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里是山城初夏——小欠的磨难游

• 出发时间/2016-05-04

行程安排

行程:
Day 0 江北机场晚班到达 - 租车 - 途家思维登酒店
Day 1 洪崖洞 - 长江索道 - 中山四路 - 戴笠公馆 - 长江夜景 - 洪崖洞
Day 2 磁器口古镇 - 川美虎溪 - 嘉陵江夜景
Day 3 影视城民国街 - 龙兴古镇 - 重庆大剧院 - 解放碑 - 校场口
Day 4 白公馆 - 渣滓洞 - 朝天门江景 - 江北机场

器材:
Fujifilm X-E2s + 14mm/2.8
Fujifilm X-T1 + 56mm/1.2

Day 0

旅行就是从自己呆腻了的地方,到别人呆腻了的地方去住几天,城市游更是如此。

城市印象其实是一个不错的自由行系列,北京的庄严,上海的繁华,西安的古朴,成都的悠闲,杭州的清秀,武汉的热闹,天津的幽默,大连的唯美,哈市的冰雪,各具特色。初夏时分正是山城重庆的最佳游览季节,满怀期待而策划而往。

江北机场落地,顿感一阵湿热,潮湿闷热的天气果然名不虚传。租车一辆斯柯达昕锐,木有倒车雷达,好不适应…… 在GPS的带领下一路行至预订酒店——途家协信公馆。这里要强烈推荐一下这家宾馆,是酒店式公寓,床上用品整洁,卫浴干净,设施齐全(有吹风机,女生们很方便哦;还有带烘干功能的洗衣机,虽然烘干功能不太好用……),洗浴用品特别提出表扬,橄榄油洗发液和玫瑰花沐浴露真的很好用。酒店式公寓是一个高档小区,安保措施不错,小区环境优雅,绿树成荫,并且提供专用停车位,但车库的入口需要绕一大圈才能进入,而且一路都是繁华市井,对车技相当考验哦。车库停车收费为每天20元。

Day 1 - 洪崖洞+中山四路

随即入梦……

可能由于睡的较晚,睡眠质量很高,原计划的8点吃早饭看来已无可能实现…… 睁眼时分已是八点半,惺惺松松爬起来,发现小欠和岩岩完全没有起床的迹象,洗漱完毕仍未见动静,于是自己做了组keep人鱼线雕刻,并且开了蛮大的音量,用过keep的亲们你懂的,试图叫醒小欠和岩岩…… 一组keep结束,才见小欠揉着眼睛起来,岩岩依然梦中……

公寓正门口旁边即有一家十分正宗的重庆小面,值得推荐哦,还专门有小面、鸡蛋、豆浆的顶配组合,和小欠尝了之后立刻给好评,并且给岩岩打包带回了一份。早餐于10:00结束,小欠和岩岩开始当窗理云鬓、对镜贴花黄了,花絮照还不错,也预示着正经行程只能从11:00开始了~

上妆之后不同凡响,符合山重庆窈窕美女的名声呢。第一站是最为经典的必游景点洪崖洞,当然夜景时分还会再来,先赏一下日景也是必须的。嘉陵江滨江路行车3分钟就到了洪崖洞,一路攀爬至4层,随拍几张留念照,效果真的非常“留念”,不知道是小欠和岩岩状态慢入,还是摄影师手感不佳……

洪崖洞的四层就非常繁华和热闹了,都是重庆民俗小吃,悬在“洪崖”上的房子和巷子很有特色,满眼的红辣椒飘入鼻子都是让人食欲大增的香味。由于并非周末,游人并不算太多,当然1.2的光圈也足以把背景杂物及一干闲暇人等统统虚化掉,只留下小欠和岩岩的靓影。美女模特们果然逐渐进入状态,越拍越自然呢。作为经典必游景点,洪崖洞还是合格的,想速战的话,也可以半个小时爬完1-11层,拍留念照闪人;想细细逛的话,每层建筑可细赏(其实并不懂),小店可细逛(其实也不买),小吃可品鉴(其实很一般),景台可远望(景观还不错),半天时间也是略显紧张呢。

洪崖洞爬到八层则又是一番天地,人少了很多,有很多精致的小吧,可以想象晚上必然会像后海、三里屯一样热闹非凡。观景露台和木制走廊非常适合拍照,不过节假日肯定人流涌动,观景秒变看人,瞬间庆幸我们选择工作日游览的正确方式,可以包场一般的拍照。

可能是由于连日气温回升,嘉陵江水位较低,已经露出了一半河床,小欠竟然嘲笑嘉陵江也就是北京永定河的水平,不过再细看江中缓缓而下的货船,其水深水量实并非永定河能比的。而后面一场降雨的来临,更是展示了长江及嘉陵江的水势之湍急。

重庆无愧于山城和雾都的称号,洪崖洞1层是嘉陵江滨江路,坐电梯上到11层,出门还是一条马路,山城的神奇特性实在让我们惊叹一番,出来是地面的未必就是楼的一层;而雾都也是从照片中可见一斑了,虽是晴天却不通透,雾蒙蒙的江面和远山给这座城市一种特殊的美感。

对洪崖洞说完晚上再见时,按照原计划我们去了长江索道,但迎来的却是巨大的“检修中”三个字,无奈转向下一站——中山四路的戴笠公馆。其实中山四路就是一段很有特色的道路,而戴笠戴老板的威名早已在各种谍战剧中熟悉,便想亲临其府邸一览风采。山城的特点再度体现,我们从一个建筑的一楼进入,坐电梯到十二层,出来便是中山四路,也是一楼的赶脚。江边十二层楼顶的观景台,可以一览嘉陵江畔最山城印象的一面,两岸快速公路蜿蜒,路旁建筑高低林立,山城风采尽显。留影若干,而小欠更是顽皮的拍出了鬼脸照,换个光线就可以吓死人的,胆小勿看哦~~~

戴笠公馆环境优雅,免费参观,只是蚊虫实在让人崩溃,由于提前并未考虑到准备防蚊虫叮咬的药剂,致使我们还未来得及回想起戴老板的英姿时,就被叮咬的匆忙离开。

午餐只在洪崖洞吃了些小吃,感觉并非正宗渝味,没有吃出满意来;晚上定在了可以欣赏江景的一花一叶(禅味)素食餐厅,素食私房菜,辅以水墨画一般的长江雾景,听起来就很典雅。不过大家饥肠辘辘,十分担心素食是否能吃饱,况且并非是麻辣的渝味特色,做出这个决定也是十分艰难的。好在小欠和岩岩都不太能吃辣子,黄昏时分大家就在一花一叶的观景露台上就座好了。

就餐环境、菜品质量、服务态度等各个方面都印证了在这里吃饭是个正确的选择,而且的确是欣赏江景的上乘位置。豆制品也是素食嘛,远比我们想象中的一堆菜叶子要丰盛许多呢,口味真是清淡,砖茶、白米、灯火、江景,粗茶淡饭的感觉很棒,瞬间觉得有点超脱呢。

洪崖洞夜景必看,这里是山城夜生活的核心之地,重庆印象的必修课。屿非酒吧略失望,驻唱还好,环境并无特色,服务员使劲儿推销红酒让人觉得利益味道浓重,好在照片还行,记录了疲惫一天后放松休闲的懒散时光,而且第一天的行程在微醺的鸡尾酒杯中结束,料想第二天也不会起太早哎,游览休息都得到位,方才对得起这年休假……

Day 2 - 磁器口古镇+川美虎溪校区

醒来已是九点半……

今天的行程是磁器口古镇和川美校园。磁器口非常的商业化,人非常的多,停车位非常难找…… 其实也就是一个普通的古镇,各种小店铺而已。想买些纪念品小玩意儿啥的,可以好好逛一下。小欠和岩岩被各种服饰店吸引的走不动路…… 有些民族衣裙确实还不错,当然,小欠和岩岩换装之后也是各种百变美照。

竟然还有许多小店不让拍照,这可比不上江城武汉的昙华林了,记得那里的小店(微书局)都是写着:请乱拍照!

午餐时间很快到来,就在磁器口混口饭吃吧。古镇上的小饭馆抢客已经到了白热化的程度,凸显出其商业化的高度,只要略有观望或纠结,两个小店恨不得动手来拉人,最终只能随意决定一下了…… 小饭馆果然是经营有道,刚端上来的麻辣锅里面满满的鸡鸭杂和毛血旺,我们都担心太多了吃不完,但饭局将半时,才发现其实量也并不太大…… 而饭局结束时,竟然只是勉强8分饱……

逗留片刻,该前往下一站的川美校园了,期待已久的艺术胜地。但是不得不尴尬的说一下,我们竟然去错了校区!真正值得细细玩耍的是川美虎溪校区,也就是新校区,而我们导航到了黄角坪老校区,发现很古朴但并没有太多可玩之处,才反应过来…… 不过这个校区也确实很幽静……

于是又导航来到虎溪校区,真的好远,感觉翻过了崇山峻岭,抵达了一个很新的小镇上,就是虎溪大学城了。川美在重大的斜对面,驶入校园后感觉,哇,这才是真正应该来游玩的当代艺术区啊,到处都是现代艺术、涂鸦、雕塑,校园风景如画,绿树成荫,山水之乐,让人感慨,饮酒恋爱的时光真好~

由于下午耽误的时间太多,而川美校园逛起来又太有趣,以致时间匆匆就来到了傍晚,光线已然暗淡下去,而回到市区还需要一个多小时的车程,大家咕咕作响的肚皮已然不答应了,于是就在大学城选了一家私房菜解决晚饭。饭菜的确精致,外面却变成了留客天,滂沱大雨倾泻而下,让人只能在饭店里再休息片刻了。

然而七八个片刻已经休息过去,大雨丝毫没有停的意思哦,想想远在川美校园里面、相距饭店数以千步计的停车之处,只能我出面去取车了…… 就在此刻,小欠看了一眼外面落珠般的雨点,勇敢的站了出来,说她的凉鞋可以趟水,不如由她独撑一把从饭店前台借来的小花伞去取车好了。我一边不舍的看着自己脚上那双白色的Adidas Superstar,一边以小欠车技堪忧、容易迷路等借口假意阻拦,并最终难以劝阻小欠将纤细的背影甩给了我们。

在焦急的看表过程中,雨渐下渐小,而小欠并未回来。担心驾驶过程中小欠不方便接电话,于是又隐忍了三十秒,便一个电话拨过去,小欠秒接,紧张的说已然迷路…… 告诉岩岩在店里稍等片刻时,白色Adidas Superstar还是踏进了水坑之中,向寻找的方向走去。电话远程遥控加地形地貌核对,很容易就和小欠碰面了,坐回车里的那一刻感觉真好,返回。

一路上,小欠冰凉的手指拨弄着湿漉的头发,讲述着她去开车和迷路的过程,突然就哭起来了。好容易安慰停顿,却发现小欠开始发烧了,再加上细雨悉娑不停,第三天行程面临取消。在宾馆房间,几杯热水之后,小欠入睡。

Day 3 - 龙兴古镇+重庆夜景

第三天早晨,我去买了小笼包和粥作为早点,然而小欠的胃口并不好,实际上体重骤降了4斤。我不禁心下凛然,这下欠了小欠4斤肉,不知何时才能还清。天气并不好,于是决定只去一个景点——民国街影视城。驱车前往,到了目的地后总觉不对劲,导航结束之处是一个工地,路边一个牌子上书:影视基地重新扩建,暂不开放接待游客。心中一万头草泥马奔过…… 打电话拿重庆市旅游局服务中心出了出气(接电话的同志抱歉了,确实也不怪她啊),电话里推荐了附近的龙兴古镇,无奈前往。

其实龙兴古镇还不错,比磁器口古镇好多了,不是一个商业化的景点,保留了好多川渝古镇的风情,古街道、古祠堂、古宅院等都比较特色,当然还有各种人满的麻将馆……

第三天行程早早结束,加上小欠身体不太舒服,于是我们驱车逛了逛重庆几座大桥,晚饭后安排了看电影——Jungle Book 奇幻森林。动画效果让人叹为观止,人和动画的交互非常和谐,狼身上的每一根毛都可以随风飘动,不禁为制作时的CPU、显卡点赞。逗逼的熊更是让人在这阴雨天气中心情大好。重庆夜景还是不错的,有山有水的城市有灵气。

Day 4 - 白公馆\渣滓洞+重庆江景

第四天原计划的行程就是机动安排,可以去远郊的茶山竹海森林公园,或者去红色景点白公馆渣滓洞。考虑到小欠身体不适不宜劳累,我们选择了游览白公馆、渣滓洞。白公馆是当年四川一位白姓军阀的府邸宅院,他崇拜白居易并自诩白居易后人,于是在这座青山绿水的小山上修建了一座别墅,并名其曰:香山别墅(白居易,号香山居士)。民间称之为白公馆。不得不说,此地绝对为休闲度假胜地,山水尤胜川美虎溪,距离市区还不远,生态环境极好,可谓水声潺潺、树林荫翳、鸣声上下,如果不是要被严刑拷打,住在这里度假还是很不错的。

渣滓洞距离白公馆很近,原是一处小煤窑,煤的品质不佳,被称作三分煤七分渣,所以称之为渣滓洞,后来变成了国民党特务机构关押政治犯的地方。这里有江姐、有小萝卜头、有杨虎城将军等被杀害的革命先烈,需要赞一下的是,重庆把这个红色旅游景点变成免费开放的,并不需要门票即可参观。

山城之游的最后一顿饭安排在著名的李子坝凉山鸡,号称鸡王大赛冠军的秘制做鸡手法。小店有4层,但单层面积都不大,环境是红色涂鸦风格,感觉不错。上来招牌的凉山鸡之后就震惊了,量足份大,用料考究,味甘甜而又辛辣,调料中有相当几味中药药材,口味十分独特,强烈推荐。可惜开车不能喝酒,否则吃肉饮酒,岂不快哉!

终于行程结束,该告别山城重庆了……

抓紧最后时间,驱车沿江兜风,再回味一下山城雾都的感觉。抱着民国街影视城、过江索道等遗憾,飞离重庆

可是,欠小欠的4斤肉,不知何日能还?

龙兴本就是重庆主城街拍的胜地,拿长枪短炮的不少

2016-07-12 11:41

引用 透平 的图片:

2013年的首届国际公共艺术奖评选中,川美虎溪校区就从全球141件作品中脱颖而出,成为亚洲地区唯一获奖的优秀公共艺术项目。川美虎溪校区在1000亩的土地上保存了原生态、原地域的特色。2014年《共生校园——四川美术学院虎溪校区》 获得全国美展铜奖

2016-07-12 11:42

引用 跟党走的笨蛋 发表于 2016-07-12 11:41:55 的回复:

龙兴本就是重庆主城街拍的胜地,拿长枪短炮的不少

回复跟党走的笨蛋:是啊,是啊,比磁器口好~~~

2016-07-13 21:44

引用 跟党走的笨蛋 发表于 2016-07-12 11:42:33 的回复:

回复跟党走的笨蛋:怪不得,真的好想再去一次川美虎溪……

2016-07-13 21:46

2016-07-16 21:55

如果不是要被严刑拷打,还真是一个度假胜地。。。。这一句把我笑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