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自由行杂记———第四天体验太鲁阁险境美景

4月17日。早上起来,吃完房东买回来的早点,与房东在院子里聊天,男主人曾在军队服役过,因此交谈的话题自然也一些交集。羡慕他们的别墅布置,原来价格只有几百万NTD,现在已经长到几千万NTD了。虽然退役下来的薪水不及原来的一半,但看得出,他们的小家经营得很好,从装修及各种陈设看,经济上绝对是富足的。
当天自由行安排是人员拼车游花莲的太鲁阁、七星潭等景点。太鲁阁国家公园横跨花莲南投台中,以雄伟壮丽、几近垂直的大理岩峡谷景观闻名。
虽然是自由行,但拼车上也有导游,导游姓万,是台湾原住民的布隆族,普通话不错,风趣幽默。大巴先到了清水断涯,此处是清水山临太平洋之处的断崖,临海悬崖绵延21公里,几乎成90度角直插入太平洋,高度均在800米以上。断崖绝壁万丈,直面波澜壮阔的太平洋,滔天白浪,气派雄伟,甚为险峻。断崖上的苏花公路,在隧道在阻隔下断续地出现。崖壁下方是极深的惊涛骇浪。

随后,大巴沿着峡谷风景线而行,触目所及皆是壁立千仞的峭壁、断崖、峡谷、连绵曲折的山洞隧道、大理岩层和溪流等风光。道路险峻,会车时,车与车贴着过去,佩服司机的驾驶技术。
太鲁阁的景点包括有长春祠、燕子口、绿水步道等。其中长春祠是为了纪念殉职的中横公路开路工程人员所设,当年蒋经国亲自督办此工程,动员了1万多位退伍的老兵。整个工程费时3年9个月,由于台风、地震等天候影响,当年工程发生过不少意外,在祠堂中供奉有212位牺牲的荣民(台湾把退伍老兵叫荣民)。竣工后的中横公路一直没有太平过, 1999年的台湾“9•21”大地震使中横公路西段全部中断,虽经全力抢修,但中后段的梨山到谷关路段,至今仍不能通行。

大巴行至燕子口附近,游客下车步行观赏。因为经常会有石头落下,游客们从此地开始必须佩戴安全帽。
燕子口则顾名思义,是在道路上方大理石峭壁洞穴中,住有许多小雨燕或洋燕,以至有“百燕鸣谷”的奇景。现也修有燕子口步道,步道中有另一个知名的景点为“印地安人头像”,可看到对岸的岩石造型宛如一个印地安人的侧面。燕子口步道尽头有靳珩像,是为纪念当年修路殉职的工程师靳珩所建。

中午休息时间,大巴开到了绿水,那里有一个游客服务中心,周边景色很美,大家在此用餐,每位费用220NTD。
饭后,万导引导大家走绿水文山步道,沿途风景不仅再只是岩石的大山,而是郁郁葱葱山脉和山谷中灰色的河流,以及山涧中的溪流和吊桥,步道两旁是多种多样的植物,许多没有见过。这条道并不算险峻,走起比较轻松,一直走到合流露营区,并不感到劳累,觉得这是一处非常适合徒步及放松休闲的好地方。

结束了一天的旅行,傍晚来到花莲老街购物。买了一些曾记麻薯、台湾冠军凤梨湾牌凤梨酥和台湾第一品牌的瑞穗农场的牛轧乳。这些食品口碑好,纯自然,不添加任何防腐剂,保持期短,食用放心。曾记麻薯因为保质期只有15天,没办法带回去送亲朋好友了,只能边走边吃了。
夜色降临,奔向自强夜市。在夜市附近,我们还发现了一个老的车站,走近一看是花莲的东线铁道遗址。
自强夜市和东大门夜市合并在一块,有上百上摊位。夜市有公共的用餐区,环境干净,看不到任何公共垃圾筒,垃圾只能扔到每个摊位的内部或自己带走。夜市美食各具特色,许多都是第一次看到。
夜市上与一位差不多同龄的台湾桃园人聊天,得知我们是从北京来的,他很热情,想请我们喝一杯,并努力压过旁边音乐唱歌的声音,大声诉说着。大意就是大陆发展很厉害,台湾搞选举搞来搞去经济搞不上去,不如大陆集中管控效果好。许多台湾有钱人不看好本地,台湾资金外流,台湾老百姓可怜,对即将换总统后的未来有一种迷茫。

当天最后一站是七星潭。据说早年真的有七个零星湖泊散布,后因日治时期修建花莲机场被填平。如今七星潭是绵延20多公里的海岸线,海滩宽度约在100公尺左右,大多都属于砾石滩,是花莲近郊最佳的踏浪捡石好去处,遍地都是好石头,以文字石为多,真想带走一些,可惜台湾对此管制极严,严禁游人携带出境,一旦查获,罚款会很重。

好美的照片,文字再多点就更好啦

2016-07-12 11:34

谢谢!后边还有。

2016-07-12 17:49

2016-07-15 02:41

lz也多多分享一下攻略嘛,想去看看。

2016-07-18 11:51

台湾15天经典环岛游
用足通行证的15天14夜
第1天 4.14周四 北京>桃园机场>台北车站  中午到,下午晚上游
新驿旅店(台北车站三馆)(CityInn Hotel Taipei Station Branch II)+886 277 327 777
台北 大同区 长安西路81号 【 台北火车站 】(约长安西路和承德路交叉口),booking.com:入住时支付台币2470元(¥495元)。

国航ca185 333 8:35-11:45  T3  (3364+60)*2=6848元。
桃园国际机场 T2 到达。可换台币。台北出机场换钱时可以与认识的人一起换,这样仅收取一笔手续费。华夏银行借记卡全球取款第一笔免手续费。
航厦一层入境大厅国光客运1819次客运 125NTD。國光客運都是現場購票、也可刷[悠遊卡]搭乘。
桃园国际机场到台北车站1小时。
捷运、步行:7-11购买纪念版悠游卡,500含押金100 NTD
台北出租车的价格。首先汇率是1:4.7左右,100台币折合人民币不到21块钱。台币起价是70台币=1.25公里;之后每0.25公里5台币;夜间加20台币。出租车车身为柠黄色的SUV,非常舒适。

1、 迪化街商圈  老式建筑及大稻埕码头,年货大街,宁夏夜市。
     游玩时间:4:30pm后
     开放时间:
2、国父纪念馆及市政府   重头戏是整点的士兵交接。看101大楼视角最好的地方。至国父纪念馆站3、4号出口步行可至。
     开放时间:中午饭后就去。3:00pm前周一-周日9:00-18:00,除夕、初一、机电保养为休馆日。预约导览时间9:00-17:00。
     游玩时间:建议1小时
3、台北101 地标看一看,大楼内商场购物、美食、娱乐设施一应俱全,可登顶俯瞰台北夜景。 捷运市政府站下车,有免费接驳巴士,步行亦不远。
游玩时间:建议2小时
开放时间:购物中心:周日-周四11:00-21:30,周五-周六11:00-22:00。观景台:周一-周日9:00-22:00;21:15为最后购票入场时间。
门票价格:100  携程价: | ¥89预定预订
4、九如商号 仁爱路四段71巷上海菜。   欣叶食艺轩 位于101大楼85楼的欣叶台菜已深耕台湾30余年,味道十分正宗。在这里可以一边饮食,看着台北繁华的夜景,深刻印象久久难忘。
     人均价格:¥397!
5、诚品书店(信义旗舰店)  松高路上,在新光三越百货的西边,离101大楼不远,这是全台湾规模最大的复合式书店。像图书馆一般的氛围让人流连忘返!
      游玩时间:建议1小时
开放时间:书店(2、3楼图书区域):周一-周五10:00-24:00,周六、周日及台湾节假日10:00-次日2:00;商场:周一-周五11:00-22:00,周六、周日及台湾节假日11:00-23:00。

第2天 4.15周五 台北车站 >新北市瑞芳站>九分>金瓜石
宿九分  九份高妈妈民宿地址:新北市瑞芳区基山里汽车路7-5号。+886 937 053 516 booking.com:支付宝支付¥140,欠台币1300.

一早6:30起。7:30am从台北车站坐火车到(新北市瑞芳区)瑞芳站,一般在35-45分钟左右。(在瑞芳站可以购买平溪小火车一日券,可以随意上下,但每站间大多间隔都要1小时左右,要注意时刻表!一日券52新台币。结束平溪小火车一日游,回到瑞芳,向九份出发。)
到九份,先寄存行李,在老街转转后,坐大巴到金瓜石(详见手机QQ动态空间)。
瑞芳火车站对面就是去九份的大巴,788或1062都可以,半小时就可到达九份山城。
1、 平溪小火车一日游(时间紧,不去了)
2、九分 因为悲情城市和千与千寻盛名在外的九份山城,怀旧景观吸引了无数大陆和日本的游客,怀旧的可以去升平戏院看场电影,吃货当然不能错过九份美食,而在这里的民宿住上一天,更能好好体验这座海边山城静谧的夜和清雅的晨。看日出日落。
游玩时间:建议1天
3、金瓜石 是离九份不远的山上的一个村庄,因为日治期间在这里开矿挖金而留下的一间黄金博物馆而出名,在这里可以参加体验式淘金项目和吃美味的矿工便当哦。金瓜石为基隆火山群之火成矿床区,其岩石主要为第三世纪的沉积岩与第四世纪的石英安山岩。区内水文由外九份溪、金瓜石溪及内九份溪构成。在水湳洞区域的溪谷景观由于矿区硫黄成份过高,造成黄褐色之氢氧化铁沉淀物,当地称此段溪谷景观为「黄金瀑布」。黄金瀑布为本山六坑及长仁五番坑坑口流出的矿水汇集而成的景象。当略酸性的水(酸矿水)流入海中,与海水相混,降低了铁等阳离子的溶解度,产生氢氧化铁悬浮物,漂浮在海面,加上水湳洞附近海湾内海流扩散能力不足,就形成了阴阳海的特殊景象。黄色的悬浮物质大约只占3公尺的深度,在3公尺以下则又恢复为蓝色的海水。于金、九地区之间的基隆山,是一锥形死火山,因形似鸡笼而得名,山形独立而有巍然大山的气势。
游玩时间:建议1小时

第3天  4.16周六  九份 > 新北市瑞芳站 > 花莲
宿花莲 乐花莲民宿地址:中国台湾花莲县花莲市富裕五街2号,970火车站旁+886 938 982 928
booking.com
7:30am从九分坐大巴返回瑞芳站
蚂蜂窝查:1、如果是最早从瑞芳到花莲的对号列车的话,应该是7点11分得404次自强号,你从九份出发坐头班车完全可以赶上?
2、从金瓜石发车的基隆客运788次巴士是5点45从金瓜石开出,到九份的话基本上在6点10分左右,从九份到瑞芳差不多要30分钟,也就是你可以在6点40或者6点50左右到瑞芳。九份的老街口那里,有个李仪饼店旁边 ,九份老街站.
3、基隆客运788次巴士基本上15分钟一班车
从瑞芳站到花莲需要2个半小时左右,基本每小时都会有车。可提前在台铁网站订票。
自强号404次 约2小时(票价364台币),莒光号约3小时(票价281台币)
台铁主要有两种自强号和莒光号,自强号稍微快写,莒光号略微慢点。自强号又有太鲁阁号与普悠玛号两种高速车型,基本上每次都是抢手货。不是全部台铁列车都对号入座的,而我这次乘坐的普悠玛正是对号入座的。
(花莲火车站乘坐“台湾好行”巴士,花莲往返太鲁阁,250新台币每人,当日有效,可随意上下车。 台湾好行巴士路线: 去程:花莲火车站→七星潭→新城火车站→太鲁阁牌楼→太管处→砂卡礑→布洛湾→燕子口→九曲洞→绿水→天祥 回程:天祥→绿水→九曲洞→燕子口→长春祠→太管处→太鲁阁牌楼→新城火车站→七星潭→花莲火车站。
包车旅行是首选,通常情况下每个人车费约700新台币。住民宿包车方便。
花莲的出租车司机基本上都乐意承接包车出游。出了花莲车站打车去酒店时就可以像他们询价,基本上是2800—3500台币的价格,包含太鲁阁国家公园、七星潭、断水清崖三个地方,行程大概是8小时左右。尽量别选择酒店内海报推荐的包车出游线路,偏贵,基本上都要4000—4500。所以大胆和司机师傅讲出来:我要包车去太鲁阁!
花莲最核心的区域是在中华路中正路与中山路围成的三角地段
花莲的麻薯非常出名、凤梨,真是甜且绵软到无法形容。 牛轧糖也非常有名,瑞穗牧场的店。 好吃的蚵仔煎,可能是花莲最好吃的店;隔壁的爱玉也很有名。都坐落在不起眼的小胡同里。 五霸焦糖包心粉圆店。)
已决定中午到花莲,下午去看鲸鱼(出海),第二天拼车游太鲁阁等地,第三天拼车走海线到垦丁。
1、出海看鲸
2、松园别馆 以前是日本人统治时期建造的,典型的日式风格建筑,在松园别馆的平台上可以眺望整个花莲港,后院的咖啡馆可以小憩一下。从花莲市区步行5分钟即到。免费参观
游玩时间:建议1小时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日9:00-18:00(农历年除夕休馆,另休馆时间详细见松园别馆官网)
3、自强夜市 到了花莲自强夜市饱餐一顿吧!这是花莲最著名的夜市,汇集了众多台湾知名的小吃美食。距火车站就7分钟左右步行。
人均价格:¥13
菜系:小吃 其他小吃

第4天  4.17周日  花莲
拼车花莲游
1、清水断崖  台湾八大名胜之一,苏花公路最漂亮的一段,历来被视为台湾公路最艰险但风景绝美的路段。早上去太鲁阁国家公园的路上路过这里拍照即可。清水斷崖只能包車去,但欣賞清水斷崖並不一定要在斷崖上看,比較方便的地點是七星潭
游玩时间:建议0.5小时
开放时间:全天开放
2、太鲁阁国家公园  是台湾最早设立的国家公园之一,以高山及峡谷最负盛名。太鲁阁国家公园的入口是东西横贯公路的入口。砂卡礑步道、燕子口、青蛙石和慈母桥等景点最后来到了天祥是一般从花莲游太鲁阁的终点,它在整个太鲁阁的中心地带。最后一个景点,长春祠。说道长春祠多说两句,这祠堂依山傍水一看就是给高官或历史名流修建的。但实则不然,其实长春祠内供奉着当年修建东西横贯公路时因公殉职的212位修路工人。
游玩时间:建议0.5天
开放时间:景区全日开放;太鲁阁游客中心服务时间:周一-周日8:30-17:00,每月第二周的周一(遇国定假日则顺延)及除夕日休馆。
3、七星潭 早上去七星潭看看日出吧。
游玩时间:建议1小时
开放时间:全天开放;台风天有管制,以气象局公告为准

第5天  4.18周一 花莲>枋寮>屏东市垦丁
宿垦丁  Timehouse2恋恋时光(恒春专运站馆)+886 977 449 697
早九点拼车从花莲中巴到垦丁:
1、芭崎瞭望塔
2、石梯坪  弧形海岸,风景优美,这里是台湾被称为“美丽岛”(福尔摩沙)的起源地 。
游玩时间:建议1小时。
3、北回归线
4、三仙台
5、水往上流
6、加路兰
垦丁住所的一大特点就是各式各样的民宿。在方位上主要是垦丁大街,南湾,恒春镇,鹅銮鼻几个位置居多,而以垦丁大街最多。
(6:00am从花莲到垦丁要搭乘台铁到枋寮后转巴士,台铁4小时左右(每天只有6班!要赶早 ),轉搭"台灣好行"的觀光巴士(每半小時一班),巴士时间1小时左右,总共预留6小时左右的车程时间。台铁从花莲出发的班次有6:08,8:20,11:05,11:37,16:12,17:55.总费用600新台币左右。建议坐列车的左边,可以看到无敌海景!
一出枋寮站就有很多出租车在吆喝拼车去垦丁,于是我们很顺利500块台币的和两个在浙江上大学的略微奇葩的女孩儿和一个垦丁当地人拼了一车。)
在垦丁主要有三种方式包车、搭公交车与骑机车。包车大概一整天是3000-4000台币,比较贵;垦丁的公交车车少频率低差不多要将近半个小时一趟,也不靠谱;那当然就是骑机车了,这里的机车分摩托与电瓶车,前者需要国际驾照而后者不用,所以最后我们选择的所住民宿推荐的一家租车公司。在这里提醒各位,租车店每家和每家价格与计算方法,到时一定要注意哟。
租的是可充电的电瓶车,而岛上有很多自助充电站,出发前租车店给了我一份简图上面标示有各个充电站位置,并再三告诫一定每一个充电站都充满,避免半路没电。可由于这些充电站太过隐蔽并且地图太过简单,使我们这趟最大的乐趣变为了四处找充电站,并乐此不疲。
对以往开电动车经验不足,或只会骑自行车的游客。要务必注意几点:
1、由于车子马力大,起步时稍加电门慢一点加速,否则惯性作用易发生后仰脱把,以至失控摔跤。
2、下坡时把电门关到最小,在车子自由滑行时,双手四指轻轻带住刹把,随时准备刹车减速。刹车要双手(前后轮)同时进行,避免单轮刹车失去平衡。
3、切记!切记!刹车前一定关掉电门,如果开着电门刹车,肯定发生侧滑摔跌。前面我目睹的事故,就是如此造成的。
4、尽量靠边行驶,如道路边有机车专用道,就走专用道。当地交通规则是汽车要礼让机车和电动车的,但你也不能大摇大摆开在马路中央,万一碰上个马虎司机就很危险了。
5、垦丁多阵雨,雨天势必马路湿滑,此时尽量减速行驶,注意前方路况。雨大时不妨到树下或能遮雨建筑内稍等一会,好在阵雨不会下得很久,太阳又会露脸。
6、租车时千万别忘了要租车店老板电话,一为发生电池用尽抛锚时联系送电池,二为万一发生意外事故时可通知老板来救急。

1、白沙湾海水浴场  拍摄少年派和诸多偶像剧的白沙湾,这里的水上运动丰富多彩,摩托艇、冲浪、滑翔伞,足以打发一个上午,搭乘垦丁街车从垦丁到白沙即可。看日落。
开放时间:全天开放
2、后壁湖渔港 是恒春半岛最大的渔港,也是全台湾最具规模的游艇码头,在这里能吃到非常新鲜的海鲜。午餐地点。
3、恒春古城  建于清朝末年是台湾唯一为了军事防御所建筑的城池,也是台湾目前保留得最完整的古代城池。垦丁街车有从海生馆到恒春站的大巴,
开放时间:全天开放
4、出火风景区  从恒春古城步行或搭垦丁街车都可至。
开放时间:24小时开放。
5、垦丁大街的夜市  推荐尝试的小吃有脆皮汤包、扛棒酱烤鸡排、烤花枝、一品卤味。
游玩时间:建议2小时
开放时间:18:30-次日1:00(节假日延长至凌晨2点)
6、垦丁国家公园  是台湾最早建立的国家公园,最南点都在该公园内,看这几个景点差不多2个小时应该足够了。
开放时间:全天开放
7、鹅銮鼻公园及灯塔  这里除了台湾八景之一“东亚之光”灯塔,走海边栈道看珊瑚礁石也很不错。
游玩时间:建议1小时
开放时间:1月-3月、10月-12月7:00-17:30,4月-9月6:30-18:30。 灯塔展示馆4月-10月9:00-18:00,11月-次年3月9:00-17:00,周一不开放。
8、台湾最南点 在这里感受一下真正的国境之南。骑电动车到这里只需要20分钟不到,路上的风景也不错,所以不用着急赶路。
9、龙磐公园  这里面向太平洋,感受太平洋的风,这里路过看看就好,因为风真的很大。
开放时间:全天开放
10、风吹砂 这里风很大,也正因为风大才造就了这里沙河的特殊地形,路过看看就好。
11、猫鼻头公园  这里是一个需要发挥想像力的景点,你觉得他到底像什么呢。
游玩时间:建议1小时
开放时间:4月1日-10月31日8:00~17:30;11月1日-次年3月31日8:00-17:00。
12、关山风景区  关山由于地势高,是观赏夕照及远眺恒春半岛各区的最佳地点。傍晚来这看著名的关山日落吧!
开放时间:全天开放

第6天  4.19周二  屏东市垦丁

继续昨日的行程
租电瓶车

第7天  4.20周三   屏东市垦丁>高雄
宿高雄左营 或晚上船去澎湖!如晚上11点的船,睡个6小时就到澎湖也不错呢。16.4.20晚是否宿高雄看船票情况。
從高雄到澎湖交通船可搭台華輪,它從新濱碼頭(二號碼頭)出發的大型澎湖交通船,其載客量1150位(特等艙、頭等艙、臥舖艙、坐臥艙),還可以載運車輛(小客車、高層大客車、大貨車),是航行於高雄到澎湖馬公之間的豪華客輪,一流的豪華設備,多樣化的娛樂及完善的服務設施,從高雄到澎湖船程日航費時4.5小時,夜航費時6~6.5小時。從高雄到澎湖搭船時間為早上09:30或晚上23:00,澎湖到高雄搭船時間為早上09:30或下午16:00,澎湖船班開航日期幾乎天天出發。
8:00am坐垦丁快线去高雄,2小时到达高雄左营站,单程418新台币。悠游卡85折。
垦丁快线(汽车客运): 详细路线: 高雄左营高铁站⇔大鹏湾⇔枋寮站⇔车城农会⇔南保力⇔恒春转运站⇔南湾⇔小湾(垦丁), 票价: 单程NT$ 418/人。垦丁到高雄的首班8点开。
高雄一共两条地铁捷运,一条橘线(东西走向),一条红线(南北走向)。西子湾 -- (捷运橘线)-- 美丽岛 --(换乘捷运红线)-- 左营站
特别提醒,高雄的捷运自营运以来还是亏损,除上下班高峰,并没有太多人坐捷运,一般要等6-7分钟一班,美丽岛换乘站也要走蛮远距离,楼主如果赶高铁,需预留较多时间。
捷运橘线由近到远排序:爱河、驳二艺术、打狗、西子湾湾。
1、美丽岛捷运站  全世界最美丽的地铁站之一,中央公园的下一站。美丽岛光之穹顶号称是全世界最大的玻璃艺术,花点时间慢慢欣赏。
开放时间:6:00-24:00
2、驳二艺术特区   高雄捷运西子湾站旁,可以看各种免费的展览,这里是秒杀菲林摆pose的好地方,运气好的话还能偶遇蓝胖子和变形金刚。
游玩时间:建议2小时
开放时间:周一-周四10:00-18:00;周五-周日10:00-20:00。劳工博物馆:周二-周日10:30-19:00;每周一休馆。
3、打狗英国领事馆  步行穿过国立中山大学就到了台湾第一个外国领事馆,在这里能找到高雄和打狗的关系,另外推荐下这里下午茶,小憩的同时还能俯瞰整个西子湾区。
开放时间:周一-周日9:00-21:00,20:30停止售票入园,每月第三个周一闭馆,农历除夕闭馆一日。
4、西子湾湾区   从打狗英国领事馆下来后就到了,西子夕照是台湾八大胜景之一,找个人少的地方安静的坐下来等待落日吧。
开放时间:全天开放
5、六合夜市  必吃鳝鱼意面,郑老牌木瓜牛奶、棺材板、豆花、蚵仔包。美丽岛捷运站近边
开放时间:周一-周日18:00-次日1:00;全年无休。
6、爱河  是高雄不可能错过的景点,因为她横穿高雄,无论是清晨还是傍晚,爱河永远和他的名字一样委婉美丽。
开放时间:全天开放;爱之船游船时间:15:00-22:00

第8天  4.21周四  高雄>嘉义>阿里山
宿阿里山 香林村西阿里山16号 阿里山, 60541 +886 526 798 11

高铁-左营到嘉义从6:30开始差不多每隔半小时发一次车,票价NT$450,儿童票半折,大约需要35分钟。
台铁-左营到嘉义的区间车从6:00开始差不多每隔半小时发一次车,票价NT$148,儿童票半折,大约需要2个小时。
两者之间的客运接驳详见qq动态。或嘉义高铁/台铁站搭“台湾好行”巴士A/B到阿里山,每天6点-14点每小时各一班,单程价格250新台币,2.5小时。
往阿里山的小火車及巴士,都從嘉义東邊市中心的台鐵嘉義火車站出發,上山(嘉义高铁站位于台湾嘉义市西区,1902年设站,为台湾铁路管理局纵贯线,离東邊市中心台铁站15-18公里)。
阿里山森林火车上山现只能到奋起湖2.5小时,后转大巴上山20分钟,可赶9:00的阿里山小火车。
1、 嘉义  每天最后一班从嘉义到阿里山的巴士发车时间为14点,单程票价250新台币。
2、 奋起湖老街  这是阿里山森林铁路非常著名的中转站,可以在这里下车购买著名的奋起湖便当。
3、阿里山  安顿好住宿后,可以到处走走,如果想在阿里山观日出的话,今晚最好早点休息,因为明天要早起乘做最早一班阿里山森林火车祝山线去山顶,4月中旬火车5:30发车。运气好的话阿里山五奇、日出、云海都有机会看到。
开放时间:08:00-17:30

(从高雄直接到澎湖坐船,需4.5小时。台华轮,9:30am单价860台币。晚上需6小时到。)

第9天  4.22周五  阿里山>嘉义布袋港>澎湖岛
宿澎湖  元泰大饭店  新店路447号, 88049 马公, 台湾  1675
居歇座民宿新店路467号, 880 马公, 台湾  997
玄武岩之美民宿东文里1-13号 , 88049 马公  644
从阿里山看完日出,7点下山,10点能到嘉义。
要搭車去布袋不用走到太保,因為7209和7237是兩家不同的客運營運,很多同名站它們停的位置不同,所以在高鐵站等最好。太保分駐所則是少數離高鐵近,又兩種車都停的站(7209很多車不進高鐵),但你要是在高鐵等的到車就不用費心走這段了。另外到站的話,布袋港是7209的站牌名,布袋區漁會是7237的站牌名,但都在同一個地點。高鐵到布袋大概要40-50分鐘左右。 预留1.5小时。或打出租车?船定2pm后的。
从嘉义的布袋港出发,约80分钟,早班10点。下午有临时航班待定。
全台7-11 ibon 都可以買到太吉之星的船票。
您也可至滿天星航運或凱旋三號官網線上購票。)
直接到船票客运中心买到船票。
澎湖北海夜钓、潜水、玩沙。南海玩风土人情。
岛上机车代步, 摩托车每天350, 油钱自费(加了50元三天才用一半), 共1100台币。

1、澎湖本岛的行程   天后宫,通梁古榕,马公市的四眼井,西台古堡(古炮台)、中壮村(马公岛南海的望安岛上最大的古曆聚落)、跨海大桥(第二大岛白沙岛与海翁岛之间)。玄武岩奇景:望安岛上的海浊洞—通岛洞,高60m;马公岛对面的“风柜听涛”;澎湖第七大岛虎井屿的“虎井澄渊”。北海吉贝岛的沙滩,留下脚印一串串。墨斗屿、双心石沪。
马公市北门市场有个出名的牛肉店,牛轧汤有名。澎湖的金瓜米粉。海产料理。
主要在北边的西屿。行程如下:(我们是谈好了一辆出租车带我们走的,一天1600台币。)
风车公园—保安宫榕树—跨海大桥—大义宫(地下的螃蟹博物馆,个人感觉很无聊)——鲸鱼洞(最壮观的海景)—二崁古偃—大菓叶玄武岩—西屿古堡—西屿灯塔—风柜洞(最安逸的海景)—锁港南北塔(最无聊的地方)—海鲜大餐。记得要自己带足零食,

离岛北线为南海之星,早上9点、10点、11点半去,下午1点、2点、3点半返本岛。

1、南岛游虎井、望安屿、七美岛等三个小岛   传说是有七个美女不屈权贵在此投井而得名,下船就有出租车在等着,100台币一个人,带你玩一圈整个岛,大概是一个多小时吧。当然有计划最好住一晚,租电动车 玩都可以,反正那么小不用担心迷路,也不用担心电动车没电,上图是七美岛的标志—双心石沪,一个让人感动的地方,一个只适合情侣来浪漫的地方。而我是来吃海风里的盐的。(提醒大家到海边风比较大的话注意相机的保管,澎湖秋冬的风力真不是一般厉害的,我的UV镜就因为这次顶风拍的太多,结了很厚的一层盐巴,拿下来擦洗也没救了,最后废掉了,而且相机、镜头也因为这些盐分老化的很严重回来后外表就有脱皮的状况)

第10天  4.23周六  澎湖岛
宿澎湖
从澎湖到嘉义布袋港只有今一之星、满天星航班。需时1.5小时。
啟程時間 抵達時間 客 輪 備註
澎湖馬公開航 08:30 09:50 滿天星 視情況加開機動加班
13:00 14:30 滿天星 視情況加開機動加班
13:30 15:00 凱旋三號、快樂之星 視情況加開機動加班

全票 1000 元单程 1950 元往返 12歲以上未滿65歲

第11天  4.24周日  澎湖岛>嘉义>日月潭
宿日月潭

今天的重点行程是去日月潭,坐最早的船从澎湖到嘉义布袋港,满天星号9:00am开,10:10到嘉义。然后打出租车到嘉义台铁站。
本段话反向走:嘉义台铁—二水站—车埕或水里。(日月潭每天都有发往不远的水里、车埕的班车,包括台湾好行都有很多班次,用时半小时,票价51元新台币!车埕是集集铁路线的起点,水里是第二站,可以从这里乘火车前往另外一边的终点二水站,一路还能欣赏台湾乡村特色和老镇,用时40多分钟,票价78元新台币。到了二水站再转乘开往嘉义的莒光号或者区间车,车次很多,不到50分钟到嘉义。)
计算大概4小时肯定到日月潭,下午1点。
1、日月潭  我们从水社游客中心到水社码头,然后乘交通船经玄光寺、伊达邵到日月潭缆车站,最后搭日月潭缆车至九族文化村再折返。日月潭的最佳观景点是玄光寺,可以登高俯瞰。 骑行线路是全球十大最美自行车道之一,可以在这里租自行车骑行。租自行车价格约200元台币一天。
门票价格:¥60  携程价:  ¥23预订
2、玄光寺  登上日月潭最佳观景点后俯瞰全湖,雨后空气清新,小鸟鸣叫与师傅们颂经声相映更显幽静和悠远。
开放时间:05:00-21:00
3、台湾原住民文化园区,如果有兴趣的话可以在这里花30分钟走伊达邵步道,顺道解决午饭。
开放时间:商店8:00-18:00

第12天 4.25周一   日月潭>清境农场>台中
宿台中
台中高鐵到日月潭的巴士有台灣好行和一般客運,車程一個半小時左右,費用約新台幣190元,班次不算少:http://www.ntbus.com.tw/
建議你從清境農場搭南投客運到埔里南投客運轉運站。再從南投客運轉運站搭南投客運到台中高鐵站。清境農場到埔里站一小時大概一班次..從埔里到台中。高鐵站有很多..所以不用特別去記除非你是要晚上去高鐵搭車..只要下午六點前都很好搭車的
早8点:日月潭——清境:坐清境国民宾馆的“绵羊号”接驳车最方便。或者搭南投客运到埔里,转车去清境。
下午4点前:清境——台中。是否去清境农场,要看行李放哪?

第13天  4.26周二  台中>台北>北投
宿台北或北投温泉

在台北搭乘捷运淡水线于北投站下车换乘新北投支线,步行即到北投温泉。
1、北投区  阳明山脚下的,台湾四大温泉地之一,是一个有着浓浓日式怀旧风格的温泉乡,同时也有着被誉为世界最美图书馆之一的北投图书馆。
游玩时间:建议2小时
2、北投图书馆  超级美丽的地方,能在这里看书,哪里都不想去了,呆上一早上也不会腻,图书馆旁有不少日本料理店可以解决午饭问题!
游玩时间:建议1小时
开放时间:周二至周六8:30-21:00 ;周日、周一9:00-17:00;休馆日为国定假日及每月第一个礼拜四。
3、北投温泉博物馆  里面介绍温泉的历史,但又与其他博物馆不同,历史的东西不显得沉闷,反而里面的建设很值得让人探寻一番。参观完温泉博物馆,周围有好多泡汤的地方,可以试一试。
开放时间:周二-周日:9:00-17:00;周一及台湾节假日休馆。
4、地热谷  地热谷位于北投区,距离台北市约20公里。捷运:搭乘捷运在北投站下车,转乘新北投线,在新北投站下车,沿中山路一直前行;如北投站下车延光明路一直走,可见泷乃汤,老式温泉男女分池平价。再往前与中山路交汇。公车:搭乘216、218、223、230、266、602、小6、小7、小9、小22、小25、小26 在新北投站下车。这里的温泉挺好的,来北投一定要去地热谷。地热谷的泉水高达90度,蒸汽弥漫。据说把鸡蛋丢进去,都可以煮熟。这是相当环保的哟。门票免费
游玩时间:建议1-3小时
开放时间:周二-周日9:00-17:00开放;周一关闭
5、猫空的缆车   性价比极高,50NT啊,全程半小时可以看到非常美的台北全景,而夜景是整个台北最漂亮的之一。
游玩时间:建议2小时
开放时间:各茶行营业时间不一,缆车周二-周四9:00-21:00;周五及国定假日前一天9:00-22:00;周末及国定假日8:30-22:00,其中周日及国定假日最后一天8:30-21:00;周一不营业,如遇国定假日则顺延。
6、泡温泉
7、士林官邸 蒋公与宋美龄来台湾后的住所,一大片绿意葱葱保养得很好的园林,注意周一公休,以及商务11:20停止售票。 从中正纪念堂坐捷运到士林站步行10分钟可至。
游玩时间:建议2小时
开放时间:周二-周日9:30-12:00(11:20停止售票);13:30-17:00(16:20停止售票)。每周一和固定养护时间(每年九月间两周)及特殊情况休馆。
8、士林夜市  是整个台湾最有名的夜市了,各式特色美食让人大呼过瘾。当然这里也有许多便宜又好的小物可供挑选哦!
开放时间:士林市场B1美食区周一至周四15:00-次日1:00,周五至周日11:30-次日2:00;观光夜市流动摊每日16:00到深夜。

第14天  4.27周三 台北>淡水镇
宿台北

捷运淡水线直达淡水,因为不知道你住在哪里,暂时推荐从台北车站捷运站乘坐,因为本站是个换乘站,交通很方便。另外淡水线和信义线是连起来的,在这条线上乘车前往淡水都不需要换乘。从台北车站乘坐淡水线要注意这条线上去新北投的车,不要坐错了。从台北到淡水大约40分钟左右,票价50元新台币
捷運淡水站一號出口出來左轉再左轉就是老街的路口
入口處有一個很大的乾杯
走左邊那一條沿著河岸就可以到渡船頭
那一條小吃比較多
走右邊那一條就是可以通到老街
有名的餅店在這一條
到淡水后推荐沿着淡水老街逛过去,然后从真理街上山,有小白宫、淡江中学、真理大学、红毛城这几个景点可以逛,从红毛城下山后找到真理大学公交站,那里有车直达渔人码头,走过去就算了很远的。 返回的话,带着老人和孩子就不推荐坐船了,可以原路做公交返回,有两个选择,一个是在老街逛逛夜市,另外可以直接到捷运站坐捷运回台北市区
1、台北故宫博物院  台北故宫博物院是整个台北乃至台湾最值得去的地方,而且也是最精彩的地方。且不说上万件名贵精致的展品目不暇接,仅仅一件破瓦片都大有来头,参观时一定要买个讲解,这样才有意义。如果时间足够,可以泡上1-2个整天都不腻。
游玩时间:建议4小时
开放时间:第一展览馆(主馆)周一-周日8:30-18:30,其中夜间开放时间:周五、周六18:30-21:00,闭馆前半个小时停止售票;至善园4月-10月8:30-18:30,11月-3月8:30-17:30,周一休园。
门票价格:¥70  | 携程价:¥64预订
2、淡水红毛城
3、 淡水老街
4、 淡水情人桥,晚霞。

第15天 4.28  周四  台北>基隆西北的野柳地质公园
回北京

忠孝复兴捷运站→野柳 NT$96
1.悠游卡、零钱投币 皆可
2.欲投币,上车前记得先备好足够的零钱,车上不找钱
國光客運(台北西站搭車→往金山青年活動中心,路經忠孝東路、聯合報→ 在野柳站下車)
約每20分鐘一班車。註1:在野柳站下車後,便可看到明顯的指標,並請步行約十分鐘前往野柳地質公園。步行途中,會經過保安宮及野柳國小,野柳地質公園即位於野柳國小的隔壁。註2:國光客運由台北西站發車後,會繞台北市區蠻長一段路,費時較久。建議可直接至忠孝東路四段的聯合報大樓斜對面國光客運站牌搭車。註3:台北站→野柳=車程約1小時20分,票價約95元。聯合報站→野柳=車程約1小時,票價85元。
註4:台灣大學→野柳=車程約1小時30分,票價約85元。
此线路可能穿过阳明山?
1、 野柳地质公园  基隆的西北向。位于台湾北部的野柳地质公园是一块突出于北海岸的狭长海岬,经千百万年的侵蚀、风化作用,逐渐形成规模庞大、奇石遍布、造型各异、世界罕见的地质奇观,让全长1.7公里的海岬,成为台湾最负盛名的地质公园。游客从台北市过去较为便捷。 从野柳岬角边缘一眼望去,各式琳琅满目的岩石:蕈状岩(像蘑菇一样的岩石)、豆腐石、象鼻石、仙女鞋、女王头,其中女王头则是蕈状岩的代表作,更是台湾旅游业的一张名片。尤其是其雍容尊贵的形态,早已成为野柳地质公园的象征。
2、 阳明山
3、 再泡泡温泉?结束台北3天漫游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