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大海,心目中的台湾(粑麻带2宝台湾环岛12日)

triangel (东城) LV.3
2016-07-12 10:28 1386/9
  • 出发时间/2016-05-28
  • 人物/带小孩

写在前面的话~~~

北京今天预报晚上暴雨,回来已经快小一周了,终于可以在这个下雨的夜晚来整理这次的台湾之行。每次的旅行我觉得都一定是愉快的,尽管会发生这样那样的不如意,但即使如此,你还是会爱上旅行,就像现在,我依然还在惦念着那些游玩的日子~~~

关于行程

一开始设计的行程更为紧凑,后来增加了2天,最终12天。路线是北京-台北-台中-台南-垦丁-花莲-台北-北京

D1:北京--桃园--台北(游览淡水、渔人码头、宁夏夜市)
       D2:台北(游览故宫博物馆、士林官邸、士林夜市)
       D3:台北(游览总统府、自由广场、中正纪念堂、西门町、龙山寺、国父纪念馆、101大楼)
       D4:台北--台中(游览日月潭东海大学、逢甲夜市、宫原眼科)
       D5:台中--台南(游览孔庙、赤坎楼、祀典武庙、安平古堡、安平树屋)
       D6:台南--经高雄--垦丁(游览高雄 西子湾 铁道故事馆、驳二艺术区、打狗领事馆、美丽岛捷运、垦丁夜市)
       D7:垦丁一日游  东西线
       D8:恒春古城
       D9:垦丁--花莲(游览花莲金三角商区)
       D10:花莲一日游(游览太鲁阁、清水断崖、七星潭、自强夜市、福町夜市)
       D11:花莲--经台北--九份(游览野柳地质公园、平溪线、九份老城)
       D12:九份--台北--桃园--北京
       台北有许多人文的地方可以看,所以先待了3天,台中(1天)主要是日月潭,感觉不到这里似乎没来台湾似的,所以得去看看。考虑到阿里山路途又更远,放弃。台南我只规划了1天,主要游览了一些古迹(赤坎楼、安平古堡),像高雄的一些地方都没有来得及去,小遗憾。垦丁设计行程2天,没想到一天就把东线西线全逛了(因为是包车),另外的一天留给了恒春,也就留下了时间让孩子们歇歇,以应付去花莲的长途。花莲1天,我走的是常规的路线太鲁阁、七星潭。花东纵谷线我就当在列车上欣赏了,哈哈。原本计划返回时游览平溪线一日的,可花莲到瑞芳的票只有站票了,我临时更改计划,花莲台北(有票),去了我心心念的野柳,再从野柳到瑞芳,平溪线,回到九份老城,第二天九份台北,到桃园机场,返京。

带着孩子的行程比较累,还要考虑孩子的体力,所以很远的行程都采用包车。

行程的安排出于我就来这么一次了的考虑,尽量在有限的时间去更多的地方,吃更多的美食。所以比较紧凑,也比较累~~~

通行证、机票、住宿、电话卡

1、想去台湾旅游,觉得很简单,交钱办证即可。殊不知----在网上填写好各类申请信息,预约派出所,采集照片,同时办理好签注。北京现在还可以快递,时间和自取一样,网上预约的办理领取时间会早一些。之后,我才知道还有入台证一说,必须通过旅行社办理,还有限额,我又忐忑了,还不知道能否在合适的日子可以成行啊,找了一家认识的旅行社,准备了材料(台通证、户口本、结婚证、收入证明、照片等等),还好,在5月12日收到了入台证办理下来的消息,遂---才开始准备一系列工作,订机票、看攻略、订酒店、订车~~~OMG捉急捉急
2、机票。朋友们说早订都会便宜,我的计划是5月28出行,所以肯定赶不上便宜的,差不多就行了,360搜索机票,找了同程旅游网,机票成人往返3000多吧,带着孩子必须直飞,长荣航空。去程   返程
3、住宿。作为一个旅游菜鸟,完全的是摸不着头脑,但是不能带着孩子露宿街头啊。开始昏天黑地的浏览各个攻略,等我快要出发的时候,我觉得我已经游览过台湾好几遍了从攻略上知道了大鱼,还有booking,我知道的只有携程。就在这三个网站上开始搜寻住的地方,民宿是台湾的特色,对照行程路线,一天一天开始订房间,由于我带着两个孩子,网站上都会标注不能多增加人,且问客服说台湾对入住人数管制较为严格,所以我只好订的都是三人间或四人间,直接导致我的住宿费用接近双人间double。整个行程的住宿安排前半段(台北台中台南)酒店,后半段(垦丁花莲九份)民宿。原则:离火车站近、交通方便。
4、电话卡走之前压根儿没想这回事,所以直到在飞机上打电话询问是否可以开通自己的漫游。这个,在机场下飞机后可以直接办理一张当地的电话卡,我觉得还是有必要的,因为还要和住宿的地方、包车司机等等联系,我们选了10日的套餐,中华电信,100台币的通话费+无线上网,可以开了热点。最好当时在柜台让工作人员办理好了再离开。看攻略上还有选择大哥大的。

Day1 北京--台北--淡水--渔人码头--宁夏夜市

长荣航空,去程8:35--11:45,所以我们早晨5点就出发了,感觉比别人多赚了好几个小时。还好,孩子们还比较配合,除了一开始迷糊外,都没有和我闹别扭。安检、托运行李。。。

办完所有手续,还早,来份必胜客早餐

准备登机、起飞

在飞机上起飞前办理了漫游,关闭了上网功能。机票买的是往返,去程由国航承运,可差别好大啊,居然连电影都没的看,只好睡觉。3小时的飞行,降落台北桃园机场。原来做的攻略是从机场到桃园高铁接驳车,然后高铁(桃园--台北),可当我下来之后看到辣么多的客运大巴,我又迷茫和犹豫了,该坐哪个尼?有区别吗?

问客运大巴的服务人员也没搞明白,所以我们还是选择了按原计划行事。接驳车很快,10几分钟就到了。可是我们没赶上正好出发的高铁。等车的间隙,吃了我们来台湾的第一顿饭---台铁便当,因为太饿了,吃的很香,都没来得及拍照,但留给我的印象很好,干净卫生,有菜有肉有蛋,荤素搭配合理,折合人民币才20元。我想我们的选择还是对滴,高铁还是比较快,大巴的话到台北可能会受堵车影响什么的吧···

到达台北车站。高铁、台铁、捷运都在一起,我们选择的住的地方也都是在火车站附近。在车站办理了悠游卡(这个卡简直太方便了,太方便了,太方便了,重要的事情说三遍,哈),我们在火车站办理,走的时候可以退里面的钱和押金

站前街出来,感受到了台湾的热,看到了骑楼,指示牌上的新光三越、诚品书店,心里小小的兴奋,啊~~~台湾,我真的来啦车站兜兜转转的间隙,给孩子们买了这个,先尝尝

办理入住,听到了嗲嗲的台湾腔,休息片刻,为了能去更多的地方,我的行程下午也安排了,考虑了时间和活动,渔人码头看夕阳,所以准备游览淡水

捷运淡水线。这是我们第一个盖章的地方,看之前的攻略找游客服务中心,问纪念戳在哪儿,盖上了心里颇为神圣的第一章。预定的游览景点红毛城、真理大学、淡水老街、渔人码头。老公说捷运站出来就是淡水老街,他建议先坐车去红毛城,逛完后再回来老街,其实我都不知道老街是什么样子,听他的。坐公交,下车后感受到了台湾的机车文化,那开的都叫一个快啊,嘱咐孩子们过马路一定要拉着大人的手,遵守交通规则,只有绿灯才能过马路,红灯一定要等着(可不是在咱大陆啊。。。)

红毛城

红毛城是淡水镇最著名的古迹,1628年(崇祯元年)由西班牙人所建,1642年被荷兰人占据,改称为“安东尼堡”,明末郑成功收复台湾时始名“红毛城”(台湾人称荷兰人为“红毛”),亦称“沪尾城”。红毛城古迹区概指主楼、英领事馆及南城门等三处,至今三百多年,现列为台湾一级古迹。

红毛城是一座方形、红色的建筑,四周围有3米高城墙。里面的摆设仍依旧时,颇具荷兰风味,并陈列关于台湾开发的史料、使游客台湾历史有更深一层的认识。登上城上则可眺望淡水河及观音山,俯视淡水河,尤其夕阳西下之际,淡水河口沧海浴日,水天一色,令人赞叹不已,早年就有“戍台夕阳”之美誉。

真理大学

红毛城出来的坡,上去就是真理大学了,由于太热了,我们也没进去,合影留念吧

真理大学,创建于1882年,前身为加拿大基督长老教会宣教师创建的理学堂大书院,后人称之为牛津学堂。1994年更名为私立淡水工商管理学院。1999年正式更名为真理大学。

坐车,在等车的时候,问了一下淡水老街(因为看到淡水老街停车场,不能少了我游览的景点啊)。原来淡水老街就是捷运出来沿海边的一条街,有许多小商贩和小吃,那就回去再转吧。继续我们的下一站----淡水渔人码头,看到了大海啊~~~兴奋

感受一下广大摄影爱好者的热情

为时不早,重头戏来啦,吃---吃---吃攻略上总结的、出名的、特色的,有限的肚子尽量都吃到

淡水铁蛋

淡水阿给(这个我很喜欢吃,可是直到我游览完台湾,除了在淡水吃到,别的地方木有啊

"阿给"是日文"油豆腐"(油扬げ、abura-age)发音的直接音译。阿给的做法是将油豆腐的中间挖空,然后填充炒过的冬粉(有些店家使用的是没有炒过的冬粉)、浸泡过卤汁,以鱼浆封口,加以蒸熟,食用前淋上甜辣酱或其他特殊酱汁。

还点了一份鱼丸汤,可能是我不大爱吃这些丸啊什么的,一般。。。

临走,看到一家红豆烧都在排队,因为还安排了宁夏夜市(得留着肚子),酷爱甜食的我只好~~~只买了一块,真心好吃,红豆特别的实在,不由让我想到了我们在国内大陆能吃到这么实在的红豆烧吗,2元,满满的都是红豆,太好吃了,只顾着吃,没拍照,心心念~~~

返回台北车站,打车直奔宁夏夜市,这个是大家都说的好吃的夜市,也是当地人比较认可的夜市,可惜,时间紧张、肚子有限,,没吃啥。附上我做的攻略里要吃的东东——

D2 故宫博物院 士林官邸 士林夜市

捷运剑潭站下车,出来公交到故宫博物院。现在里面都不让照相了,给我最大的感受就是里面的宝贝真多,这是大陆游客的必去景点,所以能蹭着导游听听各个宝贝的介绍。可是孩子们不关心这个,有的只能草草听听,让我感觉意犹未尽啊~~~

台北故宫博物院是台湾著名的历史与文化艺术史博物馆,坐落在台北士林区外的双溪旁。整座建筑依山而建,是中国传统的宫殿建筑形式,庄重典雅,极富传统色彩。博物院内收藏各类文物珍宝约60万件,台北故宫博物院的三大镇馆之宝,分别是肉形石、翠玉白菜和毛公鼎;翠玉白菜和肉形石皆是精巧绝伦的工艺品,栩栩如生的造型足以以假乱真;而毛公鼎则是迄今为止镌刻铭文最多的重器,珍贵程度世所罕见(当时的青铜器不但以质地、古旧程度论价,而且还按照铭文的字数加价,一个字可以加一两黄金)。

除了这些镇馆之宝,还有珊瑚魁星点斗盆景(下图为搜索出来的图片,故宫博物馆已不让拍照)

这个宝物是李莲英敬献荷藕慈禧太后的。考试的人可以敬拜一下哈,有很多好的寓意。独占鳌头,北斗七星(魁星七斗),还有一枝独秀,冬天的时候梅花是最早开的。鱼的尾巴,是鲤鱼跃龙门。五只蝙蝠,献寿。

二层和负一都有卖纪念品的,在我蹭导游听得解说里,好多讲的风水方面的都提到了瓶,客厅一进要摆放两个瓶子,取意摆平事情、平平安安,所以我也买了转瓶,送给爸爸和老公。买完这些,已经快3点,还饿着肚子

打车,赶紧去士林官邸,因为许多游览景点是有时间的,很多都是5点就闭馆了,赶紧的~~~那也得先吃饭。出租车上师傅给推荐的一家小店,尝尝大家都说的牛肉面吧(牛肉面+半肉半筋面),还在隔壁买了鸡排(但台湾的店基本都不会允许吃外带的食品)

士林官邸

士林官邸位于台北市士林区中山北路五段和福林路交界,周围福山山系环抱,为蒋中正、宋美龄官邸,分为山区和平地。目前平地已开放民众游览。这里庭园造景设计精致,虫鸣鸟叫、景色秀丽,是休闲游憩的绝佳场所。 当年因占据极佳地理位置,故成为蒋中正官邸。

士林官邸由外而内共分为外花园、内花园、正房几个区域;温室盆栽区及玫瑰园,是蒋夫人最喜爱的花园;西式庭园中浪漫美好的风光,是新人婚纱照最常取景的地方;中式庭园里的拱桥、曲池、流水等东方庭园造景,则令人仿佛置身古代中国。其他如园艺馆、新兰亭、凯歌堂等等,都是十分具有特色的建筑。

官邸进去是要门票的,也是不可以照相,在入口处凭证件可以租用讲解器。游览大概1小时左右吧。

士林夜市   吃—吃—吃  士林大香肠~~~豪大大鸡排~~~臭豆腐~~~青蛙下蛋~~~火焰骰子牛~~~葱油饼

D3 总统府 自由广场 中正纪念堂

西门町 龙山寺 国父纪念馆 101大楼

这一天的景点看起来比较多,其实都在一条线上,走下来也还好啦

台北车站我们是走到总统府的,在走的过程中,才觉得又热又累,孩子们还抱怨走不动了我只好以冰棍做鼓励让他们继续前行

走的过程中还路过了一个二二八和平公园,原名台北新公园,为台北市重要文化景观,亦为台湾同性恋亚文化发祥地。

总统府6-8月不对外参观,外面看了看,外围似乎好像也有便衣执勤

顺着门前的大路走下去,右手再走一截就是自由广场啦(原谅我只在北京才能分清东南西北

广场前的鸽子都不害怕人的哦

广场进去就是中正纪念堂了,很 有气势。左右两侧一个是音乐厅一个是剧院。

中正纪念堂是为纪念蒋介石于1976年,造型仿北平天坛之顶、埃及金字塔之体,高耸威严。

一楼主要以展览室和放映室为主,展示蒋介石生平事迹文物,顶楼为蒋介石铜像,两旁驻守着卫兵,每个小时定时换班的仪式也成为游客游览的重点之一。

在这里看了整点的换岗仪式,提前占个好位子。出来后坐捷运,下一站是西门町商圈,顺便把艋胛转转,龙山寺。

捷运西门町出站就是西门红楼。

西门红楼位于台北市万华区的成都路上,紧邻西门町徒步区,这栋两层高的三级古迹红砖洋楼为1908年所建,该西门红楼古迹建筑最独特之处,是其外观为每正立面8米。该建物于日治时期通常被称为“八角堂”。八角堂主建筑体后面连接着的是十字型外观的一楼砖造楼房,和结构不太相似的这两栋建物合称西门市场,红楼则为市场入口。年轻大胆的创意以“八卦造型”取其八方云集之意作为市场入口、“十字架造型”作为市场主体的特色,不仅空前绝后,更是东、西建筑史上的首例。目前众人所称的八角楼和十字楼,另加上紧邻两旁的南北广场统称为“西门红楼”。

在这里先简单吃点吧,追了最有名的阿宗面线,大家都是站着吃的,真是火爆。。。。老公说他们家的辣酱挺好吃,也确实店里外卖。我的感觉这个有点像我们吃的挂面,里面可以吃出来放了海鲜

从这里去艋胛龙山寺,我天真的想怎么也应该有公交吧,问遍无,只有再坐捷运去,在我去捷运站的时候,看到这家店,也好多人排队,那就尝一尝,真是惊喜,非常好喝,成都杨桃冰,排队的时候一个台湾人说这个是家老店,味道很好,他们常吃,确实不错,这个是我在攻略里没看到过的,初尝感觉有些酸,但后味很好

捷运到艋胛。特意想来这里看是因为一府二鹿三艋胛。台南鹿港、艋胛,是清代台湾南、中、北三大繁华城镇。

měngxiá艋舺,其实是平埔族语,原来的意思是指小船。今名万华,台北最老旧的社区,为台北市发源地。

其最古老市街在纱帽厨番社的故址大溪口,即今之贵阳街与环河南路口,清雍正初年(1723年),福建泉州晋江、南安、惠安三邑人士渡海来此地搭建茅屋数栋,贩卖蕃薯为生而渐成小村落,称为蕃薯市,由於当时平埔族人系以独木舟自淡水河上游载运农产品与汉人交易;舟楫往来间,“艋胛”之名不胫而走。平埔族人称“独木舟”为艋舺,此为艋舺地名之由来。

老街的路上,有许多卖药卖茶的小店,第一次尝到了青草茶,这个我觉得是台湾人很常喝的一种饮料,味道会有些苦味,但还挺好喝的,我买了冬瓜茶和青草茶,冬瓜茶就很甜,炎热的夏日喝着这些凉茶,真好

捷运  国父纪念馆

在来台湾之前,看攻略,好搞不清中正纪念堂、国父纪念馆、士林官邸啦这类那类的,亲身来过终于分清了。

这里为纪念国父孙中山先生百年诞辰而兴建的,该馆于1972年落成,是台湾著名建筑设计师王大闳的作品。 国父纪念馆的平面是长为100米的正方形,高度30.4米,平面分成前后两大部分,前为中山雕像纪念堂,后为表演厅。正面入口处的屋檐向上翻起,据考察,这种奇特的屋顶造型可追溯至唐宋。王大闳在借鉴传统建筑的同时,也赋予了不同的新意:他以简洁有力的线条勾勒屋脊,巧妙的将屋顶形成三度曲面,从造型上看,整个建筑接近完美。他以线条取代块面,注重柱子、门窗、屋檐的线条美感,色调朴实且耐看,具有淡薄而宁静致远的气质,整个建筑散发着一种东方古典的含蓄美​。

出来赶上了下雨,老公说看攻略上都写在国父纪念馆照101大楼最好,遂。。。各种的找角度

台湾那会进入梅雨季,雨说下就下,所以随身都得带着雨伞雨衣,从国父纪念馆往101大楼行进。。。途中还看到了台北市政府,可怎么乍一看觉得像个购物中心

终于在大雨中到了101高楼,乘坐了世界最快速的电梯,尝了实惠的美味。进入的时候会有照相,可在89层选片。观景台的甜点很好吃。B1的美食天地吃的种类很丰富,真没必要去排队鼎泰丰。

D4 台北--台中 游览日月潭 东海大学 逢甲夜市

台北的三天行程结束,我们今天要从台北台中,转战。由于带着孩子,交通是很大的问题,台中最著名的景点就是日月潭了,仿佛不来这里和没来过台湾似的,带着俩娃,只好包车,我们是提前瞎找定好了的,后来的事实证明其实到了台中再找当地的出租都可以的。

早晨吃了早饭坐台铁8点26发车到台中,包车直接前往日月潭。大约一个半小时车程。

旅途奔波,孩子都睡成了这样。。。

美丽的日月潭

日月潭中有一小岛远望好像浮在水面上的一颗珠子,名拉鲁岛(光华岛),以此岛为界,北半湖形状如圆日,南半湖形状如弯月,日月潭因此而得名。

日月潭总共四个码头,朝雾,水社,伊达邵,玄光寺码头。停车在水社码头,除了坐船都不要钱,可以步行骑行。在胳膊上盖一个章,半小时一趟,坐你自己下来的那个船。

中间的是拉鲁湖,以此为界,右边部分圆圆的代表太阳,左边部分弯弯的代表月亮(缆车分三种颜色红黄蓝代表太阳月亮海)

在码头处有卖红色的香蕉,我觉得比较贵吧,合10块一根。

中午一点半台中地震,我们在船上,还以为浪大呢。

午饭是711买的面包,711在台湾简直太多太方便了。到了玄光寺,吃了大家都会买的阿婆茶叶蛋,这个生意真好。。。可怎么说也还是茶鸡蛋

在玄光寺上,要和日月潭的石头拍照时要排队的。还有就是登到寺上看到的风景才最好,日和月,拉鲁岛。

我们是做的游船,所以很快就游览完了。在返回码头的过程中,有几分钟浪很大,颠簸有些厉害,后来才知道此时台中地震,我想应该有些关系。包车一天是8小时,和师傅商量,如果可以,我们想去东海大学,号称最美的大学哦,去看看。。。

东海大学,是台湾顶尖的研究型综合大学,也是台湾第一所私立大学,素有"台湾最美大学"美誉。是国民党退守台湾后,将中国大陆的13所知名教会大学在台湾合并重组而成,其校友涵盖10名中央研究院院士,被视为台湾国际化程度最高的大学。1953年11月11日,美国副总统尼克松主持东海大学奠基典礼,清新幽静的校园景色搭配古朴雅致的唐代风格校舍,让东海成为台湾最美丽的大学,吸引了海内外众多影片在此拍摄取景。由著名华人建筑大师贝聿铭设计的台中市地标--路思义教堂就坐落在东海大学第一校区。

在这里,我还看到了红色的狗尾巴草(是吗,反正样子很像。。。)

来到最高学府,也不忘吃,东海乳品小栈,就是走的有些远

时间也差不多了,办理入住,这也是包车的好处之一,不用拎着行李旅行,依旧是火车站附近。和师傅商量好了,可以把我们送到逢甲夜市。逢甲夜市在逢甲大学旁边,距离市区有些远。虽然时时刻刻都在减肥,但美食不可辜负啊。。。这里的很多东西我觉得都很好吃

吃饱喝足,还有一站,答应了孩子们的冰淇淋——宫原眼科(这个地方太低调了,晚上都不好找)

返回酒店的路上,和司机师傅聊天,因为下午去check-in的时候看到附近很多卖太阳饼的,就问了问这个的来历,师傅说这个太阳饼的商标没有注册,所以很多后来都卖太阳饼,最早的那家已经关门了,不知道是不是很好吃呢,酒店的电梯里写了不要购买外面不正规的,只好作罢。可是可是。。。第二天要从台中台南,我还是在火车站买了一盒,又被老公诟病啊,可是确受到孩子们的喜爱,他们觉得特别好吃

乘坐台铁,大约2小时,我们从台中到了台南,哇嘎嘎

我们住的地方依旧是火车站附近,这个酒店是我这次旅程唯一没从大鱼上订,但是是我觉得性价比最高的一个酒店,铁路大饭店,火车站出来就看到,四人间,好像一晚是239,当时看携程上有的评论说设施老,可我去了看,挺好的,还赠送711早餐券和咖啡,太美好了。台湾的住宿一般都是下午3点才入住,我们到了应该是上午11点多左右,也让我们办理了,所以哪儿哪儿都好啊。休整一下,开始台南的旅程。。。

门口坐公交去孔庙,台南的行程是老公安排的,我看了大部分是历史古迹,约摸我又是循着美食去了。。。还真不负我望

孔庙—赤坎城(台南的公交车,好像是在10公里之内是免费的)

台南孔庙又称文庙,建于明永历年间,是全台最早的文庙,也是清末之前最高的官办学府,故有“全台首学”之称。

这座孔庙是由郑成功部将陈永华倡议修建,庙门以一“全台首学”金字横匾作为登堂之阶。建筑以主祀至圣先师孔子的大成殿为主体,大成殿无柱子及回廊,而以伸出厚墙的挑梁插栱支撑,殿梁悬有多方前清诸帝的钦赐御匾,备极尊荣;两旁东西庑则奉祀孔子72位弟子及历代先儒先贤神位,两侧毗连礼器库、乐器库,古代形制礼乐器皆妥为保存,以供祭孔之用;正殿之后为崇圣祠,祀孔子五代祖先牌位及孔鲤等先达贤儒,建筑形式较为古朴。

我们去的时候赶上正在大修,不开放,就只能到门口为孩子们将来的学业祈福!

孔庙出来后,我们是奔着攻略上的好吃的去的,莉莉水果店,都很近,途中看到一家店,碗稞,其实有很多卖这个的,一直也不知道这个究竟是什么东东,什么味道,既然碰上了就来一碗尝尝吧(米粉类的东西,吃前淋上酱汁,还分素的和肉的,划开分成小块吃)

莉莉水果店,在这里吃冰的人很多,门口的西瓜特别好玩,回来后我也仿照制作了红豆绿豆牛奶冰,水果在台湾都挺好吃的,关键的关键还不贵。。。

福记肉圆和莉莉水果店一步之隔,肉圆可以免费喝汤,觉得那个汤很好

走到赤坎楼,台南的许多景点都收门票,虽然比起我大陆的门票,那简直是太象征性的了,但台北的3天行程中大部分景点都不收门票,一下还是有些觉得不适应,哈。

赤坎楼—荷兰人兴建「普罗民遮城」,汉人则以「赤嵌楼」、「番仔楼」或「红毛楼」来称呼它,当时的城楼,背山面海,与数里外的热兰遮城遥相对望,互为犄角,控制台江内海。

赤嵌楼300多年来,历经明郑、清朝,以至日据时期的变迁,也是17世纪以来台南历史变迁的最好见证。而其建筑从荷兰式的城堡,迭经历代的改变,一跃而为中国建筑的轮廓。从诸庙杂陈到双楼并立;有填平城基,也有矗立碑林;有掘开入口之迷,也有发掘穴窖之实。
赤嵌楼是一座风雅优美、层次丰富的建筑,散布庭园中的各式碑碣、石马、石蛇、技勇石,以及满汉文并列的九座赑屃御碑,是光复后陆续移入的文物,犹如一座户外博物馆。赤嵌楼的夜景,是值得观光客前往一游的胜景。

赤嵌楼的园区里面除了老树成荫的庭园外,高大壮观的乾隆御龟碑、纷然林立的石碑、石兽与石器、巍然耸峙的海神庙与文昌阁、充满传奇色彩的红毛井、砖石斑驳的赤嵌楼。

出了赤坎楼,先去喝了义丰冬瓜茶,这里冬瓜茶卖的很多,我觉得挺甜的。右手边就是一家度小月担仔面

在等义丰冬瓜茶的排队,孩子要上厕所,这个也是我带孩子出去旅行最头疼的,可台湾似乎在大街上很少有公共厕所,一旦孩子有需求,我都只能问店家哪儿可以解决一下问题,告诉我对面的庙里,所以无意中我又逛了一个景点,祀典武庙(老公一开始和我说的时候,我很迷惑,什么4.5妙,太puzzle了),后来才知道是我没做功课。这里的香火还挺旺的。

我看好多人在求签,可是看不懂扔来扔去的。就壮着胆子问了一个女士,她告我要先拿着红色的两个半月的那个东西,和关圣帝说你的姓名,生日,住址,要求的事,看是否会给你启示,只有两个 一正一反不一样才是允许,否则就是你说的不详细,继续。允许了之后再去抽签,撸一把,抓住的那个根据上面的签号去取。我想我也没什么求问的事情就走了。

院子里的水池里养的鲤鱼特别肥,还有养了很多乌龟,大的小的。

出去的路上贝贝说妈妈这是不是许愿的啊,我能许一个吗?我说能,他还像模像样的跪那许愿。我说你许的啥愿,他说汽车愿。

赶公交车,去安平古堡,安平树屋

安平古堡,古称"奥伦治城"(Orange)、"热兰遮城"(Zeelandia)、"安平城"、"台湾城"。最早建于1624年,是台湾地区最古老的城堡。自建城以来,曾经是荷兰人统治台湾的中枢、也曾经是郑氏王朝三代的宅第。古堡建筑屋舍纯用红色砖瓦,黄昏时与落日相辉映,景色优美,"安平夕照"1953年获台湾省政府选为台湾八景之一。

安平古堡有两处遗迹被列为古迹,为国家一级古迹台湾城残迹,及国定古迹热兰遮城城垣暨城内建筑遗构。而一般民众登高望远的瞭望台,多被以为是安平古堡,但事实上是建于日治时期,不属于古迹。

台湾城残迹为台湾地区最早的城堡,其城壁构造系以糖水、糯米汁捣合牡蛎壳灰、砂土等迭砖而成,并称"三合土"。原内、外城四角建有棱堡安置大炮,历经300余年时空变化后,今仅存外城城墙一堵、古井一口、半圆形棱堡基座及部分残迹,其中以原外城南壁长65.8米的城垣残迹规模最大。

另外,城壁上仍可看到"铁剪刀"的遗迹,系当年为稳固梁壁、预防脱离而设;而墙面方形孔洞系清治时期水师中营之营房遗迹。

古堡中,有一片红砖砌成的残壁城垒,就是300多年前古城仅存的遗迹。城垒上古榕枝干盘曲,显得格外苍劲古老。堡前空地上竖立着一座石碑,上书"安平古堡"4个大字。城堡脚下,树立郑成功铜像。在郑成功陈列馆中,陈列着荷兰侵略者占据时所建的热兰遮城的原始模型,以及郑成功的墨宝和有关史迹资料。古堡上有瞭望台,是光绪年间在城基上设置的灯塔。

安平古堡。原来是海港建的一座城堡,有五大洋行,里面的树木花朵都特别好,瞭望塔,大炮,鸡蛋花。安平在郑成功时代之前叫大员。

去古堡的路上,还吃了个这个,桠饼,看着是红糖做的,爱吃甜食的我啊。。。

古堡和树屋,是在下车后的两个方向,建议其实先去树屋,再去古堡不大绕路。

安平树屋

安平树屋的前身是原来的台盐废弃仓库,在被人遗忘了多年之后,榕树特殊的生长特性将老仓库包覆环绕,树干成了房子的屋梁,树叶成了屋瓦,粗细不一的气根,散布垂落在屋内,成了天然的窗户和门帘。形成树以墙为干、屋以叶为瓦的特殊景观。

台南市政府特别采用生态工法,在不破坏原有面貌的原则下,给予树屋新生命。精心设计的空中木栈道,让访客仿佛化为飞鸟,穿梭在各个由榕树构成的迷宫里,欣赏各个令人赞叹不已的奇景。

逛完安平树屋出来已不早,解决晚饭,攻略上的是周氏虾卷,沿途看到了一家鼎边锉店,鼎边锉是面浆先煎了再煮。老公说这个也是特色,尝尝吧。。。

这个是攻略上的周氏虾卷。我们还点了花枝丸和鱼羮。攻略上推荐的味道都还是不错滴。

本想省钱,坐公交回去,可刚刚走了一辆,左等不来右等不来,只好打车了。途中看到阿憨咸粥店,这个攻略上也有写,和师傅聊了两句,他说这个店挺有名,日本人特别爱喝这些粥,只有到这家店来才正宗。又让我动了心思,暗想(明早早点起来给老公孩子买了吃,太贤惠了

为了不留遗憾,早晨七点起来去买粥,一出饭店,明显刚下过雨。连走带跑大概不到20分钟,走在路上,感受当地人真实的生活,上班的、上学的,还有无所不在的机车,看到他们的早饭摊,同时我还得加快脚步,误了火车那可是大事。。。我想也买点水果就买了一个凤梨(28一斤一个78,还买了一个木瓜20一斤一个28)付了钱让阿婆帮我削赶往粥店,可以外带,要了最基本的虱目鱼粥,一直问我要不要鱼肚,我想这个就算了吧,还买两根油条。等我到了水果摊还没弄好,只得等,中途阿婆说凤梨甜,马上也要过了吃这个的时候了。

赶回酒店7点40,吃了喝了,拉着孩子们去台南火车站。8点50到高雄的火车。

水果好吃便宜,当时已经快过了吃凤梨的时节,赶着最后一拨,走起

时间紧张,只好外卖打包了,虱目鱼粥,也就是讲的咸粥,这个都是普通的,70台币。会问你加不加鱼肚,加的话要120。再搭配根油条吧,实话讲,是我吃过的很难吃的油条。粥还不错

回去,吃早饭,还赶趟,因为我们离火车站近嘛。今天的最终目的地是垦丁。经高雄,这个行程有些紧张,也留了些小遗憾,高雄没有好好转,旗津半岛的渡轮,还有高雄的六合夜市(我会附上攻略里写的夜市里的吃吃)

六合夜市--美食推荐:盐蒸虾、大牛比较懒、木瓜牛奶、筒仔米糕、臭豆腐、乌鱼腱、海鲜粥、过鱼汤

D6 台南-垦丁 游览打狗领事馆、驳二、美丽岛捷运

今天的行程也是我们比较紧张又艰苦的一天,因为目的地是垦丁,所以我们要带着行李,只好找能寄存的地方。。。

说一下行程,我们是应该从台南8点50到高雄的火车,走到左营车坏了貌似是没电了,问工作人员说有捷运,下车,找寄存行李的地方,可无奈11点才开始(寄存柜不接收钱币),所以我们只好等着,我那宝贵的时间啊。百无聊赖,只好吃东西,在车站还看到正好有公益演出

寄存了行李(大一点的柜子,是50台币3小时,按每3小时累加)。赶紧开始我的旅程

转去捷运,到西子湾站,2号出口出来就是打狗铁道故事馆

铁道故事馆

故事馆的原址是高雄港站,至于“打狗” 其实是高雄的旧称。故事馆的前身是打狗停车场,而停车场为日本明治年代对火车站的称呼。馆内保留了老车站的容貌,还有首创的铁道资料室,陈列了1951年开始至今的《铁路公报》以及铁道文化协会和研究者提供的铁道图书资料。一切的摆设、桌椅,都呈现出当年站务员办公的场景。玻璃柜子里面还存放着铁道工作人员的帽子和制服,制服还可免费给参观者穿戴留影。

怎么看自己也拍不出小清新风格,照两张火车头好啦。穿过火车的大片草地就是驳二的仓库,下起了雨,顺路走找大黄蜂,驳二艺术特区,有意思的各种造型,还有诚品。

故事馆的后面,穿过大片的草地,其实就是驳二艺术区了,走文艺范儿的,我们又赶上了下雨

驳二艺术特区位于高雄市爱河河畔,毗邻高雄港。"驳二"是指第二号接驳码头,原本是普通的港口仓库用于存放鱼粉和糖,但年久失修,2000年高雄市政府对其进行了改建,形成了如今高雄市内知名的艺术展示区。

在这里,还看到了便宜坊的广告

老公总说时间紧张,这个也赶不上那个也赶不上,不过在我的坚持下,还是去了打狗领事馆,事后证明我的选择还是正确的(时间关系,我们没有去中山大学)

路线:我们是走到了捷运的盐埕埔,合适的路线又捷运回到了西子湾坐橙1去打狗领事馆。

打狗领事馆

打狗英国领事馆建在西子湾的小山岗上,建立于1866年(同治五年),是清朝外国人在台湾正式建造的第一座领事馆。领事馆内部目前陈列珍贵的高雄历史资料、图片、实物及模型,所以领事馆又名高雄史迹文物馆。

打狗英国领事馆是台湾第一栋建造完整坚固的洋房,洋楼建在一个小山丘上,地理位置十分优越,西临台湾海峡,是货轮出入高雄港的必经之路,东面对着高雄市,可以俯瞰高雄市区和港口。现在,这里已成了露天咖啡馆,极富浪漫情调,是高雄人下午和夜晚休闲的绝佳之地。

打狗英国领事馆的建筑风格属于后文艺复兴时代的巴洛克式风格,红砖的外观、竹节落水管都是清朝末年当时的建筑特色,为英国人所设计,特殊的花栏、石雕和圆拱都是打狗英国领事馆的不同之处;打狗英国领事馆外墙半圆拱呈现连续性的美感,转角处拱大柱小、双柱并立的结构让建筑更为稳固;打狗英国领事馆的房间有壁炉的设计,且设有高低不一至的地下室,拥有监牢的功能,是囚禁当时违反「打狗领事港口规章」的人。

我们赶上了整点的导游员讲解:

领事馆分领事官邸(山上)和办公区(山下)。建于1897英国人设计图纸,雇台湾人从山下扛红砖,回廊是后来1900日本人建,一开始是木头,但台湾潮易蛀,所以回廊两侧的砖的大小和砌法不一。回廊的大拱小拱,防地震。门栓,方正圆滑。正门客厅和侧厅的角上有两个圆的东西用管连接,防震。台湾热但还有壁炉和烟囱,是因为木地板,要防潮。

建筑两尺以下是在珊瑚礁上而建(吸水),在上面才是泥土混合。清朝时期,日本时期,民国时期的高雄港。清朝时期,港口小。日治时期,运香蕉,占全年收入的1/3,台湾1斤是13两而大陆的1斤是16两,香蕉棚。西子湾的来历(北夷南蛮西番,闽南语的西番中间再加上他们喜欢用的阿,西阿番~西子湾)。

远处可以看到的中钢大楼,全部钢结构12.5度,菱形旋转,避震。还有一个85大楼(台湾第二高楼)。)

门栓,方正圆滑。

参观完,返回捷运站,下一个景点,又是最美丽的啦,美丽岛站看穹顶。

美丽岛站是以1979年12月10日在此地爆发、震惊台湾社会和影响民主运动发展的美丽岛事件为名。本站由日本建筑师高松伸所设计,以祈祷为主题象征。车站内部之公共艺术作品-光之穹顶,乃由意大利艺术家水仙大师(Narcissus Quagliata)亲手打造。

专门为此景点带上了相机,可水平有限啊。不过什么拍出来都辣么美丽~~~

返回左营站,赶上4点半发车的垦丁快线,7点到达垦丁。开始了后半期的民宿生活,办理入住,小院子里还有压水的东东,秋千和小木马。民宿主人还贴心的给我们送上了冬瓜茶,细心的给我们讲垦丁的景点,询问我们游览的情况。我们住的房间名字叫蓝色浪漫。一开始在大鱼上订的时候订了双人间,事前联系给孩子们加了两张床垫,没成想他们特别开心这样的安排

出去觅食,垦丁大街,夜市

今天的行程安排,小遗憾就是没有好好转高雄,尤其是好吃的没有去品尝啊。我收集的资料美食推荐:
正忠排骨饭(出了火车站,沿中山一路步行5分钟),渡船头海之冰(出了捷运西子湾)、苏阿嬷的鸡蛋酥(鼓山区滨海一路96)

D7 垦丁一日

唯一我这次行程中提供了早餐的民宿,吃好喝好,鸡蛋卷饼,果汁,水果冻,蔬菜沙拉,香肠。养精蓄锐,开始我一天的美好旅程。

总体介绍:

船帆石 香蕉湾 砂岛 鹅銮鼻 最南点 龙磐草原 风吹沙 佳乐水 猫鼻头 白沙湾
海角7号 阿嘉的家

美食:后壁湖海鲜 辉哥 阿兴生鱼片 鲨鱼咬吐司 一品/吴师傅卤味

我们的安排,8点多吃饭,收拾好东西。9点见到司机师傅。沟通好行程,出发。因明天去恒春古城住所以恒春不去了;不在后壁湖吃海鲜了,因为回来就太晚啦。

第一站 船帆石

船帆石位于垦丁与鹅銮鼻之间,由于其形状似一艘进港的船只,故而得名。船帆石高约50公尺,周围40公尺,是一座隆起的珊瑚礁岩,石头上长满了野草花卉与灌木,成为鸟群栖息的窝巢。

不同的角度看到的象形会不一样,我们下来的位置看着像人脸,人们又称尼克松石。

第二站 砂岛

贝壳砂。海风大,看到了海龟。会上来产卵。

砂岛位于台湾省鹅銮鼻北方1.5公里,距恒春15公里,面积约三公顷。砂岛海湾是波浪能量减低的地方,因此附近的贝类、珊瑚长期受侵饰而被磨为细砂堆积在此,形成闻名的贝壳沙滩,这里是台湾仅有的一处贝壳沙滩,贝壳碎片、珊瑚礁化石与有孔虫化石碎片约佔沙滩含量98%,十分珍贵。砂岛旁设有贝壳砂展示馆,可免费进入参观。

第三站 鹅銮鼻公园

鹅銮鼻(Ngoluanpi),又名南岬(South Cape),位于台湾屏东恒春镇,意为"位于中央山脉尽处台地的最南端",隔巴士海峡与菲律宾相望。

"鹅銮"汉语拼音为(e'luan)是台湾原住民排湾族语言里"帆"的译音,因为附近香蕉湾的海中有一石,高50米,周围约40米,极似船帆,取名"帆船石"。又因这里北接恒春丘陵,衔山环海,突出如鼻,"鼻"便是指岬角,故称鹅銮鼻或"鹅銮鼻半岛"。在1982年成立鹅銮鼻公园,以鹅銮鼻灯塔为主体,规划出邻近五十公顷的风景区。

第四站 最南端

第五站 龙磐公园

位于佳鹅公路旁的龙盘公园,是一处隆起的珊瑚礁所形成的石灰岩台地,也因为石灰岩的溶蚀作用,造成裂沟、渗穴、石灰岩洞等奇特的地形景观,而使此地被列为垦丁国家公园的四大景观之一。由于地形辽阔,面向广大的太平洋,尤其一登上海崖,视野开阔,一旁的绿地、眼前广大的海景、远处碧绿的青山及抬头那清澈的蓝天伴随着朵朵白云,都不吝啬的尽收眼底,不禁令人惊叹大自然的美丽风采。另外此地晚上无光害,四周无屏障,是观星的好场所,更是国内难得可同时欣赏日出与日落的特殊地点。

第六站 风吹砂

风吹沙景观位于屏佳公路的中间点,长约500公尺,宽约200公尺,距鹅銮鼻约5公里。

因河流与风力共同作用形成这种沙河、沙瀑的特殊地形,是台湾珍贵的风蚀和风积地形景观之一。

夏天雨季来临时,雨水将部分沙石由陆地冲向海岸而形成沙河;到了冬季,东北季风又将沙石吹向崖顶而造就了「沙瀑」。不过,这个奇观却因为鹅佳公路的开闢,使得沙源流动受阻,已逐渐迈向消逝中。

第七站 港口吊桥  出火

第八站 白砂

白沙湾位于屏东恒春,属垦丁国家公园内的景点之一。白沙湾是一片麟山鼻与富贵角两个海岬间的海湾,是由海洋生物壳体所组成的贝壳砂滩。白砂滩沙粒均匀,晶莹明亮,因沙白水清而闻名。沿着沙滩行走可见到麟山鼻沿岸石块铺成的砾滩,而这些黑色的安山岩,是约80万年属大屯火山系喷发所形成的岩石,因为岩浆内含有不同的矿物成份,所以岩石表面夹杂着许多黑色得斑晶。

第九站 猫鼻头

猫鼻头位于恒春半岛的东南岬,介于台湾海峡和巴士海峡的交界处,距白砂约3.5公里,全长5公里,宽3.5公里,为恒春半岛向巴士海峡延伸而出的突兀点,为典型的珊瑚礁海岸侵蚀地形,鸟瞰似女孩的百折裙,故有裙礁海岸之称,并与鹅銮鼻形成台湾最南之两端。其实恒春旧名“琅峤”,而“琅峤”在原住民排湾族语中就是“台湾尾端”的意思,所以,恒春台湾最南端的乡镇。

称由来猫鼻头名称的由来,乃因岩岸旁一块突出的珊瑚礁岩,其外型像蹲坐的猫而得名。其实,跟鹅銮鼻一样,猫鼻头也是一块从附近海崖崩落后滚到海边的珊瑚礁岩。

D8 恒春古城

鉴于第二天到花莲的行程比较辛苦,所以安排的今天宽松一些,恒春古城安排了一天,休整一下。

早晨孩子们自然醒,垦丁民宿11点退房,坐垦丁快线大巴到恒春转运站。10几分钟就到了。路过南湾,很多水上游乐。

恒春镇旧名琅峤,为台湾最南端的乡镇,亦为枋寮以南唯一的平原,古城就座居镇中央,其周遭丘峦环绕,早年也是南疆上的国防重镇;不论就历史、建筑而言,恒春城都有其特出之处,尤其难得的是其形制保存完整,为全台仅见,今已列为二级古迹。是排湾族语台湾尾端的意思;现余东南西北四座城门及部分城墙,是全台仅存的一座完整古城。

找到民宿入住,太热了,在酒店看电视。老公外出买了老伯绿豆馔和葱油饼。睡到4点起床去游览。先到海角7号阿嘉的家,盖章需要买明信片。木制的60一张。

再绕古城,先到南门,途中看到八方云集蒸饺锅贴,尝尝。南门~东门~北门~西门。旧城墙。

好吃的,我在这里又见到了红豆烧,一定要买一个,里面都是货真价实的红豆,好吃好吃!

在这里看到了八方云集,这也是个连锁店,主打饺子和锅贴。

吃晚饭。牛肉面(与牛肉汤面的区别,汤面没肉),肉燥饭,姜片,黑糖烙饼原味烙饼牛肉汤,烫蔬菜。鸭肉汤粉,伙计已经好几天没开,吃了另一家的,也不错。回民宿,睡觉。

出名的鸭肉冬粉,味道不错!

D9 垦丁—花莲

今天的目的地是花莲,早晨让孩子们多睡会。恒春转运站坐大巴去仿寮。到早了,买了8点半的票(稍贵一些)。

在车站枋寮花莲的票特别难买,我们买了提前一站(潮州)的票,大家也可以采用这样的方法。枋寮11点40发车(通知因花莲火车出轨事件有可能会晚点),可奇怪的是上了车之后还是有座的啊,我也不明所以。

在火车上,又下起了雨。

台湾的雨,说来就来。。。

火车行进的路线,我后来才知道,其实基本上和花东纵谷线差不多的,包括北回归线等景点,小清新路线。

这是火车上的午饭。列车员说已经不卖池上便当了(而且池上站在装修,也不停)。说一下台铁便当,前边提到过,我觉得他们的便当真是很好吃,荤素搭配,蛋菜均衡,而且不贵。孩子们全吃光了。

台铁

下午4点到达花莲车站,按理讲我们住的离车站不远。可还是要看的,花莲火车站分前站和后站,我们从前站出来,看到了大名鼎鼎的曾记麻糬(我当时以为只有一家就在这里,还暗暗记住位置,后来才发现很多连锁店。

在找寻民宿的路途中,发现了这个,好像也是推荐的,买了尝尝

入住民宿,桧木与海,在一个素食饭馆的楼上。

桧木,在台湾好像是比较重要的一种木材。感觉就好比爱玉芒果在台湾的地位也一样高(爱玉芒果的甜度高,所以很有名)

时辰不早,也安排不了其他的活动,继续台湾的美味吧。

我们打车到了花莲的金三角商区,品尝了公正包子、周家蒸饺(两家店其实就挨着,每家都尝了,个人还是觉得周家的好一些,公正的偏甜,因为我们买的少直接就打包了只好站着吃完)。对面有一个钢管红茶。有名气的还有个戴记扁食,还不错。

D10 花莲(太鲁阁 七星潭 清水断崖)

第一站 七星潭

漂亮的石头

旁边是机场,飞机飞过的声音很大

还是那蔚蓝的大海,看着就让人心情舒畅

第二站 清水断崖

清水断崖,清水山临太平洋之处的断崖,位于花莲县北部,是崇德、清水、和平等山临海悬崖所连成的大块大石崖,前后绵亘达21公里,地质以片麻岩和大理岩为主,成90度角直插入太平洋,高度均在800米以上。断崖形状如鞘,绝壁万丈,脚下白浪滔天,形式甚为险峻。为太平洋西岸大海崖区。清水断崖气派雄伟,号称世界第二大断崖。筑在断崖中间的苏花公路,在这些隧道的阻隔下,断断续续地出现,崖壁下方则是惊涛骇浪、波澜壮阔的太平洋。

确实是漂亮

在这崇山峻岭间,有火车哦,可惜看到了没拍到

第三站 太鲁阁

太鲁阁国家公园(Taroko National Park)是台湾第四座"国家公园",位于台湾岛东部,地跨花莲县、台中县、南投县三个行政区。园内有台湾第一条东西横贯公路通过,称为中横公路系统。太鲁阁国家公园的特色为峡谷和断崖。另外园内的高山保留了许多冰河时期的孓遗生物,如山椒鱼等。太鲁阁亦成为台铁之列车名。其主要的建筑有长春祠、燕子口、靳珩公园、九曲洞、慈母桥、天祥;主要的自然景观有锥麓断崖、流芳桥、大禹岭、布洛湾、砂卡礑步道、绿水合流步道、清水断崖步道、白杨步道、豁然亭步道、莲花池步道、黄金峡谷。

我们去的那几天,花莲总是会下午下雨,又赶上了雨,本还想往后面几个景点去,可看到山上已经有雨水流下,还是性命重要,回程。今天的行程也是包车,所以这个司机师傅开心了,可以提早下班。

这张图片是我们走的第一个步道--砂卡礑步道,全长应该1500多米吧,走到五间房会有卖香肠的,就是下面这个了。

回到花莲市区,包车师傅带我们去了正宗的炸弹葱油饼----复兴街老牌炸弹葱油饼,感觉就是一路吃炸弹葱油饼来的,这个符合我们的口味,挺好吃。

休整一下,继续夜市。自强夜市。

美食推荐--蒋家创意棺材板、第一家烤肉串(我们木有找到)、妙不可言果汁店

全都是排队的。我们还尝了李记海鲜粥,老公觉得粥是非常美味啊!

吃完夜市的小吃,回了民宿,又去尝试了我一直也不知道为什么叫此名的,臭臭锅。包车师傅说是因为有臭豆腐,我觉得是因为有大肠,哈哈。

其实挺好,一锅下来啥都有啦

拍一个大西瓜,打车的时候司机师傅说花莲的西瓜特别好,又大又甜,名不虚传。

D11花莲-台北-九份

因为在车站一直没有买到花莲到瑞芳的火车票,售票员说只有站票,你们也不用提前买,看看有没退票吧。

我心心念的野柳,所以我壮着胆子和老公商量看可不可以从花莲台北,我们去游了野柳地址公园再去九份

花莲台北是有票的,我们临时改变了计划。先去台北,然后再去瑞芳车站。这样的一个很大的问题就是,又要拿着行李旅行,看之前有的朋友的攻略上写,行李箱成了拍照的道具了。我们把行李寄存在了台北火车站。

旅途辛苦,孩子们又睡成这样了

第一站 野柳地质公园

野柳风景区位于台湾基隆西北方约15公里处的基金公路,是一突出海面的岬角(大屯山系),长约1700公尺,远望如一只海龟蹒跚离岸,昂首拱背而游,因此也有人称之为野柳龟。受造山运动的影响,深埋海底的沉积岩上升至海面,产生了附近海岸的单面山、海蚀崖、海蚀洞等地形,海蚀、风蚀等在不同硬度的岩层上作用,形成蜂窝岩、豆腐岩、蕈状岩、姜状岩,风化窗等世界级的岩层景观。

风景区分三大区:第一区仙女鞋、乳石、俏皮公主等,第二区豆腐岩、龙头石等,第三区海蚀壶穴、海狗石、女王头等,适合作地质教学的田野调查课程。

路线:

关键是要坐国光客运到野柳,其实在台北车站就可以坐,我们因为赶时间,觉得会在市区里绕,所以看网上的攻略有写到联合报大楼去坐,反倒是这样我们问来问去找来找去耽搁了时间。大家其实就在车站出来找国光客运就好。

女王头——台湾旅游业的一张名片 蕈状石是野柳最具代表性的地形景观,尤其是“女王头”雍容尊贵的形态,早已成为野柳地质公园的象征。女王头本身就是一个蕈状石,形成原因和其他蕈状石大致相同。由于它的颈子修长、脸部线条优美,神态像极昂首静坐的尊贵女王,大家才特别称它为“女王头”。

拍照要排队。

急行军似的游览完,在下车的地方坐790到基隆客运站。然后再坐788/787到瑞芳火车站。开始平溪线,我这应该叫半日游了。

看了之前的游记,我决定只游览猴硐和十分,猴硐是猫村,想必孩子们会喜欢。十分要放天灯,祈福,这个名字也很好。

在瑞芳火车站要看好平溪线各个站的时间,自己把握好。

第二站 平溪线

猴硐猫村又称"猴硐猫街"。猴硐猫村位于台湾新北市瑞芳区侯硐车站周边,以光复里柴寮路一带为中心的山村民宅古街,为瑞芳镇于2009年底新规划之观光景点。百猫街栖息的猫因长期与观光游客近距离接触,多半已不怕生,更有些猫会主动与人撒娇接触。因白昼较炎热,故猫群多会隐匿于阴凉处,傍晚后较容易看见大量猫只群聚的盛景。2012年动工改建,融入猫村特色并结合当地煤矿、猫、隧道等意象,打造为造型独特、人猫共用的"猫桥",2013年3月30日启用,成为新亮点。

猫群因为与当地居民的生活关系密切,长期为居民们所饲养,多已算家猫而非野猫,故几乎每只都已被起名。其中以里长家四只明星猫深具自我特色而被封为"四大天王",分别是"流鼻涕、黑鼻、麒麟尾、大头。"其特色分别如下:

流鼻涕:总有一撮鼻涕一直挂在鼻边。
麒麟尾:尾短眼小。
大头:群猫之中属头较大
黑鼻:"四大天王"的"老大",2010年去世,后被封为台铁荣誉列车长,并特别在车站为他打造了一座纪念铜像(见下图)。

饥肠辘辘,在猴硐的美食是阿虾古早味面店。也不知道是不是因为饿了,面全部吃光,他们还都说特别好吃!尤其那个拌面,

接下来,十分。。。

这个好听的名字,任何美好的形容词前面加上它,更加美好

十分幸福、十分美满、十分健康。。。

出了火车站,沿着轨道两边都是小商铺和放天灯的商家,写满了祝福的天灯徐徐升上天空,也代表着我们的祝愿,希望它们都能实现,

从瑞芳火车站搭乘公车到九份

到了已接近黄昏,因为古城的点到7、8点钟就都关门了,我们又得加快脚步。

民宿的阿姨十分热情,还告诉我们在6点15到6点半要看日落夕阳。

九份老城

我们沿小路而上到古城,这就是标志性的茶楼啦

美食美食,花生冰淇淋

最出名的在九份必吃的,就是这个赖阿婆芋圆了吧。可能因为我不大喜欢这种粘的有嚼劲的东东,所以我觉得一般般啦。

这是在台湾的最后一顿正餐了,九份老城里吃的。

D12 九份—北京

今天要回程了,老公说我这是给孩子们拉练,确实,在第10天的时候我都累了,终于可以回到家啦。

早晨,民宿阿姨给我们准备的早餐,豆浆+三明治。吃饱了上路。。。

再欣赏一下九份的美景,可惜我们待的时间不长。。。

从瑞芳车站--台北车站,取上行李(如果行李要过夜,最好先和寄存处的服务人员联系,这样的话收费可以少一些)。

在火车站办了一件大事,给孩子幼儿园的小朋友寄毕业礼物。

台北车站出来,坐大巴到桃园机场,开始购物。。。

这是我买的好吃的

这是我买的好玩的

终于回到了大北京

结语:

不算短的台湾之行结束了,在写游记的同时在回忆那时的每一天每一刻,还是觉得很快乐很开心。

台湾的许多都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虽然12天只能粗粗领略,但还是会爱上这个地方,好吃的食物、热情的人们、方便的捷运、博爱座、妇女夜间等车位、随处可见的游客服务中心、各式各样的签章。。。

如果有可能,希望能再见!

本篇游记共含19311个文字,256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樓主,走馬觀花台灣遊,喜歡歡迎再來,放慢腳步,感受更不同,好吃的還很多。

2016-07-12 14:14

2016-07-12 14:23

非常好的片子,很完整也很用心,对得起这次旅行,给大牌。继续发帖。

2016-07-12 14:26

引用 sc chen 发表于 2016-07-12 14:14:30 的回复:

回复sc chen:希望能有机会再去啦!

2016-07-14 13:36

引用 sugon 发表于 2016-07-12 14:26:34 的回复:

回复sugon:啊,这是我第一次发游记,谢谢你的评价!

2016-07-14 13:36

2016-07-14 20:04

非常好的帖子!👍

2016-07-15 15:21

已收藏,好喜欢楼主的线路

2016-07-18 18:51

引用 xiongbo 发表于 2016-07-18 18:51:18 的回复:

回复xiongbo:谢谢!看到帖子有人喜欢有人评论好高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