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岛,六月,慢生活。

蓝田 LV.3
2016-07-12 11:18 345/2
  • 出发时间/2016-06-25

六月尾声的时候,应友人之邀去了一趟舟山嵊泗列岛。

关于嵊泗,我知道些什么呢?
        只知道它是舟山的两区两县之一,亦是离舟山本岛最远的岛(虽然行政区划属于浙江,但是在地理位置上,嵊泗实则更靠近上海 )
        除去泗礁本岛已经很遥远之外,若要去下面的众多小岛,更得花上一天时间了。然而也正因为不像岱山岛、蚂蚁岛、虾峙岛等靠近东海内侧,使得嵊泗岛的海水之逼格远超浙江近海的所有岛屿。
        登上六井潭灯塔,你可以惊喜发现这里的海,同时混合了两种颜色:来自东海近洋的土黄色与太平洋的清澈水晶蓝,像一条条波纹一样,交汇错杂。

从定海三江码头坐两小时半的快艇才到达泗礁。
          一登上码头便可远远看见一个类似于倒钩着的锚立在山头。与舟山其他岛屿不一样,登岛的那刻起,我没有闻到任何的鱼腥味,这真的是一件应该值得庆幸的事情,你大概不知道,舟山所有岛屿,登岛之初,他或许都会以一种夹杂着浓重鱼腥味与柴油的味道来欢迎你。
          而这儿,除了极其干净的环道路面与湿润的空气外,没有一切奇怪的味道。再加之到达的第一天刚好遇上仲夏少有的阴凉,气温大概只有二十三度,避开了酷暑,走在泗礁岛的小路上,只觉得像是十一月的深秋。

友人因自北京回,需坐动车花一天时间才赶至老家,所以在我先到的时间里,按照他的叮嘱在马关菜场下车,便在邻近几条小路上先走了一遭。
         很奇怪的是,虽然已经是二零一六年,然而小岛上,特别是马关镇的一切都深刻誊写着一九八零年代的记忆,不管是石头垒砌的房子,上面“马关机械厂”的厂牌子,还是一众二层、三层的民居,如果说几十海里外是大上海的摩登洋场,那么相隔几十海里的这儿,便是我们小时候拥有共同淳朴记忆的地方。

友人近六点才到自家开的民宿——两间房(当然现在是五间房)。一则为了给他及另一好友接风,一则为给他的妈妈过生日,于是头天在民宿的晚餐格外丰富,少不了的当然是嵊泗出产的各种海鲜佳肴,且有好几样都是我未曾见过的,比如野生的贻贝(青口),先前不知道原来野生的比养殖的个头要小好多;惟用本地方言才叫得出名字的藤壶:戳;以及各种在大陆上贵到爆的海鱼等(当然因为六月至八月底是传统的禁渔期,所以想大快朵颐吃鱼虾蟹等海鲜大餐,一年之中唯有四五月及国庆左右了)。

第二天叫车去了岛上最有名的景点:和尚套及六井潭。(当然因为离岛物价的关系,所以岛上的的士价格都贵的离谱)和尚套实际上是个原生态的海边悬崖,算是泗礁岛的海拔最高点,实则也不是很高,在该岛最东部。到了那儿大概就是看海吧,对,就是看上述所云的东海与太平洋交汇成的土色与蓝色错杂的海洋,以及边走边发现的各种青葱成岭的植物、昆虫。在最高处的亭栏处有个类似于铁达尼号船头的观景平台,可以做出各种装逼动作;也可以静静遥望不远处的另一座小岛——黄龙岛,一个人口同样不足千人,正对着你的就是全部由石头垒砌的房子——亦是友人外婆的祖居之地。离和尚套大概二十分钟车程的六井潭,则是该岛最有名的一个景点,每年都会有好多上海宁跨海而来。

海岛的夜晚是这样的,过八点,路上基本就少人影踪,只有不带咸味的海风吹散脸上的酒晕。他向我们介绍嵊泗的好多事情,比如嵊泗的名字是取自嵊山与泗礁的各自一字,拼凑而成;近几年名气大增的东极岛,只是占了名字的优势,因为其实按照距离来算,中国最东面的海岛应该是嵊山岛;离嵊山岛不远处还有个神秘的岛屿——枸杞岛,该岛最吸引人之处或是因为上面有个藤蔓缠绵而无人居住的“无人村”,号称“绿野仙踪”;他又说嵊泗人与舟山人一样,天性都很闲,一天无所事事就喜欢打麻将,且通常数额都很大;自己小时候在岛上只住了四、五年光景,没多久便迁到沈家门去了——与舟山很多小到人口不足千人的岛屿一样,孩子的读书始终是岛民去留之间的最大问题……凡此林林总总,我们一路走,一路听,中途还遇上一个海岛上的葬礼,咿咿呀呀的道士,传出奇怪的唱腔吹入耳畔,既神秘又骇人。那个夜晚,莫名让我想到二零一零年某个也是安静的夏夜,亦是四人,走在另一座小岛青石板上的时光。

准确来说。六井潭也是岛上的一座山头,最初得名山上有6个水潭,因此叫六靖潭,正好与“陆尽头”谐音。上面有一座非常漂亮的纯白灯塔——六井潭灯塔,所以相比和尚套更蒙上了一层浪漫主义。虽然之前已经看过好些漂亮的灯塔,镇海城关的东海灯塔、岱山岛上那座巨型的花鸟灯塔,但是六井潭灯塔总有一种孤清的感觉,高十米左右,就建在悬崖顶上,风吹过来可以把你扑倒至海底,从这儿,你可以望见更远处的外海,东南西北四个方向均可直入眼球;当然,海的颜色也会更加清澈。由于它是这座岛最东面的唯一一座Lighthouse,又面向太平洋,在大多数安静的夜晚,这儿真的不会有一个人。你看到六井潭的这座灯塔,仿佛只会想走上去对着太平洋大喊三声“你好”,或者,“喂”。

嵊泗亦如舟山一众海岛一样,先前都是部队所在地,只是这些年都已经陆续搬迁,所以山上都少人行,走在山上的好多岔路口,都会发现曾经那些防卫海岛的部队留下的踪迹,比如好多类似防空洞的战略构建,这些洞穴的大多处已经被封闭,但是走进去还是可以感受到一种独特的低温,以及曾经的墙壁上那些奇怪的编码代号等,倒也不失为一个孩子探险的好地方。

嵊泗这几年一直在以“离岛,慢生活”为旅游口号。不同于朱家尖普陀山等热门海岛,来嵊泗旅游的人,多数还是在追求一个“慢”字,所以一切的时光都不应太快。这儿的空气要远胜过大陆一众所谓的“天然氧吧”景区;这儿居民的生活态度和节奏要羡慕死在大城市每天被地铁挤到怀孕的人,如我,因为他们似乎什么都不急,什么时候都是怡然自得。总之,去过舟山以及中国很多看得到海的地方,但嵊泗,无疑是最可以让人清心寡欲的一个地方,就静静待上三天,感受真正的海岛生活就好。
       最后,感谢民宿老板——吴晓沛同学及其一家人的盛情款待,感谢你们为我在溽暑中带去了冰块一样的清凉;以及,两间房民宿,真的值得你来好好体验一番。

专顶新帖,手动点赞!

2016-07-12 14:50

哈哈我和楼主差不多时间去的,也许还曾经擦肩而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