤,总是担心飞机会空中散架或者发生什么意外往下掉,看来我还是有点飞机恐惧症。幸运的是我分配了窗口座位,外面的风景仍然让我这个"乡下人"觉得新奇。但很快城市的灯光消失,周围变得漆黑一片,只好闭目养神,睡是肯定睡不着了....

三个小时后总算平安降落曼谷廊曼机场,有点不太相信自己踏足另一个国家。飞机一停稳我马上打开了随身wifi测试,幸好一切正常,顺利连网。跟随着各个国家的人上客运大巴,很快来到了机场大厅,绝大多数人目的地是曼谷,他们纷纷按指示牌走出机场。到此为止我终于来到了一个不说中文的陌生地方,深吸一口气,继续我的行程。

这时是泰国时间零晨2:20,我小心地前行,实际上不知道究竟去哪里,完全搞不清楚在哪里转机,没有任何人给我任何指示,只是跟着人流走。终于,来到传说中的办理落地签的地方。零晨的机场大厅本应空无一人,但这里却竟然全是中国旅行团,1,200人在这里等着导游为他们办理落地签。由于我不是旅行团也不用落地签,这时有点不知所措,于是就在附近四处走动寻找下一步的线索。一个机场清洁大妈似乎看出我是一个人,很友善跟我说:May I help you?(可以帮你吗?)我向她表明要转机清迈,她很快拦下刚刚经过的两个机场员工说明情况,让我跟她们走。很快,原来在落地签前方不远就是Domestic transfer(国内转机处)。向柜台的亚航妹子出示护照,填好入境表格后很快上楼梯来到了国内候机大厅。

PS. 从历史上看,泰国没有成为任何西方国家的殖民地。但我发现泰国人,无论长得稍为漂亮一点的妹纸抑或是帅一点的男生,基本上全都是一张西方脸,准确地说是东西方混血脸,我所见的空姐和在当地电视剧看见的男女主角皆是如此。可以说泰国靓仔靓女的相貌揉合了东西方两个人种的精华。

登上楼梯来到国内出发大厅,先找到自己该去的登机口确认一下。然后离下一班飞机还有4个多小时,感觉今晚要在这里睡了,然而我还是太天真。这里的空调实在太TM充足了,就算时为7月,有一件长袖外套也冷得睡不着,而且座椅都有扶手完全躺不下来。在其中一张椅子上闭眼尝试睡觉失败后,我决定在这里瞎溜达到天亮,当时大约零晨3点多吧.....

廊曼机场的国内出发大厅有几个分区,总面积估计有三个足球场那么大。我就这样走走看看,累了就坐着休息一会,渴了就到7-11买饮料,不断消磨时间。其实一点都不觉得困,睡意完全被旅程的新奇掩盖了。除了清洁大妈,深夜的机场大厅空无一人,异常安静,你甚至可以随便躺地上翻筋斗。而窗外已没有飞机起降,大家都休息了等待第二天的忙碌。

经过不断的走动和观察,发现这里有两个地方冷气比较少:一个是厕所,可以坐在马桶上睡觉,另一个是下面这里:

这里是冷气又少,又能让你躺下睡觉的绝佳位置,靠墙的座椅(照片右边,没有拍到)更是没人经过的最佳睡觉床铺,可惜当时已被另一个旅客占领。当我发现这里适合过夜时,一切已经太晚,因为时间来到零晨5点多,机场的旅客渐渐多起来,周围变得嘈杂。我象征式躺了一下之后,就赶到自己的登机区准备6点多的飞机了。

(将要坐红眼航班在廊曼过夜转机的同学,请记住51-58这个地方)

(天亮了,准备转机到清迈)

清迈古城之行

经过1个小时的飞机,窗外出现山和平原的光景,低矮的建筑楼房错落有致,我终于来到这个小清新装逼之地——清迈。这时是早上7:55。

虽然一晚没睡但仍然不觉得太累,因为我知道一切都只能靠自己了,无法松懈下来。此时我的问题是:行李箱被运到哪里?出了飞机下到一楼就看到输送带,人人都在等着拿回行李,但似乎没有自己那个。看了一下显示屏的航班号似乎也不是自己坐的那班。出到大厅找亚航工作人员,拿出托运票询问,原来国际托运的行李在右边的International XXXX(忘记了),具体就是你面向机场门口的马路时的右手边,直走到几乎尽头。

拿回行李箱整理一下装备,正式开始清迈之旅。这时很多游记会建议你坐出租车150铢到古城,但在门口拦宋条车才100,如果不止你一个乘客那会更便宜,所以没必要坐出租了。

重点提示:清迈没有公交系统,公共交通系统主要由宋条(双条)车,TUTU车和出租车组成,三者价格由低到高。坐双条车的tips:
1.如果司机看你不懂泰语,一副游客脸,多数会开高价宰你。在清迈古城一般距离近的就20-40铢即可,超过这个价格请跟他讲价,用英语或者泰语(这就是我预先学习的目的)。
2.双条车既有出租车又有公交车的属性,任何人可以随便在街上拦,不论上面有没有乘客。而乘客越多,越是迟上车,你所付的车费就越便宜。像我这样一个人的旅游,无法指望有人同时跟你上车。所以不要做第一个上车的人,或者看到车上有人的双条车才去拦(但其实很难看到,因为有遮盖你只能看到车头而看不到后面座位,只能凭运气,或者拦下来看到没人坐就让司机走,或者砍他价)
3.清迈司机的素质有点参差不齐,我试过有个司机把我放到离目的地有一段距离的地方,让我下车自己走,我推测他是不想麻烦调头。当时天开始黑我又不太熟悉道路,他给我指了个大概的方向,让我糊里糊涂,花了不少时间问路人才找到目的地。这时用备份好的电子地图,向司机或路人指明具体地点就很重要了。
4.小司机其实比老司机好。老司机未必熟悉全清迈,而小司机懂得用手机和网络,他不懂的地方反而会用手机去查。此行我就遇到一个不错的小司机,后文说。

第一个目的地当然是地标建筑塔佩门。

这时还没到9点,我想到昨晚还在广州跟朋友在一起,今天已在清迈吃早餐是件多么装逼小清新的事.....于是找到了著名的Sailomjoy早餐店。上图是我从古城内往外拍,这家店就在门口往城内20米左右很好找。

清迈第一餐,芒果饭,清迈面,冬荫功汤。味道还行,就是吃个特色,但感觉价格不能算便宜,地段好租金高是主因,专做游客生意。

吃饱饭,先去拿到地图(感觉自己开始玩真人RPG)。听说汉清迈旅社有免费的中文地图,马上去看看。如果我没记错的话仍然以上面的塔佩门为准,往右边(南面)走一段距离就能找到。汉清迈的地图其实不是太详细,但聊胜于无,如果不是非要看中文,请到其他旅社买一份更详细的地图更有帮助。

PS. 方向感较差的同学没有地图的话,此时可能会不知所措,这时我们打开wifi热点上网,打开QQ随便点开一个聊天窗口,选择最右边的+号,找到"位置",等待QQ自动定位。

此功能配合纸质地图使用,再配合预先准备好的google map目的地截图,让你整个行程畅通无阻,即使在黑夜的城里也完全不会迷路,问路人的功夫都能省下。

电子地图和纸质地图都准备好,安顿好随身行李后可以开始游览了。我喜欢参观城里的佛寺和人文景观,一见寺庙就进去看,但其实寺庙太多不知道进的是什么寺,除了比较突出的契迪龙寺和清曼寺。

在三王纪念碑附近的一个寺里,有一只喵

三王纪念碑是另一个地标建筑,附近就是发清海南鸡饭。但老实说那个鸡没什么特别,倒是饭和蘸酱挺好吃。

下午我来到了著名的契迪龙寺,参观宏伟的古代建筑。

最后快天黑前赶到清曼寺参观

清曼寺位于古城北门附近,游览完后去到北门的大排档试一下很多人提到的凤飞飞猪脚饭。我去的时候看见除了老板娘外还有一位跟她差不多的美女,不知道是不是老板娘的妹妹,原谅我脸盲。照片没有拍,但这个饭对于平时不喜欢猪脚的我来说也觉得很不错,推荐一定要来尝一下。另外这里其实是一条美食街(红框处),可以试试其他档口的食物。在国内极少吃大排档的我就在这里解决第一天的晚餐。

爆炸(笑)的翻译

此行看到不少搞笑翻译,太多了实在没办法都拍下。

地平线乡村度假酒店

完成了一天的古城之旅,晚上出发到我住的地方——Horizon Village & resort地平线乡村度假酒店。这里远离市区,很合适不喜欢吵闹的,或者一家人来度假的,或者度蜜月的旅行者。环境相当优美,有植物园,动物园,单车径,湖泊,游泳池,博物馆等等设施。有别墅式和公寓式房间选择。晚上有来往市区夜市的班车接送。除了吃饭有点小贵,住宿方面可以说性价比很高,带浴缸浴室和两张床,空调电视小酒吧,外加小阳台庭院的别墅式房间竟然不到350RMB一晚,这里还是四星级酒店。有兴趣的同学不妨来这里住几天。

小动物园,其中有不怕人甚至主动靠过来拍照的鸟

那天晚上去度假村的时候,我很幸运遇到一位小司机Noi,人比较有责任心,懂得用手机查地图,车费也好讲价,行程最后一段也是直接叫他送我去素贴寺的。此行最大的遗憾就是我临走回国前把他的卡片忘在了酒店前台,无法向大家推荐这位小司机。但还好我把他的执照拍下来(手抖有点朦),以后谁去清迈遇到他,就说是Chen介绍,说不定有折扣

清迈周日夜市

不好意思,本节没有图片,因为我根本没有闲暇拿出照机慢慢拍,一只手是装手信的大袋子,另一只手拿着小吃摊买来的东西,整个时间里边走边买边吃.....

每天晚上7点,地平线度假村为客人免费提供来回市区的十人面包车但需要在白天提前到前台预约,并且只有十个名额先到先得。周六日面包车停靠的仍然是平日的长康路夜市,如果你向当地人问路说Night Bazaar,他们认为就是长康路。你需要明确说是Saturday或者Sunday night market他们才明白是你问的是周六/日夜市。

重要事项:周日夜市街上几乎看不见有垃圾筒,而道路却仍然干净整洁,全是外国游客但没有人乱扔东西。因此如果你选择边逛边吃,请自备一个垃圾袋,或者每到一个档口买东西就让老板把之前吃不完的东西帮你扔了。记住做一个有素质的游客,不随地扔垃圾。切记!

素贴寺和宁曼路

工作的事情弄完了,几天后又从度假村回到古城的酒店。离回去的时间剩下一天半,抓紧时间逛啊。中午Check in完毕,先去吃个饭。Mr.Kai Restaurant Kai先生餐馆我必须推荐。价格相当便宜,味道很好,尤其要试一下他们家的咖喱菠萝炒饭,特别让人回味。冬荫功汤加了甜椰浆中和了一点辣味,连我这个不能吃辣的人也感觉很过瘾。由于我一个人肚子有限无法多尝几道,建议多人来吃会更实惠。

吃完饭后让小司机Noi送我到著名的素贴寺。一路上山,途中又上了一对西班牙情侣和一个说英语的年轻人,他因为想踩单车上去但实在太困难而放弃,中途把我们的车拦下,连人带车一起坐上来。

半山风景,俯瞰清迈

素贴寺门前,一段长长的楼梯

寺内风景

在更高处看清迈

因为当天去素贴寺的时间太晚了,蒲屏皇宫早就关门,没有机会去看看。但在寺的大正门旁边贴出中文告示:从2016年7月1日起蒲屏皇宫每天开放。据我所知以前只是周六日开放。让小司机问一下周围的同行,得知现在似乎下午3点就关门,将来想去参观的同学务必要提早。

下山已差不多是晚饭时间,让小司机在宁曼路口Nimmana Haeminda Road把我放下后就道别了(本来打算第二天打电话让他最后送我到机场,但他在载客无法到酒店,这成为我们最后一次见面)。宁曼路口对面有一个大型购物商场Maya,跟广州的正佳差不多形式,装修还是很漂亮,跟古城那边的“广州城中村”风格迥异,我不禁好奇又走进去看一看。基本上一楼是汽车家俬咖啡馆,二三四楼是时尚服装,书店,药妆店等等各种店,最上层是电影院,倒数第二层是各种吃饭和游戏机室。在一家门面挺大的店点了一个180铢的菠萝炒饭以为很正宗,谁知难吃得我想吐,把自己坑了。赶紧到隔壁其他地方填饱肚子再说,这里有很多吃的。

花了不少时间逛Maya,来到宁曼路天已黑, 没办法深入到支巷里探寻,只好在主路上随便走走看看。建议这里还是白天来好,听说分支的巷子才是精华所在。在路边忽然发现Xfun俱乐部介绍过的泰式香肠流动小摊,赶紧买两条试试,但似乎不符合我的味道....

别人国家的动漫频道

这一节似乎跟旅游没啥关系不过我也要说,因为本人是伪家里蹲。逛完宁曼路回到酒店,打开电视发现泰国有动漫频道,连环播出引进的海外动画,泰语吹替。差不多时值深夜,从播放提示看出内容似乎只适合13岁以上儿童观看。哦了个去,播的啥:薄樱鬼,冰果,漫画家与助手,圣诞之吻,火影,灼眼的夏娜,Fate zero,爆漫,进击的巨人DVD广告....

旅程尾声

行程最后一天,下午就坐飞机回去了。早上先去吃个早餐,发现原来泰国牛肉粉这么好吃,我就喜欢这种酸爽而又不太辣的味道,推荐这家有艘"船"的粉店试试。老板就坐在"船"上为客人煮粉。位置是塔佩门往南走,位于城内的路边。

PS. 泰国种的是大米,所以他们的noodle在广东人看来是"粉",小麦做的才叫"面"。

吃完后还没饱,路过塔佩门再次进入sailomjoy试一下其他菜式,点了菠萝炒饭和春卷。炒饭没有Kai先生那边好吃,春卷味道还可以,就是皮太厚了,馅料不如广州茶楼的春卷。

还有时间,赶紧买点其他东西做手信。塔佩门向着城外正对的那条路上有两间很适合的店。Boots大概是泰国的屈臣氏,Herb Basics卖香皂,香薰和女士护肤品。

最后最后还有时间,赶紧来一发泰式大保健。赶到女子监狱massage店,做全身按人太多需要等,考虑到赶飞机没时间,果断转投Lila Massage。如果问我感觉怎样,我会说没有想象中那么好。不是因为她们水准不行,大概是我不懂享受,而且我很怕痒,按着按着忍不住笑,搞得技师妹子也哭笑不得。就当是体验一回吧。

最后的午餐仍然去Kai先生那里吃,因为没有时间尝试寻找其他地方的餐馆了。那个泰北腊肠饭果然还是吃不惯,但其实我自己也不太喜欢广州腊肠的味道。冬荫海鲜面(粉)倒是可以。

回到旅馆收拾行装,check out,叫上宋条车直奔机场,无惊无险完满结束这次行程。这就是我的清迈单人之旅,希望本篇游记对新手有帮助吧,嗯。

好精彩呢O(∩_∩)O~求跟楼主互粉~~

2016-07-12 18:25

我也要学学写游记了,为楼主的行动力鼓个掌。

2016-07-18 13:50

引用 xianhxdsohu 发表于 2016-07-18 13:50:55 的回复:

回复xianhxdsohu:谢谢捧场。希望能给那些从来没出去过的新手驴友一些经验

2016-07-25 12:08

引用 半只甲壳虫 发表于 2016-07-12 18:25:30 的回复:

好精彩呢O(∩_∩)O~求跟楼主互粉~~

回复半只甲壳虫:| ω・´)

2016-07-25 12:12

一个人旅行好无聊啊。。下次带上我吧

2016-08-08 21:49

楼主,有微信啥的可以交流不,十一月份要一个人去清迈和普吉,攻略要做的详细点😭

2016-09-02 13:34

引用 B.c 发表于 2016-07-25 12:08:56 的回复:

谢谢捧场。希望能给那些从来没出去过的新手驴友一些经验

回复B.c:想问一下,我对那些地理位置不是太清楚,古城是属于市中心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