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天自由行走在兰州 西宁 西藏广袤的大地上(最新攻略详情)

自然之梦 (北京) LV.12
2016-07-12 10:21 6337/13
  • 出发时间/2016-04-24

回到北京已两个多月,旅行中的所见所闻,心灵上的涤荡与升华仍时时浮现,记忆犹新,历历在目;以前也曾经去过几个地方,但基本是蜻蜓点水式的走马观花,虽然也有美好的记忆,但没有写游记的愿望与冲动。这次不同,兰州黄河两岸,青海的广袤苍凉,西藏的虔诚信仰,促使我不禁提笔留字,既能抚平那久久难以平静的思绪,也能借马蜂窝这块宝地记录此行美好的记忆,更可以为亲朋蜂友们留下详细的旅游攻略。
这次西行之旅提前了两个月做准备,虽然已是知天命之年,但我们根据以往的旅游经历还是决定自由行而不选择跟团游。在这里首先要感谢马蜂窝给我们提供了这样一个很好的交流平台,感谢蜂友们详细的旅游攻略,衷心的感谢!!

原计划第一站是西宁,在西宁游览3~4天,适应一下高海拔再去西藏,这样到西藏后高原反应会减轻一些;行程是2016年4月24日出发,5月10日回到北京。(主要是避开5月中旬开始的旅游旺季,避免游人暴多,物价飞涨的尴尬;同时4月底到5月中旬是青海湖候鸟最多的时间看候鸟也是我多年的愿望)。订票时北京兰州的飞机票两个人才650元,超级便宜呀,当即订下;随后又订好了兰州西宁的火车票,硬座,32.5元,3小时到达;西宁拉萨的卧铺票,495元,大约22小时到达。(提示:旅游 旺季时西宁拉萨的卧铺票 很难买,一定要提前!),而拉萨北京的卧铺票相对好买很多,为了确保出行的确定性我们也提前订了,卧铺720元,42小时到达。随着出发时间的临近,物质上也准备完毕。冲锋衣裤+内胆,徒步鞋,墨镜,帽子,防晒霜,手电,巧克力,各色小吃,各种解热镇痛药,止泻药,防晕车,创可贴,尼康5200+18--200镜头,望远镜,换洗的衣裤等等一应俱全。这样除了高原反应和特殊意外,正常情况下我们自己都能应付。
雪域高原的雄鹰在自由的飞翔徜徉,
青藏之巅的格桑花在寒风中幸福的绽放;
广袤无垠的旷野遮不住丝丝苍凉,
世界屋脊的海拔阻不断心的想往。
飞机的引擎发出轰鸣的巨响,
我期待我憧憬那远方的远方。。。。。。

D1  4月24日中午,飞机正点到达兰州机场。换乘机场大巴在兰州大学下车后,直接入住宾馆,这些都是事先计划预定好的。
兰州甘肃省的省会,海拔1520米,位于甘肃省中部,是黄河上游最大的城市和全国重要的交通枢纽。黄河从城市中心穿城而过将兰州城一分为二。市内最主要的风景都在黄河两岸。

看似游船码头,实际是茶馆酒楼;但愿经济效益不要以破坏环境为代价。请善待保护好我们的母亲河

兰州中山桥俗称“中山铁桥”、“黄河铁桥”,位于兰州滨河路中段北侧, 白塔山下,建于公元1907年(清光绪33年),是兰州历史最悠久的古桥,也是5464公里黄河上第一座真正意义上的桥梁,因而有“天下黄河第一桥”之称。

夜幕降临,彩灯闪亮,这里成为兰州市民消遣娱乐的场所。

兰州城市不大,可供游览的景点不多,稍作休息便打车去了正宁路夜市小吃一条街,10元到达。傍晚的正宁路人山人海车水马龙,我们排了几十人的长队品尝了自认为最具特色的“牛奶鸡蛋醪糟”,10元一杯,实事求是的说,口感一般,很一般;还是去吃兰州拉面吧,那才是兰州的招牌,正宁路路口马路对面就有一家拉面馆,老字号,店面整洁,干净卫生,人还不多。

不加肉的,8元一大碗,真便宜,真好吃,色 香 味 俱全,这才叫兰州拉面!!!!

D2  4月25日   今日启程去西宁。宾馆距兰州火车站公交车两站地。K1059次  上午9:46开车,中午12:49准时到达。西宁市海拔2300米。
西宁火车站看起来是新建的,挺不错,高端大气上档次。出站后右转直行,大约500米就可以看见公交车总站,坐1路或33路公交车,3站,东稍门站下车,过马路就是西宁“伊光宾馆”,这也是出发前在“去哪网”上预定的。关于宾馆的预订我想多说几句,主要三个原则;第一,信誉,宾馆一定是信誉好或是较好的;第二,位置,尽量选择距几个旅游景点和火车站或长途汽车站中心的位置;第三,价格,工薪阶层本着安全 干净 舒适的原则,100~150元为标准。
伊光宾馆标准间每天120元,很好,交通也很方便。

入住后,简单洗漱,整理行装,我们便出门觅食。西宁是一个回族聚集地,伊斯兰教盛行,大小餐馆基本都是伊斯兰口味,确实是喜欢牛羊肉食客的美食天堂,但是对于我来说确是相反,没办法只能还是牛肉拉面,好在伊光宾馆的马路对面就有一家老字号的拉面馆,拉面的味道十分纯正,非常好吃;(期间我与西宁的包车司机马师傅取得了联系,定好明天一早来接我们拼车青海湖两日游)。
出宾馆左转,大约200~300米就是关东清真大寺。这是西宁市旅游必去的一个景点。门票免费。

东关清真大寺是西宁古城著名的建筑,位于西宁东关大街路南一侧。寺院占地面积1.194万平方米,该寺建造雄奇,坐西面东,建筑风格融合了中国传统的建筑艺术和伊斯兰建筑的特色,雕梁彩檐、金碧辉煌,大殿内宽敞、高大、明亮,被中国伊斯兰协会列为全国礼拜人数最多的清真寺。可以同时容纳4-6万穆斯林进行礼拜,聚礼人数为国内第一。

这是寺内大殿两侧的丁香树,枝繁叶茂,繁花斗艳,清香撩人。

在此屋檐下,寺里的一个师傅(请原谅我不知道应该怎么称呼)免费为我们讲解了伊斯兰教以及东关清真大寺的相关知识,使我们受益匪浅。

东关清真大寺的正殿

走出东关清真大寺左转,继续沿着东关大街向前走,大约两站地左转就是西宁的小吃一条街,我们进入著名的“马忠美食城”,左顾右盼,前瞻后观,发现这里的食客都是旅游者,而且是伊斯兰清真餐厅,不适合本人的口味也一定口味不会好,价格不会低,当即决定:走!!在返回宾馆的路上发现了一家江西“瓦罐汤”,少见的非清真餐馆,好吃不贵,心满意足。

D3  4月26日  早上8点整,马师傅的电话铃声响起;出发,青海湖两日游行程开始!行程:第一天,西宁--塔尔寺--拉鸡山--日月山--倒淌河--青海湖--黑马河(住黑马河);第二天,黑马河看日出--茶卡盐湖--鸟岛--刚察尼玛堆--金银滩大草原--原子城--西宁(结束)
一辆白色的轿车,每人每天150元,两天300元,食宿门票自理;同行的还有一位来自河南的大学生,高大帅气英俊潇洒的小伙子,因失恋出来散心,呵呵,现在的年轻人活的就是洒脱率真,再看我们做事瞻前顾后,自叹不如。
第一站 塔尔寺 西宁距塔尔寺27公里,30~40分钟的车程。门票每人80元。先上图----

塔尔寺又名塔儿寺,是先有塔,而后有寺,故名塔尔寺。创建于明洪武十年(1377年)。是中国西北地区藏传佛教的活动中心。

塔尔寺共有大小建筑共1000多座院落,4500多间殿宇僧舍,规模宏大,宫殿、佛堂、习经堂、寝宫、喇嘛居住的扎厦以及庭院交相辉映、浑然一体,自古以来即为黄教中心及佛教圣地。

这是位于寺前广场的八宝如意塔。据说这八个塔是为纪念佛祖释迦牟尼一生之中的八大功德而建造的。

这弓屈的背影和螨跚的脚步似乎向人们揭示了佛祖的力量。

九间殿---又称文殊菩萨殿,为汉式硬山顶建筑,面阔九间,进深三间。整座大殿以三间为一单元,由北向南分别为狮子吼佛殿、文殊殿和宗喀巴殿。宗喀巴大师是达赖和班禅的老师,在藏传佛教地位很高。

渺渺的青烟延续着古老的信仰

那用纯金打造的屋顶是芸芸众生梦想中的梦想

修缮中的塔尔寺藏经楼

祈寿殿建于公元1717年,为祈祝七世达赖喇嘛长寿而建。殿内供奉着佛祖释迦摩尼及迦叶 阿难两大弟子和弥勒 普贤菩萨的雕像。院内菩提树浓荫蔽目,还有宗喀巴大师贤母背水时靠着休息的圣石。

离开塔尔寺,回眸再看大寺已没入浓浓的雾中。刚才耳闻目睹的一切虽记忆犹新却已成为历史。如意白塔,黄金穹顶,佛祖雕像,古老的院落,弓曲的脊背,虔诚的跪拜,闪闪的酥油灯,一切的一切都已被尘封。。。。。。

第二站 青海湖    从塔尔寺到青海湖145公里,大约2.5小时的车程(行进中要经过拉鸡山 日月山 倒淌河等景点)。青海湖的水面海拔3260米。
伴随着悦耳动听的乐曲我们的车一路向西;海拔在的不断升高我们已置身于群山之中,雪山,连绵起伏的雪山划过眼帘,似巨兽,似怪蟒,却个个威武彪悍;仿佛瞬间来到了另外一个世界;云在山间环绕,苍鹰在云间盘旋,寒风在肆孽的咆哮,车轮在飞快的向前向前;忽而蓝天白云,忽而乌云蔽日,一副副广袤苍凉神奇的画卷。

我们的车走走停停,不断地被眼前的画面震撼。

这是鸡鸣山山口的观景平台。海拔已经4100米,我们居然没有什么高原反应,“不要激动,缓慢行动”司机马师傅在不停的提醒。这个观景平台不收费。
拉鸡山是祁连山的一个支脉,这里盛产冬虫夏草,夏季这里植被茂盛,既有高山草场,又有高山湿地,是著名的牧场。

翻过拉鸡山,路在跌宕起伏的群山之间艰难的向前伸展。这就是著名的青藏公路,起止于西宁拉萨之间。

前面就是“日月山”,标志是山顶上的两个小亭子,是重要的地理位置;是黄土高原和青藏高原的叠加区,是青海省内外流域的天然分界线,并以此来划分农耕文明与游牧文明。但没有什么观赏价值,“倒淌河”同样如此,还要40元的门票,听从马师傅的建议,把有限的时间留给更美好的景点。
汽车在飞快的奔驰,车窗外寒风凛冽,车厢内暖意融融,大家都睁大眼睛拼命地记忆这美丽的图案,似乎要把它们融化在血液里,凝固在记忆中。试想,如果在7~8月份的夏天,皑皑白雪变成绿草茵茵,那定将是另一幅醉人的画卷。

群山离我们渐行渐远,距青海湖已无限接近。

青海湖,位于青藏高原东北部、青海省境内,既是中国最大的内陆湖泊,也是中国最大的咸水湖。

站在湖边,望着那海天一色的水域和一望无际的湖面,顿感心胸大开。

青青绿茵白云间,
海天一色景浩瀚;
湖光碧波冠天下,
美轮美奂住神仙。
说明:来青海湖旅游主要景点是二郎剑景区,因距西宁151公里也被称为151基地。这是旅游团必去的景点,旺季游人很多,门票100元,性价比很低,马师傅建议我们不进二郎剑景区而去另外一处,景色一样美 不收费 人少的地方,我们欣然接受,也就是上图所展示的地方。

这里是青海湖边的一个小镇--黑马河,今晚我们将在此宿营。标准间100元,被褥都很干净,房间比较小,但有独立卫生间,晚上天气很冷,但有电热毯。还行!

D4  4月27日   早上大约6点出发,驱车去青海湖边看日出。

我们到达时,湖边已经人满为患,长枪短炮,大家都在等待那美丽的瞬间,跪拜上苍,今天是一个绝好的天气。

绝世奇景,
让人流连忘返;
精美绝伦,
使人差异惊叹!
喷薄欲出的瞬间,
紧张 激动 沸腾 震撼!
我心飞扬,
似远去的大雁。

旭日赶走了黑暗,
天地间一片金光灿灿,
再见,初升的太阳,再见!
我们也将启程,
鸟岛是旅途的下一站。
说明:看完青海湖日出后应该去“茶卡盐湖”,但是“茶卡盐湖”现正在内部整修,要到6月1日才能对外开放,马师傅承诺我们会用其它景点补偿,即使我很清楚“茶卡盐湖”之美是无可替代的,但也没有办法。我不想让遗憾破坏好心情。

第三站  青海湖鸟岛   因岛上栖息数以十万计的候鸟而得名,每年4月中旬至5月中旬是鸟儿最多的时节。门票100元,包括景区内的环保车。

鸟岛是亚洲特有的鸟禽繁殖场所,是我国八大鸟类保护区之首。1975年8月成立鸟类自然保护区,1980年被列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鸟岛坐落在青海湖西北隅,分为一东一西两岛。西面的叫海西山,也叫蛋岛;东面的叫海西皮,也叫鸬鹚岛;我们到鸟岛后异常兴奋,只顾尽情的玩耍,即使看见了上图的指示牌也没引起注意,因此我们在鸟岛只游览了蛋岛而没去鸬鹚岛(据说鸬鹚岛的鸟更多风景也更好看),直到出景区后才发现,没有办法了,在此也提醒蜂友们千万不要犯我们同样的错误!!
带着些许的遗憾我们奔向下一个景点;呵呵,又是遗憾,面对遗憾,我只能呵呵。遗憾是人类与生俱来 时刻相伴 如影随形的东西,是人生活的一部分;无论你是达官显贵 巨贾富商,还是市井庶民 沧桑百姓无人能够摆脱;只有正视它 善待它 接纳它 顺从它。也正是因为有了遗憾才让我们更加珍惜昨天的美好。人生如梦,跌宕沉浮,许多情况与之同理。您说呢?

第四站 这里就是刚察县尼玛堆.不要门票。

尼玛堆就是藏民用大小不等石块、石板和卵石垒成的“祭坛”,也被称为“神堆”。在西藏青海云南等藏民聚居地区的山间、路口、湖边、江畔,几乎都可以看到一座座以石块和石板垒成祭坛---尼玛堆。

如此漂亮精美 色彩鲜艳的尼玛堆在别处恐怕很难看到。

金银滩大草原我们没有去,现在季节不对,绿草还没有长出来,没有观赏价值;同时两天的旅途奔波大家感到有些疲倦,我们当即决定赶回西宁

这是“沙岛”,青海湖边的一个景点,门票80元,大约是门票太贵,没有游客。我们也没有进去。

一路同行的帅小伙!!

马师傅---一个非常好的穆斯林兄弟;开车安全快捷,待人诚实守信,价格公道合理。是他带我们看到了大美青海,了解了风土人情,感受了高原情怀,体会了人间真情。在此,将马师傅电话贴出来,既是对他为我们服务的真情回报,也是为蜂友们出行青海提供方便。13369760269.

第五站  也是最后一个景点 “ 原子城”。是我国研发第一颗原子弹的地方。现在是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不要门票。

面对此景,不免触景生情,缅怀过去 珍惜现在 做好未来吧。

青海湖的行程至此结束;些许的伤感,依依不舍,还有意犹未尽。梦醒时分 继续前行 心在远方!!!!
傍晚回到了西宁;大家彼此互称珍重依依道别。我们继续住“伊光宾馆”。

D5   4月28日   今天是在西宁的最后一天,按计划上午参观马步芳官邸,下午3点的火车去拉萨
马步芳公馆距离我们住的宾馆很近,步行大约10分钟。出宾馆右转,到十字路口向左转,青海省医院对面的一条小路进去大约100~200米即到。

马步芳公馆始建于1942年6月,耗资3000万大洋,为马步芳私邸,取名为“馨庐”。在马公馆里许多建筑的墙面镶有玉石,故人们亦称为“玉石公馆”。

“马步芳公馆”是青海省保存最为完整的民国时的建筑,也是全国唯一选用玉石建造的官邸,具有较高的历史文物价值和浓郁的地方民族文化特色。各院和重要厅宅都有暗道相通,院落设计精巧,建筑古朴典雅,整个院落透出老宅的深沉、庄严和神秘的气息。这是马公馆前院的影壁墙。

这是孙中山先生的墨宝。

斑驳的老墙见证着时代的更替。

玉石厅因内外墙面均用玉石砌成而得名。玉石厅是公馆的客厅,用于接待来公馆的贵宾。奢华的装饰显示出主人无上的权利与高贵的地位。

马步芳是当年西北五省最大的军阀,统治西北地区40余年。

正院,是马步芳居住和工作的地方,这里是当年青海省的政治、军事中心。

马步芳的专车,美军军用吉普。

酸奶是西宁的重要特色小吃,这里是西宁的老字号,一定要吃一下。5元一杯,味道还不错。它就在马步芳公馆的大门口。

西宁之旅结束了,短短几天,这片广袤的土地给我留下了极好的印象;青海的山美,水美,人更美,这绝不是一句空话;山美水美上图已有展示,关于人美我讲一件小事;一天傍晚在“伊光宾馆”旁边的小巷内水果摊前,我指着一筐又大又红的苹果问卖水果的小伙:“这苹果多少钱一斤,好不好吃”?他说:“10元一斤,不好吃”,我当时惊住了,自古就是“王婆卖瓜自卖自夸”呀,我半开玩笑的说:“你傻呀,怎么能说自己卖的东西不好吃哪”?他嘿嘿的憨笑着说:“就是不好吃”,我无语。他太诚实了,诚实的有点傻,有点可笑,但诚实的可爱,可信!大西北纯朴的民风,未经雕琢的美景,诚实守信的做人原则,和那沁人肺腑的新鲜空气,不正是我们这个社会 这个民族 这个国家所缺失所需要的吗?
以前对于青海的了解只限于教科书上的青海湖和坊间的只言片语,身临其境的接触使我的认识发生了巨变。大美青海绝非浪得虚名,仅仅一个青海湖就让人美得目瞪口呆,更别说马师傅所介绍的几个青海大环线旅游了。总之青海是值得一去非常值得一去的地方!我还会再来!!!!!
下午3点,K917次 卧铺  大约490元  大约22小时到达拉萨

青藏铁路东起西宁,南至拉萨,全长1956公里,其中有960公里在海拔4000米以上,有550公里穿过高原常年冻土地带,被誉为天路,是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标志性工程;是中国新世纪四大工程之一。2006年7月1日正式运营通车。

青藏铁路的最高点位于海拔5072米常年白雪皑皑的唐古拉山口,是世界上最高的铁路。

青藏铁路被誉为沿线风景最美的中国铁路。看来确实名不虚传!随着列车的飞快的向前奔驰,车窗外的美景一幅幅从眼前闪过,令人目不暇接。

这里的藏族牧民已经有了自己固定的家园,不再是游牧民族了。

入夜,从睡梦中醒来,感觉口鼻有些发干,可能是到唐古拉山口了吧,五千多米的海拔有些小紧张;心中默念:放松放松,继续睡!

D6  4月29日  大约下午1点多,列车正点到达拉萨。在火车站坐1路公交车,11站,在热木其站下车,过马路沿小昭寺路向南走(中途有转弯,问一下就可以),大约800米即到“格桑花香家居酒店”,这是我们在拉萨的大本营,出发前在去哪网定好的,标准间110元,独立卫生间,有窗,电热毯,房间还不小,挺好。这里交通方便,出宾馆右转就是北京路,向西公交车两站地是布达拉宫,向东打车10元是拉萨东郊客运站,向南过马路是大昭寺,向北500米是小昭寺。

初到拉萨不宜过多劳累,但是我们感觉没什么大反应,先去看看布达拉宫;在北京东路坐8路 20路公交车,2站就到布达拉宫。

布达拉宫依山垒砌,群楼重叠,殿宇嵯峨,气势雄伟,是藏式古建筑的杰出代表。

天---湛蓝  云---洁白   空气---清新   市容---整洁   阳光---毒辣   呼吸---不畅   双腿---发软   拉萨海拔3650米,和青海湖差不多,但是这里似乎反应强烈一些。尽管如此布达拉宫还是让人感到震撼。

布达拉宫始建于公元7世纪藏王松赞干布时期,是松赞干布迁都拉萨后,为迎娶唐朝的文成公而建造,距今已有1300年历史。主楼高117米,共13层,自山脚向上,直至山顶。由东部的白宫(达赖喇嘛居住的地方 ),中部的红宫(佛殿及历代达赖喇嘛灵塔殿)组成。

布达拉宫中收藏了无数的奇珍异宝,堪称是一座艺术殿堂。1994年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在丰富的藏品中,最重要的是安放了历代达赖喇嘛遗体的灵塔,从五世到十三世,除了被革职的六世外,其余的八位都建造了奢华的灵塔。

D7   4月30日   今天上午去布达拉宫,下午去大昭寺。清早8点出宾馆到北京路右转,措美林站上8路公交车,2站地,在白塔站下车即到布达拉宫。

布宫门票:每年5月1日到10月30日是旺季,200元;每年5月1日以前是100元。今天正好是4月30日,门票100元。幸运!
小贴士:参观布宫最好和别人一起拼一个导游,布宫的故事很多,没有讲解云里雾里完全不知所措。

开朗热情,精神矍铄的藏族老人。

近距离接触布宫,确实感受到了它高大挺拔的气质和庄严伟岸的雄姿。是人民创造了历史还是英雄缔造了辉煌。。。。。。。。

参观布宫要攀爬200多米的石阶,在海拔三千六百多米的高度也是很吃力的。

布宫里面不允许拍照,那些奇异的画面和古老的故事只能融化在记忆中了。。。。。

这是布宫对面的药王山,如今是军事禁区。

这是我们参观布宫的导游,一个热情的藏族小伙。
一座伟大的建筑,一个崇高的信仰,一段传奇的历史,一场涅槃重生的执着与激昂。

一对幸福甜蜜、亲密无间的藏族老人。

中午参观完布达拉宫我们稍事休息,简单午餐后去大昭寺。

大昭寺位于拉萨老城区的中心,距今已有1350年的历史。是西藏现存最辉煌的吐蕃时期的建筑,也是西藏最早的土木结构建筑,并且开创了藏式平川式的寺庙市局规式。经历代多次整修、增拓,遂形成了如今占地25100余平方米的宏伟规模。大昭寺门票85元。

大昭寺在藏传佛教中拥有至高无上的地位。文成公主当年从唐朝到来的释迦摩尼12岁等身金像就放在这里。
寺前终日香火缭绕,信徒们虔诚的叩拜在门前的青石地板上留下了等身长头的深深印痕。万盏酥油灯长明,留下了岁月和朝圣者的痕迹。

这是大昭寺的金顶,金光灿灿。但是在这金色光芒之下是那些衣衫褴褛的朝圣者,那些苦苦追求的芸芸众生。。。。。

据说信仰藏传佛教的人一生要磕十万个大头。我感叹信仰蕴含着无穷的力量。不禁躬身 弯腰 屈膝 低头 五体投地。

这是八廓街。离开大昭寺我们也加入了朝拜者的行列。

大昭寺被视为神的化身,是藏传佛教信徒心中最敬仰的地方。八廓街汇聚着来自四面八方的朝拜人群;他们不同年龄,不同性别,不同职业,却有着相同的信仰,共同行走在同一条通往天堂的路上。古老的街道弥漫着缕缕青烟,窄窄的小巷伴随着酥油灯在闪亮,烈日下经桶在不停的旋转,严寒中心与神的交汇在冥冥之中碰撞;脸上的汗水和沾满泥土的双手掩不住心无旁骛的神情若定,五体投地的跪拜显示了信仰在心中的无上力量;黝黑的脸颊露出庄重的神情,双眼晶莹明亮。这是我从未见过的世界,震惊 诧异 感叹 彷徨,是对视觉和认知一次洗礼,是对感悟和灵魂的一次涤荡。此番一游 终生无悔;此番一游 情系西疆;感谢菩萨的慈悲情怀,感谢佛祖赐予的力量;告别逝去的年华,淡漠曾经的辉煌,珍惜世间一切的美好,扎西德勒,梦想在天堂!!!!!!!!!大爱无疆!!!!!!!
说说高原反应:进入西藏一天半的时间,到目前为止只有轻微的反应:1)呼吸不畅,  行动过快,上下楼梯,上山时就会有气喘吁吁的感觉,2)左侧位睡觉时会有胸闷压抑的感觉,3)走不远的一段路就会有疲劳感。至于头痛,呕吐,流鼻血等症状都没有。我觉得之所以高反症状不明显大概有以下几个原因:1)从兰州--西宁--拉萨一路从低海拔到高海拔身体已经逐步适应了;2)从出发前5天开始按时服用红景天,会有一定效果;3)每天含吃西洋参片10~15片,与红景天同时;4)不要怕高反,减少思想负担。总之,个人觉得做好以上几点应无大碍;当然每个人的情况体质各不相同会有例外。

D8  5月1日    按计划今日去林芝。清早我们打点行装,出门坐出租车10元到达拉萨东郊客运站,这里有去林芝的长途车,每天很多班,大巴100元,10小时到达,商务车150元,8小时到达。客运站外面还有私人的6~8坐的商务车,也是150元,因为拉萨林芝的路上要经过米拉雪山,这是非常著名的景点,我怕公家的长途车不停,所以就选择了私人的商务车。很快人满发车。

雪山,又是连绵不绝的雪山。汽车行驶在著名的318国道上;这是徒步者和骑行者的梦想之路,是景色最美却又是最坚难最考验人体极限朝圣之路。

这条路通往WC,走起来很艰难;五千多米的海拔,加冰雪路面;没办法再艰难也要走!

这是米拉雪山口的标志性雕塑。好威猛的野牦牛。

正是因为有了这些高山做屏障,挡住了寒冷的西北风,才使得大山东南面的林芝 波密地区保持了温湿的气候和茂密的植被,才有了塞外江南的美丽景观。

经过近8个小时的长途跋涉,终于到达林芝。这是我们在林芝的根据地---林芝金鑫大酒店。房间较大,热水充足,干净,安静,挺好。走出林芝客运站后向左转,直行,红绿灯十字路口再左转,直行,大约200米~300米即到,在马路的右侧,走路大约15分钟。此处还有一个小插曲,我是在“去哪网”订的这个房间,每天119元,总共4晚,已付全款,几天后来电话说房间涨价了,涨到每天150元了,我再联系“去哪网”后他们答应支付多余的款项,在此特感谢“去哪网”的诚信经营。

林芝当地人俗称八一镇,是林芝地区的首府。城市不大,人口不多,干净整洁。八一镇海拔2800米,林芝地区平均海拔3100米。

林芝西藏海拔最低的地方,优美的田园风光,让你有恍惚置身江南之感。它山高水长、人力难及,原始自然风貌保存完好,是世界仅存的绝少为人类所涉足的净土之一。林芝地区境内雪峰林立、森林密布、山清水秀,自然风光旖旎多姿,有西藏江南之美誉。

D9   5月2日   今天的目标是鲁朗林海,扎西岗村。
早上8点我们来到林芝客运站。林芝到鲁朗的车很多,客运班车每人50元,70公里,大约一个多小时到达。上车后要对司机师傅说明在鲁朗下车。后来的事实证明我们选择客运班车是错误的,从林芝到鲁朗途中会路过色季拉雪山和一个能看到南迦巴瓦峰的观景平台,这两处都没有停车,错过了难得的好机会。许多绝佳的美景只能在车里拍摄,效果减色大半。
8点30分,客运班车始发林芝站。

汽车沿318国道行驶,首先路过的就是色季拉山口。色季拉山海拔4700米。我们的车没有停,只能在车上拍照了。

这就是在可以看到南迦巴瓦峰的观景平台附近拍到的南迦巴瓦峰。

南迦巴瓦峰是林芝地区的最高峰,海拔7782米。是世界上八千米以下的最高峰,有“西藏众山之父”之称。其巨大的三角形峰体终年积雪,云雾缭绕,从不轻易露出真面目,所以它也被称为“羞女峰”。

虽然只是在汽车里看见,拍摄的效果很不好,那也是十分幸运的了,十分难得;据传有十人九不遇之说。

大约10点到达鲁朗风景区。客运班车就停在公路边的村口,从车站到鲁朗村还要几公里。这里海拔3700米。鲁朗意为“龙王谷”、“神仙居住的地方”,素有“天然氧吧”之美誉。

到达景区后我们发现大名鼎鼎的鲁朗怎么游客这么少呀,问了当地藏民才知道,现在季节不对,每年3~4月份,6~8月份最好,当即决定不进景区了。景区门票80元。

从下车站到景区门口大约要走几公里,景区外面的风景同样美好,诺大的鲁朗只有我们区区几个人,不禁童心大开,兴趣倍增。今天我们包场,哈哈!!

回到公路边的车站。在这里有好几家石锅鸡的饭馆,石锅鸡是当地著名的美食,味道非常好,原准备吃一次尝尝鲜,但当时还不到午饭时间,几个饭馆都没有人,也就放弃了;我们打车去了距鲁朗8公里的扎西岗村,两人40元的车费,一直送我们到村子里面。这个司机还许诺每人50元拼车回八一镇,我们同意了。其实在村口的318国道路边返回八一镇的车是很多的。

扎西岗村是鲁朗景区旁边的一个村落,因风景优美近几年名声鹊起。村内有多家可以住宿的宾馆客栈。

进入村子,时近中午,太阳火辣,少有游客,不过我们还是被这美丽的田园风光所吸引。

面对令人目不暇接的美景不禁感叹,在有世界屋脊之称的青藏高原,在气候极端恶劣的大山之间,竟有如此美妙的景色,令人不可思议;那蓝天,那白云,那雪山,那新鲜的空气,那郁郁葱葱的树木,那碧绿如茵的草甸,那憨态可掬的牦牛,那直刺苍穹的山峰,那原始的小木屋。。。。。。那一切的一切无不像美丽的珍珠,一颗颗,一串串,构成了一幅令人惊叹的美丽画卷;不是江南,胜似江南,实至名归,名不虚传!

应该休息一下了,毕竟3700米的海拔,不可过于疲劳。扎西岗村里面好像没有饭店,我们以自带的食物简单充饥。电话铃声响起,回八一镇的客运班车半小时后到达扎西岗村的公路边(这是送我们来的司机联系好通知我们的)。再见鲁朗,再见扎西岗村!

那就是“直刺苍穹”的南巴迦瓦峰!!!!!!

回去的路上又一次看见了南迦巴瓦峰,司机都说很不容易的。这使得此次鲁朗之行得以圆满结束。

D10   5月3日   今天去雅鲁藏布江大峡谷。早餐后迅速赶到八一镇客运站;吸取了昨天的教训我们和另外一对夫妻共同拼车,往返每人150元,另加尼洋河风光。司机是一个藏族中年男子,大概叫“洛卓”,很诚实的一个人;第二天我们去巴松错也是用他的车。从八一镇到雅鲁藏布江大峡谷大约150公里,开车2~3小时。

到达大峡谷的停车场,景区门票150元,环保车费90元。在这里要换乘景区的环保车。

景区内有好几个藏民的村庄

南迦巴瓦峰就藏在云层后面。

这位藏族的年轻妈妈说,她的孩子没有见过外面的世界,没有吃过外面的糖果,请我们给她的孩子一些糖果,当即我们倾囊相送,把所带的零食全部给了这个小宝宝。这里虽然山清水秀空气新鲜,但是离外面的大千世界太遥远了,信息闭塞道路艰险阻碍了与外界的联系,20年以后这个小宝宝会向他的父辈一样在这里耕耘劳作,还是会向雏鹰一样飞向蓝天?没有答案。。。。。。。

这里是观赏南迦巴瓦峰的最佳地点,但是向羞女一样的山峰始终不肯见我们。

多吸一口这里的新鲜空气,再看一眼这里的山川峡谷,再见了,可能是永远的再见!

大峡谷的畅游耽误了一些时间,还有很长的山路要走,还有尼洋河风光在等待着我们。洛卓师傅开足马力驱车疾行。

尼洋河风光

傍晚回到了八一镇,我对洛卓说明天去巴松错的事,请他帮我们拼车。

D11    5月4日   今天去巴松措。八一镇到巴松措135公里,门票180元。早上8点刚过洛卓的电话就打来了,他帮我们逃掉巴松措的门票,我们付车费每人180元,少花了不少钱还省去了换车的麻烦,我们欣然同意。

今天的天气十分好,阳光灿烂,温度适宜。

318过道上的骑行者。318国道从成都拉萨,全长1900多公里;要翻越无数的高山峻岭,承受一天四季的天气变化,克服高海拔对人体生理极限的终极考验;我对他们佩服之至。

越来越多的人在挑战自我,挑战极限,超越自我,超越人生。

他们是虔诚的朝圣者,说不定某一天就会在大招寺的人群中看见他们跪拜的身影。

和我们同车的是四位门巴族人(门巴族是藏族的一个分支),正是因为有了他们,司机洛卓才能帮助我们免票进入景区,当地少数民族人进入景区是免门票的。快到景区门口时,洛卓要我俩摘掉墨镜,脱下冲锋衣,收起照相机,哈哈,顺利的进入巴松措景区。

这是巴松措湖里的冷水鱼。

藏族人是可以开车进入景区的,一下车四位门巴族人便开始忙碌,原来巴松措这个湖泊也是当地人心目中的神湖圣湖,他们是从几百公里外的波密专程来这里放生的,其中的一位大病初愈,故特来此感谢佛祖,放生还愿。

后面的就是藏族司机师傅洛卓。

大概是和睦的两家人吧。

走过木桥,我们来到湖中央的小岛上。

居然是一座庙。院落不大格局错落有致,庙宇不高尽显古朴典雅;禅堂内,两个喇嘛在专心致志心无旁骛的禅唱,树荫间,几只翠鸟在跳跃嬉戏玩耍;香炉内,缕缕的青烟延续着千年的传承;矮墙旁,含苞欲放的花蕊即将释放迷人的精华。一处修身 养性 诵经 礼佛的绝佳场所。

哈哈,这是被崇拜的偶像,不知道是什么原因。

伫立湖边,极目远望,我们久久的不愿离去;这是幻觉中的西方,还是现实中的天堂?是传说中的香格里拉,还是理想中的理想?巴松措之美美到极致,万世无双!
回到八一镇洛卓师傅把我们送到宾馆,明天我们就要返回拉萨了,在相互道别的同时我还请他帮助明天回拉萨的拼车事宜(虽然林芝客运站回拉萨的车很多,但是拼车方便,节省时间,价钱都一样),他爽快答应。洛卓师傅,一个地道的藏族汉子,没有花哨的言语,做的比说的好。电话:18008948141。
小贴士:外出旅行晕车的蜂友请注意,切一小块生姜,大约4~5mm厚,用胶布粘贴在肚脐的凹陷处,防止晕车,效果奇好;我们就是这样,每天出发前贴一次,晕车药没吃过。(仅供参考)
小贴士:再说说拼车的事。在西藏旅游拼车是比较普遍的,别的地方我不知道,去林芝最好不要在拉萨拼车(当然有钱人除外),在林芝客运站外面当地包车或拼车十分方便。(仅供参考)
说明:关于吃饭及费用我在游记中几乎只字未提,现补充如下:1)早餐 自由行的时间是不好控制的,为预防不测未雨绸缪,早餐一定要吃饱吃好。 2)午餐  大部份是自带干粮在景区自行解决。3)晚餐  全部都是在宾馆附近找你想吃的或是爱吃的或是有当地特色的。我们很少吃大餐,大约平均每天餐费100~150元。

D12   5月5日     今天早上我们依据洛卓师傅的安排,顺利的登上了返回拉萨的商务车,每人150元,一路无话;大约下午4点到达拉萨东郊客运站。打车10元,又到了几天前住过的格桑花香家居酒店。前几天离店时和老板说好还会回来住(但是没有确定具体时间),他满口答应,现在游客急剧增多没有房间了 ,只好为我们安排他家的另外一处格桑花香家居酒店分店(总店位于大昭寺北侧的北京路边上,分店位于大招寺南侧的江苏路边上),距离不远,交通也方便,为表歉意打折价90元标准间给我们。
安排好行李物品,天色还早,我们决定去巴达拉宫拍照夜景。出宾馆右转到江苏路上,过马路,车站名称:市妇幼保健院站,坐17路公交车,4站,在拉百站下车即到。

拍摄布达拉宫的最佳位置在布宫对面的药王山上,人民币50元背面的图案就是在这里拍摄的。

顺便说一下,在药王山的西边大约20~30米就有一个旅游公司,我们在这里订了羊卓雍错一日游,每人100元,包括往返车费及门票。

D13   5月6日   今天去羊左雍措,中午1点在旅游公司门口集合出发。上午正好有半天的时间可以在布宫附近走走看看,感受一下拉萨的氛围。

这是西藏解放纪念塔

药王山东面有一条小路,走进去就看见了这座依山而建的小庙。香火很旺,烧香拜佛的人源源不断。

这也是一座小庙,在半山腰,我们上去了,一个老喇嘛带着三个小喇嘛在诵经礼佛;虔诚的信徒络绎不绝,高纯度的酥油灯在昏暗的佛堂内闪闪发光,大面值的钞票堆满了香案,香烟伴随着佛经慢慢的飘向远方,弥漫在空气中,消失在天地间。。。。。。
出来时,在石阶上休息,此刻上来一个年轻人,30多岁,我们攀谈起来;他老家在陕西,夫妻二人骑车从西安成都再到拉萨(他媳妇现在宾馆休息),啊?我心目中的英雄!交谈中我毫不掩饰地表达了对他以及他夫妇二人的敬佩之意,他很淡然,反倒认为我们西北高原一路自由行下来也很值得钦佩,不是吹捧,相互都没有吹捧之意。在西藏旅行,自由行羡慕骑行的,骑行羡慕徒步的,大家虽然素不相识,却都惺惺相惜,互相帮助,(在林芝我们就帮助了一个从四川绵阳骑车到拉萨途中病倒的中年男人)。相互告别,年轻人继续向上攀爬,望着他的背影。。。。。。这世界变化太大太快了,变得使我们有些看不清,搞不懂,想不明白,这对年轻的夫妇居然能辞去体面的工作,丢掉较高的收入,受尽千辛万苦去完成儿时的一个梦想,除了赞叹敬佩之外还有些许的困惑不理解。时代的前进大概就是这样,在旧势力老观念不断的阻碍质疑中,新生力量已经飞快的冲在了前面,这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尽管现在社会上还有极多的人在为金钱奔波忙碌,甚至不惜锒铛入狱,但已经有而且会有越来越多的人,他们在用行动磨练自己的意志,体现自己的价值,实践自己的理想;金钱是生命的保证,理想是生命的辉煌。几年前,街头巷尾茶余饭后大家常在议论评价八零后是垮掉的一代,是不思进取的一代;现在这种声音没有了,八零后用行动证明他们思进取,没有垮掉,他们是时代的弄潮儿,是社会的推动者,并将逐步成为国家的栋梁。

这些药王山背后石壁上的石刻壁画据说都是历代大德高僧所刻,历史久远。

这些石刻虽然经历了几个世纪,却仍然有人在默默的守护,信仰祈祷。。。。。。
在这条路上,我们看见了央视一套节目播出的西藏节目中的一个藏族老人,与和他一起转经的羊,羊还是一如既往的跟随着他,但是老人已经坐进了轮椅。我不想打扰老人家,没有拍照。

简单午餐后,便跟随旅游公司的车去往羊卓雍错。

羊卓雍错距拉萨110公里,汽车大约2.5小时。

羊卓雍措简称羊湖,与纳木错 玛旁雍错并称西藏三大圣湖。其湖光山色之美,冠绝藏南。湖面平静,一片翠蓝,仿佛如山南高原上的蓝宝石。羊湖面积675平方千米,湖面海拔4,441米。羊卓雍错之所以被称为“圣湖”、据说主要原因是它能帮着人们寻找达赖喇嘛的转世灵童。

汽车首先开到山顶的观景平台。极目远眺,湖光山色冠绝华夏;那平静的湖面犹如镶嵌在翠绿群山间的一颗蓝宝石,璀璨却又不失典雅,朴实却尽显荣华;宛如一张色彩艳丽的山水画。

羊湖之美,美得让人窒息,美的让人晕厥,美的让人颤抖,美的让人不知所措。

随后我们又下到了湖面。

起风了,瞬间美丽的湖面就被乌云所笼罩,导游招呼大家上车,回拉萨
晚上六点多,汽车到达拉萨旅游公司的门前;按计划明天应该去纳木错湖,现在报名明天的纳木错一日游没有问题;每人160元,包含门票及往返的车费。纳木错拉萨230公里,汽车往返8~9小时,早上6点就出发。十几天的连续长途奔波,我们感到有些疲倦,当即决定放弃纳木错,改为拉萨市内的两个景点,扎基寺和色拉寺。后来的事实证明我们的选择也算正确,扎基寺和色拉寺让我们体会到了不一样的感觉。当然如果蜂友们时间充足还是要去纳木错,毕竟纳木错名气太大,知名度太高,不去会有遗憾。
小贴士:在拉萨一定要准备一些1元的纸币,公交车全程1元,不找零。西藏不太认硬币。

D14    5月7日   今天准备游览扎基寺和色拉寺。出宾馆到江苏路右转,坐24路公交车,11站,扎基寺下车即到。大约40~50分钟。

扎基寺是全西藏唯一的一座财神庙,寺庙虽小,但是前来祭拜的人却很多,据说十分灵验,所以香火十分旺盛。扎基寺的财神特别嗜酒,祭拜时候可以在寺庙门口的小店里面买上一瓶白酒和几捆艾蒿,并换好零钱进入参拜。我们没有在外面小店买,寺院里就有卖酒的,10元一瓶还送一条白色的哈达。门票免费。

庙堂内不许照相,偷拍的。

等待参拜的人群排列一队依次进入,每人都会买酒手拿哈达,喇嘛接过酒瓶当场打开,将酒倒入一个很大的酒缸,人们再依次将哈达献给财神,再参拜各自敬仰的得道高憎,并捐献1角到几百元不等的钱;外来游客捐钱都比较少,当地或藏族信徒捐钱都很多。庙堂内酒气冲天,酒香扑鼻,放眼四周,举目各处,到处都是钱!钱!条案上,两个喇嘛在认真的数着成堆的大面值的钞票。我诧异了,震惊了,不理解了。
吾心本善佛门开,世间万物皆尘埃;忽闻高堂金银满,万世修行为何来?

带着复杂的心情走出扎基寺。回到24路车站,继续向前坐车,9站,就是色拉寺,很方便。

色拉寺全称“色拉大乘寺”,是藏传佛教格鲁派六大主寺之一。与蜇蚌寺、甘丹寺合称拉萨三大寺。自古就是高增活佛讲经说法之地,有许多僧尼小寺环绕其间。色拉寺内保存着上万个金刚佛像,大多为西藏本地制作。还有许多是从内地或印度带来的铜佛像。门票50元。

色拉寺建于1434年,可谓年代久远;这棵古树就是最好的见证。

辩经是色拉寺的一大看点。大约2~3点开始。免费向游人开放,但是只允许用手机拍照。

辩经,是一种佛学知识的讨论,也可以说是喇嘛们的一种学习方式。色拉寺的僧人们每天有一次辨经活动。这是一种富于挑战性的辩论,辩论者往往借助于各种手势来增强辩论的力度,他们或击掌催促对方尽快回答问题,或拉动佛珠表示借助佛的力量来战胜对方。

辩经的场面紧张热烈,虽然听不懂他们在说什么,动作也有些怪异,但是从面目表情可以看出他们都在非常认真执着的讨论佛法,并试图用自己的观点说服对方。外人虽然只是听其声、观其行,但热烈的场面还是吸引了众多的游客驻足观看。

色拉寺是我们旅游的最后一个景点,走出色拉寺的大门,也就意味着这次游览结束了;内心忽然产生丝丝的惆怅,没有言语,没有交流,默默的走到公共汽车站;夕阳把大地染成一片金黄色,那远方的山峦,那寺院的屋顶,那朵朵的彩云,那熟悉又陌生的街景,那十几天来惊喜不断的幅幅画面,那有些疲劳倦怠却还依依不舍的心,此刻的心已回到那遥远的远方,那个属于心的地方。。。。。

D15    5月8日    Z22次,15:30拉萨发车,D17天,5月10日早上8:20到达北京。  (完)
我们已经定好9月8日去新疆的火车票,自由行,大约17天。届时还会和大家分享一路上的所见所闻和美丽图片。
最后感谢大家的光临!感谢马蜂窝编辑先生的大力支持!
http://www.mafengwo.cn/i/7014383.html江南烟花三月时 寻花问柳下扬州(2017年4月 附扬州镇江兴化自由行攻略)
http://www.mafengwo.cn/i/6341876.htmlhttp://www.mafengwo.cn/i/6341876.html(风景这边独好 难以忘怀的新疆自由行2016.9(含攻略))

这个路线安排的挺好,手动点赞

2016-07-12 13:27

谢谢你的点赞。游记未完,请继续关注。

2016-07-12 15:51

点赞

2016-07-15 15:57

引用 自然之梦 的图片:

夜景很不错的!

2016-07-15 16:32

是的是的,非常好

2016-07-15 20:09

很不同的一次出行~~

2016-07-18 13:51

引用 天开眼 发表于 2016-07-18 13:51:00 的回复:

回复天开眼:至今记忆犹新

2016-07-19 21:08

大赞!

2016-07-28 11:38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7-28 11:38:46 的回复:

大赞!

回复蚂蜂窝用户:谢谢

2016-07-28 18:15

青海马师傅的电话有吗

2016-08-02 10:09

谢谢光临。马师傅电话:13369760269.

2016-08-02 11:29

引用 自然之梦 的图片:

2016-12-21 13:49

谢谢老哥的夸奖和推荐啊,这是我的本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