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堂的明珠,黄土中的宝藏——高中毕业的青海敦煌之行

莫羽芷 (海淀) LV.3
2016-07-12 10:41 774/5
  • 出发时间/2014-06-30

初到青海,领略藏庙的传奇

早上6点多飞往西宁的飞机,鉴于首都机场离我魏公村的距离,决定凌晨3点起床,但是因为过于兴奋导致根本没睡直接看巴西智利的那场1/8决赛,直到点球大战结束,到达机场后小麻烦不断啊,因为我认错登机口差点飞瑞士了,最终嘛还是愉快的坐上飞机开始旅行,开玩笑的说坐飞机就像是坐过山车。飞机到达时间比预计的要早了半个小时,原本对西宁的天气有了解,但没想到外温竟然才14°!找宾馆的过程真心是太困难了,以至于走的时候我还是迷路,都走到饮马街了愣是看不到宾馆!

下午开始了旅程的第一站:著名的臧教圣地——塔尔寺!这是游主本人高中毕业时的样纸~感觉好嫩~~哈哈哈~青海的天气在夏天的话也是特别凉爽,所以大家带上简单的短袖和长裤就好,多带一件长袖外套还是有必要的毕竟天气还是有些冷的!塔尔寺的话如果同志们有佛教的皈依证的话是可以免费进的,游主和妈妈因为已经皈依佛教了所以就免费进入了,当然门票也不是很贵的,成人80,学生有学生证的话是可以半价的。在里面大家要注意不要正面拍摄喇嘛,所有的寺庙里的佛像等等一切不允许拍照,大家不要因为一时的好奇心而去破坏佛门的规定,也是希望大家在参观时能够尊重寺庙的神圣。
塔尔寺是中国西北地区臧传佛教的活动中心 ,得名于大金瓦寺内为纪念黄教创始人宗喀巴而建的大银塔,酥油花、壁画和堆绣被誉为“塔尔寺艺术三绝”,另外寺内还珍藏了许多佛教典籍和历史、文学、哲学、医药、立法等方面的学术专著。每年举行的佛事活动“四大法会”,更是热闹非凡。塔尔寺的酥油花雕塑也是栩栩如生,远近闻名。

因为在里面有很多像老奶奶这样虔诚的佛教教徒不远千里来到塔尔寺进行朝圣和膜拜,所以我觉得拍摄不尊重人家所以就从百度上找了些图片,希望大家不要介意~他们吃喝睡都要在寺里完成来完成非常长的时间的朝圣。据说他们需要膜拜10万下才肯离去,不得不说信仰的力量太伟大!

大家看到这尊佛像左右两边的两朵大红花了么,这是寺里有名的艺术,酥油花!

下面这张照片里经筒在寺院里到处都是,这里面都装着大大小小的经卷,转动经筒时需要顺时针转动,而且要让每个经筒都接连的转起,看起来好转,其实特别沉,不过为了祈福我是尽我所力了!再下面的就是寺院门口的标志石碑了也是寺院的外景了!

这张照片里显示的是曾人们日常诵经的地方,两边则摆满了大大小小的经卷和佛像。喇嘛们要起得非常早,在这里诵经,晚上也要诵经到22点才可以回去休息,当然里面的一切都不予许拍照,希望大家可以尊重他们。

一生的留恋——青海湖

好好休整一晚上,起个大早,因为今天重点来了!要去青海湖青海湖距离青海市区至少有3-4个小时的车程,所以是自由行的话给大家的建议是可以在当地租车或者参加一日游的旅行团,他们可以为你提供大巴,否则光靠自己不能到青海湖的,一日游的价格也还是比较合理,景点都是学生半价的,大巴车也很高级,就是会有购买的环节,你只要有选择的或者选择不买都可以,游主的话因为曾经去过九寨沟对青藏人民的牦牛干特别喜欢所以途径藏民的牦牛干购物中心买了点牛肉干还买了一小包雪菊泡茶喝其他都没有买啦·~一大早先来到了丹葛尔古城,这里是古代青海的首府,在里面嘛吃了点当地的小吃,还喝了碗牦牛酸奶。里面很多东西都是后修复的,其实意义不是特别大但是转一圈也可以!注意一下里面很多东西都在无名间收费,比如路边摆的模型,你要问问拍照收不收费,因为很多人因此坑你收拍照费,比如我就被坑了1元!

一路前行,终于踏上了青藏高原的土地,高原的天气说变就变,先是下雨,接着就是雨加雪,虽说这里也有着草原的风貌,但是与呼伦贝尔那样的大草原却有着很大的区别,在这里你再也看不多普通的牛羊,而是青藏地区特有的牦牛,在中途的购物区,我终于再次买到了我心心念念的牦牛干,好吃到爆!

又是一路的颠簸终于来到的此次旅行的第一个大站:青海湖。天蓝的,水蓝的!!!心都是蓝的!!!

青海湖又名“措温布”,即藏语“青色的海”之意 ,是中国最大的内陆湖泊,也是中国最大的咸水湖,从山下到湖畔,则是广袤平坦、苍茫无际的千里草原,而烟波浩淼、碧波连天的青海湖,就像是一盏巨大的翡翠玉盘平嵌在高山、草原之间,构成了一幅山、湖、草原相映成趣的壮美风光和绮丽景色。

初看见它我总觉得它是一片海而不是一片湖,因为它实在是太大了!用一望无际来形容并无为过,这里的天是从未见过的蓝,水是从未见过的清澈,正如当地藏民所说,它是上天赐给他们的蓝宝石。也正如我所想,我把那些真挚的情那些留恋的人那些不舍得事留在了这片蔚蓝的湖泊,它蓝的真的可以让你忘记一切,让你彻底把心留在那里。当地的藏民把青海湖当做是他们的圣湖,而女人是绝对不可以在这片湖里清洗自己的身体或游泳的,据说在藏教里女人的身体会玷污圣湖,这点我是实在有些想不通!ps:水是真的很咸!

青海湖很大,景点也多,你可以选择坐船去岛上看到的景象更美,或者选择在岸边看,看大家个人选择!~

看我喽!干嘛这么傲娇!

旅程的最后一站是青海境内最高的一座山,也是海拔比较高的一个地方了:日月山,它属与祁连山脉是湟源县、共和县的交界处,又是青海省内、外流域水系分水岭和农、吗,牧区天然分界线,平均海拔4000米左右,日月山还是唐朝与吐蕃的分界,当年的文成公主下嫁吐蕃时曾在这里休息。这里的海拔相对就高了很多,不过还好我还是没有出现那种很严重的高原反应,根据导游的说法,我进藏是没问题啦。这里的牦牛倒是被当地人打扮的太漂亮。

青海的旅行到此结束了,这是再一次距离西藏又近了一步,再次感受了雪域高原带来的震撼和当地藏文化的风韵,励志一定要踏上西藏的土地,走进布达拉宫,感受纳木错的神圣,登上珠峰大本营!!!

小憩兰州

为了前进到梦中敦煌,我途径了兰州嘉峪关,首先先来看一下兰州黄河铁桥,它的历史虽不是很远,但是黄河之水的汹涌却是悠远。

嘉峪关的回忆

接下来坐上火车继续前进,前往嘉峪关的路上,火车不断的在爬山道,但周边的风景却是一片的荒凉,全部都是无人区,植物连杂草都看不到就别说水源了,大西北的荒凉真的是很恐怖!在嘉峪关,第一个参观的便是自古天下第一关:嘉峪关。古长城早已随历史的西北大风不复存在,有的也是风干后的土墙墩了。但依然可以想象边关驻守的雄伟与壮阔,当然想亲身体验爬长城,欢迎来北京延庆的八达岭长城或居庸关长城!

我所走的这条看起来不怎么吓人但却巨难走的道叫做:马道,是过去守城士兵骑马所走的道路。这是唯一没有被后期修缮的道路,真的难走!而且大家要做好防晒!大西北的太阳是真毒!

在古代从这里走出去就是国外了,就到了西域,匈奴所在的地去了,当然了在现在,走不走出去都是国内!

这里是办理出关关照的地方,在现代通俗的说就是办理护照!

离开第一关,前往了湟源峡谷,这里地势险峻,周围全都是断崖与峭壁,这个悬崖想爬是肯定不行的,因为全是黄土,一登就碎,下面的河水流速极快,周围的地貌真是荒凉的太可以了。

嘉峪关的旅程是很短的但是也很震撼,它所处地区有着著名的祁连山,山顶的终年积雪清晰可见,真心的很想上去看看!看看地理课上讲的山脉到底什么样!!!有个很有意思的景象,我们这边的天气正是晴的,却发现祁连山上已经乌云密布,当然地人说这会祁连山上正下着雨夹雪呢,这是第一次近距离看雪山!!!真的震撼太大了!突然觉得祖国特伟大!当然嘉峪关这个地区还有很多可玩的,但是因为时间和金钱有限就舍弃啦~恩火车途径还途径了酒泉张掖等等,对卫星发射感兴趣的同志们也可以看看,总之这一路就是景!嘉峪关的酒店也是比较好定的,我们住的如家。在嘉峪关玩也是找的一日游的旅行团,还是很负责的,玩的也很好!主要是我们是自由行没有车!

梦里敦煌,跟随历史足迹踏遍那些年的中华大地

坐上凌晨的火车终点站:敦煌!我梦中的敦煌终于来了!!!要激动死了!凌晨的火车途径了祁连山脉可以近距离看雪山大家不要错过了!
敦煌的天气相当热,在去的第一天外温最热时达到了43°!因为外面的温度过高,导致车内的空调发生了故障,车内的室温一度达到了60度!

到的第一站是阳关,大家对它的熟悉可能都来自一句诗:西出阳关无故人。

阳关遗址较嘉峪关保存的相对较好一些,基本上还保留有一些长城的城墩。大家看到后面的沙漠了么!这里的沙漠是和新疆的塔特拉玛干大沙漠是相连的!所以敦煌的瓜果特特别甜!尤其是当地的李广杏!

从这里无人区穿越后就到了著名的塔克拉玛干沙漠中国最大的沙漠。

结束阳关后,简单的吃点午餐,因为为了在魔鬼城看日落需要24点到市区,因为时区的原因,这里晚上22点太阳刚刚日落,24点是人们最活跃的时候,午餐吃到了新疆那边特有的大盘鸡,臊子面。

是和莫高窟齐名的西千佛洞,它俩用通俗的话来说就是两个姐妹,但西千佛洞的历史要比莫高窟要早,遵循洞窟里不许拍照的原则,只能拍一下外面的景象。也希望大家尊重我国的宝贵文物,这些珍贵的壁画因为前期人们的不注意保护和严重的风化还有10年就要没有了!

倒数第二个景点,玉门关,玉门关可以算是这三个关里遗存比较差的一个了,只剩下了仅有的一段汉长城,据说再过几年这里的汉长城也将不复存在。大家对它的熟悉恐怕也是因为那句朗朗上口的古诗:春风不度玉门关。从玉门关出去后,将彻底告别中原到达西域,阳关与玉门关分别地处东西走向,将中原地带彻底的包围起来,如果外敌侵入必须通过此两关才可进入,否则他们只能通过大片的戈壁滩和沙漠。

难得一见的绿洲!

最后的一个景点著名的雅丹地貌,俗称:魔鬼城。“雅丹”在维吾尔语中的意思是“具有陡壁的小山包,有些地貌外观如同古城堡,俗称魔鬼城,这里看不见一草一木,到处是黑色的砺石沙海,黄色的黏土雕像,在蔚蓝的天空下各种造型惟妙惟肖。过去,由于戈壁浩渺,道路艰险,很少有人涉足此地,敦煌人也是耳听者多,眼见者寥寥无几 。学了三年的高中地理,书上所说的雅丹地貌,今日终有幸得见,壮观无比,却也热的可以!

这张我是真心想告诉大家,水在这种地方真的是太太太重要了!!!这时候太阳总算是有下山的痕迹了,此时我脸上尽管带着脖套还是给晒的通红通红!我手上带的那串青绿色的手链是西藏女子最爱的配饰:绿松石。

鸣沙之响,泉水奇迹,莫高窟的雄伟

最热的一天总算是结束了,第二天是我最期待的,因为终于可以参观莫高窟了!!!不过先来个小的铺垫,早上先来到了鸣沙山和月牙泉,相信大家都不陌生,不过真的到的时候还是很震撼的,一是我又来沙漠了(第一次是在中卫的腾格里沙漠)爬沙漠真心的是费劲死了!二是因为这么大的沙漠莫然出现一汪泉水甚是惊奇!三是我又坐一遍骆驼,这回真心是把我颠的够呛。

沙子细软的真的像纱巾是的!特别烫脚!所以中午这块是暂时关闭的!因为鸡蛋放沙子里2分钟就熟透了~鸣沙山和月牙泉是大漠戈壁中一对孪生姐妹,“山以灵而故鸣,水以神而益秀”。

上来啦上来啦~~~我鞋里现在有至少2斤的沙子!!!

驼兄甚是萌啊!!!大眼睛长睫毛,小生甚是羡慕嫉妒恨!

沙漠中的奇迹!月牙泉!其实这里泉水也在以每年特别快的速度在干涸~大自然赐予我们的奇迹真的需要每个人去保护!

终于的终于来到了梦中敦煌的终点:莫高窟——世界文化遗产,大家对它的理解一定是神秘而又莫测的,对它的初次印象是满壁的壁画和好看的飞天。说来莫高窟的历史非常悠久,每个朝代的佛教徒们都会对窟内的壁画进行补充久而久之形成了现在的规模。我去的时候正值它要涨价,所以还是比较幸运的,现在好像是必须得参观一个数字展厅才能进来,所门票比较贵了!但是这里的门票不是由我们政府控制的,因为莫高窟已经属于世界级文化保护遗产了,所以大家不用对门票表示质疑哈~而且这里的破坏更严重,因为当年王道士的糊涂,导致各国列强的宝藏大盗对这些文物的强烈破坏,大家进去参观就知道了,这里最属,美国人的粘壁画为最严重的破坏,它破坏了整体壁画的完整性,对我国文化遗产造成了不可磨灭的破坏!在进入前,需要大家将大件的拍摄物品寄存,为了保护希望大家做到人人有责!门口的导游会给每个人发麦克,以便讲解可以更清楚。当然希望大家来之前可以好好的了解这段历史,否则就是天方夜谭!

莫高窟,俗称千佛洞,坐落在河西走廊西端的敦煌。它始建于十六国的前秦时期,历经十六国、北朝、隋、唐、五代、西夏、元等历代的兴建,形成巨大的规模,有洞窟735个,壁画4.5万平方米、泥质彩塑2415尊,是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大、内容最丰富的佛教艺术地。 莫高窟与山西大同云冈石窟河南洛阳龙门石窟甘肃天水麦积山石窟并称为中国四大石窟。1900年,在莫高窟居住的道士王圆箓为了将已被遗弃许久的部分洞窟改建为道观,而进行大规模的清扫。当他在为第16窟(现编号)清除淤沙时,偶然发现了北侧甬道壁上的一个小门,打开后,出现一个长宽各2.6米、高3米的方形窟室(现编号为第17窟),内有从4世纪到11世纪(即十六国到北宋)的历代文书和纸画、绢画、刺绣等文物5万多件,这就是著名的“藏经洞”。 但宝藏被发现后正直清朝动荡时期,腐败的清政府并未给予高度重视,而无知的王道士也为了获得钱财修补道观而将大量文献卖给了外国的文物盗贼,使大量国宝外流,而美国人华尔纳更是用胶水粘走壁画给莫高窟造成了巨大破坏,在参观时依稀可见当年被粘走壁画地方留下的可怕的痕迹。。。

最标致的九层楼,这里收藏着中国第三大佛像,未来佛——弥勒

这就是大家熟悉的飞天,飞天是不分男女的,但是因为不同朝代对其的理解不同所以有的飞天会显示出女性那种婀娜的身姿,飞天是佛祖在诵经讲佛时在天空撒花奏乐的飞仙。

我从度娘上找了几张窟里的图片,供大家参考一下吧,因为不让拍照,想领略历史文化的同志们还是亲身去一次感受吧。
这就是九层楼里供奉的弥勒佛。

这就是著名的第17窟:藏经洞。当年的无数的奇珍历史文物就是从这里被发现的。

6天的旅行最终结束了,这次旅行不仅让我看到了中国的美景,更体验到了地域之间不同的文化,品味了各地的美食,先后跨越了两大高原:青藏高原和黄土高原,领略到了大西北荒凉的魅力,看到了青岛湖的蔚蓝,看到了敦煌戈壁沙漠的“黄”凉,小小的相机终是留不住美丽壮阔的景色,只愿它们永留心中!

2014年7月7日于北京

引用 莫羽芷 的图片:

首顶青海敦煌!大美西北!

2016-07-12 13:16

真不错,不知道大假去人会不会很多……

2016-07-12 13:27

引用 zhutingqq 发表于 2016-07-12 13:27:11 的回复:

回复zhutingqq:现在去的话人肯定会多,因为是假期嘛~现在去的话就是比较热,尤其是敦煌,但是现在瓜果都下来了,现在去的话也能一饱口福~

2016-07-14 18:05

楼主在旅行中遇到什么有趣的人或者事了吗?

2016-07-18 11:56

引用 suncarse 发表于 2016-07-18 11:56:29 的回复:

回复suncarse:有趣的事倒是没有什么啦,但是认识了很多旅行中的朋友,毕竟是和妈妈一起出去哒,所以可能更注重人文景观的游览了,下次自己和朋友出去的话也许会更有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