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就是想去看壁画-----和麻麻去大西北

2016-07-12 11:52 708/6
  • 出发时间/2016-06-30

开头小废话

之前出去玩,都没有写什么游记,玩了就是玩了,嗨了就是嗨了,但是这次又毕业了,而且是毕业季的第二次出去浪,而且是和麻麻一起,我怕我以后记性不好,有看到照片都想不起那是什么鬼的时候,所以,我决定记下来,延续我一贯的文风,流水账,算是攻略?不知道自己以后会不会看,也算是给要去玩的人提供一点参考吧。

一直想要去敦煌莫高窟看看,感受一下佛的洗礼(呵呵哒),虽然我是没啥信仰,但是想看壁画很久了,去敦煌的路上也可以玩一路。首先,是预定的行程,重庆-兰州张掖-嘉峪关-敦煌-重庆,大致的计划是这样的咯,和麻麻一起,首先保证不累,然后是保证不累,最后是保证不累,尽量不坐晚上的车,吃好喝好玩好,开心,期待。

首先感谢张小娘,她的照片是也我想去大西北的一大原因,做攻略的时候也很给力,么么哒。然后感谢曾经的兰州土著欧哥,推荐了快艇和吃的,虽然去过一次兰州,但是呆的时间太特么短了,只记得拉面里面牛肉分量很足,各种分量很足,人们友善,当时八月的天气也很舒服,天朗气清。
    西北天气干燥,昼夜温差大,注意带外套,还有张小娘叮嘱的:带唇膏 带唇膏 带唇膏。
    30号睡了个小懒觉,满心期待的粗发啦!

6.30

重庆 飞往 兰州 去机场出租(54元)
10:45-12:40 海南航空HU7250(1524元)
机场大巴到市区(30*2元 车程1小时左右),然后打车到住处,车程几分钟,住的格林豪泰(168元,没有wifi,环境一般,交通方便,性价比一般,不推荐)离火车站很近。来兰州当然要吃拉面,哈哈,欧哥说的:面对火车站右手边直走500米左右,人最多的那一家兰州拉面好吃,他忘记叫啥来着了!所以放了行李下楼问前台附近出名的面馆,一个说是马有布,一个马子禄,两家差不多挨着的,就是欧哥说的地方,中午饿shi了,先去了马有布拉面,消费24元,然而拉面里面没有肉,肉要另外加的,我也是醉,兰州拉面和我几年前来的时候不一样咯,不过味道还可以,牛肉有卖的70块一斤,背不动,没买。

吃完回住处休息了一会儿,出门,半小时左右公交车到关西十字,一块钱*2,下车一小会就走到中山桥(地标),分分钟拍照然后去快艇。

快艇30*2,值,时间不长,让我们看到了黄河母亲像的背影(沿河走路就能到的),但是挺刺激的,开船小哥估计为了刺激的效果,一有机会就左手右手一个慢动作把艇开倾斜麻麻几乎一路尖叫,哈哈哈,快艇上遇见一个台湾小哥给我们拍照,后来在白塔山也遇见啦,噢,出来的时候想拍拍羊皮筏子的,觉得挺好玩的,把羊皮吹胀了排排绑的样子,结果老板不让拍,说我们来的时候没坐他的筏子,走了还想拍,没门儿的意思,就没拍咯。

然后过桥小爬了一下白塔山,顺道买了自拍杆12元,是个公园里面有树荫走廊,凉快~白塔山上有挺多我没见过的西北植被and看见一个我认识的合欢(我是专业的),开的粉色的毛茸茸的花花,还有一颗桃树,坐着休息的时候掉了一颗下来,扒开看了,核儿是桃核才认识的,摸了毛乎乎的皮皮后来受还有点痒,麻麻不想走了so没有登顶,其实山一点都不高,查了有甜胚子的饮品店有点远(张小娘说的甜胚子 特色小吃),就没去啦,八点左右公交车回火车站。

回来吃的火车站附近永和豆浆,消费20元,本来只想喝个豆浆的,结果没出息,看见别人吃就馋,要了咸豆花,好词!还要了土豆饼,除了大白葱我不喜欢,其实也挺好词!结果,吃得好撑好撑,直接买了消食片,20元,结果证明,消食片很有必要买的,接下来好几顿,我都吃的撑的不要不要。回住处一直玩手机写写记记,还一直很撑,十点多洗个澡,兰州好凉快,洗完澡凉飕飕。
今天的计划本来还有水车博览园(夏天晚上8点关门)or省博物馆(从水车博览园出发车程1h),然后就没有然后啦。

7.1

早上七点半起来,不急不缓,又去吃了马子禄拉面(消费20元左右),虽然喜欢吃面,但是我不专业,分量比马有布足一点,味道感觉和马有布差不多,然后由 兰州站 坐动车DCDC745到 张掖西站(离市区很近)(305元)。
这一段车程要越过祁连山,经过青海,一路上的风景,美 得 很!没了边的蓝天,白云,绿草,黄花,草原上时不时就会看到牛羊马群,都很胖,大概解释了啥叫做 肥 美,要不是动车窗户打不开,我绝bi要跳下车策马奔腾,哈哈哒。

到了之后联系了之前联系好的的包车师傅来接我们去住处,本来联系的张掖的李师傅 13830670346,但是他那天还在别处,推荐了任师傅,15682683577 or 18219669287 去冰沟和七彩丹霞,280元,很新的一辆越野车,舒适感不错,任师傅普通话不太好,但就是大西北朴实无华的那种,服务态度很棒,推荐!考虑到第二天的搭车,住的天馨商务宾馆,143元,但是,事实证明根本没必要住的离车站那么近,动车站新修的,还没修好的样子,周围基本没啥吃的,然后宾馆新开的,条件也一般般,住市区比较好,方便一些,张掖搭车也很方便,不堵车。
放行李去吃饭,让任师傅推荐的,孙记炒炮,他说生意很好,当地人很喜欢去吃,我又是很饿了,到了果断点了两人餐(66元),有几个小菜,一盘肉,一盘排骨,两个小碗炒炮,味道确实不错,而且不管是肉还是炒炮,分量都很足,根本吃不完!于是,我吃了之后又吃了消食片,人有时候就是那么sa。。。

完了就去看冰沟丹霞和七彩丹霞咯,门票在去哪儿订的冰沟丹霞100元,七彩丹霞116元,本科及以下学生证有半价,之后的门票都是这样,额。
冰沟丹霞重点在形状,感慨大自然鬼斧神工,几千几百年才能形成这种成规模的风蚀岩,新开的景点,人不多,吃了西瓜,水好多且甜,16块一个,和任师傅一起吃完走的,撑死了。。
原谅我的渣渣拍照技术,这一天太阳晒得睁不开眼,晴空万里,我毫无防备,没有涂防晒霜,去完冰沟丹霞之后我的皮肤出现了各种黑白配。。而且非常干燥

然后,七彩丹霞,很美,那时候我饿了,看啥都像五花肉,彩虹啥的感受不是很明显,同样要原谅我的渣渣拍照技术。本来要在4号观景台看日落的,很多人都在坐等,但是日落太晚了,等到了8点估计还得半小时才能看到日落观光车8:40收班,怕赶不上,又饿了,没出息的,我们就撤退了,有点小遗憾,不过也看得很够了。爬观景台很累,我们直接跳过了传说中要爬20min的2号观景台。这一天之后,我几乎放弃了要防晒的打算,因为已经晒得不能更黑。

晚上任师傅把我们送到了小吃城,他推荐的卷子鸡,鸡肉一般,但是卷子(炒宽面卷卷?)好吃!还吃了牛筋砂锅(一般),份量都足,一共20元,又是撑得不行,回来已经很晚了,出租10元,洗漱完快十二点了,睡了。

7.2

八点多起床,在住处附近好不容易找了一家已经收了早市的饭馆吃了一顿面片,8元,买了点水和水果,22元,回住处取行李,由 张掖西 搭动车到 嘉峪关南 131元

到了联系包车师傅来接我们,联系的13993786316 嘉峪关杨师傅,玩三个景点,城关 悬臂长城 第一墩,因为从南站来接的,所以150+20元,联系得比较晚了,要提前几天联系,杨师傅正好没有空,找的他的老婆的表哥来接我们的,王师傅,17793732799是正规出租车,比张掖的任师傅话多,但是也是朴实的西北汉子,王师傅建议我们在住处休息休息,我们约好他两点半再来接我们,事实证明完全正确,中午出发超级晒。住的丝路花雨酒店,143元,张小娘推荐的,性价比不错,在市区,楼下就是超市,附近也有很多吃的,放下行李吃午饭,就在住处右转挨着的一家名字叫啥我忘记了,买的主打东西是酸辣粉,哈哈哈,我忍住没有吃酸辣粉,他们家生意很好,我们坐在外面吃的,我怕不够吃,一共要了一个优质肉夹馍,一个酿皮,一个粥,一个卤蛋,30元,这一顿,我继续吃撑+消食片。。。放肉夹馍图

吃饱喝足,睡了一觉到了两点半,师傅准时来接我们,买的是三个景点的通票,120*2元+电瓶车10*2元,先去了第一墩,好尼玛晒。这儿和北京的长城是连一块儿的,第一次感觉到长城确实是个大工程,不过这儿的长城不是砖做的,就地取材,是泥沙稻草啥的做的,虽然也是有维护的,但是主体还是在,能保持那么长时间,也挺神奇的。

然后嘉峪关,第一雄关,将军要骑马上城楼,那倾斜度,有点吓人。站在城楼看下面,一面戈壁,一面种了些植物,荒凉的美,城楼上蹦跶了一会儿也躺了好一会儿,天好蓝,一望无际。下来去射箭,只有一箭上了靶,算是瞎猫遇上死耗子,要是是在古代让我去战场,这日子没法儿活啦。城楼下面还有解说“关照”的由来,还有一个大汉合影。出来小饿,路上买了俩番茄3元,好吃!甜!

最后是悬臂长城,已经很累了,也开始犯饿。。但是还是坚持爬到了顶,路上麻麻在数台阶,然后旁边一个外国小哥问了麻麻数了多少,哈哈,后来交流了一下,发现,真是有缘千里来相会啊,他们是一对情侣来玩,奥地利的,小哥Alex会中文,还挺溜,在重庆工商大学,他女票来找他玩的,哈哈,而且我们来的路线差不多一致,明天早上的动车也是同一趟,后来他们说回去怕打不到车,和我们一起走,当然没问题啦,然后我当了一小下午的导游,呵呵哒,晚上一起去吃的王师傅推荐的牛牛烤吧,一般本地人去的,不坑人,还有一个大唐美食街,师傅说是给外地人吃的,贵贵,牛牛拷吧1.5元一串羊肉串or羊排or羊肝,我们各要了20串,分量很足,这个价格也真是感动哭,当然他们家还有其他烤的(一共吃了128,结果他们说请客,我给了,他们又给了我100,赚啦)好吃,开心,麻麻拍照,他们俩都不要意思啦,and老板一直以为我是导游,他们邀请我去奥地利滑雪,去了他们当导游,等我有钱了就去,哈哈哈。吃完又很晚了,我们就搭车回去了,他们在附近买水果就分开啦,有缘再见!(当然第二天在火车站又遇见的不算数)

在住处附近买了明天的早餐,和火车上的小零食,买了补水面膜,敷上,天气太干燥了,皮肤有撕裂感,早上起来鼻子里也是血,脆弱的我唉。

7.3

五点半左右就起来了,好困,其实不用那么早起,住处离嘉峪关站很近,出门就能搭出租车,到火车去敦煌 207元,卧铺,起太早了,我睡了一路,中途起来过,看见的是一片戈壁,依旧是蓝到不行的天and一大片风车田!觉得那些不知疲倦发电挣钱的风车也挺阔爱的。

然后在去哪儿订的亲的客栈敦煌青艺寓舍酒店(158元),到了可以打电话给他们来接,15101723929,就在鸣沙湾月牙泉附近的,那一个村都是旅店的样子,可以直接走路到鸣沙湾,一点都不远,周围是一片杏子林,刚好这个季节成熟,随便摘随便吃,是敦煌的特产,李广杏,超级好吃!我平时不吃杏的,因为毛呼呼的又不咋甜,而且我还迷信“桃饱杏伤人,李子树下埋死人”,哈哈,但是,李广杏一点儿都不酸!而且皮很薄也没有毛,皮也不酸,简直了,我都在怀疑它到底是不是杏,还很香,形容不出来是什么,反正之前我没吃过这样的杏。放了行李在附近找吃的,就在挨着的一家农家乐的样子吃的,点了一个茄子,一个汤,一个炒烤肉,这儿的吃的就有点小贵咯,景区嘛,炒烤肉一斤起买,是羊肉,78/斤,我还有点小心痛,但是看到旁边那桌点上的炒烤肉,我就果断地点了,我的吃肉之旅啊,上来之后,我觉得超值啊,全是肉啊,而且全是瘦肉,肉里找洋葱吃,而且味道也很不错,我大概吃了8两吧,麻麻吃了二两,老板又给我们摘了几个杏子,香,甜,撑得不要不要的,忘了有没有吃消食片了。

吃完之后,仍然是烈日当头,太尼玛晒了,老板建议我们六七点钟再去鸣沙湾,于是吃饱了又继续睡,一睡睡到了下午,六点起来准备出门,依旧超级晒,走很慢,大概走10min,六点半左右到了鸣沙湾月牙泉景点门口,门票现买的120*2,然后进门我们就去骑骆驼去月牙泉,100*2元,骆驼很多,傻呼呼萌萌的,骆驼粑粑臭臭,不过不影响我们骑骆驼的心情,依旧超级晒,然而骑骆驼还不能打伞了,没救了,于是开始了骆驼之旅,虽然路程不长,但是觉得好漫长,又晒又渴,从图上的光芒我还可以感受到那种晒到晕眩的感觉,包袱在我这儿所以麻麻还没有喝水,大概骑了20min,坐得我屁股都痛了,这一百花得值!

下了骆驼爬上沙漠就能看到月牙泉和太阳呼应的全景,沙山看着也没有多高,但是踩一步,软绵绵,滑半步,好费劲,我们歇了好几下,要不是有那个木梯,我觉得我简直爬不上去,爬上山之后大概快八点,太阳一点都没有要下去的意思。

然后我们各种跳各种拍。

蹦跶累了,坐等日落,很多人驻扎在这里等日落。九点多,太阳终于开始落山了。

But不知足,继续等,等月牙泉边的灯亮起来,天彻底黑下来,看星星,披巾铺着,躺着等。一直等到了十一点多,天才彻底黑,躺在山上,可以看到闪亮亮不灵不灵的月牙泉和旁边的塔,广阔的夜空,闪亮的星星,美得hin,可惜手机拍不出来。

回去的路上,快要12点了,结果,饿了,就在景区门外吃了一碗驴肉黄面,30/碗,贵贵,但是,好吃!回去睡得很晚了。

7.4

早上爬起来看日出!是不现实的,我根本起不来,预约了九点半的莫高窟(200*2元),现在是旺季,需要提前去官网订场次的,我是在行前预定的,网站晚上十点就不能预定了,早上的场次只剩最后几个名额,官网说的早上是最好的观赏时间,还要提前半小时到那里取票。早上八点多,青艺的老板带我们去的莫高窟售票点(真是太棒了,本来还担心怎么搭车去的),到了取了票,寄存了行李(免费)。又在景区吃早饭,40元?不记得了,进去先看了两个电影,讲的是莫高窟的历史之类的吧,第二场球幕电影还挺好玩的。
看完搭大巴去莫高窟景区咯,大概十来分钟到。莫高窟里面不让拍照,so外景就是这样咯,附近风沙很大,天边都是灰黄灰黄的,同样晒得睁不开眼。

进入莫高窟有导游带的,终于看到了一直想要观赏的壁画,惊叹古人的想象,对人物景色的色彩形态的把握,还有飞天、反弹琵琶之类的形象,大饱眼福,造型和色彩放在现在都是时尚啊,还包含了神秘,当然更佩服的就是古人对信仰的执着,虽然我是没啥信仰,也不太理解宗教,很为他们的虔诚所感动。导游带着我们游了一圈,看了八九个窟,挺累的,而且不打伞,好晒好晒,导游讲解得还是挺详细的,之后就带我们说出来拍照,和去看一些图片资料,当时我就很奇怪为什么要出来拍照,因为在里面也是能拍到的,我正在跟麻麻说我们先别出去,结果她已经跟随着导游的脚步走出去了,没办法我也只有跟着出去了,本来还想再看看的,后来发现果然就是带我们去外面的购物点了,naive的麻麻啊,然后就没有然后了,不能再去景区里面了,虽然觉得很坑,但是那时候也很晒了,休息休息也好,想要仔细看洞窟的人千万千万不要懵逼了跟着导游出来!!
图为传说中的九层塔,各种

出来之后不远处就有一个陈列馆,里面也挺好玩的,主要也是介绍历史类,有很多文物or复制品,其中有几个不开放的窟的复制窟,也很炫,但是很揪心的是连复制品都不能拍照!所以我最期待最惊艳的莫高窟没有留下一张照片,只能存在脑子里。陈列馆里面还挺丰富的,逛了一半多陈列馆,大概一点多了,饿了,我和麻麻决定就忍痛在景区里面吃一顿继续进来看,因为时间还挺早的。我又去吃了驴肉黄面,不如昨晚吃的好吃,麻麻吃的木桶饭,比我的好吃。吃完我们又进了陈列馆,但是我坐在门口歇了会儿就不想动了,累了,而且吃完饭开始发饭晕,躺着玩手机(陈列馆有wifi,哈哈),好困,麻麻也累了,结果就一起在陈列馆门口的长凳子上躺着睡着了,虽然不太好,但是真的好困,还好陈列馆不挤,没什么人要坐凳子,外面特别晒,里面躺着好苏胡,阳光小晃着眼睛。我比麻麻先醒,又继续发睡醒晕。差不多四点多,我们开始往外走了,搭景点大巴去之前的售票厅那里拿行李。完了到了机场还挺早的,还花了10元体验了按摩椅,苏胡,看到机场里也有卖李广杏的,120一箱,哈哈哈,麻麻摘了一大袋子免费的。
19:20-00:45 华夏航空G52690 (2640元)
飞回重庆,中转了两次,没有餐食,而且我们没吃晚饭,只有吃零食,但是没有更合适的航班了,到重庆的时候很晚了,出租回去57元,两三点睡的,好累好累。

结束小废话

算下账来,一共花了八千一的样子,每人四千多一点点,看了跟团走包车的价钱三千多接近四千的样子,当然去的地方比我们多,但是很累,这次出行双飞的,吃住都还行,包车也很自在,感觉很划算啊,值啦!

最后,本次五天的大西北之旅,第一次和麻麻走四方,幸福,本来是要保证不累,结果还是有几次挺累的,出来混总是要付出一点体力啊。看到了想看的东西,去到了想去的地方,实现了自己的一个小愿望,开心!还有很多地方想去,流浪在外面很累,但是心里面很清静,一次一次去完成自己的心愿的感觉也很赞,怕上班之后没那么多假期,只有挤时间去,还要带上麻麻一起,哈哈!

Ps:唇膏必带,丝巾也很有必要啊(在沙漠的时候一定要裹在头上,不然头发里全是沙子,我就是),补水面膜(西北真的很干燥),口罩(可以打湿了带上,对于重庆人民来说西北真的真的很干燥or干爽得太厉害。。。)

(最后的最后,上传的图片大小清晰度都不一样,因为我存在了word里面,然后又导出来的,懒得再去找原图了)

请问这个地方适合一个女生自己去吗?

2016-07-12 17:25

引用 湖北康辉国旅 发表于 2016-07-12 17:25:55 的回复:

回复湖北康辉国旅:我觉得可以去,不过在包车的时候最好提前联系拼车吧,不然一个人不划算呢

2016-07-12 20:31

2016-07-13 20:00

楼主图片真赞!快去弄个明信片券印出来!哈哈

2016-07-18 11:56

引用 qcg12 发表于 2016-07-18 11:56:32 的回复:

回复qcg12:哈哈哈 谢谢!

2016-08-04 20:27

引用 郎 发表于 2016-07-13 20:00:04 的回复: